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十年干了上千项工程项项合格
全国建筑系统先进集体之一——贵阳市建筑一公司蒋尚和混凝土生产小组,用一丝不苟的精神对待产品质量,从一九五○年小组成立到一九六○年底,连续十年没有发生过一件质量事故。十年来,他们在大小上千项的工程施工中,做到了项项工程都是优质、高产又安全。
新型排灌电机试验成功
江苏省江宁电机厂今年以来,试验成功六种更加适合农村需要的新型排灌电机。这种新机器排水量大、体积小、使用简便,不论山区、丘陵、平原或洼田,只要水深半米就能使用。农田可以用它排涝灌溉,渔区可以用它捕鱼,饲养场可以用它抽水,菜园可以用作人工降雨的工具。
哈尔滨毛织厂组织业余活动
哈尔滨毛织厂党委在抓好工作生产八小时的同时,大抓业余活动时间。领导干部深入职工宿舍,和职工一起搞文娱活动,并通过文娱活动,进行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
由于业余时间利用得好,业余活动组织得好,职工们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有力地推动了生产。
上海锅炉厂全面关心职工生活
上海锅炉厂领导十分关心青年工人的业余生活。厂里除加强对职工宿舍工作的领导外,并组织青年工人们展开各种小型而又生动活泼的学习和文娱体育活动。
这个厂的团委根据青年工人们不同的喜爱,在宿舍举办墙报、学习座谈会,开辟宿舍俱乐部,并且帮助青年工人们安排了假日活动。
安徽积极准备春种瓜菜
安徽省各地积极进行春种瓜菜的准备工作。全省计划种植的春播蔬菜地,现在已经落实,并准备了许多瓜菜种子。动手较早的蚌埠、芜湖等专区已开始深翻、整地和施肥。
今年,各地对春种蔬菜的准备工作比较重视。蚌埠专区已选好春种菜地三十八万多亩,并筹集了许多菜种。
江西精养耕牛迎接春耕
江西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加强耕牛饲养管理,迎接春耕。各地以生产队为单位,对冬季耕牛护养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通过检查,加强了对耕牛的护理。许多地方把体弱消瘦的耕牛,交给党员和有经验的老农精心喂养。南昌、万安、新干等县的许多生产队,对瘦牛加喂一部分米糠、豆壳粉和酒糟等饲料。
帮助生产队筹集春耕资金
山东冠县燕店银行营业所最近派出干部深入各个生产队帮助筹集春耕生产资金。通过算账摸清了全社五十一个大队共缺生产资金二十八万四千元。除由国家贷款一部分外,在银行干部的具体帮助下,本着因队制宜的精神,帮助各队开展了副业生产。目前这个公社已基本上保证了春耕生产资金的需要。

运用现场会议推进冬季生产
张桥生产队及时总结推广小队生产经验
本报讯 湖北远安县洋坪人民公社张桥生产队党支部,在确定小队权限、充分发挥小队积极性的同时,通过抓典型和召开小型现场会议推广先进经验的办法,不仅加强了对生产小队的具体领导,而且有效地推动了全队冬季积肥和越冬作物的培育管理。
张桥生产队共有十个生产小队,1960年实际秋种面积一千九百八十多亩,比1959年扩大60%以上。为了争取今年夏季粮食有一个较好的收成,在秋种一结束,超产得奖的第五小队就召开社员会议,总结了超产得奖的主要经验。这些经验是:肥料足、田间管理抓得好。因此,使社员认识到:要想1961年再实现超产得奖,就必须趁冬季备足肥料和抓好越冬粮食作物的管理,春节前给庄稼锄一遍草追一次腊肥。小队根据群众意见,除安排两人抓小队集体副业外,根据劳力强弱,因人制宜组成积肥、追肥和锄草等三个专业班子,立即动手积肥、锄草和追肥,到去年12月上旬就锄草三十二亩,追肥十八亩,还积了一部分肥料。党支部发现这个典型以后,立即召开了有生产队队委和小队长参加的现场会议,就地参观、推广他们的经验,使全队迅速掀起了一个学五小队赶五小队的冬季生产运动。
