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保卫古巴就是保卫和平
各国公众舆论继续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行动
萨尔瓦多和巴拿马人民示威集会 巴西学生开展征集保卫古巴志愿军运动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 世界各国公众舆论继续纷纷谴责美国对古巴的新的侵略阴谋,支持古巴人民保卫革命维护独立的正义斗争。
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在给古巴起义青年联合会的电报中说,苏联青年对于竭力借助于公开武装侵略来扼杀古巴革命的美帝国主义的罪恶的新阴谋感到愤怒和愤慨。今天,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不是孤立的,所有进步的人们都同情和支持古巴人民。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主席瓦恩克打电报给古巴工人联合会说,美国对自由古巴的威胁激起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的愤慨。
蒙古保卫和平委员会和蒙古亚非团结委员会7日发表联合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蓄意扼杀革命的古巴。声明说,古巴人民不仅充分地准备着给予侵略者以应有的反击,而且获得了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
在拉丁美洲,声势浩大的支援古巴革命、反对美国武装侵略威胁的群众运动正在日益广泛地开展着。
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约一万名群众6日晚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了示威,抗议美国对古巴人民的侵略计划。在会上讲话的人对美国宣布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加以猛烈的抨击。
巴拿马首都五千多群众7日在圣安娜公园举行支持古巴革命的大会。最近访问过古巴的女众议员特耳马·金在大会上说,从北极到(南美洲最南端的)巴塔哥尼亚的世界各国人民都站在古巴革命的一边。她说,在整个美洲都响起像今天古巴响起的自由的吼声的日子不远了。
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个征集保卫古巴革命的志愿人员的运动,二百多名受过军事训练的学生已经报名参加志愿军,准备在古巴一旦遭受美国军队的侵略时去保卫古巴革命。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执行委员会7日打电报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抗议美国干涉古巴的内政。电报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古巴人民的挑衅行动,停止对古巴内政的各种形式的干涉。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7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其目的是对古巴人民发动无耻的侵略行动。在美国宣布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之前,美国的大批海军部队已派往美国所占领的古巴领土关塔那摩。声明说,美国的行动危及世界这部分地区的和平。
黎巴嫩亚非团结委员会8日打电报给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谴责美国侵略古巴,并支持古巴人民保卫自己独立和自由的正义斗争。电报对古巴人民在斗争中百折不挠的精神表示钦佩,并且说:“这种精神为那些开始联合并同心协力地来迅速和最后消除他们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及其一切组织和基础的弱小国家的人民树立了榜样”。
挪威共产党机关报《自由报》5日发表的社论指出,美国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关系是对古巴进行明目张胆的侵略的一个标志。报纸指出,美国的这场把戏是对古巴进行明目张胆的侵略,是处心积虑地要粉碎古巴的革命政府。

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的人民举行反美大示威,支持古巴革命,反对美国侵略。(上图)示威群众在街头火焚象征性的美国国旗,(下图)示威群众高举着与古巴友好、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标语牌游行。
(新华社稿)

美国对古巴进行新的挑衅
在加勒比海开始大规模军事演习
舰只将在关塔那摩基地“自由进出”
新华社9日讯 圣胡安消息:美国大西洋舰队决定9日在加勒比海开始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这是美国政府在宣布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关系以后对古巴采取的又一个新的军事挑衅行动。
据美国官方宣布,参加这次演习的美国海军船只和人员将比参加去年8月在加勒比海举行的军事演习的船只和人员多两倍。在演习期间,美国的舰只将在古巴的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自由进出”。
据美国驻圣胡安海军基地当局宣布,参加这次演习的共有一百五十个战斗单位,其中包括,三艘装有导弹的巡洋舰,两艘装有核武装的潜水艇和两艘航空母舰。参加演习的美国官兵总共有十四万人。

苏发努冯说解放川圹使解放全国有了基地
老挝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乘胜追击叛军缩小对琅勃拉邦市的包围圈
新华社河内9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5日在川圹市附近的丰沙湾向群众分析了川圹获得解放的巨大胜利的因素。
