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江苏通讯

矿长和工程师之间
金惠风
夏桥煤矿的总工程师要调走。新来接替的工程师名叫贺唤民,是1953年从大学毕业出来的,一向在局里工作。
前任和后任工程师办完交接手续,孙广法矿长将贺工程师请到自己的办公室里,介绍矿的基本情况以后,便亲热地说:
“老贺,现在我们的矿不比前几年了,上层煤已经采完,小湖系煤将近结束,今后主要依靠下层的屯头系出煤。你是知道的,屯头系水大,煤层薄,断层多,采煤技术尚未过关,开拓方案始终没有定下来,问题很多。”
“屯头系也有出路,看怎么干法?”贺工程师在来矿工作之前,省煤炭局曾经派他到夏桥矿作过一次调查,因此他在提出问题以后,又胸有成竹地说:“我想采煤方法需要改变一下,六、七两层煤最好合层采,一次采全高。”
贺工程师的建议,是矿长从来不曾想到过的。这是一个关系到矿井生产前途的重大建议,它意味着可以大幅度地提高工作面的生产能力,可以大大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而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使一层无用的煤变为有用,从而使矿井能够多获得一两百万吨可采煤量。
“可是,腰矸怎么处理?”矿长很有兴趣地问。他觉得这是困难的焦点。
屯头系第六层煤只有三四十厘米厚,工人无法进入这样薄的煤层中劳动。国家也有明文规定,厚度在五十厘米以下的煤层不可采。可是,采取贺工程师提出的办法,就能使这层不可采的煤全部采出来。当时,夏桥矿正在开采七层煤,煤层也很薄,只有九十厘米。而在六、七两层煤之间,像夹心饼干似地夹着一层六七十厘米厚的叫做“腰矸”的岩层。这两层煤和一层岩加起来,正好两米光景,是个非常理想的采煤高度。贺工程师根据这个客观条件,提出的合层采煤的主意,除把六层煤采出来以外,还有三大好处:一是七层煤的资源回收率可以提高;二是工作面的单位面积产量可以增加;三是工人可以在两米高的工作面里,站直身子舒舒畅畅地干活。但是,同时开采煤和岩石,又要把它们分开来处理,在技术上有许多困难,这便是矿长提到的问题。
贺工程师说,这个困难也有办法解决,接着,他就提出了处理腰矸的三种措施。他讲得是那样有条理,有分析,有根据,以至完全把矿长说服了。矿长当即要求他把屯头系西部的开拓问题全面考虑一下,作个整体方案出来。
工程师走后,矿长赞许地想:“是个有能力的人。”
时隔不久,设计组送来南弯道无极绳运输道延深工程的设计图纸,请矿长审批。矿长是个下窑二十多年的老矿工,从1953年起就当生产副矿长,他的一双经验丰富的眼睛,立即看出了设计中存在的毛病。设计是贺工程师决定的,图纸上有他的签名。
“你到现场看过没有?”矿长问。
“看过的。”
“那么,为什么不在原道延深呢?”
贺工程师陈述理由说,他们发现计划延深的巷道下面两米的地方,有一条平行的老巷道,再在上面开巷道不安全,因此决定另打下山巷道,采取两级提升的办法。矿长当即指出,两级提升是不合理的,既浪费劳动力,又限制了提升能力的发挥,会给今后生产带来许多困难。他说:“填死底下的老巷道,再在靠老洞子的一边打上安全墙,这样延深下去就好得多。”
贺工程师一听大喜,他竟没有想到这一点。
矿长建议由贺工程师同大家再到现场去开个会,仔细琢磨一下。
次日,矿长看见贺工程师带着掘进工程师、地质科长、设计技术员等下井去了。不久之后,他收到了一份改正的设计图纸。
尽管如此,矿长总还觉得一个全面负责的工程师,虽有理论知识,可是对日常生产中的某些实际问题提不出切实的意见,事情也不好办。矿党委为此几次讨论了工程师的工作问题。党委书记丁子刚说:“开拓屯头系,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老贺来了以后,东西一套套地拿出来,提出的不止是一个方案,而是几个方案,有资料,有数据,问题看得比较全面、长远。他的理论知识是我们工作中所需要的。老贺看不出某些生产中的具体问题,是他的不足之处,可以在今后实践中不断改进。但是,对一个全面负责的工程师,应该要求他多考虑一些重大的技术问题,不应该也不必要让他去处理日常生产中的枝节问题,这些枝节问题自有技术科室同主管工程技术人员去解决。”
