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对外文协和日中友协访华代表团发表共同声明
中日人民紧密团结保卫亚洲和平
迅速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今晚在北京签订了一项共同声明。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和日中友协访华代表团团长、日本社会党顾问、众议院议员黑田寿男在共同声明上签字。在共同声明上签字的,中国方面还有周而复、吴茂荪、赵安博、严文井、郭建、林林、孙平化、王晓云和郭劳为;日本方面还有日中友协访华代表团秘书长吉田法晴,团员川崎已三郎、小林进、岛田政雄、斋藤贵惠、藤森成吉、穗积七郎、中岛英夫和随员铃木武夫。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以及李德全、雷任民、冀朝鼎、伍云甫、周培源、邓岗、康永和、谢南光、吕骥、勇龙桂、王明远、倪斐君、萧向前、吴学文等各方面的人士。
日本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正在北京访问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前来接洽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日文版翻译和出版事宜的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新日本出版社经理安斋库治,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宿谷荣一,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以及日本友好商社人士等。
签字以后,中日两国人士热烈握手,并且举杯祝贺。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共同声明,全文如下:
以黑田寿男为首的由十人组成的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邀请,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国庆典礼之后,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并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中国各人民团体的领导人,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坦率的会谈。通过会谈,双方就下列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这对增进两国人民的永恒的友谊起了很大的作用。
一、日本方面代表愿意发展日中友好、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广大日本人民,向中国国庆节表示衷心的祝贺。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取得胜利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高举着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旗帜,努力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尽管连续三年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但是,全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团结一致,在积极发展人民公社的过程中正在顺利地克服着自然灾害,这一切对全世界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进行斗争的各民族和各个国家的解放运动是一个极大的鼓励和支持,日本方面对此表示敬意。
中国方面热烈欢迎日本代表团参加国庆典礼,并且对他们的祝贺表示感谢;同时指出,自从去年以来,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英勇斗争,不仅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对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而且大大地鼓舞了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各个民族。中国方面对此表示敬意。
二、日本方面坚决主张,在目前正在进行的第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应当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且指出,既是联合国发起国之一、又是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受到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人民的坚决拥护而屹立于世界,然而它至今尚未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不仅是极不应该的,而且也是联合国本身的重大缺陷。日本方面还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池田政府正在积极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为制造“两个中国”而玩弄着各种阴谋,这是很不正当的。
同时,日本方面主张,中国只有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迅速恢复在联合国的应有地位,并且表示今后将团结更广大的日本人民,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台湾,为废除日蒋条约、恢复日中邦交和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斗争到底。
中国方面对日本人民这种充满友谊的理解,表示感谢,并重申解放台湾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三、日本方面指出:肯尼迪政府上台时散布了对和平的幻想,但是上台后,却自己暴露了它的帝国主义的本质。它公开叫嚣发动局部战争和有限战争的必要性,积极扩充军备,在世界到处制造极端危险的侵略战争的危机。特别是肯尼迪、池田会谈以后,美帝国主义和池田政府,在日本共同策划加强日美“安全条约”体制,扩充军备,用核武器装备自卫队,加强冲绳和日本国内的军事基地,并企图强行通过“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以便加紧复活军国主义。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又以“和平”、“友好”、“文化交流”的虚假面目对日本进行文化侵略,欺骗日本人民,麻痹日本人民对帝国主义的警惕性,并加强分裂日本人民的阴谋。但是,日本人民是坚持争取独立、和平、民主、中立和维护日本宪法的和平条款的立场的。只要日美军事同盟和美帝国主义存在,日本人民将坚决同帝国主义进行不懈的斗争。日本人民的觉悟正在踏踏实实地提高。日本人民的力量正在不断地壮大。
中国方面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在日本建立了许多军事基地,驻有美国军队,使日本处于半占领状态,并且把冲绳完全置于它的军事占领之下。同时,美帝国主义还占领了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美帝国主义既敌视中国人民,也敌视日本人民,因此中日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遭遇,并且面临着共同的斗争任务。
双方确认,愈来愈陷于孤立的美帝国主义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世界各地更加凶恶地进行危险的军事挑衅和推行侵略政策。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而且也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敌人。为了战胜这个共同敌人,保卫世界和平,争取独立,除了美帝国主义和追随它的反动势力以外的全世界人民,都必须提高觉悟,进行各自的斗争,进一步加强国际团结。特别是在亚洲,中日两国人民必须紧密团结,进一步加强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成为保卫亚洲和平的两个堡垒。
中国方面指出,虽然斗争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是有史以来曾经保持独立并且有着光荣传统的日本人民的斗争前途是充满光明和希望的。日本方面对中国方面的鼓励表示感谢,并表示将把中国方面的深厚友谊带给广大的日本人民,决心进一步发展今后的运动。
1961年10月12日于北京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楚图南 周而复 吴茂荪赵安博 严文井 郭 建林 林 孙平化 王晓云郭劳为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黑田寿男 吉田法晴 川崎已三郎 小林进 岛田政雄 斋藤贵惠 藤森成吉 穗积七郎 中岛英夫 铃木武夫(附图片)
对外文协和日中友协发表共同声明。图为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和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黑田寿男在共同声明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李远烋摄

