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鞍钢第二炼钢厂攻下关键多产钢
准备时间大大缩短 每天多产钢一百到六百吨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消息:鞍钢第二炼钢厂近来每天钢产纪录比暴雨和洪水袭击之前多产钢一百到六百吨,钢的质量和按计划品种出钢率也普遍达到了新的水平。
第二炼钢厂的职工们懂得,集中力量,猛攻关键,缩短每炉钢的熔炼时间,是增产节约的首要一环。他们对准这一环节展开了“一人献一计,一班攻一关”的竞赛,青年团结炉的职工,在炉前设立一个攻关竞赛板,发现缩短熔炼时间的关键问题,就记下来,竞相设法解决,不到五天就用预热原料和往炉内喷焦油等办法,解决了雨后原料潮湿等十多个生产关键问题,把炼钢的前四道工序(补炉、装料、加热、兑铁水)的时间很快由过去五小时左右缩短到三小时二十分。消息刚刚传出,各平炉职工立即急起直追。十一、十三号等平炉学习并发展了青年团结炉的经验,相继把前四道工序的时间缩短到两小时四十分左右,使全厂平均熔炼时间普遍比过去缩短一个来小时,大大提高了钢的产量。维护好炉体是增加钢产的另一关键。职工们在你追我赶中,发现了十五号平炉开展群众性维护炉体的经验好,立即帮助总结,接着就掀起了比、学、赶、超十五号平炉的竞赛;十五号平炉职工也组织了先进经验传送队,哪个平炉炉体维护不好就到哪里去帮助攻关,使得许多平炉的炉体维护都达到优等,减少了非计划热修和冷修,提高了作业率。
在这次声势浩大的增产节约运动中,第二炼钢厂职工与各兄弟厂之间的一条龙协作赛更为轰轰烈烈。通过这场新的竞赛,鞍钢运输部、炼铁厂、钢锭厂、燃气厂和给水厂以及各兄弟轧钢厂等,都给了第二炼钢厂大力的支援。
在这场新的增产节约竞赛高潮中,第二炼钢厂领导干部纷纷走向生产第一线,实现政治工作到车间、管理工作到车间,生活服务工作到车间。同时组成了竞赛评比委员会,随时检查、评比竞赛情况,大抓先进,大树标兵,大力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推动了增产节约竞赛越来越广泛、深入地发展。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鞍钢组织“三结合”访问团
鞍山钢铁公司组织“三结合”访问团,深入到炼钢、炼铁、矿山、轧钢生产第一线,了解和帮助解决生产上的具体问题。
这个访问团包括各厂矿的领导干部、基层干部、工程技术人员、老工人和先进生产者等一百七十多人。他们每到一个地方,都是采取一看、二听、三座谈的办法,了解被访问单位的生产情况、困难和要求。凡是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就当场解决,凡是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带回去进行研究后解决。炼钢系统的访问小组了解到的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到目前为止,已经解决了百分之八十左右。
鞍钢党委认为这种访问团,是加强各厂矿之间大协作的一个好形式。它在鞍钢已经成为经常性的定期活动。
涿县铁矿快步迈进
河北省涿县铁矿发动群众大搞技术改造,促进了生产的持续跃进。半年多来,全矿共实现较大革新项目二十多项,改进、创造新机具一百多台(件),铺设坑道、矿场运输轨道两千多米,使这个矿的主要巷道实现了平行运输轨道化,重车上行卷扬化、下行滑行化,从而大大加快了这个矿由“小土群”向“小洋群”发展的速度,今年前八个月,已完成年度计划百分之九十以上。
唐山实行包厂运输
唐山市交通运输局运输队,搬到钢铁厂实行包厂、包车间、包炉运输,节省了出车收车的时间和运力,有效地提高了运输效率。最近这个运输局又采取干部办公到现场,调度工作到现场,宣传鼓动到现场,牲畜饲养到现场、车辆维修到现场的管理办法,更有力地支援了钢铁生产。
朝阳码头装车效率高
重庆市北碚区朝阳码头职工,因地制宜地大搞漏斗成列装车,实现了成列装车吨不过分,装车效率由每天装二十车,提高到每天装四百八十车。接着他们又把单排漏斗单列装车改成双排漏斗双列装车,装车效率又提高一倍,大大加快了车船周转,使煤焦的月运量由九百多吨提高到九千吨以上,保证了煤焦及时运输,供应钢铁生产的需要。
旺苍煤矿月月高产
