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富马首相回到川圹在机场发表讲话
号召爱国军民紧密团结防止对方破坏
老挝叛军在三亲王欣合会谈同时继续集结军队进攻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欣合同文翁亲王会谈后,已于9日回到川圹。
在机场迎接他们的有坎苏·高拉代理首相,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干部、军官以及当地人民。
各国驻老挝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机场发表简短讲话说,“我非常高兴地向大家报告:在欣合会晤的第一天没有取得任何成果,但到最后一天,各方都同意我组成联合政府。”
梭发那·富马亲王还说,在建立联合政府以前,他将到琅勃拉邦向国王呈报组成联合政府的事情。
他又说,在会见国王以后,将在欣合召集各方参加的会议,来为互相之间的和睦奠定基础,并且根据苏黎世公报,就纳门和欣合会议所讨论的各项问题达成协议。
梭发那·富马亲王说,“我希望联合政府将在最近期间成立。”
他指出,在国家的事情还没有得到解决的时候,大家要随时提高警惕,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争取实现和睦和结成一个整体。
富马亲王强调说,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要紧密地团结起来,使对方不能破坏这两支力量之间的联盟。
据新华社河内10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9日广播,当三亲王在欣合会谈的时候,富米·诺萨万集团军队第十四、十五、十七三个机动兵团在美国军官的直接指挥下,趁机向沙湾拿吉省的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解放区移动。
电台说,据消息说,在靠近越南南方边境的沙湾拿吉省的纳都、会山等地,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增派了大量炮兵、工兵和运输兵。一部分南越军队和泰国军队也驻扎在这里。
电台说,与此同时,在万象省北汕西面的富口块地区,富米·诺萨万叛军仍然在继续“扫荡”和进攻解放区。

塔斯社评论员揭露美国在东南亚制造紧张局势的罪恶活动
美国蓄谋武装干涉南越和老挝局势
英报透露肯尼迪已下令拟订派遣美军去东南亚进行军事冒险的计划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9日讯:塔斯社评论员哈里科夫在一篇评论中揭露了美国在东南亚制造紧张局势的罪恶活动。
评论援引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说,五角大楼“正在认真地讨论”派遣美国军队到东南亚去的问题,以便“对付南越局势的恶化和在老挝可能爆发的事件”。换句话说,美国军队将去作支撑摇摇欲坠的南越独裁者的宝座的一根支柱;而如果老挝叛方重新发动战争,就作为老挝叛乱集团的“战斗后备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普在不久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毫不隐讳地谈到派遣美国军队的可能性。从他官方的讲话中可以看出,美国和吴庭艳政权要采取极端的措施来与日益加强的人民的反抗力量为敌。
评论同时指出,美国还企图把自己的宠儿东南亚条约组织也拖入这种冒险行动中。不久前在曼谷召开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从南越应成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区”这个角度出发讨论了南越局势问题。这意味着,这个军事集团的活动范围要扩展到南越,这是对日内瓦协议的不可容忍的破坏。在这个会议上,美国海军上将费耳特(会前他到过西贡)谈到了美国“新战略观念”。美国新战略规定要成立东南亚联合部队。除了美国作战部队外,参加这支部队的还将有东南亚条约组织其他国家的军队。
