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举行军事体育表演文艺演出 官兵同乐 军民联欢
解放军欢庆十二年来伟大成就
据新华社3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各部队,广泛展开各种庆祝活动,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福建前线陆海空军官兵和民兵,在警惕地守卫阵地、保卫祖国人民欢度佳节的同时,热烈庆祝国庆。各前沿阵地、机场、舰艇和营房都披上了节日的盛装。这一天,前线许多部队在阵地上举行了座谈会,畅谈祖国十二年来的建设成就和国际形势。空军某部大队长蒋道平在会上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种种罪行。他说,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一定要彻底粉碎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节日的晚上,前线部队和厦门市人民一千多人举行了联欢晚会。电影演员王丹凤、上官云珠、孙道临等在前线空军某部队向战士们进行了慰问演出。前线的民兵也在节日举行了各种国防体育活动和文娱晚会。
节日期间,北京、广州、沈阳、南京、济南、武汉、兰州等地部队,都举行了丰富多采的各种军事体育表演、文艺演出和官兵同乐、军民联欢晚会等活动,尽情地欢度国庆。十二年前的10月1日在湘桂边境追歼蒋介石残匪的某部官兵,在国庆官兵同乐晚会上各自用家乡的文艺形式歌唱十二年来伟大祖国翻天复地的变化,一致表示要发扬解放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建立新的功勋。曾经协助山东人民在同自然灾害作斗争中贡献了巨大力量的济南地区部队官兵,派出代表去农村人民公社同社员一起联欢。昆明地区驻在少数民族地区的部队按照当地兄弟民族习惯和各族人民一起庆祝国庆。驻守在千里草原上的部队和牧民们一道进行了各种武器的射击表演和射箭、赛马等活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许多部队的新战士还在节日参观了当地的名胜古迹,应邀到将军家里或连队首长的家里作客。北京部队的负责人带领慰问组到医院,向休养员进行了亲切的慰问。

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酒会
欢迎回国观光华侨和港澳同胞
新华社3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热烈欢迎回国观光华侨和港澳同胞。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郭沫若、陈叔通出席了酒会。出席酒会作陪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徐冰和李德全、李烛尘、张奚若、蔡廷锴、楚图南、张执一等在京的常务委员,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庄希泉、庄明理,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陈其瑗,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各方面人士。
郭沫若在酒会上讲了话,他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向回国观光侨胞和港澳同胞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所有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表示问候。他在介绍了祖国十二年来的伟大成就以后,勉励国外侨胞进一步扩大和巩固自身的团结,发扬互助互济的优良传统,为发展侨胞的文教福利事业而努力,为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继续贡献力量,并进一步加强同所在国各阶层人民的友好关系。
酒会充满了团结欢乐的气氛,人们不断为祖国的日益富强干杯。中央民族歌舞团和中国杂技团在酒会上表演了精采节目。

港澳同胞欢度佳节
新华社香港1日电 香港、澳门各界同胞今天分别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国庆节。
今天上午,香港、九龙各界代表一千七百多人在高升戏院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大会主席团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高卓雄在会上报告了祖国过去一年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所获得的新成就。他说:这些成就都是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取得的,全港九同胞都为此而感到欢欣鼓舞。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各界代表陈丕士、费彝民等也在会上讲了话,并且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阻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搞“两个中国”的阴谋。
从9月25日开始,香港各业工人、郊区农民、爱国社团、学校和其他各界人士,就分别举行庆祝大会、酒会、茶会、宴会或祖国书画图片展览会、曲艺欣赏会和游艺晚会,热烈庆祝国庆节。这些活动将一直进行到10月5日。港九许多工会、社团、学校和商店,这几天都张灯结彩和架搭庆祝彩牌,许多公司和银行在橱窗上展出了反映祖国建设成就的图片。澳门各界同胞今天晚上举行了一千多人的集会和联欢宴会。这几天,澳门的各业工会、社团、学校和街坊,也分别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庆祝集会。
又讯,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30日在香港中国银行大厅举行国庆酒会。
应邀参加酒会的香港各界名流、社会团体代表、工会代表和乡绅父老有郑铁如、陈耀材、高卓雄、陈丕士、费彝民、刘芳、廖恩德、黄承燊、吴叔同等一千二百余人。到会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港商务团团长陈春配以及古巴、缅甸、老挝、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印度、巴基斯坦、巴西、澳大利亚、新西兰、奥地利、荷兰、丹麦、瑞典、法国和英国等国家驻香港的总领事、领事、专员和外事人员。

