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推广老农经验 责任落实到组
祝家庄大队制服内涝适时播麦
本报济南9日电 山东寿张县莲花池公社祝家庄大队,总结老农多年来的抗灾种麦经验,力争适时多种种好小麦。
这个大队今年遭受了数十年未有的水灾,全队七千三百亩耕地在受灾后两个多月,仍有近一千八百亩地积水。根据水淹地适合种麦的特点,这个队决定变不利因素为有利条件,尽量扩大种麦面积。现在,每天太阳未出,广大社员就纷纷荷耧下地,早饭和午饭都是送饭到田,千方百计突击抢种,日播小麦进度已达到四百多亩,超过计划一百多亩。
祝家庄大队今年秋粮受灾减产,其中受淹失收的作物达一千八百多亩。因此,灾后碰到的第一个问题便是扩大秋种小麦面积,争取明年夏粮有个好的收成,以便缩短灾期。但困难是大部分土地由于泥泞,不能行犁播种。经过广大社员充分讨论,终于找到了积涝成灾地区如何种足种好小麦的办法,落实的冬麦面积达四千九百多亩,占总耕地的63.8%,比去年种麦面积增加了三千多亩。
祝家庄大队根据老农经验和社员意见,为了适时多种种好小麦,采取以下两种办法:一是把五百亩可以行犁的高岗地作为“基本田”,深耕细作,大耧耕播,精种多收;二是对不能行犁的泥泞地和积涝地采取排除积水、贴茬耧播,因耕畜不能进地,全部人拉轻便“角耧”播种“泥耧”麦。
角耧贴茬播种泥耧麦,是这个地区群众多年抗涝播种的一项办法。好处是可以适时下种,但因泥泞不能进犁灭茬,播后粘性土壤易于板结,一般产量要低于常年20%。如何补救这个缺点?大队干部访问了六十多岁的老农高传忠。根据他的经验,主要是播后必须及时盖土保墒,耧耙松土,防止土地风干龟裂,使“泥耧”麦不致因贴茬而影响生长。祝家庄大队在推广老农经验中,进一步发动群众,发展了这个经验。各个生产队都因土壤含水量不同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对于土壤含水较少的泥耧麦,在耧播的同时就用三齿进行耧耙,破土通风,同时又能盖种保墒。对土壤含水较多的低洼地的泥耧麦,下种一两天后,待土地晾干,采用锄沟或锄背沿麦垅进行镇压,预防土地风干。泥耧麦播前不能施基肥,他们采取以肥代土、撒肥盖种的办法,有效地解决了种好小麦这一问题。所有这些措施都已落实到地块,并把责任固定到作业组。

安排劳力 开辟肥源 合理付酬
湖北江西为秋播备肥
据新华社讯 湖北省山区、丘陵、平原、湖区地带的人民公社,根据当地特点,为秋种开辟肥源。
湖泊众多的荆州、孝感和黄冈部分地区,正乘水草茂盛季节,组织大批劳力和船只,下湖打捞水草;大部分是丘陵地区的襄阳地区,发动群众积土肥、挖塘泥;恩施、宜昌等山区,开展了打青垫圈、烧火粪、沤制杂肥的活动。
襄阳、黄冈等地区许多公社,还对前段执行积肥政策的情况进行检查,清理了积肥工分。
本报南昌9日电 江西各地为了及早给冬播备好肥料,在积极准备秋收的同时,全面规划,合理安排,组织劳力开展秋季积肥活动。赣南、吉安、宜春等地的山区公社,一般抽调了20%左右的劳力上山割青沤肥。宜丰县各公社组织一万多人上山采青割草,现已沤制青肥一百七十万担。
平原和滨湖地区的上饶和九江等地的许多公社,利用湖草多、草皮多等有利条件,开展了打湖草、铲草皮的积肥活动。
各地在积肥活动中,对集体积肥普遍实行了劳动定额、评工记分、超额奖励的办法,对社员交售家肥实行了按质论价、付给合理报酬的办法,因而广大社员积造秋肥的积极性很高。

