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缅友好合作前途宽广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吴努总理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吴努总理阁下,尊敬的奈温将军阁下,尊敬的藻昆卓部长阁下,朋友们,同志们:
去年10月,吴努总理阁下、奈温将军阁下和许多缅甸朋友们来到北京,参加我国十一周年国庆,同时两国签订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缅边界条约。今天,在中国人民刚刚欢度十二周年国庆之后,我们又有机会在这里款待缅甸贵宾们,感到特别高兴。吴努总理和奈温将军,曾来我国作过多次友好访问,是我们十分熟悉和尊敬的朋友。藻昆卓部长虽然是初次到北京,但是对于我们许多到过缅甸的人来说,也不是新交,而是故知。现在,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全体来自缅甸的朋友们,再一次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们满意地看到,1960年以中缅友好年而载入中缅友好关系的史册,1961年又是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继续发展的一年。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日益广泛和频繁,两国政府、议会、经济、贸易、农业、教育、文艺、民族、宗教、新闻、体育各方面的代表团,络绎不绝地进行了友好访问,加深了两国人民亲戚般的情谊。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内容,更加充实了,两国的贸易也有了很大的增长。这充分反映了两国人民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的共同愿望。特别使我们高兴的是,由于我们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和边界联合委员会双方的密切合作,中缅两国之间和平友好的边界,已经胜利地圆满地标定,吴努总理阁下亲自来签订中缅边界议定书,奈温将军阁下和藻昆卓部长阁下也应邀来参加签字仪式。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中缅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宽广的前途。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愿意同缅甸政府和缅甸人民一起,为不断地巩固中缅友好大厦而加强合作。
当我们谈到中缅友谊的时候,我还应该特别提到,缅甸政府一贯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吴努总理不久以前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对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一贯的阻挠行动表示不安,并且认为,蒋介石集团继续窃据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是一种反常现象,应该迅速结束。我们对缅甸政府这种公正的立场,表示感谢。大家知道,美国纠合了它的追随者,正在第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玩弄新花招,企图继续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以便为长期霸占中国领土台湾和制造“两个中国”准备条件。我们完全支持要求联合国讨论立即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并把蒋介石集团从一切联合国机构中驱逐出去的提案,这是符合联合国宪章的提案。我们坚决反对以讨论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为名、实际上为美国的阴谋效劳的提案。我们希望,所有对中国友好的国家都会认清这个问题的实质,不上美国及其追随者的圈套。
朋友们,同志们,中缅两国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都争取和缓国际紧张局势,主张通过协商来谋求解决国际争端。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中缅两国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正在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中缅两国都是老挝的紧邻,都愿意看到老挝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独立和中立的国家。我们高兴地知道,最近老挝三亲王的会谈已经初步协议,由富马亲王作为首相组织联合政府。我们希望,这个协议不再遭到破坏,老挝联合政府能够在不受外来干涉下顺利组织,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也能够就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问题,早日达成协议。我们相信,老挝人民要求独立、和平、统一和中立的愿望,是一定要实现的,任何外来的干涉和阻挠,是一定要失败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愿意同缅甸政府和缅甸人民一起,为争取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继续努力。
我提议:
为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
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为缅甸联邦的繁荣富强,
为吴努总理阁下、奈温将军阁下、藻昆卓部长阁下和其他缅甸贵宾们的健康,
为吴温貌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驻华使节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来宾们的健康,干杯!

