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势不可当
12月1日是“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几天以前,亚非各国人民还举行了“刚果日”。纪念这两个日子,对于当前非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经过1959和1960年两年的连续高涨之后,在1961年里继续向前发展。在非洲的五十八个国家和地区中,独立国家已经增加到了二十八个。这些国家的人口占非洲国家总人口的四分之三,面积约占非洲总面积的三分之二。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战争胜利地进入了第八个年头。刚果人民坚持反对新老殖民主义者的斗争。西非的葡属安哥拉掀起了武装斗争的新的风暴。葡属几内亚、佛得角群岛、莫三鼻给等殖民地人民的斗争正在兴起。东非、中非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也在继续进行中。
“帝国主义滚出非洲!”这是非洲人民积数世纪遭受奴役和深重压迫的痛苦,而从心底迸发出来的一个战斗的口号。只要帝国主义势力还在非洲存在一天,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就不会停止。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非洲的阴谋活动,使某些地方,例如刚果的民族解放运动遭到暂时的挫折,但是,刚果人民决不会停止斗争,整个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仍处于一片大好形势之中。尤其是阿尔及利亚人民,高举着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光辉旗帜,为非洲人民指明了一条通向胜利的道路。
阿尔及利亚人民以民族革命的武装反对法帝国主义的反革命武装,在七年的民族解放战争中,歼灭了敌军大量的有生力量,解放了大片国土。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在反侵略战争中发展壮大了,但是,在七年以前,阿尔及利亚的民族武装力量却是很弱小的,当时只有三千名游击队员。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解放区,也是从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的斗争过程中,由小到大,日益巩固和扩大起来的。今天,阿尔及利亚的民族独立斗争,并且已经从乡村发展到了城市,从解放区发展到了敌占区。另一方面,法帝国主义的侵略力量已经被大大削弱。在法国戴高乐政府以前,六届法国政府都主要由于进行殖民战争遇到了重重困难而倒台,戴高乐政府今天的处境也并不比它的前任政府好些。正是这种困难的处境,迫使这个在过去根本上不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戴高乐政府不得不同阿尔及利亚民族革命力量面对面地进行谈判,这个事实本身,正是反映了法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战场上的失败。
阿尔及利亚人民坚持七年的民族解放战争,告诉人们,帝国主义绝不会自动退出殖民地,绝不会甘心情愿承认殖民地人民的民族独立权利,绝不会大发善心。帝国主义对付殖民地人民的革命运动,有反革命的两手。当它们自恃力量强大的时候,就实行武装镇压;当它们遭到了殖民地人民坚决打击,困难重重的时候,它们又可能被迫接受谈判。但是,帝国主义在被迫接受了谈判之后,仍会随时加以阻挠和破坏;甚至达成了协议,也可能悍然加以撕毁。因此,不能对同帝国主义谈判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殖民地人民有必要使用革命的两手去对付帝国主义的反革命的两手,即在进行武装斗争的同时,也不排斥同帝国主义在完全平等的地位上进行谈判。而谈判的目的,同样是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一切被压迫民族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牢牢地依靠人民的力量,把民族革命进行到底。只要人民觉悟起来了,团结起来了,坚持斗争了,那么,不论敌人怎样凶恶和狡猾,不论它使用什么手段,不论这个斗争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曲折,胜利终归是属于被压迫民族的。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雄斗争,鼓舞着非洲人民。刚果形势的发展,却从另一方面,给非洲人民以深刻的教育。
两年以前,刚果宣告独立,成立了以卢蒙巴和基赞加为首的合法政府。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向刚果发动的武装进攻,遭到了刚果爱国军民的有力反击。当时,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及其代理人在政治上是完全孤立的,在军事上也是脆弱的。形势对于刚果民族解放运动本来是十分有利的。然而,正是在这种形势之下,美帝国主义又一次盗用了联合国的旗帜,以“维护刚果的法律和秩序”为名,利用“联合国军”占领了刚果。两年来,在“联合国军”的武装干涉之下,以卢蒙巴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被美帝国主义走狗卡萨武布—蒙博托集团颠覆了;卢蒙巴总理本人被美帝国主义用借刀杀人的毒计谋杀了;刚果被肢解了。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利用“联合国军”和利奥波德维尔政权,继续镇压刚果的民族解放运动,并且竭力排挤英、法、比利时等老牌殖民国家的势力。不久以前,“联合国军”同加丹加冲伯集团的厮杀,就是新老殖民主义之间在刚果的一场火并。“联合国军”向金杜地区刚果爱国军民的血腥镇压,又一次暴露了它必欲将刚果爱国力量斩尽杀绝的侵略本性。
十分清楚,当卢蒙巴高举民族独立的旗帜,领导刚果人民反对比利时殖民主义者进行英勇斗争的时候,刚果民族解放运动曾经一度蓬勃发展。但是,刚果民族解放运动后来却不幸遭到了一系列的严重挫折。这是一个有深刻意义的教训,它告诉刚果人民,既不能指望比利时这样的老殖民主义者会赐给刚果独立,也不能期望美国这样的新殖民主义者会赞助刚果独立,更不能设想美国操纵的联合国,会“援助”刚果人民得到真正的独立。刚果人民已经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取得了血的教训。但是,这个挫折毕竟是暂时的,刚果人民是绝不会永远被压迫和奴役的。现在,人们看到,刚果的爱国力量正在重新集结起来,为反对新老殖民主义,拯救自己祖国于水深火热之中,而进行新的斗争。尽管这些爱国力量现在还小,但是,他们必将在艰苦的斗争中成长壮大,取得最后的胜利。
阿尔及利亚和刚果的两种不同历程,产生了两种不同结果。阿尔及利亚人民,坚持斗争,由小到大发展壮大了自己的力量,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刚果的民族解放运动,由于联合国的“援助”,却遭到了严重挫折。这个鲜明的对比,活生生地摆在非洲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的面前。
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相信,非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决不是那些老殖民主义者的疯狂挣扎和美国新殖民主义者的阴谋诡计所能绞杀得了的。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要起来推翻帝国主义的奴役和统治,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非洲人民和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的革命火焰是扑灭不了的。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帝国主义一定要从非洲滚出去!

