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向张淑花学习
陈涛
1961年1月6日《人民日报》第三版表扬了青岛市汽车公司优秀女售票员张淑花。
这个售票员同志的确值得表扬:第一,她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努力钻研业务,从不懂到懂,从不熟到熟;第二,她是驾驶员的好助手,调度员的好耳目。出车前,她帮助驾驶员加油灌水,行车时帮助驾驶员瞻前顾后,指挥行车和倒车。她利用工作中的便利随时调查客源情况,及时向调度员反映,使调度员能正确地调度车辆。而更重要的是第三,她对待乘客态度和蔼耐心,不管怎么忙从不厌烦,对待乘客的意见总是耐心解释,从来没和乘客吵过嘴。对老年人和孕妇、抱小孩的乘客,她更是热心地照顾,给他们找好位子坐。……
要做到这些,也容易也不容易,关键在于有没有勤勤恳恳为乘客服务的精神。张淑花之所以能够做到这点,受到乘客的尊敬,两年来收到乘客七百八十封热情洋溢的表扬信,正是由于她具有这种孜孜不倦的服务精神。她时常揣摩乘客的心思:为什么乘车时有人抢上抢下?为什么有些人那么急躁?从中她找到了答案,原来是乘客们分秒必争,都急着早点上班,早点把事办完,因此上了车恨不能一下子飞到目的地。了解到这一点,每次停车上客时,她就积极疏导,使车箱内井然有序。
而我们有的售票员同志工作之所以作得不够好,有时还不免和乘客发生争执,正是由于缺乏这种服务精神和对乘客体贴入微、热情合作、耐心解释的态度。
张淑花的风格,是高尚的风格。这种风格值得售票员同志学习,也值得乘客们学习。
车要开得好,单靠售票员的服务周到还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乘客们的密切合作。售票员关心体贴乘客,乘客也得要关心和体贴售票员工作上的困难,要遵守秩序,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比如上下车不要争先恐后,要主动地和自觉地给老弱妇孺让座位,听从售票员和司机的指挥等等。要做到这些,并不困难,这也是每一个乘车的人起码应该做到的。而做到了这些,就给售票员同志工作上减少了许多困难,使他们工作做得更好,这,实际上也是便利了乘客自己。也确有少数这样的乘客,特别是青年乘客,乱撞乱挤,遇到老、弱、小孩,不起立,不让座,视之泰然。其他乘客有责任对这些风格不高的人加以开导。
互相体贴,互相关心,这应是我们时代的一种风格!

