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平顺县劳动模范畅谈生产形势
公社化三年来,全县粮食总产量提高17.49%,总收入增加32.4%,社员收入上升;畜牧业方面以羊为例,增加七万多只;树增加近三百万株;大搞水土保持,基本实现“土不下山,水不出沟”。今年秋作物长得好,群众喜形于色。
本报太原18日电 本报记者趁中共山西省平顺县委召开三级干部会议之便,邀请劳动模范、公社主任和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座谈公社化以来农村的生产形势。参加座谈会的有: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西沟金星公社主任李顺达、副主任申纪兰,羊井底公社主任武侯梨,以及省和县的劳动模范:城关公社川底大队党支部书记申东玉,张井生产大队支部书记王小先,石城公社岗圪道大队支部书记王毛则,芣兰岩公社虹霓大队支部书记王三毛,虹梯关公社界畔峧大队支部书记杨峰山,寺头公社安阳大队支部书记崔富保,北社公社山后大队支部书记曹福荣,黄牛蹄公社清口大队支部书记关日善,辛安大队支部书记张俊卿等十二人。他们代表着十一个生产大队。
平顺县各地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的生产情况大体分三种类型:一种是农林牧副全面发展,如西沟大队,这一类约占全县生产大队总数的50%;另一种是以粮为主,兼营畜牧、药材,如界畔峧大队,这一类占30%左右;第三类是以粮食为主,结合发展林业、干果、水果的生产大队,这一类约占20%左右。上述十一个生产大队,分别代表了全县三类不同的情况。从这些大队历年的工作情况来看,有工作先进的西沟、川底等七个生产大队,工作中常的有四个大队。从今年的秋田情况看,庄稼长得好的有羊井底、岗圪道、安阳等三个大队;庄稼中常的有虹霓、山后、清口、辛安、张井等五个大队;遭受了严重的旱灾或其他自然灾害、庄稼生长较差的有西沟、川底、界畔峧等三个大队。
粮食增产,牲畜发展,荒山变绿
在座谈会上,大家谈到1958年以来,由于发挥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执行了党的各项政策,全县农牧业生产有很大发展,群众收入逐年增加,虽然连遭严重的自然灾害,目前农村形势很好,广大社员信心高,干劲足。李顺达说:在西沟山区,从组织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直到人民公社,除1959年因三百天无透雨,粮食产量低于1958年之外,其余年年增产,林业牧业副业也年年兴旺。西沟的荒山秃岭已经植树一万二千多亩,还种有东北苹果、青岛玫瑰香葡萄。初级社时期,全西沟只有两匹马,现在有大牲畜一百九十多头;羊由初级社时期的八百只发展到现在的一千二百只。今年虽然又遭受了严重的干旱灾害,经过抗旱斗争,秋季仍有个好收成。去年,全大队储备粮食十一万多斤,今年还准备再储备一些,力求在较短时间里储备一年食用的粮食。
著名的劳动模范武侯梨说:羊井底大队是个既适宜生产粮食,又适宜发展林业的地方。公社化以来,粮食生产由1957年的亩产四百一十斤,提高到去年的四百八十斤。今年还将要超过去年。如今,羊井底已经由秃山变成林山,变成花果山。生产发展了,社员收入也随着增加,1957年平均每人收入七十元,去年二百四十元,今年除去生产队和个人的收入不算在内,每人平均收入可以达到二百七十元。
黄牛蹄公社清口大队支部书记关日善说:清口大队山少、人少、土地多,每人平均四亩地,发展林业、牧业条件不如羊井底好,我们就在土地上因地制宜下工夫。公社化以来,打旱井五十多眼,还修了一条二里多长的水渠,有一百多亩旱地变成水地,经过几年来整修土地,使全大队的土地来了个大翻身,产量一年高过一年。
在大跃进的1958年,中共平顺县委向有条件发展畜牧业的地区提出“以牧促农,以粮养畜,以畜养地,以地养人”的口号。几年来,这个口号在一部分生产大队开始实现。座谈会上,城关公社张井大队支部书记王小先说:“我们队的大牲畜由1957年的二百六十二头增加到现在的三百六十三头,羊由二千零三十二只增到二千九百三十五只。牲畜多了,肥料也增加了,1957年平均每亩施肥九十二担,今年每亩平均达到一百三十二担,因此,今年庄稼长得好。”
