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迎接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
苏联人民劳动竞赛取得显著成果
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各地为迎接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而开展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随着党代表大会的召开日益临近而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各地劳动人民正在不断评比竞赛结果,并且以在竞赛中取得的成就作为献给党代表大会的礼物。
各地区和部门之间进行的劳动竞赛的战果在某些地区和部门已经揭晓。首都莫斯科成为了同列宁格勒竞赛的优胜者,它的工业总产值前八个月完成了计划的102.8%,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02.1%。正在建设中的世界上最大的布拉次克水电站同不久前投入生产的伏尔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水电站也已获得第一批胜利战果:前者关于在苏共“二十二大”前完成两个发电机组的安装工作,并使一个机组在党代会期间投入生产的保证正在顺利实现;后者参加竞赛的六百个生产单位中有五十四个得到了优胜锦旗。中北高加索铁路局在同伏尔加河流域六个铁路局的职工为提早完成运粮任务而开展的竞赛中,因超额完成任务而获得冠军。
从全国各地共产主义建设工地和工业企业最近不断传来顺利实现迎接苏共“二十二大”的献礼保证的消息。波罗的海沿岸火力发电站的第五个汽轮发电机在10月5日投入了生产,从而使这个苏联西北部最大的火力发电站的发电能力达到了五十万瓩。卡马河上沃特金斯克水电站建设工地的建设者提前实现了自己的保证:在10月6日,在七小时内完成了卡马河一百二十万立方米土方的合龙工程。阿塞拜疆奥尔忠尼启则石油托辣斯第十二采油场超计划生产了九千六百吨石油作为献给党代会的礼物。莫斯科第一轴承厂出产的轴承的耐用程度提高了一倍到两倍。由此所得到的经济效果等于国家新建一所轴承厂的投资。
农业劳动者正在以向国家多交售谷物来迎接党代表大会的到来。别尔哥罗德州提前超额完成了向国家交售二千九百万普特粮食的任务,多向国家交售了六百万普特谷物。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已经完成了交售粮食计划的117.8%,仅仅10月1日这一天就交售了七百二十万普特的谷物。库尔斯克州在9月中旬向国家交售的粮食比去年同期多一倍。(附图片)
图为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叶·科娃列茨和她种植的大玉米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苏联建成世界最长的电气化铁路
这条铁路西起莫斯科,东至贝加尔湖西畔的斯柳季扬卡,全长约五千五百公里,比目前美国全部电气化铁路线的总长还长一半;运货列车从起点至终点的行车时间可缩短四昼夜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世界上最长的电气化铁路莫斯科—贝加尔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电气化工作,已经在10日全部完成。
这条电气化铁路西起莫斯科,东至贝加尔湖西畔的斯柳季扬卡,全长约五千五百公里。比目前美国全部电气化铁路线的总长度还长大约50%。这条铁路线横贯伏尔加流域以及乌拉尔、西西伯利亚和东西伯利亚这几个重要的大经济区,它对促进苏联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全部电气化以前的情况比较,现在,运货列车从这条铁路线的起点站至终点站的行车时间,可以缩短四昼夜,客车的行车速度比以前快一倍。由于用电气机车代替蒸汽机车,每年还可以为国家节约将近两亿卢布的运费和大约两千多万吨煤。
莫斯科—贝加尔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电气化工作,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就开始了。为了使这条铁路线电气化,单在从莫斯科到伊尔库茨克之间的铁路线(这一段长五千三百公里)上,就建设了二十万零四千个电线杆和一百九十四座牵引变电站。在建设工作中广泛采用了最新的技术成就。甚至在零下四十度以下的严冬,这条铁路线也可以畅通无阻。
在新技术和电气化的基础上根本改造铁路运输,是苏联发展铁路运输事业的一条基本方针。无论在铁路电气化的速度或电气化铁路的长度方面,苏联都居世界第一位。
到今年年底,苏联全国电气化铁路线的总长度将达一万六千公里。根据苏联共产党新纲领草案的规定,到1980年,全国各主要铁路线都将实现电气化。

