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向缅甸人民介绍中国建设成就
我工业农业展览会在仰光开幕
周恩来总理和吴努总理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仰光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农业展览会今天下午在这里正式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和缅甸总理吴努出席了开幕式。缅甸总理为展览会剪彩。
在下午三点钟,周恩来总理,吴努总理,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缅甸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上将,和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在应邀参加开幕式的一千五百多名来宾的暴风雨般的、雷鸣似的掌声中进入接待厅。
缅甸工业、矿业和劳工部长吴拉实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农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冀朝鼎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吴拉实部长在讲话时,对周恩来总理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将在新的友好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吴拉实部长盛赞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最近几年中所取得的进展。他说,“我们相信,像这样大规模的展览会将使我们的人民、特别是我国的企业家和工业家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所取得的进展,并将大大有助于中国和缅甸之间的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农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冀朝鼎在开幕式上讲话时,首先感谢缅甸政府对中国在缅甸举行展览会的筹备过程中给予的诚恳帮助。
他指出:这个展览会总共展出四千六百多项展品,包括重工业、轻工业、手工业以及农业的各项产品。这些展品表明了中国人民在工农业现代化以及科学和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展览会也表明了中国人民为了克服旧中国的落后状态而在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方面所作的努力。展览会同时表明了中国的社会经济制度的变革。
冀朝鼎又说:“在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之后,中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都仍然是比较落后的。因此,在解放之后,六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的最热切的愿望是用最快的速度来改变生活中的贫困和落后状态,并把中国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鉴于中国人民的这种愿望,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中国人民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持续不断的大跃进,并成功地在农村与城市中建立了人民公社。在我国经济的大跃进的发展中,工业产量大大增加了。半殖民地社会所遗留下来的不合理的工业状况有了根本的改变。大跃进使得中国人民的干劲和才能有可能充分发挥并且制造了适合我国情况的许多新产品。在这里展出的许多产品,包括许多缅甸朋友们熟悉的插秧机在内,只不过是由于大跃进的结果而出现的成千成万种新产品的一部分。”
冀朝鼎说:“我们迄今取得的成就,跟满足中国人民的需要的长远目标比较起来,还是很有限的。我国人民充分认识到,为了要根本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状态,我们还需要进行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因此,为了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冀朝鼎最后说:“中国和缅甸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也是和睦共处的友好邻邦。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年代里在建设我们国家以及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密切合作,互相支持。我们完全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农业展览会将有助于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也将有助于更进一步增进我们的互相了解和我们的‘胞波’友谊。”
在剪彩后,周恩来总理,吴努总理,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奈温上将,罗瑞卿大将在中国工业、农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冀朝鼎和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的陪同下进入展览会大厅参观。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农业展览会的面积约四千五百平方米,展出的工农业产品有四千六百多项,其中包括中国大跃进的产物红旗牌轿车及解放牌卡车,自动倾卸卡车和大客车,精密车床,各种钢产品,发电机,电讯设备,纺织品,农产品,各种模型和统计图表。
参加今天开幕式的还有缅甸国会代表院议长曼巴赛,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敏登,克钦邦事务部长杜瓦信瓦瑙,农林部长德钦丁貌,教育部长吴埃貌,副总参谋长(陆军)昂季准将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以及仰光各界著名人士。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各国驻缅甸大使馆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也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政府代表团、中国军事代表团、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代表团、中国云南省代表团、中国佛教代表团、中国电影代表团、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和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员。
展览会预定举行一个月左右。