座谈会上,十一个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都以本大队的生动事例和数字,说明了人民公社化以来,当地农林牧副各项生产发展的情况。据县委的材料,三年来,全县粮食总产量提高17.49%,总收入增加了32.4%,社员每人平均收入1950年为三十三元七角,1957年为七十三元一角,去年为九十元零二角。畜牧业方面,以羊为例,1957年全县有十万只,现在达到十七万七千只。1950年全县约有各种树三百四十五万株,1957年为九百一十万株,现在达到一千二百零六万株。过去从来没有的苹果树,现在全县有一百万株,一部分已经开花结果。由于大搞水土保持,全县基本实现了人们多年来的理想:“土不下山,水不出沟”,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漳河丰收山上烂,山上丰收漳河旱”的面貌。全县虽有20%左右的生产大队工作较差,缺点较多,但在进一步贯彻执行了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后,生产也已好转。今年,平顺县大部分地区的秋作物生长良好,社员群众喜形于色。
听党的话,走群众路线
参加座谈会的人分析平顺县三年来获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正确地执行了党的政策。申纪兰说:群众反映,“政策就是粮食”。只要坚持执行政策,就能搞好各项生产工作。关日善说:从1958年以来,我们在生产当中,一直坚持实行定额管理,评工记分。1958年修水库时,按比例向各生产队抽调劳动力,而且按劳动日记工,参加分配,所以,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一直很高。虹梯关公社界畔峧大队支部书记杨峰山说,界畔峧生产大队,一直坚持了超产奖励的政策。今年7月,我们遭受了一次雹灾,全大队五百亩秋苗就打坏了三百二十亩;受灾后,大队立即调整了包产指标。这样,就保持了生产队和社员的积极性。
其次,平顺县是老解放区,拥有一批老的基层干部和老的劳动模范。他们都是从互助组或者办初级社时期成长起来的“科班出身”的骨干。近几年来,他们发扬了有事和群众商量的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据平顺县委谈,这个县有全国劳动模范四人:李顺达、申纪兰、郭玉恩、武侯梨;省的劳动模范三十多人,如王三毛、杨峰山、崔富保等;专区和县的劳动模范三千五百多人。全县生产大队的支部书记、大队长有百分之七八十是老干部。这批劳动模范和基层干部都是了解情况、熟悉生产和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带路人”。他们能够坚决地正确执行党的各项政策,能够坚持走群众路线,而在生产上则是坚持了因地制宜,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在座谈会上,反映了走群众路线和因地制宜领导生产的情况。芣兰岩公社虹霓大队支部书记王三毛说:过去我们那里是个最穷苦的地方,大跃进的1958年,根据群众的要求和意见,开了两条渠,使两千七百亩旱地变成了水地,去年每亩产量达到四百六十一斤。武侯梨说:几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了有事和老农商量的制度。从1952年至今,每年搞一项比较大的基本建设,都是听了社员的意见办的,社员都很满意。如1954年,根据社员的意见大闸谷坊,一年内大大小小谷坊闸了一百九十八道。当年总结工作时,社员又提出要大闹
“窟窿沟”(地名),正月十五日动工,半个月就完工了,增加了耕地三十多亩,当年产粮一万多斤。1956年大闹西河滩,扩大良田一百多亩。1957又根据群众意见修了水库。这十一个生产大队,几年来都根据社员的要求,办了一些应兴应革的事情,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受到了群众的拥护。
争取明年再有一个好收成
谈到今后打算时,发言的人都是满怀信心,一定要争取农业生产的持续发展。李顺达说:为了明年更好的收成,第一条措施是扩大耕地面积。西沟大队今冬要扩大一百亩的耕地,今冬明春要在五百亩薄地上加工,修边垒堰三百五十丈。寺头公社安阳大队支部书记崔富保说,他们已扩大了耕地七百亩,力争再扩大三百亩,并且要多积肥料,发动社员多养猪,多养羊,大队要增加大牲畜;此外,还计划大力发展林业、增种果木树。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们表示:当前最要紧的工作是:采取一切措施,做好秋收分配工作,千方百计种好今年的冬小麦,为争取明年好收成打下基础。

潍坊柴油机厂建立技术统一管理的制度
以总工程师为首组成技术领导核心