他指出,这是由于有梭发那·富马政府的正确路线,即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路线;川圹省人民和全国人民,其中包括政府军、寮国战斗部队和其他武装力量紧密团结在富马政府的周围;部队对敌人具有高度的仇恨心和爱国主义精神,以及英勇战斗、不懈斗争的精神。
苏发努冯亲王是在同老挝合法政府代表贵宁·奔舍那访问川圹市后到达丰沙湾的。这一天,丰沙湾的群众正在赶集,他们听到贵宁·奔舍那和苏发努冯亲王到达的消息时,纷纷聚集到他们休息的地方,表示热烈的欢迎。
苏发努冯亲王还对欢迎群众说,美国妄图把川圹变成他们的战争基地,镇压老挝的救国运动。现在,我们把川圹从敌人手里解放出来,就可以把它作为解放全国的根据地。
在苏发努冯亲王讲话以前,贵宁·奔舍那曾向群众谈了“我们为什么要斗争;我们的敌人是谁;怎样为祖国带来安宁”这三个问题。他指出,美国、泰国和南越干涉老挝,使老挝人民自相残杀。他还指出,美国用金钱收买了文翁—富米集团,因此必须消灭他们。
贵宁强调指出,要使老挝的战争早日结束,就必须起来向民族的敌人——文翁—富米集团、美国及其走狗进行斗争。他说,目前敌人正在集中力量来反对我们,我们必须提防敌人的阴谋。贵宁号召大家要增加生产,自力更生,养兵救国。
新华社河内9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8日晚广播:老挝王国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在解放了班本后,正继续追击向塔通、塔文方面逃跑的叛乱集团的残余军队。目前,川圹省的川圹市、班本、丰沙湾、农黑和查尔平原等地都恢复了正常秩序。
在丰沙里省,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在解放丰沙里市后,也正在追击残余叛军。
在琅勃拉邦省,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在解放班舍、芒显和南北地区后,正在缩小对琅勃拉邦市的包围圈。
在中、下寮,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正在大力活动,使敌人遭受严重损失。

我全总、妇联、青联等人民团体发表声明
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反法斗争
揭露戴高乐政府的“公民投票”是殖民主义骗局
新华社7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致电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说:“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全体中国工人坚决地支持阿尔及利亚工人和人民抵制法帝国主义所谓‘公民投票’的英勇斗争。中国工人严厉地谴责法国殖民者在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支持下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延续七年的殖民战争,特别是最近对法国占领区手无寸铁的阿尔及利亚爱国人民的大规模的屠杀。”
电报说:“我们认为,戴高乐政府正在进行的强加在阿尔及利亚人民头上的举行所谓‘公民投票’,只不过是企图分裂阿尔及利亚国土和企图窒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又一个政治阴谋。我们深信,阿尔及利亚工人和人民,不仅能够战胜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一切野蛮镇压,而且一定能够粉碎他们一切狡猾的政治欺骗。最后胜利是属于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
新华社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就法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举行所谓“公民投票”的骗局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妇女联盟说:“中国妇女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兄弟姊妹们争取民族解放的英勇斗争,我们对于法国殖民者的血腥暴行和狡猾的政治欺骗感到无比的愤怒并表示强烈的抗议,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妇女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要求必须得到无条件的承认,我们相信,长期英勇艰苦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妇女必将再次粉碎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法国殖民主义者的罪恶阴谋,取得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斗争的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7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联名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与体育委员会和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总会,代表中国青年和学生支持阿尔及利亚法国占领区人民反对法国殖民统治和反对法国强迫进行所谓“公民投票”的斗争。
电报说:“觉醒了的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早已识破美帝国主义所支持的法帝国主义这种阴谋诡计,并从亲身的斗争中深深懂得法帝国主义者绝不会把自由恩赐给殖民地人民的。我们深信阿尔及利亚人民必将粉碎法国殖民者制造‘公民投票’的骗局,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取得民族解放的彻底胜利!”

