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黄浦区商业部门加强传统协作关系充实技术力量
帮助著名商店发扬经营特色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消息:上海黄浦区商业领导部门积极帮助著名的商店发扬原有的经营特色。
黄浦区著名的商店很多。其中有的以备货齐全、花色繁多而闻名,如王星记的扇子,郭志记的装璜五金,小花园的绣花女鞋等;有的以质量优良而著称,如朋街的服装,曹素功的墨,海达的衬衫等。为了发扬这些商店的经营特色,今年7月份以来,黄浦区商业领导部门在上级支持下,对具有经营特色的商店作了调查,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解决在发扬这些商店的经营特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帮助这些商店加强传统协作关系,并有目的地协助建立新的协作关系,使这些商店得到比较充裕的货源。张小泉剪刀店和杭州、苏州、泰州等地的剪刀厂,本来有传统的协作关系,由这些地方运来商品,经过他们加工整理后出售。这次区商业领导部门一方面帮助他们加强了和这些地区的协作关系,先后采购到了八千多把剪刀,一方面又帮助他们和本区的有色金属加工厂建立了新的产销关系;最近有色金属加工厂试制了一批浇钢剪刀,即将交给张小泉剪刀店试销。天禄男式布鞋店经过区衣着公司的帮助,已和绍兴有名的布鞋底加工场加强了联系,供给他们一部分手扎鞋底。天兴竹器店也先后同浙江縉云、东阳、温州等产地挂上了钩,采购到一批竹丝扫帚、竹扁担、鸡毛帚、地拖等小商品。小花园女鞋店和中艺绣品商店加强了协作,解决了绣花鞋面的加工问题。
其次,同各方面联系,帮助具有经营特色的商店解决了一部分原料材料。小花园的绣花女鞋、南恒泰的戏鞋,需要用南京缎等材料,区商业领导部门和市丝绸公司等联系后,已帮助解决了一部分。华东皮鞋店做畸形鞋的皮料、杨振华笔庄做书画名笔的关东狼毫,也都得到了供应。他们还帮助商店在不影响产品特色的前提下,试用代用品。如“海达”做衬衫用的双鹿衬,因原料需要量大,一时不能满足,现在以多次缩水后的高级卡其来代用,照样保持了原有的衬衫特色。
他们还帮助商店充实技术力量,提高传统技艺。目前已有一部分一度支援兄弟单位的技工,回到了原来岗位,经营和生产有特色的商品。同时,他们还在内部调整技术力量。如制作一般鞋子的黄浦区制鞋工厂里,有几个会做尖足绣花鞋的技工,最近已调往“小花园”工作。今年8月,他们又选拔了三十多名初中、高小毕业生,分配到杨振华、小花园、培罗蒙等有特色的商店里拜师学艺,以继承和发扬传统技艺,保持商店的经营特色。

发挥现有陶瓷厂的生产潜力 增设代购代销代运业务
淄博增产日用陶瓷支援外地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消息:山东淄博市努力增产日用陶瓷,支援外地。
淄博市盛产缸、盆、碗、坛、匙、盘、碟、罐和砂锅、砂瓢等二百多种陶瓷产品,历来销往临沂、泰安、昌潍、惠民等毗邻地区,并和江苏、河北、安徽、北京等许多省市有着传统供销关系。近来,各地对陶瓷、砂货的需求量成倍增长,淄博市福山、博山、淄川三个陶瓷厂生产的日用陶瓷,除国家计划调拨部分外,可以支援外区的超产部分数量有限。为了拿出更多的日用陶瓷支援外地,淄博市有关部门帮助各陶瓷厂充分利用现有窑炉空隙,找缝插针,大件里套小件,不断提高产量。同时,又在成型、烘干、运搬、烧成等主要工序建立健全了责任制度,努力提高成品率。他们还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在博山鼎丰耐火耐酸材料厂,通过调整劳动组织,成立了一个年产六十多万件的日用陶瓷车间。博山区也利用旧有的厂房、窑炉,组织陶瓷老技工成立了一个年产能力达三百多万件的博山聚众陶瓷合作工厂。淄博的城市和郊区人民公社的社员,都有制作陶瓷、砂锅的技术,财贸部门又组织各公社在农闲期间,增产日用陶瓷和砂锅。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市城市和农村公社生产队生产陶瓷、砂货的就有二十多处,仅万山等几处每天就能生产砂锅、砂瓢、砂壶等一万多件。由于采取以上办法,使陶瓷、砂货对外区供应量不断增加,只博山区9月上旬就在国家计划以外供应外省和毗邻地区日用陶瓷、砂货三十一万多件。
他们通过多方调查,发现淄博地区群众手里的日用陶瓷用具,和外地比较起来,还是充裕的。因此,有关部门一面教育群众精心保管,节约使用,克服“住在碗窑里,不怕没碗使”的思想,一面适当减少当地一部分销量,增加支援外区的数量。为了给外地来客采购陶瓷以便利,淄博市财贸部门还根据传统的经营方式,设立了四处贸易栈,开展陶瓷等产品代购、代销、代运业务。9月份二十天,使五百一十多吨陶瓷和砂货,按时运往各地。