全厂技术人员成为一体,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据新华社济南18日电 潍坊柴油机厂在健全技术管理工作中,强调发挥总工程师的作用,建立了一套在厂长领导下由总工程师统一管理全厂技术工作的制度。这种制度使全厂技术人员成为一体,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潍坊柴油机厂过去就有总工程师,但是没有设立专门办事机构。这个工厂为了加强对技术工作的领导,前些时间专门成立了总工程师室,抽调了五名水平较高的技术干部,协助总工程师进行日常技术指导工作。同时,把原来的技术科划分为设计、工艺、工具三个科,日常的业务直接由总工程师室领导。这样,就形成了以总工程师为首的技术领导核心。
总工程师经常系统地分析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制订技术措施,统一组织和使用技术力量,对解决技术关键问题起了很大作用。如7月份发现柴油机“压缩比”不合乎技术要求,总工程师就迅速组织设计、工艺等职能部门的有关人员,共同到车间与车间干部、工人一起检查原因;当问题的关键找到后,各有关人员就分头处理,很快地解决了问题。
总工程师室根据全厂的生产计划和技术状况,按时制定生产技术准备计划;技术科室依据总的部署制定具体执行计划。为督促技术职能部门如期完成既定任务,总工程师室对科室的工作每旬检查一次,月终评比。由总工程师室统一制定每月技术工作计划后,技术人员普遍反映说:技术科室和技术人员在每一时期的工作方向明确,主攻目标具体,做到了步调一致、同心协力地完成任务。
总工程师在厂长领导下负责全厂技术工作的制度建立以后,工厂领导还教育全厂生产人员尊重技术职能部门和技术人员的意见,保证技术措施的正确实施。现在,厂长等领导人员如发现生产中的技术问题时,一般地都先在每天一次的厂长、总工程师的碰头会上提出来,经过研究后,由总工程师决定和指示有关单位贯彻执行。车间要修改图纸、工艺规程,提出申请后要经技术人员首先分析、计算,以为可行后再经过一定的批准手续,更动原设计。对于使用某些代用原料材料,也要事先由总工程师批准才可使用。
这个工厂加强技术管理后,技术人员职责分明,积极性很高,纷纷深入车间与工人一起解决技术问题。有些关键问题长期没有找出解决办法,现在也迅速解决了。

陈外长在上海宴请藻昆卓外长
新华社上海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晚在上海举行宴会,招待缅甸联邦外交部长藻昆卓和夫人以及其他缅甸贵宾。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副市长刘述周和夫人、副市长金仲华等。我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也出席了宴会。
席间,宾主亲切交谈,频频祝酒。藻昆卓外长对陈毅副总理兼外长亲自陪同他到上海访问以及在上海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宴会后,陈毅副总理等陪同客人出席了音乐晚会。
今天下午,藻昆卓外长回拜了陈毅副总理兼外长。
藻昆卓外长等是在17日上午从南京到达上海的。17日晚上,上海市市长柯庆施曾设宴招待客人。今天,客人们还参观了上海市工业展览会和工厂等。

大抓秋膘储备饲草 保证牲畜安全越冬
新华社乌鲁木齐16日电 新疆牧区各人民公社和国营牧场正为牲畜过冬做准备,巩固今年牧业生产成果。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畜存活和幼畜成活率比较高,牲畜头数比去年同期有显著增长。但是,今年天气干旱,牧草生长不好,牲畜夏膘较差,抓好秋膘,储备足够的饲草,是保证牲畜安全越冬的关键。为了把牲畜过冬准备工作作得扎扎实实,不少地区具体安排了牲畜过冬的准备工作。阿勒泰县克木齐、盐池、阿魏滩等公社早在畜群进入秋季牧场时,就普遍检查了牲畜的膘度,把瘦、病、老牲畜单独编群,挑选牧放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牧工牧放,争取在转入冬季牧场前增膘复壮;对于膘度较好的牲畜实行早出晚归,中午不回圈等办法,延长牲畜放牧时间,加喂盐硝,促进牲畜增膘。尼勒克县红十月公社把牛和山羊安排在地势低气候暖的牧场。冬畜群的牧工在固定的草场上实行分区计划轮牧,使牲畜天天能吃到好草,因此入秋以来牧场牲畜迅速增膘。
各地还组织群众积极为牲畜打草。伊宁县红旗公社三大队把小沟小渠、田边地角等过去从来不割的零星小片草场,凡是牲畜能吃的草都收割储藏起来。托里县卫星公社第三大队除了打草专业队以外,还发动牧工家属打草,组织专门种植饲料的牧工,在农田附近收集已经脱粒的农作物秸秆。特克斯、昭苏等县已给每头大牲畜储草一千斤,小畜储草三百斤。
由于今年牲畜增加较多,如何安排好冬季牧场是牲畜过冬的一个重要问题。许多县、社牧业干部到冬季牧场调查研究,勘踏草场,增辟新草场。新源县红旗公社在提高现有牧场利用率的同时,又发动群众寻找到一些小块牧场。现在全社三万八千多头大小牲畜基本上逐群落实了冬季牧场。