张桥生产队在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中,还十分注意帮助各小队因地制宜地学习运用典型经验和进一步发展典型经验。比如九小队地势高、季节迟、田边杂草多,党支部就帮助这个小队先安排劳动力砍田边,然后锄草追肥。结果不仅砍了一百多亩的田边,而且结合砍田边积了很多肥,做到了锄草追肥两不误。党支部书记周善良深入四小队,除了帮助小队干部学习五小队巧安排劳动力的经验以外,还根据社员意见,推行了任务到组、工分到田、责任到人的小段包工,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提高了工效。接着党支部就在这两个小队分别召开了现场会议,向各小队推广小段包工的办法,很快使各小队出现了一个出勤多、工效高、进度快的新局面。全队推行小段包工以后,参加冬季生产的劳动力,达到二百八十多人,比原来增加了很多。

让生产发展缓慢的小队在今年跃进一步
北蔡公社切实帮助穷队备耕
本报上海29日电 上海市川沙县北蔡公社积极帮助穷队搞好冬季农副业生产,作好春耕准备,支持穷队今年农业生产有较多的增长,促使全公社所有生产队都能得到好收成。
北蔡公社是粮、棉和蔬菜产区,经济水平一般较高,但社内生产发展很不平衡,十个生产队中有五个队较穷,其中两个队更穷。公社党委在总结去年生产经验时,发现这些较穷的队由于家底较薄,自然条件较差,有的队还由于干部领导能力较弱,不能充分发挥生产潜力,以致生产发展较慢,作物产量较低,影响全公社总产量的更大增长。去年,这个公社四个富队的粮食比上一年平均增产13.5%,蔬菜增产16%;棉花虽然遭受了较重灾害,但仅减产12%;五个穷队的粮食平均仅增产6%、蔬菜增产13%、棉花减产24%。全公社的粮食增产幅度从而被拉低到10.7%。冬季生产开始前,这些穷队又程度不同地缺乏冬季生产和春耕需要的肥料、农具和资金,其中仅春耕资金就缺少六万元左右。这种情况如不加以改变,将影响今年生产。党委因此确定大力帮助穷队,把它作为公社争取今年好收成的一项重要措施。
公社首先加强对穷队的领导,多方面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从这些队的内部创造搞好生产的条件。五个较穷的队近一时期来都有一个公社党委委员驻队,帮助生产队建立了干部每周一天以政策学习为主的政治学习制度,以提高政策水平;同时发动群众进一步作好“四固定”,合理调整劳动定额,健全评工记分制度,大大激发了小队和社员的生产热情。全社最穷的胜利生产队的农具,过去虽然固定给小队使用,但队里有时仍有调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队对农具的精心维护;去年全队农具修理费用占到生产费用的12.5%。他们在驻队的公社党委书记帮助下,严格执行了农具固定给小队使用的规定,各小队对农具的管理和维修都更加认真,同时纷纷提早动手准备春耕农具。
公社以社办经济的力量,帮助穷队建立了小型生产企业,使生产队有可能积累更多的春季生产资金。冬季生产一开始,公社就以“折价缓交”的方式,拨出一部分五金器材、木料和生产工具给五个较穷的生产队,帮助它们分别建立农具修配站。这些生产队许多社员都有刺绣技术,公社统一向上海市丝绸公司接受了加工任务,协助它们建立“农闲举办、农忙停办”的刺绣工厂,以增加现金收入。在这些队建立小型生产企业过程中,公社在可能范围内,对最穷的两个队给予更多的照顾,借给他们鎯头机、打浆机、碾粉机和手套编织机等,帮助它们建立饲料加工厂,利用农闲为附近的国营饲养场加工饲料。目前各个队现金收入也普遍增加,小型生产企业已收入四万六千多元。
公社的积极领导和大力帮助,使穷队的干部进一步树立了搞好今年农业生产的信心。五个穷队的冬季生产热气腾腾,各项春耕准备工作也积极展开。这些队的四千三百二十亩夏熟作物已全部追上腊肥,春播种子已经全面检查和翻晒;春耕农具都修理、添置了。(附图片)
河北定县清风店公社西岗生产队社员向地里送粪  李棫摄