中缅友谊已经扩大到新的领域
吴努总理在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
副总理陈毅
元帅阁下和
其他政府首
长们,阁下们,朋友
们:
这个盛大的宴会以及你刚才表达得很好的亲切和热忱的感情,使我感到十分荣幸和深受感动。今天晚上这里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多的领导人出席,又一次表明了连结我们两国的日益增长的友谊和善意。
这次我来北京,标志着两国友谊的巩固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来这里是为了同我的好朋友周恩来总理缔结边界条约的议定书,这个条约是一年前在北京签订的。我们中间曾经荣幸地参加过人民共和国国庆典礼和边界条约的签字仪式的人,将终身保持关于那些情景的生动的回忆。现在在仅仅一年以后,我们就能够签订议定书来最后完成条约的工作,这要归功于边界联合委员会的忠诚的努力,同时也说明了存在于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的深度。
我们日益发展的友谊还不仅表现在这里。今年年初,我们在仰光荣幸地接待了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好几个中国代表团,他们同我们一起庆祝我国的独立节,并且交换了边界条约的批准书。那时,我们缔结了两国经济合作协定,我认为这个协定为我们两国间互利的经济关系奠定了基础。我高兴地看到,在为执行这一协定而拟订实际的步骤方面,已经有了良好的进展,我充满信心地期待着在今后的岁月中取得积极的成果。
我深信所有这些可喜的收获都是在我们两国关系中实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结果。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我们的关系已经逐渐而稳步地加深和扩大了。我们已经缔结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我们已经解决了七十五年来难以解决的边界问题,从而创造了历史。在五项原则的指导下,中缅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现在已经扩大到新的领域。这些成就自然应该归功于中缅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双方的努力。但是我认为,公道地说来,大部分功绩应该归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领导人在解决我们之间的问题和促进我们的共同利益方面所一贯表现的深刻谅解和明智的政治家风度。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请允许我以同样的精神热忱地邀请你们同我一起举杯,
为中缅友谊的进一步发展和永世长存,
为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刘少奇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朱德委员长阁下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
干杯!

罗瑞卿大将回访奈温将军
新华社11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上午回访了缅甸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回访时,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首席代表、缅甸联邦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和大使馆武官景沙门上校等都在场。
随同罗瑞卿大将回访的,有国防部外事处处长朱开印大校,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武官路展上校。

奈温将军参观革命博物馆
新华社11日讯 缅甸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在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陪同下,今天上午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
奈温将军等缅甸贵宾到达革命博物馆时,受到了博物馆副馆长徐彬如、文士桢和工作人员以及正在参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贵宾们观看了中国人民自鸦片战争以来各个时期革命斗争的珍贵文物。

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抵南京
惠浴宇欢宴尼泊尔国王和王后
据新华社南京11日电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以及随行的全体尼泊尔贵宾,由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夫人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武汉到达南京参观访问。
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以及其他尼泊尔贵宾走下飞机后,受到了江苏省省长惠浴宇,副省长许家屯、管文蔚、周一峰、吴贻芳、刘国钧,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副主席彭冲,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首长王必成中将,南京市市长徐步和夫人等人的热烈欢迎。一群青少年向贵宾们献了鲜花。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频频挥动鲜花,向欢迎的人们致意。
接着,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及随行的尼泊尔贵宾,在习仲勋副总理、耿飚副部长和夫人、惠浴宇省长、王必成中将、徐步市长和夫人陪同下乘车前往宾馆。在宾馆附近,贵宾们又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我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夫人、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巴哈杜尔也陪同国王和王后到达南京。
据新华社南京11日电 江苏省省长惠浴宇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及随行的其他尼泊尔贵宾。
陪同尼泊尔国王和王后到南京的我国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江苏省副省长许家屯、管文蔚、周一峰、吴贻芳、刘国钧,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副主席彭冲,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部队首长王必成中将,南京市市长徐步和夫人等。
惠浴宇省长在宴会上讲话,代表江苏省人民委员会和江苏人民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
马亨德拉国王在宴会上祝酒时说,我很高兴地到南京来访问,在短短的时间内,对南京人民的友好态度,省长的好客,获得很深的印象。我很感谢省长和全体朋友,请把我的感谢转达给江苏人民。
宴会后,江苏省人民委员会举行晚会,招待尼泊尔贵宾。
新华社南京11日电 尼泊尔王国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以及随行的其他尼泊尔贵宾,今天下午在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夫人、江苏省省长惠浴宇等陪同下,到中山陵献了花圈,游览玄武湖,参观南京无线电工业学校。国王和王后到处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
贵宾们在中山陵遇到正在郊游的南京少年之家小红花艺术团的孩子们,欣赏了他们表演的文艺节目,国王和王后还和孩子们一起合影留念。到达无线电工业学校时,贵宾们受到全校师生的夹道欢迎。校长徐只复引导贵宾参观了电工、电子、离子等教学试验室和机械加工、电子管、无线电装配等生产实习车间。
据新华社武汉11日电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以及全体尼泊尔贵宾,由习仲勋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夫人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武汉前往南京参观访问。
