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阮维祯在越南劳动党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越南人民定能胜利完成五年计划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基本胜利之后,必须转而以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心任务,实现初步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为社会主义奠定初步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同时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把经济改造成为单一的社会主义经济。
新华社河内7日电 越南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进入第三天。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阮维祯在上午会议上作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1961年—1965年)的任务和方向的补充报告。接着,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清毅就有关党的工业化政策和第一个五年计划中优先发展重工业的问题作了发言。
在下午的会议上,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范雄作了关于农业问题的发言。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朱文晋和商业部副部长黄国盛分别就民族问题和粮食问题发了言。清化省、海阳省各个代表也在会上相继发言。
在上午的会议上,大会秘书处还宣读了一些兄弟党的贺电,其中有阿尔及利亚共产党、锡兰共产党、奥地利共产党、澳大利亚共产党、以色列共产党的贺电。这些贺电在宣读时受到大会热烈的欢迎。据越南通讯社报道,阮维祯在他所作的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和方向的补充报告中说,“在北方,社会主义革命才进行了六年,这不过是我们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长途进军中的一个短短的阶段。我们已取得了初步的、然而是非常重要的胜利”。
他指出,这些胜利在于,经济和文化的各个部门开始高速度地发展;社会主义在北方正逐渐取得占优势的地位。
他说,越南北方原来农业产量极低,现在不论每公顷还是按人口平均的粮食产量都已居东南亚国家的首位(1959年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稻谷产量为三百三十四公斤)。到今年年底为止,国营工业的总产值将为1957年的一倍以上。与六年前比较,电力为三点八倍,煤为二点八倍,水泥为三点五倍,木材为两倍,磷酸盐为六倍以上,棉织品为八点五倍以上。越南北方的工业过去主要是开采和初步加工性质,今天在生产主要的必需品方面拥有了许多企业。越南北方的工业现在能够供应必要的生产资料和很大部分的消费品。
他说,人民的物质生活也逐渐有了显著的改善。社会主义改造已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到1960年底,参加农业合作社的农户将占全部农户的70%—75%。在工商业各部门、文化艺术事业和运输业的一切私营企业都将改造成为公私合营企业或合作企业。
阮维祯接着说,“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基本胜利之后,我们必须转而以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心任务,实现初步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为社会主义奠定初步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同时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把我国经济改造成为单一的社会主义经济。”
阮维祯在阐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后提出了主要控制数字作为制订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础。他说,到1965年,工业和手工业产品的总产值将比1960年增加一倍半,平均每年增加20%,其中第一部类增加25.8%,第二部类增加16%。到1965年,农产品的总产值比1960年预计可增长61%,平均每年增加10%。
他说,到1965年,在工农业产品的总值中,工业和手工业产品的比重约占51%,农产品约占49%。
他说,国家在经济和文化的基本建设方面的总投资约为预算支出的48%,比过去五年的投资增加一倍半。总投资的82%将用于生产部门。他说,在劳动生产率方面,在国营工业中平均每年将增长9%,在基本建设中将增长6%。在教育和训练干部方面,1965年普通学校的学生人数将达到三百五十万,为1960年的两倍。受中等专业教育的学生人数为八万五千人,增加一倍半,大学生人数为四万人,增加两倍多。在五年里,将有近二万五千名干部从大学毕业,另外有将近十万名从中等专业学校毕业。
他说,在发展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1965年工人和农民的平均实际收入将比1960年提高30%左右。
