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北京机场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尊敬的吴努总理阁下,尊敬的缅甸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吴努总理阁下和其他几位缅甸贵宾,就要离开北京回国了。在这临别的时候,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他们的友好访问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吴努总理阁下每次访问中国,都对加强中缅友好关系作出重要的贡献。这次访问,同样取得了满意的成果。吴努总理阁下亲自在中缅边界议定书上签字,为建立一条和平友好的中缅边界完成了最后一项重要工作。吴努总理阁下还同我国国家领导人进行了恳切的交谈,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我们两国之间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日益加强的友好关系,是令人鼓舞的。我们相信,由于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将继续向前发展。
吴努总理阁下和缅甸贵宾们,我们十分珍视你们带来的缅甸人民亲戚般的情谊。祝缅甸国家兴盛、人民幸福。请你们把中国人民的诚挚愿望和亲切问候带给全体缅甸人民。
祝你们身体健康,一路平安。

吴努总理的讲话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尊敬的副总理陈毅元帅阁下,尊敬的副总理罗瑞卿大将阁下,各位阁下,各位朋友:
我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我们到达时所受到的热烈和热情的欢迎是怎样深深地感动了我们,也无法形容我们在这里逗留期间所受到的厚遇和盛情款待。
一想到要离开这个迅速发展着和越来越美丽的宏伟的首都,一想到要离开这么多一再自发地对我国表露出丰富的胞波情谊的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就充满了依依惜别之情。在我们即将分离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缅甸联邦政府和缅甸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再一次对周恩来总理阁下的盛情邀请以及在我们在此逗留期间所给予的关怀表示尊敬的铭感和诚挚的谢意。
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说,1960年已经作为中缅友好年载入了史册。从那时起,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继续得到显著的发展。政府、议会、贸易、经济、农业、教育、民族、宗教、新闻、体育等代表团的相互访问络绎不绝。我们两国之间的这种来往象征着我们两国人民和我们两国间的深厚的和日益发展的友谊和谅解。我深信,这种友谊的增进不仅有助于亚洲的和平事业,而且也有助于全世界的和平事业。
在告别前,我还要借此机会对在场的各国外交使节所给予的礼遇和他们的友谊表示深切的感谢。
再见了,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和其他亲爱的朋友们。
中缅两国的永恒友谊万岁!
毛泽东主席阁下万岁!
刘少奇主席阁下万岁!
朱德委员长阁下万岁!
周恩来总理阁下万岁!