开顺大队推广增产经验准备种麻
本报讯 安徽金寨县江店公社开顺大队总结历年大麻增产经验,积极开展大麻播种的全面准备工作。
大跃进以来,这个大队的大麻产量逐年增长,主要经验是精耕细耙,施足基肥,改良土壤和选出良种。根据这些经验,今年他们进一步全面细致地进行播种准备,争取大麻高产。目前,麻地普遍进行了深耕细耙,已积各种肥料十八万担,还精选了良种。

根据具体情况 采取保墒措施
正路公社扩大沙田积极防旱
本报讯 据甘肃日报消息:白银市正路人民公社总结抗旱生产经验,因地制宜地安排冬季生产,合理组织劳动力,开展铺砂工作,全社目前已铺新砂地六百五十亩。
铺砂是这里干旱地区广大群众在向旱灾作斗争中总结出来的一项增产措施。正路公社在1959年冬天到1960年春季,全公社各生产队扩大的铺砂地,在去年一百三十多天未落透雨的严重干旱威胁下,砂地比一般地平均亩产高15%。去年秋收后,公社和各生产队进一步总结了这个经验。入冬以来,公社党委根据广大社员的建议,以及冬春雨雪不多,墒情不好,预料今年可能继续发生干旱的情况,更加重视这项工作。全公社由小队提计划,生产队具体安排,公社适当调整,共抽出20%的劳动力搞铺砂工作。由于广大社员以往有铺砂习惯,铺砂任务又是大家提出的,因而普遍情绪饱满。他们已把准备铺砂的地的土块打碎并加以平整,一部分土地还拉了底肥。
为了使这一工作开展得更好,在铺砂工作中,各生产队以铺砂为中心,全面安排了冬灌、积运肥料、副业等冬季生产,并按照这些生产项目调配了劳动力。铺砂是一项繁重而又有一定技术的活计,所以调派了有多年打砂箍窑经验的人去干;装砂赶?子、背斗背、推车等活计,也都调用精壮劳动力。冬灌、积运肥料、副业等生产也都安排了适当的人。这样调配劳力,发挥了每个人的专长,人尽其才。
在调配劳力的同时还推行定额管理,坚持评工记分,实行劳逸结合和改革工具,提高劳动效率。
在领导铺砂工作中,公社党委除分片包干外,各大队都由大队长具体负责,参加铺砂,领导铺砂,并且还建立了“十日检查验收”制度。

提高质量 增加品种
丰台桥梁厂制定全年技术革新规划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消息:丰台桥梁厂以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为中心,制定出了全年和第一季度技术革新规划。
这个厂在总结去年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成绩的基础上,从去年12月就开始制定今年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规划。为了使规划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工厂党委发动全厂职工,根据今年生产计划的特点,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品种展开鸣放;并且按车间集中群众的意见,提出车间当前的关键问题和解决的办法。通过鸣放,职工们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在这些意见当中,有关提高产品质量的占60%;既提高产量又提高质量的占20%。这样,就为今年实现优质多品种低消耗的生产方针,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一开始,这个厂的领导又专门召开了全厂干部会议,确定1月份的技术革新目标,首先是着重解决当前生产中的质量关键问题。在丁梁车间里,职工们分析了丁型梁质量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后,车间领导上当即归纳了大家的意见,安排了二十二项技术革新措施。为了解决桥梁平面浇灌的关键问题,以技术室为主组织了“三结合”小组,找出了主要问题是灌造桥梁的模型架子需要改进,就确定了改制模型架子的措施。负责解决钢丝束拧麻花关键的技术员高素云和工人马文启等,经过反复研究讨论,也迅速找到了解决办法,目前已经制造出了一台制锚架子,为解决这一关键创造了有利条件。