他在谈到经济和文化部门的具体指标时说,在工业方面,到1965年,总的发电量将比1960年增加二点八倍;钢板的产量将为十六万吨;机器制造部门的产量将比1960年增加四倍;采煤量将为四百二十万吨,比1960年增加71.4%。
他说,在农业方面,到1965年,预计粮食的产量将达九百万吨(折算为稻谷),每人平均有四百七十公斤。而稻谷的产量将达七百万吨。种植经济作物的土地面积将扩大一点五倍。除现有的国营农场以外,将另建二十五个国营农场。
他说,在邮政和交通方面将集中努力把安员—睦南关铁路和东英—太原铁路的轨距放宽到一点四三五米,并将河内—清化铁路线延长到宜安。
他说,在文化、教育和公共卫生方面,根据五年计划,越南北方将有容纳四万大学生的十五所大专院校和容纳八万五千学生的七十六所中等专业学校。在这个期间,受过训练的技术工人的人数将达二十万。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将受不同程度的进修教育。
他说,到1965年,出版的书籍将比1960年增加一点五倍。医院将从六十五所增加到一百零六所,附属医院的诊所将从一百八十一所增加到二百九十五所,医院病床从二万一千七百零五增加到三万。每一个村将有民办的附属医院,这些医院将有五万多张病床。
他在谈到改善人民生活这一问题时说,大多数农业合作社社员的收入将达到和超过上中农目前的收入。手工业者和小商贩也将不断增加收入。工人、公务人员、干部等的工资也将继续提高,工资制度必须进一步改善。同时,必须重视发展物质和文化福利以及扩大社会基金。
他接着提出了具体制订五年计划所必需遵循的五个主要方针。这些方针是:一,为社会主义初步奠定物质和技术基础,务必同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密切结合起来。在这两个任务中,前者是引导社会主义革命前进的最有决定意义的一环,而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二,发展工农业同时并举,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努力全面发展农业和轻工业。三,合理分配平原和山区的生产力,以便消除目前各个地区和工农业之间生产力分配不平衡的现象。四,在国家建设中发扬勤俭的精神,正确地解决积累和消费之间的关系的问题。应当注意增加积累,以满足发展生产的需要。同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应当极其重视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五,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国际合作。
阮维祯在报告的最后部分谈到加强国民经济的计划性和领导执行计划的问题。
他说,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以后,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这两种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形式,将在国民经济中占绝对统治地位,农业、交通运输,特别是工业方面的技术基础将初步奠定;经济建设的干部和熟练工人的人数将有所增加,他们的质量也将有一定程度的提高;群众的爱国竞赛运动,将变得更加广泛,更加生气勃勃。
他说,在农业方面,合作社将把原来是分散经营的小生产逐渐纳入规模日益扩大的组织中。同时,将牢靠地解决粮食问题,并发展多种经济,特别要增加工业作物和牲畜的数量,从而为社会主义工业化创造有利的条件。
他说,在工业方面,在五年计划之后,越南北方将建成十多个工业区,其中包括河内、太原、越池、海防和鸿基等工业比较集中的地区。在山区,现在已经开始建设若干重要的工业基地。重工业和轻工业的主要部门将被建成为日益平衡发展的体系,以便能满足钢铁和化学肥料方面的大部分需要,满足装备方面的一部分需要,满足劳动人民生活消费品的几乎所有的需要。
他说,随着经济方面的发展,在生产量日益增加的基础上,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将有明显的进一步改善。
阮维祯最后说:“我们的前景是十分良好的。我们必须竭尽全力把可能性变成现实。根据代表大会的决议,在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又有兄弟国家的全心全意的帮助,加上我国人民英勇斗争和勤劳的传统,我国人民一定能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各项任务,使北方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稳步迈进,巩固北方而使之成为为祖国的重新统一而进行的斗争的坚强基地”。

用出色的劳动成就迎接国庆
保加利亚很多厂矿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新华社索非亚6日电 保加利亚劳动人民纷纷以提前完成生产计划的实际行动,迎接保加利亚国庆十六周年(9月9日)。
位于保加利亚南部罗多彼山中的全国最大的水电站——巴塔克水电站的全体职工,在7月底就提前完成了今年全年的生产计划。为了迎接国庆节,他们提出保证:要从8月初到9月9日为国家生产两千二百万度电。但是到8月底,他们已经超过全年计划为国家多生产了约一千八百万度电。卡赞利克市发电站的全体职工,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头九个月的生产计划。截至8月24日为止,他们比原定九个月的计划多生产了五百万度电。
