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组织各方面力量协助生产部门解决技术关键
上海科协总结推广技术革新成果
据新华社上海7日电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密切配合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发展,积极组织各方面力量,协助生产部门总结推广技术革新成果,解决生产技术关键问题,普及技术知识,开展技术理论研究和培养训练技术革新骨干分子,作出了显著成绩。科协工作本身也因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生动活泼、持续跃进的局面。
上海市科协目前共有四十二个学会、一百零七个专业组(或称行业学组)和二千五百九十五个基层组织,会员十万人,遍布全市生产、教育、研究等部门,其中工农成分的技术革新骨干分子约占60%。因此,科协组织内既有专家,又有工人;既具有专业性,又具有群众性,在技术革命运动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年年初,工厂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始后,群众技术革新创造层出不穷,市工业生产委员会为了推广各厂经验,在全市举办了二十三个大型展览会,因为时间仓促,会上展出的许多展品没有总结资料和图纸,成为推广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市科协的机械工程学会和杨浦、虹口、黄浦等区科协组织知道后,立即组织十个大专学校的师生和十六个研究、设计、生产单位的科技人员共二百多人,深入展览会现场,对铸工、钳工、包装机械、先进切削刀具等方面的一百五十七个有普遍推广意义的革新项目,进行技术鉴定、测绘图纸,将不完善的经验配套成龙,受到各方面的欢迎。随后,许多工厂进一步实行产品革命,力争向生产高级、精密、尖端和第一流产品方向发展,学会和科协又组织技术力量上门,协助工厂研究试验和突破技术关。科协许多专门学会在这期间还积极开展新技术、新工艺的理论研究,以及技术科学知识普及工作,提高群众的科学技术知识水平。
上海市科协工作中,最主要的一条经验是老老实实地做党的助手,多从“协”字做文章,党委叫做啥就做啥,生产部门需要科协配合什么就积极配合什么。集中起来说是“一靠二挂三结合”,依靠党委,和有关部门挂钩,组织工农群众、专家和领导干部力量相结合,生产、教育、研究部门三方面的科学技术力量相结合,紧紧根据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需要开展工作。
在促进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发展、巩固、提高中,科协首先进行的一项工作,就是积极主动地组织力量,帮助生产部门总结、鉴定、推广行之有效的技术革新成果,把分散的不完整的经验配套成龙,成为完整的系统的技术经验,使之在生产上开花结果;对那些效果暂时不稳定,技术上还没有完全过关的项目,就组织力量去帮助,使它尽早地投入生产。静安区科协按行业组织全区工厂成立了二十九个经常性的行业协作小组,通过排项目、排关键、组织协作,半年来帮助许多工厂解决了工厂自己不能解决的生产关键问题。各工厂的科协组织,这方面的工作效果也很显著。上海耐酸搪瓷厂全厂七百多人中没有一个工程师,只有四名工人出身的技术员和一名学过电机工程的技术员,工厂科协在党总支领导下,组织全厂干部和工人成立了九个学组,成为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核心力量。几个月来,全厂共实现了三百零五项技术革新,突破了七个生产关键,生产中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显著提高。在这一基础上,职工们并总结了一百四十篇技术资料,写出了“耐酸搪瓷焊道质量”和“耐酸搪瓷工艺”两本书。
上海市科协各学会今年为生产服务的第二项主要内容,是协助生产部门,和职工群众一起,用“三结合”办法,从理论上研究总结新的工艺和技术经验,巩固、总结提高了这方面的革新成果,通过这样的理论研究,培养了工人;来自教育和研究单位的教师和科技人员,也从中学习了先进的思想和生产技术经验,获得了丰富的教材和研究课题。化学化工学会最近召开的一次总结会,就有科技人员、学生和工人三百多人经常参加,历时半个月,从理论上比较系统地总结了化工部门今年创造的重要新技术和新工艺,交流推广了这些经验,到会人员一致感到收获很大。今年上半年,各学会共开展了七百多次类似这样的专业活动,研究总结了一百二十个重点项目,十四个区、县科协共总结出三千零五篇技术资料,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上海市科协各级组织和学会还注意在运动中培养提高技术骨干分子和革新闯将。培养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按专题或专业建立临时性的专题组和经常性的学组,把他们组织起来进行科学研究;另一种是开办业余技术学校和各种专门学习班,帮助他们提高。为了适应广大群众对科学技术知识的迫切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还采取突击学习的办法,迅速广泛地传播科学技术知识。闸北区科协组织“讲师团”,以专题讲座的方式,轮流在全区工人中突击讲授机械原理、电工等知识,半个月内培训了九千三百人。此外,上海市科协适应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发展的要求,筹建了全市科学期刊阅览中心和编译馆;区县科协组织了群众科学技术情报网,及时交流技术革新经验;很多区配合有关部门设立了简易研究室、业余无线电研究室和化验机构。这些都为广大职工群众在运动中开展科学研究创造了便利条件。(附图片)