彩屯矿设立专用备件箱
设备发生故障,可以及时找到需要的配件,很快修好
本报讯 本溪矿务局彩屯煤矿给各种设备设立专用备件箱,使维修设备能及时找到需要的备件,迅速修好。
彩屯煤矿设备的备品配件,过去是由井上配件库集中保管的。井上井下设备的检修,都要到井上配件库领取配件。从井下到井上领取一次配件,往往需要三个多小时,本来几十分钟就可修复的故障,有时就要延长到几个小时。有些常用易损的小配件,虽然放在井下,但由于没有固定的放置地点,也容易丢失。
根据这种情况,矿领导方面决定在每台机器的附近设置一个固定的备件箱,内装各种常用配件,当机器一旦发生了故障,就可以很快地从箱内取出配件补缺或更换,不致因往返领取配件延误检修时间,从而防止了事故扩大,缩短中断生产的时间。
彩屯煤矿根据井上井下设备的具体情况,对备件箱采取了不同的管理方法。井下的小型设备,就每台建立一个专用备件箱,由司机负责保管;皮带运输机、电溜子、扇风机等设备,除每台设置一个备件箱,内装各种常用易损的小配件外,另在电钳工包干检修的每一段内设置一个盛装大型主件的备件箱,由电钳工负责保管;绞车、压风机等大型固定设备,就每台设置一个装有大型主件和小型配件的专用备件厨架,由电钳工和司机共同管理;对不固定的电机车、矿车等运输设备,就以检修小组为单位,建立大型的专用备件箱。负责管理备件箱(架)的电钳工和司机按检修计划和配件储存情况,及时提出配件需要计划,并按以旧换新的办法领取,使每台设备的易损和主件经常保持备有三件以上的储备量。
设立设备专用备件箱以后,便利了设备日常维护和计划检修的需要。五采区电钳工白宗禄,在检查倾斜四号皮带运输机时,发现牙包坏了,按过去情况,必须回到井上领配件,至少得四个小时才能修好,这回他从专用备件箱里拿来牙包的配件,三十分钟就修好了。

科学地组织生产提高井下劳动效率
刘九学采煤队九月份日产量提高47%
新华社郑州12日电 焦作李封矿刘九学采煤队,推行正规循环作业,科学地组织生产,提高了工作面产量和劳动效率。9月份共做了二十六个循环,平均日产量比上月提高47.1%,每工效率提高27.5%,提前六天完成了全月生产计划。
在今年前八个月里,这个队月月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但是,他们并不满足既得成绩,仍继续想法提高工作面产量,多产煤炭。8月下旬,全队工人总结了已往的经验,找到了影响工作面产量进一步提高的主要问题是生产不正规,采煤和放顶不能有节奏地进行。放顶不及时,顶板周期压力增大,工人们就不得不花费很多时间,去改善生产环境。因此增加了辅助工时,影响了产量。
组织正规循环作业,就是根据采煤工作面的具体情况,合理地安排采煤和放顶的班次,并在规定的班次按时完成采煤、放顶任务,使采煤和放顶有节奏地进行。为了适应搞正规循环作业的要求,他们重新调整了劳动组织,按技术高低、劳动力强弱,合理搭配,每班挑选了四名老技术工人,专门担任技术较复杂的打眼和支架工作。队领导干部按采煤、放顶、机电运输等环节,分工负责,加强现场指挥。全队职工也开展了竞赛,努力争取多做正规循环。
推行正规循环作业,除了要求采煤工人努力作好工作,运输工作必须跟上。为此,他们特别加强了机电运输工作,确定由正区长、机电班长全面负责运输工作,并且建立了一些新的规章制度,如机电工在交班时,要保证溜煤槽本身清洁,附近环境清洁,溜煤槽的回头门清洁等。