全国重要产煤区之一——季米特洛夫格勒市的马里查煤区的职工们,在8月份头十八天里开采的煤比原计划多一万一千六百一十二吨。这个矿区的麦里兹列里矿井的矿工们平均每天都比原计划多开采二百吨煤。麦里兹列里矿井的斯拉维·科列夫生产队的工人们曾经提出平均每人每天采煤四千四百八十七公斤的保证。现在他们已经超额实现了这个保证。平均每人每天的采煤量达到五千四百一十七公斤。
季米特洛沃州克里斯塔尔玻璃工厂的职工们今年头七个月已经比原计划多生产了价值达三百五十二万四千列弗的产品。为了迎接国庆,他们还提出:到年底再超计划生产价值四百一十五万列弗的产品。斯利文州的瓦西尔·科拉罗夫玻璃工厂的职工们今年年初曾提出保证:在今年全年要超计划为国家多生产价值三十二万二千列弗的产品。但是在“迎接国庆”的口号鼓舞下,到8月24日,全厂的职工们已经超计划生产了价值二百二十六万一千列弗的产品。
在保加利亚农村里,广大的农业合作社社员正在加紧制作青储饲料,积极进行秋耕和秋收的准备工作,迎接国庆。截至9月2日,全国制作八百万吨青储饲料的任务,已经完成了42.2%。
新华社索非亚7日电 保加利亚的文化出版事业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获得了不断的发展。
在保加利亚具有历史传统的读书室在解放后有了很大发展。解放前,在资本主义制度统治数十年期间,全国只修建了四百八十五个读书室;解放后十六年来,就修建了六百个,另有七百五十个正在修建中。目前,全国读书室拥有七百五十万册以上的书籍,比过去多两倍半以上。
书籍出版和报纸发行量不断增加。解放前在1939年全国仅出版了二千一百六十九种书,共六百四十八万四千册,而1959年就增加到了三千一百八十一种,二千七百四十三万零五百一十三册,平均每人三册半。目前全国共出版六十四种报纸,发行六亿一千七百一十八万二千份;全国还出版杂志一百四十七种,发行量达二千一百三十五万四千份。
电影事业在保加利亚也有了进展。去年,平均每一个公民在一年内看了十三部影片,即在去年一年内全国电影院接待了一亿零一百万观众。电影院在1944年解放时全国只有一百六十五个,而且主要在城市;现在电影院已经增加到一千四百个,其中一千一百七十八个在农村。
保加利亚劳动人民热爱艺术和歌舞。目前全国共有约一万四千个各种业余戏剧和歌舞团体,拥有四十四万人。全国剧院也已由1939年的十三个增加到现在的四十六个,剧院的观众由每年一百一十九万人增加到五百七十万人。(附图片)
图为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城斯大林化学联合工厂正在扩建中的硫酸车间保加利亚电影委员会稿(新华社发)

苏联南极考察站失火
八个工作人员不幸牺牲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南极苏联科学考察基地和平村的气象观测台在3日发生火灾。
这场火灾正发生在强台风时期,风速每小时超过二百公里。气象观测台的工作人员和前来支援的考察队其他人员在猛烈的暴风雪中奋不顾身地同大火搏斗。观测台和其他建筑物一样,被整个南极冬季时期暴风雪所带来的几米厚的雪层掩盖起来,这使扑灭火灾的斗争发生了困难。
苏联第五南极考察队的六个工作人员以及一个捷克斯洛伐克科学工作者和一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家在火灾中牺牲。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发出照会
抗议南斯拉夫的罪恶挑衅
新华社地拉那6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6日报道: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在一份给南斯拉夫政府的照会中,就南斯拉夫武装破坏分子在今年8月30日侵入阿尔巴尼亚领土进行挑衅活动,提出最严厉的抗议。
这份照会已经交给南斯拉夫驻阿尔巴尼亚公使馆。
照会说,8月30日的犯罪行动并不是第一次,也不是一次偶然的事件。南斯拉夫的机关已经把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进行敌对活动当作一种制度。他们一再侵犯阿尔巴尼亚的国境,从南斯拉夫领土上向阿尔巴尼亚边防军人开枪,进行了无数次的袭击和破坏活动,来妨碍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和平劳动。
照会指出,南斯拉夫的机关曾于1958年8月在贝尔格莱德杀害了根据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颁布的大赦令、并带有正式文件回国的阿尔巴尼亚公民哈桑·斯帕塔。照会接着说,现在,它们又犯下了更加严重的罪行,这一次不是在贝尔格莱德,而是在阿尔巴尼亚国境之内,从而侵犯了阿尔巴尼亚的领土完整。
众所周知,南斯拉夫政府窝藏着曾同法西斯和纳粹占领者勾结的阿尔巴尼亚罪犯,窝藏外国特务机关的特务、阴谋反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人民政府的人,以及盗窃犯和其他普通罪犯。这些犯罪分子在南斯拉夫被组织起来并加以训练,为的是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进行敌对活动。许多业经公布的文件以及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对从南斯拉夫派到阿尔巴尼亚来的颠覆分子、间谍和破坏分子所进行的审讯,已经向世界舆论揭露了南斯拉夫机关的这一切敌对活动。
