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武汉西安成都沈阳天津等城市各界人民集会
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
据新华社10日讯 武汉、西安、成都、沈阳、天津等城市人民今天举行集会,隆重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
在辛亥革命首义地区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界人民一千二百多人今天上午在武昌隆重举行纪念会。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许道琦,湖北省副省长、湖北省和武汉市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筹备会主任委员孟夫唐,湖北省副省长、辛亥革命老人聂国清,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政协武汉市委员会主席宋一平,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席、民革湖北省委员会主任委员陶述曾,以及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参加了纪念会。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许道琦在会上讲话。他说,辛亥革命是中国民主革命时期一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革命运动。湖北是辛亥革命首义地区,湖北人民和其他地区人民一样,在这次伟大的革命中作出了可贵的贡献。他指出,辛亥革命的弱点在于没有广泛发动和组织人民大众的力量,进行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席、民革湖北省委员会主任委员陶述曾代表省、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界在会上阐述了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和历史教训。他说,我们这些经过辛亥革命历史时期的人,回顾中国革命由失败走向胜利的历史,回顾自己所走的曲折历程,更加体会到只有跟着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国家才有前途。辛亥革命老人代表江炳灵也在会上讲了话。
近几天来,武汉市各界人民还广泛开展了各种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的活动。许多单位举办了报告会、图片和文史资料展览,向各界人民介绍辛亥革命的史迹。湖北省博物馆搜集了有关辛亥首义的实物、文件、照片等约六百多件于日前在武昌展出,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今天晚上,湖北省、武汉市人民委员会和政协省、市委员会,还设宴招待辛亥首义老人。
西安各界一千五百多人在今天上午举行了纪念大会。大会由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席、西安各界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筹备委员会主任常黎夫主持。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政协陕西省委员会主席张德生,中共陕西省委书记、中共西安市委第一书记、政协西安市委员会主席张策,陕西省副省长杨拯民,副省长、民革陕西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孙蔚如,陕西驻军首长杨嘉瑞,西安市市长时逸之等省市党、政府、军队的领导人,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人等。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张策在会上讲话。他说:陕西人民在辛亥革命的史册上曾经写下了光辉的一页,陕西是继武昌起义之后首批响应的省份之一。他还分析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教训,指出中国革命必须由无产阶级领导,在国际上必须坚决地反对帝国主义,才能取得彻底的胜利。民革陕西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孙蔚如代表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无党派民主人士和省市工商联在大会上讲话。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张德生接见了部分曾经参加辛亥革命的老人。9日,西安各界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筹备委员会还邀请三十多位辛亥革命老人举行了座谈会。
在四川省和成都市各界一千六百多人今天上午举行的纪念会上,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省长李大章讲话,对领导辛亥革命的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和在这次革命中牺牲的先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在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的时候,我国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根本变化,孙中山先生的理想和辛亥革命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事业,已由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实现,并且把这个革命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政协四川省委员会副主席、民革四川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但懋辛代表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地方组织、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在会上讲话,表示一定要站稳反帝爱国的立场,同全国人民一道,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高举三面红旗,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强自我改造,不断提高觉悟,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为解放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积极努力,作出新的贡献。出席大会的,有在成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成都市各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来自全省各地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人。在成都地区工作的兄弟国家专家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辽宁省和沈阳市的劳动人民、各界人士和参加过东北地区辛亥革命活动的老人一共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隆重举行了纪念大会。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荒在会上讲话,对辛亥革命的功绩给予很高的评价。民革辽宁省委员会主任委员、辛亥革命老人宁武代表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工商界讲话说,辛亥革命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不坚决反对帝国主义,革命就不可能取得胜利。我们对帝国主义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一定要解放我国的领土台湾,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坚决同一贯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河北省和天津市各界一千多人今晚隆重集会。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河北省副省长阎达开,河北省副省长高树勋、杨亦周,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万晓塘,天津市副市长周叔弢、杨振亚等省市党、政府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人等参加了大会。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副主席王笑一在大会上讲话。民盟河北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盟天津市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国藩代表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工商业联合会在会上讲话,表示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永远听毛主席的话,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解放台湾贡献自己的力量。
哈尔滨、长春、太原、济南、郑州、长沙、南宁、西宁、昆明、拉萨等地人民也都隆重举行了纪念会。哈尔滨举行的纪念会有一千五百多人参加,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二书记、黑龙江省长李范五等省市党政领导人参加了大会,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黑龙江省副省长杨易辰在会上讲了话。吉林省和长春市各界一千五百多人举行纪念会。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处书记、吉林省省长栗又文等省市党政领导人参加了纪念会,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处书记于毅夫和民革吉林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向之先后在会上讲了话。山西省和太原市各界一千多人举行的纪念会,由政协山西省委员会主席陶鲁笳主持。他致开会词以后,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处书记、山西省副省长、政协山西省委员会副主席郑林,各民主党派山西省地方组织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政协山西省委员会副主席杨自秀,和在太原参加过辛亥革命的九十四岁的老人金应豫先后在会上讲了话。山西省省长卫恒等省市领导人也都参加了大会。山东省和济南市各界一千五百多人举行纪念会,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刘季平和民革山东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副省长李澄之在会上讲了话。中共河南省委第二书记、河南省长、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主席吴芝圃出席了郑州各界举行的纪念会,并在会上讲了话。民革河南省委员会主任委员任芝铭也在会上讲了话。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等湖南省和长沙市党政军领导人参加了湖南省和长沙市各界举行的纪念会。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副省长谭余保,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副主席、湖南省副省长唐生智在会上讲了话。在广西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有近千人参加纪念会,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伍晋南等党政负责人也都参加了纪念会。伍晋南及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辛亥革命老人李任仁在会上讲了话。青海省西宁市各族各界八百多人在今天下午隆重集会,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处书记、青海省省长袁任远等党政领导人参加了大会。会上由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处书记、青海省副省长高克亭作了关于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的报告,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工商界代表马海如也在会上讲了话。参加在昆明举行的纪念会的,有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省长于一川等云南省和昆明市党政领导人和各族各界代表一千五百多人。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马继孔在会上讲了话。民革云南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天放也在会上讲了话。拉萨市各族各界八百多人举行了纪念会。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郭锡兰出席了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拉敏·益喜楚臣、朗顿·贡噶旺秋,政协西藏委员会副主席桑颇·才旺仁增也参加了大会。

