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战斗友谊
古巴舆论热烈欢迎中古建交
“今日报”说古巴的榜样将鼓舞其他国家的人民加强同中国的友好
新华社哈瓦那6日电 古巴“今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表示热烈拥护古巴人民全国大会关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社论指出,古巴人民作出这项决定是再次行使古巴已经收回的完全的主权。
社论指出,古巴广大群众热烈地一致同意卡斯特罗总理关于同中国建交的意见,这件事表明了古巴人民的感情。
社论强调指出,在历史上有很多理由使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社论谈到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在美帝国主义压迫下曾经遭受的痛苦和为争取独立而进行的共同斗争。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古巴和古巴人民的一贯的同盟者和朋友;而蒋介石作为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顺从工具,一贯是巴蒂斯塔暴政统治的盟友和支持者。
社论指出,当古巴为了从巴蒂斯塔和支持巴蒂斯塔的华盛顿的统治下解放自己而斗争的时候,人民中国一再地表示了对古巴人民的支援。在古巴革命胜利后,人民中国继续不断地进行支援。社论说,中国政府的领导人一再表示他们决定向古巴人民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这种态度将以金色的大字载入友谊的史册。中国购买的五十万吨糖仅是这种决定的一个表现。在这方面,社论着重谈到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他们发表的谈话中表示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的坚定不移的立场。
社论接着驳斥了美帝国主义的报纸对古中两国关系进行的无耻诬蔑。
社论指出,中国并没有在拉丁美洲寻求任何桥头堡。社论说,美国报纸的这种诬蔑表明,美帝国主义是何等地害怕华盛顿强加于拉丁美洲各国政府的恐惧的锁链将被打断。社论指出,古巴的榜样将鼓舞其他国家的人民要求终止他们的国家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上存在的不正常情况。
社论最后说,“真正的中国同真正的古巴今天第一次会合在一起了。同所有的古巴人一样,我们兴奋地祝贺这一历史性的会合。”
新华社哈瓦那6日电 古巴工人联合会机关报“工人先锋报”发表社论说,古巴人民全国大会关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在外交上正式肯定了从革命胜利起就已存在着的关系。
这篇题为“我们向中国致敬”的社论说,“尽管我们相距遥远并存在着语言上的障碍,古巴人民一直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对我们的热烈的友谊和支持”。
社论最后说,古巴工人阶级通过它的最高机构向英勇的中国、毛泽东的中国表示“真诚和热情的敬意”。
“工人先锋报”在另一篇评论中指出,古巴人民感到最大的荣誉的是他们不顾偏见和诽谤的大洋和高山,终于伸出手来紧握着英勇的中国人民的手。评论指出,古巴人民了解中国人民,并且尊重他们,正如中国人民在古巴人民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中同他们在一起一样。
“今日报”今天发表了洗衣和烫衣工人工会的贺电,贺电说,“我们向中国人民和工人们伸出我们友谊的手。随着革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关系,我们对各国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将得到加强和巩固”。
“今日报”在第五版几乎整版刊登了中国经济建设成就的图片。标题是:“古巴和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握手”。

智利人民将庆祝我国国庆
智中文化协会宣布一个月的活动计划
