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化学工业发展迅速变化巨大
1960年产品总产值比革命前增加168倍;全国各地出现许多新的化学工业中心;化学工业的生产构成和原料构成发生很大变化;化学工业已为征服宇宙空间的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在苏联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化学工业,最近几年来获得了十分迅速的发展。据报纸统计,在最近三年中,这个工业部门的总产值已经增加了42.6%。去年苏联化学工业产品(包括橡胶、石棉在内)的总产值已增加为十月革命前1913年的一百六十八倍。
苏联现代化的化学工业,实际上是在十月革命后建立起来的。苏共中央1958年5月通过的关于加速发展化学工业的决议,又促进了这一工业部门的迅速发展。在最近几年中,苏联在兴建和改进化学工业企业、增加化学工业品产量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据报纸统计,在1958—1960年期间,苏联化学工业的基本建设投资增加了两倍以上,大约等于在这以前十年的投资的总和。今年化学工业的基本建设投资又比去年增加将近50%,单是这一年增加的投资,就相当于1957年全部投资的一点四倍。由于大规模进行基本建设的结果,苏联各地已相继建立起几十个化学工业企业和大型的生产设备。在巴什基尔、伏尔加河流域、阿塞拜疆、北高加索和西西伯利亚等地,已经出现了新的化学工业中心。一些重要的化学工业产品都有了相当大的增长。目前,全国还有二百多个化学工业企业在建设中。同1957年比较,今年苏联化学纤维的产量将增加为一点七倍,合成树脂和塑料的产量将增加为将近二倍,合成橡胶将增加为一点六倍。
最近几年来,苏联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提高化学工业的生产技术水平,改进生产的工艺规程,加强与发展化学工业有关的科学研究工作。在这个基础上,苏联化学工业的生产构成和原料构成,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例如,廉价的石油和天然瓦斯目前在化学工业原料的构成中已经占有相当的地位。苏联已经建立起了大规模的石油化学工业,这一部门现在生产着大量的新产品。过去苏联是用谷物和马铃薯生产乙醇的,而现在已开始用石油气生产合成乙醇,从而使全国40%的乙醇可以不用食物原料来制造。苏联今年有80%的合成橡胶产品也可以不用谷物作原料,从而可以节省一亿九千万普特(每普特合三十二点七六市斤)谷物。现在苏联有30%以上的合成氨是用天然瓦斯生产的,而不使用焦炭了,这样,每年可以节约两千万卢布。
化学工业的迅速增长,也促进其他国民经济部门的发展。
今年苏联农业所得到的化学肥料就比1958年增加三百万吨,农药的种类也增加到四十五种。由于掌握并发展新品种的人造纤维、塑料和合成树脂的生产,今年苏联的人造皮革产量将增加为1957年的将近二倍。由于越来越多地使用化学纤维,苏联1960年的优质织物的产量增长了六亿多米。
化学工业也对苏联征服宇宙空间的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为了制造加加林和季托夫乘坐的宇宙飞船,苏联化学工业提供了三百多种聚合材料、特种燃料、氧化剂和再生物质等。

我驻大马士革总领事拜会叙利亚总理
库兹巴里请他转达对中国人民的最好祝愿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马士革总领事王崇理11日中午拜会了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马蒙·库兹巴里,向他递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通知他中国政府决定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电报。
库兹巴里总理请中国总领事转达他对阿拉伯人民的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最好祝愿,并且希望不久即任命两国的外交使节。

