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我驻各国使节举行招待会
我驻朝鲜大使的宴会
新华社平壤1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今天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举行宴会。
朝鲜党政领导人朴金喆、金光侠、郑一龙、李周渊、河仰天、郑准泽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等。
郝德青大使在宴会上致词。他首先谈到了十二年来我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接着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坚定地相信,他们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暂时困难,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尽快地把我国变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
郝德青大使还谈到了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巨大的成就,同时赞颂了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兄弟般的战斗友谊。
朝鲜内阁副首相金光侠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人民历史上的根本转折点,是继伟大的十月革命后的最大的国际事件。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一切胜利和成就,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经过锻炼和考验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群众创造性劳动的辉煌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发展,是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和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
金光侠指出,通过长时期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以鲜血结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正在日新月异地巩固和发展。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缔结,是在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他说:我们今后也将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而竭尽一切努力,并将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为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斗争中,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一道前进。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我驻蒙古大使的招待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1日电 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和夫人1日晚上在乌兰巴托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桑布、曾德、莫洛姆扎木茨、巴尔吉尼雅姆、扎格瓦拉尔、迈达尔、卢布桑拉布丹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
谢甫生大使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谈到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以及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表示深信,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接着讲了话。他代表蒙古党、政府和人民向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祝贺。他说:中国人民的历史性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战无不胜的学说的巨大胜利,是继十月革命后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体系的一次最大的、最沉重的打击。
桑布接着指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中国国民经济和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蒙古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这些伟大成就感到衷心的喜悦。
他说,蒙古人民今后仍将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为祖国领土主权的完整和争取在联合国行使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蒙古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占领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和制造“两个中国”的无耻阴谋。
桑布最后说,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蒙中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是任何力量也不能动摇的,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企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的一切阴谋都不会得逞。
我驻古巴大使馆临时代办的招待会
新华社哈瓦那1日电 中国驻古巴大使馆临时代办黄文友今天晚间在大使馆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古巴代理总统兼总理卡斯特罗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代理外交部长、教育部长、运输部长、卫生部长、经济部长、总统府秘书和古巴政府其它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古巴起义军军官。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的成员,其中包括拉萨罗·培尼亚、曼努埃尔·卢萨多、拉斐尔·罗德里格斯、华金·奥尔多克和拉蒙·卡尔西内斯,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古巴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和各界代表,其中包括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马索拉、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主席玛塔·弗赖德和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耳多梅罗。
前危地马拉总统阿本斯、智利画家万徒勒里、哥斯达黎加总工会总书记西埃拉·查维斯、乌拉圭教育家赫苏亚耳多、荷兰电影导演伊文思以及其他目前在古巴的拉丁美洲和各国的著名人士,也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古巴的外交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新民主同盟主席吕戈子和其他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来宾共有六百人。宾主频频为中古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的不断发展而干杯。
在招待会进行过程中,卡斯特罗代理总统兼总理接见了中国稻米种植和蔬菜种植专家。
我驻缅甸大使的招待会
新华社仰光1日电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1日晚间在仰光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缅甸总理吴努、缅甸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敏登、代表院议长曼巴赛、民族院议长藻昆基、内阁部长和各部秘书,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等五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人民同志党主席波波昆,缅甸工人党总书记德钦漆貌,缅中友好协会主席信波博士,各政党领导人,艺术家,作家,记者以及妇女和青年领袖。
外国驻缅甸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吴努总理在招待会上互相为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吴温貌总统、吴努总理的健康,并为中缅两国人民的永久友谊干杯。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我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的招待会
新华社加德满都1日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刘亚民1日晚间在这里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尼泊尔摄政喜马拉雅亲王殿下和巴森达兰亲王殿下出席了招待会。工商大臣塔帕,法律和司法大臣辛格,首席法官辛格,陆军总司令沙姆谢尔,参谋总长沙阿,各部助理大臣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等二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尼中友好协会主席巴哈杜尔,各界人士和各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几内亚大使的招待会
新华社科纳克里1日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和他的夫人9月30日晚间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来宾中有几内亚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伊斯梅尔·杜尔、国防兼公安部长凯塔·福代巴、贸易部长凯塔·恩法马拉、财政部长巴里·迪亚万杜和青年和艺术文化部长法拉克等十一位部长。
应邀参加招待会的还有前来参加几内亚10月2日独立庆典的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阿卜杜拉·迪亚洛、马里的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委员兼新闻国务秘书马马杜·戈洛戈以及几内亚和非洲的各界著名人士。
各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这次招待会上,柯华大使和他的夫人一再举杯祝贺中国人民同几内亚以及非洲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大大发展。客人们也举杯热烈庆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会后放映了两部中国彩色影片:《中国杂技团访问几内亚》和《聂耳》。
我驻马里大使的招待会
新华社巴马科2日电 中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赖亚力1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在出席招待会的约二百七十位来宾中有:计划和农村经济部长库亚特,国防和公安部国务秘书迪亚基特,农业、水利和林业国务秘书尼亚尔,畜牧业和畜牧工业国务秘书迪亚拉和苏丹联盟党政治局的三位委员库利巴利、迪亚瓦拉和巴塔,巴马科行政长官乌马利。
外国驻马里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赖亚力大使还在9月25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举行了电影晚会,放映了《漫步北京》,《征服世界最高峰》等中国影片。
我驻锡兰大使的招待会
新华社科伦坡1日电 中国驻锡兰大使张灿明1日晚间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锡兰总督古涅狄莱克爵士、部长、参议员、议员和各界著名人士共约七百人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古涅狄莱克爵士和中国大使张灿明在招待会上互相祝酒。
招待会在热烈亲切的气氛中进行。
我驻伊拉克大使的招待会
新华社巴格达1日电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1日晚间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四百多人中有伊拉克总理卡塞姆,伊拉克内阁部长们,副参谋长,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高级军官、各界著名人士、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和会员以及曾经访问过中国的人士。外国驻伊拉克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两个多小时。

10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在联合公报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刘少奇主席和多尔蒂科斯总统签字后热烈握手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宋庆龄副主席10月2日会见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宋庆龄副主席10月2日会见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几内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十月二日举行招待会,庆祝几内亚共和国国庆三周年。图为桑吉亚纳大使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教育和文化部长马·穆夫蒂乌(左)等贵宾10月2日参观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受到公社社员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波兰政府代表团10月2日离开北京。波兰部长会议计划委员会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向李富春副总理握手告别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