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许多代表在越南劳动党代表大会上发言
一致赞同劳动党中央的政治报告
各地人民致函大会决心为实现五年计划而奋斗
新华社河内8日电 越南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进入第四天。许多代表在会议上发言时,一致赞成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和修改党章的报告。许多代表并就有关部门的工作作了发言。
在上午会议进行中,大会执行主席黄文欢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威廉·皮克同志逝世的消息时,全场起立,静默志哀。大会还一致通过了给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
在上午的会议上大会秘书处宣读了瑞士共产党、芬兰共产党、突尼斯共产党、新西兰共产党给大会的贺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在上午会议的发言中,轻工业部副部长吴明鸾谈到了越南北方轻工业的发展情况。他说,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除了扩建现有的工厂之外,越南北方将新建大约八十座工厂。这些工厂将包括五个制糖厂,十个或者十个以上的茶叶厂(年产茶叶五百吨),四、五个热带水果加工工厂(年产量一千吨到六千吨),一系列农产品、咖啡、牛奶和马鞭草油加工工厂以及若干制酒厂。在这段时期里,还可能兴建两三座麻袋工厂,四、五座造纸厂和产量为一万吨或一万五千吨的纸板厂。在建立更多的制糖厂的同时,将兴建人造丝工厂,以便充分利用甘蔗渣。
吴明鸾说,如果这些计划完成了,平均每人每年的纺织品将从五点二米增加到六点五米,糖从一点六公斤增加到三点四四公斤,纸张从一点四公斤增加到二点五公斤。
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阮文珍就交通运输工作作了发言,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邓曰珠就贸易工作作了发言,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任谢光宝就科学研究工作作了发言。
谢光宝说,他衷心地欢迎党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因为这个报告“为科学工作规定了具体的任务和基本方向,引导群众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
他说,“我深信,在党的领导下,由于群众广泛参加科学工作、由于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兄弟般的巨大援助,越南科学工作者将胜利地完成人民和党交给他们的光荣任务。”
教育部副部长何辉甲在发言时着重指出,社会主义的教育必须建立在“教育必须为党的方针政策服务、教育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原则之上,社会主义的教育必须遵循这样的方向:学习必须结合实践,理论必须密切联系实际,教育必须走群众路线。
何辉甲说,教育是传授先进的知识,为社会解放、人类解放的事业服务的,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培养新的一代、新型的人。
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黄文泰着重指出,增进人民的健康,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增加生产工作中的极为重要的问题。当黄文泰说,胡志明主席是体育运动方面的模范的爱好者的时候,会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说,“胡伯伯平常一直按时做体操,即使过去在帝国主义的监狱中或最繁忙的抗战期间也是如此。这说明为什么胡志明主席虽然已有这样的高龄,仍然非常健康。”
卫生部副部长阮德胜在发言中谈到卫生工作的发展。他着重指出,要增进人民的健康,促进生产和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卫生工作是必要的。
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第一书记阮蓝说,在以后的五年中,巨大的任务在等待着我们,因此青年团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斗争精神。现在拥有七十三万团员的劳动青年团,必须进一步巩固组织和扩大队伍,以适应当前的革命任务的需要。
阮蓝发言后,根据胡志明主席的建议,全体代表对青年热情主动地完成自己的任务,成为党在北方建设社会主义方面和争取全国重新统一的斗争中的得力助手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上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劳动部长阮文造和宜安省代表等。
在下午会议上发言的有:劳动党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陈友翼、建筑部部长裴光造、财政部部长黄英、农业部副部长阮文禄以及富寿省、宁平省的代表等。
在下午会议上,大会秘书处宣读了各地人民、工人、青年、少数民族、少年儿童写给大会的信件。在这些信中,写信人向大会报告了他们在劳动竞赛中取得的成绩,表达了他们对党的感激心情,同时向党保证,他们今后将在大会的指引下加倍努力工作,为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在下午会议上大会秘书处还宣读了一位被吴庭艳集团关在监狱中的越南南方爱国者写给大会的信件。这位爱国者最近还送给胡志明主席一支钢笔,以表达他对伟大领袖的敬爱。
大会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些热情洋溢的来信。