苏联工业劳动者胜利执行着七年计划
在头三年中超计划生产的产品总值将达二百亿卢布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共产主义建设道路上大步前进的苏联工业劳动者,正在胜利地执行着七年计划(1959—1965)规定的任务。根据报刊的统计材料,由于不断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结果,在七年计划头两年半(1959年至1961年6月)的时间内,苏联工业已经比七年计划为这一时期规定的任务多生产了价值一百五十亿卢布的产品。按比较价格计算,这期间生产的产品的总值,已经相当于第五个五年计划(1951—1955年)期间的产值的总和。
据统计,在七年计划的头三年中,苏联工业超计划生产的产品总值将达二百亿卢布;其中,包括将近一千万吨钢、约八百万吨钢材、二百多万吨生铁、大约一千万吨石油、十亿米棉织品,等等。
苏联七年计划执行以来的情况表明,最近三年来苏联工业实际达到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原定的指标。七年计划原规定,在1959—1965年期间,苏联工业总产值每年平均约增长8.6%。而在1959和1960年,这一增长率实际上已分别达到了11%以上和10%。今年以来,工业发展的情况同样良好,上半年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就是以超额2%完成的。据这里报纸援引苏联有关部门作出的计算,在七年计划头三年内,苏联工业总产值实际达到的增长速度将为10%,这不仅超过七年计划原订的每年平均增长速度(8.6%),也超过七年计划控制数字为这三年规定的年平均增长速度(8.3%)。预计到今年年底,苏联工业总产值将增长为七年计划开始前1958年的133%,而不是原订的127%。
与此同时,各重要工业部门生产增长的速度同样是加快了。比如,钢铁、石油、机器制造等工业部门这几年都连年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与七年计划原定七年间的年平均增长速度比较,在1959年、1960年和今年上半年,钢和生铁实际达到的增长速度就加快了6%到30%,石油开采量增长速度加快了15%到30%以上,机器制造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加快了50%至60%。根据七年计划控制数字,今年的钢产量应达到六千六百六十万吨,即比1958年增加21%强;但实际上今年将达到七千一百万吨以上,即比1958年增长大约30%。
在实现七年计划规定的工业基本建设任务方面,最近三年来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据这里的报刊报道,单在过去两年内,苏联各地就建成了二千一百八十个大工业企业,差不多等于1918至1928年十年间建成的大工业企业的总和。其中,有很多分布在那些自然资源丰富但开发得不够的地区(首先是东部地区)。这样就进一步改善了苏联工业的地理布局。比如,在最近三年内,位于中亚细亚的乌兹别克共和国就已发展成为苏联一个新的重要的瓦斯工业基地,由于兴建起了一系列瓦斯开采企业,那里的瓦斯产量在过去两年就猛增了九倍。濒临波罗的海的立陶宛共和国,最近几年来也出现了十个新工业中心,过去没有工业的共和国南部地区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过去几年来,苏联在发展工业生产和进行基本建设方面,都特别注意首先发展动力、机器制造、化学、冶金、石油、瓦斯这样一些对共产主义建设十分重要的工业部门。譬如,七年计划开始以来,苏联用于化学工业的基本建设投资还多于在这以前十一年间的投资的总和,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共建成了五十五个化学工厂和生产设备。在钢铁工业中,由于大规模进行基本建设,单是去年和今年建成和投入生产的炼钢设备的生产能力就达到了一千一百多万吨,铁矿砂开采能力达到了七千三百多万吨。这些工业部门由于建设工作得到了更为迅速的发展,因此,生产的增长速度就有了特别显著的提高。例如,在七年计划头三年内,全国工业总产值将增长33%,而化学工业的总产值则将增长将近50%。石油在这期间的每年平均增长额将达一千八百万吨以上,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达到过这样高的增长额。
苏联报刊最近发表的材料认为,最近三年来苏联工业生产增长速度的加快和生产能力的加强,已经为提前和超额完成七年计划为整个工业和一系列重要工业部门提出的任务打下了巩固的基础。据计算,苏联全国工业总产值计划以及钢铁、机器制造等工业部门的七年计划任务,将提前一年完成。

苏联又发射火箭到太平洋地区
原定试验期限 将延至十月底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10月12日,苏联又一次把多级运载火箭成功地发射到太平洋中部地区。
火箭的飞行和所有各级的工作严格符合预定计划。
运载火箭倒数第二级模型高度准确地到达太平洋水面。命中点紧挨着瞄准点。射程长达一万二千公里以上。
塔斯社受权宣布,由于进一步征服宇宙空间方面的科学考察计划扩大,塔斯社1961年9月11日公报宣布的、向太平洋中部地区发射运载火箭的工作,将继续进行到1961年10月30日。