书记说的是实情。矿长后来也从工作中体会到了。矿部决定在雨季前结束小湖系深部502残区的回采工作。可是,贺工程师会同有关干部到井下去开了一个现场会后,订出的却不是预定要作的结束方案,而是一个计划把采期延长到年底的防守方案。工程师绘了一张图,贴在会议室的墙上,准备向矿长汇报,不料矿长已先知道了。
“这是谁的主张?”晚上,在行政和技术领导干部碰头会开会之前,矿长问。
“是我的主张。”贺工程师回答。
“这地方不好维护,写的方案要考虑!”语气非常肯定。
矿长的意思很明白:502残区必须在雨季前结束。去年,就是这个地区,在雨季叫水淹了,吃过大亏。今年的条件更不如去年,采区周围已经尽是采空的老塘,巷道压力大,通风困难多。矿长凭他多年的实际经验,相信雨季水一来,便更没办法治。况且,这个结束计划是经过党委讨论和上级领导机关批准的,他深信只有按照这个计划行事才是正确的。
由于碰头会讨论的是其他问题,这事就没有谈下去。
散会后,贺工程师便把矿长引到贴在墙上的图前,向他解释所以改取防守方案的原因。工程师指着图说,据他到现场观察,这个残区的煤还很多,在雨季前是无论如何采不完的;如果一定要草草结束,势必大量丢煤。而且,他还计算过502的地势同308有二十多米的落差,502一结束,水都往下流,便会把308淹掉,而308尚有十万吨煤的储量,现有三个工作面在生产,这个严重的后果不能不考虑。那么,怎样来解决502的问题呢?工程师说,他们已经研究和分析了去年造成水淹的原因,得出三条教训,针对这些教训,已经想好三项措施。实现这些措施就完全能够把水控制住,确保502在雨季正常生产。他还详细地讲述了那些技术措施。
“现在离雨季不到一个月,”工程师说,“时间紧急,我们必须立即作出决定,迅速行动。”
听了工程师这一番话,矿长第二天就下井去了。他从502跑到308,仔仔细细地察看了一遍,上井便找工程师说:“赶快把防守的方案弄出来,我要马上提到党委讨论去!”
矿长同工程师的关系一天天密切起来。他们规定每天早晚各碰头一次。工程师同矿长谈到了延长矿井服务年限,整体布局规划,薄煤层开拓等许多根本性的问题,并且常常从理论上加以阐述、分析、比较。为什么小湖系的煤层弯曲的多,而屯头系的小断层多呢?这种现象,矿长非常熟悉,但是,只是在听过工程师的解释后,才明白其所以然。风、水、瓦斯,是矿井生产中最重要的问题,矿长已经同它们打了半辈子的交道,但是,到底应该怎样认识和掌握这些事物呢?他越从工程师那里听得多,就越觉得自己懂得少。
这天,矿长对工程师说:“老贺,你给我们上上技术课吧。”工程师说:“孙矿长!你的经验很丰富,你也给我们讲讲课吧。”
贺工程师讲的确也是由衷之言。他跨出大学门槛八年多来,大部分时间是在领导机关工作。这次到夏桥矿后,深深感到自己实际经验的贫乏。这些日子,他就从矿长和老技术工人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
后来,他们商定:每星期抽出一定的晚上时间,由几个工程师和矿长轮流讲课,互相学习。
屯头系西部的开拓规划,经过工程技术人员们的共同努力,已在9月中旬最后定案。矿长便又想到了明年生产计划的安排问题。明年生产的接续问题很多,有许许多多复杂的、重要的技术问题亟待研究。贺工程师对这些问题将有些什么意见和看法呢?他将提出些什么新的建议呢?现在他又到哪儿去了呢?
工程师从井下上来了,他头戴矿工帽,一身煤黑。矿长见了他便责备地说:“那些具体事你不要再去干啦,集中精力来考虑一下重大问题吧!”
(原载南京《新华日报》)