上海科学院植物生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洪春(右)和老农在一起研究防止晚稻幼穗退化的措施。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

把家里的死钱变成银行的活钱
北京吉林等地人民积极参加储蓄支援国家建设
据新华社7日讯 以勤俭为荣的社会风气正在首都日益增长。广大群众纷纷把节余下来的钱存入银行。截止8月上旬,全市城镇储蓄存款总余额已达三亿零二百二十七万元;同去年底比较,存款户增加了二十五万个,存款增加了三千六百多万元,其中定期存款占70%以上。
生产大发展,职工、居民的收入增加,是城市储蓄额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特别是街道工业发展以后,广大家庭妇女纷纷走上生产岗位,有了收入,更是踊跃参加储蓄。新街口人民公社7月份储蓄存款增加了二万七千元,相当于上半年存款增加数的一半以上。新街口电气开关厂的女工薛荣华,参加生产以后收入增加了,但是她仍然精打细算,每月发薪以后,除了购买必要的东西以外,手头只留下一些零用钱,其余都存入银行。她还经常向周围群众宣传勤俭持家的道理,组织大家参加储蓄。
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银行职工和遍布全市的储蓄代办人员,在工作中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全国银行系统的红旗单位——新街口西大街储蓄所,在公社党委的领导下,组织业务区内的服务站代办储蓄,7月份开始这样做以后,全月收储额达到上半年平均每月收储额的两倍半还多。银行办理储蓄的手续制度也进行了改革,不少操作实现了机械化,缩短了储户等候的时间。
据新华社长春7日电 吉林省城乡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勤俭持家,踊跃储蓄。到8月20日,全省城乡储蓄存款余额达一亿七千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5.4%。
农村人民公社化和城市大办人民公社以后,就业人员空前增加,大批家庭妇女摆脱繁琐的家务劳动,参加了社会劳动,促进了生产进一步发展,也增加了收入。全省城乡人民本着富日子当穷日子过的精神,妥善安排家庭生活,积极参加储蓄。海龙县海龙镇谦诚街六十多岁的何纪元老人,把长期留在手里的钱存到银行里。他说:“放在家里是死钱,放在银行是活钱,死钱变活钱,更好地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许多单位的定期存款比重正在增加。如长春新春公社社员的定期存款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

保加利亚国家民间歌舞团在京首次演出
董副主席观看演出并接见歌舞团领导人
据新华社7日讯 保加利亚国家民间歌舞团今晚在天桥剧场举行首次演出。
董必武副主席观看了歌舞团的演出,并在演出休息时间接见歌舞团团长、保加利亚作曲家协会总书记、人民演员菲利浦·库捷夫等领导人,和他们进行亲切的谈话。
今晚,艺术团演出的节目以“洛其?查”舞蹈开始,到“绍波地区组舞”结束,共演出舞蹈、合唱、民间乐曲等二十多个节目,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潘切夫斯基等也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观看演出的还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代主任张致祥、副主任楚图南、丁西林、屈武,文化部副部长徐平羽,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中保友好协会会长刘瑞龙、副会长聂真,和首都文艺界人士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也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演出结束后,董必武副主席走上舞台,同歌舞团的艺术家们握手,祝贺他们演出的成功。(附图片)
董必武副主席在保加利亚国家民间歌舞团演出结束后和演员们合影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柯庆施欢宴越中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上海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陈辉燎为首的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到上海访问。越南嘲剧艺术团团长武秋、副团长高金典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上海市副市长宋季文、宋日昌、金仲华,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胡厥文,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必成中将等。越南在上海实习生和留学生的代表也出席了宴会。