越南南方人民心向劳动党
越过吴庭艳当局的层层封锁送信祝贺党代表大会
指出北方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鼓舞着南方的革命
据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在越南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7日下午的会议上,一位代表宣读了来自越南南方的给大会的贺信,宣读完毕后,代表们起立长时间的鼓掌。这封贺信是越过吴庭艳当局的铁丝网、岗哨和监督站而送到这里的。
贺信说,越南南方的人民天天都在注视着北方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每一个步骤,并且把它当作自己反对整个民族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者和它们的走狗的革命斗争的支柱和巨大的动力。
贺信说,“越南南方人民坚信,在这次代表大会以后,我们北方的兄弟姐妹们——工人、农民和其他人民,将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进展。这个成就将进一步鼓舞越南南方的解放革命。”
贺信谴责了美吴集团疯狂备战和镇压南方爱国者的行为。
信中又说,“相信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南方人民,始终不渝地、坚决地、并且英勇地进行着反对敌人的斗争。南方的革命运动在过去六年中已经取得了许多成就,并且正展示着光明的前景。南方的革命运动虽然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障碍,但是它在这次党代表大会的光芒照耀下必将愈来愈强大,并将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的祖国将一定获得和平、重新统一和完全的独立”。

哀悼威廉·皮克同志
兄弟国家纷纷致电吊唁并派代表团参加葬礼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打电报给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吊唁威廉·皮克总统逝世。
唁电说,威廉·皮克是德国共产党、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国历史上第一个工农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组织者之一,他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发展和加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一致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一直担任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的职务,把自己的全部力量和毕生充沛的精力贡献给了为贯彻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伟大思想、为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成社会主义、为建立一个统一的、爱好和平的民主德国的斗争。
唁电说,作为一位革命者和反法西斯主义者,威廉·皮克为早日战胜法西斯暴政尽了一切努力。
唁电说,他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立场上,他是一名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孜孜不倦的战士,是苏联的忠实、诚挚的朋友。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也打了电报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博尔茨,吊唁威廉·皮克总统逝世。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8日讯: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人今天拜访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吊唁威廉·皮克总统逝世。
伊格纳托夫、科兹洛夫、库西宁、米高扬、波利扬斯基、苏斯洛夫、赫鲁晓夫、波斯别洛夫和葛罗米柯,在威廉·皮克的遗像前沉痛默哀数分钟。
苏共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人在大使馆的哀悼簿上签了字。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决定派遣由下列人员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威廉·皮克同志的葬礼: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勃列日涅夫(团长),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别尔乌辛,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共中央委员乌斯季诺夫和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拉宾。
苏联部长会议已经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同志的安葬日——9月10日为苏联哀悼日、并下半旗致哀。
新华社地拉那8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今天联合打电报给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吊唁威廉·皮克总统逝世。
新华社布达佩斯8日电 据匈牙利报纸报道,匈牙利党政领导人卡达尔、道比和明尼赫致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领导人,吊唁皮克总统逝世。
匈牙利党政领导人道比、马罗山和卡洛伊等7日曾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吊唁皮克同志。
匈牙利党和政府已经决定派遣以明尼赫为首的党政代表团参加威廉·皮克同志的葬礼。
新华社平壤8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今天打电报给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吊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威廉·皮克的逝世。
金日成、崔庸健、洪命熹、金昌满等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领导人在得知噩耗后曾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馆吊唁。
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参加威廉·皮克同志葬礼的代表团,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副首相南日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平壤前往柏林。
新华社乌兰巴托8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今天打电报给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对威廉·皮克总统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在同一天,蒙古党、政领导人和各兄弟国家驻蒙古的外交使节曾先后到德国大使馆吊唁威廉·皮克总统逝世。
新华社华沙8日电 波兰报纸今天报道波兰党政领导人哥穆尔卡、萨瓦茨基和西伦凯维兹致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领导人,吊唁皮克总统逝世。
波兰党政领导人和各界代表在获知皮克总统逝世的消息以后,纷纷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波兰大使馆表示哀悼。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和大国民议会主席团致电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吊唁皮克总统逝世。
罗马尼亚党和政府决定由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毛雷尔率领代表团参加皮克总统的葬礼。
布加勒斯特各报今天都在第一版刊登了威廉·皮克总统逝世的消息、皮克的相片和传略。“火花报”以“德国人民的伟大儿子”为题,发表了哀悼皮克总统的社论。社论说,“威廉·皮克是德国和国际工人阶级的卓越战士之一。他的一生是为和平和社会主义而斗争、忠诚于光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和大无畏的奋斗精神的光辉范例。”