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和夫人,副省长李明灏、陈一新,武汉市市长刘惠农,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首长陈再道上将、孔庆德中将,武汉市副市长唐星、唐午园、谢滋群、华煜卿等都到机场欢送贵宾。
陪同尼泊尔贵宾去南京的还有我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夫人。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巴哈杜尔也同机前往。
10日晚上,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和夫人设宴招待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习仲勋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夫人出席了宴会。张体学在宴会上的讲话中,代表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向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以及其他尼泊尔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马亨德拉国王在宴会上讲话说,他到中国后一直受到中国人民热情的欢迎和款待,在到达武汉时也遇到了同样热情的接待,他对此表示感谢。
据新华社武汉10日电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今天下午由习仲勋总副理、耿飚副部长和夫人、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和夫人、武汉市副市长谢滋群陪同,参观游览了武汉长江大桥、武汉钢铁公司。贵宾们每到一处,都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贵宾们参观了武汉钢铁公司的炼铁厂、炼钢厂等单位。马亨德拉国王看完工人们的轧钢操作以后,向韩宁夫经理说:我对中国人民如此迅速而有效率地进行建设工作,留有深刻的印象。
今天中午,国王和王后等还游览了东湖风景区。

在北京机场欢迎吴努总理时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尊敬的吴努总理阁下,尊敬的奈温将军阁下,尊敬的藻昆卓部长阁下,朋友们,同志们:
我们亲密的邻邦缅甸的政府领导人、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吴努总理阁下,再一次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们感到荣幸和高兴。同时前来访问的,还有奈温将军阁下、藻昆卓部长阁下和其他缅甸贵宾们。他们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两千万缅甸“胞波”的深厚友谊。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中缅友好关系,自从去年我们两国缔结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边界条约以来,有了新的、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发展。两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友好合作,越来越密切,我们双方有关划定两国边界的各项具体工作,已经胜利完成。现在吴努总理专程前来我国,签订中缅边界议定书,这表现了总理阁下对解决中缅边界问题的贯彻始终的精神。吴努总理阁下、奈温将军阁下和藻昆卓部长阁下的这次访问,使我们能够有机会重叙旧谊,并且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意见。这是我们感到高兴的事情。我深信,他们的这次访问,不仅将进一步加强中缅友好关系,而且将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中缅两国人民友好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吴努总理的讲话亲爱的好朋友、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副总理陈毅元帅阁下,阁下们,女士们,先生们:
我对我和我的同伴受到的非常热烈的欢迎深为感动。我特别感谢你,周恩来总理,感谢你的亲切的欢迎词。对于我们中间曾经来过这里的人来说,这像是愉快的回家。对于那些第一次访问北京的人来说,这将永远是一种难忘的经历。
我代表我的全体同伴并以我个人的名义从心底感谢你们。
在我的好朋友周恩来总理建议我到北京来在边界议定书上签字的时候,我马上就同意了这个意见。当初是他和我首先开始进行边界谈判的,在我看来,由我们最后签署边界条约是完全恰当的。此外,这个议定书是一个对我们两国都具有重大意义的文件,因为它详细规定了中国和缅甸之间的整个边界线。
过去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事情,因此,议定书的签订的确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议定书的生效,将消除将来因边界问题发生争执或摩擦的一切可能性。因此这个边界实实在在可以称作是和平和友谊的边界。由于这些原因,我极其高兴到这里来,更高兴的是有奈温将军和藻昆卓外交部长同我在一起。奈温将军曾作为总理在促成边界问题的解决方面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藻昆卓外交部长从一开始就参与了边界问题的解决。
像往常一样,我非常希望耽在北京。我感到遗憾的是,由于国内事情很多,我只能耽很短的时间。但是我相信,即使这么短促的访问也将有助于增进我们两个国家之间和人民之间的团结。再次感谢你们的盛情的欢迎。

学习革命先烈精神建设社会主义
上海等地各界人民集会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
据新华社11日讯 上海、广州、南京、兰州、合肥、杭州、福州、呼和浩特、贵阳、南昌、银川、乌鲁木齐等地人民10日隆重举行集会,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
上海各界人民二千人10日举行了隆重的纪念集会。上海市党和政府的负责人、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以及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上海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曹荻秋、魏文伯、马天水、刘述周等参加了大会。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述周在开会词中,对辛亥革命运动中的爱国志士和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表示敬意。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魏文伯在会上讲话。他说,辛亥革命在中国人民革命历史上留下的丰功伟绩永远值得纪念,它遗留给我们的深刻的历史经验,使我们得到鼓舞和有益的启发,即中国民主革命必须由工人阶级领导才能取得胜利,中国民主革命必然要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这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任何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不能阻挡的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要更加提高自觉性,加强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接着,民盟上海市委主任委员陈望道代表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工商界讲话。他在谈到辛亥革命的历史教训时说,资产阶级的领导,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理想,不可能把中国从严重的民族危机中解救出来,中国革命没有工人阶级,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终不免失败,跟共产党走,走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祖国就有办法,个人也有前途。