多米尼加人民决心打倒亲美暴政
  解放运动组织号召人民武装起来反对美国干涉
新华社1日讯 多米尼加11月28日上午开始的全国性的总罢工,是这个国家的人民群众从上星期来日益强烈地抗议继续保持独裁政权的阴谋活动和美国舰队侵犯国家主权的高潮。
11月27日晚上,当反对党揭露巴拉格政府拒绝辞职时,罢工的决定便像火药库着了火一样爆发开来。
在华盛顿和美洲国家组织的指使下,巴拉格和反对派集团就组织“联合政府”问题进行了会谈。各民主力量谴责这个计划是美帝国主义企图为独裁政权戴上假面具的阴谋手法。人民反对巴拉格和其他特鲁希略分子的轰轰烈烈的行动,使帝国主义胆战心惊。巴拉格27日中断了跟反对派的谈判,并且要求承认他是合法的总统,而不按他原来提出的诺言辞职,并且要求承认特鲁希略议会为合法议会。
全国律师协会曾经向巴拉格发出一项要求他在十二小时内辞职的最后通牒,并且决定,如巴拉格拒绝接受,律师们就马上参加总罢工。
全国各个角落各社会阶层的人士都纷纷表示支持总罢工。各家广播电台组成了
“自由广播网”,不断地大量播送各组织和团体关于举行罢工的决定。这些广播一直持续到28日清晨。
尽管政府临时增加了士兵和警察的工资,武装部队国务部长罗德里格斯·埃切瓦里亚在28日上午叫嚣不许罢工,但是罢工势如破竹地爆发了。
多米尼加解放运动11月28日清晨发出号召说,只要在政府和武装部队中还有特鲁希略分子,只要多米尼加领海里还停泊着美国军舰,罢工就要坚持下去。号召书指出,为了摧毁暴政,就必须摧毁它的军队,不许美国政府明目张胆地打着美洲国家组织的旗帜进行干涉。
多米尼加解放运动号召人民武装起来,号召那些同暴政没有勾结的军人把武器交给人民。它要求组织一个能够同特鲁希略分子进行斗争的各“革命的、工人的、人民和民主的”力量的政府,并且要求“全部政权归于人民”。
据新华社1日讯 多米尼加解放运动30日在哈瓦那发表号召书,号召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声援多米尼加人民为反对巴拉格的独裁暴政和美国的军事干涉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号召书强调指出,“多米尼加人民正在为反对我们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进行决定性的战斗。”号召书说,“美国总统肯尼迪为阻止独裁政权垮台所派遣的侵犯我们主权的美国军舰也威胁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独立。”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闭幕
  号召古巴工人发展生产增强国力保卫革命
卡斯特罗说古巴人民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长期的
据新华社1日讯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28日晚间在哈瓦那隆重闭幕。在28日下午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关于古巴工会运动总任务的决议。决议说,古巴革命政权“完全具备工农政权的性质”,“古巴革命已经全面进入了它的社会主义的阶段”。决议指出,“现在工会运动的主要的和决定性任务在于发展生产力和增加生产。”
决议指出,“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重申古巴工人的决心:用自己的劳动和生命——如果必要的话——来保卫新的社会主义的社会的和平建设和自己的新的和自由的生活。”决议强调指出,只要革命的敌人、首先是美帝国主义者准备对我们祖国进行新的武装侵略,只要帝国主义的雇佣兵企图实现他们的破坏和恐怖的罪恶计划,“所有的工人和全体古巴人民的根本而重要的任务应该继续是:加强群众的警惕,加强各种准备和物质力量,以便用各种武器来保卫革命,并且推动生产以便最大限度地增强国家的力量”。
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的新章程。章程规定把原来的古巴工人联合会改名为“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代表大会同时一致选举拉萨罗·培尼亚为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的总书记。
卡斯特罗总理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他谴责美国武装侵略古巴的新阴谋,并且谈到内阁制订惩办反革命分子的法律的必要性。他说,我们必须彻底镇压反革命残余。他说,内阁将开会研究这样的建议:在侵略威胁存在时和在国内还存在着帝国主义唆[suō]使的反革命活动时,在恐怖活动和反革命暴乱中被捕的任何人将交由速审革命法庭审判和在“不超过四十八小时的期限内”执行死刑。
卡斯特罗总理说:“假如有人再次叛变的话,谁也不要想得到宽大”。
他强调说,只要还存在美帝国主义的同伙,古巴人民的斗争就将是长期的。
卡斯特罗总理最后强调说,“没有流血,就没有人民的胜利。”“历史使得人民必须按照这一铁的规律办事:即必须用血和火取得自己的自由。”
在28日上午的会议上,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狄子才致了贺词。他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工人阶级向古巴的工人弟兄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狄子才的讲话受到大会的热烈欢迎。在同一次会议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蒙古、法国和世界工会联合会的代表也在会上致了贺词。

