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扬全体职工集体主义精神 适应现代企业连续生产特点
鞍钢开展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
各环节密切配合,既保证执行合理规章制度,又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
本报鞍山8日电 鞍钢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创造的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正在蓬蓬勃勃地发展。这种竞赛加强了各方面的团结和协作,保证了统一领导、统一调度和合理的规章制度的有效执行,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大企业在生产管理方面贯彻群众路线找到了良好的形式,为大型联合企业更有节奏地生产创造了条件。
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是以共产主义协作为内容,以保证完成国家计划,贯彻执行合理的规章制度,促进生产发展为目的。参加竞赛的各个厂矿、车间、工段、班组,不但要提出自己的生产数量、质量和成本的奋斗目标,而且要共同协商订出关键性的技术措施和必要的规章制度,订出上下左右之间互助协作措施。这种竞赛是鞍钢第一炼钢厂创始的。它受到了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就发展成为整个鞍钢的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
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使鞍钢正在开展的对手赛、一条龙协作赛和攻关表演赛进一步建立在共产主义大协作的基础上,从而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第一炼钢厂平炉车间在过去就开展了炉与炉之间的对手赛,但是上下工序和平炉本身三班之间配合得不够紧密,影响了生产的持续发展。协作公约签订以后,炉与炉之间以及平炉的三班之间进一步加强了团结协作,各个辅助部门也树立了积极为平炉服务的思想,有力地促进了钢产量的增长。这个厂去年开展协作公约赛的第一个月——10月份的钢产量比9月增长了10%。第一初轧厂均热工段在过去针对均热时间长的关键开展了攻关表演赛,由于各个均热炉之间没有密切配合,均热时间仍然没有降下来。在协作公约竞赛中,他们实行集体看火,集体打渣,集体换炉盖,去年11月中旬全厂十二座均热炉的烧钢时间比10月中旬缩短了五百九十八个小时。
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的深入开展,一方面推动关键岗位和薄弱环节的工人用技术革命的方法突破生产关键和加强薄弱环节,另一方面又把许多关键性的技术操作、革新项目和一些行之有效的重大先进经验纳入公约,使新的革新项目不断地丰富和完善。耐火材料厂原料工段干碾小组原来是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常常因为产量低、粒度大而影响下一个工序的生产。在协作公约竞赛中,这个小组的工人改进了刮板的角度,革新了震动筛的安装方法,使干碾的台时产量由三吨提高到六吨以上,粒度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各炼钢厂职工为了提高钢的产量,纷纷主动地把过去长期推广不好的吹(水套)、补(前后墙和炉头)、挠(出钢口和炉头)、垫(出钢口)、打(小车)的护炉经验订到公约里面去,保证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来完成生产任务。
鞍钢职工开展的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已经在思想上、管理上、生产上引起了一系列的变化。在思想方面,这种竞赛极大地提高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充分发扬了共产主义协作风格。炼钢工人说:完成计划光靠一个班不行,公约是我们订的,字是我们签的,我们不能光顾自己啦。有些平炉在生产条件不好的情况下,宁肯本班多受一点累,也给下一班的生产做好准备。炼铁厂九号高炉乙班工人看到丙班工人在夜间铺铁沟子活多干不过来,下班后,便主动留下帮助丙班铺铁沟子。这种共产主义协作风格极大地感动了丙班工人,他们老早就准备力量,等乙班返夜班时再帮助乙班铺铁沟子(按规定哪个班做夜班哪个班铺铁沟子)。可是他们来到炉上,乙班工人早把铁沟子铺好了。耐火材料厂粘土二车间泥碾工人王奎玉,有一天在交班时和接班工人李景泉一起检查了设备,注满了油才回去。王奎玉在回家的途中还惦记着协作公约,忽然想起皮带接头快要断了,一断就要影响生产,于是便毅然决然地跑回工厂,同李景泉一起更换了一个新的皮带接头。在管理方面,这种竞赛把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结合了起来,形成了群众性的生产管理网。协作公约的讨论、制订、修改和执行的过程,就是广泛组织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发动群众参加企业管理的过程。工人既是生产者,又是生产管理者。这样,合理的规章制度就能够有效地贯彻执行,生产秩序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生产持续发展。

曼德勒隆重集会欢迎周总理
吴觉盛市长请中国贵宾转达全市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情谊
周总理感谢曼德勒给予中国友好代表团的殷勤招待
陈毅副总理说:加强亚非国家团结粉碎帝国主义挑拨离间阴谋
新华社曼德勒7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罗瑞卿副总理以及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今天上午出席了在曼德勒市政厅举行的隆重的欢迎大会。由曼德勒公众代表参加的这次欢迎大会,是在中国贵宾在缅甸总理吴努和夫人的陪同下从仰光到达这里后不久举行的。