包乘制中的“替班”问题
哈尔滨铁路局局长 黎波涛
我第一次跟5775号机车添乘,是在去年冬运将要开始的时候。列车从车站开出以后,走不多远,就顶不住汽了。副司机累得满头大汗。司炉上去把他替换下来,汽压还是往下降。司机长孙锡祥一看情况不好,就请随车添乘的机务处工程师李振寰替他开车,自己去烧火,情况才稍稍好转。为什么机车会途中发生了问题呢?主要是发车时底子没打好。为什么底子没打好呢?问司机长,才知道副司机是替班的,互相间不合手。
在一次座谈会上,有一位司炉工人也说,他吃够了串班的苦楚。有一次,他被串到5484号机车上去使用加煤机,越烧越掉汽,到了对青山车站,炉内一片黑,可把他急坏了。后来才知道,那台车的加煤机喷嘴反安着四个。他说:“今天在这个车上干,明天又串到另一个车上干,人生,不合手,摸不清机车的脾气,工作还能干好?”由此,使我深深感到坚持包乘负责制,是提高机车质量,保证安全正点的决定性环节。
怎样巩固包乘制?做好司机长的工作,是个关键。过去5775号机车司机长孙锡祥把九个人组织起来,人人有分工,交班有制度,三班之间密切联系,精心保养机车,没发生过一次责任事故。今年2月间,孙锡祥生病没有上班,小组的领导弱了,制度松弛了,机车质量也跟着下降了,大家都感到有劲使不上。孙锡祥病好上车以后,重新整顿了制度,小组很快又好起来。可见司机长的工作很重要。要挑选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熟练技术的同志担任司机长,要不断地培养提高他们,并且帮助他们把组里的核心领导健全起来。
固定了包车组以后,免不了有人请假,这就需要有人替班,需要设预备人员。有的单位对预备人员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把政治、技术水平较低的人编入预备队,结果吃了亏。
必须把预备人员看成是巩固包乘制的有力支柱,特别是对于替班的司机长和司机,因为他们要领导一个包车组或一个机班,一定要选择政治上比较坚强,技术上比较熟练的人担任,否则就不可能把全组或全班的伙伴团结起来,很好地完成运输任务。对预备人员要加强训练和管理,要把他们很好地组织起来,采取包线、包队的办法,平时轮流上车熟悉情况,一旦上车替班,不致由于人、车不熟,影响包车组的成绩。
我从和5775号机车乘务员来往当中,看到他们大公无私,忘我劳动,和奋不顾身的精神,十分感动。司机李文成同志,有一次爱人生病进了医院,家里两个小孩,大的五岁,小的两岁。是去上班,还是在家里照看孩子呢?李文成同志想到运输紧张、人员不足,请了假,别人来替班,可能会影响机车的质量,影响小组的成绩。于是,他毅然去出乘。
像这样感人的事情,过去我们是不够了解的。我体会到,不仅乘务员公寓、食堂要管理,乘务员的单身宿舍和家属住宅,也要尽可能调整到靠近机务段一些。各机务段还要把家属工作做好。要把家属们组织起来,互相帮助,管好家务,使乘务员无后顾之忧,安心生产,把火车头驾驶好、维护好。

