1961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黑龙江安徽普遍开镰收秋
黑龙江:大部地区庄稼获得较好收成,一部分庄稼因受灾收成较差
安徽:经过同长期干旱作斗争,秋粮虽然减产但可比预计的为好
新华社哈尔滨4日电 我国主要粮食产区之一的黑龙江省,广大农村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普遍开始秋收。到9月底为止,全省已收割各种庄稼一千四百多万亩,南部地区早熟的小杂粮已基本割完。
今年黑龙江省的大秋作物一般收成较好。这是公社社员和农场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向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的结果。今年入春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没有下过透雨,而夏、秋雨量又偏多,一部分地区还发生了风、雹、虫等灾害。广大群众从春耕播种开始,就向天旱进行斗争,种子不发芽,或者出现缺苗现象,公社就组织社员,一遍又一遍的改种或补种;遭受了风、雹、虫等自然灾害的地方,社员们也千方百计地补种,使全省大部分地区的庄稼都获得了比较好的收成。还有一部分庄稼,受灾后虽经抢救,但禾苗生长不好,成熟不齐,或者发生贪青的现象,收成较差。
一些收成比较好的地区,各公社社员根据历年经验,尽量做到适时收割,并组织人力复收。不少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组织了老农参谋部、参谋小组,因地制宜地制定秋收计划。老农和干部还到田间逐块检查,作到“熟一片,割一片”。松花江地区许多人民公社,组织了老农、干部、社员三结合的田间检查小组,根据地势高洼,播种期早晚,作物生育好坏,受灾情况不同等特点,安排了收割顺序,确定了收割方法。到9月底,这个地区已割完大田七百多万亩,收割质量都比较好。
本报合肥4日电 安徽省农村各人民公社社员在和严重干旱进行了长期斗争以后,普遍开始收获秋粮。在广大社员艰苦努力下,多数地区虽然减了产,但减产幅度已有所缩小,少数地区由于改种补种及时,保持了去年的产量水平,个别公社和大队还增了产。虽然有些地区中稻没有及时栽上,单季晚稻得水也较迟,水稻面积比去年减少,受到减产的损失,但旱粮作物面积有了增加,许多社队的田垅畦边和家前屋后,都套种补种了各种各样的作物,大大弥补了受灾的损失。因此,今年全省秋粮收成可比原来预计的为好。
大跃进以来全省兴建的水利工程为今年抗旱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在抗旱斗争中,又得到工矿企业部门的巨大支援,仅排灌机械就达十四万马力。在一些取水实在困难的地区,不少社队都当机立断,把水田改种了旱粮,在早秋作物田里进行了套种。有的社队准备了两三套种子,根据旱情的变化,种不下这种作物,就改种另一种作物。在抗旱斗争紧张的地区,可以看到一些地块同时生长着不同作物,同一作物又有不同品种,同一品种又有黄有绿,生长不一。这些景象是十分感人的,这是社员们在抗旱中分秒不让、寸土必争的顽强意志的纪录。大田之外,广大社员还见缝插针,有土就种,把家前屋后零星空地,都种得密麻麻的。
社员们认识到今年的收成来之不易,特别注意细收细打,力争把抗旱的果实全部收回来。根据今年秋收作物品种多样、套种面积大、成熟不一致等特点,许多生产队组织了干部、老农、社员代表逐块调查,拟订了收割计划。在收割中,各地都讲究质量,严格执行责任制度,在收、运、打各道工序之间密切配合,使作物熟一块,收一块,做到随收、随运、随打,力争颗粒归仓。六安县兴隆公社党委和管委会,为了做到细收细打,组成了秋收质量检查组,帮助生产队解决各项问题。到9月上旬,这个社已收割完四千多亩中稻和五千多亩玉米,还普遍复收复打了一次。(附图片)
辽宁省金县各人民公社已普遍开始收秋。这是三十里堡公社红果大队第三生产队社员在剥玉米  新华社记者 姜可运摄

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筹委会举行会议
各项筹备工作即将完成,会议批准纪念大会工作计划
新华社4日讯 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会议,讨论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
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董必武主持会议,副主任委员吴玉章、沈钧儒、李维汉、程潜、黄炎培、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包尔汉、陈叔通、张奚若出席了会议。许多原居住在各省、市的筹备委员,已在最近赶到北京,并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上,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邵力子汇报了各项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情况。邵力子秘书长谈到,纪念活动的规模将是隆重的、盛大的,各项筹备工作即将完成。筹备委员会对各项筹备工作表示满意,会议还批准了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大会的工作计划。会议结束以后,到会的全体委员在政协礼堂合影留念。

