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边界条约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边界条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尼泊尔国王陛下,
一致认为,正式解决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边界问题,符合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满意地看到,两国间悠久的友好关系,从两国建交以来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双方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本着公平合理和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友好协商,顺利地全面地解决了两国边界问题;
坚信两国全部边界的正式划定,并且巩固地成为一条和平友好的边界,不仅是中尼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里程碑,而且是对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的贡献;
为此,决定在1960年3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的基础上,缔结本条约,并议定下列各条:
第一条
缔约双方以传统习惯边界线为基础,联合进行了必要的实地调查和勘察并且根据平等互利、友好互让的原则作出某些调整以后,协议下列从西向东的全部边界线走向,线北为中国领土,线南为尼泊尔领土:
一、中尼边界从卡利河和丁喀河的分水岭与孔雀河(卡尔那利河)支系为一方、丁喀河为另一方的分水岭的相交处起,界线沿着孔雀河(卡尔那利河)支系为一方、丁喀河和色帖河为另一方的分水岭向东南行,经过纽马吉莎雪山(里普杜腊雪山)山脊和丁喀里普山口(里普杜腊山口),到柏林山口(乌累山口)。
二、从柏林山口(乌累山口)起,界线沿山脊向东南行至约五百米处转东北,到五六五五米高地,再继续沿山脊向西北到多壤(塔罗东嘎都巴),转东北经过五五八○·六米高地,到奇玛拉山口,然后大体向西北行,经过奇玛拉到隆莫且果(奴莫且都巴);从此界线大体向东行,经过白莫渥冬果(格特果都巴),沿卓嘎尔冬山梁(格特果山梁)而下,到集隆巴沟(亚当格勒沟),顺集隆巴沟(亚当格勒沟)向北到该沟与孔雀河(卡尔那利河)的汇合处,再顺孔雀河(卡尔那利河)大体向东到于莎(希尔莎)。在于莎(希尔莎)处,界线离开孔雀河(卡尔那利河)向东北行,沿山梁而上到佳洛莎(大古勒),再沿山脊,经过姑妈拉则(姑妈拉不及)、岗堡且果(岗博且果)和马尼白米果(马尼帕曼果),到岗果纳(岗高杰),然后向北经过岗珠崩(岗当普)和六五五○米高地,到那尔康卡。
三、从那尔康卡起,界线沿着流向玛法木错湖的支系和呼那卡那里河支系的分水岭大体向东北行,经过那尔康卡山口,到拉则拉山口(拉查山口);然后沿着流向玛法木错湖的支系和马泉河支系为一方、呼那卡那里河、墨古卡那里河和彭央河的各支系为另一方的分水岭大体向东南行,经过强格拉山、那木扎山口、孔山口(滔山口)和马尔勇山口,到平都山口,继续沿着马泉河支系为一方、巴尔崩河支系和喀利干达基河支系为另一方的分水岭东南行再逐渐转东北到六二一四·一米高地。
四、从六二一四·一米高地起,界线向东北行,沿山梁经过五○二五米高地,穿过昂格尔错布河(昂格尔错河),到五○二九米高地;然后大体向东行,沿土珠山梁(土克珠山梁)经过四七三○米高地和邦嘎拉(潘格拉),到定日博多山梁西北山脚下,再转东北沿惹玛曲许(腊玛曲许)时令河的南岸而行,到定日博多山梁东北端的山脚下;然后转东南行,穿过两条北流时令河的汇合处,到三条北流时令河的汇合处,再溯该三条时令河中东面的一条河,到四六九七·九米高地,再转西南穿过时令河到四六○五·八米高地;然后大体向东南行,经过朋朋拉(朋普拉),沿曲哥玛布惹山脊(曲哥玛博季山脊),经过四六七六·六米高地和四七五四·九米高地,到四七九八·六米高地,再沿山脊转东北经过下巴拉,再大体向东行,经过五○四四·一米高地,到恰克洛。
五、从恰克洛起,界线沿着雅鲁藏布江支系为一方、喀利干达基河支系为另一方的分水岭大体向南行,经过六七二四米高地,到卢古拉山口,然后沿着卢古拉雪山和以雅鲁藏布江支系为一方、马逊的河支系为另一方的分水岭大体向东行,到格牙山口(甲拉山口)。
六、从格牙山口(甲拉山口)起,界线沿山脊,向东行到五七八二米高地,再转东南行,到拉青山口,然后沿拉青山山脊,经过五四四二米高地和拉穷山口(拉琼山口),到五二三六米高地,再转西南,到桑木多雪山;然后大体东南行,继续沿拉青山山脊,经过六一三九米高地,到五四九四米高地,再直线穿过斗嘎尔河(多姆河),到五七二四米高地;然后界线大体向东北行沿雪山山脊经过六○一○米高地、五三六○米高地和五六七二米高地,到塔普勒山口。
七、从塔普勒山口起,界线沿雪山山脊大体东北行,经过扎热央岗雪山,到科姜;然后继续沿雪山山脊大体南行,经过麦拉扎青山口、保学雪山和朗勃雪山,到央然康日雪山(央然雪山)。
