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董必武副主席在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五十年前的10月10日,在古老的中国爆发了一个震动世界的大事件。湖北一批清军士兵和下级军官,在孙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运动影响下,在武昌发动起义,建立革命政府,反抗清朝统治。他们的起义,在很短的时间里面,得到了全国响应。一个新的共和国宣布成立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被推翻了。这次革命发生在1911年,即辛亥年,所以叫做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的胜利,是成千上万的志士用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精神争得来的,他们的英雄的业绩,将永远为后人所尊崇!辛亥革命的意义是伟大的,它在广大的人民中造成了民主精神的高涨,为新的革命斗争的发展开辟了道路。今天在座的人有不少是辛亥革命时代的活动家,一定都还记得,把皇帝从他的宝座上面一脚踢下来,建立一个没有皇帝的共和国,对于身受专制统治的人民,曾经是一个多么令人兴高采烈的事件。君主专制制度在中国存在了二千多年,皇帝在人们心目中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辛亥革命把这个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一下子打倒了,这就是一个极大的胜利。皇帝可以打倒,还有什么反动的东西不可以打倒!
辛亥革命的爆发,是有深刻的社会历史根源的。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外国资本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日益加紧,对中国发动了一连串的侵略战争。腐败到了极点的清朝封建统治者,在国家的存亡危急之秋,拒绝任何社会和政治改革,一步一步变成了外国侵略者的走狗。中国各族人民处在极端穷困和痛苦的境地,无法照旧生活下去。当时中国已经面临这样一个局势,就是必须经过一次革命,改变旧的社会和政治制度,才能免于殖民地化的命运。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850年初发表的关于当时国际形势的论文中,曾经预言中华共和国的出现,认为这是西方侵略在中国必然要引起的结果。他们的伟大预言,经过六十一年,就被证实了。
毛泽东同志说:“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正规地说起来,是从孙中山先生开始的”。在1894年的中日战争以后,同时兴起了两派资产阶级运动:一派是康有为和梁启超领导的改良主义运动;一派是孙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运动。改良派企图依靠清朝政府的恩赐,来实现一些为资产阶级所希望的改良;同改良派相反,中山先生主张采取革命的手段,推翻清朝政府,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改良派第一次把西方资产阶级的社会和政治学说介绍到中国来,起了巨大的启蒙作用。但是,他们企图利用皇帝的权力实行“维新”的活动,很快就遭到了惨败。经过这次失败,特别是经过1900年八国联军之役,中国的民族危机达到了极端严重的地步,这时,倾向于革命的人越来越多了。中山先生团结全国各地的革命分子,建立了著名的革命团体中国同盟会,提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纲领。这个纲领在当时中国是最先进的革命的纲领。
同盟会成立前后,许多革命活动家在传播革命思想、开展革命斗争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工作。在同盟会的领导和影响下,进行了多次的武装起义,许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参加了斗争。在斗争的发展中,许多革命家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如史坚如、邹容、吴樾、陈天华、杨卓霖、禹之谟、徐锡麟、秋瑾、熊成基、刘静安、温生才等烈士和在1911年3月广州起义中牺牲的烈士,他们的可歌可泣的自我牺牲精神,大大激发了人们的革命意志。
海外华侨是辛亥革命的强有力的支持者。这些革命的华侨,有工商业资本家,也有更多的工人和小工商业者。他们在海外受尽了帝国主义反动派的肮脏气,迫切希望有一个繁荣富强的祖国。他们对中山先生的革命活动不但从经济上给以帮助,而且积极参加。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差不多三分之一是华侨。他们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是全体爱国华侨的光荣!