朝鲜外务省就联大讨论朝鲜问题发表声明
  决不承认违背朝鲜人民利益的任何决议
新华社平壤1日电 今天晚上这里发表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就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讨论朝鲜问题所发表的声明,和外务相朴[piáo]成哲给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主席和代理秘书长的信。外务省的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主张:既然联合国提出和讨论朝鲜问题,就应当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不承认联合国大会无视朝鲜人民的这一正当主张、在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的参加和同意下通过的违背朝鲜人民利益的任何决议。”
声明说,“全体朝鲜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者粗暴蹂躏联合国宪章及其基本精神和继续对朝鲜进行的侵略阴谋。”
朴成哲外务相在给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主席蒙基·斯陵和代理秘书长吴丹的信中表示,“希望将这一声明作为正式文件立即分发给所有联合国成员国代表,并将结果回告给我。”

阿民族解放军继续打击法军
作战半月余,歼敌三百多
新华社开罗电 据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部11月28日发表的一项军事公报说,从11月1日到17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共击毙法军一百八十二人,击伤一百四十三人,另有九名法国兵携带全副武装向阿军投诚。
公报说,在这期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还击毁法军军用车二十二辆,击落敌机三架,其中包括一架美国飞机,并缴获大量武器和弹药。
公报说,在上述期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用重型自动机枪和手榴弹等武器,对在阿尔及利亚扎里贝特瓦德、什莱夫、马贾贝尔巴尼—巴赫达勒、卡姆马克拉、阿扎兹卡、沙里法、苏克哈米斯等地法军据点展开了猛攻,摧毁了大部分据点,并使其余的据点遭到严重的破坏。
公报说,在许多阿尔及利亚城市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突击队袭击了法国警察局、兵营和法军娱乐场所,击毙了许多法国兵和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
公报最后说,阿军还用重型武器破坏了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边境以及阿尔及利亚东部边境上的电网长达一千七百七十多米。