保加利亚工业生产发展迅速
今年总产值将比1939年增加九倍半五年计划指标可提前完成
新华社索非亚7日电 在解放以来的十六年中,保加利亚的工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据保加利亚工业委员会副主席伊·涅杰夫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年保加利亚工业的总产值将比解放前1939年增加九倍半。到今年年底,工业部门的职工就有可能提前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1958—1962年)所规定的生产任务。
这里公布的材料表明,由于工业化的巨大成就,保加利亚已经由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发达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工农业产值的比例已经从1939年的二十四点八比七十五点二,发展为1958年的六十九点九比三十点一。解放前几乎不生产钢铁的保加利亚,今年将生产三十万零五千吨钢。今年钢铁工业的总产量将比1939年增加五十九点三倍。作为重工业心脏的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工业,十六年来也有了非常显著的发展。今年这个工业部门的总产值将比1939年增加七十四倍。解放前每年只生产两亿六千多万度电的保加利亚,今年将生产四十五亿度电。按人口平均计算,保加利亚在电力生产方面还在两年以前就已经跃居巴尔干国家的首位。今年保加利亚的化学和橡胶工业、燃料工业、建筑材料工业的总产值也将分别比1939年增加三十四倍、六点五倍和十六点三倍。
解放十六年来,保加利亚工业每年增长的速度都很高。拿1948—1958年来说,工业每年平均增长了16%。第三个五年计划原来规定工业每年增长10.2%,但是去年工业实际增长了24.9%。今年计划规定的工业增长速度也很高,达15.2%。完成这个指标就意味着提前两年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工业生产任务。
从今年开初以来,保加利亚工业战线上的捷报频传。今年头七个月的工业生产计划已经超额完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总产值增长了14.2%。现在,全国各地的广大职工正在深入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为提前完成今年的工业生产任务而积极奋斗。
新华社索非亚8日电 保加利亚采掘工业各部门的职工今年头七个月在生产中取得了巨大成就。
采煤工人在头七个月中总共为国家开采了九百九十四万五千吨煤,比去年同期多一百万吨以上,接近于解放前1939年煤开采量的五倍。
今年头七个月中,各种矿石开采部门的职工也比去年同期多开采了一万五千六百四十五吨铁矿石,八万一千吨铜矿石,十万零五千吨铅锌矿石和七千五百吨精铜矿。
为了表彰矿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功绩,今年保加利亚矿工节(8月28日)那天,政府特地把一百七十九枚各种勋章和奖章授予了最优秀的矿工和工程技术人员。
目前保加利亚全国采煤工业和采矿工业各部门的职工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改进采煤和采矿的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产品成本。

