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等待 不依赖 千方百计克服困难
  利泰纸板厂自力更生开辟原料来源
  先后利用废纸、小叶樟代替稻草制造纸板,提前全面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计划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消息:哈尔滨利泰纸板厂在今年稻草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不等待,不依赖,自力更生开辟新的原料来源,保证了生产。现在,这个厂已经提前全面地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
这个厂十多年来都是以稻草作原料生产纸板。去年农业遭受自然灾害,稻草减产,给工厂生产的发展带来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是坐等原料上门,还是自力更生,积极开辟原料来源?年初,工厂领导方面多次开会,统一认识。大家认为:不能等待,不能依赖,应该发动群众开辟新的原料来源。他们以1958年只有一个灰池子,一趟木架子,四台手搬压力等简陋设备,就使生产效率比1957年提高50%的大跃进事实,激发职工的干劲。工人们精神振奋,向领导保证:“只要有党的领导,山再高也要上,水再深也要过,你们就指方向吧!”工厂领导方面经过反复研究,向全厂职工提出:不等待农业原料,不和牲畜争嘴,用城市废纸作原料。他们同各方面挂钩,并派人到三个废品收购站、十一个收购部和十七个单位去买废纸。他们购买到废纸六百二十吨,减轻了原料不足的压力。9月份,采购到的废纸数量下降,原料供应不足的矛盾又尖锐起来。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原料来源问题,工厂领导方面接受了工人陈家章根据宾县造纸厂的经验提出的建议,决定利用资源丰富的小叶樟作造纸板的原料。厂长带了一批人员到五常、宾县、肇东一带,了解小叶樟的资源,带回样品作试验。开始时,由于对新原料的性能、蒸煮时间、加石灰的比例等摸不清,小叶樟的纤维太硬,抄不出纸来。蒸煮老工人辛文令等积极从失败中找经验。他们逐渐加大石灰量,延长蒸煮时间,经过十多次的试验,终于摸索到用小叶樟生产纸板的办法。从9月下旬以来,小叶樟已经成为这个厂生产纸板的主要原料。
原料问题的解决,使这个工厂的生产由被动转为主动。到11月15日,他们已经提前全面完成了今年国家规定的各项指标。产量超额0.15%,商品产值超额2.53%,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7.42%,利润超额47.2%,成本比计划降低了9.3%。
现在,这个厂正在做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明年第一季度生产所需要的原料,已经全部进厂,全年的原料合同也已经安排落实。(附图片)
河北宝坻县造纸厂就地取材,用当地生产的芦苇、麦秸等原料增产纸张   新华社记者 阎明摄