革命党人的历次起义,在群众中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广大群众的革命化,是辛亥革命的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条件。有了这个条件,革命的发展就很快,真是所谓“顺风而呼,声非加疾,其势激也”。那时清朝统治因为倒行逆施,出卖祖国利益,日益不得人心。到了最后,甚至有许多地方的谘议局都跟它作起对来了。1911年,四川、湖北、湖南、广东、江苏、浙江等省的争路风潮,就是在谘议局里面闹开来的。特别是有广大群众参加的四川保路斗争,对辛亥革命起了直接的推动作用。
武昌起义的基本力量是湖北新军。革命党人不顾反动派的压迫,长时期在新军中进行宣传和组织工作,把新军中的大部分士兵争取过来了。在起义前夜,革命领导机关虽然全部被破坏,革命的士兵和下级军官仍然发动了起义,把民主主义的旗帜高高地举了起来。革命烈士的血没有白流,武昌的枪声一响,统治了将近三百年的清朝政权,就土崩瓦解了。
可惜,所有惊心动魄的胜利都是暂时的,人们很快就发现,在革命中产生的政权落到了反革命手里。事情正像中山先生所说,打倒了一个皇帝,出来了许多皇帝。中国人民仍然生活在帝国主义走狗封建军阀的统治下。革命并没有成功。
辛亥革命落到这个结果,不是偶然的。辛亥革命是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的一次革命。当时,中国的工人阶级还没有成为独立的阶级。新兴的资产阶级想在中国实现独立和民主,发展民族工业,使国家富强起来。他们的革命主张符合于广大人民群众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的要求。但是,新兴的民族资产阶级又是一个很软弱很幼稚的阶级。他们不能真正把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集中起来,提出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纲领,也不能最广泛地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首先是农民群众的力量。
辛亥革命时期的许多活动家,并不认识帝国主义的真面目。他们当中有不少人甚至还天真地认为,由于他们走的是西方资产阶级走过的路,所以西方资产阶级会帮助他们,把中国建设起来,成为一个独立的资产阶级国家。他们不相信劳动人民,并且害怕人民的革命会引起帝国主义者的干涉。他们对帝国主义者既然存在着幻想和畏惧,因此,他们在行动中就力求避免去触动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利益。武昌起义以后,各地革命政府为了争取外国的承认和支持,纷纷表示承认清朝反动政府同外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辛亥革命几乎完全没有触动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帝国主义仍然是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一座大山。
当时资产阶级活动家,对封建主义的理解也是很肤浅的。他们大多数人把清朝统治看作唯一的敌人,把“反满”当作唯一的口号。他们不懂得封建制度的基础是封建的土地所有制,封建统治的主要支柱是地主阶级、汉族官僚和由地主阶级、买办阶级的代表所掌握的国家机器,单是反满,不能消灭中国的封建势力;而且,中国的资产阶级政治活动家当中有一部分人,是同封建势力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的。当时孙中山先生虽然提出了“平均地权”的主张,但还没有像后来那样明确的“耕者有其田”的思想。当时的资产阶级革命派,在实际斗争中根本没有考虑到广大农民的土地要求,反而在“反满”的口号下向封建地主势力妥协。袁世凯之流的汉族大官僚大军阀,本来是清朝的走狗,他们看到推翻清朝的革命浪潮已经不可抵挡了,就想牺牲清朝王朝,来维持整个封建势力,并且实现自己的个人野心。我们的资产阶级革命家不但不敢揭露这些封建余孽,反而说什么“咸与维新”,把他们当作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同盟者。这就麻痹了自己,模糊了群众的视线,使自己陷于软弱无力的地位。
孙中山先生是当时公认的革命领袖,在推翻了清朝之后,由他来领导新政权,似乎是不成什么问题的事情,但是,他没有实力,他既没有发动起人民群众、依靠群众力量作支柱,也没有组织起真正革命的武装力量,终于被迫把政权交给拥有北洋军队的反动派头子袁世凯。中山先生说,他当时感觉非常孤立,不但中国的反动派反对他,外国的帝国主义反对他,而且有许多革命党人也认为只能把大权交给袁世凯。革命的结果,只是赶跑了一个皇帝,按照西方国家的形式,改变了政府机关的组织和名称,根本没有打碎封建军阀和官僚的国家机器。近代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经济基础,更是原封未动。中国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革命任务并没有完成。就这个意义说,辛亥革命是失败了。
在这种情况下,有些资产阶级活动家,看到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落得这样的结果,心灰意懒下来了。但是,也有一些资产阶级活动家,以为革命已经胜利地结束了,他们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在国会里面争取多数,他们以为,通过议会斗争,就能实现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他们当然没有成功。一部民国史,就是资产阶级共和国制度不断破产的历史。在辛亥革命以后,一些资产阶级活动家为了争取国会议席,纷纷组织政党。宋教仁把同盟会改名为国民党,招收了一大批反动分子做党员,进行竞选活动。他们在1913年的选举运动中取得了国会议席的多数。袁世凯就暗杀了宋教仁,解散了国民党,解散了国会,另外组织一个名为“国民代表大会”的假国会。这个假国会居然用投票的方式,选举袁世凯做“中华帝国”的皇帝!大家知道,袁世凯终于也失败了。在辛亥革命以后,要想在中国重新实行帝制是再也不可能了。这是辛亥革命的斗争结果。但是,在袁世凯失败以后,中国政权仍然掌握在一批大小军阀的手里,资产阶级共和国仍然只是一个空洞的形式。辛亥革命时期的革命家和革命群众所企求的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仍然不能实现。