阿尔及利亚人民抵制“公民投票”
各地群众英勇斗争抗议殖民统治,四十人遭到杀害
新华社9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法国当局在阿尔及利亚导演的“公民投票”丑剧,已经在昨天草草收场。在举行“投票”的三天中,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给法国总统戴高乐企图强迫他们接受傀儡机构的阴谋以沉重的打击。
从6日到8日,在阿尔及利亚的许多地方,爱国人民响应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号召,纷纷以行动表示要求独立的坚决意志。据估计,在这三天中,已经有大约四十个阿尔及利亚爱国者为此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在阿尔及利亚西部大城市奥兰东南的提阿勒,几百名阿尔及利亚人8日清晨举着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国旗,并且高呼爱国口号,在城内游行。直到下午,人们还坚持斗争,高呼:“阿尔及利亚万岁!”妇女们也高声呼喊,鼓励士气。
在法国殖民军外籍军团总部——奥兰以南的西迪·倍尔·阿卑斯,阿尔及利亚爱国者也举行了示威游行,要到市政厅和投票站去升起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国旗。法国殖民军队慌忙赶来拦阻,向游行队伍开火,打死了三个示威者。
在阿尔及利亚东部的重镇君士坦丁,大群阿尔及利亚青年8日下午在中央大街游行示威。他们高呼拥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口号,并且向法军吉普车高呼:“打倒法国军队!”
在巴特那、特雷泽、圣阿诺和塞蒂夫等许多地方阿尔及利亚人也举行了示威游行。
愤怒的群众冲入投票站和法国殖民者居住的地区,法国军队悍然向示威者开枪,并且乘直升飞机用机枪向群众扫射,杀死了五个示威者,还有三十个人受伤。但是这种血腥屠杀不能吓倒阿尔及利亚人民。阿尔及利亚西部和东部地区好几个城镇的阿尔及利亚人7日——当地投票的日子——举行罢市,抗议强奸民意的“公民投票”。8日,塞蒂夫的居民也整天举行罢市。
阿尔及利亚广大人民还不顾法国殖民者的威迫利诱,坚决抵制这次投票。法新社承认:“大城市中的阿尔及利亚居民大批弃权。”这家通讯社说,阿尔及尔只有20%的阿尔及利亚选民去投票;而在君士坦丁、巴特那、塞蒂夫等城市,几乎全部阿尔及利亚选民都没有去投票。
在奥兰,据美联社说,一些有一千五百人甚至更多选民的选区,直到中午时分只有五六个人投了票。
在君士坦丁城的一些投票站,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选票上写道:“赞成民族解放阵线。”
尽管法国殖民当局采取了分区举行投票的措施,以便调集重兵力来“保证”这出“公民投票”丑剧在“安全”的环境中上演,但是在阿尔及利亚西部的特雷泽和东部的格尔马,投票站都受到武装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袭击。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揭露
琅勃拉邦有泰国南越蒋帮军队
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7日晚的广播揭露,目前共有泰国军队两个连、南越一个炮兵连、蒋介石残匪一个连在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盘踞下的琅勃拉邦。这些反动军队都由美国军官指挥。广播说,为了掩盖其罪行,这些反动军队都穿上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军队的服装。
广播说,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是在老挝合法政府的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缩小了对琅勃拉邦的包围圈后,把这些反动派军队引进琅勃拉邦的。

古巴又捕获一批反革命分子