照会指出,阿尔巴尼亚政府,曾经在不同的场合提请南斯拉夫政府注意上述情况,并要求它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便使南斯拉夫的机关停止这些同邻国间的正常关系不相容的、而且公然违背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的敌对行动。但是,今年8月30日的罪恶挑衅表明,南斯拉夫的机关并没有放弃它们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敌对行动。
阿尔巴尼亚政府在抗议照会中指出了南斯拉夫政府对这一新的罪恶挑衅所负的重大责任,并再一次要求它采取措施来制止这种危险的活动。阿尔巴尼亚政府保留为上述挑衅的受害者向南斯拉夫政府要求赔偿损失的权利。

谢胡将率代表团出席联大
新华社地拉那7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3日举行会议,决定由部长会议主席谢胡率领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举行秘书长会议
我方抗议美方军用飞机的挑衅行为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会议根据朝中方面建议今天举行会议。朝中方面秘书长林箕济上校在会上就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停战协定,又一次侵入朝中方面地区上空进行敌对行为的事件,向美方提出了严重抗议。
朝中方面秘书长在会上指出,1960年9月2日平壤时间十时十四分左右,美方F——86型军用喷气式飞机两架,由美方涟川方面飞来,在非军事区的高阳垈附近上空飞越军事分界线,侵入朝中方面军事控制地区的贵存里附近上空。以后,这两架飞机又侵入朝中方面地区内的金川、土城附近上空,又经礼成江和汉江汇合处附近上空飞往美方地区金浦方向。
朝中方面秘书长指出,美方不顾朝中方面的一再抗议和警告,仅在最近一个月内就派遣了四次六架次军用飞机侵入朝中方面上空进行侦察活动。
朝中方面秘书长强调说,美方的这种挑衅性敌对行为,是美方完全无视停战协定的明显的证据。朝中方面秘书长强硬要求美方严惩同这次事件有关的人员,并严格控制美方人员,使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拉宾任俄罗斯联邦外长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谢尔盖·拉宾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
在这之前,拉宾是苏联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副主席。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祝贺劳动党代表大会
越南人民清楚看到祖国的光明前途
大会将为使北方向社会主义迈进和为实现国家统一开辟胜利道路
新华社河内5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以“诚挚地祝愿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辉煌的胜利”为题发表(社论)说:越南劳动党的最高机构今天开始举行会议,来就全党和人民所面临的最重大的问题作出决定。
这家报纸强调说:“我们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活动和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性事件。1935年3月,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为我们的革命运动进入一个新的、更强有力的更高阶段创造了条件。1951年2月19日,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为我们在抗战中赢得奠边府伟大胜利、为我国完成反帝反封建任务开辟了道路。今天,我们面临着新的任务。这次大会将为使北方朝着社会主义迈进、为争取实现国家统一、为党的组织工作制订方针。这次大会也将通过新的党章并重选中央委员会”。
这家报纸说:“党中央委员会已在政治报告草案和新党章草案中提出了这些问题,政治报告草案和新党章草案已发给各级党组织,以便由它们加以研究,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或修正案”。这家报纸指出,在全党进行讨论期间,已搜集了五十多万党员的意见。“人民报”说:“这些意见清楚地表明全党的意见是一致的。我们的同志们的意见,代表着最崇高和最重要的革命愿望以及全国人民的利益。所以,党代表大会象征着不仅是全党,而且是全体人民的集体的智慧和团结一致”。
这家报纸说,经过三十多年的斗争,我们党已经实现了这种统一,因为它越来越深入地贯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思想,并且在组织上日益强大和巩固。
这家报纸指出,党自从成立以来,一直是世界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党同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亲密关系,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的。
这家报纸说,以发挥集体的智慧和以在受尊敬和爱戴的胡志明同志领导下的全党的团结和思想统一为基础,通过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代表大会必将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旗帜,为我们全党和人民在建立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的斗争中取得各种新的胜利开辟道路。