正在上海访问的外宾和在上海帮助我国建设的专家、各国驻上海领事人员也应邀出席了纪念会。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民四千多人10日下午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纪念大会。广东省省长、中共广东省委书记陈郁和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郭棣活,以及政协广东省、广州市委员会和省、市各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华侨、宗教界的代表以及曾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人参加了大会。陈郁在会上讲了话。陈郁在讲话中首先向在辛亥革命时期为谋求中国人民的解放而光荣牺牲的革命烈士和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接着,他强烈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他说,现在我国领土台湾还被美帝国主义霸占着,美帝国主义还在加紧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妄图永久霸占台湾。我们一定要解放我国领土台湾。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许崇清代表广东省、广州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工商界、宗教界和华侨在大会上讲话。他叙述了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和失败的教训后说,看看现在,想想过去,革命烈士的鲜血并没有白流。他希望台湾的爱国人士和老同盟会员认清形势,认清前途,分清敌友,辨明是非,为使台湾重归祖国而努力。
在广州的四十多位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人9日举行了座谈会。陈郁省长等政府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江苏省暨南京市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大会,10日下午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参加大会的有三千多人。中共江苏省委、中共南京市委负责人,省、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人等参加了大会。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省长、江苏省暨南京市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惠浴宇在大会上讲话。他指出,辛亥革命的胜利,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政体,这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创举。中国民主同盟江苏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一涵代表民主党派江苏省暨南京市组织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工商界在会上讲话。他说,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民主人士、工商界的成员要学习孙中山先生不断自我革新的精神,在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中不断前进。
兰州、合肥、杭州、福州、呼和浩特、贵阳、南昌、银川、乌鲁木齐等地人民都在10日隆重举行了纪念会。兰州市各界举行的纪念会有一千多人参加。中共甘肃省委第二书记高健君在会上讲了话。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甘肃省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邓宝珊在会上作了报告。政协甘肃省委副主席吴鸿宾也在大会上讲话。安徽省各界在合肥市举行的纪念会有一千四百多人参加。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处书记、政协安徽省委员会副主席桂林栖,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安徽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戴戟在会上讲了话。浙江省各界在杭州市举行了纪念大会。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副省长、浙江省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丰平,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主任委员邵裴子在会上讲了话。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政协浙江省委员会主席江华等负责人参加了大会。福建省各界一千多人10日晚上在福州市举行了纪念大会。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叶飞等负责人出席了大会。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处书记伍洪祥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通在会上讲了话。10日,福建省厦门、漳州、泉州等市各界人民也举行集会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呼和浩特市各族各界一千多人10日晚上举行了纪念集会。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兰夫等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的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杨植霖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世杰在大会上讲了话。贵阳市10日晚上举行的纪念集会有七百多人参加。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处书记张海峰等负责人出席了大会。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州省副省长、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戴晓东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贵州省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侠公在大会上讲了话。南昌市各界举行的纪念会由中共江西省委第一书记、政协江西省委员会主席杨尚奎主持并致开会词,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江西省省长邵式平和政协江西省委员会副主席潘震亚在会上讲了话。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有各族各界一千多人集会。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自治区副主席马玉槐在会上讲了话。在会上讲话的,还有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席、民革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主任委员袁金章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乌鲁木齐市各族各界代表一千多人举行纪念会,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王恩茂等负责人参加了大会。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吕剑人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陶峙岳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政府在北京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右)、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