评论指出,印度支那已经停火七年了,这是美国对南越进行政治和军事干涉的七年。美国顾问指挥着吴庭艳的军队,美国专家训练吴庭艳特务去镇压居民。在南越的土地上进行着广泛的军事建筑。美国副总统约翰逊今年5月访问西贡以后,南越的紧张局势格外加剧。从那时起,有大约三十个美国高级军事人员访问了南越。美国向吴庭艳提供一批又一批的美国武器和数以百万计的美元,并要求它的傀儡“整顿家里的秩序”。吴庭艳以残酷的手段执行这一命令,据他自己承认,他对自己的居民进行着“真正的战争”。但是这些措施对他并没有帮助,吴庭艳独裁政权正在摇摇欲坠。
据新华社9日讯 据英国《卫报》9日透露,美国总统肯尼迪已经命令他的高级顾问们拟订一项派遣美国军队去东南亚的计划,以便在这个地区进行疯狂的军事冒险。报纸还透露,根据这个计划,肯尼迪政府在防止共产党“颠覆活动”的幌子下,将要求美国军队事先开入“受威胁的地区”,以达到对南越、老挝等地区实行军事占领的目的。
这家英国报纸9日登载弗里德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说,“肯尼迪总统已指示他的高级顾问们准备一个方案,根据这个方案,美国将在不难预见的情况下派遣军事顾问和军队去东南亚,以阻止共产党人……在那里取得新的成功。”

日本三千青年冒雨集会示威
号召青年为反对“政暴法”和废除美日条约联合斗争
商工团体联合会全国大会通过决议反对法西斯法案
据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来自东京、埼玉、神奈川和千叶的劳动青年和学生约三千人今晚冒着暴风雨在东京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举行了斗志昂扬的群众大会,反对法西斯的“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和要求废除美日“安全条约”。
这次大会是由日本民主青年同盟发起的。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主张发动签名运动争取全国青年中有一半参加签名,要求进行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罢工准备工作,并号召在各地成立青年联合斗争组织。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委员长前田稔在大会上讲话时强调说,全体盟员应团结全日本青年的力量,必须在反对池田内阁的法西斯企图的斗争中发挥重大作用。
会后,青年们在东京闹市举行了强有力的示威,高呼反对法西斯法案和池田内阁的口号。
据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全国商工团体联合会今天在箱根举行第十六届全国大会,并通过决议,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和政府的重税政策。出席大会的有来自日本各地的四百一十二名工商界代表。
共产党代表松本三益在会上讲话时着重指出:小企业家必须在人民统一战线之下团结起来反对“安全条约”和为日本的独立而斗争。(附图片)
青年们在东京冒着暴风雨示威反对法西斯法案
   东京传真照片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公报说
美吴集团大肆残杀南越人民
高岭人民奋起自卫反对暴行
新华社10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河内8日讯: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公报,揭露美国—吴庭艳集团最近加紧残杀南越和平居民的血腥罪行。
公报指出,在建丰省,数以千计的美国—吴庭艳部队,今年5月在大炮、飞机和军舰的掩护下,对当地居民连续进行了七十次左右的“扫荡”。这些部队轰炸和扫射许多村庄,对妇女的和平示威队伍开火。各地约有五百名青年被捕,并被强拉入伍。
解放通讯社揭露,在7月14日,美吴集团再次调动巨大的武装部队“扫荡”这一地区,“扫荡”部队由七营步兵、一营炮兵、二营伞兵、一个装甲车团组成,并配备有飞机,包括一名中校在内的五名美国顾问参加了指挥。
“扫荡”部队到处滥杀人民、强奸妇女、掠夺财产和烧毁庄稼。据报道,美安和高岭地区几天内就有一百一十多人被打死或打伤,另外约有三十人被绑走,大批民房和财产被毁坏或劫夺。
