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来自农村的好消息
今天本报发表的几个来自农村的消息,很值得一读。
这几个消息,从不同的方面,反映了广大农民努力发展生产、战胜严重的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暂时困难的英勇斗争。他们依靠集体,发愤图强,克服困难,收到了令人感动的丰盛的硕果。请看,广东台山县斗山公社在几年来连续增产的基础上,又取得今年夏秋两季大丰收;除了完成全社公购粮任务外,多卖了六十多万斤余粮给国家。浙江嘉兴县一批原来经济基础较薄、生产水平较低的生产大队,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迅速改变了落后面貌,粮食、渔业和别的生产项目都有了大幅度的增产。吉林汪清县大兴沟公社去年遭受了特大水灾,全体社员并没有因为受到损失而唉声叹气。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不但迅速治好了自然灾害的创伤,今年完成征购任务和留足口粮、种籽、饲料以后,还有了粮食储备。湖南衡阳市岳屏公社进步大队今年连续遭受六次特大洪水和连续四十多天干旱,尽管情况是如此严重,可是社员们并没有被吓倒,他们抖擞精神,克服依赖救济的思想,全力发展集体生产,大种春收作物,大种冬菜,大抓多种经营的现金收入,冬季生产积极开展起来。
这些活生生的事实告诉我们:当前农村形势是令人鼓舞的。从今年春季以来,广大农村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协力,发展生产,取得了新的显著的成绩。除了一部分遭受严重天灾的地区以外,各地的农业生产,包括农村副业和手工业在内,都在稳定地增长。农民的生活也有改善。这是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新胜利。它给明年的更大的增产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打下了较好的物质基础。
从这些事实中,不难看到,蕴藏在广大人民中间的革命干劲是无穷无尽的。革命干劲,就是顽强地同一切困难作斗争,千方百计,实干苦干,不达目的,决不休止。由于连续三年的严重自然灾害,在许多地方的工作中确实存在着不少的困难。怎么办呢?向困难低头吗?那就只能难上加难。无视困难吗?困难既然是客观存在的,越是不正视它,困难的影响也就越大。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四十多年的历史,就是不断克服困难、取得胜利的历史。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曾经被某些人认为是不可能的。在十年国内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我们遇到的困难曾经是难以想像的。但是,三座大山毕竟被推倒了。那许许多多曾经使我们付出大量血汗的困难,反转来成为对人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在对困难作斗争中,我们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不要害怕困难,应当正视它,千方百计地克服它。今天本报发表的几个单位,都是这样作了的。他们作得对,因而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革命干劲,首先要靠正确执行党的政策。人是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一切财富中最宝贵的财富。一切革命斗争和建设工作都是依靠广大群众的实践来实现的,而群众的积极性是依靠党的政策调动起来的。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是保证战胜困难,发展生产,使农村情况进一步好转的关键。党的政策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它正确地解决了国家的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是鼓舞和组织人民群众进行建设工作的主要武器。群众越是自觉地掌握了党的政策,革命干劲越大,建设工作就会进展得越迅速、越顺利。因此,完满地实现党的政策,是进一步做好农村工作的胜利保证。今天本报发表的这几个单位的情况和做法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这就是正确地执行党的各项政策,充分调动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有些地方由于遭受了自然灾害的严重打击,在生产方面和生活方面存在着许许多多的困难。但是,在任何地区,都存在着许许多多克服困难、发展生产的有利条件。这几个地方,情况虽然各不相同,但都是由于认真执行党的政策,充分利用各方面的有利条件,生产就迅速恢复和发展起来了,自然灾害加给人们的困难已经度过、或者快要度过了。这是一个普遍真理。人人都应该从这里找到战胜困难、发展生产的途径。