各地都及早动手调运木料、抽调劳力,整修棚圈。到9月底为止,昌吉回族自治州和喀什、阿克苏两专区已经新建棚圈三千六百多个,补修了一千二百多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属各县以及塔城、阿勒泰两专区基本上做到了牲畜都有棚圈。今年新修的棚圈一般都宽敞、向阳、避风,容畜量大,为牲畜安全越冬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巴新任驻华大使拉希迪向刘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18日讯 巴基斯坦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毕尔·阿里·穆罕默德·拉希迪,今天下午偕同大使馆外交官员,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在递交国书时,毕尔·阿里·穆罕默德·拉希迪大使致颂词,刘少奇主席致答词。
拉希迪大使在致颂词中说:“我国政府的政策是实现各国之间的亲密了解、为各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幸福和福利以及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我向阁下保证,我将不懈地努力来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更进一步的友谊和了解。
“我向阁下保证,在我作为我国代表出使你们伟大国家的期间,我将自始至终地尽全力来加强欣存于贵我两国之间的融洽而友好的关系。我衷心希望,在履行我的职责时,我将得到阁下的政府的友好合作和支持,从而得以完成我的使命。”
刘少奇主席在答词中说:“中巴两国人民从遥远的年代起就开始了友好往来;在贵我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了进一步的加强。我希望,在阁下出任大使期间,中巴两国的关系将根据万隆会议所确立的原则取得新的进展。我深信,这种关系的增进,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我本人欢迎阁下出任巴基斯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并且愿意对你为增进中巴两国的友好关系而进行的工作,给予充分的合作和支持。”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等。递交国书以后,刘主席同拉希迪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拉希迪大使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专栏:社论

制止美国在南越新的军事挑衅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雍文谦,最近照会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强烈谴责美国在南越从事军事挑衅,并唆使吴庭艳集团加紧扩军备战,残酷迫害越南南方爱国人民。雍文谦外长在照会中,列举了大量事实,有力地揭露了美国政府和吴庭艳集团这种非常危险的活动。
南越局势发展到今天这样严重的地步,完全是美国侵略和干涉造成的。美帝国主义不顾日内瓦协议关于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规定,扶植吴庭艳傀儡政权,在南越实行极其野蛮的血腥统治,激起了南越人民的坚决反抗。美帝国主义为了维持它在南越的殖民统治,曾不断地指使和帮助吴庭艳集团,对南越人民进行疯狂的恐怖屠杀。今年5月间,美国副总统约翰逊访问南越,更和吴庭艳发表了一个双边军事同盟形式的联合声明,进一步扩大对南越的干涉和侵略。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总统肯尼迪最近又派遣他的特别军事顾问、“有限战争”的积极鼓吹者泰勒,率领美国海陆空军将领和国务院官员去西贡,研究扩大对南越的侵略措施,特别是有关在南越直接使用美军进行武装干涉的问题。大家知道,不久以前,美国策划它的侵略工具东南亚军事集团召开所谓军事顾问会议,就是为了准备对南越和老挝直接进行军事干涉。在这段时间里,美国的报刊和政府官员不断叫嚣要“派遣美国军队到南越去”。