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建筑工程部第三工程局广泛深入发动群众采取整套革命措施
连续三百天日日超额完成计划
以抓日计划为中心确保全面地持续跃进,到八月底已完成全年国家计划近百分之九十
本报兰州6日电 建筑工程部第三工程局坚持开展生产日日红运动以后,连续三百零五天日日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使建筑施工持久地保持了持续跃进的形势。
这个局的日日红运动是在去年大跃进的形势下开展起来的。他们本着不断革命的指导思想和经济工作愈做愈细的精神,广泛深入地发动广大职工群众改进企业管理,并且采取整套的革命措施,狠抓日生产计划这个中心环节,使全局从去年11月1日到今年8月底的三百零五天,出现了生产日日红、旬旬超、月月跨。在这一阶段中,第三工程局每月的生产都是均衡的,今年过去的二十四个旬,上旬平均完成月计划的34.74%,中旬完成33.99%,下旬完成31.27%。到8月底为止,这个工程局已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89.97%,到目前为止,全局所有的工程处和工区中,已有40%以上跨入1961年。
第三工程局职工在生产日日红的统一意志下,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设计和生产新结构新材料,大搞材料节约代用,大办建筑材料生产,从而保证了建筑施工能够持久地高速度地进行。仅在上半年,职工群众即提出采用新材料、代用材料和修改设计方面的革新建议十万零四千余件,有四万余件已被用于生产,节约了钢材三千余吨,水泥一万三千余吨,木材九千八百多立米。这个期间,国家调拨钢材只占需要量的60%、木材50%、水泥59%,他们却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今年上半年全局交工项目已达二百四十五项。
在生产日日红运动的推动下,第三工程局新建立了整套的群众性的计划、施工、技术、劳动组织等生产管理制度;各级领导干部都普遍树立了深入生产第一线的工作作风。局、公司和工程处各级干部分别贯彻了“一二三”(一天学习,两天开会、办公,三天深入基层)、“一一四”和“二六”(每星期二、六上午分两班轮流学习,其余各天两小时开碰头会研究工作,六小时深入队组)领导制,切实深入地抓生产。各职能处科干部也都分工包干各工区和轮流住到基层,同工人一起同谋共策,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全局由于建立起先进的生产管理秩序和工作作风,各项经济管理指标都获得全面跃进。例如在劳动生产率方面,因为各工种之间严格执行计划,协同动作,环环紧扣,全局建筑安装工人的平均日产值已有显著提高,工程成本则大大降低。
全局实现生产日日红以后,建立了正常的生产秩序,这不仅使职工群众经常保持饱满旺盛的战斗意志和生产积极性,而且给职工进行政治、文化、技术学习和开展文娱体育活动,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不少工地都以工人生产小组为单位,实行了“包产包休”制,每天有人生产,每天有人休息。广大职工群众人人精神愉快心情舒畅,他们欢欣地称赞:“生产日日红,任务月月跨,有劳又有逸,越干劲越大!”
建筑工程部第三工程局为了保证生产日日红,在企业管理上采取了一系列革命措施,其中主要的有:
第一,适应生产需要,进行企业管理改革。在计划管理方面,为适应生产日日红运动的需要,全局改变了过去各级组织平行管理季月旬日计划的制度,而把季月计划作为一个阶段的战役计划,把旬日计划作为整个战役中的战斗计划。编制月旬日计划时,都是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计划编制前,计划部门深入工地摸清情况,计划编制后,围绕技术管理、定额管理、料具管理和成本管理等要求,向群众交底。生产小组的工人根据这些“底”进行讨论,然后用定人、定时、定质、定量、定责任的“五定”制度,保证生产计划完成。这样即作到了人人管计划,个个心中有数,责任到组到人。每个工人都知道本月本旬和当天应该在什么地方做什么,明天又将在什么地方做什么。广大群众掌握计划以后,就千方百计保证计划的完成。
在施工管理方面,普遍推广了细摸、勤排、狠抓的施工管理方法。细摸,就是要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勤排,主要是工程项目排队,找出重点及主攻方向;施工问题排队,找出关键及薄弱环节。狠抓,就是以抓日计划为中心,贯彻“四抓四不放”。即抓当
日生产,不放松次日准备;抓工作量指标,不放松形象进度;抓主体工程,不放松结尾项目;抓重点工程,不放松一般工程。在“四抓四不放”中,又以抓当日生产和次日准备为基本环节。工人队组也有三抓:一抓任务分配和施工准备,二抓劳动组合和工序搭接,三抓竞赛评比。
在统计方面,全局通过实践摸索,建立了日进度快速预报统计制度。具体作法是,把日报统计时间提前到当日中午十二时,在这时召开的生产碰头会上,根据上半天实际完成情况和基层生产主管人对下半天生产的切实安排,当场讨论定案,既作为各队组开展评比的根据,又作为当天确保完成的数字进行统计,提前报出进度日报。同时,根据基层的次日安排,预计次日完成数字,称为“明日计划”,成为统计、计划、生产三结合的一个完整制度。这样,在正常情况下,局一级领导均能在当日下班前,既能了解当日完成情况,又能预见明日可能完成的情况,对分析研究生产指导生产提供了有力的资料。
在劳动组织方面,主要是提高基层生产队组的战斗力。首先注意了队组中政治骨干的配备,在混合生产队中建立党支部,在生产小组中建立党小组,并在生产小组中组成由党、政、工、团小组组长和个别老技工参加的核心小组,领导小组的生产工作。同时实行在生产小组长领导下的几大员的工人管理制度(几大员包括计划统计员、劳资员、质量安全员、材料员、成本核算员、宣传员等,根据实际需要可多可少),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作用。
第二,开展多种经营,大搞节约代用,解决建筑材料问题。全局从1958年下半年开始创办多种经营,到目前为止,已拥有属于原材料生产、机械制造、加工构件和修理的大小骨干工厂五十四个,初步形成了一个为建筑施工服务的多种经营工业网。1959年生产的主要产品达六十多种,其中像钢材、水泥、木材代用品已部分自给,矿渣棉、油毡纸、耐火砖、电极、电石等全部达到自给自足。与此同时,全局还大搞以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为中心内容的设计革新和设计革命,节约建筑材料。
第三,大兴甲乙两方互助协作之风,保证高速度施工。在甲乙双方协作中,第三工程局特别抓住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主动承担甲方困难,大胆负责,统一调剂和集中使用建筑材料,调动物资潜力,保证高速度施工。据不完全统计,仅上半年即给甲方相互调剂串用钢材两千零三十三吨、水泥两万零八百九十吨、木材两千四百八十多立方米,保证了兰州炼油厂、兰州化工厂等新建工程的提前投入生产。同时,第三工程局并在大型工程工地与甲方联合组成工地党委会,统一领导施工,统一使用甲乙双方的人力物力,这就从组织制度上保证了互助协作的关系。