柯庆施在宴会上讲话,他说:越南人民反侵略战争和恢复建设的辉煌胜利,加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捍卫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南方阵地,鼓舞了被压迫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意志。
柯庆施热烈赞扬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日内瓦协议与和平统一祖国所进行的坚持不懈的斗争,并且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阻挠越南和平统一、恶化印度支那局势的罪恶活动。
陈辉燎团长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谈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十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以及越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并且举杯为越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日益巩固和发展而干杯。
越南嘲剧艺术团团长武秋也在宴会上讲了话。
宴会前,柯庆施市长接见了以陈辉燎为首的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和越南嘲剧艺术团团长武秋、副团长高金典。宴会后,贵宾们还观看了文艺演出。
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今天下午由南京乘火车到达上海,越南嘲剧艺术团6日由北京到达上海。

大索马里联盟主席侯赛因离京回国
新华社7日讯 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大索马里联盟主席哈吉·穆罕默德·侯赛因和大索马里联盟中央委员阿布杜勒希·哈希,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包尔汉代表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到机场欢送。

西北民族学院师生集会
热烈庆祝建校十周年
据新华社兰州5日电 西北民族学院全体师生9月1日隆重集会,庆祝建校十周年。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谢鹤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冠英,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张仲良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中央民族学院副院长熊寿祺,陕西、青海、新疆、宁夏等省、区的代表。
会上,陈曾固、谢鹤筹、刘冠英分别向全体师生祝贺,并在会上讲了话。
西北民族学院院长蒙定军同志介绍了西北民族学院十年来的成绩和经验。他说,十年来,这个学院给甘肃、青海、新疆、宁夏、陕西、内蒙古、西藏等民族地区培养了六千五百多名党和政府等方面的工作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材。

美舰和美机又侵入我领海和领空
我提出第120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7日讯 9月6日二十一时十一分至7日四时四十分,美国军舰四艘,侵入我广东省汕尾、平海以南地区海域。7日八时二十七分至八时三十九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上述地区上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二十次严重警告。

专栏:社论

更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协会的作用
现在,全国各地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正在总结、巩固、推广、提高,向着更高的阶段发展。为了促进这一运动的发展,科学技术群众团体——科学技术协会应当更充分地发挥作用。
科学技术协会是团结科学技术人员和技术革命运动的骨干分子的组织,也是党动员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技术革命的工具和助手。它进行的是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和提高工作,并把普及和提高结合起来。两年多以来,特别是自各地开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以来,科协的各级组织在进行研究、试验、总结、推广等工作,大搞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以及开展群众性理论研究活动等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上海科协曾经总结了一靠、二挂、三结合,围绕中心任务,积极做好党的助手的工作经验。一靠,是依靠党的领导;二挂,是和有关的政府部门挂上钩;三结合,是组织和发动工农群众、专家和领导干部的力量,紧紧根据生产和技术革命的要求,开展工作,积极主动地做好党进行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助手。因此科协的活动就日益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不仅使基层的群众性的科技活动广泛地开展起来,而且学会的活动也因技术革命运动的推动而更有生气。