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以卡洛斯·曼努埃尔为首的替美帝国主义效劳的一批反革命恐怖分子已经被古巴起义军捕获,起义军还缴获了美国制造的炸药。
报纸说,这些炸药是与美国中央情报局有联系的特务提供给这个反革命集团的。这批十一个被捕的反革命分子已经交给哈瓦那区革命法院处理。

塔斯社评论员评老挝局势
美国在为武装干涉老挝制造借口
指出富马政府是老挝合法政府,叛乱集团是美国傀儡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塔斯社评论员在评美国疯狂加剧老挝紧张局势时写道:美帝国主义调动了庞大的军事力量来对付老挝这个印度支那小国。根据美国太平洋武装部队司令费耳特海军上将的声明判断,美国武装部队从南中国海到夏威夷岛全线处于备战状态。美国部队动员地区还包括在中国的台湾、菲律宾和日本的基地。目前,美国在通往老挝的远近各条道路上继续增加武装部队。
评论接着提到,五角大楼不久前拚命散布所谓“从北部侵入”老挝的说法,其目的是:一来,这可以作为美国在老挝进行广泛武装干涉的借口。另一方面,这也是为了掩饰美国和它的叛乱仆从在老挝遭到的失败。因为他们在强占万象以后曾向全世界大吹特吹,说他们已对国家建立了完全控制。但是,除了美国刺刀以外,叛乱集团没有任何支柱。老挝王国军队和寮国军队的联合力量的成功战斗令人信服地说明了这一点。
评论员继续说,现在,甚至连东南亚条约组织司令部里的许多代表也不敢相信美国散布的所谓“从北部侵入老挝”的谰言。东南亚条约集团的大多数成员国都不愿意参加美国在老挝挑起的战争,十分害怕这次战争能导致悲剧。问题不仅仅限于英国和法国。
评论指出,现在美国不得不寻找它的西方盟国将十分赞同的干涉老挝的途径。这就是:首先力图使文翁独裁“政府”合法化,把文翁“政府”冒充为老挝的“合法政府”。在万象演起了无耻的把戏:在所谓的国民议会里进行了“信任投票”。同时在另一方面又采取许多步骤。例如,文翁声称,说什么他可以同意国际委员会来老挝,但是要在“一定的条件”下。原来,在美国刺刀支持下的叛乱者不仅企图通过宣布富马政府是“违背宪法的政府”来消灭富马政府,他们还坚持要向他们提出恢复国际委员会的要求。换句话说,傀儡政权企图得到国际的承认。
评论员说,但是,对于大多数的老挝人民和日内瓦会议的许多参加国来说,富马政府是老挝的合法政府。至于文翁“政府”,它是违背日内瓦协议成立的,是篡夺的政府,它只不过是美国的傀儡而已。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副主席奥金加·奥廷加发表书面谈话
揭露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侵略刚果
要求立即释放卢蒙巴总理并解除蒙博托匪帮的武装
新华社8日讯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副主席奥金加·奥廷加就刚果局势发表书面声明说,不应由世界或联合国秘书长来告诉刚果人民谁应该是他们的领袖,这个选择应交给刚果人民自己。他说,美国通过蒙博托匪帮来毁灭卢蒙巴的阴谋,终将燃起非洲人民的强烈反抗。
奥金加·奥廷加的这个书面声明,是他委托来我国访问的坦噶尼喀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姆顿武带给本社发表的。奥金加·奥廷加本人现在被怯尼亚当局剥夺了自由行动的权利。
奥金加·奥廷加在声明中说,刚果的局势令人极为不安。帝国主义的无耻工具联合国在刚果共和国不受欢迎的停留,已造成无数的苦难和无辜生命的丧失。联合国在刚果只为一件事服务,那就是使腐朽的帝国主义的罪恶和不人道目的永远存在下去。美国代理人哈马舍尔德披着“公平无私”的外衣,一直公然表示不乐于刚果国内问题达到任何和平的和有成效的解决。必须采取行动来挽救刚果这种痛苦的局势,立即撤换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哈马舍尔德。
他说,过去有过一种形式的帝国主义,现在它就将离开我们了;而另一种更为阴险的帝国主义,正从大西洋彼岸,通过哈马舍尔德之流无耻的代理人,逐渐钻进非洲。必须使非洲人尚未成为这种新的丑恶的帝国主义的牺牲品之前采取行动,这种新的帝国主义的枷锁必须立即抛掉。美国帝国主义是刚果议会瓦解的原因。为了非洲的和平,要求立即释放被拘禁的卢蒙巴,立即解除蒙博托上校匪帮的武装,并将他们解散,蒙博托匪帮是个非法的强加于刚果的权力当局。