德人民沉痛悼念皮克总统
各地下半旗志哀 人们追念皮克一生斗争功绩
德共中央发表讣告决心实现皮克遗志
新华社柏林8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获悉他们的总统逝世的消息后感到深切的悲痛。第一个德国工农国家的总统威廉·皮克的名字,将永远同德国工人阶级的数十年的斗争以及同这一斗争的结果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立联系在一起。
在中欧时间十一点三十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有的电台和电视台广播了这一不幸的消息,然后进行了一分钟的默哀。整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波罗的海的船坞里,在扎卡乌矿区的煤坑里,在乡村和城镇,人民都为这个消息而感到悲痛。到处都下半旗志哀。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大的重型机械制造厂——马格德堡的恩斯特·台尔曼工厂的工人们、工程师们和技术人员们,在作了一分钟的默哀之后,用黑绉纱把威廉·皮克的遗像装饰了起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青年们也在哀悼他们的伟大的朋友、他们的榜样和他们真诚热爱的总统的逝世。在学校中,课程已经间断,教师们在讲威廉·皮克的一生和他所进行的斗争。
新华社柏林8日电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德国九零四自由广播电台发表了关于威廉·皮克同志逝世的讣告。
讣告说,德共中央委员会、西德的工人们和爱好和平的人民,怀着深深的哀痛得悉我们亲爱的同志和朋友威廉·皮克的逝世。
由于他的逝世,整个德国工人阶级和民族失去了反对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战争、争取和平、进步和幸福的一个卓越战士。作为李卜克内西、卢森堡和台尔曼的战友,他的一生和工作是工人阶级和我们人民中一切反对我们的帝国主义死敌的优秀力量的斗争榜样。
讣告叙述了皮克同志的斗争历史和功绩。讣告说,威廉·皮克同李卜克内西、卢森堡、弗朗茨·梅林和蔡特金一起,是德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同台尔曼肩并肩,皮克成为德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最重要的领袖之一。
讣告说,我们作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者,坚定不移地忠于我们的阶级和我们的人民,要遵照我们伟大的死者的精神来进行战斗。我们要像他那样,为工人阶级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反对德国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行动一致,为全德工人组织的兄弟般的合作而斗争。
讣告最后说,亲爱的威廉·皮克同志,这是我们的誓言。如果我们实现了你的遗志,在我们祖国的西部也取得和平和民主的胜利的那一天,在我们的事业在整个德国胜利的那一天,你将是同我们在一起的。(附图片)
图为柏林贝格曼·博西格工厂的工人在车间哀悼皮克总统
德意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保加利亚通讯