安排采摘人员 开展竞赛活动
新疆各地开始摘新棉
湖南常德专区注意棉花收摘质量
本报乌鲁木齐9日电 新疆天山南部、玛纳斯河流域和吐鲁番盆地等产棉区的棉花已经普遍吐絮,开始收摘。
苗期风灾是今年新疆棉花生长的不利因素,但是入夏以来,气温正常,多数地区水量充足。各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在春季战胜风灾之后,又根据夏秋有利形势,大抓中耕锄草、追施肥料、防治病虫害等一系列的活动。喀什、和田两个专区今年普遍做到了地无杂草、无板结,病虫害也很少。玛纳斯河流域石河子垦区的十六万多亩早熟品种棉花,每亩保苗株数达六千株左右,每株有铃六至八个,是1957年以来全垦区棉花生长最好的一年。
为了收好棉花,新疆各产棉区统筹安排了摘棉人员,制定了摘棉办法和公平合理的工分报酬;事先准备好棉兜、口袋、筐子、晒花帘、磅秤和库房等,保证了拾棉活动迅速开展。阿克苏专区植棉重点县库车县的东风乌恰公社由于事先组织社员制定摘净、扣净、拾净和分摘、分晒、分存、分售的“三净”、“四分”措施和超额奖励的办法,大大鼓舞了社员的积极性。这个生产大队第六生产队80%的女社员都超过了摘棉定额。生产建设兵团奎屯垦区二十一团农场开展拾花竞赛以来,到9月上旬已拾花十二万多斤,这个场的第一作业站第四生产队60%的拾棉人员已突破日摘棉花百斤关,拾花能手龙爱玲还创造了日摘棉花双百斤的纪录。
全疆各地商业部门普遍组织干部学习收购政策、清理仓库、整修收棉货场、修理磅秤等工作,迎接新棉上市。
本报长沙9日电 棉花产量占湖南全省总产量70%左右的常德专区,从9月上旬开始,已进入摘棉盛期。为了保证收花质量,许多人民公社进一步宣传今年棉花分配坚决按原订方案和按劳分配的原则办事,教育和鼓励社员细收细摘。石门县二都公社宝塔大队还发动社员订立了争取朵瓣归家的摘棉公约,各生产队订出了摘花的劳动定额和质量标准,把摘棉责任落实到作业组,坚持评工记分,推动了细收细摘。到9月25日止,全区已摘籽棉四十九万九千多担,多数生产大队都做到了边摘、边晒、边轧、边售。(附图片)
辽宁省主要产棉区盖平县卢屯人民公社汝儿姑生产大队第一生产队社员,正在翻晒收摘的新棉
新华社记者 宫传义摄

姚安大队精选棉花良种
本报西安9日电 陕西省武功县杨陵人民公社姚安大队,结合采拾棉花,以生产队为单位精选良种。
姚安大队去年在有虫、旱灾害的情况下,二百九十六亩棉田,亩产量高出当地一般队的20%以上。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1959年开始摘花时,坚持了以生产队为单位选留良种工作。
现在,各个生产队普遍组织老农、植棉组长、技术员深入田间选留标准棉株和棉桃,并分别作了标记。