周恩来总理和吴努总理在从曼德勒机场通往市政厅的沿途,受到了曼德勒市民的热烈欢迎。在他们到达市政厅时,市议会负责官员趋前迎接,人们向他们抛掷五色缤纷的花瓣,缅甸艺术家用传统的乐器演奏欢迎曲。中国贵宾在全场起立欢呼声中,走过红?毯,登上大厅的讲坛。
曼德勒市市长吴觉盛在致欢迎词时说,周恩来总理的访问是曼德勒市和曼德勒市民的莫大光荣。他简短地介绍曼德勒市的历史背景说,曼德勒是一个有着丰富的文化古迹和宝塔的城市,是许多民族领袖和著名诗人的出生地,在帝国主义占领缅甸全国时,它是缅甸最后一个王朝的首都。他说,虽然曼德勒的历史古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到严重的破坏,但是,曼德勒人民的勤劳勇敢和它的文化遗产将永远发出光辉。
吴觉盛市长请中国贵宾转达曼德勒市民对中国人民的情谊。他在结束讲话后,把他的讲话稿卷好放在一只银盒里,交给周恩来总理。
周恩来总理在接受这个珍贵礼物时说,他对于帝国主义战争使这个城市遭到如此巨大的破坏感到愤慨,对曼德勒的悠久文化表示钦佩,并且深深感谢这个城市给予他和他的同事们的殷勤接待。周恩来总理请市长转达他对曼德勒全体市民在从机场到市政厅一路上对中国政府代表团的隆重欢迎的谢意。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受到热烈的鼓掌欢迎。
周恩来总理然后介绍陈毅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代表团向群众讲话。
陈毅副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全文见第二版)时,向曼德勒市政府和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最好的祝愿,并赞扬这个城市对缅甸人民反对英国殖民主义、日本法西斯主义和争取独立的斗争作出过重大贡献。他祝贺曼德勒市人民在建设中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陈毅副总理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说:“缅甸人民在捍卫民族独立、建设国家、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中国人民是你们的可靠朋友。”他赞扬缅甸联邦政府在国际事务中所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认为这种政策反映了缅甸人民捍卫和发展自己的民族独立的深切愿望。
他指出,“帝国主义阴谋家正在亚非国家间进行挑拨离间,妄图制造纷争和对立,以达到他们继续或者重新奴役这些国家的目的。”
陈毅副总理着重指出,“因此,亚非国家需要加强团结和合作来粉碎帝国主义的种种罪恶阴谋。亚非国家之间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和合作,是亚非国家人民击败帝国主义的不可战胜的力量。”
他说,“中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愿意同各国和平友好相处,特别是愿意并且一直致力于同它的亚洲邻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陈毅副总理的这番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陈毅副总理接着说:“我们可以毫无愧色地说,我们中缅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已经给各友好国家间的团结合作关系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这是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真诚不懈努力的结果。”
陈毅副总理在谈到中缅边界条约时说,随着一条永远和睦友好的边界的确立,“我们两国人民渴望已久的中缅友好大厦现在已经建成了。今后,我们的共同任务就是要保护这座伟大的友好大厦永远不受损害。”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一定会同缅甸人民一起为维护这座光辉的中缅友好大厦而作出不懈的努力。中缅两国人民亲戚般的‘胞波’友谊,一定会像伊洛瓦底江一样,源远流长,万古长新。”
陈毅副总理在暴风雨般的欢呼声中结束了他的讲话。
今天下午,周恩来总理和其他中国贵宾在吴努总理陪同下,驱车观看了以宝塔著名的曼德勒山附近的风光。他们然后乘坐装饰得十分美丽的游艇“敏洞号”在缅甸最大的河流——风景如画的宽广的伊洛瓦底江上作了一次愉快的游览。
晚上,中国贵宾们参加了曼德勒专区专员吴巴拉举行的宴会。(附图片)
1月5日,周恩来总理和他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了缅甸的毛淡棉。图为毛淡棉的市民们在机场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周恩来总理等回仰光途中访问
历史名城蒲甘,当地人民敲锣打鼓欢迎
新华社仰光8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罗瑞卿副总理以及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于今天下午六时从缅甸的历史名城蒲甘乘飞机回到仰光,陪同他们的有吴努总理和夫人。
今天下午,周恩来总理和其他中国客人参观了在十二世纪中叶建立的这个缅甸古都的遗迹。位于伊洛瓦底江中流的蒲甘城有着几乎一切形式的缅甸建筑。以四百万宝塔城著称的缅甸城市蒲甘,有十六平方英里的宝塔和宗教建筑,这个城市大概是缅甸的最丰富的考古场所。
周恩来总理和其他中国客人驱车在这个缅甸古都的遗迹游览了三个多小时。他们在一座巨大的镀金宝塔——瑞西贡塔周围散步,观看了古代缅甸建筑的遗产。中国贵宾们走进了附近的阿南达庙,攀登了这个庙宇的约一百米高的白塔,以便观赏这个古城的全景。中国客人们还参观了蒲甘的博物馆。
当地高级官员、高级军官以及数以百计的蒲甘市民于下午四时半聚集在蒲甘机场为周恩来总理和其他中国客人送行。
