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陈毅外长致电库兹巴里总理兼外长
中国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决定同叙利亚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换大使级的外交代表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马蒙·库兹巴里,通知他,中国政府决定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并且决定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换大使级的外交代表。
在此以前,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外交部曾于9月30日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马士革总领事馆,表示希望尽快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承认和重新建立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陈毅外长致库兹巴里总理兼外长的电报全文如下:大马士革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
兼外交部长马蒙·库兹
巴里阁下:
我荣幸地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通知阁下:中国政府高兴地收到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9月30日要求承认的照会。中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并且决定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换大使级的外交代表。我深信,在贵我两国建交以后,中、叙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中国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
外交部长
陈毅
1961年10月11日于北京

吴努总理到京受到热烈欢迎
周总理会见并宴请缅甸贵宾
奈温将军、藻昆卓外长、昂季准将等出席了宴会
周总理和吴努总理在宴会上指出中缅边界议定书即将签订是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周总理感谢缅甸一贯主张恢复我在联合国合法权利并赞扬缅甸为解决老挝问题所作努力
据新华社11日讯 缅甸联邦吴努总理今天乘专机由昆明到达北京的时候,汇集在首都机场上的数千群众热情地敲锣打鼓,齐声欢呼“中缅友好万岁”等口号,向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前往机场迎接贵宾。
吴努总理是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签订中缅边界议定书的。应陈毅外长邀请前来访问的缅甸联邦外交部长藻昆卓和夫人,今天同机到京。随同吴努总理前来的,还有缅甸联邦外交部驻议会秘书吴曼达林、外交部常任秘书巴林顿和夫人、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吴巴茂等。
今天中午,首都各界群众纷纷涌向飘扬着中缅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迎候贵宾。下午三点二十五分,专机着陆。周恩来总理等走到飞机前面,同吴努总理和全体缅甸贵宾热烈握手。在这里欢迎贵宾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副总理李先念、罗瑞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程潜、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
昨天到达北京的奈温将军、昂季准将等缅甸贵宾,今天也到机场欢迎吴努总理。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高奏缅中两国国歌以后,吴努总理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首都少年儿童向吴努总理和全体缅甸贵宾献了鲜花。
周恩来总理在机场上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吴努总理、奈温将军、藻昆卓部长和其他缅甸贵宾访问中国,感谢他们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两千万缅甸“胞波”的深厚友谊。
吴努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全文见第四版),感谢对他的热烈欢迎。他说,缅中边界议定书的签订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议定书的生效,将消除将来因为边界问题发生争执或摩擦的一切可能性。因此,缅中边界实实在在可以称作是和平和友谊的边界。
两国总理的讲话,受到了长时间的热烈鼓掌欢迎。讲话以后,缅甸贵宾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接着,吴努总理由周恩来总理陪同,奈温将军由罗瑞卿大将陪同,藻昆卓外长和夫人由陈毅外长和夫人陪同,分别乘车由机场前往宾馆。在宾馆附近的马路两旁,早就挤满了成千上万的群众,在这里夹道欢迎贵宾。当吴努总理、奈温将军、藻昆卓外交部长等贵宾下车步行一里多路,穿过挥舞着无数花束和旗帜的人流时,欢迎群众载歌载舞,一直把贵宾们送进宾馆。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黄镇,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中缅友好协会会长张友渔,以及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在北京的缅甸留学生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11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会见了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缅甸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缅甸联邦外交部长藻昆卓和夫人,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首席代表、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外交部驻议会秘书吴曼达林,外交部常任秘书巴林顿和夫人,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等。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等。
新华社11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缅甸联邦吴努总理。
充满亲切情谊的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晚八时十分,吴努总理、奈温将军、藻昆卓外长等贵宾,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长和夫人、罗瑞卿大将等陪同,进入高悬着中缅两国国旗的宴会大厅。这时,乐队奏起迎宾曲,全体中外来宾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周恩来总理和吴努总理在宴会上先后讲话(两个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们热烈颂扬两国人民的友谊永世长存,一致指出中缅边界议定书的即将签订是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周恩来总理说,1960年以中缅友好年而载入中缅友好关系的史册,1961年又是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继续发展的一年。周总理在谈到一年来两国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的情况以后,他着重说,由于我们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和边界联合委员会双方的密切合作,中缅两国之间和平友好的边界,已经胜利地圆满地标定,吴努总理阁下亲自来签订中缅边界议定书,奈温将军阁下和藻昆卓部长阁下也应邀来参加签字仪式。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中缅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宽广的前途。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愿意同缅甸政府和缅甸人民一起,为不断地巩固中缅友好大厦而加强合作。