集体生产搞得好家庭副业也发展
群伍大队思想工作深入农副业生产大幅度增长
惠东大队切实解决集体生产家庭副业用工用肥
本报长沙9日电 湖南东安县高峰公社群伍大队,在领导社员搞好集体生产的前提下,支持社员经营家庭副业。在集体生产方面,全大队三百七十三亩早稻,平均亩产四百八十六斤;六百二十九亩中稻,平均亩产五百三十六斤。现在,二百二十三亩双季晚稻和二百多亩夏、秋红薯及其他晚秋杂粮作物都长得好。
这个大队除十二户单身汉和八户五保户外,户户都养了猪。现在共养猪二百零九头,比去年年底增加一倍多;社员养的鸡鸭鹅,每户平均达二十八只,比去年增加80%多。今年头七个月中,每户社员平均已从自留地收获了五十多斤粮食,上千斤蔬菜。
群伍大队在领导社员发展集体生产和支持社员经营家庭副业的工作中,经常对社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社员爱国、爱社、爱集体的思想,使他们在积极搞好集体生产的前提下,发展家庭副业。各生产队还和群众商量,确定了参加集体劳动和交售家肥的计划,合理地制订和建立了劳动定额、生产责任制,严格掌握评工记分及考勤奖励等制度。与此同时,大队除按规定留足了每户社员的自留地,以及坚持男社员每月放假四天,女社员每月放假六天的制度以外,还规定了社员在完成集体劳动计划和家肥交售任务后,剩余的时间和家肥由社员自己支配。这样,就使社员既把主要力量用在集体生产上,又经营了家庭副业。如下壁生产队优秀社员周本岩,全家十三口人,六个劳动力,到8月底已做的劳动日超过了原订的劳动计划,因此从集体分配中分得的现金、实物也多,在早、中稻预分中,单是分得的超产奖励粮就有二千二百四十多斤。同时,家庭副业也搞得很好,饲养了一头大肥猪,几十只家禽,全家还开荒一点三亩,今年来已从自留地和开荒地里收回粮食一百二十多斤,各种蔬菜六千多斤,秋后还可以从自留地里收回大批红薯。
在发展家庭副业生产中,大队切实帮助社员解决各种困难。社员缺乏小鸡小鸭,大队就办了一个孵化场,半年多来帮助社员代孵小鸡小鸭一千一百多只;还将大队孵出的小鸡小鸭,作价优先卖给社员九千六百多只。大队养猪场还供给社员一部分母猪和仔猪。今年以来,已供应了十五头母猪和七十六头小猪,困难户可以分期付款。
本报上海9日电 上海市南汇县惠南公社惠东大队,集体生产和家庭副业得到相应发展。
惠东大队是上海市郊著名的丰产单位之一,几年来作物产量显著增长。全队三百七十六户社员,目前平均每户养猪一头,养鸡鸭羊兔十只以上,比去年全年饲养量增加四倍左右。社员家庭副业发展后,向社会提供的产品也有很大增长。据8月底统计,全队社员今年已向国家交售的肥猪、家禽、鲜蛋已完成全年订购合同的68%,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
这个大队的部分干部对社员发展家庭副业原来存有一些顾虑,如怕社员减少出勤、怕收购不到家庭肥料,影响集体生产。针对这些问题,大队党支部分析了第五生产队集体生产丰收、社员家庭副业发展的事实,端正了部分干部对发展社员家庭副业的认识,积极扶助社员发展家庭副业生产。为了帮助社员解决猪饲料问题,生产队定期供应社员一定数量的作物藤秆。今年以来,集体种畜场先后为社员提供了三百五十八头猪苗,拨出二万多块砖瓦和一部分竹木,借给社员修建猪棚。
集体生产和家庭副业生产的用工、用肥等问题如何解决?今年春天,大队总结推广了收购家肥数量多、社员家庭用肥也得到兼顾的第五生产队的经验:与社员协商,按户订出全年交售家肥的计划。现在社员们一般都能按照计划交售肥料。至于集体生产和家庭副业用工问题,各生产队发动社员民主评议,根据各人的不同条件,确定全年参加集体生产的劳动日数和制定按月的出勤计划,以保证集体生产用工;同时坚持执行放假制度,工余时间全部由社员自行支配,使社员有时间从事家庭副业生产。
这个大队还不断加强对社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如定期评选优秀社员时,把积极参加集体生产、摆正集体生产和家庭副业生产的关系,作为主要的条件之一。最近全队选出的一百五十多个优秀社员中,许多人都表现了对集体生产的高度关心。

防霜冻——延长棉花的生长期
农太
使棉花战胜初霜的突然袭击,争取多收花,收好花,是目前特别需要注意的事情。
入秋以后,不断有冷空气侵入我国。根据历年资料,我国东北和内蒙古在9月中下旬进入初霜期;华北平原和关中平原的初霜一般在10月中下旬出现,山区早些;长江中下游,一般在11月下旬或12月初出现初霜冻。特别是东北、华北、西北部分地区,初霜来得早,时间变化大,因此霜冻危害农作物极为严重。
棉花生育期,往往由于秋季霜冻的到来而过早结束,部分棉桃不能正常裂铃,形成霜后花。这是人们早已熟知的。霜冻是棉花成熟期最常见的一种自然灾害,其危害的程度,随霜冻出现的早迟、强弱和棉花生长情况而异。棉花还是一种喜温作物,生长期长,但平均气温降至十度左右就会停止生长,因此,早霜给棉花生育带来很大影响。棉花成熟期不耐霜冻,受冻后棉叶冻枯,生长停止;幼铃受冻后,往往不能开裂,成为僵瓣;棉籽受冻后,成熟作用停止,棉籽发红,不出油。在一般的情况下,秋季第一次初霜,降温速度、强度,最低温度值都不太强烈;第一次霜出现以后,平均约十天至半个月才出现第二次霜冻。因此防好第一次霜,一般可延长棉花生长期十至十五天,而延长十天生长期可使棉花增产10%左右。
今年上半年,我国北部地区偏旱,部分地区推迟了棉花播种期。入夏以后,南部地区偏旱,造成伏桃大量脱落。部分地区,春夏连旱,棉花生长势弱,植株矮小,伏桃结得少脱落多;而后期,温度高,雨水足,对秋桃迅速生长有利,秋桃约占三、四成。随气温的日益降低,秋桃铃期相应延长。棉花从开花到吐絮期约需六七十天,开花越迟铃期越长。据了解,秋桃8月上旬开花,铃期五十三天,8月中旬开花,铃期五十七天,8月下旬开花,铃期六十三天。这说明,8月底、9月初开的花或幼铃均有可能成为霜后花。
根据气象部门的初步预计,今冬的天气可能是暖冬早寒,大部分地区霜冻比往年将提早几天,这样就更增加了棉花防霜的艰巨性。
抓紧防御霜冻,才有可能使棉花战胜霜冻的袭击。根据历年情况,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棉花遭受霜冻的危害较大。这些地区的某些地方的农民,怕棉花受冻,有过早将棉桃采回家的情况,采用这种消极办法防霜,往往造成产量的损失。在南方一些地区,无霜期长,霜冻的危害一般较轻,这里的一些棉农对霜冻存在一定的麻痹思想,缺乏应有的警惕,这是不好的。
只要预报准确,防御及时,霜冻是可以减轻的。防御棉花霜冻的措施,主要是在霜前采取各种农业技术措施,促进棉花早熟,使之躲过霜冻关;在霜冻发生时,运用熏烟等方法战胜或减轻霜冻的危害,也可以延长棉花生长期,霜前花的产量也就能有所增加。