在全党全民办科学,各个生产部门都开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各种研究机构、大专学校也大量开展研究活动的情况下,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可以进行哪些工作呢?事实表明,工作是很多的。科协是各个基层的技术革新骨干分子的组织,又是各行各业的技术革新骨干分子的共同组织,并且还是集中生产、教育、研究三方面各种专家的共同组织,因此无论在一个基层,一个行业,以至在区、县、省市更大的范围内,科协的活动园地都很广阔。就上海及其他各地的经验来看,两年来科协行之有效的活动,主要的有:围绕生产的需要,组织群众性的研究试验工作,组织三结合的各种技术上门的活动,并配合生产部门培训技术革新的骨干力量;大力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将国内外最新的科学技术成就通俗地介绍给工农群众,同时,注意对少年科技活动的辅导工作;本着土洋结合的方针,交流各方面研究试验成果,并配合教学改革开展百家争鸣的学术活动,及进行有关的编译出版和情报交流等工作。科协还要组织会员积极参加各种政治运动,学习毛泽东著作,以指导科学技术活动的正确开展,推动科技人员的思想改造等工作。这是一项经常的重要的任务。上海市科协各学会仅在今年上半年就配合“四化”、制造高、精、尖产品、资源综合利用、推广新技术等任务,开展了七百多次专业活动,进行了一百二十个重点项目的研究总结。仅化学化工学会的一次会议就有三百多名科技人员、学生、工人参加,历时半个月,讨论了许多篇有关新技术、新工艺的论文。该市基层科协也很活跃,杨浦区已建立群众性科技研究小组一千一百二十三个,简易研究所七十一个,共完成研究项目三千六百五十八项。该区耐酸搪瓷厂科协,半年来在工厂党政统一领导之下团结职工群众一起搞革新,突破七项生产技术关键问题,总结技术资料一百四十篇,还写出“耐酸搪瓷焊道质量”“耐酸搪瓷工艺”等著作。在培训干部方面,上海市学会办了十八所业余大学,各级科协也大量举办了高、中、初级业余技术学校和各种训练班。全市科协会员现已发展到十万人,其中60%是工农成份的技术革新骨干分子。所有这些成就,都充分说明科协在我国发展科学技术的事业中是大有可为的。
目前,科协应当特别抓紧这样几件工作:首先,要配合生产部门总结、鉴定、推广一切有效的技术革新的成果,使之在生产上开花结果,配套成龙;而对那些尚不稳定,在技术上还不能过关的革新项目,则组织力量去解决技术关键,使之尽早地投入生产。在目前更应抓紧组织支援农业生产的活动。其次,要抓紧总结生产经验,积极开展理论活动。技术革新
的许多成果已在生产中应用,但尚不清楚其规律、机理,有些项目因未能掌握其规律,在生产应用上也不稳定。因此急需加强理论研究的活动,以克服理论工作落后于实践的状态。
当然,这一工作也应当是专家和群众结合起来做,即要在总结群众经验的基础上发展理论,并要组织群众自己参加总结。第三,是整顿、巩固和提高群众性的研究组织,健全群众性的研究小组和专业组、学习组、试验室、研究室,以至县以上的学会组织。使群众性的研究工作能够不断提高,使积极分子能够更好地组织起
来。第四,加强技术革新骨干分子的培养工作。加强对他们的政治思想教育,减少妨碍生产的活动,在技术业务的提高上给以更好的帮助,使在工作上能发挥更有效的骨干作用。
在组织技术革新成果的总结、巩固、推广、提高的工作中,必须加强党
的思想政治领导。群众的革新和创造,都是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结果,我们认真加以总结,就会发现新的技术规律和创造新的生产方法,但是如果没有尊重群众的创造、尊重实践的革命精神,也会身入宝山,空手而回。如上海浦东县在一次总结蔬菜丰产经验时,群众提出许多宝贵经验,有些科技人员对待这些经验的态度却是照套现成书本,书上有的就加以肯定,书上没有的就加以否定。显然,这只能是阻塞新生事物的生长和新的技术、理论的发展。这种脱离实际的形而上学的思想,应当及时防止和纠正。因此,在总结群众技术革新经验的过程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武装科学技术人员,始终是推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最可靠的保证。
祖国正在持续跃进,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正朝气蓬勃地前进,科学技术协会应当积极开展活动,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勤俭成风
老八路作风
河南省商丘市李口公社熊窑大队党总支书记熊珠林,参加工作十多年以来,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吃的、住的、穿的和普通农民一模一样。社员们称他为“老八路作风”。