努力提高丝茶质量
无锡各缫丝厂生丝质量比去年同期提高
杭州茶厂加强原料预处理保持名茶特色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无锡市生丝质量提高。从7月新茧开缫到9月15日,全市生丝平均品位为三A十七级,比去年同期提高二点二二级,其中四A级以上的生丝占55%。生丝正品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7.5%。
无锡各缫丝工厂今年一开始,就分析了去年产生疵点丝的原因,发现许多疵点丝是由于机械运转不正常造成的。为此,各厂抽调技术力量检修了所有的缫丝机、复摇车、选削联合机、锅炉等,并且按照维修标准严格验收。同时建立了机械设备“病历卡片”和定期的维护检修制度,加强日常维护检修工作。在新茧开缫前,各厂还认真总结老工人缫制高品位丝和名牌丝的技术经验,组织工人学习,提高工人技术水平。
各缫丝工厂今年除在茧子收购之前,组织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到产地了解蚕茧生长情况外,还着重加强了试验性小批生产的工作,以进一步摸清不同产区蚕茧的性能和特点,作为制定技术措施的依据。目前,各缫丝工厂职工正在开展以比匀度高、净度高、偏差小、缫折(每公担丝的用茧量)小、消灭黑点为内容的竞赛,争取进一步提高生丝质量。
本报讯 杭州茶厂为了提高茶叶的质量,发扬杭州名茶的特色,加强了原料预处理工作。毛茶进厂后,认真把茶梗剔尽,茶芽和茶叶、红叶和暗叶分开,并且按质分档。制茶车间的工人原来对头子茶叶都是合并起来精制的,容易影响质量。现在按各种不同的头子茶叶分别加工,既方便了操作,又提高了产品质量。烘干车间工人也针对毛茶粗松的特点,在烘、炒时采用双道加温的办法,使茶叶条索紧结,香气透发,色泽美观。

专栏:行行业业

这里没有伏天
——访塘沽冷藏加工厂
王瑞田
一个初秋的晌午,我访问了塘沽冷藏加工厂。
这个厂在解放前只有两间不大的冷藏库。1954年开始扩建,现在已经有八个宽大的冷藏库,三个冷冻间,而且有了比较现代化的冷冻设备。
我在办公室穿好特制的工作服——一条狗皮裤、一件新棉袄和一双高腰胶皮棉鞋以后,库房副组长傅金顺同志便领我来到了一间整洁的冷冻间。这里有四个冷冻箱,四个姑娘正在把一盒一盒准备冷冻的鱼虾装入冷冻箱内冷冻。
冷冻既讲究卫生又讲究质量。当一批批新鲜鱼虾进厂以后,首先要洗涤去污、挑选、整理。鱼虾的种类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同:对虾,要去掉虾头;脍鱼、黄花鱼等,要涮腮去鳞,有的还要去骨剔刺、刨膛去肚,然后装入大小不同规格的冷冻盒内,送入冷冻间冷冻。在冷冻过程中,工人们还要钻到摄氏零下二十七到二十八度的冷冻箱内,放两次冰水。大约经过二十四个小时的冷冻,使鱼虾体温达到了摄氏零下十八度左右,才能出箱。最后送到包装室包装储藏。
从冷冻间到冷藏室,只有一墙之隔,当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好似进入另一个世界:室内墙壁四周布满了一层一层雪花似的小冰珠;在冷气排管的下边,有一串串亮晶晶的“大冰棍”倒挂在屋顶上;整理得井井有条的商品货堆上复盖着一层积雪;脚底下也是冰雪满地。这里真是寒气逼人,我穿着这身衣服还感到全身发冷,两只手不由自主地放在袖口里。
这个冷藏加工厂今年以来,不仅冷藏了大量的水产品和副食品,还给机关、工厂、学校、医院、公社等部门冷冻了大量的清凉饮料和一些需要一定温度的试验品、药剂等。
在冷冻间我们看到一堆堆一尺见方大小的洋灰块,“冻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呢?”我好奇地问了一声。副厂长刘恩泉介绍说:“你看到码头下边的洋灰柱子吗?它要经过严冬的考验,好的洋灰柱子要经受几十年到几百年。在这里冻的洋灰块就是考验它的质量,找出它的配料标准。”原来这是给航务工程局第一工程处作的洋灰柱的冷冻试验。他们把这些洋灰块冻到一定温度,就用自来水融化一次,这样一冷一化,等于一年使用期。冷的次数越多,使用年限越久,直到把洋灰块冷得粉碎为止。据说,有的洋灰块已经经过了一百五十多次的考验,还没有裂迹。
人们一定会问:冷藏库的工人们天天在冰天雪地里干活,一定很冷吧?曾经在这一行干了十八年的刘恩泉副厂长说:旧社会,在冷藏库干活的没有棉衣,工人们怕冻坏身体,就用破麻袋披在身上,把草绳子缠在腿上。解放后,冷藏工人们的生活与过去不同了,在库内工作的工人们每人发给三套服装——一身皮的、一身棉的和一身单的,还有保暖皮靴、皮帽和皮手套等,还备有鲜姜水,以增强工人御寒能力。
减轻工人们的体力劳动,也是领导方面最关心的事情。厂里很注意发动工人们进行工具改革。现在全厂已出现几十种革新工具和先进技术。在库内,实现了由冷冻到包装,由包装到冷藏两条输送线;在处理室门口有高大的土吊车,工人们一开电钮,四百多斤重的一桶桶鱼虾,可以很快装上卸下;在冷藏室内也出现了码垛机。这些机具的实现,不仅大大减轻了工人们的劳动强度,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
(原载《天津日报》,本报有删改)