仰光各报显著刊登周总理到达消息
新华社仰光3日电 缅甸首都所有报纸今天都以显著地位刊登了周恩来总理和他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昨天到达这里的消息。各报还刊登了周恩来总理和吴努总理昨天在仰光机场上以及在缅甸总理昨晚为中国总理和中国友好代表团举行的盛大国宴上发表的讲话。
《缅甸新光报》在头版上以通栏大标题:《尊敬的中国客人抵达》;《受到吴努总理、奈温上将和内阁部长们以及群众团体的热烈欢迎》刊载了周总理到达的消息。这家报纸在头版上还以三栏地位刊载了一张照片,照片中周恩来总理手持花束,吴努总理站在他的右边,在他的周围是其他的中国客人和缅甸主人。
有影响的《罕礁越利报》在第一版刊载了这项消息。它的标题是:《周恩来受到各方面的欢迎》;《一万多人聚集在明加拉顿机场》;《拥挤的群众在两位总理经过时向他们高声欢呼》。
《仰光日报》在头版上登载了周恩来总理在敞篷汽车里站在吴努总理和奈温将军中间,向群众的热情欢迎表示答谢的照片。
《曼岱日报》在头版上以《五项原则的胜利》;《中缅友谊大厦》为题刊载了到达的消息和图片。
《记者报》以第一版几乎整版篇幅刊登了周恩来总理到达的消息和两张照片,所用的通栏大标题是:《十余万人热烈欢迎》;《中缅友谊是万隆五项原则的胜利》。
《镜报》的标题是:《让我们高举友谊的旗帜》;《欢迎友谊大厦的建筑师》。
英文《卫报》在头版上刊载了周恩来总理到达的消息,同时登载了周恩来总理在吴努总理和奈温上将陪同下乘着敞篷车含笑向欢呼的群众挥手答礼的一张大照片。
《民族报》的第一版标题是:《空前众多的群众出来欢迎周恩来》,《前来访问的总理说,胞波同亲戚般的邻居在一起感到高兴》。
仰光的《人民报》以《充分显示中缅两国人民友谊已达新高峰》为题,刊载了周恩来总理到达的消息。

匈牙利公布今年经济计划
工农业生产都将比去年增长8%左右
工业生产增长主要靠提高劳动生产率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日电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1日刊登了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公布的1961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
政府首先指出,发展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1958—1960年)已经胜利完成。1960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业生产预计将比1957年提高40%左右(原计划为22%)。在农业方面,全国五分之四的耕地面积已经合作化,农业生产按照原计划,比1955—1957年的平均年产量提高12%以上。
1961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规定,今年工业总产值将比1960年增长8%。
计划规定,工业生产增长的三分之二要依靠提高劳动生产率来保证,今年工业的劳动生产率要比去年提高5.6%,生产成本至少要降低2%。
计划规定,今年农业生产要提高7.9%,农作物产量要增加10.6%。特别要注意面包谷物、玉蜀黍、向日葵、甜菜和蔬菜产量的提高。畜牧业生产将提高4.5%。
在交通运输方面,计划规定今年货运量将增加9%,客运量增加8.6%。
按照计划,今年对外贸易额将增长13%,其中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贸易额将占对外贸易总额的71%。
今年出口商品的44%将是机器和精密仪器产品。
计划规定,1961年的投资总额为三百零七亿福林(匈币),其中工业投资为一百五十亿福林左右,农业投资约为五十一亿福林(其中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投资为二十四亿福林),交通事业投资为二十五亿福林。

德国防部长向人民军发布元旦命令
号召对战争危险提高警惕
据新华社柏林1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霍夫曼上将发布元旦命令,要求国家人民军对战争危险提高警惕。
霍夫曼上将在命令中说,“世界上已经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社会主义在所有国家里的完全胜利和停止历史的前进。人类的未来将决定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和为实现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力量。”
命令说: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并没有完全消除。以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者,如同疯狗一样,无时无刻不在准备着当人们放松警惕的一瞬间在地球上燃起一场原子战争的火焰。在欧洲,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主要威胁来自西德军国主义者。
命令说:“必须联合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力量,才能制止由于美国和西德军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而出现的对和平的威胁。”“在反对西德军国主义的侵略行为的斗争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负有特别巨大的责任。”
命令说:“只要裁军还没有成为现实,社会主义阵营就必须全面巩固防御力量,同时准备给予任何敢于冒险发动战火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