专栏:福建通讯

访竹器之乡
王家兴 刘文炳 吴正富
一个清朗的早晨,我们迎着晨曦,踏着竹影,穿过一片片翠色蔽天的竹林,让曲折迂回的羊肠小道引导着我们,向丁山走去。
丁山,是闽北林区尤溪县新桥公社的一个大队。这个大队用当地出产的竹子制造和编织的各种竹器,最近在新桥集市举行的秋季物资交流大会上,吸引了许许多多的顾客。那坚实耐用的箩、筛、谷斗、谷围等竹制农具;那轻巧玲珑的花篮、提盒等日用品;那大件的竹制床、桌椅、凳和小巧的火笼、竹扫、鱼?、鳝篙……,样样都赢得了顾客的称赞。在物资交流会上的所见所闻,促使我们走访这个“竹乡”。
接近丁山了,竹林越来越密。当我们步入村庄时,已是炊烟四起。许多从田间收工回来的社员肩扛毛竹和我们一道进了村。晚饭后,我们向大队长陈上造同志提议去参观竹器厂。可是,他却笑着对我们说:“这里根本没有什么竹器工厂,也没有什么竹器生产小组,我们到村里转转吧!”
在村里漫步的时候,我们看到家家廊下,堆放着麻竹,户户的瓦顶、柴棚、晒谷架上晒着竹器的半成品和篾皮、竹片……。“乒乒乓乓”的编织锤击声和“窸窸窣窣”的剖篾声,从四面八方传来。
当我们走到第九生产队队长陈美盛家的门前时,门上那副对联吸引了我们。那对联上写着:“门对千杆竹,家有聚宝盆”,横眉上的四个大字是:“农副结合”。我们正念着这副对联时,陈美盛走了出来,笑着接上说:“我们这一双手就是聚宝盆呀!”主人让我们进去坐坐,我们刚跨进他家的大厅,便看到了厅里的忙碌景象:四个少年人正围坐在一起编织竹器,有的剖篾,有的编织,一个姑娘正在编花篮的底边。
大队长陈上造告诉我们,这个大队的竹器,就像看到的这样,都是由每户社员家庭编制的。他说,全大队一百八十四户,差不多户户都有人会竹编手艺,父传子,母传女,一户就是一个小工厂。
这个大队对竹林经营早就划分了范围,每户社员还划给了一定数量的自留竹地。对于竹器生产,集体和社员个人都经营。集体的竹器,是队里把原料交给社员,分散编制,按件记工。社员为集体加工竹器时,在生产队的安排下,每月每人可以占用三个左右的整天算在基本劳动日内。至于社员用自留竹作为家庭副业编制的竹器,完全依靠工余时间和假日来做。这个大队由于采取了这种办法,从去年10月到今年8月,共生产各种竹器三万七千多件,收入五万九千多元,其中属于集体收入的有二万四千多元。
由于安排得当,这个大队的竹器生产并没有影响农业生产。大队长告诉我们,全队一千五百亩秋季作物,种得及时,管理周到,禾苗生长茂盛。
我们从陈美盛家里出来的时候,已是皓月当空。我们乘着月色,穿廊过户步回大队部。一路上只见家家依然灯火明亮,忙着编织。大队长告诉我们说:“如果是圩日的前夕,我们这里就更加热闹了。”(附图片)
福建莆田涵江竹器厂生产大批土筛支援农业 徐大钧摄