辽宁近万台胶轮车下乡
辽宁省今年下半年组织沈阳、安东、凌源等地的工业部门,为农村生产
大小胶轮车二万二千五百台。省的农
业、商业部门事前做了调查,根据各地区不同情况,把大型胶轮车拨给道路较好的平原区,对习惯用牛、驴小牲畜的山区,则拨给小胶轮车。截至九月下旬,已经有六千台小胶轮车、三千台大胶轮车运到各地农村。

指导用户使用精密磨床
上海机床厂为用户举办掌握精密磨床操作和维修技术的学习班,指导使用单位的工人正确运用和维护保养磨床。目前,第一期来自南京、芜湖等地十三个工厂的操作、维修技工,经过半个月的学习以后,已经初步掌握了J—七一三型精密磨床的结构性能、磨削原理,以及检修、安装等理论和实际知识,分别回厂。第二期学习班正在积极筹备。

建立小五金服务站
江西省永修县农业机械厂建立了一个小五金服务站,专门生产和修补铁皮锅、铁瓢、锅铲、饭瓢、铁锁等小五金用具。服务站建立两个月来,利用边角废料制成铁锅、铁瓢、锅铲等生产生活用具一万三千多件,为群众修理了大批小五金用具。

修理添置室外保温设备
天津化工厂工段与工段之间传送原料和进行化学反应,要经过室外的一些管道和洗槽。为了使这些管道和洗槽在冬季不冻结,这个厂九月初就抽出专人,检查了全厂所有的管道、洗槽,发现原有保温设备已经失效的管道,立即修理;原来没有保温设备的,订出计划,逐段添置。

用野杂纤维做绳索
浙江嘉兴县新塍棕麻厂从多方面扩大原料来源,增产农用绳索。他们一方面利用大厂的麻绳头、破麻袋、旧棕绳等作原料;一方面选用葛藤、桑条皮等野杂纤维作原料。今年以来生产的犁索、牛绳等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九以上,品种达十多种,质量也好。

为储存秋菜生产腌菜用缸
黑龙江省宁安县陶瓷厂职工,为了适应广大群众储存秋菜的需要,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增产腌菜用缸。七月份以来已生产了大、中、小缸两万多个。缸的成品率由过去的百分之七十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跨越戈壁滩(木刻) 陆放作

冬季到来之前
长春市轻工业部门提前安排冬季防寒用品的生产,目前已有四十个工厂正积极为城乡人民生产防寒用品。其中棉服、鞋、帽、炉具、皮制品等主要防寒用品的品种、产量均比去年有所增加。
上图:长春新光印刷机械厂,积极挖掘生产潜力,利用边材次料生产了铸铁炉三千多台。这是已经制好的取暖铸铁炉正待运往市内各门市部销售
新华社记者 姜兴国摄
上图:长春制帽毛皮厂发动职工,从名方面挖掘潜力,增产棉帽。目前,已生产出各种棉帽二十二万五千多顶,比去年同期增长10%
新华社记者
姜兴国摄
右图:长春制毡厂根据群众习惯,今年增添了穿起来又暖又轻的毡疙?,现在已经生产出一万二千多双。这是工人们正在加工小孩穿的毡疙?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