新华社圣地亚哥6日电 智利中国文化协会主席、激进党众议员胡安·马丁内斯·坎普斯和智中文化协会的其他领导人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智中文化协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周年的活动计划。这些庆祝活动将于本月8日以最近访问中国归来的智利农业专家在座谈会上作关于中国农业问题的报告开始,而以10月8日在体育俱乐部举行盛大的人民庆祝活动结束。其它庆祝活动将包括举办手工艺品、艺术图片和报刊杂志展览会,放映电影以及举行各种集会。智利大学校长胡安·戈麦斯·米利亚斯和其他访问过中国的教授将在智利大学作有关中国情况的报告。
据宣布,智中文化协会已经在全国九个城市中设立了分会。

刚果政府坚决反击帝国主义阴谋
叛国犯卡萨武布被撤除元首职务 卢蒙巴号召人民加强团结
“联合国军”无理封闭刚果国家电台并加紧控制利奥波德维尔
新华社利奥波德维尔6日电刚果政府宣布卡萨武布犯了严重的叛国罪,因此决定撤除他的国家元首职务。
刚果部长会议在举行了非常会议之后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公报说:“出席部长会议的非常会议的部长们宣布撤除国家元首的职务,并决定在最短期间召集共和国议会举行会议。
公报说:“在议会作出决定之前,部长会议占有1960年5月19日根本法赋与国家元首卡萨武布的各项特权。”
在部长会议举行非常会议之后,卢蒙巴总理致函联合国驻刚果特派代表达雅尔,通知他刚果部长会议已撤除了卡萨武布的总统职务。
在这以前,卡萨武布5日晚间在这里的电台上发表的演说中突然宣布他已经解除卢蒙巴的总理职务,并要求刚果民族运动党卡隆吉派的伊利奥组织政府。他还说,他已接管刚果军队的指挥权。
几小时之后,卢蒙巴总理在电台发表讲话说,这是几个星期以来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同谋者在幕后策划的阴谋的继续。
卢蒙巴说,他将继续担任刚果政府总理。他号召刚果人民团结起来,站在政府一边,粉碎帝国主义策划的对刚果政府和人民的阴谋。
有消息说,当卢蒙巴昨晚前往刚果电台发表演说时,“联合国军”的一名英国军官竟企图阻拦他讲话,结果遭到电台官员和当地人民的制止。这名英国军官透露说,“我曾得到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阻止卢蒙巴讲话”。
联合国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军”竟以所谓“维持法律和秩序”为借口,封闭了刚果国家电台,并加强控制利奥波德维尔机场和刚果其他重要城市被“联合国军”占领的机场,非“联合国军”的飞机不得到“特别准许”都不准使用这些机场。
据路透社报道,在利奥波德维尔的“联合国军”还以一些反动分子的捣乱为借口,加紧控制利奥波德维尔市。
卢蒙巴总理已经写信给在利奥波德维尔的“联合国总部”,对“联合国军”的行动表示“惊讶”。他说,联合国的这些行动是“对(刚果)共和国主权的侵犯”,刚果政府不能容忍这些行动。他要求“联合国军”停止对刚果机场的封锁,并开放刚果国家电台。
今天上午,以刚果副总理基赞加为首的非洲团结党发表声明,宣布支持卢蒙巴。刚果青年和体育部长莫波洛呼吁刚果全国青年支持卢蒙巴总理。
据新华社7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更多的刚果政府军从东方省的斯坦利维尔运到开赛省的路路阿堡,并且继续向加丹加省边境集结,以讨伐冲伯分裂集团,统一刚果。
刚果军队参谋长蒙博托上校在利奥波德维尔表示,刚果政府决心以武力解放加丹加。他说,“刚果国民军已经决定以军队占领整个加丹加省。(政府)已经拟定了一项计划,我们只等待着去执行它。”
在这同时,加丹加省人民也起来以原始武器打击由比利时武装起来的冲伯反动军警。据加丹加冲伯集团的“内政部”6日透露,5日,由比籍军官率领的两队加丹加反动警察,在开往加丹加北部马朗巴—恩库拉途中,受到当地巴卢巴族人的伏击。巴卢巴族人以弓箭打击这些专门镇压人民的反动武装警察,结果,两名比籍军官和八名警察被打死,另有七个警察受伤。
据新华社6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政府军5日在开赛省向卡隆吉分裂集团的残余军队发动总攻击,予敌以重创。据报道,总攻击是5日上午在巴克旺加附近的卢卡朗吉展开的。当时,卡隆吉集团的军队曾企图包围政府军。政府军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立即展开了反击,攻下卡隆吉分子的据点卢卡朗吉,并击毙卡隆吉集团的军队约二百人。

巴拉圭反独裁武装斗争活跃
游击队在全国各地不断袭击反动政府军警