为什么资产阶级共和国制度在西方行得通,拿到中国来就行不通了呢?因为时代不同了。中国的资产阶级革命,是处在帝国主义时代,是发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里。帝国主义是垂死的资本主义,正因为它快要死了,它就更加凶恶残暴,更要依赖剥削殖民地半殖民地过活,决不容许任何殖民地半殖民地建立什么资产阶级共和国,独立自主地发展资本主义。在辛亥革命以前,国际资本主义通过清朝政府从中国取得政治经济利益;辛亥革命以后,它们仍然扶植封建军阀势力,来作为它们统治和奴役中国人民的支柱。中国又是许多帝国主义争夺的一块肥肉,各个帝国主义都在中国扶植依附于自己的封建军阀势力,给他们钱,给他们枪,让他们各据一方,彼此混战,镇压中国人民,扩充自己的势力范围。在这样的局面下,中国资产阶级想要实现他们的资产阶级共和国的美妙方案,只能是梦想。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他在辛亥革命的准备时期和辛亥革命时期,比同时代的其他革命家具有更远大的眼光。列宁曾经对孙中山先生作了很高的评价,他说:“孙中山纲领的每一行都渗透了战斗的、真实的民主主义。它充分认识到‘种族’革命的不足,丝毫没有对政治表示冷淡,甚至丝毫没有忽视政治自由或容许中国专制制度与中国‘社会改革’、中国立宪改革等等并存的思想。这是带有建立共和制度要求的完整的民主主义。它直接提出群众生活状况及群众斗争问题,热烈地同情劳动者和被剥削者,相信他们是正义的和有力量的。”
在辛亥革命失败以后,中山先生不断在实践中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这个过程是曲折的。1917年,为了反对北洋军阀段祺瑞的政府,中山先生从上海到广州建立护法军政府,但他所依靠的只是西南诸省的一些地方小军阀。不到一年,西南军阀和北洋军阀联合起来,拆了他的台,他被迫跑回上海。1920年,中山先生又依靠陈炯明的力量回到广州,可是一转眼,陈炯明又变成军阀,并在1922年公开叛变。在这个时候,因为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中山先生认识到,要使中国革命真正取得胜利,就必须坚决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就必须真正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他不顾国民党右派分子的反对,坚决地实行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统一战线,并且在这个基础上重新解释了他的三民主义,把它发展成为明确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革命纲领。
毛泽东同志说:“孙中山先生之所以伟大,不但因为他领导了伟大的辛亥革命(虽然是旧时期的民主革命),而且因为他能够‘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对三民主义作了新的解释,树立了三大政策的新三民主义。”中山先生的道路,是革命家的道路。孙中山先生晚年思想的发展,说明他确实是卓越的政治家,不愧为我国历史上的伟大的民族英雄。
同志们,朋友们!辛亥革命在近代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长期历史中,占有一个重要的地位。辛亥革命虽然没有取得真正的胜利,但它提供了十分可贵的经验,使得中国人民有可能进一步找到彻底解放的正确道路。大家知道,在帝国主义时代,任何国家的民族民主革命,在资产阶级的领导下,都不可能取得彻底的胜利,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以及其他任何形式的资产阶级国家的方案,都不能使这些国家走上完全的独立发展的道路。在目前时代,任何国家的民族民主革命,只有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之下,在取得社会主义国家的帮助之下,才有可能取得彻底的胜利,并且在胜利以后,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中国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在中国无产阶级的领导下取得胜利的。四十四年以前,俄国的人民在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伟大的十月革命的胜利。接着,中国爆发了“五四”运动。中国的先进分子鉴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失败和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得到了一个结论,就是中国革命要想得到胜利,必须“走俄国人的路”,就是必须由无产阶级来领导,而不是由资产阶级来领导,必须遵循列宁在《两个策略》和其他著作中所阐明的革命道路。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此,中国革命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下,面貌就为之一新。