发扬大跃进以来的高尚风格
  韩秀芬见困难就上见后进就帮
今年以来,她先后帮助两个生产小组克服了生产新产品——用人造丝织美丽绸的困难,提高了产品质量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消息:安东市安东丝绸一厂织绸女工、劳动模范韩秀芬,今年以来继续发扬“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的高尚风格,主动帮助两个困难较多的生产小组提高了产品质量。
1959年上半年以前,韩秀芬在第五生产小组工作。这年下半年,她了解到第四生产小组的产品质量不断下降,影响了全厂的产品质量。她就宁肯少拿近二分之一的工资,主动要求领导批准她从五组转到四组去,团结和帮助四组的工人,扭转了产品质量下降的局势,织出了优质绸,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使四组一跃成为全市的先进生产小组。韩秀芬这种先人后己、关心集体的风格,受到人们热烈赞扬。她先后被评选为省、市的先进生产者和劳动模范。
今年1月,安东丝绸一厂承担了用人造丝生产新产品美丽绸的任务。当时领导方面把这一任务交给了第五生产小组。五组工人过去织的绸都是用柞[zuò]蚕丝作原料,没有织过美丽绸。加上新改装的机台有些毛病,织出来的美丽绸,合格品只有28%左右。五组工人几经努力,产品质量仍不见起色。这时,在四组工作的韩秀芬,心里焦急得很。她想:“这样继续下去怎行!自己是共产党员,是劳动模范,能眼瞅着不管吗?”她便请求领导批准,带动四组其他的工人,去帮助五组生产美丽绸。
她们碰到的主要困难是:织绸时绸面上常常出现“疵点”,用手拆,丝就起毛,甚至断了;不拆吧,织出的绸稀密不匀,有的还出现窟窿。这个困难是织了十四年丝绸的韩秀芬从来没有碰到过的。但她并不畏惧,决心要摸出一条门路来。她知道老工人黄婉荣和张亭宝对防止“疵[cī]点”和拆“疵点”有些办法,就主动去请教她们,和她们共同研究;以后又去拜访技术员。她想了不少办法改进操作,终于摸索出一套防止“起毛”和“断丝”的操作方法,使美丽绸的优等率由40%提高到84%。
韩秀芬看到自己织出来的优质美丽绸,心里当然高兴,但她看到别的同志织的还有许多残次绸时,就想:“一个人的质量好不算好,大伙的质量好才是好。”她在小组会上主动介绍了自己摸索出来的一套防止美丽绸“起毛”“断丝”的做法。有的人照着干了,果然很好,另外许多人也都急于掌握这一新操作方法。韩秀芬便在上班前、下班后的时间,向姐妹们介绍、表演;上班后,她还到机台旁耐心指导。她的经验很快就变成了大家的经验。第五生产小组的美丽绸优等率由30%提高到85%。
8月份,安东丝绸一厂扩大了生产美丽绸的范围,不仅四组、五组生产,二组、三组也开始生产。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三组的美丽绸质量不高。这时,韩秀芬又主动要求,到三组去和同志们一起设法提高产品质量。她的这一要求,又一次得到领导的支持。在三组,韩秀芬经过一番调查,找出产品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是:青年工人多,技术不够熟练;有些青年工人性急,操作不够细心。韩秀芬便邀请一些到过上海的老工人,介绍上海许多丝绸工人对国家财产认真负责、操作一丝不苟的精神和优质高产的经验。她自己也以身作则,精心操作。青年工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纷纷说:“看人家韩秀芬操作多细心,真把国家财产当回事。”韩秀芬看到三组青年工人提高了觉悟,就努力帮助她们提高生产技术。她和小组里的老工人通过“人人表演,大伙鉴定”的技术大练兵的办法,帮助青年工人在短时间内就比较熟练地掌握了生产技术。她还组织了个“技术研究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姐妹们在生产中碰到的难题。三组美丽绸的优等率,8月份是40%至50%,10月份以来提高到了87%以上。

洛阳大中型工厂采取多种形式支持小商品生产
  边角余料源源供应手工业企业
本报讯 河南洛阳市大中型工业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帮助手工业部门利用边角余料,发展生产。
今年7至9月三个月内,仅洛阳拖拉机厂、洛阳矿山机器厂、洛阳轴承厂等四个国营工厂,供应给手工业生产单位的边角余料就有二百余吨。其他工业企业支援的汽车废轮胎、人力车内外胎、下脚木料、废棉纱棉花、废胶管,以及其他边角废料,为数也不少。这对手工业生产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洛阳市各大中型工业企业用边角余料支援手工业生产,主要采取以下几种形式:第一种是建立固定的、经常的协作关系,定期拿出一定数量的边角余料,交由市手工业管理部门统一分配使用。第二种是对手工业企业实行投料加工,建立经常的加工关系。如洛阳轴承厂经常委托洛北区日用小五金合作社翻砂轴瓦等铜、铝铸件,使这个社的生产任务足,原料材料经常得到充分供应,并能利用一部分铜、铝碎料,生产铜锁、铝勺等小商品供应市场。第三种是由市有关领导部门组织协作调剂。大中型工厂在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前提下,拿出一定数量的闲置物资和边角余料,交由物资部门统一分配。今年第三季度,由有关领导部门组织调剂和统一分配的,就有钢材和边角料一百七十一吨,木料三十立方米,各种生产设备二十六台,机油二吨。第四种是零星个别支援。
洛阳市在建立上述协作关系过程中,有关部门都注意了贯彻等价交换原则,对所有协作和支援的物资,都合理作价。

紫金铁镬产量提高
新华社广州1日电 广东省有名的紫金铁镬[huò],今年以来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生产量有很大提高。10月份产量已由4月份的二万六千二百多只增加到四万一千七百多只,11月上旬平均日产量达到一千七百四十七只。产品已按照供应合同,陆续运往各地。
紫金县的铁镬生产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向来以品种多样,造型美观,轻薄耐用,镬壁光滑等优点闻名。现在,紫金县生产的铁镬共有三十二种,其中有可供农家做饭、炒菜、烧水、煮饲料综合使用的柏龙镬;有供城市居民、内河船工和沿海渔民使用的各种小镬;有专供橡胶工业生产使用的“广连仔”小镬;有供土糖坊煮糖用的反边龙镬和牙曹镬。
几年来,紫金县把过于分散的铁镬生产点加以合理调整,建立炼铁基地,使铁镬的原料来源问题得到解决,产品种类由家用铁镬发展到工业用镬。