马里共和国总统和议长
赞扬我国建设成就
新华社科纳克里2日电 马里共和国总统凯塔和国民议会议长阿哈马讷今晚参观了在科纳克里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
凯塔对陪同他参观的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和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李瑞征说,“这次参观增强了我的信心:中国的经验是非洲人民最好的榜样。”他还说,“中国的中、小型企业,对于我们非洲国家是完全适合的”。
凯塔和阿哈马讷在留言簿上题词说,这个展览会彻底驳倒了帝国主义的宣传。“我所赞赏的在展览会展出的工具和工作母机,是为了使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日益增多的成果。对非洲各国人民来说,中国的经验是一所学校。”
凯塔和阿哈马讷是在今天从巴马科来到科纳克里的。他们预定3日前往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参加非洲国家首脑会议。

捷克斯洛伐克和阿富汗
签订科学合作协定
新华社讯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之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协定30日在布拉格签字。
协定规定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在经济和科学技术方面的友好合作。

短期访问匈牙利后
阮维桢返抵莫斯科
据新华社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阮维桢结束了在布达佩斯的短期访问,于今日返抵莫斯科。
以阮维桢副总理为首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是于1960年12月26日抵达布达佩斯的,代表团在访匈期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曾接见阮维桢。
代表团并曾同以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第一副总理奥普罗为首的匈牙利政府经济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并且签订了一系列协定。

苏联第一个人造行星已经运行二十亿公里
据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日讯:苏联在1959年1月2日发射的第一个人造行星,两年来已经环绕太阳运行了二十亿公里。
苏联什捷恩别格天文学研究所学术秘书达维多夫3日在《共青团真理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这个宇宙火箭在早期阶段环绕太阳运行的速度达到了每秒钟三十二公里。运行周期是四百五十个昼夜。有时它同太阳之间的距离比同地球之间的距离近。在离太阳最远的时候,它几乎接近了火星的轨道。1960年11月25日,第一个人造行星通过了离火星轨道只有一千五百万公里。