各个车间工人在运动中热情高涨,都积极争取早日实现革新项目,丁梁车间职工本月3日上班的第一天,就讨论了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大搞技术革命的计划,各个生产小组纷纷提出保证书、决心书以及实现的具体措施,开展了“看谁完的快,看谁质量好”的一条龙协作竞赛。钳工工段积极赶制加固灌造丁型梁模型用的铁板,二百多块不同形式的铁板,只用了九天就完成一半以上。灌造工段工人干劲更足,上旬就完成了制造和安装喷雾器任务,加快了技术革新项目实现的进度。轨枕车间职工为了进一步提高轨枕质量,提出了三十多项技术革新措施,全车间在1月份必须改进的八项中已经有五项设计完成。
由于各个车间一开始就抓紧认真贯彻技术革新规划,到目前为止,计划在1月份实现的技术革新项目已经有80%以上都先后动手改进,并有一部分已经投入生产。全厂对全年较重大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项目,现在也已经组织专业小组进行研究,准备在今年试制成功的六种新产品,大部分都已着手设计。

沙河站公社捕捞队改革网具提高产量
本报讯 山东梁山县沙河站公社渔业捕捞队,根据深冬特点,及时改革网具,开展破冰捕捞活动。在十五天里捕鱼二万七千九百多斤。
这个捕捞队在封冻前的捕捞成绩较好。但进入深冬以后,由于天寒地冻,又无专门破冰捕捞网具,因而有些人认为深冬无法捕捞。针对这一情况,生产队党支部及时提出了“改革网具、改进技术、战胜严寒、继续捕捞”的口号。为了鼓励捕捞人员在深冬捕捞的积极性,支部经过与大家共同商量,改进了分配办法。在这个基础上,支部又发动渔业队员,猛攻技术关。经过多次研究、试验,他们把圈子网改成了穿凌网,克服了深冬捕鱼的网具困难。同时,干部和老渔民又组成了侦察小组,掌握了鱼群活动规律,确定下网、起网地点,从而为深冬捕捞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捕捞中,各小队还发挥了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如天天超额的第四小队,主动派经验丰富的老渔民唐传友,到第二小队做技术指导,从而使这个队日产量提高一倍。
目前,这个捕捞队正根据“找”(找鱼群)、“改”(改革网具、技术)、“保”(保护好网具)、“安”(安全生产)四字措施,继续捕捞。
(中共梁山县委中心通讯组)

推广先进捕捞技术
本报讯 河北省静海县静海公社在领导冬季捕鱼中,加强了捕鱼技术领导,作到了巧捕鱼、多捕鱼。
这个公社良头生产队每天捕鱼一千多斤,而古庄子、西贾口两个生产队在同一个洼、用同样的劳力、网具捕鱼,每天最多捕鱼三、四十斤。为了找出多捕鱼的窍门来,公社党委副书记李法泉就深入到良头生产队参加捕鱼,又找社员座谈。找到了这个队捕鱼多,主要是下网班有科学分工和责任制度,打串、钻冰眼、拉更等四道工序互相衔接,没有窝工现象,公社党委及时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议,推广了他们的经验。西贾口生产队原来打鱼较少,学习了良头队以后,每网的出鱼量增加了一倍。
(中共静海县委通讯组)

达赉湖出现捕鱼高产网
本报讯 内蒙古海拉尔达赉湖渔场广大职工,在零下四十多度的严寒里,掀起冰下捕鱼高潮。
达赉湖水产资源丰富,每年都生产大量鲜鱼,支援国家建设和供应市场。在冬季作业中,场领导干部深入现场,参加生产,指挥生产,鼓舞了工人的干劲。从去年12月以来,每合网的日产量逐日上升,连续出现“双万斤网”的高产纪录。
(程申五)

冬季捕鱼