八、从央然康日雪山(央然雪山)起,界线沿山脊,向南行到扎拉松果,然后大体向东行,再转东北顺一条干河而行,经过吉热普(凯勒巴斯),到桑青河(桑今河),顺该河东南行,经过该河和章杰河(布赖安盖河)的汇合处,继续顺桑青河(桑今河)而行,到吉觉马草场(潘雄草场)以南、擦热草场以北的小山梁和桑青河(桑今河)相遇处;沿该小山梁向东转东南到四六五六·四米高地,再向东到黑山头;然后沿山梁到布隆河和唐下卡河(克萨当河)的汇合处,再顺布隆河东行,到该河和吉隆河的汇合处;转顺吉隆河向南转东而行,到该河和东林藏布河(伦德河)的汇合处;溯东林藏布河(伦德河)向东北行,经过热索桥,到东林藏布河(伦德河)和郭巴峡曲河(江布河)的汇合处;转溯郭巴峡曲河(江布河)向东行,经过郭巴峡曲河(江布河)上游两支流曲松多藏布河和普瑞普藏布河的汇合处,到曲松多界标点。
九、从曲松多界标点起,界线大体东南行,沿着错嘎康日雪山(塞托波卡里雪山)、兰坦雪山、多尔雷山和古林钦山(普尔波恰曲山)的山脊,到却克苏木山(卡腊内山);从此而下,到章尼巴曲河(卡腊内河),顺该河向南行,到该河和波曲河(波达科西河)的汇合处;再顺波曲河(波达科西河)南行,经过达来玛桥(拜塞桥),到波曲河(波达科西河)和宗曲河(久姆河)的汇合处;然后溯宗曲河(久姆河)向东到该河源头的扎日山(久姆河源山顶);从此,界线沿山脊大体向北行,到却莫巴马热(六二○八·八米高地)。
十、从却莫巴马热(六二○八·八米高地)起,界线沿山脊,大体向北行到五九一四·八米高地,再大体东北行,沿雄德摩康日雪山(苏德摩雪山),经过五一四八米高地,再穿过雄德摩曲河(雄德摩河)的两条支流和经过该两条支流之间的雄德摩(苏德摩),到江贝阳,再沿江贝阳山梁而下,穿过平布藏布河(拉不及河西支流),沿山梁而上,到色保波热(柯尔朗·帕里·柯提帕)的五三七○·五米高地;从此,界线转向东南行,沿山梁而下,穿过拉不及孔藏布河(拉不及河东支流),再沿比丁康日雪山(皮丁雪山),到五三九七·二米高地;然后界线转西行,沿山脊到噶保波热(腊林)的五四四四·二米高地,再大体向南行,沿热桑公布山脊(里辛公布山脊),到聂鲁桥(牛列桥)。
十一、从聂鲁桥(牛列桥)起,界线大体向东行,到赤仁玛(高里三喀),沿山脊向东,再沿着绒辖河和绒布河为一方、都得科西河支系为另一方的分水岭向北行,到兰巴山口,再沿山脊大体东南行,经过卓奥友山、普莫里山(尼尔朗古)、珠穆朗玛峰(萨加·玛塔)和洛子峰,到马卡鲁山;然后沿山脊向东南转东而行,到波底山口。
十二、从波底山口起,界线沿山脊,向东行经过扎嘎拉(吉布达达),到卡热拉(卡德达达),再大体向东北行,经过拉纳波(拉纳克普)和切崩(契朋),到松宗曲河(松琼河)源头,顺松宗曲河(松琼河)到该河和基玛塘通向陈堂的道路的相遇处,再沿该道路到甘马藏布河(卡马河)的桥;然后大体东南行,顺甘马藏布河(卡马河),经过该河和朋曲河(阿龙河)的汇合处,再顺朋曲河(阿龙河)到该河和拿当河的汇合处,继续顺朋曲河(阿龙河)向西行,到该河和错岗青波河(乔康河)的汇合处;从此,界线离开朋曲河(阿龙河)大体向东行,沿山梁经过昂堆和达来山口(塔勒山口),到达来拉(塔勒),再沿山脊,经过珠康(杜康)、勘珠康(卡群卡)、仁让布(雷林布)和苏鲁拉,到惹嘎拉山口(拉卡山口)。
十三、从惹嘎拉山口(拉卡山口)起,界线沿着拿当河支系和雅鲁河支系为一方、塔木尔河支系为另一方的分水岭大体向东行,经过翁波拉山口(翁巴克山口)、车不达拉山口(提普塔拉山口)、羊马康拉山口(康格拉山口)和查布克拉,到卡尔河和查布克河的分水岭与卡尔河和罗那河的分水岭的相交处止。
本条所述的两国全部边界线,标明在本条约所附的五十万分之一的全线地图上,双方所树立的临时界标的位置和某些地段的边界线详细走向,标明在本条约所附的这些地段五万分之一的地图上。
第二条
缔约双方同意,凡是以河流为界的地段,以河道中心线为界;如果界河改道,除双方另有协议外,原界线维持不变。
第三条
在本条约签订后,根据1960年3月21日双方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而成立的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应该在两国的边界线上树立必要的永久性的界桩,然后草拟一项议定书,详细载明整个边界线的走向和永久性界桩的位置,并且附入标明界线和永久性界桩位置的详图。上述议定书经两国政府签订后,即成为本条约的附件,该项详图将代替本条约目前所附的地图。
在上述议定书签订后,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的任务即告终止,1960年3月21日双方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即行失效。
第四条
缔约双方同意,在两国边界正式划定后,如果发生任何边界争议,应该由双方友好协商解决。
第五条
本条约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本条约于1961年10月5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尼泊尔文和英文写成,三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签字)
尼泊尔国王陛下 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
(签字)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边界条约的决议
