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建议

采收山货要护山爱林
目前,山区许多野生植物果实相继成熟,正是采收山货的季节。许多山区或靠近山区的一些人民公社,组织社员进山采收,并已取得很大成绩。这样做,既增加国家财富,又增多社员的收入,是值得提倡的。
但是,据了解有的地方群众在收采山货时,对保护山林树木注意不够。这是值得引起注意的事。今年东北有些山区榛子、山葡萄、核桃、山丁子等野果收成极好,群众收山货积极性很高。可是有些采收的人,为了多收快收,竟把野生果树的粗枝茂叶砍掉了不少(如采葡萄时连藤蔓一起采掉),这是很不应该的。对某些收山货的人讲,把一些果枝砍掉可能采收方便一些,而对山林树木资源讲,却是一种破坏。这种做法,小则影响明年野生果品生长,大则使这项生产几年不能恢复。
山货今年收,明年还要收;吃山护山,大家有责。因此,我建议山区各地在领导群众收山货时,教育大家要有长远打算,既要积极多收,又要爱护山区的资源。
  连保

专栏:建议

选好留足花生种子
北方花生主产区收刨花生的工作转瞬即到,把今年的花生种子收好、选好、留足,是当前农业生产上的一件重要事情。
这几年来,一些地方在收获、选留花生种子上是有不少教训的,例如部分地区由于花生收获失时,遭受冻害;有的收获虽然适时,但未晒干就匆忙入仓堆存,使种子发热变质;有的大垛大仓集中贮藏,造成种子霉垛闷仓,大大降低了种子的发芽率。河北迁安县赵店子公社去年留的花生种子秕,冻坏粒达到三分之一,今年全公社播种的四万一千亩花生就有三万五千亩发生程度不同的烂种,缺苗十分严重,给生产带来很大损失。这一教训值得各地警惕。
选留花生种子,从许多地区的经验看,我认为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注意适时收获。北方各省的花生在“寒露”前后大部成熟,应当安排劳力适时收获。其次,近几年来一些地方的花生种子,由于大仓贮藏,混垛现象比较严重,把直立、爬蔓、半爬蔓、早熟、晚熟等类型品种掺混一起,这样的种子播种时既不利于确定合理密度,又不利于田间管理和适期收获。山东省花生主产区群众多年积累了花生种子“四选三分”的办法是一个较好的经验。“四选”是先片选并去杂去劣,然后再棵选、果选,明年播种前再进行一次粒选。“三分”是粒选分三级,选出一、二级的作种子用。
留作种子的花生含水量,一定要使其干到8%以下,才便于贮藏。山东花生主产区干燥种子的经验是:收获后先在田间晒棵,晒五至七个日头以后,手摇子果有声音时,再运回场上摘果,然后再晒一两天,入仓贮藏。
从这几年许多地区的经验来看,生产队小仓贮藏花生种子比大队大仓大垛贮藏好,既易于翻晒、检查,又易于贮藏保管。山东莱阳县万第公社于格庄生产队1958年、1959年两年花生种子都是由大队大仓贮藏,因为种子数量大,贮放时有干有湿,再加上检查翻晒不便,两年来种子发芽率只有20%—40%;1960年采用小队小仓贮藏,专人专责保管,种子发芽率达到95%以上。        瞿宁康