“人民报”最后说,“我们全体同志和人民在关怀着代表大会的时候,更加清楚地看到我们党和祖国的光明前途。我们每一个人在关怀着代表大会的时候,决心努力在完成各项任务中展开竞赛,用最好的成就向党的代表大会献礼,并祝大会取得光辉的成就。”

刘主席赠给恩克鲁玛一批礼物
新华社阿克拉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共和国大使黄华今天上午在总统府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的赠礼递交加纳共和国总统恩克鲁玛。恩克鲁玛总统亲自接受了礼物,并且对刘少奇主席表示衷心的谢意。赠礼时,在场者有加纳农业部长和负责国民议会事务国务部长科佐·博齐约,外交部长阿科·阿杰伊,人民大会党总书记培瓦·阿达马费奥。在场者还有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参赞王一木。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发表声明
中缅边界是和平友好的边界
新华社仰光6日电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今天发表声明,热烈欢迎8月22日吴努总理在代表院就中缅边界会谈的进展发表的讲话。声明指出,中缅边界问题是帝国主义怀着恶毒的阴谋遗留下来的问题。
声明说,可是,中缅边界问题已经得到和平解决,并没有发生任何不愉快的事件。现在中缅边界已经变成了和平和友好的边界。声明说,“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巨大胜利。”
声明盛赞中缅两国的领袖们在解决中缅边界问题上所表现的真诚和相互合作的精神。

杜尔总统到莫斯科访问
苏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政府设宴欢迎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几内亚共和国总统杜尔今天到达莫斯科作正式访问。
到机场欢迎杜尔总统的有,赫鲁晓夫、米高扬、伊格纳托夫、波利扬斯基,莫斯科公众代表,在莫斯科学校里学习的非洲国家的学生。
赫鲁晓夫和杜尔在机场上相互致词。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今天拜会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并且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今天为塞古·杜尔举行了宴会。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迪阿洛·赛福拉耶、几内亚驻苏大使塞杜·贡特等出席了宴会。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赫鲁晓夫、米高扬、伊格纳托夫、波利扬斯基、阿鲁沙尼扬等人。
赫鲁晓夫和塞古·杜尔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穆斯林朝觐团访问塔兹
也门教长代表和我公使馆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塔兹6日电 也门教长驻塔兹代表卡迪·艾哈迈德·本·艾哈迈德·萨雅希昨天上午在这里为中国穆斯林朝觐团访问也门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也门国务大臣兼代理副外交大臣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布·塔列布,枢密大臣哈穆德·胡西利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宗教界著名人士。
中国公使馆二等秘书王景融和商务参赞石生也出席了招待会。
当天晚上,中国公使馆也为中国穆斯林朝觐团举行了招待会。教长驻塔兹代表,国务大臣兼代理副外交大臣,枢密大臣,和政府的其他一些官员及宗教和法律委员会的成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这两个招待会都是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
以伊敏诺夫为首的中国穆斯林朝觐团是在8月31日到达也门第二首都塔兹的。他们曾拜访了也门国务大臣兼代理副外交大臣和教长驻塔兹代表,并在他们的陪同下到塔兹的清真寺同也门人民一起做了祈祷。中国朝觐团将继续在也门进行友好访问。

阿拉伯——中国友协举行茶会
欢迎我国四川省歌舞团
新华社开罗6日电 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今晚举行茶会,欢迎以张铁生为首的中国四川省歌舞团。茶会是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早些时候,张铁生和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欧默尔·马里曾互相拜访并且作了友好的谈话。张铁生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友好协会的名义向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赠送了礼品。

巴西经济学家普拉多·尤尼沃尔回国
新华社5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巴西经济学家卡约·达席尔瓦·普拉多·尤尼沃尔夫妇,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总干事王家宾等人。