缅甸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方面的成就
缅甸在1948年取得独立后,联邦政府着手改造英国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落后的经济状态,努力发展独立自主的经济。十三年来,缅甸在恢复和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了成就。
独立以前,缅甸是典型的殖民地经济,英国资本差不多在所有重要经济部门都占统治地位,并对缅甸人民实行疯狂的压榨和掠夺。英国垄断资本在缅甸所获得的利润是惊人的。例如,伊洛瓦底轮船公司初成立时,只有四艘轮船和三艘平底船,到第二次大战前,它的大小船只就增加到六百余艘,垄断了缅甸最大的河流伊洛瓦底江的航运。这家英国公司的绝大部分资产都是在它分配了优厚的股息和红利以后的累积利润。就这样,在英国统治缅甸期间,据极不完全的统计,以英国为主的外国企业,从缅甸汇出的殖民地利润,约达二百五十二亿缅元,相当于目前缅甸每年国民收入的五倍。
在英国殖民者残酷掠夺下,缅甸人民的生活非常贫困。民族工业和手工业纷纷破产,使成千上万的劳动人民失业。他们在稻田间和公路旁流浪着,希望获得勉强可以糊口的临时工作。缅甸人民的生活水平是非常低下的。独立前,缅甸每人每年平均收入只有七十五缅元,约合五点六英镑,而那时英国每人的平均收入却为一百零八英镑,两者相差近二十倍。
缅甸取得独立,为它的经济摆脱外国资本控制,走向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近十余年来,缅甸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改变缅甸的落后的经济面貌。首先对外国资本实行国有化的政策。用收买方式把垄断和操纵缅甸经济命脉的外国大公司收归国有,或进行合营。到目前为止,缅甸政府已将原属于英国殖民政府的铁路局和原属英国垄断资本的两家内河航运公司、四家锯木厂,以及电力、水泥、酿酒等大企业收归国有。另外还和原属英国资本的石油、锡、锌、银、铅等矿产公司,分别成立了四家合营企业。“缅甸石油公司”是英国垄断资本在缅甸的主要企业之一。现在缅方的股份已由过去的33%增加到51%。
缅甸政府除了采取上述措施外,还收回了货币发行权,成立了国家中央银行——缅甸联邦银行,并且把所有的私营银行,置于联邦银行的控制和管理之下。在对外贸易方面,缅甸政府所实行的政策是限制外国资本对缅甸的对外贸易的垄断,加强和发展国营经济的地位,鼓励和扶植民族商业。对大米、柚木等主要出口产品宣布由国家经营。国家资本主义企业经营的对外贸易,一般已占到出口总额的70%到75%。现在国营企业在缅甸国民经济中占着颇为重要的地位。凡是足以操纵国计民生的大企业都为国家所有。
缅甸政府在对外国垄断资本实行国有化政策的同时,还力求恢复和发展缅甸民族经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缅甸的工农业生产受到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和英国殖民者“焦土政策”的严重破坏。大米的产量不到战前的一半,工矿业几乎全部陷于瘫痪状态。
为了发展生产,缅甸政府于1953年颁布了新的土地国有法令来代替1948年的土地法令。
土地国有法令规定,凡占有稻田超过五十英亩(共合三百华亩)者,其超过部分,政府按规定价格收归国有。被收归国有的土地将分配给农民。到1958年为止,缅甸政府已将一百四十四万九千英亩土地分配给十九万户农民。在增加农业生产方面,缅甸政府还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例如兴修水利、扩大灌溉面积、建立农业科学研究所和试验农场、改良稻谷、棉花等农作物的品种,在掸邦高原地区还进行了水土保持示范工作和轮耕制试验。这些措施促进了缅甸农业的恢复和发展。到1958年—1959年,农作物的耕种面积已由独立那年的一千五百三十万英亩扩大到一千六百八十八万英亩。稻谷产量也从那时的五百二十四万吨增为六百五十万吨。农产品的生产已达到战前水平的94%。
这几年来,缅甸的民族工业也获得了一定的发展。缅甸政府除了把外国垄断资本经营的大企业收归国有或改为合营外,还新建立了一批现代化的国营工厂,其中有纺织厂、轧钢厂、制药厂、麻袋厂、制糖厂和1960年建成的拥有八万瓩的鲁比达水电站。此外,缅甸政府还鼓励民族资本家兴办工业、手工业和作坊。因此,缅甸独立以后,小型工业发展得很快。据联邦政府公布的数字,缅甸现有十人以上的工业单位达三千零九十五个,比独立前的一千二百家增加了一倍多。其中缅甸人经营的工厂为二千八百七十个,占工厂总数的92%。
随着这些工厂的建立,缅甸的工业产值在逐年上升。目前除了石油、采矿业仍由英国垄断资本控制,其生产发展迟迟不前外(石油仅恢复到战前产量的54%),其他工业都已接近或超过战前水平。现在香烟、肥皂、火柴、针织、碾米等轻工业已能够自给自足。有些工业如白糖、麻袋、电池等生产,虽未达到自给程度,但由于一些新工厂的建立,其设备能力也可满足全国目前的需要。
缅甸政府和人民正在继续努力,争取完全的经济独立。缅甸人民特别警惕的是,战后美国垄断资本以及同美国垄断资本有密切联系的日本、西德和以色列等的资本,利用缅甸资金和技术上的困难趁机渗入,继续加紧活动。
现在缅甸政府正在着手制定1961年至1965年发展国家经济的四年计划,准备在现有的基础上把缅甸的工农业生产水平大大提高一步。
(新华社)

缅甸盛产大米,是世界上出口大米的主要国家之一。图为繁忙的仰光码头,正装运大米出口。(新华社稿)