四川旺苍煤矿党委采取“保、升、攻”的方法保证煤炭月月高产。保,就是巩固已有的高产水平只上升,不下降,并创造有利条件,为生产再跃进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做好准备。升,就是以现有高产水平做起点,根据客观条件的可能,估计出下一步生产上升的幅度,及时给群众提出新的奋斗目标、新的战斗口号,并制订新的措施。攻,就是排关键、攻关键、夺高产。这样循环不已,促进生产一跃再跃。从四月份以来,煤炭生产每月递增百分之三十,提前四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

充分发动群众 精选原料燃料 加强炉内炉外脱硫
江西生铁产量质量双跃进
綦江各铁厂开展“一条龙”节约焦炭竞赛焦比降低生铁增产
新华社南昌8日电 江西省钢铁工业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进一步树立按质按量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思想,在努力提高小高炉生铁产量的同时,生铁质量也有了更大的提高。最近以来,不少企业的生铁合格率由80%上升到90%以上,更好地支援了重点企业炼钢的需要。
在生铁优质高产竞赛中,各钢铁厂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猛攻生铁质量。上高钢铁厂党委书记、厂长在深入炉边检查生产时,经常对职工群众进行教育,树立人人关心产品质量的新风气,全厂生铁合格率一直稳定在98%左右。各企业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决贯彻“以小为主,以土为主”的方针,群策群力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因陋就简,就地取材,自行设法解决了洗煤炼焦以及各项技术措施所需要的设备材料问题,保证了技术措施的顺利实现。吉安钢铁厂为了降低焦煤含硫量,把木桶洗煤改为长溜槽洗煤,既提高了精粉质量,又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安福钢铁厂创造土焦煤块速炼焦和新法“一条龙”脱硫的操作方法,提高了焦炭的产量和质量,这些也是在不增加设备投资、自己动手改进各项设备的情况下实现的。
各企业针对原料、燃料特别是燃料含硫高的情况,采取措施降低矿石和焦炭的含硫量,同时加强了对原料、燃料的管理和化验工作。上高钢铁厂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采取八项措施,配备了原料、燃料质量检验员,不仅使矿石品位由40%左右提高到70%,而且使焦炭含硫量由2%以上降低到1%,灰分降低到10%左右。广丰县排山钢铁厂和民发钢铁厂加强了对原料、燃料的管理和精选工作,严格执行“三要三不要”的制度,即原料燃料要干,质量要好,粒度要合规格,不要把化学成分不一的矿石堆放在一起,不要把粒度不一的矿石堆放在一起,不要把原料、燃料堆放在露天。8月份以来,生铁合格率都达到96%以上,产量也随之提高30%,获得了优质高产双丰收。瑞昌钢铁厂坚持矿石过五关,使矿石品位保持在55%到60%,不仅提高了小高炉利用系数,而且使生铁合格率达到95.5%以上。
新华社重庆电 重庆市綦江县各铁厂职工迅速开展了“一条龙”节约焦炭的竞赛以后,焦比很快下降到零点七四九吨,保证了全县生铁生产持续跃进。
綦江县各铁厂职工在讨论增产节约计划的时候,都认为进一步节约焦炭是保证增产生铁的重要途径之一。他们提出,如果在凡是同焦炭有接触的各个环节上,都采取措施节约焦炭,增产生铁的潜力就很大。中共綦江县委马上支持了职工群众的意见,在全县炼铁厂职工中,发起了一个从运输焦炭、破碎加工焦炭,一直到高炉用焦等部门的“一条龙”节约焦炭的竞赛。
在竞赛中,职工们首先全面贯彻了“大风、高温、精料”的冶炼方针。新街子铁厂四号高炉认真贯彻了以上的方针以后,焦比显著下降,产量节节上升,平均利用系数很快达到了1.438%。其次,狠抓焦炭运输、破碎加工环节的节约。小鱼沱铁厂运输部门运焦炭时轻拿轻放,减少了碎焦;破碎加工部门改手捶破焦为砍刀破焦,只此两项就节约了焦炭8%。新街子铁厂从火车站到高炉新修一条铁路岔道,减少了一道运输装卸环节,可节约焦炭5%—8%以上。此外,职工们还充分利用焦末、矿粉大搞焦球和烧结矿,也降低了焦炭消耗。(附图片)