独裁政权慌忙宣布再延长戒严状态九十天
新华社7日讯 亚松森消息:巴拉圭反独裁游击队正在积极展开活动。
据报道,在巴拉那河阿根廷的伊图萨因戈镇对面的亚西雷塔岛,一个游击小队最近袭击了在那里驻防的政府卫戍部队,这批政府军共有四百人并且控制着一个飞机场。游击队缴获了政府军的许多枪枝。
同时,在戒备森严的首都亚松森,也出现了许多突击队,这些突击队常常袭击政府的巡逻队和警卫队,最近有一支突击队解除了两名警官的武装。
在全国各地,许多新的游击队已经组成并且在积极开展活动。巴拉圭独裁政权的内政部虽然一再制造游击队已被消灭的谎言,但是,根据内政部用无线电播发的报告,一支农民游击小队在亚松森东南八十公里的亚瓜龙地区活动。根据同一来源还证实,在阿罗约斯·埃斯特罗斯—利姆皮奥地区也有游击小队在活动,独裁政府正向这个地区大量集中部队,以对付游击队的威胁。面临着日益剧烈的反独裁武装斗争,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加紧进行疯狂的镇压。8月10日在亚松森,反独裁左派联合组织民族解放联合阵线的成员在开会的时候,遭到了警察的袭击。开会的人对警察开枪抵抗,并有一人在战斗中负伤。民族联合解放阵线的成员因为寡不敌众有一些人被逮捕。
独裁政权最近还杀害了巴拉圭共产党领导人之一安东尼奥·阿隆索·拉米雷斯。他是在距维拉利卡城二十五公里的伊维蒂芦苏山地活动的名为“不胜利毋宁死”的游击支队(属于民族解放联合阵线)的领袖。安东尼奥·阿隆索·拉米雷斯于7月23日在伊维蒂芦苏山地附近的一个村庄被捕,随后被解往距维拉利卡四十公里的查拉拉,在那里受到了致命的酷刑。同时属于民族解放联合阵线的名为“哨兵”纵队的游击队中的一位女护士胡安娜·佩拉耳塔也在查拉拉地区受酷刑的折磨致死。独裁政权对游击队员和巴拉圭爱国者所犯的罪行在巴拉圭人民中引起了抗议的怒潮。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为了维持它的垂死的统治,在8月29日宣布再次在巴拉圭全国延长戒严状态九十天。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发表声明
要求加强民族团结防止反共挑衅
号召全体人民和党员警惕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破坏阴谋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刊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题为“加强民族团结,防止挑衅”的声明。
声明首先援引了苏加诺总统在8月17日讲话中所说的话:穆斯林、国民党人和共产党人必须合作。声明接着说,成为政治宣言的内容和精神的这种合作是非常明确和肯定地规定了的,因此任何人采取任何形式的反共措施显然都是违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国家方针和纲领的。
声明说,肯定地,帝国主义者及其在印度尼西亚的走狗拼命反对坚决实现这种政治上的合作,这种合作已经以穆斯林、国民党人和共产党人的团结的形式体现出来。这正是因为他们十分清楚,如果穆斯林、国民党人和共产党人团结得像一个人,那么世界上就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止政治宣言和1945年宪法等的实现。
在谈到日本政府决定推迟荷兰“卡雷耳·杜尔曼号”航空母舰到日本访问一事时,声明说,这非常清楚地证明了人民的团结,尤其是三个政治集团——国民党人、穆斯林和共产党人——的团结。这种团结在合作国会为抗议日本政府同意“卡雷耳·杜尔曼号”航空母舰访问日本所一致通过的决议中也得到了反映。
声明指出,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肯定会千方百计地来制造困难和破坏政治宣言的实现。他们集中力量来削弱支持和实现政治宣言的基本力量。声明说,在这方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了主要目标。如果他们能够成功地镇压或削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力量,那就更容易削弱国民党和革命的穆斯林的政治力量。如果他们能够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变得无能为力,这意味着,他们能够排除一个支持和实现政治宣言的基本力量。结果,所有支持和实现政治宣言的力量都将被削弱或成为无能为力。