苏共中央举行全体会议宣布
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于17日开幕
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4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举行了全体会议。全体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尼·赫鲁晓夫关于苏共中央向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作的总结报告的报告和关于苏共纲领草案的讨论结果的报告。
全体会议听取了弗·科兹洛夫关于苏共章程草案的讨论结果的报告。
苏共中央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苏共中央委员会向党的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作的总结报告以及经过补充和修改的苏共纲领草案。全会决定把纲领草案提交党的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审查。
苏共中央全体会议满意地指出,有九百多万党员和预备党员、总共八千二百多万劳动者参加讨论的纲领草案,在各级党组织的会议上,在党代表会议上和各加盟共和国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以及在劳动人民举行的人数众多的会议上获得了一致的赞同。决议说,可见,苏共新纲领草案获得了全党和全体苏联人民的完全和热烈的支持。
全体会议一致批准了经过修改和补充的苏共章程草案,并决定将这个草案提交党的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审查。
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5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正式宣布,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10月17日上午10时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开幕。

福斯特葬礼在芝加哥举行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芝加哥15日讯:10月14日,在美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芝加哥举行了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威廉·福斯特的骨灰葬仪。美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死者的亲友和同志们参加了这一仪式。
美国共产党全国书记戴维斯在追悼会上讲了话。他说,福斯特把他的整个一生献给了劳动人民。他对美国的,而且不仅仅是美国的工人运动和革命运动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以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和马克思主义思想家的热情为保卫美国共产党和为它的队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基础上的纯洁性进行了斗争。他说,福斯特在他的整个一生中一直仇恨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他始终相信,美国共产党领导千千万万劳动人民争取从资本主义的压迫下解放出来的斗争得到胜利的日子一定会到来。
戴维斯转达了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致死者亲友和美国全体劳动人民的信。霍尔对他不能亲自参加葬礼表示深切遗憾,因为他必须处理由于美国最高法院拒绝改变1961年7月5日勒令美国共产党和它的全体党员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的决定而使美国共产党面临着的一系列迫切问题。
福斯特的老友之一吉尔摩在讲话中谈到福斯特说,我不是一个共产党员,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对他的爱戴。对我来说,他是一位最可亲的人。我永远不会忘记他的善良、有同情心和对人们的关怀。
中午十二时整,人们把福斯特的骨灰放入墓穴。美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和参加葬礼的其他人把一朵朵鲜花轻轻地放在墓上,直到它变成了花山,人们才怀着对死者的鲜明记忆慢慢地离开了墓地。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举行第五次大会
