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古巴保卫国家经济权益的措施引起巨大反响
拉丁美洲各国舆论反对美国经济掠夺
秘鲁哥伦比亚一些政党团体要求实行石油资源国有化
本报讯 古巴政府把美国公司收归国有的榜样,在拉丁美洲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委内瑞拉石油和建筑工会的领导人表示,古巴政府把美国公司收归国有的榜样对拉丁美洲的前途是有益的。大学生通过报纸和漫画表示他们对古巴政府采取的行动的同情和支持。“人民论坛报”发表文章说,委内瑞拉应该继古巴的爱国行动之后采取有利于自己经济的行动。
阿根廷人民激进公民联盟的众议员们最近提出了一项法案,这项法案规定宣布废除一切同美国公司签订的所谓开发石油的合同。
新华社利马2日电 秘鲁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发表声明,反对秘鲁政府1日向众议院提出的屈从于美国垄断组织的石油法草案。声明要求实现石油国有化,号召人民团结在全国保卫石油阵线的周围,为争取石油国有化展开更有力的斗争。社会进步党也发表声明表示反对这个草案。
秘鲁政府的这个石油法草案是在秘鲁全国广大人民一致反对美国垄断资本霸占石油资源、要求石油国有化的情况下提出的。草案规定了出让石油租让地的最大面积、租金、出口税额和利润税率以及租让的期限。草案公布后遭到各界人士的反对。
美国国际石油公司控制了秘鲁石油生产的80%。利马人士批评石油法草案规定的租让地面积只是使美国公司放弃它所控制的六万公顷的非生产地;草案规定租让期限三十年,在这一期限内石油资源实际上将被开采殆尽。
本报讯 在哥伦比亚,一个要求废除前独裁政权和美资福莱斯特石油公司签订的合同的运动正广泛地展开着。这个合同,使得美国垄断资本大量掠夺哥伦比亚的资源。波哥大“民主呼声报”在8月25日的评论里就指出,目前的石油开采制度使得外国垄断集团可以对哥伦比亚的巨大的石油财富进行最无耻的掠夺,使得外国公司可以无限制地取得大片土地的租让权,这些公司目前霸占着哥伦比亚的近二千六百万公顷的土地。这个制度规定国家在石油开采中的份额只有8%,而外国公司却把哥伦比亚的石油以国际市场上的美元价格卖给哥伦比亚。
哥伦比亚的工人阶级,站在这个运动的最前列。哥伦比亚工人联合会和石油联合会最近曾发表联合声明,号召各工人组织参加爱国主义的斗争,争取修改石油法,争取废除前独裁政府和美资公司签订的合同。哥伦比亚不少政界人士也主张废除同美国公司所签订的合同。哥伦比亚的一些众议员最近在众议院的发言中,就指责美资石油公司掠夺哥伦比亚民族资源,剥削工人的行为,并且主张实行石油国有化。哥伦比亚石油公司经理萨穆埃耳·阿兰戈·雷耶斯8月22日也在报纸上发表谈话,谴责哥伦比亚石油公司和美资福莱斯特石油公司之间签订的不公道的合同,并且要求废除这项合同。
据“世纪报”报道,哥伦比亚总统耶拉斯最近发布了关于重新审查这个国家同外国石油公司签订的所有合同的命令。
本报讯 由居住在墨西哥的危地马拉人组成的危地马拉爱国联盟最近在墨西哥“新闻报”上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危地马拉富恩特斯政府屈从美国的政策。声明说,美国石油垄断组织掠夺的石油租让地约占危地马拉全国土地面积的一半,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和其他公司的势力控制了整个危地马拉。
声明强调指出,美国的武装干涉阻碍了危地马拉民主的发展。声明同时揭露富恩特斯政府制造借口,实行反人民的戒严、对人民进行血腥的打击和采取其他反动措施。
声明最后要求西半球的舆论起来保卫古巴人民和他们的革命,保卫神圣的不干涉的原则和人民的自决权。