公社威力战胜干旱 因地制宜种双季稻
新洲县大旱年早中稻收成正常
广大社员正在踊跃交售余粮,目前全县入库粮食已达全年征购计划的93%
本报武汉11日电 湖北新洲县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坚持种植双季早稻,依靠公社威力坚持抗旱斗争,使全县早、中稻总产量,在大旱之年仍然赶上了雨水调和的去年。同时,又为大面积的水田多收一季稻谷创造了条件。现在全县二十多万亩二季晚稻和旱地秋收作物,一般长势也比较好。广大人民公社社员在加强后期管理和准备秋收的同时,正在踊跃交售余粮。目前全县入库的粮食,已达全年征购计划的93%。
新洲县地少人多,过去粮食不能自给,年年要靠外地供应。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从1958年开始,在以往只种一季中稻的水田中,大量改种双季稻。1960年,全县四十八万亩水田已有三十万亩改种了双季早稻,这一年这个县即由历史上的缺粮县变成了余粮县。根据这个经验,今春县、区和各公社的领导机关,在安排今年生产时,都提议继续扩种双季稻。但有一部分干部看到这里从去年10月以来降雨量就少,春旱已经形成,而双季稻需水量大,不易保收,便主张缩小双季稻面积,改种中稻。针对这种情况,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讨论了这个问题。在讨论中,绝大多数群众都根据本县的条件,认为应该继续种植双季稻。
首先,这里历史上秋旱偏多。种双季稻,早稻种得早,收得早,可以避开秋旱,收成比较可靠。今年虽遇春旱,但塘堰多少都蓄有一些水,抗旱斗争只要一两个回合,早稻就能收获。其次,从1958年以来,全县大部地区的水利建设有很大发展,抽水机也由1957年的四十多台增加到三百六十台,这也为种植双季稻提供了条件。
再次,去年秋季种了十四万多亩绿肥作物,不少地区还实行了常年积肥与突击积肥相结合、集体积肥与收购社员家肥相结合等办法,为今年的早稻提供了为数较多的底肥。根据这些有利条件,绝大多数人都主张继续种双季早稻。
许多生产队在具体安排种植计划时,都遵循了因地制宜的原则。
因地制宜的安排了种植计划之后,从早稻插秧开始,各公社就展开了顽强的抗旱斗争。由于从去年10月到今年8月的降雨量只有七百五十多毫米,比历年平均年雨量减少将近一半,所以抗旱斗争一直持续到晚稻栽插。在抗旱斗争中,人民公社根据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组织大队与大队、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进行协作,克服了一队不能解决的困难,充分显示了公社的优越性。例如金台公社各大队就依靠协作,统一组织了二千四百多个劳动力、四百乘水车和九台抽水机,到相距二十多里外的涨渡湖搬大水,解决了缺水灌溉的困难。
在合理安排种植的基础上,经过抗旱斗争,新洲县的早、中稻终于获得了较好的收成,但各区的收成是不平衡的。全县十一个区中,有六个区早稻增产,两个区平产,三个区减产。减产、平产的区为了弥补损失,增产的区为了多收,收了早稻之后,在抢插了二十多万亩晚稻的同时,还积极扩种旱地秋收作物,因此全县秋收作物种植面积比往年扩大很多。

调查研究入手 因地采取措施
五三公社提高秋菜管理水平
同心大队安排冬播品种力争蔬菜均衡上市
本报讯 沈阳市郊区五三公社,采取总结提高老菜区、积极建设半老菜区,大力扶持新菜区的作法,全面提高蔬菜生产管理水平。
五三公社是沈阳市的蔬菜生产基地之一,共有十个蔬菜生产大队。其中老菜区有三个大队,半老菜区四个大队,新菜区三个大队。
公社管理委员会针对上述情况,为了全面提高三种菜区的生产管理水平,在今年春天就从调查研究入手,根据三种菜区的不同情况划分为三个片,贯彻“全面安排、分类提高”的方针,加强了具体领导。在老菜区,主要抓总结经验、增加细菜品种、提高复种指数。在半老菜区由于技术设备条件差和管理水平不高,公社从资金和技术方面给予大力支援,目前半老菜区的电井已由去年的十一眼增加到二十四眼,灌溉面积由去年占菜田面积的27%扩大到83%。此外,公社在分派拉粪汽车和支援人工方面也给予了照顾。对新菜区,则从提高栽培技术入手。公社在商得老菜区大队的同意后,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组织六名干部和二十七名有经验的老菜农,到新菜区作技术指导。经过一年多的工夫,使新菜区的技术水平大有提高。如教场、英城子、张沙布等三个新菜区大队,原来连整地、打药都不会,现在已有六名队长达到了技术员水平,有七名青壮年社员成为蔬菜生产的全把式,蔬菜生产管理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这个公社由于因地制宜地采取了不同的措施,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全社蔬菜生产的发展。现在秋菜田间管理工作,都突破了原定计划。老菜区的秋菜现已铲趟四遍,最多的达到五至七遍,半老菜区做到三铲四趟,新菜区也达到了三铲三趟,三种菜区都按照蔬菜生长的需要,施了一遍肥和打了几次药。现在社员们正在有计划地浇水和加强防治病虫害,力争秋菜增产增收。
本报上海11日电 上海川沙县严桥公社同心大队,合理安排冬播蔬菜,力争在严冬仍然能够旬旬日日为城市提供品种多、质量好的鲜菜。
同心大队是上海市著名的老菜区,全队一千四百多亩大田全种蔬菜,四季常青,天天有蔬菜上市。为了搞好今年冬播生产,大队管理委员会连续召开了干部和老农座谈会,总结了去年的经验教训。大家认为去年冬播时,大队安排面积、品种没有充分注意因地制宜,也没有很好发挥各生产队的技术特长;从而使去年冬菜品种较少,供应不够均衡。
经过座谈,大家认识到安排冬播蔬菜生产除了需要从冬季的气候特点出发外,还必须做到长期作物和短期作物兼顾;细品种和粗品种搭配;同时要尊重生产队的种植习惯,发挥各队技术特长。根据这些意见,大队反复和生产队干部、社员协商,安排了今年冬播生产计划。如第七、第八生产队种青菜、卷心菜最有经验,就安排了较多的面积种这些菜;第五、第六生产队有种花菜、韭菜等细菜的习惯,冬播就以种这些菜为主。
在安排今年冬播计划时,各生产队为了使城市居民冬季吃到夏季菜,还决定充分利用温室设备,种黄瓜、番茄、辣椒和生姜等。
现在,全队社员对搞好冬季蔬菜生产信心十足,冬种菜秧已培育了三百五十亩,为冬种备肥的活动也全面展开。