辛亥革命历史文物展览会展出
记录了孙中山领导的革命运动的兴起及辛亥革命的胜利和失败经过
新华社9日讯 为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而举办的辛亥革命历史文物展览会,今天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展出。这里陈列的珍贵文物,记录了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孙中山领导的革命运动的兴起及辛亥革命的胜利和失败经过,反映了辛亥革命志士杀身成仁舍身取义的爱国精神。
展览会设在中国革命博物馆的一个陈列室里,展出的历史文物共有四百多件。按照历史顺序,陈列品共分作八个部分,即: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等中国资产阶级各革命团体的出现;中国同盟会的成立;同盟会成立后革命形势的发展;保路运动;武昌起义;各省对武昌起义的响应;中华民国成立、清政府灭亡;袁世凯窃国、辛亥革命失败。在各个阶段的陈列品中,人们可以看到当年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活动的许多照片、文献资料、手迹和他使用过的实物,这些都反映了这位伟大的革命家在辛亥革命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但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证明,由于中国革命的敌人的强大和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任务,不能经过资产阶级的领导得到彻底胜利,这个任务必须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下才能完成。
武昌起义和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成立,是这个展览会的两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两部分展品中,人们可以看到当年革命军开赴前线,群众踊跃参加革命军,革命军的宿营地和炮台等照片,以及革命军当年散发的宣传品,起义时的口令通知单,革命军战士佩戴过的胸章和挂刀,起义部队的花名册等实物。孙中山在南京就任第一任临时大总统和第一次内阁会议的照片,由孙中山亲笔签署的大总统誓词、委任状、中华民国政府临时约法等文物,以及纪念中华民国成立的开国纪念纸币、铜币、纪念章等,也在这里展出。武昌起义成功之后,在二十多天中全国就有十七个省先后响应。展览会展出了那时候摄制下来的湖南革命军整队出发援助武昌起义,湖北革命军出师北伐,广东革命军在上海登陆,上海女子敢死队出师前的合影等照片。
辛亥革命的胜利是成千上万革命志士前仆后继的流血牺牲换取得来的。展出的不少历史文物,反映了许多革命先烈的英雄业迹。人们从刺杀清朝巡抚恩铭的烈士徐锡麟给秋瑾和其他生前友好的亲笔遗书中,可以看到烈士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在手中握着一把利刃的秋瑾的遗像下面,展出了烈士当年在浙江绍兴组织光复军的有关文物,它们反映了这位女中英豪的革命气概。在黄花岗起义中牺牲的方声洞、林觉民等烈士,参加起义以前就写下了激励人们不屈不挠地进行斗争的绝笔书,这些绝笔书也在展览会上展出。
在展览会结束部分所陈列的确定了联俄、联共及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等文件,表现了辛亥革命失败后孙中山先生思想的新发展。
这次展览会是由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和中国革命博物馆主办的。展览会预定展出一个月。在筹备期间,各地政协委员会曾经协助征集文物。许多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人,纷纷把他们珍藏多年的宝贵文物捐赠出来。