你也这样吗?
  苏伯
“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这是大跃进以来广泛流传的口号。许多职工都把这个口号作为自己的努力目标和行动准则。韩秀芬就是其中的一个。
对待困难、荣誉有两种态度:一种是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另一种则是见困难就让,见荣誉就上。一“上”一“让”,不过是一字之差,而思想上和品德上的差距,就不可以道里计。我们向来是主张知难而进的。困难算得了什么,“困难像弹簧,你硬它就弱,你弱它就强”。这就是我们对待困难的战略思想。世界上有困难存在,总会有克服困难的方法存在,千方百计寻找方法,再大的困难总是可以找到办法对付的。至于荣誉,那是集体智慧和集体力量的结晶。个人的钻研和创造对于社会生产事业的发展固然有着一定的贡献,然而孤立地看待个人成就,把荣誉完全算到个人账上去,这也是不符实际的。
对待先进、后进也有两种态度;一种是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另一种是见先进不学,见后进不帮。学与不学,帮与不帮也不过一字之差,而思想上和品德上却存在本质上的差别。我们向来主张先进的帮助后进的,而且这种帮助是忠诚的、无私的。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一切稍有觉悟的人,对于先进经验,先进技术,从来是竭尽全力地、无私地向别人传授,帮助别人迅速地达到先进的水平。韩秀芬原来的工作岗位在四组,她看到五组的同志几经努力,产品质量不见起色,心里十分焦急。于是决心要求到五组去帮助五组改进质量;五组的生产水平提高以后,她发现三组的生产不好,接着,又主动地要求到三组去。韩秀芬这种克己为人,关心整体的优良品德不愧为一个忠诚无私的先进分子。
亲爱的读者:当你看了韩秀芬的事迹的时候,你会产生什么感想呢?你在处理有关困难、荣誉、先进、后进等重大问题上也像韩秀芬这样吗?

专栏:简讯

简讯
包头市播种越冬蔬菜
包头市各国营农场和郊区人民公社采取春菜秋种的办法,已经播种了两万多亩越冬蔬菜。这些蔬菜实行秋种后,不仅能在春天提前一个月上市,而且能提早腾地,播种其他作物。
衡山县支援灾区薯种
湖南衡山县为了及时解决全县受灾地区的冬播缺种问题,县的有关部门从外地换来七十六万斤春马铃薯种。这批种薯已陆续运到各受灾队。西安农场培育大批水稻良种
辽宁省盘锦农垦局西安农场,今年建立良种繁育田一万六千多亩,繁育耐盐、抗病、分蘖率高、稳定高产的水稻品种共十多种,总计六百四十多万斤。这些良种,除满足本场需用外,还支援外地约五百万斤。
  海狸鼠在贵州传种接代
1957年从苏联引入我国贵州国营威宁野牲饲养场的一百五十只海狸鼠,到现在已经繁殖了一万二千多只。除先后屠宰和支援外地以外,目前存栏的海狸鼠还有四千三百多只,其中种母鼠有八百多只。