(一九六一年十月五日通过)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边界条约,决定由刘少奇主席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边界条约,自签字之日起本条约立即生效。

毛泽东刘少奇等同志会见胡志明黎笋同志
新华社12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同志,总书记邓小平同志,今晚会见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志明同志,第一书记黎笋同志。双方作了亲切的谈话,会见后并举行晚宴。
参加会见和晚宴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同志等。

周恩来总理回访吴努总理
两国总理进行亲切友好的会谈
新华社12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前往宾馆,回访缅甸联邦吴努总理。两国总理并且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回访和会谈时缅甸方面在座的,有缅甸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外交部长藻昆卓、外交部驻议会秘书吴曼达林,外交部常任秘书巴林顿,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吴巴茂,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十月十二日回访了吴努总理,并进行了会谈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举行末次会议
通过中缅边界议定书草案
同时审查通过中缅边界详图
新华社12日讯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于1961年10月12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中方参加会议的为代表、顾问程之平、邹天任、张国器、黄凤麟、杨磊光;缅方参加会议的为首席代表昂季准将,代表、顾问吴山伦、苏敏上校、拉昂上校、吴拉觉。
联合委员会在这次会议上审查并通过了议定书小组协议的中缅边界议定书草案和地图小组绘制的中缅边界详图,并决定提交两国总理签字。
双方对两个小组双方人员的积极工作和友好合作的精神表示满意。会议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文化部、中缅友协举行文艺晚会
热烈欢迎吴努总理
新华社12日讯 文化部、中国缅甸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缅甸联邦吴努总理。
陈毅副总理陪同吴努总理、藻昆卓外长等其他缅甸贵宾观看了北京舞蹈学校实验芭蕾舞剧团演出的芭蕾舞剧《海侠》。
陪同贵宾们观看芭蕾舞剧的还有文化部副部长齐燕铭,中国缅甸友好协会会长张友渔,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夫人,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罗俊等。
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演出结束后,吴努总理等贵宾由陈毅副总理陪同登上舞台,吴努总理和中国艺术工作者热烈握手。

专栏:社论

欢呼中尼和平友好边界的诞生
10月5日签字并立即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边界条约,今天正式公布了。中尼边界条约的签订,使这个两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获得了永久的全面的解决。这是中尼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成就,也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新胜利。中国人民以无比兴奋的心情,同尼泊尔人民一道,庆祝中尼和平友好边界的诞生。
中尼边界问题的迅速而顺利的解决,为国与国之间用和平协商办法解决彼此间存在的问题,树立了又一个良好的范例。中尼两国长达一千公里以上的共同边界,从来没有科学地画出和正式地标定。但是,我们两国一向尊重现有的传统习惯线,和睦相处。1960年3月,两国政府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本着公平合理和互谅互让的精神,签订了中尼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双方在协定中规定,分别三种不同情况来划定两国的边界。即在传统习惯线的基础上,或按双方地图上一致的画法,或按实际地形和双方实际管辖情况,或在共同实地查明实际管辖情况后,根据平等互利、友好互让的原则,进行调整,具体确定两国的边界。双方并且协议,为了确保边境的安谧和友好,每一方在边界本侧二十公里的地区内,除了保持行政人员和民警以外,不再派出武装人员进行巡逻。一年多来,两国边界联合委员会根据协定的原则,进行边界线的勘定工作,树立了界桩,迅速和顺利地取得了完满的结果。今年8月,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审查和批准了在边境地区进行调查勘察的联合小组和联合勘察队的工作报告与实测地图,就两国边界条约草案达成了协议。这次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访问我国,又和我国国家领导人共同协商,两国边界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都得到双方满意的解决。中尼边界条约由两国元首签字,立即生效。