匈国民议会通过第二个五年计划
五年内工业生产增长一半;劳动生产率提高近三分之一;农业总产量比前五年平均产量增加近四分之一;国民收入增加三分之一以上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0日电匈牙利国民议会9日和10日继续举行会议,讨论并且通过了有关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1961—1965年)计划。
计划规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匈牙利“必须结束奠定社会主义基础的工作,并且必须向建立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过渡”。
为达到这个目标,计划要求继续发展社会主义工业,首先是重工业;并且强调在最近几年中进一步发展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关键问题是,发展农业生产力和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
第二个五年计划在谈到发展工业的任务时指出:五年内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工业生产要比1960年增长48%到50%,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至少要增长51%到53%,消费品将增长42%到44%。工业生产增长的70%要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来达到。因此在社会主义工业中,劳动生产率在五年内应提高32%到33%。
计划还谈到要尽量最少地增加工人,从而减少首都工人在全国所占的比例,要根据各地不同的条件,用有效的方式来发展外地的工业。
计划规定,1965年全国煤产量将达三千一百万吨,石油——二百二十万吨,发电量将达一百一十亿度,化学工业将比1960年增长75%。生铁产量到1965年应达一百六十五万吨;钢——二百六十万吨;热轧钢至少达一百八十万吨,铝——五万七千吨。机械工业生产要提高63%到65%。纺织工业生产要提高30%到32%。食品工业将提高40%到42%。
在农业方面,计划规定,这五年中,农业总产量每年平均要比前五年的平均产量增加22%到23%。
计划强调必须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并使其经营水平大大提高。快速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并且大力发展公共畜牧业生产。计划规定,农作物的平均产量在计划期间要比前五年的平均产量增加24%。第二个五年计划后半期所产的面包谷物应当满足全国的需要。
计划规定在工农业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使国民收入在五年中增长36%,居民的消费基金提高22%—23%,实际收入提高16%—17%。

金日成到农村和工厂视察工作
赞扬农业社取得的成果号召干部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
新华社平壤11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其他党政领导人金昌满、金光侠、郑一龙等,10日到平壤市胜湖区鱼岘里农业社进行了现场指导。
金日成同志等观看了这个农业社丰硕的农产品,检查了农业社的明年增产计划,并且同先进的农业劳动者进行了交谈。
金日成首相赞扬城市中学毕业生到农村参加农业劳动。他并鼓励农村青年边劳动边参加函授学习,在农村技术革命中起带头作用。
鱼岘里农业社过去土质贫瘠,收成不好。但是去年社员们按照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工作方法,展开增产斗争,取得了大丰收。今年他们再接再厉,取得了更高的产量。
金日成首相在现场指导中赞扬了社员们所取得的光辉成果,要求社员们爱惜粮食。他并号召社员们进一步发挥积极性,在明年为生产五百万吨粮食的斗争作出贡献。
在这以前,金日成首相从9月30日到10月7日对江原道、咸镜南道农村和工厂的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他进行现场指导的单位包括:定坪郡凤台农业合作社、“二·八”维尼龙工厂、龙城机械工厂等。
定坪郡凤台农业合作社的土地过去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只能收二点三吨谷物,而今年预计每町步可收获四点三吨稻子或三吨玉米。金日成首相称赞这个社根据党的指示展开忘我的劳动,在气候不良的情况下获得大丰收的事迹。
金日成首相向农业社干部谈到了关于了解和掌握各方面情况、提高干部的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等问题。
金日成首相6日还在维尼龙工厂同咸兴地区化学工业部门的干部进行了交谈,指示明年如何完成五百万吨粮食和增产二亿五千万米布匹的重要任务。他号召干部提高技术水平,不疲倦地进行学习。他说:“要提高技术水平,就必须继续不倦地进行学习。丝毫也不能淘醉于胜利。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人人都要经常学习。第四次党代表大会所提出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学习”。他一再强调说:“谁也没有理由可以安闲和自满。为了过不次于人家的好生活,就不能松懈,继续进行学习,继续辛勤地劳动,展开顽强的斗争。这样,一定要攻下七年计划的新高地”。

古巴总统接见我国邮电代表团
新华社哈瓦那11日电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以申光为首的中国邮电代表团。中国驻古巴大使馆临时代办黄文友陪同代表团会见了总统。接见时在座的有古巴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耶佩。
宾主之间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今天上午,申光和代表团全体团员拜访了古巴代理外交部长卡洛斯·奥利瓦雷斯·桑切斯。代表团今天还拜会了古巴交通部长劳尔·库尔维洛。