进一步鼓舞广大农民的革命干劲,还要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我们要使党的政策真正为群众所掌握,就必须经常不断地对群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解放以来,经过不断的集体主义的思想教育和集体生产的实践锻炼,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和集体主义思想日益提高,他们在发展生产、抗御自然灾害、支援国家建设、发展城乡交流等等方面,作了重大的贡献。但是,这丝毫不是说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做得很够了。我们的工作需要不断前进,一个任务解决以后又会出现新的更重大的任务。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经常进行,逐步深入。在目前,应当结合分配、征购、冬季生产等项工作,向农民群众深入宣传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宣传工农联盟、城乡互助,宣传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的重要意义,宣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传统,把农民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胜利完成国家的征购任务,并且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冬季生产高潮。
现在已经进入12月了,1961年即将过去。展望明年,信心倍增。经过三年来的努力奋斗,我们的人民公社是进一步巩固了,干部和群众的经验更加丰富了。只要全国的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都能向先进的集体看齐,坚决执行政策,发扬爱国热情,提高克服困难的信心,鼓足发展生产的干劲,可以预期,团结在人民公社旗帜下的全国农民,必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明年的农业生产中取得更好的成就。所有这一切都要从现在开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让人人都以充沛的革命干劲投入今冬明春的生产工作中,为明年农业的增产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生产水平低并非注定 经济条件差可以改变
  嘉兴十一个大队发愤图强争上游
粮食、畜牧、副业大幅度增长,社员收入成倍增加,正总结经验规划明年生产
本报杭州1日电 浙江嘉兴县十一个原来经济条件较差、生产水平较低的生产大队,依靠公社集体力量和国家大力扶助,经过社员一年多来艰苦奋斗,面貌显著改变。
十一个大队各有不同的经济条件:有的田地少、劳力多,有的田地多、劳力少,也有的地处低洼地区,易旱易涝。但是,这些大队今年粮食、畜牧业、副业都获得了大幅度增产,社员收入成倍增加。这十一个大队今年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24%,猪比去年增加88%,羊增加32%,鸡鸭鹅兔平均每户十三只,比去年增加一倍。渔业、蔬菜生产也比去年大大增加。同时,生产成本比去年减少十万零三千元,因此社员分配部分比去年增加一倍多。除了集体分配的收入以外,社员自留地和家庭副业收入也不少。当前这些大队到处是添置农具、买猪养羊、盖房修屋的新气象。
这些大队大多位于杭嘉湖平原低洼地区,过去易旱易涝。公社化以后,在各公社的统一领导下,根据自愿互利、等价交换原则,连年兴修水利,不断添置机械排灌设备,使两万多亩稻田中的80%以上实现机电排灌。今年干旱七十多天,又受到洪涝侵袭,但是依靠电力排灌,保障了增产。此外,国家和公社也给予了扶助。
在发展生产中,这些大队的社员和干部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千方百计地克服困难。如嘉北公社陈家村大队,今年早稻育秧时,由于低温多雨,谷种发芽率低,各生产队就成立了专业组细心育秧;春耕中牛力不足,各生产队就组织人力耕耙;早稻和晚稻生长期间,社员们齐心协力战胜了不断发生的旱、涝、虫害。