继去年中国和缅甸联邦订立边界条约之后,中尼两国又顺利地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这有力地证明,在亚洲国家之间,只要彼此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信守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彼此都以和平友谊为重,采取互相谅解、互相信任的态度,进行友好协商,任何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相互间的团结友好关系,是能够不断巩固和发展的。
帝国主义经常利用亚洲国家之间存在的边界问题,进行挑拨离间,企图引起亚洲各国之间的不和,以便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它们特别利用我国同一些东南亚国家间的边界问题,对我国进行恶毒的诽谤,甚至诬蔑“中国扩张和侵略”,散布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死亡”等等无耻谰言。但是,中缅边界问题和中尼边界问题的相继顺利解决,无可辩驳地表明,我国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始终信守不渝;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没有“过时”,并且充满着生命力。刘少奇主席在欢迎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陛下的国宴上说:“我们坚决主张:大小国家应该一律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帮助;任何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内政决不允许任何外力的侵犯和干涉;相互提供的经济援助,不应该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同时,马亨德拉国王陛下5日在对我国首都各界人民的讲话中也说,中尼“两国之间关于边界的全部悬而未决的问题已经得到使双方满意的解决”;“在我们同我们伟大友好的邻邦中国整个谈判过程中,指导我们的原则是和平和友谊,尊重彼此的权利、领土完整、主权和政治独立。我们高兴地告诉你们,我们的这种心情得到了贵国领导人的充分的响应。我们必须像两个理想的友好邻邦那样生活下去”。两国领导人的这些友好言辞,不仅充分地表明了中尼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加强,并且有力地戳穿了帝国主义的各种诽谤和诬蔑,沉重地打击了它们在亚洲国家之间制造不和与冲突的恶毒阴谋。
值此两国人民共同欢庆中尼和平友好边界诞生的时候,我们谨向为中尼两国人民子孙万代创造中尼和平友好边界而努力的尼泊尔朋友们,表示诚恳的感谢。尼泊尔杰出的政治家马亨德拉国王,始终热诚地关怀两国边界问题的谈判,这一次来到中国访问,又对这一问题的最后完满而合理的解决,作出了新的贡献。以帕·巴·卡特里少将为首的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的尼方代表团以及其他工作人员,一贯以友好合作的态度,为创造中尼和平友好边界而辛勤地工作。中尼两国工作人员同心协力,为中尼和平友好边界的诞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在这方面所建树的功绩,将世世代代为中尼两国人民所传颂!
中尼两国人民具有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我们两国人民长期和睦相处,关系密切。去年周恩来总理访问尼泊尔,两国缔结了中尼和平友好条约。现在,马亨德拉国王访问中国,双方又签订了中尼边界条约。这两个条约把我们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这不仅为中尼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大大促进两国和平友好关系的加强和巩固,并且对于促进亚洲和世界和平和友好合作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祝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像喜马拉雅山一样,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