德国、波兰、朝鲜和匈牙利政府
决定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新华社12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政府决定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据德意志通讯社8日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7日决定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大马士革领事已奉命将这一决定通知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
波兰政府9日在给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马蒙·库兹巴里的复照中宣布,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并与它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换大使级外交代表。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11日致电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马蒙·库兹巴里,宣布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并希望同它建立外交关系。
据匈牙利《人民自由报》12日报道,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宣布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并决定与它建立外交关系。

苏联原子能潜水艇威力强大
装有远程核导弹,可以摧毁敌方的基地、舰队或工业中心;能在深水潜伏数月,而且航行数千公里不需加添燃料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原子能潜水艇拥有多种多样的武器装备。它们携带着带有核弹头的远程导弹、用来射击各种不同目标的翼形火箭,以及用来进攻水面舰艇和潜水艇的磁性鱼雷、自导鱼雷等各种各样的鱼雷。
这是苏联《消息报》9日发表的关于苏联原子能潜水艇的报道中说的。这篇报道着重介绍了苏联原子能潜水艇的巨大作战能力。
《消息报》记者写道,如果以柴油机蓄电池式潜水艇的发动机的功率为一个单位,那么,原子能潜水艇发动机装置的功率就等于二千个单位。他说,在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这种能在水下呆上几个月而不必浮上水面和驶进基地的舰艇。这种原子能潜水艇可以在水下航行数千公里而不需补充燃料储备。
记者指出,潜水艇的原子反应堆使得潜水艇在战斗装备及其战术和战役运用方面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原子能潜水艇能够利用它的武器毁灭敌方巨大的海军基地,巨大的工业中心或航空母舰编队。
记者说,水下作战已不再是空想,而已经成为实际事务了,在战斗演习中正在操演相应的科目。“在这种战斗中,胜利将属于其潜水艇拥有巨大的航速、更好的机动性和更优良的武器装备这一方。”而国外最顽固的评论员也不得不承认,苏联原子能潜水艇的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远远超过了航行在欧洲和美洲之间的最好的客船的速度。现代潜水艇的速度使它可以出人意料地追上并攻击目标。这样,原子能潜水艇就可以击沉巨大的运输舰队或战舰编队。
记者还指出,原子能潜水艇可以在巨大的深度下航行,这使得敌机不能观察到它们,无法对它们进行轰炸和用鱼雷进行攻击。原子能潜水艇可以在冰下自由通航,在任何气候,任何大风暴和任何纬度的水下航行。
记者接着指出:“已经有不少这种潜水艇编入了苏联海军现役,这是强大可靠的武器。美帝国主义者和其他具有军事挑衅狂的人们应当知道并经常记住这一点,未经邀请不得进入我国领海。”

我国中央歌剧舞剧院
结束在莫斯科的访问演出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中国中央歌剧舞剧院11日晚在莫斯科大剧院演出舞剧《宝莲灯》,从而结束了在莫斯科的访问演出。
这天晚上,这个中国大型民族舞剧又一次受到两千五百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苏联文化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苏联对外文化委员会副主席罗曼诺夫斯基和苏联文化艺术界著名人士观看了演出。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大使馆参赞张映吾也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中国演员们在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中一再谢幕。莫斯科电视台同时转播了这次演出的实况。
中央歌剧舞剧院从10月1日起在莫斯科国立音乐剧院开始演出以来,先后上演了舞剧《宝莲灯》、《小刀会》和《雷峰塔》三个剧目,共演出九场。中国大型民族舞剧在苏联首次演出,引起了莫斯科人的极大兴趣。苏联《真理报》和《苏维埃文化报》都发表了评论文章,赞扬中国民族舞剧的成就。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热情的话语,称颂中国舞剧演员的“绝妙的”、“迷人的”表演,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在莫斯科期间,中央歌剧舞剧院的演员们和苏联大剧院的演员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并且访问了大剧院附属的舞蹈学校,参观了莫斯科的名胜古迹。
11日下午,苏联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茹可夫接见了剧院第一副院长侣朋、指挥黎国荃和主要演员,对中国民族舞剧的成就给予很高的评价。
苏联文化部曾于9日举行宴会,招待歌剧舞剧院的全体演员。
中国演员们已于11日夜乘车赴列宁格勒进行访问演出。