专栏:上海通讯

石头变成了布
  ——记上海耀华玻璃厂的玻璃纤维生产
  宋章名
不久前,上海举办了一个新奇的展览会。在一个很大的房间里,窗上挂着鲜艳的窗帘,桌上铺着美丽的台布,室内陈列着一匹匹用透明的玻璃纸装璜起来的过滤布、绝缘布、卡其布、平纹布、帆布和花布;还有一卷卷绿色的漏眼窗纱,一叠叠咖啡色的人造革和亮光光的黑色漆布,以及用这些东西加工成的各种民用和工业用品——电机绝缘包扎带、皮箱、皮包、皮夹、皮带、眼镜壳、养蜂用的面罩、救生圈、玻璃钢管……,所有这些陈列品,都是由普通石头——砂岩等作主要原料制成的玻璃纤维产品。
生产这些产品的上海耀华玻璃厂,座落在上海黄浦江边。每天,从船上运来一筐筐的石头,送到粉碎工场,被机器轧成粉末,再传到配料间,加上纯碱等溶剂,经过拌和,放进一座一千五百度高热的大窑里烧。烧成的粘性玻璃液从窑的出口处流向旁边的自动制球机,一粒粒火红的玻璃球,接连地从机器上滚到盛器里,热气散失以后,变成晶亮的天蓝色,很像小孩玩的弹子。玻璃球经过清洗,又送进白金坩埚里溶化。坩埚底部,像蜂窝似的一排排小孔中,吐出一根根极细的银丝。这就是玻璃丝。工人把银丝系在拉丝机上,通过机器的转动,它们便一圈圈地缠绕在纱筒上面。经过退解、并捻、整经或卷纬等手续,玻璃丝被送到织布车间里,最后织出了各种各样外表像绸缎似的织物。
上海耀华玻璃厂过去主要是生产平板玻璃。1957年,他们试制成功了专供电机工业做绝缘材料的无碱玻璃纤维布。1958年大跃进开始以后,适应全国电机工业发展的需要,建立了玻璃纤维车间。三年来,无碱玻璃纤维布的生产每年都有很大增长。今年,他们又积极增加品种,扩大玻璃纤维布的用途。由于无碱玻璃纤维布的成本目前比较高,不能广泛用于民用和工业生产,他们又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生产了一种比无碱玻璃纤维布成本低63%的有碱玻璃纤维布。现在,这种布已大量生产。他们还试制成功了一种高级绝缘薄布。这种布的厚度,只有一张报纸的四分之一。
制造玻璃纤维技术比较复杂。这个厂拉的最细的丝,几十根合起来,才达到一根头发丝的四分之一;一只七克重的小玻璃弹子,能拉一百三十三公里长的丝。玻璃纤维又是一种较脆的纤维。耀华玻璃厂玻璃纤维车间的工人,大部分是在1958年后进厂的;许多人过去根本没有见过玻璃纤维布这种产品。生产初期,他们拉不出丝来,或是成品率很低。后来,经过学习锻炼,他们渐渐能拉出二十四支、四十支、七十五支、一百五十支、二百二十支纱来,今年又拉成了三百八十支纱。拉丝成品率比开始时提高30%以上。织布工,开始也是织织剪剪,织不成功;现在,已能织薄布、帆布和卡其布。起初要三四个人挡一台布机,现在一个人能挡四台。经过实践,一批掌握这门技术的工人成长起来了。(附图片)
这是上海耀华玻璃厂生产玻璃纤维布的三张照片
左图:砂岩、石灰石等原料,经熔炼制成小玻璃球,再经过加工,即变成纤细柔软的玻璃丝
右图:玻璃纤维布与塑料结合制成的玻璃钢,可代替橡胶制成救生圈,比橡胶制品更加经久耐用
  上图:女工们在织造玻璃纤维布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专栏:工业常识

玻璃纤维
玻璃纤维是化学纤维的一种。制造玻璃纤维的原料主要是砂岩、石灰石、苦灰石、硼砂和蜡石等。这些砂子和石头,在我国的储藏量很多,可以用来大量制造玻璃纤维。
按照化学玻璃纤维成份分类,通常分为有碱和无碱两种。有碱玻璃纤维耐酸浸蚀,适合作酸性过滤材料;无碱玻璃纤维的绝缘性好,适合作电器绝缘材料。
按照纤维的长度分类,一般分为连续纤维和定长纤维两种。连续玻璃纤维也称纺织玻璃纤维。这种纤维长度在二十公里以上,外观似蚕丝,性质柔软,可以纺纱、织布。定长玻璃纤维长度为五至五十厘米,外观似羊毛,可以加工成毡、垫、板、管、条、布、绳等工业用品。
玻璃纤维具有很多较其它有机纤维优越的性能。它的抗拉强度高,化学稳定性强,耐热性高,电气绝缘性好,吸水率低,也不容易沾染污垢。但是玻璃纤维比较脆,耐磨耐折的程度低于棉花和其它有机纤维。做人造革和漆布的玻璃纤维布,在上面涂上一层树脂,脆性就减弱了。
玻璃纤维的用途很广泛,可以代替棉、麻、丝、毛等天然纤维制造玻璃布、窗纱、人造革、蚊帐布、灯芯纱等生活用品,以及电器绝缘材料,过滤材料,保温、隔音、防水材料和玻璃纤维石棉水泥制品等工业用品。玻璃纤维过滤布要比棉、毛过滤布的使用寿命长二十至三十倍。厚度五厘米、重量三公斤的玻璃棉毡,它的保温效果相当于厚度一米、重量一千八百公斤的砖墙。