毛主席接见阿根廷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6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阿根廷文化代表团团长卡洛斯·阿斯特拉达教授和代表团团员:卡洛斯·阿尔贝托·莫格利亚、奈萨奈尔·哥德尔曼、奥斯卡·阿尔弗雷多·彼萨罗。毛主席同客人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周而复。(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9月6日接见了阿根廷文化代表团。图为接见后合影。左起第四人是团长卡洛斯·阿斯特拉达教授。
新华社记者 侯波、孟庆彪摄

毛主席刘主席电慰皮克总统
新华社6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今天打电报慰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电文如下:柏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亲爱的威廉·皮克同志:
获悉你患重病的消息,我们怀着最关切的心情,向你致诚挚的慰问,并衷心地盼望你早日恢复健康。
毛泽东 刘少奇 1960年9月6日

关于威廉·皮克总统健康情况的公报
新华社柏林5日电 德意志通讯社今天发表了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健康情况的公报。
公报中说,皮克总统健康情况由于突发的心脏衰弱症而恶化。体温上升至三十八点四度,病情很严重。
新华社柏林6日电 据今天这里发表的关于皮克总统的病情公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自昨天以来病情恶化。虽然他的体温已降至三十七点二度,但心脏跳动和血液循环在进一步变弱。
这份公报是由四位医生签署的。

周总理接见大索马里联盟主席侯赛因
新华社6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今天下午接见了大索马里联盟主席哈吉·穆罕默德·侯赛因和大索马里联盟中央委员阿布杜勒希·哈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刘长胜、何英、朱子奇。(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九月六日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大索马里联盟主席哈吉·穆罕默德·侯赛因和大索马里联盟中央委员阿布杜勒希·哈希。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应刘少奇主席的邀请访问我国
几内亚总统杜尔启程来华
新华社科纳克里5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的邀请,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和他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5日上午离开科纳克里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的团员有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书记迪阿洛·塞福拉耶、经济部长路易·兰萨纳·贝阿沃吉、计划部长凯塔·恩法马拉和几内亚驻苏联大使赛杜·贡特博士。
代表团将在9月10日到达北京。代表团还将访问苏联、蒙古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为代表团送行的有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全体委员、几内亚政府各部部长、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源以及驻几内亚的各国外交使节。
新华社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这里正式宣布,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将在9月6日到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同杜尔总统一道访问的有: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迪阿洛·塞福拉耶、经济部长路易·兰萨纳·贝阿沃吉、计划部长凯塔·恩法马拉和其他官员。
新华社乌兰巴托6日电 据蒙古“真理报”今天报道,应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政府的邀请,由几内亚共和国总统杜尔率领的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将在9月9日到达乌兰巴托访问。

中美大使级一百次会谈
新华社华沙6日电 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一百次会议今天下午二时在华沙举行。本次会谈历时二小时三十五分钟。
会后双方宣布,下次会谈在10月18日(星期二)下午二时继续举行。