美国国务院的喉舌《纽约时报》10月8日透露,美国已作出派军队去南越的“基本决定”。美国驻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的头子们更不断叫嚷南越局势的“危险”性。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格里芬最近扬言,这个舰队的人员已经受过“高度游击战训练”,准备好了随时接受命令在南越执行“任何任务”。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夏普也叫嚷,海军陆战队“随时准备好”供美国政府在南越使用。美联社记者14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说,泰勒去南越所担负的使命之一,是估计美国在南越进行军事干涉“将需要多大的部队以及使用什么样的武器”等问题。合众国际社记者16日从檀香山报道说,泰勒认为他的任务是向美国总统提出一个在南越实行的“紧急”计划。他将从“广泛的范围”来考虑帮助吴庭艳,
“派遣美国军队去是……可能性之一”。这家通讯社的记者透露,美国还可能利用泰国、菲律宾和蒋介石的军队对南越进行干涉。十分明显,美国正在准备在南越实行新的军事冒险,把对南越的侵略和干涉推进到一个更危险的阶段。东南亚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对此保持严重的警惕。
美国为了掩盖它扩大对南越进行军事干涉的新阴谋,最近发动了一个大规模的宣传运动,硬说目前南越的紧张局势,是越南北方的“颠覆活动”所引起的。肯尼迪不久以前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演说中叫喊:“南越已经遭到了进攻”。他并且把南越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说成是“侵略”而不是“解放战争”。但是,天下间哪有一个国家的人民“侵略”自己的国家的怪事?肯尼迪的这种荒谬论调,已经遭到了各国舆论的驳斥。印度尼西亚《东星报》14日发表社论说,由于南越当局看到自己越来越无法对付人民的反抗,反对和平的势力就扬言要直接用武力干涉;外国军队干涉朝鲜,就是借口有“来自北方的进攻”。可见,美国政府捏造各种无耻谰言以掩盖它扩大对南越的军事挑衅的伎俩,是根本骗不了人的。
美国最近捏造所谓“北越军队通过老挝侵入南越”的神话,不仅是为了派遣美军去南越制造借口,而且也是为了继续干涉和侵略老挝制造借口。大家知道,美国在历时五个多月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曾千方百计地玩弄手段,企图通过一个具有无限权力的国际委员会,置老挝于国际托管之下。美国的这种阴谋,虽然由于遭到多数与会国家的反对而没有得逞,但是,直到最近,它还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不休。所谓“北越军队通过老挝侵入南越”的叫嚷,正是美国为了支持它无限扩大国际委员会职权的无理主张,以便实现其国际托管老挝阴谋的一个毒辣的手段。同时,还应该看到,美国一方面明目张胆地干预老挝三亲王会谈,妄图使叛乱集团在未来的联合政府中占优势,使它为美国的侵略利益服务;一方面又在积极准备重新挑起老挝的战争,用武力来实现它的侵略计划。美帝国主义策划在南越进行新的武装干涉,在东南亚制造紧张局势,也就是为了对老挝爱国力量进行威胁,并把南越作为继续武装干涉老挝的跳板,以达到它把老挝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的目的。
美国政府阴谋扩大对南越的军事侵略,是对日内瓦协议的粗暴破坏。这种罪恶活动,不仅是对越南人民的严重挑衅,也是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严重威胁。雍文谦外长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敦促美国政府停止对南越的干涉,从南越撤出它的全部军事人员、军备和战争物资;并制止吴庭艳当局推行扩军备战、实行野蛮报复和恐怖统治政策,停止镇压南越人民的所有大小军事行动。中国人民完全支持雍文谦外长的主张。为了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尊严,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必须立即制止美国的军事挑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