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到杭州
新华社杭州12日电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以及随行的全体尼泊尔贵宾,由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夫人等陪同,今天上午从南京乘专机到达杭州。
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等贵宾走下飞机后,受到了浙江省省长、中尼友好协会会长周建人和夫人,浙江省副省长、杭州市市长吴宪和夫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刘亨云少将等人的热烈欢迎。少先队员们向国王和王后等贵宾献了鲜花。这时,聚集在机场上欢迎的群众敲起锣鼓,挥舞中尼两国国旗,高呼“中尼友好万岁”等口号,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
杭州市今天从机场到宾馆,沿途悬挂着欢迎尼泊尔贵宾的巨幅标语,市民们清早就拿着鲜花和彩旗,涌向机场和市区,等候贵宾的光临。当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等乘车进入市区时,沿途群众挥动着花束、彩旗,敲起锣鼓,跳着民族舞蹈,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贵宾们经过绿树成荫的白堤到西冷桥畔下车,向夹道欢迎的群众挥手致意。当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由周建人省长和夫人、吴宪副省长和夫人等陪同出现在宾馆阳台上的时候,聚集在宾馆前面的欢迎群众向贵宾们热烈鼓掌和欢呼。
新华社南京12日电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以及随行的全体尼泊尔贵宾,结束了在南京的访问,今天上午由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夫人等陪同,乘专机离开南京去杭州。
江苏省省长惠浴宇,副省长许家屯、管文蔚、周一峰、吴贻芳、刘国钧,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部队首长王必成中将,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副主席彭冲,南京市市长徐步和夫人等到机场送行。
陪同尼泊尔贵宾去杭州的,还有我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夫人,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巴哈杜尔。

楚图南举行酒会欢送日中友协代表团
楚图南欢宴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今晚举行酒会,欢送以日本社会党顾问、众议院议员、日中友协副会长黑田寿男为首的日中友协访华代表团的全体朋友。
今晚,楚图南和首都各方面的人士廖承志、雷任民、冀朝鼎、周而复等,同黑田寿男等日本朋友再次欢聚一堂,热烈祝贺对外文协和日中友协访华代表团共同声明的签订。
楚图南在酒会上讲话说,今天签订的“共同声明”,有力地说明了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他指出,日中友协访华代表团这次来中国访问,对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将起深远的影响。
楚图南说,美日反动派对中日两国人民日益发展的友谊感到十分恐慌,最近加紧阻挠和破坏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但是这种阴谋活动是注定要失败的。美日反动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也必然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楚图南在谈到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时,重申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懈地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
黑田寿男先生讲话说,他这次来中国以后所表达的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的思想,是日中友协访华代表团同中国方面签订共同声明的基础。他说,共同声明的签订,证明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斗争取得了有效发展。
在谈他在共同声明上签字时的想法时,他说,如果日中两国签订一项和平条约,那会是多么令人高兴。他说,日中两国和平条约的签订是我们努力奋斗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的时候,也是我们把美帝国主义从日本和中国赶出去的时候。今天签订的共同声明就是为实现这个目标早日到来的一个里程碑。
正在北京访问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前来接洽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日文版翻译和出版事宜的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新日本出版社经理安斋库治,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宿谷荣一,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今天中午设宴欢迎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
楚图南在讲话中赞扬中岛先生为巩固和发展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和文化交流所作出的巨大成就。
楚图南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追随美国的日本池田政府,顽固地坚持敌视中国的政策。他说,中日两国人民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的亲密战友,中国人民永远站在日本人民一边,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中岛健藏在讲话中指责日本反动政府追随美国执行奴役日本人民和敌视中国的政策。他说,现在的日本政府是被那些向美国摇头摆尾的政治家所统治的。
中岛健藏说,在联合国唯一代表中国合法席位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非常简单明了的事,许多日本人民都认为是对的。他说,日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中加强了的战斗友谊,是任何暴力都不能破坏的。
随同中岛健藏一起来中国访问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主任白土吾夫以及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社会党顾问、众议院议员、日中友协代表团团长黑田寿男和代表团秘书长吉田法晴,前来北京接洽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日文版翻译和出版事宜的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书处记、新日本出版社经理安斋库治,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岛健藏在宴会上,还受到了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以及李德全、吕骥、赵朴初、周而复、郑森禹、邓岗、谢冰心、严文井、郭建等首都各界人士的热情欢迎。宴会上,中日两国人士不断举杯,祝贺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文化交流不断发展。