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晋谒中山陵
孙中山临时总统办公室开放
新华社南京10日电 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今晨晋谒了孙中山先生陵墓。
参加谒陵的有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省长、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主任惠浴宇,中共江苏省委候补书记、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筹委会副主任彭冲,江苏省副省长吴贻芳,中共南京市委第一书记陈扬,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南京市市长徐步,南京市副市长刘树勋,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副主席李乐平、高一涵、陈鹤琴、杨廷宝,政协南京市委员会副主席王昭铨、胡小石、徐美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林遵、斯行健、何碧辉、李维光,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朱大纯、丁光训、吕澂,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人等一百多人。
新华社南京9日电 为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孙中山先生任临时大总统时的办公室及其宿舍遗址,9日开始对外开放。前往瞻仰遗址的人群络绎不绝,其中有现在南京的曾经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人。

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到达武汉
受到武汉各界十一万多人夹道欢迎
据新华社武汉10日电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以及全体尼泊尔贵宾,由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夫人陪同,今天上午乘专车到达武汉访问,受到武汉各界十一万多人的夹道热烈欢迎。
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和夫人等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和军队的负责人,到车站欢迎国王和王后以及随同前来的全体尼泊尔贵宾。
今天,武昌南站迎风飘扬着中、尼两国国旗,站台上悬挂着“欢迎尼泊尔国王和王后”等巨幅标语。穿着节日盛装的工人、学生、干部和文艺工作者,很早就到车站等候贵宾。
上午十时,贵宾们的专车徐徐驶进车站。等候在车站上的人群挥舞着彩旗和花束,热烈地鼓掌和高呼中、尼友好的口号,欢迎贵宾光临武汉。当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走出车厢时,张体学省长和夫人、刘惠农市长、陈再道上将迎上前去,同国王和王后热烈握手。一群女青年向国王和王后献花。接着,马亨德拉国王由习仲勋副总理和张体学省长陪同,王后由张体学省长夫人陪同分别乘汽车前往宾馆。
当国王和王后乘车进入市区时,受到了武汉市民十一万多人的夹道欢迎。贵宾们经过的地方,道路两旁密密层层的人群中出现了一片欢腾景象,锣鼓声、鼓掌声和欢迎口号声交织在一起。在路过姚家岭时,数百名文艺工作者和学生舞起了狮子舞、龙舞等欢迎贵宾。许多女青年将无数彩色纸屑撒向国王和王后的座车。
在武汉学习的尼泊尔留学生也到车站欢迎。
陪同尼泊尔国王和王后来武汉访问的,还有我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夫人。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巴哈杜尔也同车到达武汉。(附图片)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十月十日到达武汉。武汉市十多万群众夹道热烈欢迎贵宾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传真照片)