匈牙利国民议会会议闭幕
卡达尔就国内外形势发表讲话
新华社布达佩斯13日电 匈牙利国民议会会议在12日下午闭幕。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在12日会议上讲了话。他说:政府经过改组,但是我们认为没有必要提出一个新的政府纲领。它继续在现有的纲领基础上工作。我们的纲领是:实现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大会的指示,执行并在生活中实现国民议会所制定的法令。
卡达尔接着谈到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过去几年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卡达尔说:“我们相信,如果在原来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并且真正能够进一步地发展我们的工作,那么,成绩是不会没有的。我们相信,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将更加强大,社会主义建设将更加高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的荣誉和威望将继续得到增长。”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卡达尔说,国际局势在最近一段时期有些紧张。基本原因是由于帝国主义的存在,是由于殖民主义体系还没有消灭。目前,世界上所进行的激烈的扩军竞赛,就是由此而产生的。他指出,美国垄断组织联合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西方帝国主义大国实际上走上了希特勒的道路,企图取得世界霸权,征服世界。
卡达尔说,目前,存在于欧洲心脏的局势正在威胁欧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责任应该由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先生们来负。
他接着谴责了美、英、法三国政府破坏有关德国问题的国际协定,扶植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复活。
卡达尔指出,最近,美国政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负责人在西柏林问题上都在每次正式发言中进行威胁。他说,今天,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世界——其中也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除了正义在它们的一边以外,还拥有力量。这种力量能够遏制住头脑发热的人。如果他们敢于进行挑衅,那么也能够制止住他们。
他接着表示赞成和支持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为了加强自卫力量而采取的措施。
他说,我们需要提高警惕,需要作好准备,而且我们也采取了许多措施。
卡达尔说,匈牙利政府将和所有愿意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的国家一起缔结对德和约。如果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不愿这样作,我们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
卡达尔在讲话中还谈到了有关国内建设的问题。
在提到第二个五年计划(1961年—1965年)的时候,卡达尔说:“这是在执行计划时期将完成社会主义社会的奠基工作和热情地走向建设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五年计划。计划的实现将是匈牙利人民伟大的革命成果。”
他说,现在我们要集中一切力量来很好地执行这个计划。如果我们很好地工作,一定会完成五年计划的指标甚至还可能有更好的成绩。
国民议会11日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新的教育制度法。
这个新的教育制度规定,进一步发展教育事业的基本原则和目的是:使学校更紧密地接近生活、接近实践和生产,各类学校都要使学生得到参加生产劳动的训练;通过有计划的教育培养,使学生更好地掌握一般的和专业的知识,以满足国民经济的需求,树立和巩固受教育者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观和社会主义道德,培养自觉和有文化的、忠于人民和热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材。新的教育制度对各级学校教育的实施、培养师资、制定现代化的教学计划和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等都作了规定。
12日的会议还听取和通过了1960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上海三十多万人欢迎尼泊尔国王和王后
柯庆施市长设宴欢迎尼泊尔贵宾
据新华社上海14日电 上海市今天有三十多万人热烈欢迎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以及其他尼泊尔贵宾。
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由我国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夫人等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杭州到达上海。
上午十时三十分,贵宾们乘坐的专机徐徐着陆。这时,全场欢腾,欢迎贵宾的乐曲声、掌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含笑步出机舱。迎候在机场上的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副市长刘述周和夫人等,都到飞机前同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以及其他贵宾们一一亲切握手。一群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接着,马亨德拉国王由习仲勋副总理和柯庆施市长陪同,王后由曹荻秋副市长的夫人和耿飚副部长的夫人陪同,分别登上敞篷汽车,缓缓驶向市区。
我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夫人、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巴哈杜尔等也陪同贵宾到上海。
今天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宋季文、金仲华、赵祖康,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陈望道、胡厥文、刘靖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守坤海军中将、熊应堂少将、江腾蛟少将,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
各国驻上海的领事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上海14日电 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以及随同他们来上海访问的其他尼泊尔贵宾。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柯庆施市长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对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等贵宾来上海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热烈地祝贺中尼边界条约的签订。他说,中尼边界条约的签订,是中尼两国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它使长达一千多公里的中尼边界,成为一条永久和平友好的边界,并且为国与国之间和平协商解决彼此间存在的问题,树立了又一个良好的范例。
马亨德拉国王在讲话中感谢上海人民对他和王后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的热情接待,并向上海市人民转达尼泊尔人民衷心的祝贺。他说,在过去的两个星期内,我们在中国访问了许多地方,参观了你们的建设,了解了你们的发展情况。我们还看到了许多文物、寺庙和博物馆的展品,它们清楚地证明了尼中两国人民之间很早就有着亲密的友谊和文化交往。在北京签订的尼中边界条约,以及我们同你们能干和卓越的毛泽东主席及其他中国领导人进行的亲切友好的会谈,进一步加强了尼中两国很早就存在着的愉快的友好关系,我们希望这种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巩固。马亨德拉国王说,尼泊尔一向信奉和平和友好的政策,并且愿在平等、和平和友好的基础上同各国建立良好的友好关系。
今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刘述周和夫人、宋季文、金仲华、赵祖康,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陈望道、胡厥文、刘靖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守坤海军中将、熊应堂少将、江腾蛟少将等。
宴会后,贵宾们出席了文艺晚会。

陈毅副总理观看杜拉绘画展览
据新华社14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观看了正在北京展出的印度尼西亚总统府画家杜拉绘画展览。
这个绘画展览会从10月10日开始展出以来,吸引了首都很多群众前往参观。今天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陪同陈毅副总理观看了画展,陈毅副总理向苏卡尼大使称赞了杜拉先生优美的绘画艺术。(附图片)
10月14日陈毅副总理参观了印度尼西亚总统府画家杜拉的绘画展览,右起第三人是杜拉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奈温将军游览西山
新华社14日讯 缅甸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由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陪同,今天上午在北京游览了西山风景区。
在富有诗情画意的香山,奈温将军、昂季准将等缅甸贵宾和罗瑞卿大将等一面观看这里的台榭亭阁、古树鱼池,一面畅叙友谊,谈笑风生。登上香山寺,宾主共同欣赏了山上的白云红叶,听取了向导人员讲解香山寺在历史上曾被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焚毁的情况。
缅甸贵宾们在游览香山以前,还乘车来到卧佛寺,瞻仰了建于元代的一座一丈多长的铜铸卧佛像,观看了修饰一新的飞檐殿宇。
今天陪同缅甸贵宾游览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杨成武上将、甘泗淇上将、萧向荣中将,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等。