通过运动纲领和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等决议
据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昨天在东京举行第五次大会。会议通过了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停止日本—南朝鲜会谈和争取同邻近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外交关系正常化而斗争的运动纲领。
大会还通过了几项决议,其中包括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反对美国干涉南越。
运动纲领规定,委员会的任务应当是通过组织同其它亚非国家人民一起反对共同敌人的联合斗争,来继续进行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的斗争。纲领强调必须在人民中间积极展开宣传,来对抗资产阶级所进行的目的在于歪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宣传运动。
纲领说,委员会将着重于争取工人积极分子作为会员并在工厂建立分会。纲领强调委员会必须迅速加紧进行活动,扩大和加强组织。

叙利亚政府任命一批新省长
新华社大马士革15日电据这里报纸消息,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昨天任命了全国十一个省的新省长和大马士革新市长,以便“监督自由和正直的选举”。早些时候,内政部长库阿特利曾宣布将在今年12月或者明年1月举行选举。
这些新省长和市长是从叙利亚法官、行政人员和律师中挑选出来的。
同时,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内政部长库阿特利已经宣布了关于成立以秘书长苏赫尔·阿什为首的特别委员会来组织选举事宜的决定。

经过幕后讨价还价和激烈争吵
“联合国当局”同冲伯集团协议停火
新华社15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在刚果的“联合国当局”和冲伯集团在经过二十三天的幕后讨价还价之后,13日晚在加丹加省伊利沙伯维尔签订了一项正式停火协议。
协议规定,为新老殖民主义争夺加丹加省而火并的“联合国军”和冲伯军队重新回到他们一个月前的原阵地,“联合国军”在战斗中在伊利沙伯维尔占领的电台、邮局等四个重要据点交还给冲伯集团;“联合国军”控制的加丹加省各机场恢复民用航空运输,并由“联合国军”和冲伯军队联合控制;双方在10月16日交换俘虏。
协议还规定:“联合国的代表不认为加丹加的宪兵部队对来自外面的攻击进行反击是违反停火(协议)”;双方用“和平手段解决由于任何一方的合法要求而引起的一切问题”。
据宣布,这项协议经纽约联合国秘书处同意后生效。
“联合国军”和冲伯军队的火并是在9月13日开始的。经过一周剧战,由于传统殖民势力的拚命抵抗,“联合国军”未能和早先设想的那样迅速取胜。它在9月20日和冲伯集团达成临时停火协议。自那时以来,一方面双方都利用“临时停火”的时机积极加强各自的军事力量,同时也继续进行幕后的讨价还价的谈判。在谈判中,由于冲伯集团提出“联合国军”撤出加丹加和“联合国当局”坚持要赶走冲伯集团中的比利时、英国和法国等国雇佣军和“顾问”,一再发生争吵和谈判中断的情况。

美国及其盟国连日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在北美和西欧制造战争歇斯底里加强军事准备
新华社15日讯 美国和它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盟国最近在西欧和北美接连举行一系列军事演习,以加强军事准备,制造战争歇斯底里。
美国和加拿大14日至15日在北美洲举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空战演习。参加这次演习的有美国空军、陆军和海军部队二十五万人,还有加拿大空军。演习的范围包括一千四百万平方英里的区域。演习从美国和加拿大受到一次假想的大规模导弹袭击开始,接着美国和加拿大的二千架喷气截击机立即起飞向“进袭者”进行六千架次的攻击。在这次演习中使用了新的空间侦察和追踪电子系统和美国在北美的三道雷达警告线。在演习进行期间,禁止不是参加演习的一切飞机在北美洲上空飞行。白宫发言人塞林格14日说,美国总统肯尼迪密切注视这次演习的进展。
同时,英国驻西德军队刚刚结束了七年来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大约四万名士兵从9日到14日在汉堡到利普什塔特之间的一千平方公里地区使用能带核弹头的导弹武器和各种常规武器进行了这一次作战演习。参加演习的除英国驻西德的三万多名军队以外,还有美国驻西德的空军和伞兵部队、西德的坦克部队以及来自北大西洋集团各成员国的将近四十名将军。前纳粹将军、现任北大西洋集团中欧地面部队司令斯派达尔“检阅了”参加这次演习的部队。