美国又给吴庭艳一艘军舰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最近又给南越吴庭艳傀儡政权一艘军舰。吴庭艳集团驻美国“使馆”的武官已经在11月29日到费城海军基地接收这艘护航巡逻舰。

中国也门两国人民友谊的结晶
  荷台达—萨那公路全部建成
新华社1日讯 中国帮助也门修建的荷台达—萨那公路的沥青路面工程28日全部竣工。从此,在也门的主要海港荷台达和首都萨那之间,汽车可以在这条全长二百二十六公里的新公路上畅通无阻。
这条公路从红海之滨穿过五十公里的蒂哈马沙漠地区,越过许多座两千米高山,到达被称为阿拉伯“屋脊”的萨那高原。
在两年多的修建过程中,中国专家和也门工人遇到许多困难,但他们在也门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巨大的努力和夜以继日的辛勤劳动,终于克服了一切困难,使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现在这条公路的一条支线——从马萨勒隘口到莫纳哈市——的铺设沥青路面工程正在进行中,不久也将全部完工。

古巴内阁通过严惩反革命活动的重要法律
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内阁会议11月29日通过一项法律,决定对犯有以下罪行的反革命分子处以死刑:为进行反对国家政权的罪恶活动而组织或参加武装集团的;应对纵火和其他破坏罪行负责的以及抱有反革命目的而进行暗杀罪行的已遂或未遂犯;为进行破坏和其他反革命活动从外国潜入古巴领土者以及组成武装小队通过任何方式侵入国家领土进行反革命活动者。
这项法律还规定,任何产业主,凡是向进行破坏、恐怖、暗杀活动的反革命分子提供物资、住处和给予任何形式的合作的,将没收他们的庄园和其他资财,而同时必须承担他们可能应当承担的罪责。
法律规定,由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根据革命武装部队或国家公安机关的通知,对犯有前述罪行的人采取适当措施。

坚决反击政府法西斯迫害
  美共声明拒绝进行登记
据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1月29日讯:美国共产党已经通知美国司法部说,美国共产党的所有工作人员拒绝根据反动的“麦卡伦法”填写登记表。
美国当局把11月30日订为美国共产党工作人员进行登记的“限期”。他们如果不按照臭名远扬的上述“法律”进行登记就要被判处五年徒刑,而且每逾期一天就要罚款一万美元。
美国共产党向报界发表声明说,美国共产党和它的工作人员拒绝登记,“不仅是维护他们本身的自由,同时也是维护所有人的自由”。
美国共产党指出,“麦卡伦法”是“美国历史上最富有迫害性的一条法律”。声明说,根据这条法律登记,事实上就是要美国共产党的工作人员在所谓外国代理人这种诬告面前
“服罪”。
声明接着说,美国共产党“质问这个登记令有何事实基础,这是一种法西斯命令,它罗织入罪。美国共产党拒绝承认是苏联或其他任何外国政府的代理人,并且拒绝为证实这个莫须有的罪名而提出的任何其他罪状。”
共产党强调说,它的工作人员拒绝服从这种法西斯法律,不论其后果如何。
声明指出,美国总统肯尼迪曾经吹嘘美国是自由世界中最民主的国家。“麦卡伦法”已经使这种关于自由的谈论成为笑柄。它说:“这是恐惧和歇斯底里的产物;是希特勒法典野蛮的强制暴行的翻版。”
声明最后说:“历史责成共产党为维护自己的宪法权利,从而维护全体美国人的宪法权利而斗争。”声明表示相信,无耻的麦卡伦法必将遭到同其他一切迫害性法律相同的命运,这类法律过去曾试图阻止社会进步,并且妨害我国的和平。