布尔加斯码头工人今昔
本报记者 李成
保加利亚解放十六年来,劳动人民的生活和思想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布尔加斯码头工人的今昔是这种变化的无数动人事例中的一个。
悲惨的过去
一天傍晚,在保加利亚的布尔加斯市的一条小街上,一个看去很健壮的老人正在聚精会神地劈木材。陪伴我们的保加利亚同志说:“这就是你们要访问的老码头工人,五十七岁的托·科隆切夫同志。”
我们被热情的、精神充沛的科隆切夫老人带进他的敞亮、整洁的住房里,坐定后,就请求他给我们谈谈码头工人在解放前和解放后的生活。老人怀着沉痛的心情首先叙述了解放前的悲惨的生活情况。
布尔加斯海港位于保加利亚东部黑海岸边,距索非亚市约五百公里的布尔加斯海港,是保加利亚最大的一个海港。解放前,在这个海港码头上,装卸货物的约有一千工人。资本家、工头,层层剥削,不顾工人死活。工人们用麻包片作衣服蔽体,饿了就拿一块面包和一棵葱充饥。任何保险和安全设备也没有。由于少吃没穿,气力不足,许多工人的手、胳膊或腿,都被背上的一两百公斤重的货物压断或摔坏了,成了残废,被赶出码头,沦为失业者,流浪街头。当时,有钱的人把码头工人看成是“下贱的人”,骂人时常说:“滚,码头工人!”十分令人气愤的,是禁止码头工人走过布尔加斯的主要街道。
资本家挑选码头工人的办法,极端可恶。科隆切夫老人是在1933年秋天报名当码头工人的。挑选的那天,四个人把一个约一百六十公斤重的大木桶抬到他的背上。为了能当选,他尽平生之力在大约六十米到七十米长的地段上来回走了一趟,差点被压倒在地上。科隆切夫老人激愤地说:“现在想起过去的悲惨情景,还令人发指……但是,工人们并没有向这种情况屈服……。”
不屈的斗争
布尔加斯码头工人们并没有向统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屈服。早在1903年,保加利亚人民最敬爱的领袖季米特洛夫就曾在这里领导过码头工人,举行了六天罢工,撒下了革命种籽。后来,码头工人中就成立了“紧密派”社会党的小组,于1911年领导工人们举行了一次规模更大的罢工。
1925年时,科隆切夫老人在统治阶级军队中当兵,守卫布尔加斯海港附近海岛上的政治犯监狱。当时,他已是共青团员了。他因为协助被监禁的保加利亚共产党党员和进步人士越狱逃跑而被捕入狱,被打得死去活来,判处了十五年徒刑。出狱后,他光荣地加入了保加利亚共产党,继续在当地保共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带领工人兄弟们进行斗争,反对压迫和剥削。他以坚定的口气对我们说:“只有进行斗争,才能争得自由……我们终于争得了自由。”
幸福的今天
1944年9月9日,解放的红旗插遍保加利亚全国各地,劳动人民受压迫和剥削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布尔加斯海港码头工人成了海港的主人。
科隆切夫老人喜气洋洋地扳着指头向我们述说着解放以来海港码头工人的各种福利设施:87%的体力劳动已机械化,建立了医疗所和图书馆,开设了澡塘,修建了疗养地和近百幢住宅。科隆切夫老人现在每月领取七百列弗(保币)的养老金。他的大儿子当海员,女儿在保加利亚人民军中工作,大孙子在小学读书。他万分感慨地说:“现在世道变了,多幸福啊!”他勉励坐在他旁边的布尔加斯海港青年码头工人拉·迪莫夫说:“你们应该好好工作!”
献出全部力量
在来到科隆切夫老人这里之前,我们访问了布尔加斯海港码头。那里机车、起重机、拖运车的轰隆声,正在紧张工作的人们的呼叫声,轮船进出港口的汽笛声,海水拍击海岸的声音……汇成了一部美妙动听的交响曲。
港务局局长格·基尔得夫向我们介绍说:全海港职工劳动热情高涨。近年来,全港工作任务超额完成,平均每年都完成计划的158%以上。仅去年头十个月,全港职工就提出了六十多条合理化建议,采用了二十四条,为国家增加了十八万列弗的财富。海港的吞吐量不断增长:1959年约为九十万吨,比1958年约增加了二十五万吨,比解放前吞吐量最多的1939年约增加了六十五万吨。1958年底,全港职工一致保证三年半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
这里,坐在科隆切夫老人旁边的青年码头工人拉·迪莫夫领导的装卸队,是全港四十多个码头工人装卸队中最出色的一个队。从1956年这个队成立起直到如今,年年都超额完成装卸计划;而且,他们总是要求被派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工作。全国展开争取“共青团劳动突击队”称号运动以后,这个队又是全布尔加斯州第一个取得这一光荣称号的青年工人生产队。今年初传来了这样一个大喜讯:迪莫夫装卸队全队十个人从1958年到今年4月13日,一共装卸了相当于九万八千三百四十五吨货物和物资,提前两年多完成了第三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全队的装卸任务。这个全国第一个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青年工人生产队,荣获了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共青团中央的奖励。
现在,拉·迪莫夫装卸队的工人们,一方面继续找窍门,挖潜力,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定期集体阅读革命故事的书籍,参加革命青年史的学习小组,积极提高思想和文化水平。拉·迪莫夫坚定地对我们说:“现在我们是共青团劳动突击队,但我们并不满足,我们还要争取成为共产主义劳动队。”

朝日红十字会举行三次谈判
日方企图阻挠朝侨归国
据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朝鲜和日本的红十字会代表团今天在新澙市举行关于延长遣送旅日朝鲜侨民协定的第一次正式谈判。
日本代表团在今天的会谈中承认,只要有许多人申请回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遣送旅日朝侨的必要性就继续存在。从这个观点出发,日本方面说,遣送朝侨协定的期限应当予以延长。
接着,日本代表提出了关于延长协定期限的条件,并且作了说明。
据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在今天关于遣送旅日朝鲜侨民的第二次正式谈判中,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提议无条件延长现有遣侨协定的期限。朝鲜方面拒绝了日本方面在5日的第一次正式谈判中提出的关于早日结束遣侨工作的建议。
朝鲜代表团团长李一卿在提出这个建议时强调说,一年来遣侨工作的经验证明,目前进行遣侨的方式是合理的和符合情况的。
李一卿指出,日本的建议不适当地强调尽可能早日结束遣侨工作。他说:“日本的建议中所表现的这种想法是违反红十字会的精神和人道主义的。”
李一卿还指出:日方原来赞成无条件延长协定期限,现在突然向后转,退到目前的立场,是由于日本政府正在搞政治阴谋,企图讨好南朝鲜傀儡集团。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今天上午在关于遣送朝侨的第三次正式谈判中驳斥了日本红十字会企图提早结束遣送旅日朝侨工作的无理主张。
日本代表团负责人葛西嘉资企图为他们的主张辩护。他硬说,最近的遣送是非正式的和暂时的,因此,无需长期继续。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李一卿指出:日本这个主张的目的在于阻止朝鲜侨民返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李一卿还指出日本要求申请回国的朝侨首先向日本红十字会登记是日本阴谋破坏遣送朝侨工作的第一步。他指出,假如这样的登记制度被采用,它将在顺利遣送的过程中设下人为的障碍。日本方面企图利用这一制度来减少遣送朝侨的数目。李一卿指出:“日本代表团的这种作法,既不合乎红十字精神,也不合乎人道主义。日本的建议完全是出于政治考虑,它只是破坏遣送工作的工具而已。”
日本代表团在今天的会上没有作任何声明。第四次谈判预定8日举行。