阿教育代表团团长参观北京第五中学
新华社12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教育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教育和文化部长马·穆夫蒂乌由教育部长杨秀峰陪同,今天下午参观了北京第五中学。
穆夫蒂乌副主席受到北京第五中学校长吕清寰、副校长马常蕙、张宗骞和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穆夫蒂乌副主席仔细地了解这个学校的教学、学生学习和劳动的情况后,参观了教室和附属的便于学生劳动锻炼的木工、化工车间,还观看了高二和高三学生的篮球赛。正在观看赛球的数百名学生看到穆夫蒂乌副主席时,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陪同穆夫蒂乌副主席参观的还有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国梁等。

吴努总理在京参观
新华社12日讯 缅甸联邦吴努总理今天上午由郭沫若副委员长陪同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下午,陈毅副总理陪同吴努总理等前往游览西山风景区,缅甸贵宾们瞻仰了在这里新建的佛牙舍利塔。
吴努总理、藻昆卓外长等贵宾上午来到中国革命博物馆时,受到博物馆副馆长徐彬如、文士桢以及馆内工作人员和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缅甸贵宾们用了两个多小时,在这里参观了反映中国人民一百多年革命斗争历史的珍贵文物。
在西山瞻仰新建佛牙舍利塔时,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向吴努总理等介绍了新塔的修建经过,并且引导他们观看了被毁于八国联军炮火的原塔塔基。吴努总理对新建佛塔的雄伟壮丽,连连表示赞赏。
今天下午,吴努总理、藻昆卓外长等贵宾还前往广济寺,参拜了目前还供奉在这里的佛牙。
晚间,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设素宴招待吴努总理等贵宾。陈毅副总理和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出席作陪。

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12日讯 由马里内政、新闻部长马德拉·凯塔率领的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从武汉到达北京。
代表团是在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后于11日到达武汉的。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第四局局长刘希文、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石英、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等。
几内亚驻华大使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越南驻华大使馆参赞吴茂和马里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吉塞·蒂迪阿尼也到机场迎接。
马里客人在武汉期间,参观了武汉钢铁公司、武汉重型机床厂和武汉长江大桥,游览了东湖风景区。11日晚,湖北省副省长陈一新设宴欢迎客人。

总政举行晚会欢迎奈温将军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举行晚会,热烈欢迎缅甸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
在晚会上,奈温将军和昂季准将等缅甸贵宾,由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陪同,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演员们用中缅两国语言演唱的大合唱《友谊的旅客》和浙江省绍剧团演出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陪同缅甸贵宾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杨成武上将、甘泗淇上将、萧向荣中将、张池明中将等。
曾经访问过缅甸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等也陪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时,奈温将军和昂季准将等由罗瑞卿大将、杨成武上将和甘泗淇上将等陪同走上舞台,和演员们握手,并且在一起合影。

奈温将军参观八一电影制片厂
新华社12日讯 缅甸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在我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陪同下,今天上午参观访问了八一电影制片厂,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上将、制片厂厂长陈播上校和全厂人员的热烈欢迎。
奈温将军到达八一电影制片厂时,受到演员们的热烈欢迎,奈温将军及其随行人员由陈播厂长引导,参观了这个制片厂的洗印车间、剪接车间、录音车间等。奈温将军在摄影棚里观看了正在拍摄的彩色舞台歌剧片《红珊瑚》和彩色故事片《鄂尔多斯风暴》的几个片断,并且和演员们合影留念。
缅甸贵宾们在八一电影制片厂观看立体影片《北京的春天》以后,制片厂的主要演员田华和王心刚用缅甸语演唱了《中缅友好之歌》,博得了奈温将军和其他缅甸贵宾的热烈掌声。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举行酒会
庆祝中尼边界条约签订
新华社拉萨12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11日晚上举行酒会,庆祝中尼边界条约的签订。
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张经武出席了酒会。尼泊尔王国驻拉萨总领事加那·巴哈杜尔·亚克东巴和夫人以及总领事馆人员也应邀出席。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拉敏·益喜楚臣首先致词,热烈祝贺中尼边界条约的签订。张经武在酒会上讲话。他说,让我们来共同努力维护这条和平友好的边界,让我们的友谊同喜马拉雅山一样连绵不绝,万古长青。加那·巴哈杜尔·亚克东巴总领事在酒会上说,中尼边界条约将永远成为尼中两国之间和平与友谊的象征。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的负责人多人出席了酒会。

印度尼西亚卫生部部长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10日电 应卫生部部长李德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卫生部部长沙特里约军医准将一行二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专栏:体育