在西方军事占领下的西柏林,继上千名美国占领军在9日和11日两次进行挑衅性军事演习后,驻西柏林美军司令部12日又宣布,将在18日到20日举行规模更大“保卫西柏林”演习。三千名美国占领军将在这三天里出动坦克、大炮、水陆两用战车和直升飞机,夜以继日地进行作战演习。
美国驻西德陆军当局14日在西德慕尼黑宣布,美国在西德的军队将在本月23日到28日在西德南部举行有三万士兵参加的“秋季演习”。按照计划,演习中将出动核武器和导弹武器,并将出动大批喷气战斗机。演习将以“来自东方的假想敌人”为对象。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日刊载的一篇波恩通讯报道,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军队总司令、美国将军诺斯塔德最近下令在西德组织了一支由美国的坦克部队、英国的步兵和法国的炮兵共一千多人“联合组成的秘密纵队”,在森奈拉吉尔进行了秘密演习。这家英国报纸说,这支部队的“任务是开赴
(西)柏林,以显示威力”。
此外,英国、法国、荷兰和葡萄牙提交给北大西洋集团的部队也从13日开始在英吉利海峡、英国北部附近海域和大西洋举行为期两周的空海反潜艇演习。
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挪威和丹麦等六个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14日和15日还联合举行旨在制造核战争恐怖的“民防”演习。据报道,这次所谓“国际性的防止微粒演习”。将试验英国和其他五国各被约二十个假想的核弹击中后“通讯联系”和“监听系统”的情况。

发展中的古巴文学艺术
辛华
古巴革命胜利两年多以来,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文学和艺术得到发展,并在消除美国黄色文化的毒害、反对美国侵略和保卫革命的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革命胜利以前,美国的腐朽“文化”渗入古巴的文学、音乐、戏剧、电影、舞蹈、绘画等各个领域。美国好莱坞的影片在古巴泛滥成灾,毒害着古巴青年。据古巴艺术和电影业委员会领导人阿尔弗雷多·格瓦拉说,1959年在古巴上映的四百八十四部影片中,有55%来自美国好莱坞。在革命胜利以后,古巴摄制了自己的影片:《革命史》、《古巴在跳舞》以及包括《我们的这块土地》在内的数十部优秀的纪录片。同时,社会主义国家的影片,已经逐渐取代了美国的黄色电影。最近,在哈瓦那首次上映了新片《勒阿棱戈十八号》,这部影片描写了古巴农民在三十年代反对美国公司和保卫土地所进行的声势浩大的武装斗争,它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古巴的革命音乐家在保留古巴音乐传统的基础上,正在创作民族的交响乐。在暴政统治时代,古巴的民族乐曲没有机会在音乐会上演奏。美国大使馆甚至用美元或威胁诱迫古巴的音乐家放弃古巴音乐的优美传统,而为美国的黄色影片配乐。有些进步音乐家在反对美国文化侵略的斗争中遭到迫害和监禁。革命胜利后,政府成立了国家管弦交响乐团、国家合唱团、黑人歌舞团以及其它歌舞团。国家管弦交响乐团最近举办了第一次古巴音乐会,演奏了古巴传统音乐的优美乐曲,国家管弦交响乐团还在国内作了一次巡回演出,在工厂、矿山、农村、小村庄、小城市里为工人、农民、居民们演奏。过去在美国影响下形成的一种称为“马姆沃”舞曲的淫荡乐曲已为古巴人民所唾弃。由于进步音乐家的努力,现在人民用“索恩舞”“慢步舞”和“踢跶舞”的具有轻快节奏的古巴传统乐曲来伴跳。
民歌是古巴文学艺术方面的一朵美丽和富有战斗性的花朵。卡洛斯·普埃夫拉、因迪奥·纳沃里以及其他著名的人民歌唱家弹着吉他,在全国各地为人民歌唱,歌颂人民得到的解放,歌颂农民得到土地,并动员人民参加民兵保卫革命、增加生产和积极参加扫盲运动。今年4月,当美国雇佣兵入侵古巴的时候,各家电台向全国播送了人民歌唱家卡洛斯·普埃夫拉号召人民勇敢杀敌的庄严而嘹亮的歌声,起了鼓动人民的作用。同时,也出现了一批群众性的革命歌曲,例如《民兵之歌》、《土地改革之歌》和《扫盲者之歌》。在最近举行的一次全国竞赛大会上,有十首优秀的群众歌曲得了奖。
在绘画方面,古巴进步画家们正在努力消除美国和法国抽象派绘画的影响,创作反映革命现实的作品。最近在美术博物馆中展出了塞尔瓦多·卡布雷拉的油画:“马埃斯特腊山区的起义者”、“吉隆滩”、“人民榨糖季节”和其它一些作品,博得群众的赞扬。阿迪希奥和其他画家的政治讽刺画配合了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斗争。从首都的街道到农业合作社,到处可以看到充满革命意志、紧密结合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和各种政治运动的宣传画。其中许多宣传画是由群众中涌现出来的画家画的。