广东花县花东公社杨三大队第一生产队社员在管理秋菜
罗渺伦摄

有志青年上山建场艰苦劳动获得成就
城步县高寒山区面貌改观
开荒一万三千多亩,为国家提供大量农副产品
本报长沙11日电 湖南城市知识青年垦荒队,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办的五个地方国营农垦场,几年来已在开发山区经济、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据统计,从1956年以来,这五个农垦场已开垦荒地一万三千七百多亩,为国家提供商品粮二十五万三千多斤,药材二万八千多斤,蜂蜜一万一千多斤,还有价值八十多万元的其他经济作物和土特产品。今年,这五个农垦场的早、中稻获得了很好的收成,未收的杂粮和经济作物也生长良好,家畜家禽饲养业比以往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城步苗族自治县是个高寒山区,境内山峦重叠,水田较少,但可开垦的荒山荒地很多,物产资源丰富。为了开发这个县的山区,从1955年冬天开始,湖南省有好几个城市的知识青年和城步县的知识青年一道,陆续组成垦荒队,到这个县的土桥、南山、西岩、白云、云马等地开垦荒地,建立了农垦场。现在,这五个农垦场的五千六百多名农业工人,绝大部分都是当年的垦荒队队员。
垦荒队在刚上山建场时,曾经遇到不少困难。那时,农垦场的许多青年差不多都是睡在破庙、猪牛栏楼上或临时搭的草棚子里,粮食要从山下运上去。但是,他们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依靠双手,积极开荒和搞农田基本建设,逐渐改变了原来的面貌。像土桥农垦场的青年,修了一条十里长的渠道,把河水引到山上,使大部分水田实现了自流灌溉。
农场生产发展了,建设农场的人们在政治思想和业务水平上,也有很大提高。几年来,五个农垦场已有近百名青年当上了林业、水稻、养猪的劳动模范,出席过专区和省召开的群英大会。
随着生产的发展,职工生活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几年来,各个农垦场普遍建立了职工宿舍。在职工居住区,有供销社、邮电所、图书室、俱乐部。许多青年在自己建设的乐园里,成了家立了业。南山农垦场工人李文华和罗秀英就是在建设农垦场中结婚的,并生下两个孩子。这样的情况,别的农垦场也有不少,这几年来五个农垦场,已增加了四十三个小公民。