周总理在讲话中感谢缅甸政府一贯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公正立场。周总理特别提到吴努总理不久前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曾经对美国一贯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表示不安,吴努总理并且认为蒋介石集团继续窃据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是一种反常现象,应该迅速结束。周总理还赞扬了缅甸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方面所作的努力。
吴努总理在讲话中说,这次我来北京,标志着两国友谊的巩固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说,我们能够签订议定书来最后完成缅中边界条约的工作,这要归功于边界联合委员会的忠诚的努力,同时也说明了存在于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的深度。
吴努总理回溯了今年初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以后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我们的关系已经逐渐而稳步地加深和扩大了。我们已经缔结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我们已经解决了七十五年来难以解决的边界问题,从而创造了历史。在五项原则的指导下,中缅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现在已经扩大到新的领域。这些成就应该归功于中缅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双方的努力,特别是中国领导人在解决我们之间的问题和促进我们的共同利益方面所一贯表现的深刻谅解和明智的政治家风度。
两国总理的讲话,受到中外来宾的热烈鼓掌欢迎。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了缅甸和中国国歌。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首席代表、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随同吴努总理来访的缅甸联邦外交部驻议会秘书吴曼达林,缅甸联邦外交部常任秘书巴林顿和夫人,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吴巴茂,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和夫人等缅甸朋友,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晚同缅甸朋友一起欢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程潜、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黄镇,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中缅友好协会会长张友渔,以及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正在北京访问的部分外宾,也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上,首都文艺工作者为贵宾表演了中缅两国的精采歌舞节目。
据新华社昆明11日电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昆明去北京。缅甸联邦外交部长藻昆卓和夫人等贵宾也同机前往。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陪同贵宾前往北京。
今天到机场欢送缅甸贵宾的有云南省省长于一川、副省长刘明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秦基伟中将。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馆副领事吴拉吞,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馆副领事吴新等也到机场欢送。
10日晚上,于一川省长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吴努总理。缅甸联邦外交部长藻昆卓和夫人等贵宾也应邀出席了宴会。于一川在宴会上讲话说:吴努总理自始至终都关心和指导中缅边界问题的解决,我们深信吴努总理这次来我国作友好访问,必将为中缅友好大厦增添新光彩。
吴努总理接着讲话。他列举许多事实说明中缅友好关系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他衷心祝愿中缅两国的友谊大树万古常青,祝为这棵中缅友谊常青树撒下种子、并且加以精心培植的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健康。(附图片)
吴努总理和周恩来总理在机场上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周恩来总理会见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贺龙副总理率党政代表团回京
周总理和陈毅、李先念副总理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11日讯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到柏林参加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的庆祝活动以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前往机场欢迎。贺龙副总理和代表团团员、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步下飞机以后,周恩来总理等迎到飞机前面,同他们热烈握手。少年先锋队员向贺龙副总理和曾涌泉副部长献鲜花。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刘宁一、伍修权,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黄镇,中德友好协会会长竺可桢,及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黑根,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苏达利柯夫,也到机场欢迎。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8日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到达莫斯科,10日晚乘飞机离莫斯科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伊格纳托夫,外交部副部长索波列夫,外交部部务委员图加林诺夫,苏共中央副部长麦德维杰夫等。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首席参赞阿布拉克纳姆以及大使馆的负责官员。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武官潘振武,参赞张映吾也到机场送行。
10日中午,伊格纳托夫副主席曾设宴招待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贺龙和团员曾涌泉。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苏联元帅扎哈罗夫,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副部长索波列夫、远东司副司长维列沙金和礼宾司副司长科雷契夫等人。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参赞张德群也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贺龙副总理与前往迎接的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等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中国印度尼西亚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出席了签字仪式。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代表中国政府,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代表印度尼西亚政府,分别在协定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石英,对外贸易部第四局局长刘希文,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等。
印度尼西亚方面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参赞苏雷曼,一等秘书吉甫多达梭诺,二等秘书法达宛、恩地·马蒙、苏拉脱莫等。