为收复西伊里安作好准备
  苏加诺号召人民加强团结
新华社1日讯 苏加诺总统11月30日上午在万隆陆军参谋指挥学校讲话时,要求人民加强团结,作好准备,以便收复西伊里安。
苏加诺在谈到联合国大会关于西伊里安问题的表决结果时说,从这里可以看出:哪些国家支持印度尼西亚或反对它,哪些国家支持荷兰或反对它。他说,的确,在作出决定的时候,必须划清朋友和敌人的界限。他还说,总的说来,亚非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支持印度尼西亚。新兴力量支持印度尼西亚,固有的旧势力支持荷兰。苏加诺认为,这说明了新旧力量之间的矛盾。
苏加诺说:“我们不能再等待了,因为现在是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良好机会。”
苏加诺说,为了解放西伊里安,必须巩固后方。因此,人民必须加强团结,以便在军事、政治和经济上对抗荷兰。

苏联判处两名美国间谍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基辅讯:苏联基辅军区军事法庭11月29日判处美国间谍、西德公民阿道夫·维尔纳剥夺自由十五年(头五年在监狱服刑),判处他的妻子赫尔米娜·维尔纳剥夺自由七年(头一年在监狱服刑)。审讯是在28日开始的。
前已报道,维尔纳和他的妻子是受雇的美国间谍,他们曾以“旅行者”的身份在苏联搜集情报。

肯尼迪政府要日本印度为反共出力
  美报说美国强调日印两国在亚洲地区“更多尽责”和“采取主动”
新华社3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zhēn]言报》指出,美国肯尼迪政府正在加紧策划使日本和印度在美国在亚洲的“实力集团”中“担负更多的责任”。
这家报纸在11月22日刊载的一条东京专电认为,日本首相池田最近到印度等国活动,正是这种谋划的迹象之一。它说:“日本首相池田最近对南亚和东南亚的友好访问受到美国的密切注意。美国对此事是非常关心的,因为这位日本领袖是在日美阁员级部长在日本箱根举行会议之后不久前往访问的。在箱根,美国代表要求日本在亚洲外交、安全和经济方面多担负一些责任。……(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副国务卿鲍尔斯在他们最近访问日本的时候,都强调日本和印度在将来亚洲民主发展方面的重要性。现在据信,美国正在长期致力于在亚洲以日本为一方、印度和巴基斯坦为另一方,建立一种新的均势。据认为,这样一种实力集团的发展将最有效地制止共产党侵入像东南亚这样的地方。”
报纸接着说,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日本和印度对亚洲地区问题更为关心,并且担负更多的责任”,要“印度和日本在亚洲外交、经济和军事方面采取主动”。报纸认为,这样就会“减轻美国在亚洲的负担”,使美国在远东推行它的政策时可以躲在幕后——“美国力量仍然存在,但是不那么明显”。报纸透露,为此,美国不但要竭力加强印度同日本的关系,而且还要把日本和南朝鲜拉在一起。它认为,池田和南朝鲜法西斯军事集团的头子朴正熙不久前在东京举行的成功的会谈,是这方面的“初步证据”。

印度财长大肆赞扬美国的“援助”
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财政部长德赛11月27日在人民院说:印度的外汇情况仍然是“我们担心的一件事情”。
德赛在谈到他最近到加纳、奥地利、匈牙利和美国的访问时说:“我们不能不在每一条战线上大力推行我们增加出口的运动,同时在进口方面尽最大可能地节约外汇。”
德赛说,在华盛顿,他会见了美国总统肯尼迪、世界银行行长布莱克以及国际合作署和开发贷款基金会的官员们。
德赛说:他发现印度的需要和要求在美国受到普遍的注意,不仅美国政府,而且他在华盛顿和纽约等地会见的有代表性的美国人都“愿意帮助印度。”德赛说:“美国不仅在援助印度方面出力最大,而且它给予援助的方式是使人负担最轻的。”
据德赛表示,他在华盛顿同布莱克商谈了由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今后几个月内给予印度贷款的计划。世界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在早些时候已同意在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头两年内向印度提供四亿美元的贷款。