文化部和中尼友协举行晚会欢迎尼泊尔贵宾
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由刘主席周总理等陪同观看文艺表演
尼泊尔贵宾昨天观看了航空表演并且参观了北京体育学院
新华社4日讯 文化部和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今天举行晚会,热烈欢迎尼泊尔国王和王后。
在晚会上,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等贵宾,由刘少奇主席和夫人、周恩来总理等陪同,观看了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的中国和尼泊尔两国的歌舞和中国京剧。
今天的晚会是由大合唱
《远方客人请你留下来》开始,到演出京剧《八仙过海》结束。节目中还有傣族舞《孔雀舞》、维吾尔族舞《植棉姑娘》、藏族舞《草原上的热巴》等。这些节目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中央歌舞团、中国京剧院、中国戏曲学校实验京剧团演出的。曾经访问过尼泊尔的维吾尔族演员阿依杜拉向贵宾们演出了尼泊尔舞《赞王歌》。在观众的热烈欢迎下,她又把这个舞蹈重演了一遍。演员徐有光、方应喧还合唱了尼泊尔歌曲《母亲的召唤》。
同国王和王后一起观看演出的,还有香蒂公主、外交大臣吉里和夫人、拉纳元帅和其他尼泊尔贵宾,以及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巴哈杜尔。
陪同贵宾们观看演出的还有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和帕巴拉·卓列朗杰,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中尼友好协会会长周建人、副会长吴晗、周叔迦,我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夫人等。
演出全部结束以后,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由刘少奇主席和夫人,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副委员长等陪同,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舞台,同演员们握手,并且在一起合影。
新华社4日讯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上午在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等陪同下,观看了航空表演。下午,国王和王后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等陪同,参观了北京体育学院。
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军战士和国防体育航空俱乐部的男、女运动员,为尼泊尔贵宾表演了飞机模型、跳伞、空中特技、滑翔机编队和特技,喷气歼击机低空编队和地靶射击等项目。
陪同马亨德拉国王、吉里外交大臣和夫人、拉纳元帅等贵宾观看表演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上将,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以及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的高级将领。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巴哈杜尔,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夫人今天也陪同观看表演。
表演结束以后,马亨德拉国王,吉里外交大臣和拉纳元帅等,在机场上会见了参加表演的空军战士和运动员,并在一起合影留念。
下午,国王和王后以及其他尼泊尔贵宾,由郭沫若副委员长、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和夫人等陪同,来到体育学院的时候,受到院长钟师统等负责人和师生们的夹道欢迎。
贵宾们在参观时,学生们为贵宾们表演了体操、武术、游泳、篮球和田径赛等项目。在离开学院的时候,师生们又夹道热情欢送贵宾。(附图片)
演出结束后,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由刘少奇主席和夫人、周恩来总理等陪同上台和演员合影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首都今日集会欢迎尼泊尔国王和王后
新华社4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5日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和王后陛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5日下午二时五十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这次大会的实况。北京电视台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也将同时转播。

周总理接见日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4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日本社会党顾问、众议院议员、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黑田寿男,代表团秘书长吉田法晴,团员岛田政雄、川崎巳三郎、中岛英夫、斋藤贵惠、小林进、穗积七郎、藤森成吉,随员铃木武夫等代表团全体成员。周恩来总理同日本朋友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楚图南、周而复、赵安博、萧向前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吴努总理将访问北京
奈温将军藻昆卓外长也将来京访问
新华社4日讯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将于1961年10月11日抵达北京进行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将签订中缅边界议定书。
缅甸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和缅甸联邦外交部长藻昆卓,分别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的邀请,亦将前来北京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上述议定书的签字仪式。

邓小平同志宴请夏基等同志
新华社4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邓小平,今天会见并宴请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兰斯·夏基、政治局委员爱·培根、中央委员埃德加·劳斯,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委员刘宁一。