解放通讯社报道,高岭人民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的这些血腥罪行非常气愤,坚决奋起自卫。7月18日,美国—吴庭艳集团不得不提前两天撤走他们的“扫荡”部队。

尼中友谊的重大发展 和平共处的光辉范例
尼泊尔报纸欢迎中尼边界条约签订
新华社加德满都8日电 尼泊尔报纸纷纷发表社论欢迎中国和尼泊尔边界条约的签订,并且指出,这项条约将巩固和增进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友谊,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
《廓尔喀日报》7日发表社论说,“我们为具有历史意义的尼泊尔和中国边界条约欢呼。”社论表示深信,尼泊尔和中国的友谊将由于这项条约的签订而继续发展。
《尼泊尔新闻》7日的社论着重指出,尼泊尔和中国的边界问题的解决清楚地表明了中国人民对亚洲各国的善意。
《尼泊尔语言报》7日的社论说,中尼边界条约“向全世界表明:只要两个国家之间抱有诚意,事情是多么容易解决,即使是边界那样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至少亚洲国家应当从尼中边界条约中得出教训:一个国家应当如何同它的邻国保持友好感情和关系,如何保持互相之间的和平和友谊而一道在世界和平的道路上前进。”
社论指出:“尼泊尔和中国的政治意识形态不一样,两国间的边界从前不曾划定。但是,由于采取友好态度,在平等的地位上抛开大国和小国之间的情绪,考虑双方的利益,边界问题就能够很容易地得到解决。”
社论着重指出:“耸立在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喜马拉雅山成了两国之间友谊的纽带。”社论祝这种友谊千年万载地存在下去。
《新社会报》6日就中尼边界条约签订发表的社论说,“我们衷心欢迎友好的邻邦中国在这方面的政策。”社论对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的委员表示感谢。
《火花报》在社论中说,“使两国人民感到满意的这项边界条约的缔结提供了一个光辉的范例:如果在平等、互利和尊重两国主权的基础上作出友好的努力,任何问题都能够得到满意的解决。”社论说,“中国政府的领袖们在友好的基础上缔结边界条约方面所作出的意义重大的贡献是令人不能忘怀的。”

罗马尼亚政府决定承认叙利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罗马尼亚政府已经决定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并且互换大使级外交代表。
罗马尼亚驻大马士革总领事馆已在9日把这项决定通知了叙利亚政府。

古巴革命政府向各国政府发表的声明揭露
美国正加紧准备企图再次侵略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9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向全世界揭露并谴责美国正在推行的侵略古巴的计划。古巴代理外交部长奥利瓦雷斯今天晚上把这项声明交给了各国外交使团,请它们转达各国政府。
古巴革命政府的声明说,尽管美国在吉隆滩遭到失败,但是“美国政府没有停止它的干涉计划,而是变本加厉地进行活动,企图以更大的规模再次发动对古巴的侵略”。声明指出,从7月份以来,美国就招募古巴的反革命集团加入美国军队;危地马拉政府把六百名各种不同国籍的人编入危地马拉军队,并由古巴战犯埃莱乌特里奥·佩德拉萨担任这帮人的头目;在尼加拉瓜的好几个地方,正在训练好几伙反革命分子;在巴拿马运河区,正在对用美国的军事物资装备起来的五百多名伞兵进行游击战的训练;在多米尼加的康斯坦萨地区,建立了一个拥有海军基地的雇佣军兵营。声明说,这一整套计划是同最近举行的中美洲各国军事首脑会议有密切的联系,在这次会议上建立了统一的指挥部和中美洲联合情报机构。在波多黎各的南海岸,“美国政府正在为雇佣兵准备着双引擎飞机和轰炸机”。
声明说,美国在古巴奥连特省的卡伊马内拉基地正在进行频繁的活动,大量地调动武器和部队,这“清楚地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当前的企图”。声明指出,这是为了制造一次“自我侵略”,以便为它的武装干涉打掩护。