声明最后说,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呼吁全体人民,特别是全体共产党员和党的同情者,要加倍警惕。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是我们必须加以击败”的企图。面对着这些企图,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呼吁全体党员和党的同情者,继续忠诚地为人民和祖国的利益服务,首先是要坚决地防免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进行的一切挑衅。

日本社会党谴责政府“新政策”
“赤旗报”说“新政策”的特点是加强同美国的军事联盟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5日发表声明,谴责池田政府的“新政策”“没有触及主要的政治问题,并且有利于大企业”。
社会党指出,在外交政策方面,仍旧是已往的向美国一边倒。政策表明,日本政府在中日关系问题上是顺从美国而行事的。社会党说,这表明政府过分依赖美国。社会党指出政府在新政策中要求苏联“归还”南库页岛,和压抑要求美国归还冲绳岛的态度之间的差别。
社会党指出:在经济政策方面,重点放在政府的投资方面,而提出的减税是为了减少大垄断资本家的负担。日本的工矿业产量已经增加为战前的三倍,但是人民的生活水平并没有相应的提高,国内各阶层之间的收入的差别在扩大。
另外,民主社会党5日在声明中支持社会党的看法。民主社会党说,池田政府奉行的政策同岸信介的政策是一样的,那就是过分地依靠美国的政策。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发表谈话指出,池田政府的“新政策”,在外交方面表示要坚持日美“安全条约”体制。关于就业政策方面,对包括潜在失业者在内的一千万名失业人员,并没有采取具体的措施。
据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强烈谴责自由民主党发表的。
“赤旗报”指出:“新政策原封不动地继承了岸信介的外交政策,攻击中立主义和重申日本坚持忠于帝国主义阵营的立场。同岸信介的政策一样,以池田为首的自由民主党所宣布的新政策的特点也是维护和加强同美国的军事联盟。”
“赤旗报”在谈到国内政策时强调说,“自由民主党想否定人民展开群众行动的权利,企图利用‘议会民主’来永远保持反动统治。”
“赤旗报”说,“‘新政策’强调需要加速导弹生产的技术发展。”
社论在谈到自由民主党的经济和财政政策时说,这种政策的特点是厉行“企业合理化”以使垄断资本获得更多利润,并且通过国家资金来加强国家垄断资本。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西哈努克前往法国就医
金边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5日下午离开金边前往法国就医。
印度尼西亚驻荷兰代办回国
雅加达讯 由于印度尼西亚和荷兰断绝了外交关系,印度尼西亚驻荷兰代办苏桑托·若约苏吉托已在4日下午回到雅加达。

巴拉圭共产党就人民反独裁武装斗争发表声明
必须推翻独裁政权建立民主政府
巴拉圭民主运动开始了为推翻反民族的军事政权而进行武装斗争的时期——巴拉圭人民更加认清美帝国主义是独裁政权的支持者——在巴拉圭,没有无产阶级的领导,就没有资产阶级革命——党所领导的群众运动的目标是发动人民的总起义
新华社5日讯 亚松森消息:巴拉圭共产党领导人不久前发表了关于去年12月在巴拉圭爆发的反独裁武装斗争的声明。声明认为巴拉圭的民主运动已经开始了一个新的时期,即为推翻反民族的军事政权而进行武装斗争的时期。声明指出,武装斗争的时期必需包括激烈的武装活动阶段以及革命力量的重新集结和准备的阶段。目前,巴拉圭处在一个重新集结和准备革命的社会、政治和武装力量的阶段中。
声明指出,反独裁斗争高潮的根源有二:经济危机的不断严重化,这是巴拉圭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的全部结构的危机,和广大群众对经济和政治危机的新态度。声明说,随着使人民日益贫穷和使国内市场缩小的周期性通货膨胀接踵而来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严厉推行和支持的周期地限制货币流通。限制货币流通所造成后果比通货膨胀的后果更加恶劣。
声明指出,所谓的货币“稳定”实际上并不存在。这反映为生活必需品的再度上涨。农业生产也在下降,至少是在棉花、烟草、玉米等某些基本项目中下降了。