友谊满园
新华社记者 汪波清
今天,在披着节日盛装的颐和园,成千上万的首都人民在欢迎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的时候,用他们深厚的友情,谱出了一支动人的中国和尼泊尔人民友谊的颂歌。
上午十一时,颐和园的大门内外忽然喧腾起来,正在欢度假日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解放军战士和市民们,从四面八方涌向通道两旁,人们互相传告:“快来呀!快来欢迎,咱们的周总理陪着尼泊尔国王和王后参观来了!”欢迎的掌声,随着贵宾们的来到,在昆明湖畔,在排云殿前,在亭台楼阁之间,在层叠直上的石阶上,到处爆发出来。
欢乐友谊的气氛笼罩了整个颐和园。当贵宾们来到长廊的时候,五彩斑斓的长廊早已变成一个“人廊”,人群集聚了好几层,为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而热烈欢呼。许多站在后面的人们把孩子举上肩头,孩子们也使劲向贵宾们拍着小手。国王和王后面带笑容,不时向两旁的人们挥手致意。人们兴高采烈地说:“正逢国庆佳节,又遇尼泊尔佳宾,真是喜上加喜!”
沿着层叠曲折的石阶,国王和王后以及香蒂公主,吉里外交大臣和夫人,拉纳元帅等贵宾,在周总理和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夫人,我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夫人等陪同下,都很有兴趣地直登万寿山顶峰。矗立在峰顶上的名叫“智慧海”的琉璃砖建筑物上,装饰的佛塔、佛像具有尼泊尔建筑风格,说明中尼文化交流历史的悠久。就在这里,国王和王后以及尼泊尔其他贵宾,同周恩来总理等站在一起,让在场的摄影记者、电影和电视摄影师把中尼两国领导人友谊交往的镜头摄取下来。当贵宾们居高依栏俯瞰之时,万寿山下密密麻麻的游人,面向顶峰,向他们招手和鼓掌。
热烈的掌声又从山顶延续到昆明湖上。当国王和王后同周恩来总理等一起登上画舫时,在湖上泛舟游览的人们,立即拨转船头,向着画舫荡了过来。一霎时,一条条扁舟已在画舫四周连结成一片,盖住水面,人们欢乐地向着贵宾致意,热烈的掌声如同滔滔波浪一样,从数不清的扁舟上滚滚而来。
国王和王后上岸以后,欢腾的人群又直从湖滨排到大门以外,夹道欢送。贵宾们在一片雷动的掌声中,载着首都人民的深情厚谊而离去。

阿尔巴尼亚教育代表团到达南京
新华社南京3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教育和文化部长马·穆夫蒂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教育代表团,今天上午自北京乘专机来南京访问。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和商务参赞华西尔·卡蒂随代表团到达南京。
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陈伯清等,陪同阿尔巴尼亚贵宾来到南京。
南京机场今天悬挂着中、阿两国国旗,贵宾们乘坐的专机在上午十一时降落机场。马·穆夫蒂乌等贵宾在机场上受到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省长惠浴宇,江苏省副省长管文蔚,中共江苏省委候补书记彭冲,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南京市市长徐步的热烈欢迎。贵宾们接受了少年儿童的献花。
晚上,惠浴宇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参加了宴会,并会见了代表团全体贵宾。
新华社3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教育和文化部长马·穆夫蒂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教育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去南京等地参观访问。
陪同穆夫蒂乌等贵宾去外地参观访问的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等也一同前往。
到机场欢送的有各有关部门负责人蒋南翔、许立群、周荣鑫、葛步海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匈国民议会代表团到达上海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3日电 由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副主席瓦什·伊斯特万妮率领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史良和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连贯陪同下,今天下午从杭州乘专机到达上海。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马尔丁·费伦茨和代表团一起来上海访问。
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了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等上海市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以及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阮进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贵宾们到宾馆稍事休息后,由曹荻秋副市长和金仲华副市长等陪同,游览了市区,并登上上海大厦楼顶俯瞰了上海全景。下午,贵宾们还参观了少年宫,受到了数百名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晚间,贵宾们由金仲华副市长陪同,观看了舞剧《小刀会》。贵宾们今天离开杭州的时候,浙江省副省长陈伟达、杭州市副市长周凤鸣、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席汤元炳等人曾到机场欢送。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委员会
筹备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
新华社2日讯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目前正在积极筹备纪念中国民主革命时期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辛亥革命五十周年。
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委员会根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最近先后举行会议,讨论了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的纪念办法,并且成立了由各方面人士参加的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决定在10月10日举行纪念会。
湖北省和武汉市打算整修有关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的遗迹和纪念性建筑物,组织现在在武汉的曾经参加过武昌首义的老人,整理和编写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的历史资料。到目前为止,已编写出六十多篇,约四十万字。上海市将在10月10日前后召集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人举行座谈会;政协上海市委员会还将出版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专刊。江苏省和南京市将开展宣传活动,并征集辛亥革命史料和召开座谈会。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决定在辛亥革命纪念日前后,除了举行纪念会以外,还要举办图片和文物展览,并且访问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人,请他们作报告、写文章。四川、湖南、广西等地都准备出版有关辛亥革命的文史资料。

马里经济代表团去越南访问
新华社3日讯 以马里内政和新闻部长马德拉·凯塔为首的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南宁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四局局长刘希文,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石英,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商务参赞邓青云,朝鲜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方泰律,马里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古塞·提迪亚尼也到机场送行。

澳洲准备银行总裁到京
新华社2日讯 澳洲准备银行总裁柯姆斯和他的夫人等一行四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行长曹菊如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捷两位科学家到京
新华社3日讯 根据中捷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1961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水文学家奥托·杜布院士和米库拉什·巴立佐工程师,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迎接的有中国科学院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谢家泽和水文研究所副所长李克宁等。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托彼亚士也到机场迎接。

周恩来总理10月3日接见了以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金格·阿贝尔为首的喀麦隆人民联盟代表团。右第三人是金格·阿贝尔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10月3日离开北京,前往柏林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庆祝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