声明接着说,为了配合入侵的准备活动,美国把中央情报局的大批特务送到古巴,企图杀害包括卡斯特罗总理在内的革命领导人和进行广泛的破坏活动。“美国政府在古巴国内推行的全部计划的目的在于,为它未来的入侵图谋创造适当的条件”。声明说,“美国议员维克托·安弗索为了建立所谓的‘古巴流亡政府’而进行的洽商活动也是这些阴谋活动中的一部分。”
声明谴责美国为了孤立古巴而使用各种卑鄙手段。声明指出,某些拉丁美洲国家在美国的压力下同古巴绝交以及美国诬蔑古巴的宣传运动曾被利用来为4月份美国雇佣兵对古巴的入侵准备条件。现在美国政府“又在玩弄同样的花招”。
声明在谈到由美国所发表的伪造的所谓颠覆阿根廷政府的古巴“文件”时说,“文件的内容非常荒唐和可笑,经不起严正的分析。”声明指出,“美国国务院的特务弗兰克·迪亚斯·西耳维拉积极地参加了这些活动。”声明强调指出,“企图孤立我国的这项计划的目的是,为对我国人民发动武装侵略准备条件。”
今天晚上,在古巴外交部召集的会议上,代理外交部长奥利瓦雷斯向参加会议的各国外交代表详细地阐述了美国对古巴的武装侵略计划。奥利瓦雷斯指出,在美国有二十个地方有雇佣兵的训练营,每一个地方至少能容一百人。这些地方是:西棕榈海滩、庞巴诺海滩、劳得戴尔堡、好莱坞、奥帕洛卡、夏里、后姆斯台德、特拉伯尼尔、伊斯拉莫腊多、拉尔戈岛、马拉松、大松树、基韦斯特、圣彼德斯堡、萨拉苏达(以上这些地方都在佛罗里达州),德赖托尔图加斯(在得克萨斯州)、沃思堡(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在北卡罗来纳州)、布拉哥堡(在路易斯安那州)和新奥尔良。
奥利瓦雷斯宣布说,“任何事件、任何人都不能使我国人民在他们准备缔造自己的历史命运的决心上作出退让。坚定不移和团结一致的古巴人民将一直战斗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美国政府即将对美国共产党发动新的迫害
美共和各界人士坚主撤销反共裁决
据新华社1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加紧迫害美国共产党。
最高法院不顾美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在9日悍然宣布拒绝美国共产党提出的关于重新审查最高法院在今年6月5日作出的反共裁决的要求。根据这个反动裁决,最高法院确认美国政府“有权”根据臭名远扬的麦卡伦法来迫害美国共产党。
美国共产党抗议最高法院这个无理裁决,它在声明中指出,这是一个冷战的裁决,是麦卡锡主义式的裁决。这个裁决在反共的名义下为迫害保卫民主自由、黑人、工人权利以及和平事业的共产党人和非共产党人打开了大门。
在最高法院宣布它的新决定后,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他是美国现任总统肯尼迪的弟弟——立即发表谈话说,最高法院在几天内就会把它的裁决正式通知美国政府;而在这以后再过十天,裁决就要生效。
据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讯:在美国最高法院悍然拒绝重新考虑今年6月间作出的反共裁决的同一天(9日),美国知名人士三百二十二人向美国总统肯尼迪递交一件请愿书,要求立即停止援用反动的“国内安全法”和臭名远扬的“史密斯法”对美国共产党进行迫害。请愿书要求撤销要勒令美国共产党登记的裁决,并且坚持主张废除“国内安全法”,要求不得继续援用“史密斯法”来迫害人民。
在请愿书上签名的包括九十名宗教界人士,七十名教授和教师,三十名律师,二十名作家、记者和编辑,十七名医生和九名艺术家。

“不战胜,毋宁死!”
——访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金格·阿贝尔
本报记者 汪波清
枪弹在射击,刀斧长矛在山林中闪动,一场用鲜血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完全独立的战斗,现在继续在非洲喀麦隆的神圣土地上进行着。
请听:
“我们宁愿拿着武器、挺立着牺牲,而不愿忍受外国占领的枷锁。”