苏联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共和国
将分别派代表团出席联大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加盟共和国部长会议确定了参加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代表团名单。乌克兰代表团由波德戈尔内率领。白俄罗斯代表团由马祖罗夫率领。

促进中锡两国友好关系
科伦坡举办我国美术工艺品展览会
新华社科伦坡7日电 中国美术工艺品展览会7日在锡兰内政、工业和文化部长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主持下在科伦坡开幕。
展览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锡兰大使馆和锡中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展览会展出的有陶器、瓷器、漆器、纺织品、刺绣和其它艺术品。
森纳那亚克部长在展览会开幕仪式上说,当锡兰正希望发展美术工艺品的时候,这次展览会将成为启发和鼓舞的源泉。他说,我们亚洲人可以为十一年来中国为发展美术工艺品所采取的措施而感到骄傲。他希望,这次展览会将加强中国和锡兰的友好关系。
锡中友好协会主席威尔莫特·佩雷拉也在开幕仪式上讲了话。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姚登山说,中国和锡兰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自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这种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他希望,通过文化、经济和其它方面的交流,两国的友谊将日益加深。
出席展览会开幕式的有锡兰的高级官员,外交使节,僧侣和大批各界人士。
展览会将一直展出至9月18日。

在苏联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首都
我国民族歌舞团作首次访问演出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中国民族歌舞团6日在苏联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首都彼得罗萨佛德斯克作首次访问演出,受到当地观众热烈欢迎。
歌舞团演出的许多节目都在观众要求下一再重演。丰富多彩的“庆丰收舞”、“草原上的热巴”、“苗族青年舞”、“顶水舞”和“莫斯科—北京”等节目都得到了观众一致赞扬。
在演出开始时,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科拉西亚诺克和中国民族歌舞团副团长陈之夫讲了话。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文化部部长科耳马斯基和文艺界人士观看了演出。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映吾。
5日,歌舞团同当地文艺界人士进行了联欢。
歌舞团还参观了彼得罗萨佛德斯克拖拉机工厂,并且为工人演出了节目。

我国重庆杂技团在匈牙利演出
新华社布达佩斯8日电 中国重庆杂技团7日晚在布达佩斯举行开幕演出。
丰富多彩、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国杂技艺术博得了五千多观众的多次热烈掌声。
中国重庆杂技团是在6日抵达布达佩斯的。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杂技团将在匈牙利作为期一个月的访问演出。

危地马拉和巴拿马学生代表回国
新华社5日讯 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危地马拉全国学生联合会文化书记胡利奥·塞萨·塞古拉·特鲁希略,巴拿马大学生联合会代表路易斯·卡洛斯·希梅内斯,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锡兰共产主义青年和进步青联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8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前来中国访问的锡兰共产主义青年和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锡兰共产主义青年和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总书记纳·勒·佩雷拉和副团长瓦·艾·赫尔马达萨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乌干达国大党青年组织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8日讯 以乌干达国大党青年组织副总书记姆·弗阿鲁玛为首的乌干达国大党青年组织代表团一行四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已在最近先后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