新华社缅北猫宇8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罗瑞卿副总理以及中国政府代表团其他成员,自曼德勒市出发在伊洛瓦底江上南行一百二十公里以后,于今天中午到达历史名城蒲甘。他们是在昨天半夜乘着装饰得非常漂亮的专用游艇“敏洞号”离开曼德勒的。陪同他们的有缅甸总理吴努和夫人,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
大约有一千人等候在蒲甘附近的猫宇码头,欢迎中国贵宾。当专用游艇靠近码头时,人们按照当地的欢迎风俗,划着小船,唱着歌,敲锣打鼓地欢迎中国客人。
周恩来总理和其他的中国客人从猫宇搭乘汽车,行驶了六公里到“无价的蒲甘”去游览,蒲甘在缅甸被称为十二世纪中叶时“所有王国中最愉快最美丽的一个”。
周恩来总理和其他中国客人离开曼德勒以前,在曼德勒市政厅观看了为他们安排的当地艺术家的优美的缅甸舞蹈。

郭沫若欢宴古巴领导人 多尔蒂科斯总统等出席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中国访问古巴友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招待古巴革命政府领导人。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内政部长何塞·纳兰霍、劳工部长奥古斯托·马丁内斯·桑切斯、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曼努埃尔·耶佩斯等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副团长夏衍,团员赵沨、郑森禹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参赞黄文友、中国贸易代表邹斯颐和新华社哈瓦那分社社长曾涛。
宴会充满热烈友好气氛。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郭沫若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最近几天参观了古巴一些地方。
代表团今天参观了马坦萨斯省著名的避暑胜地伐腊德罗海岸。早些时候,代表团参观了“松树”农业合作社、人民商店和比那尔德里奥省的农民新住宅。庄稼长得很好,牲畜也很肥壮。合作社为农民建造了很多新住宅。中国客人看到古巴乡村这种繁荣的景象感到高兴。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在参观者留言簿上留了言,祝古巴人民幸福。农民热烈欢迎中国客人,并向郭沫若赠送纪念品。
一路上民兵守卫着公路和桥梁。乡间的安全十分良好。中国客人对古巴人民在维护国家不受侵略的同时还提高生产这一点获有深刻的印象。
陪同代表团进行参观的有古巴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耶佩斯,总统军事副官贝莱斯,中国大使申健。
昨天晚上,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古巴和平委员会为参加古巴革命二周年庆典的全体和平战士所举行的宴会。

中拉友协电卡斯特罗支持古巴正义斗争
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定能击败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8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7日致电古巴古中友好协会并转卡斯特罗总理,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正当你们举国欢庆伟大的古巴人民革命胜利两周年的时候,美帝国主义竟悍然不顾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反对和指责,加紧阴谋策划对古巴的军事进攻,并且公然宣布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同时,还唆使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对古巴实行集体绝交,企图孤立古巴。同时,在加勒比海采取军事侵略措施。这是美帝国主义对古巴人民的无耻的挑衅和威胁。美帝国主义这种阴谋诡计不仅不能孤立古巴,相反地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面目。我们深信,英雄的古巴人民在以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动员起来,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电报说,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对美帝国主义这种可耻的阴谋感到无比愤怒。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谴责。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是古巴人民最可靠的朋友。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一起,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在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和帮助下,古巴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斗争,一定能够保卫住自己革命的果实,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活动。

专栏:社论