刚果政府军继续打击开赛省叛军
殖民主义者竟要为加丹加叛乱集团提供“志愿军”
本奇叫嚷美国要利用“联合国军”加紧侵略刚果
新华社5日讯 巴克旺加消息:攻克开赛省卡隆吉分裂集团巢穴巴克旺加的刚果政府军,在经过一场激战以后,4日又收复了巴克旺加东南十七英里的切朗吉村。
据报道,受到帝国主义支持的卡隆吉分裂集团的反动军队,曾经企图凭借一条河流为天险进行顽抗,但是,在政府军的攻击下,已狼狈逃窜。有消息说,这支反动军队正向加丹加方向溃逃中。
据加丹加省冲伯分裂集团的一位发言人4日证实,在卡隆吉的反动军队中,有许多殖民主义者。他还透露,加丹加叛军收到了至少二十个外国提供“志愿军”的建议,其中包括法国、西德、荷兰、还有南非和英国的殖民地罗得西亚。
消息说,从基伍省东北部果马南下讨伐加丹加省冲伯分裂集团的刚果政府军正迅速向加丹加挺进中。
新华社2日讯 纽约消息:被刚果人民赶回老家的联合国副秘书长、美国人本奇1日叫嚷美国要加紧利用联合国来侵略刚果。
本奇在从利奥波德维尔返回纽约后几小时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主张扩大美国侵入刚果的工具,即派往刚果的联合国部队。他叫嚷说,在刚果的“联合国军”现在“还不够大”,这支军队应当从目前的一万六千人增加到最少一万八千人。本奇对联合国在刚果的面目日益暴露和刚果军民纷纷展开反对
“联合国军”的干涉的斗争表示不安,他居然以“使用武力”相威胁,来恫吓刚果人民。他杀气腾腾地说:“联合国军”对刚果人民“决定不开枪并不是容易的。可能发生将必须开枪的情况”。
本奇对于在联合国纵容和帝国主义支持下,刚果的加丹加省省长冲伯的分裂活动表示赞赏。他把刚果中央政府对联合国没有帮助刚果实现统一所表示的某些不满,说成是对联合国的所谓“误解”和“期望过多过急”。他还公然企图再次用联合国来干涉刚果内政说,如果刚果中央政府进军加丹加省同冲伯卖国集团发生了冲突,这个问题就要提交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日共就荷兰航空母舰被迫取消访日发表声明
号召人民赶走美国舰队撤除美军基地
平野义太郎等说荷舰取消访日是日本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共同斗争的胜利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4日发表声明,指出取消荷兰航空母舰对日本的“访问”,是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阴谋的另一次沉重打击。并且号召日本人民为赶走美国第七舰队和撤除美军在日本的基地而斗争。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干部会的声明说:大家都知道,荷兰和美帝国主义者把“卡雷耳·杜尔曼号”派遣到西伊里安去的目的是威胁印度尼西亚的和平与独立。这是美帝国主义者在远东和东南亚建立核体系的侵略计划的一部分。
声明要求日本人民为使美国第七舰队的舰艇从日本的港口撤出去、撤销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而进一步加强他们的斗争。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平野义太郎和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任理事冈仓古志郎今天发表谈话,一致指出荷兰军舰被迫取消“访问”日本这件事是日本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共同斗争的胜利。
平野说,日本人民为促使日本政府取消准许荷兰舰队访日而进行了斗争,这样可以说没有辜负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斗争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期望,这是值得欢欣的。
他指出,池田政府现在所采取的措施,是出自谋求日本垄断资本向东南亚洲进行经济扩张的野心。
平野指出,日本人民今后必须加倍努力展开斗争,为争取日本的民族独立和保卫和平而奋斗。
冈仓古志郎说,日本政府的这一措施,是在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的强烈抗议以及日本人民的斗争的情况下采取的。冈仓强调指出,日本的外交必须以万隆精神为基础。他说,对于日本人民来说,最重要的是加强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
同时东京资产阶级几家大报也认为这是池田内阁外交上的一次失败。
“读卖新闻”说,池田政府害怕日本同印度尼西亚的外交关系恶化会影响到日本同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并且害怕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对自由民主党不利。这家报纸又说:日本人民展开的强烈的反对斗争,是政府取消准许荷兰军舰访日的原因。