吉林大安县大赉公社的社员,抓住冬季捕鱼的有利时机,开展捕鱼活动。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二台子公社
积雪保墒
本报讯 内蒙古兴和县二台子公社积雪保墒预防春旱。
在一场瑞雪以后,二台子公社立即出动了五千九百多人和近千辆大、小车,采取车拉人担和滚雪球等办法积雪保墒。为了夺取1961年好收成,参加积雪的社员、干部和学生干劲十足,一天的时间就在九千八百多亩地里积满了雪,平均每亩积了四、五十车;另外,还在壕沟、山沟、水库、大渠和七眼旱井内也积满了雪,为春灌储水。

切实解决小农具生产中的几个问题
中共兴宁县委员会书记 高贵连
在党中央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下,广东省兴宁县最近投放到农业战线上的劳动力,比过去增加了三万多人。机关、学校、部队大办农业的热情也空前高涨。这样,农村需要的农具数量大大增加了。当前,在半机械化、机械化的农机具还不是很多,而且在短期内难以大量增加的情况下,积极增产小农具,就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这样说,小农具是当前农业生产有决定意义的环节,要力争今年农业有较好的收成,就不能离开小农具。我们还应当认识到,即使将来实现了机械化耕作,小农具也还是一种重要辅助工具。因此,我们绝对不能轻视小农具。
中共兴宁县委对小农具的生产一向比较重视,也经常地反复教育工业干部要重视小农具的生产。例如,去年我们就对那些“喜大不喜小”、“要做利润大的产品,不做利润低的小农具”以及忽视质量等等错误的思想和行为进行了批判。在全县工业干部中,我们还进行过几次“地方工业必须为农业服务”和工业支援农业好坏对比的思想教育。在去年年底,我们还组织了全县二十一个公社的工业书记和县级厂的厂长、支部书记等四十多人,前往宁中公社黄岭大队进行调查研究,通过座谈和访问,认清了小农具在当前生产中的重要性。许多同志批判了自己过去只注意机械化忽视小农具的片面观点。各公社的工业书记回去后,也仿照县的办法组织了干部和工人下到生产小队访问。这就使得全县工业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关于小农具重要性的教育。
近几年来,兴宁县的小农具生产是比较稳定和正常的。除了能基本满足本县的需要外,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生产了一批小农具支援了邻县邻省。目前,全县已生产出二百多万件
(不包括库存四十多万件)小农具,按全县二十二万五千个劳动力计算,每个劳动力平均有九件多,大体上可以满足当前生产的要求。
这几年,特别是在1959年下半年以来,我们体会到抓好小农具生产除了要政治挂帅,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认识之外,还要很好地解决下面几个问题。
及早安排,走在季节前头
首先是小农具生产必须走在季节前头。农业生产本来就有十分强烈的季节性,如果小农具不能及时供应,就会耽误农时,影响生产,这是显而易见的。
小农具生产走在季节前头最好的办法,在上一个农事季节,就考虑和安排下一个季节所需农具的生产,这样才能掌握主动权,不会到时手忙脚乱。兴宁县今年春耕生产的小农具,早在去年11月份秋收后就调查研究,12月就开始生产。县级的农械、木器、五金等工厂和二十一个公社、三百多个大队的农械厂(修配站)都一齐动手,按照县委、公社党委的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所谓走在季节前头备足农具,应该有个标准。兴宁县委经过几年来的摸索,按照本县情况,认为备足小农具,起码要达到下列标准:每个劳动力应有一把锄头、一副粪箕、一条扁担、一顶雨帽、一件蓑衣、一张镰刀(山区);每户应有一担尿桶、一只尿勺;每条现役耕牛要有犁耙各一张和全部配件。有了这个标准,领导上胸中就有了数,出了问题可以较快地解决。