趁秋汛旺季多捕鱼虾
舟山渔场连续生产捕捞大批鱼虾
黄骅渔民依靠公社增强捕捞力量
据新华社讯 浙江舟山渔场秋汛生产以来,已捕捞了大批鱼虾。
今年舟山渔场各公社由于进一步贯彻了党的各项政策,生产队制定了秋汛增产指标,因地制宜地安排秋季生产的各种作业,到目前止,投入秋汛生产的渔民已达二万多人。虾?公社往年投入秋汛生产的只有一千七百多人,今年增加到二千五百多人。许多生产大队采取了前方生产,后方准备的办法,缩短了回洋准备时间,坚持连续生产。加上今年自然条件比较好,许多生产单位都提前完成秋汛生产的计划指标。
目前,舟山渔场桂花黄鱼、梭子蟹已经开始起发,渔民们正在做好出海生产的准备。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消息:河北黄骅县沿海公社抓紧秋汛生产旺季,大捕鱼虾,今年秋汛开始的一个半月的捕捞量,较去年同期提高25.2%。
黄骅县是这个省沿海的主要产鱼区,渔场广阔,资源丰富,秋汛旺季,鱼肥虾旺。今年黄骅渔区在人民公社不断巩固,集体经济不断发展下,有效地改善了生产设备,使渔业机械化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仅歧口、赵家堡两个公社的机帆船,已经发展到三十二只,渔轮有了三只。这些先进的捕捞工具,大部还装配了指挥生产的无线电报话机,给远海捕捞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在秋汛到来之后,这里的各生产大队都根据本队的具体条件,进一步调整了劳动组织,把精壮劳动力都放到第一线,壮大了捕捞队伍。歧口、赵家堡公社各生产大队,目前投入海上捕鱼的劳动力,比7月份增加58%。歧口公社建华等生产大队,还充分发挥了老渔民经验,实行多种渔具兼作、轮作,使鱼、虾、蟹、贝的产量不断增加。
秋汛期间,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随船收购鱼货,随船供应生产资料和渔民生活用品,将六万斤网线、四千斤血料、一万二千多尺白布等急需物资,及时供应到渔民手里,有力地支持了秋汛生产。

青海湖各渔场改革网具巧捕深水鱼
本报西宁11日电 青海湖各国营渔场通过网具改革,提高捕捞技术,开辟新网滩等措施,进行深水捕捞,效果良好。
青海湖每年7月以后,鱼群就开始向深水处洄游。但由于各国营渔场缺乏深水捕捞技术,捕获量大大下降。为了改变这种情况,青海湖各国营渔场专门派出机船去深水地带开辟新的网滩。经过实地勘察以后,把湖内海心山周围约二百万亩的大片湖面,辟成了新的捕渔场,使机帆船活动范围比原来扩大了二十多倍。与此同时,各国营渔场还成立了网具改革小组,改进了浅水捕捞的网具,使其适应深水捕捞。
为了掌握深水捕鱼技术,各国营渔场还采取开技术讨论会,组织老工人顾问组,边教边学等方法,提高了捕捞技术。目前,有九对机帆船的平均每网产量达到两千斤以上。

太湖大队捕捞梅鲚鱼
据新华社讯 江苏吴县太湖公社太湖大队捕获了大量的梅鲚鱼。8月份内,这个大队捕获的鲜鱼中,90%是梅鲚鱼。
梅鲚鱼是太湖的特产鱼之一,身长不满四寸,外形与凤尾鱼相似,肉肥骨嫩味鲜,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声誉。这种鱼当年产卵,当年成熟,秋季是渔汛旺期。太湖大队是梅鲚鱼的集中产区。