声明指出,巴拉圭政府限制货币流通是通过冻结农产品价格、冻结工资和薪金,脱离常轨的增加一切税收和关闭贷款的办法,牺牲农民、工人、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利益执行的。这一切因素引起了国内外市场的缩小。失业现象在增加。饥饿在扩展。
声明揭露,美国政府以提供贷款作为条件要巴拉圭政府通过选举使自己合法化,让自由党参加众议院。声明说,这表明,美帝国主义怀疑在旧形式下继续维持独裁政权的可能性,害怕反帝运动。
声明说,空前尖锐的危机使巴拉圭全国大多数人相信不消灭独裁政权就不可能解决经济混乱和饥饿的现象。人民进行斗争的愿望很强烈。很多人表示他们决心拿起武器,反对独裁政权。这也就是说,人民等待武装斗争的开始,很大一部分人准备积极参加这个战斗。
声明指出,人民觉悟在好几个方面有了重大的进展。他们对美国人作为独裁政权的支持者和革命敌人的作用比以前更加清楚了。最近几年来人民觉悟进展的另一方面,是反独裁力量的团结是取得胜利的必要条件这一概念的形成。人民希望团结。
声明说,群众通过自己的经验证实,斯特罗斯纳目前在美国政府要求下作为主要宣传口号的和平道路是不可能的。
声明说,在工人运动中突出的事实是,工人已日益看清,如果不推翻现政府,建立一个民主政府,当前的一些困难问题是不可能解决的。铁路工人已站立起来反对大批解雇工人的威胁,争取提高工资和签订劳工合同。在去年11月的一次代表大会上,工人们公开表示要进行反对政府的斗争,直到把它推翻为止。这是工人运动逐渐革命化的象征。在一大批工会选举中,统一候选名单的胜利是工人阶级觉悟觉醒的另一个标志。
声明说,共产党人必须进行积极的政治工作,提高工人运动的革命觉悟,并使工人运动成为全部革命运动的先进力量。
谈到农民对反独裁武装斗争的态度时,声明指出,农民的态度一般的说是同情去年12月12日武装进入巴拉圭的游击队员的。只有少数国家共和党的工人和农民服从国家共和党的命令,提出愿为城市警卫队服务。
声明接着分析了反动集团和反独裁阵线的各种力量。声明指出,巴拉圭由大庄园主,特别是地主(牛的饲养者),大进口商和帝国主义代理人组成的统治阶级分成三派。统治阶级分裂为三部分是一种对革命有利的情况。它严重地削弱了反民族的军事政权,这个政权目前是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统治的直接基础。它的军事机器趋向分裂和瓦解。这尤其有助于使独裁政权过去由国家共和党的农民和工人组成的群众基础与它分离。在去年5月和6月的伟大斗争之后,独裁政权在政治上孤立了,并引起了国家共和党的分裂。
声明指出,独裁政权进行武装斗争的支柱在国外主要是美帝国主义。在国内主要是军队。声明说,美国将在军事上帮助斯特罗斯纳,并将动员美洲国家组织来封锁革命的策源地和防止它们从外国得到供应和援助。
声明指出,在支持独裁政权的军队中的首脑分三派,其中有一派支持美国大使馆的“逐步民主化”。如果发生重大的武装运动,威胁到斯特罗斯纳的稳定,可能这些派别行动起来组织一个军政府,以图阻止革命。美国大使馆将参与组织这个预防性的政变。
声明接着谈到革命阵营的力量。声明说,目前发展过程的特点是这些力量正在两端集聚。一方面是革命的右派。另一方面是革命的左派。声明指出,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界的小资产阶级在巴拉圭已经不可能站在革命的前列,因为他们非常害怕“共产主义”,也就说是害怕群众,害怕革命,并且还害怕帝国主义。
“5月14日运动”也是一个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组织,它实际上已转到右派的立场。自从去年12月
“入侵”失败后,这个运动的领导处于完全解体的状态中。它的拥护者在很大程度上消失了幻想,特别是在游击队员中间,他们中的很多人日益接近民族解放联合阵线的立场。
声明说,巴拉圭共产党对“5月14日运动”的态度是,团结这个运动的主张团结的民主领导人,逐步孤立这个运动中的反动和冒险的敌人,以便在反独裁武装斗争中采取统一行动。
声明强调指出,在巴拉圭,无产阶级领导权的问题是与革命问题联系在一起的,没有无产阶级的领导,就没有资产阶级革命。民族资产阶级置身于大进口资产阶级及自由党大庄园主的保护之下。
声明在谈到在党的领导下独立地开展群众运动时说,这种群众运动的独立发展应该通过两条道路进行:武装的道路和非武装的道路。但是,两条道路向着一个目标:发动人民的总起义。武装的道路主要是搞农村游击战,虽然在城市中也应采取某些行动,夺取武器和阻碍某些敌人的行动。声明说,非武装的道路主要是工人、农民和学生组织的斗争。但是,这些斗争必须有武装自卫行动作后盾。
声明指出,为了创造人民总起义的条件,需要通过上述两条道路,运用一切斗争形式,从最基本的或合法斗争的到武装的斗争形式。