进一步适应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
上海钢材品种规格越来越多
北京冶金局各厂第三季度增加新钢材二十多种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轧钢工业经过三年大跃进,钢材的品种规格有了很大增加,进一步适应了工农业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多种多样的需要。
以圆钢来说,目前上海就可以生产普通炭素钢和合金钢五十六种。小的直径只有六毫米,像筷子一样细,是制造螺丝等产品的好材料;大的八十毫米,有茶杯粗,可以做成机器上的齿轮和轴。盘元钢材的产量也很大,今年只是供应上海三家制针厂做针的小盘元就生产了一千五百吨。这些小盘元经制针厂拉丝、磨尖、抛光以后,可以做成五十亿根针。上海自行车厂生产的“永久牌”自行车,从车架、把手、钢圈、翼板、飞轮、轴直到链条、车条、坐垫弹簧,所需要的各种钢材,目前也主要由上海就近供应。其它如建筑用的钢筋,建设森林矿山用的轻便铁道,制造发夹、别针、鞋扣等日用品的钢材,上海各轧钢厂也都能轧制。
迅速扩大八大品种钢材的生产,是上海轧钢工业大跃进以来取得的一项突出成绩。这一时期,新建了一批工厂和车间,生产过去不能生产的无缝钢管、中板、薄板、矽钢片。上钢三厂薄板车间建成后,仅今年前八个月就向上海、天津、西安、广州等地的搪瓷厂提供了六千六百吨黑铁皮。上海矽钢片厂投入生产,使上海电机工业第一次用上本地出产的矽钢片;并给其他地区供应一部分矽钢片。上海制造化肥设备所需的各种无缝钢管,今年也已经完全由1958年建设的上海钢管厂提供了。
近年来,上海轧钢工业还增加了冷加工钢材和异型钢材的生产。冷加工钢材是直接由钢坯冷拉、冷拔、冷弯做成的,质量比较好。上海钢管厂冷拔出的无缝钢管,表面光洁,尺寸精确,内部组织紧密,可供制造低压、中压和高压锅炉。上海冷轧厂轧制的特薄钢板,是仪表工业的重要原材料。异型钢材的品种也迅速增加。异型钢材是适应一些特殊需要轧制的,它的形状很奇特,轧制技术比较复杂,但是用来制造机械,可以大大减少切削消耗。如铧犁钢,横断面就像铧犁,只要切开稍稍加工,就可成为一张张的铧犁。从前从国外进口的钢窗料,现在上海也可以生产了。
今年,不少轧钢厂和生产“大无畏牌”电筒的汇明电筒厂,生产“双箭牌”小刀和指甲刀的新中华刀剪厂,生产“三五牌”时钟的中国制钟厂等轻工业工厂,固定了协作关系,为这些工厂轧制制造名牌产品需用的钢材。
新华社讯 北京市冶金局所属各钢铁厂第三季度增加了二十多种新钢材。其中有制造双铧犁、排灌设备和拖拉机配件用的扁钢、元钢和方钢,制造锅驼机用的小规格无缝钢管,生产喷雾器用的小规格扁钢,制造脸盆、水桶、儿童玩具等用的薄板,制造医疗针和缝纫针用的六十号结构钢,以及制造刀剪用的炭素工具扁钢等。另外,还有交通运输部门和机电部门需用的钢材。
北京市冶金局在7月份曾经分别征求了农业机械、轻工业和商业部门对钢材品种的意见,并根据各钢铁厂的力量统一安排了新钢材的生产。如制造刮脸刀片和照像机的带钢,就是由北京钢铁学院附属工厂开扁坯、茂昌轧钢厂轧成带钢,然后再由另一家轧钢厂轧制成材的。各有关工厂在接到新钢材生产任务后,都调整了设备和技术力量,积极组织生产。北京钢厂还根据增加新品种的需要,按每个技术人员的专长作了适当分工,并同外厂一起联合组织了新品种技术研究组。北京第一轧钢厂在生产新品种线材时,认真贯彻各项技术管理制度,提高线材一级品率。

强台风袭击浙江沿海地区
当地群众奋力迎战台风暴雨迅速收获成熟作物
新华社杭州4日电 太平洋上1961年二十六号强台风,4日上午八时在浙江省临海县境登陆。台风登陆地区中心风力达十二级以上,浙东沿海地区的临海、黄岩、温岭、象山、嵊县都先后受到十级到十二级以上大风的侵袭,杭州地区、嘉兴专区也受到台风影响。目前台风迅速朝西北方向移动,下午四时到达嵊县境内。台风波及的地区普遍下了暴雨,浙东沿海各县和内地部分地区降雨在一百毫米以上,余姚县最大雨量达三百七十一毫米。
这次台风暴雨来势凶猛,台风侵袭地区晚稻正在扬花吐穗,棉花正在采摘、荞麦也在开花,这些地区的农作物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部分稻田被淹。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在强台风登陆前,浙江省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紧急行动,奋力迎战台风暴雨。中共浙江省委在3日上午就指示各地迅速作好抗御台风的准备工作。沿海地区许多县的党和政府负责干部冒雨连夜奔向抗御台风第一线,领导群众检查和抢修海塘、江堤等水利工程和住屋畜舍,保障人畜安全。宁波专区沿海沿江的许多险要工程都有负责干部驻守。台风登陆的临海县党政负责干部深入基层领导抗御台风。台风来到之前,许多地区还组织群众迅速收获已经黄熟的中稻和晚稻、棉花、黄麻、玉米等农作物。主要产棉区慈溪县各地组织了干部、工人、学生和城镇居民突击采摘棉花,黄岩县棉区社员已把成熟的四万多亩棉花采摘回家。这个县的产橘地区,社员们突击扶植和捆扎蜜橘果枝,防止断枝落果。
强台风袭击前,沿海地区渔业领导部门也及时向海上渔民发出警报,在舟山渔场和宁波、温州沿海捕鱼的渔民,绝大部分已安全回港避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