太原钢铁公司第一炼钢厂组成一个三结合表演团,专攻生产中的主要关键——缩短冶炼时间。现在,全厂平均每炉的冶炼时间已比原来缩短了两小时。这是表演团在开炉前会议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郑震孙摄

萧山焦厂用次煤炼好焦
新华社杭州6日电 浙江省萧山炼焦厂在主焦煤减少25%,配焦煤增加27%的情况下,所产焦炭质量仍然步步上升。这个厂6月份焦炭灰分比5月份减少1.7%,7月份比6月份减少2%,8月上半月又比7月减少2.48%,硫分降到0.703%,焦炭强度也有提高。
这个厂从6月份以来,原料供应起了变化,主焦煤减少,配焦煤增多,有时甚至全是配焦煤。为了保证用配焦煤炼出好焦,工厂党委副书记萧世培和有经验的老工人、技术人员共同组成了试验小组,用当时为数最多的两种配煤作小型试验。这两种煤的质地很硬,结焦性能差。针对这些弱点,试验小组改进窑型,采用双火道,高烟囱,猛火头等办法烧窑,经过六、七次试验,炼出了好焦。试验成功以后,领导方面立即在窑前召开现场会,向全厂作了介绍和推广。
在推广上述经验的过程中,职工们又创造了一些新的经验。例如第四炼焦炉上的职工就创造了一套烧小灶的经验。这一套经验推广以后,全厂所有焦炉的炉温都保持在一千度以上,达到了次煤炼好焦的要求。

专栏:短评

踏踏实实说干就干
轰轰烈烈的声势和踏踏实实的工作相结合,是对群众运动的一个基本要求。不造成轰轰烈烈的声势,就不能形成广泛的群众运动;没有踏踏实实的工作,轰轰烈烈的运动也会失去基础,不能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发展。目前在全国各地开展起来的增产节约运动,同样是要求这个轰轰烈烈的全民运动,要建立在踏踏实实的工作基础上,所以首先就要从讨论和制定增产节约计划上做起。
今天本报介绍大连机车车辆厂的一个小组制定计划的经验,就是这样一个好的事例。
这个自动电焊小组在讨论增产节约计划时,首先从思想、政治工作入手,通过学习文件,统一和提高了全组工人同志对增产节约的认识。看来这项工作是虚的,但它是实的前提。没有先进的思想,就不会有先进的行动;但先进的思想,并不是凭空来的,它是客观实际的反映。所以这个小组不但学习了文件,而且更认真地检查了过去七个月的生产情况,挖出增产的潜力,找到节约的办法。通过这样虚实结合的办法,制定出了先进的增产节约计划。
从组织工作上来看,他们经过了科学的计算,使计划落实到工序和个人。我们常说要“落实”,落实到哪里呢?要落实到最基层的生产单位和直接生产者个人。因为他们才是生产计划的执行者。但计划落实,只是生产的开始;要切实保证能按计划的全面要求去生产,那就要加强对基层的生产领导和健全必要的管理制度。自动电焊小组也很好地做了这项工作。
这个小组怎么会做好这项工作的呢?主要是他们的每项工作,都是在以党小组为核心的领导下进行的。
这个小组在党的坚强的领导下,不仅制定出先进的增产节约计划,而且决定抽出44%的工人去支援兄弟小组的生产。这种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是特别应当提倡的。在全民的增产节约运动里,没有一个生产单位,完全不需要得到另一生产单位的支援;也没有一个生产单位,没有支持别人的义务。每一个生产单位,只有搞好自己的生产,又主动地去支援别人的生产,共同加强这种共产主义的大协作,才能够顺利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
今年剩下不到四个月了,要分秒必争,立即做好增产节约的计划工作和组织工作;要提倡自动电焊小组这种说干就干的精神。我们看到,自动电焊小组在执行增产节约计划的第一周,就创造了出色成果,证明了他们的增产节约任务安排得好,做得正确,也证明了只有这样踏踏实实地安排,才能够这样轰轰烈烈地干出成绩来。

把计划划细到班,措施落实到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保证运动健康发展
大连机车厂自动电焊组创造制订计划的好经验
本报讯 据旅大日报消息:大连机车车辆厂金构车间罐子工段自动电焊小组工人经过认真讨论,制订了今年后四个半月的增产节约计划和措施,决心在抽出44%的工人支援兄弟小组的情况下,提前全面完成今年的跃进计划。他们说干就干,制订增产节约计划后一个星期以来,在已经抽走十四名工人的情况下,平均日产量提高了85%,完成劳动工时定额116.5%,电焊返修率下降78.8%,节约材料、工具消耗费七百五十余元。