讲究成本核算 改进企业管理
春合体育用品厂由月月赔钱变成月月盈余
本报讯 天津市春合体育用品厂,今年1至6月,月月赔钱;7、8月份以来,月月盈余。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客观条件没有多大变化,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显著不同的情况呢?
算大账、算细账 分析赔钱原因
他们把今年1至6月的供、产、销情况算了笔大账,又按产品逐项地算了笔细账,分析成本增高的原因。算账的结果表明:由于品种变更和原料材料价格变动等客观原因造成的赔钱,仅占工厂赔钱总额的30%左右,而由于劳动生产率下降、管理费用上升等造成的赔钱则占赔钱总额的绝大部分。例如过去生产一台跳栏只用六点六个工时,今年则用了十三点二个工时,增加了一倍。
产品设计要定型 不能边做边改
原因找到了,工厂领导方面开大会向职工交代工厂赔钱的情况,发动工人提意见。有的工人说:“产品设计不定型,边做边改,就容易窝工。”有的工人说:“厂内一方面窝工,一方面又把油漆电镀拿到厂外去加工,多开支运费和加工费。”在对领导提出批评的同时,不少职工又检查了自己不注意精打细算的思想,并互相督促改进,使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木工车间制造乒乓球拍的老师傅们,实行了原料精选巧裁的办法,提高了原料的利用率,8月份就节约了三百多张粘板。铁工车间配料韩文平小组职工,在呆滞的材料里拣出了一千八百多公斤管头,经过加工,制成了质量合乎标准的双杠支柱和篮球架子。这个车间的陈树林老师傅锉封帽螺丝,定额是每天四十个,他提前检查设备,准备工具,一上班就抓紧干活,下班时一算,实际完成了六十个,超过定额50%。
这个厂也根据工人的意见,加强了企业管理。例如今年4月,铁工车间生产的两套体操器械新产品设计还没有定型,就开始生产,边做边改,打乱了车间正常的生产秩序,结果,本来可用一千八百个工时完成的任务,却用了六千多个工时。根据这种情况,他们加强了计划的综合平衡和作业计划、生产调度工作。还实行了用通知单下达计划的办法:没有变更计划的通知单,任何人不得变更计划。这样,就使工厂、车间能够根据任务,有计划地组织生产,使窝工现象基本消灭,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在4、5月间,这个厂平均每人每天生产十六个乒乓球拍。加强了计划管理工作以后,7、8月份平均达到了二十四个。
工具辅料要管好 班组也要有核算
过去,各车间工具和辅料的管理很乱,经常因工具不足影响生产;同时,也因计划不周,保管责任不明,在生产时经常发现工具短缺,浪费了很多生产时间。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实行了班组核算,工具集中管理,小组有工具卡片,个人有工具领用牌;工具和辅料消耗,按金额每日核算。这样,不但解决了工具丢失现象,减少了非生产时间,也促使职工精打细算。8月份全厂企业管理费和车间经费,比4、5月份节约了47%以上,其中工具费节约了60%。
经过上述一系列的工作,全厂从7月以后,有三十种产品普遍降低了成本。