专栏:社论

按日、按旬、按月地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
全国工厂矿山、交通运输和建筑企业,正在发动群众讨论和制定今后四个月的增产节约计划。这是开展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群众运动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一环抓得好,对于充分挖掘增产节约潜力,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按日、按旬、按月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增产节约计划,有着极大的关系。那些行动得比较早,并且充分发动了群众讨论和制定了计划的企业,一个热气腾腾的生产新高潮已经出现。每一个企业都必须抓紧时机,把这个工作做好。
增产节约计划是增产节约群众运动的行动纲领,是广大职工群众奋斗的目标。每个工人都了解了国家下达给本企业的计划指标,又有了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奋斗目标,就更易于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动群众讨论和制定的增产节约计划,必须是积极而又切合实际的、全面的、具体的。积极而又切合实际,就是说在讨论和制定增产节约计划指标的时候,既要充分考虑物质技术条件的客观可能性,又要充分估计人们革命干劲的主观能动性;既要敢想敢干,鼓足干劲,又要进行科学的分析,周密的计算,并且留有余地。这样订出的计划指标,才是先进的,同时又是能够超额完成的。全面,就是不仅要定出增加产量的指标,还要定出提高质量、增加品种、降低原料和材料消耗、降低成本、节约劳动力和安全生产的指标。这样的计划,才符合于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要求。在这样的计划指导下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就能实现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又安全的全面持续的跃进。具体,就是不仅有企业的总计划,而且每个车间、每个工段、每个小组,甚至每一个人,都要根据总计划的要求和自己的具体条件,制定自己的计划;不仅有今后四个月的总计划,还要有每月、每旬、每日、每班的计划。一方面以个人计划保证小组计划,以小组计划保证工段计划,以工段计划保证车间计划,以车间计划保证企业计划;另一方面,以班保日,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这样一级一级的落实,逐月、逐旬、逐日、逐班的抓,人人鼓足干劲,每时每刻力争上游,一发现问题就解决,一发现先进经验、先进方法就推广,超额完成企业总的增产节约计划就有切实的保证。在这一方面,甘肃省兰州的建筑工程部第三工程局开展的生产日日红运动,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这个工程局从去年11月起到现在,由于坚持了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求每个单位和基层生产队(组),从每月的第一旬、每旬的第一天起,就超额完成计划,不但做到了连续三百零五天生产日日红,并且做到了劳逸结合,使生产、学习、文娱活动全面跃进。这个工程局从第一个月、第一旬、第一天起就抓紧的经验,是一个好经验,值得认真学习。
怎样做到按日、按旬、按月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增产节约计划呢?关键在于要有先进的措施做保证。措施,就是实现计划的具体办法。计划具体,措施必须落实、具体;计划全面,措施也要全面。指标只是奋斗的目标,而如何达到目标,就必须靠具体的措施,这里包括精神的和物质的两方面,既要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好,让每个人了解自己的职责和克尽职责的重要性,又要把生产准备,例如设备的检修、备品、备件的准备,生产维护工作,安全措施等工作都做好。“十分指标,十二分措施,二十四分干劲”这个口号,不只适用于每个企业,也适用于每个车间、每个工段、每个小组和每个人。为什么措施要比指标多二分呢?这是因为我们对未来生产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不可能在计划的时候就百分之百地计算到。如果十分指标有十二分措施做保证,那么即使事情发生了预想不到的变化,即使有一、二分措施兑现不了,仍然有十分措施保证十分指标;如果事情完全按照预想的那样发展,十二分措施完全如期实现,那么就可以更好地超额完成计划。我们在发动群众讨论和制定增产节约计划的时候,必须同时讨论和制定实现计划的具体措施。对于生产上的每一个环节,无论巨细,都要具体安排,都要有足够的措施作保证,并且都要有专人负责督促和检查,这样按日按旬按月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增产节约计划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为了充分发动群众,做好讨论和制定增产节约计划的工作,企业的领导同志一定要到矿坑、车间、车站、码头上去,到生产第一线去,把国家对企业的具体要求告诉群众,把当前的大好形势告诉群众,让大家都明白形势好得很,条件也好得很,都清楚自己肩负的光荣任务。然后领导群众讨论和制定今后四个月的增产节约计划和实现计划的具体措施。通过群众性的讨论,发扬先进思想;发扬踏踏实实的作风;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总之,我们要把组织群众讨论和制定计划和措施的过程,变为进一步发动群众的过程,变为进一步提高群众觉悟,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变为进一步鼓干劲、争上游的过程,变为进一步改进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的过程,变为进一步动员群众攻克生产关键,开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过程。这样不但可以订出一个切合实际的增产节约计划和一套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来,而且可以为进一步开展劳动竞赛创造极有利的条件。可以预料,通过充分发动群众,讨论和制定增产节约计划,必然将出现许许多多日日红、旬旬红、月月红的先进单位,把增产节约运动推向新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