数年来,他从熊窑到商丘开会,来回七八十里,从未雇过车子、牲口,都是步行往返,节省出差开支。在他的影响下,勤俭办社成为全体干部的风气。现在大队的两辆自行车还是初级社时买的,已经老得没有“牙”了。但是,他们还是修修补补将就使用。熊窑大队从1958年以来,除用旧木料做了三副桌椅、八张小椅、十四张小床以外,没有添置任何家具。
大队党总支在生产性开支上,也是本着“把钱用在刀刃上”,花钱少,办事多的原则,该花的花,不该花的一文不花。今年2月在提出作好抗旱准备工作时,各队纷纷要求多买水车。大家报的结果,共计是六十三部。算一算:每部以一百四十元计算,就得八千八百多元。为这,熊珠林深入到常庄生产队了解情况,这个队原有八部水车,五部还可以使用,其它三部只是缺少零件。摸到这些情况以后,他采取组织铁木业组下队到井,发动群众献出保存的零件的办法,把全大队因为缺零件不能用的二十八部水车,三天三夜全部修好了,全部投入了抗旱运动。
食堂的好管家
侦察连的战士们,常常对人夸奖他们的伙食好,称他们的伙房是“高级食堂”。这是与贫农出身的司务长、共产党员刘朝钦的努力分不开的。
刘朝钦司务长有一颗处处为国家节约、事事为战士服务的心。既要改善伙食,又要节省,这是他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就拿烧煤来说,他常想:“烧”这一项是不能直接吃到战士肚子里去的东西,可是这一项开支每月都要占相当的一笔款项。他常在这项开支上打主意,今年侦察连驻地离煤站很近,但一吨煤要花十七元。后来打听到烧水碴(炼焦后的次煤)便宜,一吨只花三元钱。刘朝钦用了一天的时间,联系了好几次,跑了六十多里路,才找到了出售水碴的炼焦厂。从这以后,他们每月拉水碴回来烧。
对于连的其它“家务”事,刘朝钦也料理得很好。战士的衣服破了,他总是教育大家及时补上再穿。新战士不会补,他就组织老战士帮助。战士们的鞋破了,他就集中起来送给鞋工组修理。由于他对这些小事管得好,全连每年交旧都是百分之百。
文工团的勤俭能手
一场新剧明天就要上演了,只差两只小宫灯。赵各庄矿业余京剧团团长心里挺着急,他急急忙忙赶到排演场后台,找服装道具保管组组长张子辕想办法。
张子辕立刻回答道:“团长,你放心吧!保证误不了场。”
第二天一清早,几个演员跑到后台一看,一对小巧玲珑的宫灯已经放在桌上。原来,昨夜排戏的演员回家去以后,张子辕留下来,按照大宫灯的样子,精心赶制了这两个小宫灯。
张子辕是赵各庄矿供应科工具室的工人,是俱乐部的老积极分子,专管古装戏的服装和道具。他一向保持着艰苦朴素克勤克俭的作风。
整旧如新,对张子辕来说,已经是很平常的事了。箱子里那些五光十色的蟒袍,是戏装中最贵重的东西,老管家对这部分服装特别珍爱。领口坏了,扯上几尺白缎子给换一条;袍上的金线银线掉了一两根,他马上缀补好。就这样,那些已经用了多年的戏装,现在一件件都还是那么灿烂夺目。(附图片)
赵志方 插图

培养各族人材的基地
西北民族学院访问记
本报记者 甘志昂
兰州巍峨的皋兰山麓,矗立着一片宏伟壮丽的民族形式的建筑群,这就是为西北各少数民族培养人材的最高学府——西北民族学院。在这所全国创办最早的民族学院里,来自西北各地的蒙、藏、回、维吾尔、哈萨克、东乡等二十个民族的三千五百多名学生,在党的亲切关怀与教导下,勤奋地学习着。这是一所新型的学府,也是党的光辉灿烂的民族政策的具体体现,是祖国团结和睦的民族大家庭的缩影。
农奴——大学生
在过去的年月里,西北各少数民族农牧民在残酷的反动统治下,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陷于贫穷、落后和愚昧的境地。今天,在这所学院里学习的大部都是从前的牧人和贫农。学院的预科中有两个共有八十多人的班级,都是1958年从西藏来的刚刚获得彻底解放的农奴。他们有着共同的经历,刚到学院时,甚至在被摧残的衰弱的身躯上,都有相似的刑伤和鞭痕。当我们访问这些目前度着幸福学习生活的青年时,他们以愤怒的心情控诉过去充满血泪的历史。
来自达贡农村的十七岁的旦增才旺的新旧生活,是他的伙伴们的共同写照。他家有七口人,全是贵族的奴隶。旦增才旺从八岁起,就担任“狗奴”,侍奉贵族老爷的十几条大狗,然而他的生活远远不及这些畜牲。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政府工作组来到这个地区以后,给贫穷的农牧民发放贷款,帮助生产、治病,讲解革命道理。从此,打开了年轻的旦增才旺的眼界,知道了世界上还有另外一种生活。西藏反革命叛乱平息以后,旦增才旺从旧日的奴隶生活中解放出来,跨进了他过去从未梦想过的民族学院里。仅仅一年时间,旦增才旺已从骨瘦如柴变得又壮又胖,圆圆的脸庞上洋溢着欢乐幸福的光采,所有的学习成绩都是五分,加入了共青团,成为全班最优秀的学生之一。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各民族青年,幸福是共同的。旦增才旺的同学和他一样,都受到学院慈母般的哺育和教导,经过一年的学习,大部分学生学习成绩达到优良。
在阳光雨露中成长
贯通祖国边疆和内地的兰新、兰青等铁路,正在或即将迅速向各少数民族地区挺进。西北民族学院为适应这种形势的需要,于1958年建立了民族铁道系,培养各少数民族的铁道运输工作者。这是学院学习正规大学课程的系科之一,在这个系里进行学习的有四十名维吾尔、哈萨克、塔塔尔、柯尔克孜和乌孜别克等五个民族青年学生。他们在学校的耐心教导下,怀着迅速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本民族经济文化事业的热情,刻苦钻研学习,第一个学年终结,全系同学优良成绩达到92%。第二个学年开始后,他们已进入专业课程的学习,成绩仍然良好,成为全院的红旗班之一。