学习文件,提高认识;细致检查,找出问题
自动电焊小组在接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指示后,首先认真地学习了人民日报《立即开展一个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社论。全组工人结合小组实际情况进行了充分讨论,全面地检查了前七个月的小组工作,特别对前七个月生产跃进的经验、技术革命成果的巩固发展与提高、设备能力与劳动组织、产品质量、管理工作、节约、浪费等七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检查与总结。通过检查,他们发现,头七个月虽然月月超额完成计划,但是,在劳动力、产品质量以及原料材料使用和计划管理等方面,仍有不少潜力,于是,他们就逐一地细致地讨论了解决办法,订出了今年后四个半月的增产节约指标与措施。
一周计划,划细到班;全组计划,落实到人
为了保证增产节约计划的实现,他们首先按照讨论出来的办法,根据车间下达的指标,全面编制了小组的月、周、日的生产、技术、成本计划,并将它落实到工序与个人,使人人都知道自己每天应该完成的增产节约指标。如8月第三周,车间下达小组的产量指标是罐子四十台,他们为保证车间指标及本组增产节约指标的实现,就确定8月第三周要完成罐子四十五台,日产七台到八台;其中一班八小时要完成四台,二班七小时半要完成三台半。其他像质量、材料、工时、工具费等各项指标,他们也都按工序化整为零,包干落实到每一个人。这样制订出来的增产节约计划,既先进可行,又有群众基础,人人奋斗目标明确,个个千方百计保证实现。如根据小组计划,焊端板工序一班班产四台,但是在执行计划的第一天,这个工序的两名工人中就有一人因病缺勤,直接影响着计划的完成。剩下的一名工人李忠英说:“计划是我们自己编的,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完成它。”于是,他发挥了冲天干劲,苦干加巧干,采用见缝插针,双胎循环焊接的方法,一人完成了二人的任务,达到班产五台。第二天,他又一人完成了两个人的任务。
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天天考核,人人负责
全面管理,一天一考核,十天一分析,月末一总结,是这个小组保证实现增产节约各项指标的重要措施。他们建立了一本账(总台账)、两个记录(交接班记录、会议记录)、三个票(领料票、劳动工时定额票、计时票)、四个簿 (工具消耗登记簿、材料核算登记簿、质量检查登记簿、技术革新登记簿)、五个表(劳动定额完成表、产品进度表、考勤表、工资计算表、指标竞赛评比表)、六个旬报(产量完成旬报、材料使用旬报、工时定额完成旬报、质量检查旬报、考勤旬报、工具费用旬报)、七个制度(工具收发管理制度、材料收发管理制度、产品质量责任制度、考勤制度、交接班制度、技术管理设备维护制度、碰头会议制度),并按照两班生产的特点,既考虑人人都能参加管理,尽职尽责,又照顾到发挥各自生产的特长,两个班都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小组管理机构。这些简易的表格并不占用工人很长的业余时间,各“员”每天只用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可处理完自己担负的业务。这个小组采用了“多人一员制”,使小组四十名工人,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大大地发挥了各“员”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增产节约指标的实现。如在订出计划后的第一天,质量员尚明仁发现全组返修虽然由五米降至二点二米,但仍未达到指标,立即建议由小组长分工包干各个工序抓质量,他自己则帮助返修率最高的工人想出降低返修率的办法。结果,第二天返修率就降到一米五,以后逐日下降,大大超过了定额。
擂台比武,各不相让;完成计划,互相支援