这些大队在总结今年的生产经验中,也找出了生产中的不少漏洞,如肥料还不足,治虫不及时,种子选得不够好,所以今年还有两千多亩田受旱影响收成。如果明年能堵住这些漏洞,就能发挥更大的增产潜力。现在,各大队初步制订出明年的生产规划和措施。
这十一个大队是:南湖公社的红旗大队、新建大队,嘉北公社的陈家村大队、丰收桥大队,双桥公社的虹阳大队,塘汇公社的南阳大队,大桥公社的焦山门大队,七星公社的史南大队,凤桥公社的星兴大队,洛东公社的建合大队,桃园公社的百花大队。(附图片)
河北遵化县建明公社战胜旱灾获得较好收成。这是西铺生产大队第二生产队的社员正在打场,准备向国家交售好粮,支援国家建设
 新华社记者 王旭东摄

坚持政治挂帅 坚持群众路线 先抓扩大面积 后抓提高单产
 斗山公社再鼓干劲又得丰收
  总产增加46.1%,单产提高19.6%,多卖余粮六十万斤给国家
本报广州1日电 斗山公社是台山县的一个先进公社,水利条件较好,水稻产量历来较高,但是干部和社员并不因此自满,今年,他们继续鼓足干劲,又夺取了一个丰收。全年水稻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大大提高,总产量比去年增产46.1%;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提高19.6%。连去年粮食不能自给的十九个大队,今年也全部成为余粮队。全社除了完成征购粮任务外,多卖了六十万多斤余粮给国家。
斗山公社如何鼓干劲呢?主要经验是坚持政治挂帅和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当党委建议扩大耕地面积的时候,许多大队都认为已经无地可种了。但是在东边大队党支部开老农会的时候,老农曾长乐就建议在长期荒废的清末民初开辟的旧飞机场开荒。结果全大队一下子就扩种了四十多亩水稻。公社党委组织各大队干部到东边大队开现场会议,以这个大队依靠群众开展扩种的事例,从思想上来启发大家。会后,各个生产队都按照本地区的特点,千方百计因地制宜地扩大耕地面积。围田区的二十七个大队,充分开垦海坦荒地和实行单造改双造,增加复种指数的办法扩种。平原区的十六个大队,充分利用“五边地”和河涌、基边零星土地扩种。半丘陵地区的四个大队,大量开发丘陵荒地。这样,全社扩种了水稻一万八千六百九十六亩,比去年增加17.6%。
公社又发动群众挖增产潜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针对每类田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增产措施。以晚造为例,各生产队根据单造围田土质差的特点,因地制宜对单造围田施肥。结果全社单造围田平均每亩比去年增产35.7%。
★ ★ ★(附图片)
左上图:宁夏贺兰县常信公社谭渠大队社员正在积圈肥,为明年生产作准备
石观达摄(宁夏日报)

依靠集体力量重建家园
大兴沟公社克服灾后困难,今年获得好收成,在完成征购任务和留足口粮、种子、饲料后,余粮七十万斤,大牲畜比去年增加四百多头,家禽增加一倍;集体和社员个人收入增加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消息:汪清县大兴沟人民公社受灾后发愤图强,克服困难,迅速治愈自然灾害的创伤,今年获得了好收成。全公社各生产队完成征购粮任务和按照标准留足口粮、种子、饲料以后,还余粮七十万斤。薯类和蔬菜收成也很好,大牲畜比去年增加四百五十六头,家禽增加一倍。集体收入和社员个人收入都增加。
这个公社去年有四分之一的庄稼被水冲没,农田水利工程几乎全部被冲毁,生产工具、肥料和房屋等也受到了严重的损失。灾后,国家向这个社发放救济款和物资,县的领导干部到灾区帮助安排生产。党和政府的关怀增强了干部和社员战胜困难的信心。全社干部带领群众抢收庄稼,组织副业生产和修盖房屋。经过一冬一春的努力,副业收入十七万四千多元,安定了社员的生活。
今年春耕,被洪水冲击的土地要重新打垅,水利工程要全部整修,农具、牲畜、种子、饲草都感不足。在这一连串的困难面前,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对小困难发愤图强自己解决;对大困难则本着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互相支援共同解决。双河大队水田面积多,水田池埂和大小水渠全部被洪水破坏,本大队无力在插秧前修复这样巨大的工程。在春耕的紧要关头,公社从各生产队组织七百四十名强壮劳动力,帮助他们在七天内修复了长达十三华里的渠道,保证了一千一百多亩水田适时灌溉。公社还帮助缺少种子、饲草的大队调剂了两万三千五百斤水稻种子和十八万斤饲草。受灾最重的河南、河北两个大队,种子、饲草等困难解决了,耕畜、农具、肥料还是十分缺少,公社党委书记们分别到这两个大队帮助安排。党委书记崔汉洙在河南大队,一面组织人力入山砍木材制造农具,勘察开荒地点,一面同社员商量把瘦弱的牛包给社员饲养。

洪水浸不了我们一双手