专栏:河北通讯

白洋淀畔话苇席
本报记者 史博
在这秋高气爽,晴空万里的季节,我们访问了北方著名的水乡——河北安新县境内的白洋淀。白洋淀是由白洋淀、荷花淀等九十二个大小淀泊组成,总面积三十万亩,因为白洋淀是其中最大的淀泊,所以总称为白洋淀。白洋淀的水陆交通四通八达,沿府河西去一百一十华里可达保定,沿大清河东行二百八十华里就达天津,从赵北口北行二百六十华里到北京。白洋淀内物产丰富,每年除了捕捞数千万斤淡水鲤鱼、鲫鱼和收获大量的藕、菱角以外,到处都长着高大、茁壮、皮薄色白的芦苇,年产两亿斤左右。白洋淀畔有六十多个村庄,几万名妇女常年利用这里特产的芦苇织席,每年生产苇席四百万片左右,织箔七十万片。
苇席,在我国北方农村,是人民日常生活中必需的物资,家家户户都用它铺炕。苇席也是建筑、仓库保管、出口包装和秋收围屯存粮、铺盖苫垫等工农业生产方面的重要物资。在端村,我们看见到处都堆着白花花的苇席,码头上在装运着苇席,村头村里,大街小巷,家家户户,到处都有妇女们的织席声和破苇声,七八岁的女孩子、年迈的老人,坐在一起织席,妈妈同女儿,奶奶同孙女,同坐在垫子上双手在忙碌着。白洋淀的中小学生不仅在学校里专门设有织席课,放学回家以后,也帮助家里织席。端村公社端村生产大队的李富田,全家老幼六口人都参加织席,一般每天能织七八片席。李老太太说:“我今年已经八十二岁了,从七八岁开始织席,我这织了七十多年苇席的双手,一天不织席就感到过意不去。织席是我们白洋淀妇女传统的手艺,也是白洋淀妇女的光荣”。的确,白洋淀的妇女是勤劳的,她们一年四季,从早到晚都是织席。春秋天,她们在院子里,在村头的柳荫下织席,到了冬天,她们便到屋里地上织,织席是白洋淀妇女的主要劳动。
我们访问了一个白洋淀普通席家的女儿田春花,她曾于1959年在长沙举行的全国手工业编织技术比赛大会上,用一点四十九分钟织完一片席,创造了全国织席最快的纪录。
田春花今年十九岁,家住在白洋淀中心的大田庄公社北田庄村。当我来到田春花家里的时候,火红的太阳刚刚升起,碧绿的淀水和那一望无际的芦苇披上了灿烂的金光。田春花的父亲早上到淀上捕鱼去了。田春花早早起来,把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习惯地拿过一捆苇匹子按长短分成四把放在身边,先用最长的一把织成一个“十字”形,她低着头,两手紧张地忙碌起来,那些在秋阳下闪着亮光的苇匹子,在她那灵巧的双手里飞快的跳跃着,沙沙的响着;过了一点五十分钟,一片席花美丽,边沿整齐的“白洋淀席”就织成了。这时,田春花的母亲田大娘在给女儿安排好了早饭以后,坐在院子一旁用专门破苇的苇串子,格巴格巴地破起苇子来;大弟弟铁桥,随后把母亲破好的苇匹子,用碾场的石磙子轧起来;十三岁的大妹妹小乐,看到院子里没有了地方,就抱起一捆苇匹子到屋里的砖地上去织席。田大娘看看自己几个儿女都有秩序地工作起来,会心地笑了。
据安新县供销社统计,5至8月份四个月内的苇席产量比前四个月增产了70%。席民每超额织一片席,生产队除了按规定记工分外,把超产席的80%的收入,当月按预支工资的形式发给席民。织席能手田春花和她母亲,每月定额四十八片,但她们每月却向国家交售苇席一百三十多片,超额近两倍。据安新县对漾堤口、赵北口、端村等几个公社了解,今年以来,席民的经济收入增加了13%左右。

织席是河北省白洋淀社员们的主要家庭副业。圈头公社采蒲台生产大队为提高苇席产量,增加社员收入,认真贯彻多劳多得超额奖励政策,组织社员开展高产优质竞赛,织席量不断提高。这是第十一生产队的姑娘们正在织席。 新华社记者 阎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