日农民协会联合会代表大会确定政策方针
加强工农合作反对日美条约
新华社3日讯东京消息: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发表宣言说,日本农民决心加强争取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和反对垄断资本家剥削农民的斗争。代表大会在举行了四天会议后已于2日闭幕。
宣言呼吁全体日本农民参加反对政府宣布的贸易自由化和“基本农业政策”的斗争,在争取日本的和平、民主和中立的共同斗争中加强同工人阶级的合作。
大会通过的政策方针明确规定日本农民斗争的矛头应当直接指向他们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要求从日本撤除美军基地,并且通过更多的农民参加现有的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来加强这些组织。
政策方针还规定,在联合会保护下的农民,将加强宣传运动,争取提高政府对大米的收购价格以符合生产费用,同时降低肥料、农业机器和其他农业生产设备的价格,从政府资金中拨款充分赔偿台风和水灾所造成的损失,争取改善地方的行政管理以消除对某些阶层的农民的歧视并且反对政府赔偿前地主的计划。
大会还通过决议说,联合会应当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支持社会党和共产党。许多在大会上发言的人着重指出需要迅速扩大农民协会联合会的组织。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战果累累
十天歼敌一千四百余名
新华社开罗4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部今晚发表的军事公报说,自8月22日至31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打死七百九十五名法国兵,打伤六百六十人。
公报说,在这期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攻击了三十个法军军事据点,与敌军进行了三十次战斗,并对敌军军用车队进行了三十一次伏击。突击队对警察前哨和敌人常去的其它一些地方进行了四十四次进攻。
公报说,法军方面还损失了六十辆军用车辆,十一架飞机,其中包括几架直升飞机。四列火车被炸毁。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还缴获了三百八十九件武器。

中国电影在伦敦受到好评
罗伯逊说中国电影反映了人民的感情
新华社伦敦4日电 英国电影学会举办的为期十一天的中国电影节今天在这里的国家电影院闭幕。在此期间放映的中国电影受到伦敦各界人士的欢迎和好评。
大约有九千余观众看了中国电影,其中包括伦敦知名人士、电影鉴赏家、英国电影学会会员和华侨。
最受欢迎的影片有:“庆祝建国十周年”、“欢天喜地”、“风暴”、“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和“老兵新传”等。
观众赞扬中国电影事业在解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就像在“庆祝建国十周年”影片中所看到的那样。还有人赞美“风暴”的主题内容以及它的艺术水平。
“欢天喜地”深受观众的欢迎,他们对于中国杂技团演员的每一个表演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关于“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有人在留言簿上写道,“这是我所看过的最愉快的,令人难忘的影片之一,人物好像就是人们的朋友,我离开了电影院以后,仍然希望再见到他们。”
著名美国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和他的夫人也对中国电影极为赞赏。罗伯逊说,中国电影不像美国电影,它反映了人民的感情。
伦敦许多报纸认为,中国电影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工人日报”8月27日以“真正的人”为题发表文章推荐中国电影。