池田暴露日本扩张野心
  公然叫嚷要对亚洲“负责”和同中国“较量”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池田勇人11月29日公开叫嚷要以东南亚为“舞台”同中国进行“较量”,露骨地暴露出池田政府企图加紧向东南亚扩张的野心和敌视中国的面目。
池田在从曼谷到香港的飞机上向同行的日本记者发表谈话说,他通过这次“访问”,“掌握了东南亚各国的情况”。他说,对我们来说,“东南亚的事已经不是别人的事了”,“日本应该对自己在亚洲的地位抱有信心并对亚洲负有责任”。他说,今后日本“要更加着重对东南亚的政策”。
池田在谈到他的敌视中国的政策时说:“共产党中国对东南亚国家发生了很大的影响”,
“今后要有以东南亚为舞台同共产党中国较量的精神准备”。
池田还公开攻击缅甸。他说:“由于缅甸采取排斥美国、讨厌美国的态度,因此它的经济没有取得发展”。
谈到日本向东南亚进行经济扩张的步骤和方法时,池田说:“在亚洲共同市场方案实际上不可能实现的今天,除了首先由亚洲各国逐步地消除贸易上的障碍,个别地扩大贸易和经济合作之外,没有其他巧妙的捷径。”他说,因此,日本准备立即向泰国和巴基斯坦派遣调查团,加强“购买”农产品和“开发”资源。日本已决定运出一千万美元的纺织机器到印度,并将向巴基斯坦输出纺织机器。

肯尼迪悲叹美国未能阻止中国人民的革命胜利
  承认今日中国强大 抱怨过去反华不力
公然以国际宪兵自居 叫嚷要在全球承担义务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11月29日怀着对新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极端仇恨表示,1949年时美国应当“进行足够坚决的努力”来阻止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
肯尼迪是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些反华叫嚣的。他以抱憾终身的口气说,“我总是觉得我们在中国的问题上不曾进行足够坚决的努力。鉴于现在我们所看到的问题,一次更为坚决的努力本来会是贤明的。……我一向认为,而且我相信历史也将这样追述,中国从一个对我们友好的国家变成一个始终怀有敌意的国家,这造成了世界力量的非常巨大的不平衡。虽然对于这样一个问题,就是美国的任何行动当初是否会改变那里的发展,过去是——现在当然仍然是有争论余地的。但是我认为进行更大的努力本来会是更加明智的”。他还说,“我在1949年就说过这一点”。
肯尼迪还在记者招待会上又一次鼓吹加强军事力量,作为美国侵略政策的后盾。有记者告诉他,根据他的命令征召入伍的美国后备兵士气低沉。肯尼迪承认这是事实。但是他号召这些美国人必须为他的扩军备战政策作出牺牲,“不管坐在营帐中是多么不能令人满意”。
他说,征召后备军是“因为在柏林和西德这样重要的地区发生了直接的利益冲突。越南的局势也更加紧张了”。他强调为了加紧在世界各地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美国原有的“十四个陆军师和三个训练师构成的常规军队是力量不足的”。他说,“有些国家的领袖非常有力地谈到在各个地区采取坚定的态度,但是却没有军事力量来支持这样的声明。我们需要有这样的力量”。他还说,“美国在全世界都承担了义务”,“我们必须有力量来履行我们的义务”。
为了煽动战争歇斯底里,肯尼迪同时还鼓吹要加强美国国内的所谓“民防”,他叫嚷美国要建造大批“掩蔽体”,特别是“公共掩蔽体”。他还说,美国政府正在准备发出一本小册子,告诉美国居民在爆发核战争时“每个人在他自己的家里能作些什么”。
在谈到美国派军舰到多米尼加共和国附近去一事的时候,肯尼迪说,美国军队“所以呆在那里”,“是由于有一些这样的感觉: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可能采取一些将会使实现民主解决的希望破灭的步骤。”他又说:“我们希望,由于目前正在多米尼加共和国进行的谈话的结束,我们能够取得进展。”肯尼迪这些话实际上等于承认美国派出军队就是为了要干涉这个国家的内政。

美国将再增加两个陆军师
  美报预测本年度直接军费将超过460亿美元
新华社30日讯 纽约消息:据《纽约时报》29日透露,美国陆军将再增加两个师,使它的正规军兵力接近一百万人。它说,五角大楼已经在28日宣布了加强现有的十四师陆军的计划。这家报纸认为,上述扩大陆军兵力的计划符合肯尼迪政府这种政策:“扩大地面部队来作为应付有限战争威胁的手段”。
另外,据华盛顿《明星晚报》28日估计,如果新增两师陆军,将使预算再增加二亿五千万美元,同时大概还将要求增加空军支援中队。
这家报纸还预测说,在截至明年6月30日为止的本财政年度中,直接军事开支将超过四百六十亿美元;而在下一财政年度则将增加到五百一十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