在计划落实以后,每个工序的上下班之间都展开了挑战应战。竞赛的内容就是小组的几项增产节约指标,竞赛结果每天公布、评比。如林荣凤与高桂花同在一道工序上干活,就展开了对手赛。头一天,林荣凤干一班达到四台,完成了指标;高桂花干二班由于心急,返修三米多,只完成了三台,没有达到计划指标。高桂花没有灰心。第二天,她在别人的帮助下,使返修一下子降到二百厘米,产量也完成了计划。两个人你追我赶,几天以后,林荣凤的产量提高到五台,高桂花的产量提高到三点八台,都超过了指标。
核心领导,大大加强;增产节约,大有保证
自动电焊小组的每项工作都是在以党小组为核心的组织领导下进行的。他们在每项工作进行以前或在工作进行中发生了什么问题,都要召开党小组会议进行研究。例如有一次全组各项指标完成得都很出色,只有焊药指标没有达到。党小组就开会研究,向群众提出“焊药贵如金,必须节约使用”的要求。党小组的要求立即变成了全组工人的行动。林荣凤和徒工立即建立了上下班焊剂节约桶,景晋臣和李吉成试用焊渣代替好焊药成功,都大大节约了焊药。

发动群众 雷历风行 推广节约煤炭先进经验
河北各行各业千方百计节约用煤
绍兴钢铁厂开展“无碎焦”运动促进焦炭优质高产低消耗
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各行各业千方百计节约用煤,节省出更多的好煤来支援工农业生产。
河北省是我国主要产煤区之一,担负着供应全国煤炭的任务。全省在大力增产煤炭的同时,各大厂矿企业、机关团体都成立了节约用煤领导小组,结合讨论增产节约计划,发动职工克服“家大业大煤多,浪费点不算啥”的思想,订出节约用煤的具体计划和措施。
用煤最多的冶炼业,如唐山、邯郸等许多地区的焦厂、铁厂,最近都发动群众挖掘出了许多节约煤炭的潜力。石家庄市各炼焦厂采取节约原煤、降低煤耗、提高精煤回收率等措施以后,最近一个多月就节约了原煤一万六千多吨。许多炼铁厂职工开展了少用焦、多炼铁的竞赛。张家口高家屯铁厂建立了以炉定料、以炉核算、按班公布、节约自存的制度,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8月份以来平均生产每吨铁的耗焦量比7月份有了显著降低。
电力、轻工、化工、机械、建筑材料等行业,也本着“增产不增煤,多烧白煤和次煤”的精神,发动群众,改造锅炉,改进窑型,改进操作,大力推行煤气化等节约煤炭先进经验。天津国棉二厂发电厂创造了改造大型链条锅炉,全部改烧无烟煤的成功经验。这项先进经验很快得到推广,全省三十多座大中型火力发电厂改进了煤炭燃烧方法,调整了设备,最近平均每度电耗煤量比以前降低了6%。不少单位已经建立起一套节约用煤制度和考核制度。
城乡公共食堂、商业和饮食服务行业也在大力革新炉灶,改进操作,以节约煤炭。很多单位把炊事用灶改成耗煤少、热量大的“龙道二连灶”、“万能灶”、“九眼卫星灶”等,可以广泛利用煤泥、煤球、煤末等,大量地降低了煤炭消耗。如天津市十七中学三百多人的集体食堂,用一个吹风“龙道二连灶”和一个吹风高灶,平均每人每日耗煤量才一两三钱。
本报杭州8日电 浙江绍兴钢铁厂大搞“无碎焦”群众运动,有力地促进了焦炭、生铁的优质高产和低消耗的全面跃进。在最近的十天之内,他们把焦炭的结焦率提高了4.2%,原煤消耗降低9%,焦炭硫分下降3.24%,水分下降2.14%,焦的产量提高17.7%,由于焦炭质量显著提高,高炉利用系数提高了8.4%,生铁合格率已达到90%以上。
这个厂的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把挖掘焦炭潜力作为增产钢铁的重要关键。为此,全厂职工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从炼焦耗煤量、结焦率和运输损耗等方面算了三笔细账,从而挖出了很大的增产节约的潜力。在这一基础上,全厂道道工序便展开了保证“无碎焦”的攻关竞赛。配煤、洗煤、粉碎、预热、炼焦和出焦等工序的职工,都为“无碎焦”而出力,相互提保证,传送战表,共同协作。此外,全厂十二座简易焦炉还普遍推广了标兵炉的先进经验,大大减少了炼焦、出焦过程中的原煤损耗。

上钢一厂第一转炉车间的炼钢工人,9月1日创造了今年以来班产量的最高纪录后,决心乘胜前进,取得更大生产成绩。这是这个车间工人正在出钢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夏道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