可耻的挑衅
本报评论员
铁托集团在8月30日派遣一批武装匪徒侵入阿尔巴尼亚的特罗波亚地区,袭击阿尔巴尼亚国境巡逻队,以优势武力和突然袭击,制造了打死打伤阿尔巴尼亚边防军三人的严重挑衅事件。阿尔巴尼亚人民对铁托集团的这一可耻罪行,表示了极大的愤怒,予以强烈的谴责。中国人民完全支持阿尔巴尼亚人民对这一事件的严正立场,坚决反对铁托集团公然侵犯阿尔巴尼亚领土、主权的行为。
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这次挑衅事件绝不是偶然的,而是他们妄想把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变为他们的“第七共和国”或殖民地的一连串罪恶活动的一部分。众所周知,自1948年以来,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不仅不断地向阿尔巴尼亚派遣间谍特务,组织反革命分子在阿尔巴尼亚进行颠覆破坏活动,而且在阿尔巴尼亚边境接连不断地进行挑衅,仅从1955年至1958年年中即从陆海空三方面进行了六十三次挑衅。1959年1月和2月间,南斯拉夫汽船又先后侵入阿尔巴尼亚的港口和内海。更严重的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们为了恶化阿南关系,在1958年公然在南斯拉夫领土上杀害了过境的阿尔巴尼亚公民哈桑·斯帕塔。
铁托集团的这一罪恶行动,不仅暴露了他们对爱好和平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刻骨仇恨,同时也暴露了他们企图用武力挑衅来威胁和恐吓阿尔巴尼亚人民,但是作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英勇战士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不但没有被挑衅者吓倒,相反地,他们更加坚决地回击了挑衅者。
铁托集团这次制造的流血挑衅事件,连同他们过去对阿尔巴尼亚所犯的一系列罪行,不仅充分暴露了他们的本来面目,而且也完全揭穿了他们大肆叫卖的所谓“积极共处”政策,只不过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反对社会主义和为帝国主义服务的伪装罢了。

南斯拉夫武装匪徒侵入阿尔巴尼亚挑衅
阿尔巴尼亚边防军受到突然伏击死伤三人
新华社地拉那3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报道,8月30日一批南斯拉夫匪徒侵入阿尔巴尼亚特罗波亚地区,并且突然伏击阿尔巴尼亚国境巡逻队。由于匪徒在数量上的优势和突然伏击,两名阿尔巴尼亚边防军人被打死,一名受重伤。匪徒在遭到反击后被迫窜回南斯拉夫领土。
9月1日,特罗波亚区数千居民怀着悲愤的心情为死难者举行葬礼。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少将科拉乃奇在葬礼仪式上强烈谴责南斯拉夫匪徒的这一无耻罪行。他说,这一丑恶的行动再次揭破了贝尔格莱德刽子手们的野蛮面目。这些疯狂豺狼们的行动超过了希特勒法西斯匪徒。他们妄想把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变成他们的殖民地,从而不惜采取最卑鄙最野蛮的手段。但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应该知道,阿尔巴尼亚已有了自己的主人,它有着在劳动党领导下的勇敢和爱国的人民。十六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英勇地反击和粉碎了帝国主义者和在阿尔巴尼亚国境周围的帝国主义仆从们的一切敌对阴谋。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特罗波亚区党委书记迪尔米希说,特罗波亚的居民永远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像这两位英雄的战士一样,坚决地忠诚地保卫着边境。