海上秋收——漫谈秋季渔汛
佘大奴
农业生产有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之分,渔业生产也有春、夏、秋、冬等渔汛期。
我国的海岸线长约一万二千公里,从南到北,跨越热带、亚热带、温带和寒带,各海区气候不一,鱼的种类繁多,洄游的时间有先有后,洄游路线错综复杂,几乎终年可以捕捞。不过,就全国范围来说,渔业生产在一年中主要有春汛、秋汛和冬汛。春汛是最主要的渔汛,冬汛、秋汛次之,夏汛是淡季。但是,有些地方并不如此,例如广东,秋汛是渔业生产的黄金季节,又如浙江的舟山,一年中的鱼产量,有很大部分是来自秋、冬汛。
现在,正值秋天,秋季渔汛也随之而来。秋汛的捕捞对象,在北方的黄海渤海地区,主要有对虾、毛虾、鲷鱼、带鱼、鳕鱼和鲐鱼等;在东海,除了黄花鱼之外,还有海蜇、螃蟹等其他品种;在南方的南海地区,主要有鲷科鱼类中的红鱼,二长棘鲷,还有狗棍、石斑和金线鱼等。此外,在广阔的浅海滩涂上,野生的或者人工养殖的贝类、藻类等水产动植物,秋季也是收获的季节。
打“回头虾”
对虾是我国重要的经济虾类,是海洋渔业重要的生产项目之一,每年春汛和秋汛都可捕获。它们每年3月从黄海中部的越冬场出发,开始作春季产卵洄游,经过山东半岛的威海和烟台附近,4月中旬前后进入渤海,到莱州湾、黄河口、海河口附近产卵,从4月底开始可以在渤海沿岸捕获,5月上旬是盛产期,形成春汛。虾群进入渤海之后,开始产卵,孵出的幼虾在河口附近索饵,到8、9月间长为成虾,10月以后,又先后集群离开渤海游赴南方去越冬。从长为成虾到集群南去,都可捕捞,这就形成了秋汛。因为对虾是春天来,秋后去,所以渔民们把对虾的秋汛生产称为打“回头虾”。
对虾在洄游途中行进非常迅速,而且非常密集,便于大量捕捞,常常是几天时间就决定整个汛期的丰歉。
东海名产多
现在,再谈谈东海秋汛生产中的几个主要品种,其中有些是很名贵的。东海有一种体形非常细小的鱼,称为“鳀”,俗名“海蜒”。这种鱼虽然只有火柴杆那么大,但其经济价值极高,因而人们称它为“细贵”。这种鱼虽小,但比大鱼精灵得多,船网工具击动水面时声音稍大,就会把它们惊散,因此,渔民常在黄昏、黑夜,用一种特制的夏布网,轻声划桨,悄悄地围捕。
在8月桂花盛开的时候,东海还有一个“桂花黄鱼”的渔汛。这时候,桂花黄鱼因为在春季产卵之后,经过长时间的索饵,所以这个时候捕到的黄花鱼,特别肥美。
白虾是长江口的重要捕捞对象之一,分布在崇明、横沙一带,虽然终年可以捕获,但一般以端午节至“霜降”这段时间最多。
梭子蟹也是东海特别是舟山地区秋汛的主要捕捞对象之一。渔汛期每年从阴历7月开始,到10月底结束。俗话说:“菊花盛开蟹汛来”,所以人们称秋汛的梭子蟹为“菊花蟹”。这种蟹一般体重半斤左右,当年出生的新蟹也有四两重,十分肥美。
海蜇旺汛
秋汛生产的另一大宗产品,是分布在山东、江苏、浙江等省沿海的海蜇。海蜇,也叫水母,属腔肠动物,形如伞状,“伞盖”底下有触手。它本身的活动能力很小,主要是随水漂流。每年秋汛期间,成群的海蜇乘外海暖流和东南风向近海漂来。旺汛期间,漂来的海蜇遍布海面,白茫茫的一片,绵延数里。这时,沿海渔民、农民就大量进行捕捞。
从海上捕到的新鲜海蜇,经过加工处理,就成为“海蜇皮”、“蜇头”,是一种营养价值相当高的副食品。
南海捕红鱼
红鱼,是鲷科鱼类中较大型的一种,鱼体呈椭圆形,侧扁,一般成体长达四十厘米左右,重两三公斤,全身红色,故名红鱼。它是我国南海,尤其是北部湾最重要的经济鱼类之一,在广东的鱼产量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红鱼喜欢生活在水深五十至九十米、底质为泥或泥沙的海区,每年农历9、10月间开始怀卵,次年3、4月间产卵,洄游现象不太明显,但在不同的季节,栖息的地点也有所不同。捕捞红鱼的季节除春、夏之外,还有秋季。农历7至9月,主要是在北部湾的中北部捕捞,10至12月则移至北部湾的中南部。从农历7月半开始,到年底为止,是红鱼整个秋季渔汛期,广东渔民称之为“秋风头”渔汛。捕捞红鱼的方法,除了机动渔轮和一部分风帆船用大型底层拖网捕捞之外,在海南岛和粤西的一些地方,有许多专门钓红鱼的红鱼钓船。

渔民在歌唱
赵贵德

上图:四川潼南县大佛公社卫星大队在抗灾斗争中,发动社员利用田坎地角增种粮食。这是社员准备收割在田坎上增种的高粱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下图:人民解放军某部的官兵们,在帮助河北怀来县幸林堡公社东庄子大队的社员打场扬谷
陈书帛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