声明指出,根据这个方针,巴拉圭共产党在国内从两个方面进行工作:组织争取经济和民主要求的群众斗争以及在某些地区组织农民游击队。
声明指出,巴拉圭民族解放联合阵线运动目前在国内和国外都有许多组织,它是现有的唯一有组织的团结运动,而共产党则是唯一的有组织的反对党。声明说,巴拉圭共产党确信,它将善于引导群众走向一次真正的革命。

加强各国记者间的战斗团结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 金仲华
9月8日是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国际记协在1958年5月的布加勒斯特会议上作出了这个决定。这是1943年捷克卓越的新闻工作者、反法西斯坚强战士伏契克被纳粹刽子手杀害的日子。国际记协号召在这一天展开团结日的活动,它标志着各国新闻工作者在为正义事业而战斗中的团结。
过去两年间,世界各国进步的新闻工作者和新闻组织,积极响应国际记协的号召,展开了各种加强团结的活动,并从各方面声援遭受反动势力迫害的正直的新闻工作者,向他们和他们的家属进行慰问。我国记协和报纸,一向重视并支持这些活动。
一年来,国际新闻工作者加强团结的斗争,突出地表现在对遭受残酷迫害的希腊民族英雄、“黎明日报”社长曼诺里斯·格列索斯和揭露法国殖民主义者罪恶暴行的
“共和阿尔及尔报”总社社长亨利·阿勒格的支持。格列索斯和阿勒格坚决站在正义斗争方面,他们在最严重迫害的情况下,还是不断地发出了坚决斗争的声音。国际记协已经把国际新闻工作者奖金授与了他们。他们是新闻工作者为正义而斗争的榜样,受到了各国人民的尊敬。
各国新闻工作者声援格列索斯的斗争,揭露了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希腊反动派摧残民主和新闻自由的情况。这位在1941年法西斯侵略最黑暗的日子里登上雅典城堡、把希特勒卐字旗拉下来的希腊民族英雄,现在竟被用二十年前法西斯统治时期的法律来加以判刑。不仅格列索斯,还有不少为民主与进步而斗争的新闻工作者,长期被关在牢狱中。记者贝柯斯自从1946年被捕,已被监禁了十四年多;还有特洛马佐斯、齐尔皮尼斯等,都已被关了十年以上。他们的呼声得到了国际记协的支持。世界各国进步的新闻工作者一致要求希腊当局迅速恢复这些正直的记者们的自由。
阿勒格的斗争揭露了在法国殖民主义者侵略阿尔及利亚的战争中对于新闻工作者权利的严重摧残。阿勒格主编的“共和阿尔及尔报”,长期遭受迫害,终于被迫停刊。在严密的新闻封锁下,这位卓越的新闻工作者揭露了法国侵略军在皮阿尔集中营施用酷刑的惨无人道的情况。他所写的“苦刑囚房内的拷问”,将和伏契克的“绞刑架下的报告”一样,成为为正义而斗争的新闻工作者的重要文献。今年春间,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军事法庭悍然判处阿勒格十年徒刑,它激起了各国新闻工作者和广大舆论的严重抗议。在阿尔及利亚,还有三、四十个新闻工作者被逮捕拘禁,有的还被关在惨酷的集中营里。我们坚决要求法国当局停止对阿尔及利亚的肮脏战争,同时让阿勒格和其他遭受迫害的新闻工作者恢复自由。
一年来随着亚、非、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解放运动的高涨,帝国主义者面临着殖民体系的总崩溃,他们在疯狂挣扎的同时,对于站在正义立场的新闻工作者也进行了种种迫害。南非联邦的种族主义者对当地土人大肆镇压,许多新闻工作者也被逮捕,其中包括布里安·本丁,他所主编的“新世纪报”也被封闭。国际记协为此向南非联邦政府发出了严重抗议。还有一些非洲国家中,新闻记者被逮捕,报馆被封闭的事件,也是经常发生。我们在支援非洲人民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同时,对他们新闻工作者所遭受的迫害,也表示深切的同情,并坚决支持他们的斗争。
同时,我们不能不注意到,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控制的地方,新闻工作者总是受到最严重的迫害。土耳其在美帝走狗曼德列斯的独裁统治下,有几百名新闻工作者被投在牢狱中。在美帝侵略和控制的地区,像南朝鲜、越南南方以及老挝等等,新闻工作者不断受到威胁。这种情况说明了,在加强国际新闻工作者的战斗团结时,必须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我们最危险的敌人。