舒兰矿坚持正规循环作业
上月采煤掘进提前完成计划,十月以来原煤产量继续上升
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舒兰矿务局坚持正规循环作业,促进煤炭稳步增产。9月份,全局提前六天完成原煤产量计划,提前五天完成掘进计划。进入10月以来,原煤产量继续上升。
舒兰矿务局为了实现正规循环作业,认真加强了企业管理工作。他们除了加强了矿、井两级的领导力量外,还在生产工人中严格推行了交接班制度。
过去到了交接班时人员来不齐,现在是提前到井下交接班。电机车司机实行流水交接班,司机提前半小时上班,车回来就接,改变了过去为了交班有的司机往回开空车或者不足量也拉的现象。
各个煤矿在坚持实行正规循环作业中,都很注意解决关键问题。矿车供应不足,是各矿的生产关键。有些矿出煤时调不去车皮,不出煤时却配去了车皮。最近,各矿除了加强矿车修理以外,还把矿、井、选运科三方面调度工作统一起来,随时沟通情况,作到及时供应车皮。铺溜子时间长,影响采煤生产,各矿推广了移溜子的先进经验以后,都缩短了移溜子时间。现在舒兰矿一井和四井三四个小时就可以移一次溜子,最短的时间只用两个半小时就可以移一次。

包头改造地方小煤矿年产能力增加近一倍
新华社包头电 包头市地方国营和公社经营的小煤矿,自今年6月份以来,经过不断的改造,原煤产量逐步提高。这些小矿9月份的原煤平均日产量,比7、8月份平均提高48%。
包头地区除了大煤矿,还有地方国营和人民公社经营的四十多处小煤矿。其中有不少小煤矿煤源丰富,煤质较好,交通也比较方便,但是因为技术设备条件较差,过去产量一直不高。中共包头市委从今年6月中旬起,就组织有关部门采取边改造边生产的办法,有步骤有重点地改造这些小煤矿。
被列为第一批重点改造的营盘湾、六大、窝尔沁壕、冯家湾、头道沟、胜利和井子沟等七处小煤矿,现在已经安装了提升、排水、通风设备;各矿的高低压输电线路,已经架设完毕。
包头市各小煤矿,在技术改造前,年产能力只有四十多万吨;经过初步改造,目前年产能力已经达到八十万吨。六大、窝尔沁壕等煤矿,过去一遇多雨季节或巷道出水,就不能正常生产。这次安装了排水设备,不仅避免了自然灾害的影响,原煤平均日产量也从过去的三十吨到五十吨提高到七十吨到一百吨。窝尔沁壕煤矿过去使用人力绞车提升原煤,井上每天二十四个人轮班绞,井下的原煤还提不上来。现在安装了电动绞车,一个司机和一个助手就把全井采下的原煤提到地面。

北票矿务局开拓延伸十对矿井
新华社沈阳电 北票矿务局列入今年计划的十对矿井开拓工程,都已开工。
这些工程包括十多处主、副井和暗井的井筒开凿延伸,巷道、车场开拓,以及开采深部煤层需要的排水、提升等工程。有的是接续去年施工的,也有今年新开工的。现在,冠山一、二坑和三宝二坑井筒延伸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其中冠山一、二坑的斜井和风井,已经开始生产。
北票矿务局在安排这些工程时,反复研究了各项方案,力求做到经济、合理和尽可能地照顾当前生产需要。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各矿井都设立了领导施工的机构,固定了施工队伍,并为工程调拨了专用材料、设备。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检查和验收制度。