进步大队遭受重灾后,社员们认清集体生产优越性,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群策群力生产度灾
本报长沙1日电 湖南衡阳市岳屏公社进步大队今年夏秋两季,连续遭受六次特大洪水和一次四十多天的干旱袭击。全大队九个生产队,一千七百三十七亩耕地,受到严重灾害的就有六个生产队,受灾面积一千四百五十亩,损失粮食达四十二万多斤。在这个严重的困难面前怎么办呢?大队党支部运用多种方式,引导干部和社员从讨论集体生产、集体抗灾的成绩和当前生产救灾的有利条件中,树立起克服困难的信心。党支部还组织一批在旧社会受苦最深的人回忆对比,现身说法。第一生产队队长王昭珊回忆解放前受灾后的悲惨遭遇,谈到解放后集体抗灾的力量,领导生产的信念大增,他说:“我们是种田的人,洪水浸死了我们的禾苗,浸不了我们的一双手!于是他带领社员,大闹生产自救,在短短的四五天时间内,就种下了三十亩萝卜,五亩胡萝卜,同时还犁了十五亩板田准备播种马铃薯,并在大水退后加强了红薯管理。
目前,全大队正在积极发挥集体力量,生产度灾。他们五天开荒四十八亩,大种春杂作物;利用一切空隙土地,大种冬菜;上山打猎,出外修船,开辟多种经营门路。同时扶助社员搞好家庭副业生产,特别是扶助社员养猪,已从外面买回五十七头母猪和十四头小猪,全大队的存栏猪比灾前增加约一半。
大队从多方面帮助社员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各兄弟大队也借钱相助。社员感到了人民公社的温暖,感到依靠集体有奔头,因而更加热爱集体,关心集体生产,决心发愤图强,把生产搞好。

上海农业药械厂访问农村受到启发
  支援农业要细致 每件产品附说明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消息:上海农业药械厂正在准备给每一台出厂的农业机械附以通俗详尽的使用说明书。这是他们访问各地用户之后着手进行的一件工作,是更加深入细致支援农业的具体表现。
上海农业药械厂今年派出了一批工人和技术员,分头深入各地农村访问用户,收集对本厂产品的意见。他们的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他们回来后的一致看法是:不到农村去,简直就不知道编写农业机械的使用说明书的重要意义。他们在山西访问的时候,晋北专区植物保护站站长就谈到这样的意见:“我国农村现在的文化水平还低,绝大部分农民甚至不懂得机器的起码知识,因此,希望你们能帮助农民学会使用机器。把机器使用说明书编写好,就是帮助农民学会使用机器的一个有效方法。”
参加访问的人们深深感到,农业机器使用说明书一定要编得通俗:不仅文字通顺易懂,而且要附上各种各样的图。譬如他们厂出品的“背负机动喷粉喷雾两用机”和“单轮机动喷粉机”,由于说明书上没有装配图和零件图,不少公社、农场就反映:看了说明书,仍旧不懂怎样装拆。说明书还要编得详尽,起码要说明这种机器的特点和干什么用最适宜。这一点不交代清楚,商业部门供应分配就会不合理。比如他们厂出品的“手动踏板喷雾器”在一般果园使用最适宜,用在棉田就不方便。因为机器使用说明书上没有交代,去年以种植棉花为主的常熟支塘人民公社分配到四十多架,由于使用不方便,后来都没有派上用场;而以种植桃树为主的无锡陆区人民公社却很需要这种药械。又如“双轮机动喷粉喷雾喷烟三用机”,虽然大田、果园、树林、苗圃都可用,但是只限于地势平坦、宽阔的地区。因为说明书没有交代这一点,去年云南商业厅分配了一百二十二台这种药械给山区,结果也没有用上。大家还谈到由于说明书没有详细交代使用方法和安全、维修知识,给生产带来损失的一些情况。
目前,这个工厂正在农机部和农业部的统一领导下,会同天津和苏州农业药械厂,进行产品定型工作,并编写各种定型产品的说明书。

湖北拖拉机厂精益求精
  八马力柴油机深受农民欢迎
据新华社武汉一日电 湖北拖拉机厂生产的一种小型动力机械—八马力柴油机,质量越来越好。今年供应全省农村的柴油机当中,这家工厂出产的这种产品占了百分之七十。它效率高,操作容易,轻便灵活,用途广泛,深受农民欢迎。
八马力柴油机的质量好,是职工根据农民需要认真改进产品结构的结果。他们改进产品结构,首先考虑的是提高柴油机的使用寿命和便于农民使用。例如,汽缸原来与机体连在一起,汽缸一磨损,整个机体都要换。他们把原来的设计改变,改成机体与缸套分离的湿式缸套,接着又改进缸套的铸造和加工工艺,提高了缸套的使用寿命。这种机器使用范围广,农民要求轻便,可是原来机器上的附件铁皮冷却水桶,却重得需要两个人抬。现在,工厂也改变了原来的设计。
这家工厂固定生产这种产品已有八年多的历史,几乎每年对产品设计都有改进,争取精益求精。几年来这个厂对产品结构不断改进的结果,使柴油机零件减少了约二十种计三十八件,重量减轻了二十多公斤,使用寿命从过去最高七百小时稳定提高到二千小时以上。由于制造柴油机所耗用的钢铁材料减少,现在每台机器的售价也比过去降低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