专栏:读者言论

铲光禾蔸杂草根绝虫害
冬季实现田间“三光”(茬蔸光、藁[gǎo]秆光、杂草光),是水稻产区农民几千年来在农业生产上向自然灾害作斗争的一个经验。由于党和政府的重视,这项经验从1953年就在吉安地区普遍地推广了。从近几年的情况看,对农作物产量的稳定和提高有明显效果。
过去除了少数冬茬田翻耕之外,其余的都是禾蔸在田里过冬,田边杂草铲除的也不多,至于藁茬堆置在田头地角的更是普遍。在这种情况下,病虫害的发生程度当然严重,最严重的是螟害。农民过去为什么有“早稻是宝,晚稻是草”的看法呢?根据我在峡江县一带的了解,主要是怕螟虫为害。
冬季田间“三光”,是防治螟虫的重要办法之一。以我场情况来说,1958年螟虫为害面积约在百分之七八,而今年降低到千分之七八。这主要是由于连年实行田间“三光”使虫害丧失越冬条件,被迫死亡。
近一二年来,有些地区对这一工作做得不够及时、普遍、彻底。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要使农作物丰产,就必须消除病虫害的威胁,而消除病虫害既经济又有收效的办法就是冬季田间实现“三光”。目前正是冬耕、拔禾蔸、除草的大好时机,进行田间“三光”应该是南方稻区当前农业生产上的一件重要事情。
江西国营金坪垦殖场 胡拔荆

江口大队结合冬耕积肥
  清洁田间田边消灭虫害
本报讯 据新湖南报消息:双峰县地处山区的杏子公社江口大队,紧密结合当前冬耕冬种和冬季积肥工作,把农作物害虫消灭在冬天。全队的田埂、土边及山塘、水圳[zhèn]和道路旁边等处的禾蔸、茅柴、杂草,都搞得干干净净。已种的一百多亩作物田,全部是先挖禾蔸和刨杂草,然后再翻犁整地播种的,应浸冬的六十六亩水田,也挖尽了禾蔸和刨光了杂草。通过治虫,积制了大批堆肥、氹[dàng]肥和灰肥。
起初有个别人认为在冬季搞“三光”治虫是“多余的事”。针对这种思想,大队、生产队层层向社员讲清“三光”治虫的重要意义,总结了在冬季搞“三光”治虫有许多好处:冬季治虫事半功倍,能解决农忙时治虫劳力紧的问题,还能结合治虫积制大批优质肥料,是一举数得的好事情。
为了充分调动群众“三光”治虫的积极性,他们从实际情况出发,合理制订了一套“三光”治虫的劳动定额。如捡禾蔸按亩计算,挖禾蔸以烧灰数量分等计算,刨田、土、塘等坑边杂草以面积计算,同时紧密结合冬耕、冬种和积肥工作,把“三光”治虫工作包到了作业小组,实行定时间、定任务、定劳力、定要求、定工分和包翻田、包挖禾蔸、包刨杂草、包烧灰、包播种、包不受虫害的“五定六包”责任制。经过四天突击,全队就基本上做到了田间“三光”。

除尽祸根 栽下福根
  中共陵川县委通讯组
山西陵川县城关公社岭常生产大队,遭受根茬杂草为害,是有深刻教训的。
1960年秋天,他们是带茬秋耕。当时认为有几根茬草,为害不大,没想到到今年春季下种以后,这些地块里茬草满地,虫害丛生,以致使五百多亩粮田处处缺苗,田田断垅。其中最严重的五十二亩,缺苗在25%左右。虽也经过多次施药杀虫,查苗补种,但没有挽回减产局面。十三亩麦田,原包产一千六百五十七斤,光虫害减产一项即达六百九十七斤,占原包数42.1%。二十亩谷田,原包产三千八百斤,秋季仅收谷子二百二十斤。
广大干部和群众接受了这个教训,今年三秋刚一开始,大队领导干部就组织群众讨论了这一问题。大家一致认为:今年的农业减产主要原因之一是根茬杂草作怪,要争取来年好收成,一定要先除茬灭草,根绝虫害孳生地。老农牛志五说:“病要浅治,虫要早防,今年三秋中普遍来一次除茬灭草,剿掉虫害老窝,来年才不会发生这些问题。”老农赵长毛也说:“打蛇先打头,咱们趁秋天杂草枯黄,根茬集中的时候,来一次钁[jué]刨火攻,彻底根除,才能保证明年不闹虫灾。”至于如何除茬灭草,大家又讨论出许多具体办法。
生产队根据大家意见对所有的土地、劳力进行了统一规划,同时组成了除茬灭草指导组,深入田间,边劳动,边指导,到目前已根除杂草四百七十二亩,根除田间根茬三百四十五亩。群众一致反映说:“除尽祸根,栽下福根,明年多打粮又多了几分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