经过长期的、曲折的、艰苦的斗争,中国人民终于打倒了曾经是非常强大的敌人,消灭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起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作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使我们的祖国,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辛亥革命的战士们希望中国成为一个独立自由的国家,这个希望,由于无产阶级领导的民主革命的胜利而终于实现了;辛亥革命的战士们希望中国成为一个富强的国家,现在我们有了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他们的这种希望也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取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是无产阶级和一切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毛泽东同志是天才的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不断地总结经验,一步一步地把中国革命引导到彻底胜利。《毛泽东选集》第一、二、三、四卷,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革命胜利的伟大的纪录,是中国革命经验的结晶。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毛泽东思想是战无不胜的。过去,我们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今后,我们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必将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依靠全国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取得的。中国共产党发动了广大农民群众,提出和实行了彻底的民主革命纲领,建立了巩固的工农联盟,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了包括工人、农民、独立劳动者、自由职业者、知识分子、民族资产阶级、海外华侨、开明士绅及各民族、各阶层的一切爱国人士的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也就是说,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个伟大的团结,只有在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够实现。这个伟大的团结,是我们取得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团结就是力量!我们必须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进一步团结起来,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五十年前,在辛亥革命的时候,全世界都还在帝国主义的统治下面。俄国的十月革命,唤起了全世界受帝国主义压迫的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中国革命的胜利,进一步鼓舞了一切被压迫的民族。现在的世界,和五十年前的世界,大大不同了。所有被压迫民族的人民,在争取解放的斗争中日益团结和觉醒起来。他们的共同愿望就是和中国人民一样,彻底地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奴役,在自由的土地上建设自己的新生活。被压迫民族人民的普遍觉醒,和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日益瓦解,是我们时代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特点。我们深信,由于亿万人民的革命精神的高涨,今后世界的进步将会比过去任何时代更快一些。当然,帝国主义决不会自动退出阵地,殖民主义不会自动走进坟墓。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从它们一小撮垄断资本家的利益出发,极端仇视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运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帝国主义到处建立军事基地,并且在许多国家中扶植一切最落后最反动的势力,用新的形式继续推行殖民主义统治,镇压和破坏殖民地、附属国的民族解放运动。不管肯尼迪如何花言巧语,侈谈和平,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毕竟是掩盖不住的。帝国主义的光景已经大不如前了。全世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已经汇集成雄伟的洪流。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强大,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斗争一浪接着一浪,许多已经获得独立和正在争取独立的国家和人民,日益显著地发挥着它们在世界政治斗争中的积极作用。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是必然的,不可抗拒的!东风日益压倒西风,世界前途是光明的!