雪夜
陈福同
巍峨的太行山淹没在苍茫的夜色里,纷飞的大雪给群山披上了银色的新装。新修的公路犹如一条白色的丝带,一直伸展到天边。一辆双套胶皮大车正迎着呼啸的风雪,由城里往花果沟赶。”“叮当……叮当……叮当”的铜铃声,显得很有节奏。
“年轻人哟,下回可得小心呢。天晚了,这么大的风雪,还要赶这么一段山路,你该是吃了豹子胆啦。要不是咱们相遇上,那还行吗!”赶车老人十分慈祥地和刚刚跳上车的年轻姑娘说。
“啊呀,大伯,你哪里知道,今天这雪,还是刚开头呢。公社派我到市里学了两个月气象,这回毕业了,就得赶紧回公社把气象站办起来。你想,这两天天气变化这么大,我怎能不急着回呢。一赶到公社,我就能去广播站把这几天的天气预测给社员们广播,大风啦,大雪啦,雪后降温啦,让社员们早些有准备……”
“噢,原来你是槐树庄杨德盛家闺女杨小娥!”
“咦!大伯,你是哪个村的,怎么认识我?”
“我就在花果沟住,前些时在公社就知道派你学气象去了,大伙可盼你回来搞气象站呢。”
也许是急着赶路吧,老人和姑娘都沉默了。车轮的转动声,清脆的铜铃声和呼呼的风声混杂在一起。姑娘棉袄上的雪化成水了,尽管她还挺着腰板,可是牙齿已咯咯作响。
老人连忙跳下车来,把自己身上的小大衣脱下扔给姑娘:“披上吧,你的牙齿都快磕碎了!”
“嗨,大伯,还是你披上要紧。咱还是加油赶路吧。这里离公社也不过二十来里了,要能赶在十二点以前到,还赶得上向社员广播……”
老人见姑娘高低不肯穿,这就又解下围脖,拂去车上的积雪,将小大衣盖在一包一包的货物上。
“大伯,这一麻包一麻包的尽是啥?”
“啥?一车食盐!”
“一车食盐,你做啥也急着赶夜路?”
“年轻人哟,真是不当家不惦记柴和米啊!食堂里的盐吃完了,这是给食堂拉的!”
老人使劲甩了一下响鞭,车子很快向前赶着。细听着老人的声音觉得很熟,但一时又想不起他是谁。她说:“大伯,怎么我在公社就没见过你这个赶车的?”
“嗨,没见过的事多着呢,就说你回公社办气象站吧,谁见过?你过去没见过我赶车,这下不就见到了吗?是啊,说实在话,近二十年来,我的确没干过这一行,可是今天一大早去市里有事,刚出门,我就想到往回捎盐。再说今晚这天气,要是不往回赶,明天天晴一化冻,你瞧,大路上尽是稀泥,要真叫社员吃不上盐,你想想!……”
雪,越下越密。大片大片的雪花飘下来。很快就融化了。姑娘摸摸自己的两肩,差不多全是水;再摸摸身后的盐包,也很潮湿。她连忙把行李解开,把包行李的油布递给老人:“大伯,你这小大衣也遮不严,还是你披上,拿我这油布把盐盖好吧,可不要叫盐受了潮。”
老人没穿衣服,只是顺手把它盖到姑娘的行李上,然后又接过油布把盐包遮严,随着又一下响鞭,两匹健壮的黑马奔得更快了。
“……老乡们,请注意——,老乡们,请注意——,今天夜里,明天,后天,一直到旬末——,不,不应该说什么‘旬末’,应该说是到初九、初十,有大雪,有五级到六级的西北风,雪停了,就要降温,降温,就是天气要冷……老乡们,请注意——”姑娘学着广播员的口气在车上低声地练习起来。
赶车老人满意地笑了。他在心里盘算着:怎样根据市委扩大会议精神,贯彻党的政策,安排社员生活;怎样在公社党委扩大会议上布置工作……当然,他还考虑了这一车食盐的分配;龙泉岭存盐多,少分两包;佛头崖交通不便存数少,要多分几包……
村里新安的电灯已经在前面闪烁。姑娘再也坐不住了,她跳下车来跟着黑马一股劲地跑……
大车还没进村,已经有社员在村边等他们了:“王书记,王书记,刚给市里打电话,知道你赶上大车回来了。”说话的人忙着接过老人手中的鞭杆:“各管理区支书、主任都到齐了,明天一早开会吧?”赶车老人抖掉身上的雪,擦了擦脸上的水,说:“让大家今晚好好休息,明天一早开会!”
“噢,他就是咱公社的老书记!”姑娘狠狠地敲了一下自己的额角,做了个鬼脸,箭一般地向广播站飞去。

遮天不易随感录
冯慈
据《东京新闻》报道,东京警视厅公安人员最近公然带着丧章出席了法西斯团体在日比谷公会堂举行的山口二矢追悼会,并以“有志者”名义送了葬仪。
“公安人员”竟给杀人凶犯戴孝,送葬仪,奇怪么?一点也不。这只是更加说明他们和凶手原来就是一伙罢了。
当凶手跳上讲台杀害浅沼稻次郎的时候,这些“公安人员”竟袖手旁观,一点不管。为什么“不管”,现在是一清二楚了:是同谋,既是受同一个主子“指示”,那如何管得!非但不管,而且还称赞不已哩,他们现在不是就称凶手为“有志者”么?
在他们看来,凶手能在光天化日之下,大庭广众之中肆意行凶,这是“有志”;后来日本全国人民对这一滔天罪行示威,指责,为了消灭罪证,逃避审判,凶手“自杀”了,在他们看来这个“自杀”好得很,也是“有志”。因此他们要为凶手戴孝,送葬仪了。谁知送葬仪不打紧,这一送,把他们的主子关于这次谋杀的老底都抖出来了!正是:
罪证样样俱全,一手何能遮天!
空使千般巧计,尾巴露在外边!