四项全国性体育比赛在本月举行
四个项目是:排球、篮球、足球和田径
据新华社12日讯 国家体委确定,10月份要举行四项全国性的体育比赛。这四个项目是排球、篮球、足球和田径。
1961年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共分两个竞赛区——济南和武汉,其中济南竞赛区的比赛已从10月8日开始。这个竞赛区共有十二个男、女排球队参加,到11日为止,男子组的六个队中以广东队和山东队战绩最好,都是两战两胜;女子组六个队中战绩最好的是三战三胜的天津队。另一个竞赛区——武汉竞赛区的比赛,将从11月4日开始举行。
这次的排球甲级队联赛两个竞赛区将按各队的竞赛成绩分别排列名次,比赛结束后不再集中进行决赛,所以不排总的名次。
有六十个男、女篮球队参加的1961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第一阶段分区比赛,将从10月14日到25日同时在西安、杭州和武汉三市举行。每个竞赛区各有十个男、女篮球队参加。这些球队中包括:参加过1960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的男、女各二十三个队和火车头男队、煤矿女队,曾获得1960年全国篮球乙级队联赛前四名的男、女各四个队,以及北京体育学院男、女一队和男、女二队。各竞赛区获得男、女前三名的球队,将有资格参加从11月初开始在北京、天津两个竞赛区举行的第二阶段决赛。
在10月份举行的另一个全国性球类比赛,是1961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决赛,将从10月15日开始同时在北京、天津举行。参加比赛的共有十个队,其中包括第一阶段分区预赛获得上海竞赛区前三名的上海一队、天津队和辽宁青年队,获得长春竞赛区前三名的“八一”队、四川队和吉林队;获得长沙竞赛区前三名的北京青年队、辽宁队和上海青年队,以及实力坚强的北京体育学院队。
从10月15日到17日,还将在北京举行1961年全国田径运动会。

专栏:体育

解放军女子射箭选手王锡华
刷新两项世界纪录并打破十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解放军女子射箭选手王锡华在8日到11日于上海举行的上海、福建、解放军三个射箭队的友谊比赛中,刷新了两项射箭世界纪录,同时打破了全部十项女子射箭的全国纪录。
王锡华刷新的两项世界纪录是女子五十米双轮和女子三十米双轮。这两项比赛都是在9日和11日两天内进行的。在五十米双轮比赛中,她射七十二箭共命中五百零八环,打破了美国运动员卡罗尔·迈恩哈特1957年在布拉格举行的世界射箭锦标赛中创造的四百九十五环的世界纪录;在三十米双轮比赛中,她射七十二箭共命中六百二十四环,打破了德国运动员伊尔塞·莫斯勒在1959年创造的六百一十四环的世界纪录。
十七岁的王锡华练习射箭只有一年多的时间,由于她勤学苦练,很快地就掌握了射箭技术,成绩不断提高。今年9月中旬,解放军射箭队在合肥与安徽射箭队举行射箭比赛时,是她第一次正式参加射箭比赛,结果一举打破了七项全国纪录。才过了不到一个月,她便以更优异的成绩刷新了两项世界纪录,打破了全部十项女子射箭的全国纪录。
在这次比赛中,总共有七名男、女运动员(男一人,女六人)三十六次打破了十一项男、女射箭全国纪录,其中有七项创造了全国最高成绩。除王锡华外,上海十九岁的女选手赵素霞打破了九项全国纪录;解放军队十七岁的李淑兰和十八岁的王荣娟各打破了七项全国纪录;福建队的郭显恩、上海队的施雪芳和解放军队的男选手徐开财各打破了一项全国纪录。
在这次比赛中创造的七项全国最高成绩是:
王锡华的女子三十米单轮三百一十七环(全国纪录三百零三环);
赵素霞的女子六十米单轮二百六十四环(全国纪录二百四十四环,赵素霞和王锡华今年6月和9月已先后创造过二百六十四环的全国最高成绩);
王锡华的女子三十米双轮六百二十四环(全国纪录五百八十一环);
王锡华的女子五十米双轮五百零八环(全国纪录四百二十环);
赵素霞的女子六十米双轮五百二十四环(全国纪录四百六十九环);
赵素霞的女子七十米双轮四百五十六环(全国纪录三百九十环);
王锡华的女子双轮全能二千零五十三环(全国纪录一千八百二十环)。
在这次比赛中,运动员们还打破了其他四个项目——女子五十米单轮、七十米单轮、单轮全能和男子七十米单轮的全国纪录,但他们创造的新成绩都不是目前全国的最高成绩。
我国男、女射箭全国纪录一共是二十项,到11日为止已打破了十四项。其中女子三十米单轮和女子三十米双轮全国纪录,这次都是第一次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