当前世界形势的发展,对于各国新闻工作者的共同斗争,是十分有利的。我们看到,世界各国正直的进步的新闻工作者,在为世界和平、民主自由、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努力的共同方向下,越来越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了。古巴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干涉的斗争,得到了拉丁美洲广大的进步新闻工作者的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和岸信介卖国政权的斗争,把广大的爱国的新闻工作者团结在一起。这种为共同的正义目标而进行的团结斗争,今后必将继续发展。
在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我们中国的新闻工作者,向所有遭受帝国主义和其他反动派迫害的新闻战线上的同道们,表示慰问和坚决的支援;同时,向所有为和平和民主、为争取与维护民族独立而坚持斗争的同道们,表示敬意。让我们不断地加强团结,争取越来越大的胜利。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副主席奥廷加
赞扬社会主义国家支持非洲人民斗争
新华社开罗讯 非洲人协会怯尼亚办事处1日晚在这里公布了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副主席奥金加·奥廷加的谈话。他说,社会主义国家的领袖们答应继续对我们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给予道义上的支持。他说,“对于他们对我们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无条件支持,我受到鼓舞。”
奥廷加出席了在东京举行的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并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
奥廷加说:“我对于那些社会主义国家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巨大进步和成就,感到非常惊异。”
他说,“这些国家内的进展是惊人的和巨大的,它并以这样一种经常引人注目的速度发展着,因此,贫困在缩小,并以同样的速度在消失。”他最后强调要求立即无条件地释放怯尼亚民族运动领袖乔莫·肯雅塔,并在现在让怯尼亚完全独立。

日本池田政府决定“新政策”
反对实行中立政策 坚持日美军事同盟
据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池田政府6日在内阁会议上正式通过了执政党自由民主党5日下午发表的“新政策”,作为池田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
在外交方面,“新政策”表示反对实行中立政策,并进一步屈从美国。它说:“日本将拒绝空想的中立主义,并且将作为自由世界的一员,同包括美国在内的自由国家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池田政府在“新政策”中还不顾日本广大人民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要求,宣布“日本将保持日美共同安全体制和必要的最低限度的自卫力量,直到联合国在安全安排方面的职能得到进一步履行为止”。关于同中国和苏联的关系,“新政策”说:“日本将设法根据互不干涉内政和互相适当地遵重社会制度的原则,促进同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等共产党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关系”。“新政策”还公然说什么要“努力收回它的北方领土”。
“新政策”规定:“日本将积极推行它的经济外交,并同有关国家合作”以便向外扩张。为此,将设立“海外经济合作基金”。“新政策”还规定“日本将加速执行它的移民计划”。
至于日本人民要求美国把冲绳岛归还日本问题,“新政策”说“将帮助岛上居民实现它们的希望”;但是又说:在目前,“将加强同美国当局的合作”。
关于国内政策,这个“新政策”用了较多的篇幅宣扬要建立所谓“福利国家”,建立“公正廉洁的议会政治”。它标榜要“发展经济”,“实现充分就业”、“实行一千亿日元的减税”、“扩大社会保险”、“刷新文教”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