毛泽东同志说:“辛亥革命是革帝国主义的命”。五十年前10月10日武昌起义的枪炮是打清朝政府的,帝国主义听了大为惊慌。他们为什么惊慌?因为清朝政府是替帝国主义在中国维持半殖民地半封建统治的走狗,打倒这个走狗,是对帝国主义的打击。现在整个中国大陆上的帝国主义势力已经不存在了,但是美帝国主义仍然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美国的武装力量不断地侵犯我国的领海、领空。台湾、澎湖、金门、马祖还没有解放,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还没有最后完成。在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的时候,我们相信,这些地方的爱国同胞,缅怀先烈,一定也和我们一样,对于妨碍祖国统一的美帝国主义感到深切的痛恨。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是一定要失败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一定要灭亡的。让我们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让全世界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地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辛亥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全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专栏:社论

一次伟大的民主革命
——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
今天是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日。五十年前的今天,武昌清军中一批受孙中山先生民主革命思想影响的士兵和下级军官,发动武装起义,一举占领武汉,建立革命政府,对清朝政府进行讨伐。义声所播,全国风动,清朝统治迅速解体。中国的共和制度就第一次地在这个革命的高潮中产生了。
辛亥革命的发生,是十九世纪中叶鸦片战争以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日益深入地侵入我国,加速了我国新的社会政治矛盾尖锐化的结果。辛亥革命的直接目的,是推翻清朝政府。清朝政府是封建主义势力勾结帝国主义共同压迫中国人民的工具。打倒了清朝,也就是打击了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我国伟大的革命民主主义者孙中山先生。孙中山先生是中国资产阶级革命派的代表,他同当时的资产阶级改良派的主张相反,认为如果不推翻清朝统治,中国的改革是不可能的。毛泽东同志说,“从孙中山先生开始,中国才有比较明确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在于,它埋葬了在我国延续二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使民主共和国的观念深入人心。人们从辛亥革命看到,二千多年来一直被看作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帝制既然可以打翻,那就再没有什么反动的制度是不能打翻的,再没有什么反动力量是可以永远压在人民头上的。这种精神上的解放,在当时当然只能是个开端,但是,国内外反动统治者想要再在人们心目中树立对这种或者那种反动制度的迷信,是十分困难了。追求社会进步的先进分子以及经过他们的启蒙而觉醒起来的广大人民群众,不可避免地要进一步发展起来,逐渐形成任何反动势力所不能抗拒的巨大力量。列宁在辛亥革命后的第三年,1913年,在他所写的《亚洲的觉醒》一文中热情洋溢地说:“中国不是早就被称为长期完全停滞的国家的典型吗?但是现在中国的政治生活沸腾起来了,社会运动和民主主义高潮正在汹涌澎湃地发展。”列宁预言:“不管各种‘文明’豺狼现在以磨牙欲噬的伟大中华民国底命运如何,但世界上决没有一种力量能在亚洲恢复旧有的农奴制度,能铲除亚洲国家和半亚洲国家中人民群众底英勇的民主精神。”列宁这个预言已经被后来的历史完全证实了。
辛亥革命没有能够完成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任务。纵然帝制被推翻了,但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反动统治并没有改变,辛亥革命几乎完全没有触动封建制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势力。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没有明确的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纲领,没有积极地组织和领导广大人民群众首先是农民参加革命运动。对于帝国主义的本性,当时的资产阶级革命派还认识得很不清楚,所以一直对帝国主义抱着浓厚的幻想。在同盟会和南京临时政府的对外宣言中,还表示革命党人和民国政府愿意承认清朝政府和帝国主义所订的一切不平等条约以及历次赔款和借款。对于封建势力,资产阶级革命派除了提出“驱除鞑虏”即打倒清朝的口号,并没有把汉族的军阀官僚豪绅地主当做革命对象,甚至还极其有害地把他们当作革命的同盟军。没有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目标,当然也就不会有为实现目标而采取的革命步骤。资产阶级革命派当时把主要的注意力集中在议会方面,没有积极发动广大群众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当然也就不可能组成强大的革命阵营,彻底推翻封建制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相反,在清朝政府倒台之后,代替它的仍然是封建地主阶级的代理人和帝国主义的走狗组成的政府。在这个意义上说,辛亥革命是失败了。
这种情形,反映了我国资产阶级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软弱性。辛亥革命表明,我国资产阶级不可能领导广大人民群众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达到最后胜利。谁能领导这个斗争达到最后胜利呢?只有中国工人阶级和它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同志指出,工人阶级是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彻底性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共产党,是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只有这样的阶级和政党,才能够为民主革命制定彻底的纲领和正确的路线,才能够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形成民主革命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全国人民,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进行长期的坚韧的战斗,彻底摧毁它们的反动统治。但是,在辛亥革命的时候,中国工人阶级还没有作为一个觉悟了的独立的阶级力量登上政治舞台,而是作为资产阶级的追随者参加了革命。只是在辛亥革命以后,在1919年,中国工人阶级,由于自己的成长和十月革命的影响,才迅速地成为一个觉悟了的独立的政治力量;在1921年,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共产党才宣告成立。这样,中国革命才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不同于1919年以前的旧民主主义时期的新民主主义时期。