伊丽莎白王太后在外地参观后返京
新华社14日讯 比利时伊丽莎白王太后和玛丽—若泽公主等比利时贵宾在参观访问桂林、杭州、上海等地后,今天下午由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委员杨朔陪同,乘火车回到北京。
前往车站迎接贵宾的,有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罗琼,书记李宝光、曾宪植、郭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作人,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严文井和北京市妇联主任张晓梅等。

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14日讯 由内政、新闻部长马德拉·凯塔率领的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贵宾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卢绪章,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非友协会长刘长胜等负责人。
马里驻中国大使科尼巴·普莱亚,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邓青云、阮筠,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方泰律,也到机场送行。

陈毅副总理接见卡西亚
新华社14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正在我国旅行的英国前驻美国大使哈·安·卡西亚,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韩念龙、西欧司副司长宋之光。
接见时,英国驻中国代办施棣华也在座。

苏中友协代表团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14日讯 由瓦·伊·普罗霍罗夫率领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已经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德全、代理秘书长张致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书记处书记康永和,中苏友协总会副秘书长李希庚、卞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曹靖华、秘书长高振东等。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参赞罗满宁等也到机场送行。
13日,苏中友协代表团在北京举行的中苏友谊晚会上,会见了北京的五百多名中苏友协积极分子。

缅甸联邦国会代表团前往朝鲜途中抵京
新华社14日讯 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的缅甸联邦国会代表团,由缅甸联邦国会代表院副议长德钦山韦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常务委员胡愈之、武新宇,副秘书长余心清,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中国缅甸友好协会会长张友渔,以及曾经访问缅甸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副团长李烛尘,团员沈兹九等到机场欢迎。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临时代办太虎,缅甸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越南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阮廷诗到京
新华社14日讯 应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邀请来我国作短期访问的越南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阮廷诗和他的夫人,已在13日乘火车到达北京。阮廷诗副主席是在从苏联回国途中到达北京的。

我国摄影艺术展览会在马里首都闭幕
据新华社巴马科11日电中国摄影艺术展览会9日在巴马科闭幕。
这个展览会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而举办的。自9月30日公开展览后,十天中共有四千五百人参观,其中有马里计划和农村经济部长塞杜·库亚特,马里及非洲其它国家的许多政府人士。

纪念挪威科学家南森诞生一百周年
首都文化科学界人士举行纪念会
据新华社14日讯 首都文化科学界人士今天下午集会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挪威科学家弗里特约夫·南森诞生一百周年。
全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竺可桢在会上致开幕词,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教授林超介绍了南森的生平。
今天的纪念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全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地理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地理学会联合举办的。

前西班牙外长离京赴苏
据新华社14日讯 前西班牙共和国外交部长胡利奥·阿耳瓦雷斯·德·瓦约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以后,在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京去莫斯科。

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侵入
我领海领空我提出第174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4日讯 10月14日十时二十二分至十一时十七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白犬地区海域。同日十一时三十五分至十一时五十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汕头东南地区上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七十四次严重警告。