推荐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在鞍山钢铁公司广泛开展的共产主义协作公约竞赛,是一种比较适合现代化企业生产连续性特点的劳动竞赛形式。通过这种竞赛,既能有效地保证生产中应该遵守的合理的规章制度,如操作规程、安全生产规程、检修制度等,又能发挥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地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发扬职工群众的人人为集体、为国家的崇高风格,有效地改善职工之间的关系,从而有力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近几年来,我国工矿企业、交通运输业和基本建设战线上的劳动竞赛,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参加竞赛的职工越来越多,竞赛内容越来越丰富,竞赛的形式也越来越生动活泼。鞍钢的共产主义协作公约竞赛,就是在原有的一条龙协作赛、技术表演赛和攻关赛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种竞赛,是以共产主义协作为内容,以保证完成国家计划,贯彻执行合理的规章制度,促进生产发展为目的。它的特点,就是参加竞赛的各个厂矿、车间、工段、班组,不但要提出自己的生产数量、质量和成本的奋斗目标,而且经过共同协商,订出关键性的技术措施和必要的规章制度,订出上下左右之间互助协作措施。也就是说,在竞赛公约里,提出了技术上的和管理上的、物质方面的和精神方面的竞赛条件。这样,一条龙协作赛、技术表演赛、攻关赛的优点都得到了发扬。这种竞赛,是既符合生产发展的要求。也与职工群众思想觉悟的不断提高相适应。因此,一经提倡,便很快地全面开展起来,促进了生产的持续上升。
在现代化企业里,前后左右各个环节的互相协作,是个极端重要的问题。现代化企业生产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高度的连续性。例如鞍钢第一炼钢厂,除了上连炼铁、炼焦、采矿,下接轧钢厂外,本身就是由七个车间、一百多个工序、三百多个班组组成的。这么多的车间、工序、班组,一环紧扣一环,其中任何一环出了毛病,都会影响到整个工厂的生产。由于这个特点,要增加产品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要真正提高整个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就不仅仅要挖掘各个环节的内部潜力,要解决一个一个环节的具体问题,还必须调整各个环节之间的相互关系,使前后左右之间的活动衔接起来,一致起来,互相促进。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有集中统一的领导,集中统一的调度,每一个车间、工序、班组,每一个人,都要毫无例外地服从领导,服从指挥,严格执行合理的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在这里,严格的制度,统一的指挥和纪律是不可缺少的。
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关系,还必须进行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使服从集中领导、统一调度和遵守劳动纪律成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使领导的意志真正成为支配群众的意志,成为群众自觉地服从的权威。鞍钢推行的共产主义协作公约竞赛,对于达到这个目的有良好的作用。他们不仅一般地重视上下左右之间的互助协作,而且把这种协作关系固定到公约里了。这样,群众既是规定的执行者,又是规定的制定者;既是被调度者,又是调度者,一身而兼二任。因而,通过共产主义协作公约竞赛,就有可能不只改善这一部分职工和那一部分职工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改善领导和被领导之间的关系。
鞍钢的协作公约赛,还把必要的规章制度纳入竞赛公约,这对改进企业管理工作,有很大的好处。合理的规章制度,是生产过程客观规律的反映,现代化的大企业决不可以一日甚至一小时一分钟没有规章制度,例如没有操作规程,安全生产规程、设备检修制度等等。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不但要求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也要求建立和执行合理的规章制度。制定和贯彻合理的规章制度,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不能只靠少数专职管理人员。规章制度,必须经过广大职工群众的讨论,才能正确反映生产要求,并且为群众自觉接受。鞍钢各个厂矿在开展共产主义协作公约竞赛中,通过群众讨论,把关键性的技术革新项目和一些行之有效的重大先进经验,以及和它们有关的规章制度,在经过有关上级领导机关审查批准之后,用协作公约形式固定下来。这就把劳动竞赛和改进企业管理、把加强专职人员管理和吸收广大职工群众参加管理、把经济基础的发展和上层建筑的调整密切结合起来。这个做法的好处还表现在:广大职工群众参加劳动竞赛的过程,也就是参加部分企业管理的过程。认真执行了竞赛公约,也就促进了主要规章制度的贯彻。劳动竞赛推动着管理工作的提高,管理工作的提高又反过来推动劳动竞赛的发展。
根据鞍钢的经验,协作公约的酝酿、制订、执行、评比过程,也是先进和落后、集体主义和本位主义两种思想斗争的过程。因此,开展协作公约竞赛,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明确战斗目标,放手发动群众,切实做好检查评比工作,特别要抓紧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基层组织处在思想斗争的第一线,要经常地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职工群众,不断地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共产主义协作公约竞赛只有在这个扎实的基础上才能健康地开展起来,并收到预期的效果。
共产主义协作公约竞赛,是一项好的经验。各个现代化的大型企业,可以参考鞍钢这项经验,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来组织劳动竞赛,使我们的劳动竞赛在新的一年中,发挥更大的促进生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