在六十年代第一年里
苏联开创了征服宇宙新阶段
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苏联在六十年代第一年里开创了征服宇宙历史的一个新阶段,在主要科学技术发展水平方面达到了新的高峰。
·新的高峰·
奠定了直接着手准备
人的宇宙旅行的开端
1960年,苏联在太平洋区域进行了两次威力强大的火箭试验,发射了一个带有二千一百公斤装备的单级高空考察火箭,发射了三个重达四吨半以上的宇宙飞船。太平洋火箭的试验创造了火箭返回地面和准确度的纪录。第一个宇宙飞船揭开了人类发射可以载人的宇宙飞行器的新页。第二个宇宙飞船第一次成功地实现了使生物经过围绕地球的宇宙航行后平安返回地面的试验,第一次进行了宇宙飞行各种因素对生物长期影响的全套试验。第三个宇宙飞船第一次对紧靠大气层外缘的空间进行了长时间考察。这一系列伟大成就,被认为是奠定了直接着手准备人的宇宙旅行的阶段的开端。
据苏联著名宇宙医学家帕林指出,征服太阳系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利用仪器考察地球周围空间。第二阶段,研究宇宙空间各种因素对活机体的影响,制造在飞行和返回地面时能保证最大限度安全的系统。第三阶段,人飞入宇宙空间。苏联1960年的成就证明,苏联科学家已经进行第二阶段的试验工作了。
·强大火箭·
制造了耐超高温材料
拥有最好的动力原料
自从1957年苏联发射第一个人造卫星以后的短短三年中,苏联科学家把卫星的重量由八十三·六公斤猛增到四千六百公斤,这有力地表明苏联火箭建造技术有了极大的质的飞跃。它说明了苏联火箭推进器威力突飞猛进的发展。
火箭制造业是各种材料在坚固性方面的潜力被挖掘得最彻底的一个部门。苏联太平洋试验火箭和第二个宇宙飞船完整地回到地面表明,苏联胜利地解决了耐超高温材料的制造问题。苏联科学家还在1960年1月就指出,他们制成了一些专门的合金和其它材料,这些东西能在火箭回到稠密大气层时保持最后一级模型完整无损。除了苏联火箭外,还没有哪一个物体能经得住同空气作这样强力摩擦。
苏联火箭制造的成就还表明,苏联在燃料研究方面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早在1960年
1月苏联太平洋火箭试验时,苏联著名化学家沃尔夫科维奇就指出,苏联制成了新型的火箭燃料。苏联科学家制造的燃料和氧化剂,显然可以认为是现在人类拥有的用于洲际飞行的最好的动力原料。
·周密准备·
邻近行星着陆有可能
创造复杂生物学设备
三年来苏联在遥控技术方面也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苏联1959年9月发射的打中月球的宇宙火箭,准确度在二、三百公里以内,而1960年1月的太平洋试验火箭如果发往月球,它在月球表面着陆点偏差不超过五、六十公里,如果发往火星,它将可以在离火星表面八千公里处拍摄火星照片。7月太平洋试验火箭表明,宇宙火箭打中邻近行星的可能性已经得到了保证,而第二个宇宙飞船着陆点达到偏离预定点不到十公里的水平,进一步表明在邻近行星表面上安全着陆都已经是可能的了。
苏联罗津别尔格教授指出,苏联已经仔细地创造了一套复杂的生物学设备,可以保证在最复杂和最不平常的外界条件下(火箭起飞、失重现象、穿过大气层的飞行和着陆),人能够在密封舱中长时期地正常生活。创造这样复杂的设备本身就是二十世纪的一个奇迹。
这些都说明,苏联1960年的一系列成就不仅标志着征服宇宙方面和宇宙医学—生物学新的高峰,而且标志着苏联在火箭技术以及与之相联系的机器制造、化学、冶金、仪器制造、物理学、数学、无线电技术和电子学、自动化和遥控机械学、天文学和生物化学等各个重要科学技术领域方面的新高峰。
·苏美对比·
苏联:一再揭开新页
美国:原地踏步不前
美国1960年也发射了一系列人造卫星和行星。在卫星重量方面,美国到目前为止发射成功的最大的卫星——“信使——-B”(225公斤)还不及苏联三年前发射的第二个卫星重量的一半。据计算,仅用一个苏联宇宙飞船就可以把美国三年来发射成功的三十多个人造卫星和行星全部装进去。苏联三年来发射的火箭全部进入了预定轨道,而美国至今未能解决火箭可靠地进入轨道的问题。美国在1960年发射的许多个“发现者”卫星就有五分之二未能进入轨道。美国1960年发射的两次月球火箭都失败了。法新社最近综述美国一年征服宇宙工作时也指出,对美国说来,“1960年是一个失败年”。在宇宙医学—生物学方面,美国能回收的“发现者”卫星只能带极小的人体组织,所获得试验材料更无法与苏联比较。
苏联科学家奥戈罗德尼科夫教授最近在《苏联经济报》上总结苏美在征服宇宙方面的进展情况时指出,相当长时期以来,美国发射宇宙火箭的工作总的说来是在原地踏步不前,只不过作了一些局部的、次要的改进而已。而苏联每一次新的发射都揭开了新的一页,成为征服宇宙方面迈出的原则新的一步。
现在连美国统治阶级自己也不得不承认苏联在这方面遥遥领先的地位了。曾经反复矢口否认美国落后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后来也无可奈何地承认,苏联在制造探索外层空间的“非常大的推进器和引擎方面是遥遥领先的”。美国中央情报局长艾伦·杜勒斯承认,在今后五年到十年期间,对于美国赶上苏联的可能性的实现的怀疑将越来越大。