“不战胜,毋宁死!这就是我们的口号,这就是我们的理想。”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喀麦隆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大会上,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金格·阿贝尔,就这样描绘了正在战斗着的喀麦隆人民的英雄形象,表达了他们坚强不屈的斗争意志。
日前,记者在北京访问了金格·阿贝尔副主席。1960年,在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穆米埃遇害,喀麦隆人民由于失去自己敬爱的领导人,而悲愤交加之际,就是这位副主席和联盟的其他领导人,继续高擎血染的旗帜,领导喀麦隆人民和民族解放军,冲破新老殖民主义者设置的重重障碍,在争取喀麦隆完全独立的道路上,昂首前进。
帝国主义者在杀害穆米埃以后,他们曾经不是乐不可支地庆祝胜利吗?金格·阿贝尔说:“是的,他们还说什么喀麦隆人民的革命就要结束了……。”事实是怎样呢?金格·阿贝尔让我们先听听那些
“胜利者”们的无可奈何的供认。他说:“在喀麦隆民族解放军的不断打击之下,今年6月间,连法国官方报纸也不得不说:‘我们原来以为喀麦隆的流血事件已经结束,不料喀麦隆游击队越来越有组织了,可以说那里还在进行着一场真正的战争。’”
我们打开一幅非洲地图,金格·阿贝尔用手指在喀麦隆的图面上从东到西横扫一下,说道:“我们的斗争不断在加强,在丰班、雅巴喜、巴菲亚、第尼埃建立了新的游击区,这些新的游击区使原有的巴米雷克、蒙戈、乌利和萨纳加海滨等强大的军事区扩大了。现在整个军事区约相当于喀麦隆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金格·阿贝尔兴奋地告诉我们,就在他们来到北京以后不久,他们收到喀麦隆人民联盟指导委员会从阿克拉发来的电报,一看,原来是民族解放军解放喀麦隆西南巴班比地区的重镇恩冬的捷报。他说:“解放恩冬这是我们今年以来进行的一系列出击的结果,今年年初,民族解放军在萨纳加海滨、恩康贝等地展开活动,曾经击落敌人的三架飞机,打毁两辆坦克,使得敌人十分惊慌。今年4月以来,我们就向恩冬发起进攻,控制了恩冬十公里以外的乡村地区。恩冬被团团围住,敌人不得不依靠从杜阿拉、雅温得派飞机向他们空投给养。我们就是用了这种乡村包围城市的办法,积聚力量,最近终于一举解放了恩冬。”金格·阿贝尔介绍说,喀麦隆民族解放军对敌斗争的胜利,大大鼓舞了广大喀麦隆人民的斗争信心,特别是在军事区,许多青年胸怀复仇壮志,踊跃参军,就连那些老人、妇女和孩子们,也尽他们的可能,有粮献粮,有款捐款,有的还制造武器,传递消息,从多方面支援军队。由于有广大人民群众做靠山,喀麦隆人民的武装力量在斗争中不断成长。
法帝国主义不是已经被迫同意喀麦隆宣布“独立”了吗?那么,是什么形势逼着喀麦隆人民继续决死奋战呢?金格·阿贝尔解释说:“正如你们所知道,喀麦隆在1960年1月1日宣布了‘独立’,尽管
‘独立’空有其名,但那也是喀麦隆人民长期进行斗争的结果。我们不满意的是,在所谓‘独立’之后,马上又成立了一个新殖民主义的政府,这是绝对不符合我们祖国人民的利益的。我们再一次看到,这种‘独立’只不过是帝国主义企图永远维持它们的殖民统治而设置的一块屏风。”这位喀麦隆人民的战士用活生生的事实介绍了这块“屏风”后面掩盖的货色。通过所谓“合作”的不平等条约,法帝国主义狡猾地保持了它对喀麦隆的经济、政治和军事的控制,它占领了所有的飞机场、港口和金矿、铁矾土等矿产资源;在贡达、杜阿拉、雅温得等重要地区建立了军事基地,法国侵略军竟由1960年的六万人增加到现在的八万多人,向他们发号施令的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将军,扮演着罪魁祸首的美帝国主义向他们提供金钱和近代化的杀人武器;法、英帝国主义还在玩弄分裂喀麦隆的政治阴谋,破坏喀麦隆国家的真正统一;殖民主义者不但对广大人民要求真正独立的呼声充耳不闻,而且变本加厉地进行血腥的镇压。在那里,殖民主义关系原封未动,神圣的土地上仍然到处充满灾难……。
金格·阿贝尔激愤地说:“从宣布‘独立’到现在,我们就是面对着这样一种局面,因此,我们没有别的道路可选择,喀麦隆人民只有拿着武器进行全面的革命。为粉碎新老殖民主义者的一切欺骗和进攻,我们的民族解放军将继续作战,一年、五年、十年,那怕是二十年,不把受压迫的喀麦隆人民彻底解放出来,决不罢休!”