葛罗米柯回到莫斯科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11日从伦敦回到了莫斯科。

波兰驻华武官举行酒会
庆祝波兰人民军建军十八周年
席维茨基上校和罗瑞卿大将在酒会上讲话
据新华社12日讯 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武官席维茨基上校,今晚举行酒会,庆祝波兰人民军建军十八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应邀出席了酒会。
席维茨基上校和罗瑞卿大将先后在酒会上讲了话。
席维茨基上校在叙述了波兰人民军光荣的战斗历史和建设成就以后指出,我们的人民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应有的席位,并谴责美帝国主义非法占领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台湾。
罗瑞卿大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波兰人民军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他说,波兰人民和政府,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政府一样,是热爱和平的,始终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波兰同苏联和其他华沙条约缔约国,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一贯进行着真诚的努力。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却一贯坚决反对结束德国的战争状态,始终拒绝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反对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他列举事实,谴责美国武装侵略古巴、在西柏林制造战争危机、积极准备在老挝重新挑起战祸、疯狂干涉越南和朝鲜内政、长期霸占我国台湾,并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等种种罪行。
罗瑞卿大将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支持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于缔结对德和约和在西柏林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坚决支持华沙条约缔约国针对帝国主义战争威胁所采取的防卫措施。
波兰驻华大使耶日·克诺泰出席了今晚的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彭绍辉上将、陈伯钧上将、刘志坚中将、萧向荣中将、刘少文中将、罗元发空军中将、吴西海军少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陆海空军军官。

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布达佩斯9日电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10月4日至8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了会议。有六十二个国家的妇女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欧仁妮·戈登夫人在会议上作了题为《妇女在社会上的作用与责任,社会对妇女的责任》的报告。国际民主妇联副主席玛·玛·罗西(意大利)、阿纳索雅·吉安·昌德(印度)、兰索姆·古蒂(尼日利亚)和古巴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伊柳米纳德·西埃拉分别作了四个补充报告。
会议在听取了上述报告和各国代表的发言后,通过了一些有关妇女和国际问题的决议和文件。
这次理事会一致决定1963年在莫斯科召开国际妇联第五次代表大会,并着手进行筹备工作。

古元作品展览会在索非亚开幕
据新华社索非亚10日电中国版画家古元的作品展览会9日在索非亚开幕。
展览会是由保加利亚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美术家协会和“尼古拉·巴甫洛维奇”高等造型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的。

兄弟国家科技简讯
高温显微镜
列宁格勒的专家们新近制成了苏联第一台高温显微镜。
这台仪器的用途是:研究各种物质和材料在摄氏二千八百度以内的高温下产生的过程。利用这种显微镜可以确定熔融温度,研究结晶过程和各种材料的性质。
毫微秒表
罗马尼亚原子物理学研究所新近制成了一种毫微秒表,它可以纪录百亿分之几秒的短暂瞬间。
毫微秒即十亿分之一秒。据计算,在一千毫微秒以上的时间内,步枪子弹也只能从步枪枪筒飞出一毫米。这种仪器的正式名称是单路毫微秒分析器,可以用来确定在回旋加速器中被加速的核粒子的速度和能量。它所确定的粒子运动时间达到十分之几毫微秒。
天体望远镜
朝鲜金日成大学实习工厂的职工们和物理系师生们最近制成了一台直径二四○毫米的天体望远镜。它的制成为朝鲜自行解决研究天体结构和宇宙现象所需的工具问题开辟了道路。这台反射望远镜是一种大型现代化精密仪器,它的放大倍数为四百倍,可以观测到亮度仅为十六等的暗星。加上天体观测棱镜,它还可以摄取天体光谱照片。 (新华社)