匈国民议会代表团离武汉去越南访问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应邀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在国民议会副主席瓦什·伊斯特万妮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河内。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黎清毅,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阮文享、阮阐、陈登科以及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
阮文享和瓦什·伊斯特万妮在机场上发表了简短讲话。
新华社武汉10日电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副主席瓦什·伊斯特万妮率领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在武汉参观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取道南宁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马尔丁·费伦茨和代表团一同前往。
陪同贵宾前来武汉访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史良、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连贯,同机陪送贵宾到南宁。
湖北省副省长韩克华和夫人,武汉市副市长熊飞、薛朴若和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负责人,到机场欢送贵宾。
昨晚湖北省省长张体学举行宴会招待代表团的全体贵宾。在宴会上,张体学省长和瓦什·伊斯特万妮副主席都讲了话,宾主不断为中匈两国人民的友谊、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和为世界和平而干杯。

印度尼西亚总统府画家
杜拉绘画展览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10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府画家杜拉绘画展览”今天下午在中山公园水榭举行开幕式。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萨空了主持开幕式。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作人和杜拉先生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们在讲话中指出,通过这次画展,将进一步增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间的友谊和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
展览会是由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
杜拉是印度尼西亚杰出的美术家之一。展览会上共展出了四十八幅杜拉所创作的油画,以及杜拉所收藏的“摊开皮影戏绘画”(临摹品)和儿童绘画共一百多幅。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人民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罗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蔡若虹以及著名美术家邵宇、艾中信等参加了开幕式,并欣赏了杜拉的精心杰作。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杜拉先生的夫人也参加了开幕式。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到京
据新华社10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今天下午乘飞机从广州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周而复,以及首都各界人士等。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正在北京访问的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秘书长吉田法晴,也到机场欢迎。

列宁格勒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10日讯 由格·华·罗曼诺夫率领的列宁格勒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希庚、李沾吾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罗满宁也到机场欢送。

波工业展览会主任回国
新华社10日讯 波兰工业展览会主任符·库拉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萧方洲、来华展览部部长杨国光等。

缅大学教育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10日讯 由仰光大学校务长、缅中友好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达拉博士率领的缅甸大学教育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柯姆斯博士等回国
新华社10日讯 应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行长曹菊如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澳洲准备银行总裁柯姆斯博士等一行四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巴基斯坦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10日讯 巴基斯坦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毕尔·阿里·穆罕默德·拉希迪和夫人,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到车站欢迎的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到车站欢迎的还有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阿尔塔夫·胡·汗。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10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由奥古斯托·马丁内斯·桑切斯少校率领的古巴统一革命组织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今天到飞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先念,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央候补委员马文瑞,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李启新,国务院外事办公室秘书长曾涛等。
到飞机场送行的,还有苏联、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官员。

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9日讯 锡兰粮食专员阿诺尔达率领的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第四局局长刘希文及有关公司经理。锡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尤戈孙特南等也到机场送行。

波人民军男子篮球队结束在南京的访问比赛
新华社南京8日电 波兰人民军男子篮球队8日晨乘火车离南京去北京。他们7日晚在南京中山东路体育馆,同江苏男子篮球队进行了访问南京的第二场友谊比赛,结果,江苏队以八十二比六十二获胜。上半场主队以三十七比三十领先。
客队在南京期间,凭吊了雨花台人民革命烈士墓,晋谒了中山陵,并参观了南京博物院、军人俱乐部和游览了玄武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