必须十分注意质量、规格
第二,必须十分注意小农具的质量和规格。如果小农具的质量低劣,不单是人力、物力、时间的浪费,而且还会严重影响生产。举例来说,前些时候,宁中公社有个社员挑七十斤谷子,走不到三华里路,一共就断了两条扁担,换上第三条才挑到目的地,这样,就浪费了资金和时间。有一些竹箩,装米漏米,装谷漏谷,浪费粮食。造成某些小农具质量差的原因,除了同某些原材料不够好有关系外,更主要的是工厂的经营管理问题。为了保证质量,我们除了对工人加强质量教育以外,还采取了“三级验收,以人(炉)编号”的办法。每件产品都要经过车间、工厂和商业部门的验收,才能出厂。出厂的产品上都有一个数字代号,发生问题,就容易查清责任。这样,工厂和工人的责任心都大大加强了。
为了保证质量和规格,我们还把工业部门生产的全部产品拿到农村展览,请农民评比,农民认为好的,才制造;不好的,就停止制造。
品种要齐全,防止出缺门
第三,时刻注意小农具的品种齐全,防止出现缺门。小农具除了常见的锄头、镰刀、犁耙等等之外,品种是很多的,其中有些看来很小,作用却很大。例如牛鼻圈是很小的东西,但是如果缺了它,用绳子穿牛鼻就很容易把牛鼻扯破,变为“崩鼻牛”,这样,牛就很难听从使唤,耕作效果就不能不受到影响。我们不妨看一下,牛耕田,除了要有犁耙之外,还包括:耙链、牛轭、牛鼻圈、犁水板、耙钩、绳索等等的小东西。这些东西都是缺一不可的。再就一张犁来说,拆开研究一下,细分起来就有三十多个零件,缺少了其中的任何一个,都会影响犁的效用。可见,我们抓小农具生产,除了大的要安排外,小至一颗螺丝钉,也一定要作适当安排,否则会产生一些我们意想不到的难题。
“八匠”下乡,狠抓维修工作
第四,要十分重视小农具的维修工作。对于维修工作的重要性,过去我们体会得并不那么深刻。最近,在宁中公社一个大队作了典型调查,发现这个大队小农具损坏待修理的情况相当严重:要修理的锄头占20%,耙占31%,步犁占50%。其它公社情况也大体相同。这就是说,兴宁县前些时候损坏待修的小农具起码有20%至30%。如果在全县范围内把损坏的农具统统修好,就等于增加几十万件小农具。把它们修好,不但可以立即在生产中发挥巨大作用,还可以节约大批原材料,减轻农民负担。认识维修的重要性之后,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就紧抓狠抓这一工作,发动“八匠下乡”(八匠是:竹、木、铁、机械、五金、泥水、补锅和缝衣匠),大修小农具(同时也兼修农民的家具)。全县的修理站(点)从过去的七百零七个增加到一千三百九十三个。我们又强调维修工作要处处方便群众,一切为群众着想,修理方式要灵活多样。农民既可以来料加工,也可以以大改小,以旧换新,还可以当面商议条件。如山区农民拿若干斤木炭和废铁就可换到一把新锄头或把旧锄头驳长。总之,务使农民花费最少的代价,修好最多的农具。
妥善安排修制小农具的原材料
第五,小农具修理和制造的原材料一定要妥善安排供应。我们对小农具所需的原材料,优先安排,优先照顾。去年9月到12月,县里拨出的土钢土铁和废旧钢铁,一共就有一百三十多吨
(各公社自行回收的不包括在内)。至于竹、木等原材料,除了县商业部门积极组织,统一分配外,县里还组织了平原地区十三个公社的一批竹木匠,开到东石、仁居这两个山区竹木资源较丰富的公社去安营扎寨,在统一领导之下,各按本公社的需要制造成品和半成品,然后运回公社。这样,既减轻了成本,又便于运输。这些公社从去年9月下旬到现在,已生产了竹笏十多万斤,尿桶、秧盆、禾桶等五千多件。
当然,要切实做好小农具的维修和制造工作,还需要各方面的配合,诸如商业部门要做好货源组织供应工作,运输部门安排好原材料和成品的运输,使用部门做好保管工作,等等,都是很重要的。
目前,我们正在摸索、研究小农具的生产供求规律,务求把小农具工作做得更好。(原载《南方日报》,本报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