专栏:苏联通讯

饥饿草原的新生
杨福田
不久前,我们来到苏联中亚细亚地区的“饥饿草原”参观访问。
这是一个晴空万里、阳光和煦的早晨,我们从乌兹别克共和国首都塔什干出发,前往饥饿草原。汽车越过横跨锡尔河的大桥后,我们眼前展现出一派充满生气的草原的景象:平坦的柏油马路的两旁是一望无际的丰满的棉花和粗壮的玉米,田间的灌溉渠道纵横交错,硕果累累的果园和掩映在林丛中的一座座村庄不时隐现,远处传来集体农庄庄员们的歌声和拖拉机奔驰的轰鸣声……。
昔日的荒原
饥饿草原位于乌兹别克、哈萨克和塔吉克三个共和国的接壤地区,面积达一万多平方公里。十月革命前,这里由于气候异常干旱,雨量极少,再加上没有灌溉系统,因此广阔肥沃的土地长年荒芜。当时俄国著名的地理学家谢苗诺夫—恰沙斯基有过这样一段记述:“在饥饿草原上,人们只能从井中汲水,而且这水总是咸的。夏季,饥饿草原被太阳烘烤着,变成一片死寂的灰黄色旷野。在灼人的炎热和毫无生气的氛围中,饥饿草原完全是名副其实的……时而可见的骆驼和马的残骸,更加重了饥饿草原给人们留下的凄楚印象。”
奔腾的锡尔河就在草原的东部流过,但是它却把水泄入了咸海,没有用一滴水来滋润干渴的土地。千百年来,在人民中间曾经产生了许多关于神仙和勇士驯服锡尔河的神话和传说。在十九世纪末,沙皇政府也曾试图灌溉饥饿草原,那时候,为了开凿一条名叫卡马富曼的运河,有七万人挖掘了九年,但是,水最后并没有流进运河。
“水啊,你是农民的血液!土地啊,你是农民的灵魂!”那时候,草原上的人们就是用这样的诗句来倾诉自己对水和土地的渴望的。
征服旱魔
在苏维埃政权年代里,饥饿草原开始了自己的新生和繁荣。早在1918年5月,列宁就签署了关于拨款五千万卢布灌溉和开拓饥饿草原的法令。当时,大批的工人、工程师和农艺师从莫斯科、列宁格勒,从俄罗斯的其它城市,长途跋涉来到了这里同当地人民一起,开凿了基洛夫运河,使锡尔河水流进了干旱的土地,在卫国战争期间和战后的最初年代,人们又在锡尔河上修筑了法尔哈特水电站。这个水电站不仅给草原带来了光明,而且由于它的水坝提高了锡尔河的水位,就为进一步发展灌溉事业创造了条件。
大规模开发饥饿草原的工作是近年来才开始的。1956年8月,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通过了进一步发展饥饿草原水利事业的决议,到现在为止,国家用于草原建设的投资已达二亿五千六百万卢布。在这期间完成了许多重要的水利工程,其中包括大型的卡依拉克—库姆水库和长达九十三公里的南饥饿草原运河。在这条运河上,建立了强大的抽水站,使运河水位比锡尔河水位提高二百多米,然后经集流管自动地、不断地向草原送水。这条运河总共可以灌溉三十万公顷土地。
征服草原的斗争就是人们不断地排除困难,进行忘我劳动的过程。在夏季,人们经受着高达四十度左右的酷热和草原上特有的干燥。火红的太阳烤得人们汗流浃背。在冬季,凶猛的暴风雪掀掉和吹走人们的帐篷,黄沙和大雪经常淹没了渠道和土地。但是,任何困难也不能削弱荒地征服者的意志。他们的辛勤劳动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到目前为止,草原的灌溉面积已达二十四万公顷,其中60%的土地种植了棉花,成为苏联巨大的植棉业基地之一。其余的土地还种植大量的玉米、蔬菜、苹果、石榴、无花果和葡萄等。沿水渠地区已经建立了上百个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草原上铺设了七百八十公里的公路和贯穿乌兹别克和哈萨克两个共和国境内的饥饿草原的铁路,修建了二十七万二千平方米的住宅以及大量的文化福利设施。