专栏:资料

缅甸联邦独立十三周年
1月4日,是我国友好邻邦——缅甸联邦举国欢腾的全民节日。十三年前的今天,缅甸人民经过了长期而英勇的反帝斗争之后,摆脱了英国殖民枷锁,获得了民族独立,成立了缅甸联邦。
远在十六世纪末叶,随着殖民国家东侵,葡萄牙和荷兰殖民势力就渗入缅甸。到十七世纪初叶,英国殖民势力通过东印度公司开始对缅甸入侵,排挤葡、荷殖民势力,大量掠夺缅甸的丰富资源。从1824年起,英国殖民主义者发动了三次侵缅战争,使缅甸在1885年沦为英国殖民地,被划为英属印度的一省。
英国殖民者对缅甸进行的血腥统治达六十多年之久。殖民者在这块富饶的土地上榨取巨额利润,奴役缅甸人民。爱好和平和自由的缅甸人民向殖民者展开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1920年,民族运动蓬勃兴起,爆发了反对殖民地奴化教育的国民教育运动及抵制英货的反帝斗争运动。1930年,缅甸民族独立斗争的浪潮更为高涨,12月22日数万名农民在著名的爱国僧侣塞雅山领导下发动了达拉瓦底反英武装农民大暴动。1932年,知识界组成“我缅人党”(即德钦党)领导反英运动。1937年,缅印分治,英国殖民者直接统治缅甸。1938年1月7日,缅甸石油工人为了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发起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反英大罢工。浩浩荡荡的工人队伍从著名的油区仁安羌步行五百多公里到仰光示威游行,沿途受到人民的热烈支持,很快发展成全国性的反英总罢工、罢课运动和声势浩大的示威大游行。缅甸工人阶级的这次英勇的斗争,有力地推动了民族独立运动的广泛开展。
1942年9月,日本法西斯侵占缅甸,继承英国殖民者衣钵,残酷地奴役和压榨缅甸人民,于是,缅甸人民又英勇地展开了抗日战争。1944年8月,缅甸爱国力量以缅甸著名民族英雄昂山将军为中心,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武装抗日斗争。缅甸人民配合盟军的反攻,终于在1945年把日本侵略军全部赶出缅甸。
但是,英国殖民者为了恢复战前在缅甸的殖民统治地位,又重新占领缅甸经过抗日战争锻炼的缅甸人民已经大大觉醒起来了,他们和英国殖民者继续进行了顽强的斗争。1946年9月23日,爆发了全国规模的工人、公务员和警察的大罢工,迫使英国殖民当局把持的缅甸政府宣告破产。英国殖民者不甘心放弃对缅甸的殖民统治,在1947年7月19日卑鄙地策动暗杀民族英雄昂山将军和其他六位高级官员,企图扼杀缅甸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决心。但是,英国殖民者这种罪恶勾当只能激起缅甸人民更大的愤怒,并且掀起了再接再厉的反英高潮。在缅甸人民坚持不懈的斗争下,英国殖民者才不得不作了让步。经数度谈判,1947年10月17日,签订了“努—艾协定”(英缅协定),英国承认缅甸脱离英联邦独立。1948年1月4日,缅甸人民终于摆脱了殖民羁绊,向全世界宣告缅甸联邦成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