辛亥革命表明,我国不能走资产阶级共和国的道路,只能走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共和国的道路。这是一条争取民主革命彻底胜利和进一步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也就是1921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走过的道路。毛泽东同志说:“自从一八四○年鸦片战争失败那时起,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但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中国人向西方学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总是不能实现。”“就是这样,西方资产阶级的文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一齐破了产。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让位给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
辛亥革命的失败,使孙中山先生对中国革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随着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成长和壮大,加上十月革命的影响,孙中山先生逐渐看到了工农群众的伟大力量。他认定中国革命要想有所成就,就必得以俄为师,走依靠工农革命群众的路。他坚决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帮助,把国民党改组成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统一战线组织,确定以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为三大根本政策,并且在这个基础上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使之成为明确的革命纲领。这是孙中山先生的永远不可磨灭的功劳。1925—1927年的北伐大革命,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爆发和发展的。当北伐战争发展到长江流域以后,代表中国大资产阶级利益的蒋介石集团,同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势力勾结在一起,篡夺了国民党的领导权,破坏了革命的统一战线,背叛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的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又把中国拖到了绝境。这样,民主革命的重担,就由中国工人阶级和它的政党单独担负起来了。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孙中山先生未竟的革命事业,并且前进很远了。中国共产党团结了全国各革命阶级的力量,坚决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经过长期的反复的搏斗,取得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彻底的胜利。
当我们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而且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五十年前人们牺牲奋斗、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自由,已经成为灿烂的现实。一个富强幸福的工业化的新中国,正在迅速地建设起来。中华民族受人欺侮和压迫的时代,已经远远地抛在后面。六亿五千万解放了的人民,正在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向前迈进。
我国人民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事业是比民主革命更艰巨、更伟大的事业。在我们的前进道路上不可能没有许多困难。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拥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同时,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并且在亚洲和全世界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我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神圣任务也还没有完结。无论在国内或者国际方面,我们都必须加强团结,共同对敌。在国内方面,我们必须不断地加强工人、农民以及一切劳动人民的团结,并且在工农联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各界民主人士以及其他一切爱国人士的团结,使我国的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更加坚如磐石,使我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加壮大和发展。在国际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同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加强同各国工人运动的团结,加强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民族民主运动的团结,加强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团结,使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更加壮大和发展,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是孙中山先生的一句有名的遗言。今天的情况和我国人民的革命任务同过去虽然已经迥然不同,但是,重新温习这句话仍然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全党同志,全国人民,一定要加倍努力,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彻底胜利而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