访问结束了,金格·阿贝尔副主席和我们紧紧握手,他说:“再见,在胜利了的那一天,请你们到喀麦隆来,那时,让我们再一次坐下来,回顾我们走过的斗争道路,谈叙喀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吧!”是的,尽管道路曲折,胜利的那一天,独立与自由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喀麦隆天空的那一天,就像旭日升起天必破晓那样,终会到来的。

专栏:老挝通讯

南利桥头
姜庆肇
从10月6日以来,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都密切注视着欣合村的南利河桥头。在这座被战火摧毁的桥的南头和北头,搭起了一排新的竹屋和帐篷。老挝三亲王欣合会谈就在这里举行。
湍急的南利河水横穿欣合村中间,滚滚东流。两岸群峰相依,绿林蔽天,著名的13号战略公路蜿蜒在山谷中。自从今年5月3日老挝全国实现停火以后,南利河北岸是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控制的解放区。南利河南岸是富米·诺萨万集团统治的地区。
记者先后两次来到南利桥头。第一次是老挝停火不久以后、纳门谈判刚开始的时候,我在这里看到了老挝停火的实况,听到了站在斗争前哨的老挝爱国军民们要求成立联合政府、实现民族和睦、统一国家的呼声。那时候,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已经开始。欣合的人民和全体老挝人民一样,都热切地期望日内瓦会议成功,以便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尊重老挝的独立、主权和人民要求和平中立的愿望。我曾经访问过一位七十二岁的寮龙族老人塔提萨,他激愤地说:“要是没有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我们老挝人是不会打老挝人的;要是没有美国人的干涉和破坏,我们老挝的和平是可以恢复的!”
现在,当我第二次从纳门来到南利桥北头的时候,我又会见了这位可敬的老人。他正站在新盖起的竹楼前面,手里握着一把收割稻谷用的镰刀,举目向桥南头的会场帐篷眺望。他严肃地向我说:“四个多月过去了,纳门会谈和日内瓦会议都没有个结果,苏黎世公报也没有实现,美国人和万象方面的人想干什么呢?他们真要再打仗吗?”我问他:“三亲王马上在这里会谈了,你的愿望是什么呢?”他毫不迟疑地回答说:“希望和平,希望成立梭发那·富马亲王领导的联合政府。”他伸手指着面前的断桥说:“我们欣合村两岸的人民有着一个共同的愿望,这就是:在苦难的南利河上,将架起一座新的大桥来,使我们南北两岸的同胞自由往来,亲人相聚,家庭团圆,民族实现和睦,国家实现统一和繁荣!”
三亲王的欣合会谈正反映着老挝人民的这一崇高愿望。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6日上午的灿烂的阳光下来到南利桥北头的时候,欣合村的男女老少和从附近地区赶来的广大人民都聚集街道两旁欢迎,他们把美丽的花束和“建议书”一起献给两位亲王,表达他们衷心的愿望。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谈话中也一再向人民表示,他们将努力促进欣合会谈的成功。
四天来的三亲王欣合会谈是紧张而忙碌的,是复杂和尖锐的。南利桥两头的会场分别由老挝三方面的士兵和联络官共同守卫。三亲王会议和他们的助手们的会议,头两天还是轮流着在南北两岸会场各开一天,到了第三天,却一天轮转会场数次,一会儿在北岸开,一会儿又乘船渡河到南岸开。在阳光酷晒下,人人满头大汗,真是达到了一个谈判紧张的高峰,成群的记者也跟着跑来跑去,拍电影,摄相片。
就在这天下午四点四十五分,梭发那·富马亲王、苏发努冯亲王和文翁一起站在南利桥南头会场的门口,由富马亲王亲自向记者和所有人员,向全体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郑重宣布:三亲王已经一致同意提名他担任未来的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首相。
这是老挝人民为实现国家和平中立而斗争的又一个新的胜利!消息马上在南利河两岸传开,欣合村的人民异常欢欣。他们说:“老挝人民的这一愿望实现了!我们要为实现全部的愿望而继续斗争!”
记者又访问了可敬的老人塔提萨,他的两眼里也闪出了一道喜欢的光芒。他自豪地说:“我知道,谁不让梭发那·富马亲王当首相都是不行的!”但是他又严肃地向我说:“光是确定首相还不行啊,参加联合政府的各方面的人都必须是好的。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人一定要参加到里面去,万象方面的人得好好挑选挑选才行。而且,我们知道,美国人是不死心的,他们还想打仗,还想侵略。我们老挝人民一定要好好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