在学院里,我们还听到了我国第一个藏族电影演员周本才让成长的故事。周本才让出生在青海省海西蒙藏哈萨克族自治州的草原上。当他1953年被送到西北民族学院学习时,党发现了他的天才,不久就调到学院的民族歌舞团培养他当演员。1957年送他到中央民族歌舞团深造。去年,党便推荐他参加彩色影片“黄河飞渡”的摄制,扮演主角之一的丁俊才。全院许多像周本才让一样的少数民族青年,都从愚昧无知的状态中觉醒起来,在阳光雨露的照耀和滋润下,茁壮地成长,开放出鲜艳的花朵。对许多同学说来,因为他们过去处于极端野蛮反动的统治下,丧失了最起码的人的权利,学院不仅要向他们传授先进的科学文化,提高思想觉悟,而且还必须从最基本的生活知识和卫生习惯,从头教起。学校不仅是教师,还是慈母。如果了解到这一点,那么对以下的学习和研究成就,就不得不感到惊奇和兴奋了!今年以来,全院师生完成了一百二十三项科学研究项目。在这些项目中,包括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民族政策与民族历史、民族语文、民族教育和医疗卫生等各个方面,其中像“藏汉综合大词典”,篇幅浩大,内容丰富,词汇达八万多条,为目前全国同类著作中词汇最多的一部。而这正是在一百多名同学参加下,仅用四百多小时集体完成的。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的巨大成绩,充分证明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教育方针的胜利。这个学院的学生以无限真挚的感情,写出如下的诗句:
共产党是奴隶和牧羊人的恩人,
给予我们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您给予我们一双明亮的眼睛,
我们用它明辨草原风云;
您给予我们一双健壮的双手,
我们用它建筑共产主义天堂;
您给予我们一双矫健的翅膀,
我们用它飞向崇高的理想。
种子遍地生根开花
从天山南北到青藏高原,从白云鄂博到青海湖,从甘南草地到祖国伟大的首都北京,都有西北民族学院毕业的同学在不同的岗位上辛勤地劳动着。他们有的是州、县和人民公社的出色领导者,有的是驻守祖国边疆的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有的是为使人畜两旺而驰骋在草原上的医生和畜牧兽医工作者,有的是把先进的科学文化传播给本民族的翻译和教师……他们正像矫捷的雄鹰,翱翔在多民族的伟大祖国的万里晴空,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华,为各个民族地区描绘着最新最美的图画。
据青海省海西蒙藏哈萨克族自治州统计,全州四百一十一名民族干部中,由西北民族学院培养出来的就有一百三十七人,占总数三分之一,其中有三十四人担任了县和公社以上的领导干部。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从生产队到县级的领导人员中,绝大部分都是西北民族学院的毕业生。在他们中间,有许多人由于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受着党的培养和教导,从而在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行民族地区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中,取得了出色成就,获得党和国家的奖励和本民族人民的拥护和热爱。著名的藏族护士豆格吉和人民教师义旦,都光荣地成为全国文教群英会的代表。

首都新闻界集会纪念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
新华社7日讯 首都新闻界人士今晚举行集会,纪念9月8日“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驻北京的和正在北京访问的外国新闻工作者应邀参加了今天的集会。
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梅益在会上讲话说,中国新闻工作者决心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同志们一道,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为进一步加强世界各国新闻工作者的国际团结,为支持一切被迫害的新闻同行,贡献出我们最大的力量。
梅益说,新闻工作者必须加强团结,站在全世界人民反帝国主义统一战线的最前列,运用一切新闻工具,支持全世界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而进行的坚决斗争。梅益代表中国新闻工作者向所有遭受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野蛮迫害的新闻战线上的战士们,表示支持和慰问。
今天的集会是由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根据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倡议而举办的。9月8日是捷克斯洛伐克的优秀新闻工作者尤利乌斯·伏契克遇难的日子。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1958年决定这一天为“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