改进操作 选样定型 严格验收 革新工艺
硚口区加强名牌产品技术管理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消息:武汉市硚口区一些生产名牌产品的手工业企业,加强技术管理工作,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
这些手工业企业为了加强名牌产品的技术管理,提高产品质量,认真地总结了传统的操作方法,改进现有操作方法。例如邹紫光阁的毛笔,过去是一个一个的笔泡进行搓圆,笔泡外层短毛用线扎,因此笔泡大小均匀,不容易掉毛。有一段时间,他们采取了分堆生产,浆糊糊毛,有些产品就爱掉毛。最近,他们发动职工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改进操作方法以后,掉毛现象就显著减少了。胡兴发的剃刀由铲二道、不磨改为铲五道、多磨,也使产品质量大大提高。
各单位还发动群众建立了产品质量标准,将产品选样定型,坚持按样品生产。汉口圆木生产合作社为了生产群众喜爱的脚盆,发动老技术工人每人做了一套样品,经过大家评比鉴定,一致认为张焕炳的产品质量最好,作为定型产品。这样,就使大家在生产上有了质量优良的样版,有效地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在生产上,许多单位进一步加强了产品质量检验和原料材料检验制度,不合格的原料材料不投入生产,不合格的产品不准出厂。邹紫光阁的毛笔除了操作上强调精工细作外,用料也非常讲究。例如三十支狼尾,规定做一千支好笔;笔杆也要一支一支地选择。现在,他们坚持了先选料后生产,保证笔毛有足够的用量,笔杆粗细一致,外表美观。采用代用品时必须经过试制,否则不准投入生产。胡兴发的剃刀过去有夹灰、断口现象,现在加强了半成品和成品检验。半成品用锤刀和铲白的方法检验,发现有毛病就及时改进。成品出来后,要求式样好、钢火好、钢火深度达85%以上方才验收。有些单位在生产中,还注意搞好设备检修,及时克服故障。例如仙桃牌的粉笔,特点是色白,外面光,硬度均匀,书写流利。但有一段时期细度不合标准。经过检查,主要是风尘磨的眼子太大,改用细眼筛以后,就克服了这个毛病。
由于在建立各项制度的同时,加强了工艺和技术研究工作,目前全区名牌产品的花色品种比6月份增加了一倍多。宇宙木器厂生产的梳妆盒,8月上旬只一种,现在增加了四种。在花色方面,原来只有草花、菊花等一般的彩花,经过老工人的研究和改进,现已增加了金鱼、鸳鸯、凤凰、孔雀等磁花。

组织货源的能手
霍聚琳 宋毓琛 赵嘉珍
在山西省翼城县百货公司门市部里,可以看到一种箱子。它的样子像陕西汉中等地出产的那种棕箱子一样。不同的是:它是用本地大量出产的棉秆皮做成的。这种新产品很受群众欢迎,供不应求。许多顾客来问,常是缺货。这成了营业员心里的一个疙瘩。
8月30日,翼城县皮麻厂的丹怀亮同志,拉着一平车这种箱子,到百货公司交他们的订货。验收员韩恒州仔细检查了之后,在把提货款的证明递给老丹的时候,发现老丹今天有些特殊的兴奋,就问他:“你今天有什么喜事?”老丹说:“二季度你们订的货,一半也没完成;7月份,完成了计划;这个月,提前一天交货,超额完成十只箱子。怎不高兴!”会计员苏悟说:“给你记上一功!”“咱可不敢这样冒名顶替”,老丹不同意地说:“要记功,先得给你们的周经理记上一笔……”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
皮麻厂第二季度给百货公司承做的三百只棉秆皮箱子,只完成了七十五只。送来了货,百货公司的同志们不付款,理由是没有执行订货合同。百货公司的经理周广炜同志知道了这件事。他一面叫按成品数支付现金,一面跑到皮麻厂了解了没有完成计划的原因。同厂方商议以后,了解到主要原因是原料供应不足,就把供应原料的责任全部承担起来。他帮助厂方很快解决了箱子里布不足的问题。丹怀亮对他说:“我们还缺钉箱子的钉子、裹角铁帽和锁子,怕还是不能按时完成计划。”供应这些材料,本是百货公司业务之外的事情。可是,为了早些满足顾客对箱子的要求,周广炜把这些事情也都担承起来了。经过半个多月,百货公司供给了皮麻厂能做两万只箱子的材料。这样,就保证了厂里的正常生产,提前和超额完成了第二季度承货计划,增加了市场货源,满足了消费者的需要。
周广炜是个共产党员,从事人民商业工作已经十五年了。他在翼城县已经成了有名的组织地方货源的能手。今年上半年他第四次被评为全县商业工作“红旗手”。他把有关的工厂都当作是百货公司“自己的工厂”,经常帮助解决困难。他又通过送货上门的办法,了解群众的需要,把生产商品同消费商品密切地结合起来。今年5月,他到城外很远的地方的县营造纸厂去,发现原材料不够用。再了解,又知道有十五吨绳头在侯马市运不回来。他当天回到公司,没有休息,就坐车到侯马,找到了运输工具,第二天就把绳头全部转运回来。卸货当中,他的衣服挂破了,手也碰伤了。他不介意这些,直到把货卸完,向纸厂打了电话,才想起了吃饭。纸厂把原料拉回去以后,机器又出了毛病。厂里派人前来联系,他比谁都着急,连饭也不吃,就同来人共同研究办法。来人提出需要五条棉毯子。他一口答应下来,到库房和门市部找好,让来人拿去。……就这样,造纸厂的生产月月正常,季季完成了计划。在市场上,纸的供应源源不断。
为了尽可能满足人民日常生活上的各种需要,周广炜同志天天到处奔走。他常对公司里的职工说:“有些同志批评我管的宽,这话不对。我们有责任帮助好自己的工厂,增加更多的商品。只有抓好这一门工作,才能更好地繁荣市场。”
有一次他到南梁公社和甘泉公社去,在同社员一起劳动当中,了解了大家需要装“调和面”的瓶子。翼城没有生产这种商品的工厂,他就跑到运城玻璃厂去,订购了两万个玻璃瓶子,及时供应到消费者手里。甘泉公社西社大队的社员买到瓶子以后说:“百货公司就是百货公司,什么东西都管,什么货物都有。咱们向老周提了个意见,调和面瓶子就有了,真灵便。”