革命胜利后,尼古拉斯·纪廉、曼努埃尔·纳瓦罗·卢纳、劳尔·费雷尔和其他诗人写了许多歌颂人民新生活的诗。他们经常向工人、农民和士兵朗诵他们的新作品。老诗人纳瓦罗·卢纳曾在战壕里为保卫祖国的民兵们朗诵了《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和其它一些诗歌,鼓舞他们保卫革命的斗志。
革命胜利后,古巴作家们出版了好几部主题是反映革命的长篇小说和很多短篇小说。其中青年作家索莱尔·佩里格写的小说《贝尔蒂利翁一百一十六》最受赞扬。这部小说描写了圣地亚哥的革命者展开反暴政地下斗争的情况。革命胜利前,革命作家没有发表他们作品的机会。他们不仅得不到出版他们的作品的版税,而且必须由自己拿出钱来出版自己的作品。革命胜利后,国家成立了“国家印刷局”,为作家们出版他们的作品创造了物质条件。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内,古巴同各国人民展开了文化和艺术交流。古巴接待了来自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的许多作家和艺术团体,同时古巴也派出了古巴芭蕾舞团和其它艺术团体去其它国家访问和演出,加强了友谊和文化交流。
哈瓦那已经成了出版拉丁美洲进步作品的中心。古巴国家印刷局出版了大量关于文学和艺术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书籍以及社会主义国家的作家的著作,其中有毛泽东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鲁迅选集》。
古巴革命政府非常重视文学和艺术,并且成立了全国文化委员会和各省的文化委员会来领导文学和艺术的发展。为了培养新生力量,已经成立了培养工农出身的文艺干部的学校。老一代的作家和艺术家正在政府的帮助下,在保卫革命的斗争中提高他们自己的政治觉悟。
今年6月间,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卡斯特罗总理同古巴文艺界人士举行了三次会议,对文艺工作作了重要的指示。卡斯特罗总理提出了古巴文学和艺术的方针,即“保护拥护革命的一切,完全消灭反革命的一切。”卡斯特罗解释说:在古巴,作家和艺术家们的创作形式和内容是自由的,但是他们的作品和艺术应该为革命服务,作家和艺术家们应该紧密地同人民结合在一起。
在这个文艺方针的指导下,今年8月间召开了古巴作家和艺术家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会上成立了古巴作家和艺术家联合会,并推选著名诗人尼古拉斯·纪廉为联合会的主席。古巴作家和艺术家们在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组织的统一。代表大会向作家和艺术家们指出了保存和发展民族文化传统、建立作家和艺术家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以及为革命和人民而创作的正确方针。代表大会闭幕后,古巴作家和艺术家已经采取行动来实现代表大会所提出的目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季托夫到罗马尼亚访问
苏联宇宙航行员、苏联英雄季托夫少校十四日上午乘专机到达布加勒斯特。他将在罗马尼亚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缅甸联邦国会代表团到达平壤
缅甸联邦国会代表团一行十六人,在缅甸联邦国会副议长德钦山韦率领下,十五日上午乘专机到达平壤访问。
第六届索马里博览会闭幕
第六届索马里国际博览会在经过半个月的展览后,十三日晚在摩加迪沙闭幕。索马里人民在博览会里第一次看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展览馆。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参加了今年的博览会。
阿联石油产量增加
阿联的石油产量在一九五二年到一九六○年之间约增加了百分之八十。据统计,去年,阿联油田的原油产量为三百六十二万三千立方米,炼油厂的石油和石油副产品产量约达四百五十万吨。
乌隆迪首相鲁瓦加索尔遭暗杀
乌隆迪首相路易·鲁瓦加索尔十三日晚在乌隆迪首府乌松布拉被人暗杀死亡。凶手尚未捕获。鲁瓦加索尔是乌隆迪民族进步统一党的领袖。这个党要求立即结束比利时对卢安达—乌隆迪的“托管”,并把比利时殖民军从卢安达—乌隆迪驱逐出去。
南非人民示威要求结束种族歧视
约二百名南非人民十三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示威,要求结束南非种族歧视。
示威者在约翰内斯堡市政大楼前愤怒地焚烧了南非外交部长埃里克·劳的肖像,因为他最近在联合国大会的发言中竭力为南非的种族歧视辩解。
哥伦比亚宣布全国处于戒严状态
哥伦比亚政府十一日晚间宣布了全国处于戒严状态的紧急法令。紧急法令说,国内一些地方发生了“叛乱活动”,其中包括使用武力和公开反对法律的活动。
据报道,十一日有一百三十多名陆军士兵开小差逃走;而在十月的第一个星期里,哥伦比亚东部地区曾出现了某些反政府活动。