红色四明山
薛家柱
老“三五”又回到四明山山风在翠峦上空扬声呼喊:老“三五”①指导员又回到了四明山……男女老少争着往赤山坪跑呵,像当年欢迎新四军初进四明山。老“三五”还是穿着当年灰布衫,满面含笑在秋收起义的红岩上站:“乡亲哟,我又带来毛主席的指示——四明山要变成粮山、棉山、花果山……”啊!人们又像当年那样振臂欢呼,起伏的峰峦欢腾得翩翩起舞,夜深了,多少幢竹楼还闪着灯火,乡亲们激动得难以阖眼……像当年一样,老“三五”和老乡长,对着四明山地图计划着垦荒方案;像当年一样,老交通、老炊事,忙着把粮食、工具、种籽采办;像当年一样,英雄的四明山人,又在收拾行装送亲人进深山:“去吧,一心跟着老‘三五’走!要像四明山的翠竹风雨折不弯……”
石洞里的诗四明山秋枫叶红,垦荒队开进绿山冲,深山密林哪儿安家,山泉边找到个石洞。赭色岩上青苔丛生,茅草根下流水叮咚,啊!石壁上是谁留下的诗?红漆写的字像火焰跳动:“别看四明山昨天穷,今日革命火焰漫山红,且看三十年后四明山,共产主义乐园赛仙宫……”啊!这定是老“三五”题的诗,当年打游击扎营在这“公馆”中,凯旋归来在篝火边笑谈将来,忘掉腹中空,忘掉大雪封山洞……今天写诗的人可能战斗在玉门,也可能为革命长眠丹山赤水中,可是留在石洞里的不朽诗句,十五年来风吹雨打却愈来愈红……望着这红色诗行心激荡,垦荒队员纷纷题诗石壁上,每首诗都燃烧着革命壮志,每个字都喷吐着青春理想。革命前辈写了“红色四明山”序诗,今天我们要续写更灿烂的篇章,别看石壁上已经写得满满,每个人心里却还有很多诗没有写光……
附注①“三五”是新四军浙东纵队第三、五支队的简称。
②新四军曾称石洞为“公馆”。

马蒂语录
*自由的代价极高,然而又十分必要;或者屈服,没有自由而偷生;或者下定决心,付出代价而得到。
*没有自由,最松软的面包也没有滋味。
*自由,犹如骨胳之于人体,轴心之于车轮,翅膀之于飞鸟,空气之于翅膀,是生命的要素。生命没有
了自由,就不是完美的生命。
*世界上有两件事物最为辉煌:天空中的太阳,大地上的自由。
*一个奴隶,使人看了十分痛心;一个奴隶的儿子,使人看了加倍的十分痛心。
*把祖国的利益看作是满足自己的虚荣或增加自己的财富的手段,就是最大的罪恶。
*祖国在危急的时候,一个人的最大痛苦莫过于身在远处。
*一个服从坏政府而不努力建立好政府的人,不是正直的人。
*一个服从不正义的法律,任凭它压迫奴役自己同胞的人,不是正直的人。
*及时说出真理的人统治一切。真理说得好,说得及时,就能把敌人像一阵烟似地化为乌有。
*世界上没有一个王冠值得人们弯下腰到脚下去拣起来。
*为大众而生存的人,继续生存在大众中间。
*生活在世界上,就有使它更加美好的义务。
*领袖的伟大,不在于他本身,而在于他为人民服务的功绩。
*要看到远处,必须登上高山。迎面挺身斗争的人,必然得到胜利。
*只有努力攀登顶峰的人,才能把顶峰踩在脚下。
*外表金碧辉煌的人,内心却是驯顺屈服的空洞。只有平凡渺小的人,才坚持自己的斗争。
*为了自己的野心,为了奴役其他民族,为了得到更大权力,为了掠夺另一民族的土地而战斗的人,不是英雄,而是罪犯。
*有许多人没有荣誉,也有些人应该得到许多人的荣誉。这些人,他们以强大的力量,起来反抗剥夺人民自由、剥夺人民荣誉的人。他们和千万人一起前进,和整个民族,和人类的尊严一起前进。
*思想,犹如树木,要有巨大的根部,深扎在土中,才能巩固而繁茂。

公社即景
苗地
老八路回来了
英雄有用武之地
各有所长
牛肥马壮
合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