奥金加·奥廷加在声明中指出,年青的刚果共和国的这些丑恶事态的发展趋势,使他感到深为痛心。他说,我们必须从在刚果发生的事情中吸取教训。像卢蒙巴这样的人是非洲民族主义的忠贞战士。正是这种人多年以来为了解除帝国主义的枷锁而忍受苦难和奋斗,我们必须要使这种英勇和忠诚的人作为我们事业的掌舵人。

阿尔及利亚解放军歼敌二百余
新华社开罗8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最高司令部今天发表军事公报说,自去年12月24日到今年1月2日这一期内,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打死二百五十名法国侵略军,打伤二百四十八人,另有七人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投诚。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军还击毁了法国装甲车二十辆,击落法国军用飞机四架,缴获了武器一百三十七件。
公报说,在这个时期内,阿尔及利亚部队对十六个法国军事据点发动了猛烈的进攻,并且对法国部队和军事运输队进行了二十一次伏击。阿尔及利亚突击队在阿尔及利亚一些城市和乡村对法军兵营和警察局进行了三十六次突击。
公报说,一些法军据点被彻底摧毁,阿尔及利亚爆破队毁坏了一些电网,把法军摩里斯防线和夏耳防线打开了很多缺口。

美国经济前途暗淡
美国报刊承认经济危机周期越来越短,下届总统难以收拾生产过剩和国际收支危机的“两难局面”
新华社7日讯 纽约消息:在新年伊始的时候,美国官方和企业界人士普遍表示担心美国经济危机在新的一年中将继续发展。
合众国际社5日从纽约发出的一条消息说,“在一年前,(美国)工商业刊物的头几页充满了认为去年以至今后十年前景光明的看法和乐观的预测。但是本星期的特点却是:任何这一类的预言已经没有了;所谓‘黄金的六十年代’这句话,如果还有任何人在用的话,也往往是加上括号的”。这家美国通讯社语调低沉地说,美国的企业家们“十分记得,他们对1960年寄予的很高的希望,已经给一个多方面的经济衰退所粉碎了。”
据美国官方和资产阶级报刊发表的统计,在1960年,处于不断发展着的危机中的美国工农业情景一片暗淡,而且今年呈现继续恶化的前景。据《钢业》杂志2日估计,同美国统治集团的预期相反,1960年美国钢的产量只有九千九百多万吨,钢铁业的开工率长期停留在50%上下,订货单不断减少。据美国政府宣布,1960年美国原油的产量比1959年减少了约五百万桶,烟煤的生产也只停留在1959年约四亿吨的水平。农业方面长期来存在的危机更趋严重。在对外支付方面,1960年美国的对外支付赤字近四十亿美元,黄金外流的数目约为二十亿美元。国际支付危机继续发展,在本月5日结束的一周中,美国黄金又外流了一亿六千七百多万美元,黄金储备下降到一百七十六亿七千万美元。
美国报刊承认,美国经济危机的加深是由于生产与消费的矛盾日益尖锐化,这个矛盾的加剧,使美国要从当前的经济危机的泥沼中摆脱出来,将比战后过去历次危机更不容易。本月2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就忧心忡忡地谈到了美国经济对于克服当前危机缺乏“活力”的几个因素,其中包括“近年来(对美国经济)起重大作用的对货物的潜在需求现在已大体上得到满足,但是工业装备能够生产的产品数量比公众目前所吸收的数量却多出约27%。这就减少了要对新的生产能力进行大规模投资的压力”;“其次是美元在世界上处于困境”以及美国制造商在世界市场上遇到“日益加剧的竞争”等等。这家杂志悲叹说,“这一切归纳起来产生的前景是,将不会马上恢复充分就业和企业的繁荣局面。失业将继续是一个令人苦恼的问题,农民将像过去一样处于困难中。”在对外贸易方面,“趋势看来也只会下降。因为欧洲(西欧)的繁荣局面已告疲软,这对美国出口是一个压力。”
提前出版的1月9日一期的《新闻周刊》在它的企业趋势栏里也承认,最近的历史表明,美国的经济危机已愈来愈频繁,而“复苏”期却愈来愈缩短。它说,在1948—1949年的危机之后,“繁荣”持续了四十五个月,在1953—1954年的危机之后,只有三十五个月,而最近一次危机后的“上升”,则只继续了二十五个月。这家周刊认为,如果目前的“衰退”不能很快变为“上升”,则下一次的“复苏”期将更加缩短。