安排职工冬季生活
南京市各厂矿提前安排职工冬季生活。许多厂矿成立了专门组织,派人到车间、工地、矿山、食堂、宿舍检查防寒保暖工作。有的单位还通过工会小组的生活干事逐一检查了职工和宿舍的过冬准备。各厂矿陆续整修了一部分职工宿舍,为职工准备了冬季的劳动保护用品、医药用品和工作场地的挡风设备等物资。

调运防寒衣帽下乡
哈尔滨铁路局和商业部门密切协作,积极调运防寒日用工业品下乡。铁路局对商业部门托运的防寒商品,都优先编排计划,优先配车。目前已调运了棉胶鞋,皮、棉帽子,皮、棉大衣和各种棉纺织品等三百多种防寒物资下乡。

修改炉灶节约用煤
包头市居民今年第二季度就开始修改炉灶,节约用煤。昆都仑、青山和东河等区,已有五百多台集体取暖和炊事用的锅炉和一万多户居民的小炉灶,经过修改。居住在包钢等大企业附近的单位,有二十多个取暖用和食堂用的锅炉经过改造,大量利用大厂的可燃废气,节约了不少煤炭。
按质论价采购酿酒原料
山东曲阜县兖州酿酒厂积极采购酿酒原料。他们根据原料出酒率的高低,规定了不同的价格和奖励标准。同类原料,也实行以质论价、妥善奖励的办法,因而激发了群众出售酿酒原料的积极性。八月一日至十月五日,已购到多穗高粱秸、地瓜把等二百零四万一千三百多斤,为今冬明春酿酒准备了原料。

超额完成配件生产任务
广州市钢锋汽车配件厂职工,坚持技术革新,加强生产平衡调度工作,超额完成了第三季度的农机配件生产任务,总吨数达四十六点三吨。其中包括拖拉机、内燃机当前维修急迫需要的活塞哨、进出汽门等配件一万零八百多件,农田水利建设工程急迫需要的翻斗车五十台。质量全部良好。

海上商店
(套色木刻)
丁锐作

辽宁省阜新矿务局中央机修厂正在扩建一批厂房,以扩大机修能力。这是修建中的铸钢车间
新华社记者 李福德摄

按质论价采购酿酒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