签字仪式后,雷任民副部长设宴招待印度尼西亚大使等。
陈毅副总理也出席了宴会。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外长
电贺也门王国国庆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也门王国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祝贺也门王国国庆。电文如下: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国王伊马姆·艾哈
迈德·伊本·叶海亚·哈米德丁·纳赛
尔·里迪尼拉陛下:
欣逢也门王国国庆,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也门人民表示诚挚的祝贺。祝中、也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祝也门王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陛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1年10月11日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也门王国副首相巴德尔王太子,祝贺也门王国国庆。电文如下: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副首相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王太子
殿下:
在也门王国国庆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殿下和也门王国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年来,中也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指导下,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这是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的。我热诚地希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祝也门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保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建设自己的国家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也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万世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1年10月11日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也门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巴德尔王太子,祝贺也门王国国庆。电文如下: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王太子殿下:
在也门王国国庆的时候,我谨向殿下致以热烈的祝贺。祝殿下在加强中也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各国人民友好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毅
1961年10月11日

首都各界举行浅沼被刺周年追悼会
大会通电坚决反对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张奚若黑田寿男讲话表示要加强中日人民在反美斗争中的团结和友谊
据新华社11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下午举行追悼大会,悼念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积极战士、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先生被法西斯暴徒刺杀逝世一周年。
追悼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会场主席台正中悬挂浅沼稻次郎先生遗像。1959年3月12日,就在政协礼堂的这个讲坛上,浅沼稻次郎先生曾经正确地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他的演讲受到了极大的欢迎。
大会通过了致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先生逝世一周年国民追悼大会电文(全文见第五版)。电文中说:浅沼先生在生前,正确地指出了
“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今天当我们悼念浅沼先生的时候,我们更要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团结,同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联合举行的。我国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张奚若、廖承志等和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朋友参加了大会,日本朋友中有以日本社会党顾问、众议院议员、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黑田寿男为首的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前来接洽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日文版翻译和出版事宜的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新日本出版社经理安斋库治,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宿谷荣一等。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也参加了大会。
大会在下午三时开始。全体肃立,为浅沼稻次郎先生的逝世静默一分钟,表示哀悼。
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接着讲话(全文见第五版)。张奚若介绍了浅沼先生生前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日本独立、民主、和平、中立,为促进日中友好,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所作出的贡献。他说,我们在纪念浅沼先生的时候,我们要继续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旗帜,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团结,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斗争到底。
黑田寿男先生应邀讲话
(全文见第五版)。他代表日本社会党和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继续进行斗争的日本人民,感谢中国人民对浅沼稻次郎的追悼。他说,杀害浅沼前委员长的是日本的财阀、保守党、暴力团体和在背后操纵他们的美帝国主义的全部势力。因此,这不仅是对浅沼个人的攻击,而是对进行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绝大多数人民的暴力进攻。他指出,反对“安全条约”的人民斗争力量是绝不会向暴力的进攻屈服的。日本人民将继续进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黑田寿男谴责日本垄断资本追随美帝国主义执行战争政策和敌视中国的政策。他说,全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亚洲各国人民,特别是绝大多数日本人民,绝对反对敌视中国,反对与中国作战。绝大多数日本人民衷心要求早日与中国的邦交正常化。他说,我们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我们主张废除日本与台湾之间的条约。我们正在为实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而努力。
黑田寿男表示要追随浅沼前委员长的足迹,继续同日本人民一起进行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并且要进一步发展和加强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参加今天大会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政治法律协会等单位的负责人楚图南、李德全、南汉宸、张志让、康永和、刘西元、郭建、乐松生等。
会后放映了浅沼先生遇刺的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