专栏:匈牙利通讯

建设新农村的人们
本报记者 王崇杰
人人夸的女饲养员
在蒂萨多罗格马村,艾蒂是一位很美丽和很受群众赞扬的姑娘,她的美丽自然是天赋的,但群众对她的赞扬却是由于她对集体事业的热爱和辛勤劳动而赢得的。
去年,全村农户都加入农业合作社后,社里决定要大规模饲养家禽。可是,当时妇女中很少有人愿意主动担任饲养员。有些人认为,大规模饲养家禽需要采用现代化的方法,没有一定的知识,怕不能胜任;也有些人觉得这是一种肮脏而繁忙的工作,不愿意去做。
刚从中学毕业的艾蒂,进行了一场思想斗争:是考大学还是留下来当饲养员?合作化后农村发展的光辉远景,给这位知识青年很大的鼓舞。她说:“我是共青团员,社里没有饲养员,家禽就不能发展,再说饲养家禽不同样是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吗?”第二天一早,她就跑到社办公室,报名担任饲养员。
社里立即派她到家禽饲养训练班去学习。艾蒂刻苦学习,专心钻研,掌握了大规模饲养家禽的知识和本领。
一回社,艾蒂就当上了“家禽司令”,饲养了一千多只家禽。社的党团组织都积极地支持和帮助她。可是,也常听到背后有人议论:“年轻的姑娘能养好这样多的鸡?”“有书不读要养鸡,没有出息!”但是,这一切并没有动摇艾蒂的信心,她把全部精力都贯注到家禽饲养事业上,一方面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年人学习,一面不断研究现代化的饲养方法。由于她的努力和细心照料,结果,她养的鸡鸭,比私人养的长得快,而且下蛋多。村里再没有人怀疑这个姑娘的本领和干劲了。在她的带动下,不久前村里又有几个知识青年参加了饲养家禽的工作,社里的家禽也由一千多只发展到一万多只。
仅仅两个年头,艾蒂已成为人人夸的姑娘了。她在实际劳动中,也更加热爱自己的职业。目前,她正在同其他伙伴们一起,把自己的青春献给建设社会主义农村的伟大事业。
热爱集体的老人
夜静更深,当人们都酣睡的时候,山多尔老大爷还在农业合作社仓库门前看守着公共财富。
已经是六十多岁的老人,按规定可以退休了。但是,他却说:“活着而不干事是最大的苦恼。”为了工作,他还同担任社长的亲生儿子红过脸。最后,儿子终于向父亲让步了。这样他就担任了看管仓库的工作。
山多尔满脸的皱纹,记载着他往年的辛酸。这位向来不屈服的雇农,曾遭受过地主、官僚百般的折磨,他身上至今还留着鞭打的伤痕。
1945年,刚解放后不久,山多尔就入了党;土地改革时,他领导村里的农民,同地主富农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因为村里贫农很多,分土地时,他自愿提出自己少分些,让别人多得些。1949年,他又同村里的贫雇农联合组织了“柯姆第”农业合作社,用集体的力量建设新生活。1956年反革命叛乱时期,敌人曾威胁山多尔,要他宣布解散合作社。但是,他的回答是:“我所做的是我应做的,头可断,合作社决不能解散!”他同社员们一起,坚决保卫了公共财产,使合作社在反革命的风暴中屹立不动。
现在“柯姆第”合作社有五千霍尔特土地、十四台拖拉机和一千六百多头猪,生产不断发展。山多尔老人除管理仓库外,并经常出主意,想办法发展生产,关心社里的一切事情。他说:“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怎能叫我不卖点老劲呢!”
连任十二年的社长
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全国闻名的先进社。它成立十二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现有一万多霍尔特土地,五千多人。社员劳动情绪很高,生产成绩大大超过一般社的水平。去年社里每个劳动日分到四十二个福林(匈币),每个社员平均从集体劳动中得到近一万八千福林。今年生产也很好。为什么红星社办得这样好呢?红星社男女老少异口同声地回答:“我们有个好社长!”
萨波已经十二年连续被选为社长,这说明了社员对他的爱戴。大家对他的评论是:“贫农出身的萨波,从来没有忘本。”
萨波永远是关心别人,同大家共患难,同欢乐。他熟悉社里所有的人,经常知道每个人的困难和问题,当你问他的秘诀所在时,他总是说:“只要关心人,就一定会了解别人。”不管是在办公室,还是在田间,也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他都耐心帮助社员解决各种问题。有时他一天就同几十个人交谈。
萨波是不习惯整天坐在办公室里的,他经常到田间同大家一起劳动,在劳动中了解和研究问题,想出解决的办法。
虚心听取每个人的意见,发扬民主,坚决依靠大家办社,使萨波永远能胜任自己担任的领导工作。正如社长自己所说:“我们也有困难和挫折,有的年份社里每个劳动日只分到二十个福林,但是,我们从来没有灰心丧气和被困难吓倒,依靠大家,想办法,出主意,我们战胜了困难。”
红星社的生产计划、劳动组织和分配方法,都是经过全体社员详细讨论而制定的。现在,全国大部分社都在采用红星社的劳动组织和分配方法。
政府为表扬萨波的功绩,不久前发给他“科苏特”奖金。社员们也都为自己有这样一个好社长而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