根据国家开发饥饿草原的计划,在未来的十年到十二年中,这里的灌溉面积将增到一百一十万公顷。在这大片的土地上,将种植六十五万公顷棉花,三十多万公顷饲料作物和五万公顷果园。草原每年将生产一百六十万吨籽棉、五十万吨水果。生产的饲料可以用来喂养四十万头大牲畜。草原上还将新建一百多个国营农场。为了实现这一计划,一条九十公里长的机械化运河已经动工,契尔达林大型水库也正在加紧施工。
草原上的人们
人们不仅用自己的劳动改变着饥饿草原的面貌,而且也在同大自然的搏斗中锻炼了自己,提高了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今天,在这里,到处都可以遇到献身于开发草原事业的人们。法尔哈特国营农场的女共产党员杜拉耶娃就是其中的一个。
杜拉耶娃在来到饥饿草原以前,是纳尔巴依国营农场的女机械手。那时她已由于每天收割三吨棉花的优秀成绩闻名乌兹别克共和国。1956年8月,党和政府发出加速开发饥饿草原的号召后,她自愿来到这个人迹罕到的草原。在炎热的夏季和严寒的冬季里,她领导着生产队开垦了大片荒地。可是,1958年棉花的收成很不好,杜拉耶娃并没有气馁。为了获得棉花丰收,她带领人们昼夜开渠引水。劳动没有白费,1959年杜拉耶娃生产队的棉田每公顷收获了十七公担棉花。杜拉耶娃自己用棉花收割机收获了一百吨。由于她在生产上的优良成绩而获得劳动红旗勋章。去年她的生产队又采取精耕细作和加强田间管理的办法,使每公顷棉田的平均产量达到二十公担,比全农场的平均产量高一倍,成本也比较低。全农场平均每名工人耕作了四公顷棉田,而她的生产队平均每人耕作了十公顷。
杜拉耶娃在生产中是新倡议的发起者。今年,她提出全队应学习共和国先进拖拉机手留普柯的先进经验:平均每个队员耕作二十五公顷棉田,所有队员都要学会驾驶拖拉机的技术。
草原新城
在发展农田水利事业的同时,饥饿草原上新的城市、新的工业也在发展着。它们给今天草原新貌增添了美丽的色彩。
到饥饿草原访问的人,都要去参观一下草原的“首都”扬基—耶尔城。这是一座树木环绕、美丽幽静的中等城市。四年前这里还是只有骆驼队偶尔经过的一片荒野,而今天却出现了一条条宽阔的马路,一座座装着电视天线的住房。市内的俱乐部、体育场、学校、商店、食堂等日常生活和文化设施,已开始为居民服务。一位乌兹别克老人告诉我们说,“扬基—耶尔”在乌兹别克语中是“复兴的土地”的意思,城市以它为名,就是说人们要把这个城市作为草原新生的标志。
近年来,草原上诞生了许多建筑材料工业企业,已经开工的一座大型建筑材料联合企业,每年可生产十万立方米的大型房屋构件。此外,分布在草原上的还有生产预制壁板、钢筋混凝土、砂砾石、砖瓦的工厂等,建设中的输水管厂等也将在最近完工。
饥饿草原有着死寂和荒凉的过去,有着繁荣兴旺的今天,然而使人兴奋的,是它更有着辉煌灿烂的未来。(附图片)
第五国营农场的灌溉水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