我国艺术团在多伦多参观访问
新华社6日讯 多伦多消息:正在加拿大访问的中国艺术团3日应邀参观了离多伦多一百多英里的斯特拉特福,观看了斯特拉特福莎士比亚戏剧节演出的莎士比亚名剧
“约翰王”,并为戏剧节的艺术家和工作人员演出了京剧片断和音乐节目。
中国艺术家们对于莎士比亚这个名剧表示感到兴趣。而观众对于中国艺术家们演出的京剧片断和民间音乐节目,也表示非常欣赏。他们说,很久以来,他们就在热切盼望中国艺术团的到来,今天看到了艺术团演出的片断,他们再也等不及到5日晚上观看在多伦多的首次演出了。
2日,多伦多的企业家邓肯夫妇和经济学家戈登夫妇曾联合举行宴会,欢迎中国艺术家们。会上,中国艺术家们会见了多伦多各界著名人士,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我重庆杂技团离捷赴匈访问
据新华社布拉格6日电 在捷克斯洛伐克结束了访问演出的中国重庆杂技团今天前往匈牙利进行访问。
杂技团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十九天中,共访问了布拉格、布拉迪斯拉发和比尔森等十五个重要工业城市和疗养胜地,为六万五千余观众演出了十五场。
杂技团的演出得到了捷克斯洛伐克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

加拿大一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7日讯 加拿大联合电气、无线电、机械工人工会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罗斯·鲁塞尔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将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水利电力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黄民伟和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于桓等人。

美国特务机构两职员申请在苏避难并发表声明
揭露美国到处进行颠覆侵略活动
他们揭露:美国政府用金钱和武器推翻某些政府、鼓吹对苏联进行先发制人的战争,美国的无线电窃听站网遍布全世界、窃取和研究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国家的密码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美国的一个极其机密的国家安全机构的职员密契尔和马丁,6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声明,宣布已决定同美国断绝关系,并向苏联政府请求政治避难。苏联政府满足了他们要求加入苏联国籍的请求。
密契尔用英语宣读了他和马丁的声明,这个声明的原本留在马里兰州洛列耳市“洛列耳银行”的第一百七十四号箱子里。这份声明阐明了他们决定离开美国的原因。这份文件的照片他们随身带着。
他们指出,自从1957年夏季参加国家安全机构的工作以来,他们逐渐确信:“美国政府经常有意识地编造谣言和迷惑人心的言论,无论是在为它自己的政策辩解方面,还是在指责别国的行动方面,都是如此。”
密契尔和马丁指出,“美国政府有时秘密地利用金钱和武器来企图推翻某些政府,如果它认为这些政府对美国是不友好的话。”这样的行动使他们觉悟到,美国政府行事是不择手段的,尽管它时常这样指责苏联政府。
密契尔和马丁指出,美国某些反对共产主义的人鼓吹对苏联进行先发制人的战争。他们接着说,这种战争“至多也不过使这些人成为教堂墓地的帝王”。
马丁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当局没有公布他们留在美国的声明,尽管他们希望那一声明能让社会公众看到。他说,“对这一点,我们只能解释为:艾森豪威尔—尼克松政府不希望它的政策的某些行动被美国人民知道。”
马丁和密契尔说,“看样子,包围苏联的美国军事基地包围圈是为了表明:美国政府认为它能够用战争手段有效地同共产主义思想进行斗争。”
密契尔和马丁说,在国家安全机构里工作的约有一万名工作人员。仅仅弥德炮台的中央机构的经费每年就大约达一亿美元。这个机构的中央机关设有大量的电子计算机。无线电窃听站网遍布全世界,拥有两千多个窃听哨、八千名军事无线电窃听报务员。此外,大批报务员从事窃听电传通讯的工作。有些窃听分队设在船只上和飞机上。不过,主要的窃听活动是由美国国外基地上的军事无线电站进行的。窃听站网每年的经费约达三亿八千万美元。连同美国国家安全和中央机构的经费,美国每年约有五亿美元用于侦察电讯上。
据密契尔和马丁说,国家安全机构中央机构设有四个主要的管理局。作战局设有若干处,负责研究苏联政府的密码制和苏联外交的密码、苏联军队的密码制、苏联内部使用的密码制、亚洲社会主义国家使用的密码和密码制以及美国的盟国和中立国家的密码和密码制。
美国国家保安机构包括了由英国人组成的英国特别电讯组。除英国以外,美国还同加拿大在侦察方面保持密切的合作。密契尔和马丁指出,美国读通了四十多个国家(包括它的盟国)的秘密通讯。
马丁在答复记者的问题时说,美国读通了土耳其、法国、意大利、南斯拉夫、乌拉圭、印度尼西亚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密码。
密契尔在答复美国无线电窃听站是只对付苏联,还是也对付它们所在的那些国家时说,美国的总政策是窃听一切国家的通讯,一无例外,或者,用他的话说,“一视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