美国又给泰国一批军用飞机
据泰国报纸报道,美国在十一日又给泰国二十架配备有导弹的F八六F佩刀式喷气式飞机。

越南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国扩大侵略南越阴谋
肯尼迪政府密商派军队去南越泰国首都充满备战气氛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政府阴谋扩大对南越的侵略。
声明说,自从肯尼迪上台以来,美国对南越的侵略已变得特别严重。在肯尼迪的副手约翰逊今年5月到西贡活动以后,美国制定了一个扩大对南越的侵略的计划。
声明指出,美国政府根据所谓“斯特利计划”,将把南越的总兵力增加到五十万人左右。美国政府已把越来越多的武器(其中包括具有巨大破坏力的武器)和更多的美国军事专家送往南越去装备和指挥南越伪军。它现在又决定派遣肯尼迪的特别军事顾问泰勒到西贡去研究派遣美国部队前往南越的可能性。
声明还说,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捏造荒唐的说法,来制造派遣美国侵略军队到南越去的借口。
声明指出,美国和南越当局的罪恶行动不但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协议,而且也加剧了南越的紧张局势,从而直接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声明强调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自然对南越的危险局势感到很大的不安,它要求美国政府尊重1954年日内瓦协议并停止它对南越的干涉。越南的内政必须由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
发言人提请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同关于印度支那的1954年日内瓦协议以及同这个地区的共同安全有关的各国政府,注意美国侵略政策所造成的南越的危险局势。声明说,越南国际委员会应当对美国政府和南越当局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采取及时而适当的措施,并保证这些协议得到正确的执行,以便巩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13日召集了美国政府最高决策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11日,他也曾经同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一起商谈。西方报刊透露,美国派遣军队前往南越的问题是这些会议和商谈的主要内容之一。
前已报道,肯尼迪已经宣布将派他的军事顾问泰勒前往南越,策划加强美国在南越的干涉行动。美国总统府13日正式宣布,泰勒将在15日离开华盛顿,18日到达西贡。陪同泰勒去的有肯尼迪的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副特别助理罗斯托、一些海陆空军将领以及国防部和国务院的官员。
美国陆军部长施塔尔也将在16日动身到远东、中东和南欧“视察”美国在这些地区的军事设施。他要去的地方包括日本、南朝鲜、台湾、菲律宾、南越、泰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
新华社15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驻东南亚条约组织首席军事代表苏拉吉13日向报界透露,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委员会最近已经订出它的盟国,特别是泰国被“侵略”时的对抗计划。
苏拉吉说,美国总统肯尼迪曾向泰国当局提出保证,对泰国的“侵略”将被认为是对美国的“侵略”,因此美国将立即根据“泰美共同军事防卫协定”出兵援助泰国。他说,最近到泰国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的美国驻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也曾对泰国政府作出同样的保证。
苏拉吉强调说,美国可以不经过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同意,随时对泰国采取单独的援助。
苏拉吉叫嚣说,目前东南亚的局势相当严重,这一地区的“自由国家”包括泰国在内,应该全力准备应付雨季结束以后可能发生的“严重事件”。
据报道,目前,泰国首都曼谷充满了准备战争的气氛。泰国的备战活动的规模比以往更大。泰国当局肯定地认为,老挝在雨季后必然要再次爆发战争。
消息透露,由曼谷至东北部呵叻府的空中和陆上运输最近一周来极为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