面对着这种病入膏肓的腐朽的经济制度,美国现政府的商务部长米勒在元旦前夕也曾经承认,美国企业活动的下降在今年将继续下去,“今冬对于失业人数的增加,特别是对停滞部门的失业情况,是有理由感到不安的”。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当选总统肯尼迪已经在5日召集了他的经济顾问举行会议,讨论应付当前的美国经济危机的办法。但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曾经指出,肯尼迪面临的是生产过剩危机加深和对外支付危机日益严重的“两难局面”,“如果肯尼迪大大增加联邦政府开支来刺激企业,那么预算就会出现赤字。这将意味进一步损害美元在其他国家的地位……如果降低利率来鼓舞(人们)借钱来花,那将有更多的资本流出美国在国外寻求更高的利息。这也将使美国受害。”这家杂志说,“如果预料新政府有什么(解救危机的)突然的魔术,这将是错误的。”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几项决议
支持卢安达—乌隆迪人民独立斗争
反对法国在非洲进行核试验 谴责南非种族歧视政策
据新华社卡萨布兰卡7日电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卢安达—乌隆迪、巴勒斯坦、毛里塔尼亚、核试验和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等问题的决议。会议在关于卢安达—乌隆迪的决议中,谴责比利时通过有组织地镇压这个国家的民族主义者的政策,建立两个假的独立国家来分裂这个国家的企图。
会议毫无保留地支持卢安达—乌隆迪人民争取真正独立的事业,谴责利用卢安达—乌隆迪的领土作为侵略非洲各国人民,特别是侵略刚果的基地。
会议在关于巴勒斯坦的决议中强调必须按照联合国的决议和万隆亚非会议的决议使这个问题得到正当的解决,从而恢复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的一切合法权利。
会议谴责以色列不仅在中东而且还在亚洲和非洲作为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效劳的工具。
会议在关于毛里塔尼亚的决议中赞同摩洛哥为了恢复它的合法权利,就毛里塔尼亚问题采取的任何行动。
会议在关于核试验的决议中,请一切非洲国家重新考虑它们同法国的关系,因为法国顽固地坚持要在非洲进行原子爆炸。会议激烈反对法国在非洲进行核试验。
会议谴责南非政府蔑视联合国组织以及非洲和亚洲国家举行的会议所作出的决议,并且谴责南非政府顽固地奉行冒犯人类尊严和悍然侵犯人权的政策。
会议重申和保证履行万隆会议、阿克拉会议、蒙罗维亚会议和亚的斯亚巴贝会议关于这个问题的决议,并且要求一切非洲国家履行这些决议。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朝鲜工人罢工次数增加
平壤讯据南朝鲜合同通讯社援引张勉傀儡当局显然缩小了的数字说,在去年八月以来的四个月中,南朝鲜工人为争取改善生活条件和争取民主权利,总共进行了二百二十二次罢工、示威游行以及其他方式的斗争。这约为李承晚傀儡政权去年垮台前的四个月中所发生的次数的八倍。
美国青年筹组新的进步组织
纽约讯美国“工人周报”驻芝加哥记者报道,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全国青年组织筹备会议一致决定成立一个美国青年的民主组织。
会议成立了一个十人委员会,以执行会议的决定。费城的黑人妇女阿耳瓦·布克森当选为委员会主席,纽约的马文·马克门当选为秘书。
缅甸政府驱逐一美国记者出境
仰光讯美联社驻仰光记者马克斯·麦格拉斯被缅甸联邦政府驱逐出境,因为他写了一篇企图在缅甸政府和军队之间挑拨离间和在缅甸政党之间制造不和的文章,文章的题目为“大吃缓和紧张局势的饭”。
新任“联合国军”总司令到刚果
利奥波德维尔讯爱尔兰的麦基翁中将八日到达利奥波德维尔,接替瑞典人范霍恩,担任驻在刚果的“联合国军”总司令的职务。
西德派兵参加“机动突击队”
波恩讯西德政府已决定派一营伞兵参加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机动突击部队”。
根据诺斯塔德的计划,“机动突击部队”除了装备常规武器外还要用原子武器装备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