阿尔巴尼亚举行阿苏友好月
新华社地拉那4日电 一年一度的阿苏友好月9月1日在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开始。首都地拉那和各大城镇都举行了群众大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苏友好协会主席卡博和前来参加友好月活动的苏阿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古宾,在地拉那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讲了话。
卡博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像保护眼珠一样保护阿苏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并无情地揭露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好战的帝国主义和他们的仆从——各色各样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敌人,特别是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并为帝国主义效劳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
卡博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曾经并将永远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纯洁性,为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加强阿尔巴尼亚人民同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友谊而斗争。
卡博接着指出,社会主义阵营正在不断巩固,而帝国主义阵营正在走向没落。最后胜利是属于社会主义阵营,属于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但是,这不应该使我们不提高警惕。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永远是侵略战争的根源,这是它的本质所决定的。因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永远准备着,并动员人民束缚住战争贩子的手脚。苏阿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古宾在讲话中说,我们的力量在于团结。这种团结的巩固基础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他又说,为了抵御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进攻,我们的团结就更加不可缺少。
古宾说,阿尔巴尼亚在这个社会主义各国的大集体中堪称为战斗的一员,阿尔巴尼亚在社会主义阵营争取共产主义胜利、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结束在芬兰的访问
赫鲁晓夫回到莫斯科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芬兰的赫尔辛基访问了三天之后,在今天回到莫斯科。他是为了祝贺芬兰总统吉科宁六十寿辰到那里去的。
在列宁格勒车站欢迎赫鲁晓夫的有伊格纳托夫、米高扬、波利扬斯基、苏斯洛夫和波斯别洛夫。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4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结束在芬兰的三天访问后于4日乘专车离开赫尔辛基回国。芬兰总统吉科宁和总理苏克舍拉宁到车站送行。
赫鲁晓夫在访问芬兰期间同芬兰总统吉科宁举行了会谈。访问结束后发表的会谈公报,对双方睦邻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且强调芬兰所奉行的和平中立和不参加大国集团的政策有助于促进相互的了解和和平事业。
公报强调双方间签订的一系列贸易、贷款和文化合作协定以及解决边境争端手续的条约对促进两国关系和加深相互间的了解的作用。
根据芬兰总统的倡议,双方在会谈中就两国经济和贸易关系详细交换了意见。芬兰总统提出了芬兰方面鉴于西欧自由贸易联盟的建立,进一步发展芬苏两国间商业和经济关系的方法的考虑。苏联方面非常注意地研究了这些考虑。
公报说,苏联方面满意地指出,芬兰不准备放弃苏芬贸易中的最惠国原则,并且声明,愿意就如下问题同芬兰进行谈判:如果芬兰要同西欧自由贸易联盟缔结专门性的贸易协定,能够采取什么措施保持和进一步发展苏芬贸易关系。谈判将于11月下半月在莫斯科举行。为此,赫鲁晓夫已邀请吉科宁访问苏联,这一邀请已被接受。

丹麦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5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丹麦文化代表团克努德·隆贝克、彼·维·格洛布、保罗·汉森等一行三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在台湾海峡地区不断制造紧张局势
美蒋接连举行军事演习
美计划把关岛建成威胁我国的导弹基地
新华社5日讯 台北消息: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不断制造紧张局势,最近勾同蒋军接连举行军事演习,把大批武器装备运往台湾装备蒋军,美军将领也不断到台湾进行侵略活动。
据台湾报纸消息,美国和蒋介石海军的扫布雷舰队从8月31日起,在台湾南部海面举行一连五天的“海上混合训练演习”,美国方面参加演习的有五艘军舰和战术空军部队。在这以前,美国已勾同蒋介石军队在台湾海面和上空先后举行了“联合反潜艇演习”、“混合舰队作战演习”、“空军机动演习”等挑衅性军事活动。
美国最近还加强对蒋介石集团的军事援助。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在8月底宣布,最近由美国运到台湾的第一批F—86D型喷气截击战斗机即将移交给蒋介石空军。在这以前,美国已经把一批F—104型喷气战斗机交给蒋介石空军。美国拨出五百万美元军事援助在台北市近郊兴建的一个炮弹厂,也在9月1日建成,这个兵工厂将生产迫击炮弹和其他炮弹供给蒋军使用。为了便于侵台美军的军事运输,美国最近又拨出美援,要蒋介石集团在台北—基隆间增筑一条军用公路,从原有一条公路增为两条,“以利美军运输”。
大批美国的将军在8月间先后到台湾进行战争阴谋活动,其中包括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司令奥当纳耳、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霍普伍德、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林肯、侵朝美军第八军参谋长卡达等。
新华社5日讯 合众国际社2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指出,美国正计划把西太平洋上的关岛变成一个对中国进行战争威胁的导弹基地。
这家通讯社说,美国海军计划人员正在考虑发展关岛目前的不充分的海港设施,作为能发射原子导弹的“北极星”潜艇在西太平洋的基地。
这家通讯社以中国威力的增长为借口,说“有必要”派遣一些“北极星”潜艇到太平洋去,而且很可能就在十八个月以后。

专栏:大马士革通讯

热情的赞美 永存的友谊
——记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中国馆的展出
林海 程良平
大跃进的光芒
盛夏的大马士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在第七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场地的上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在中国馆宫殿式的朱红门楼上迎风招展,在这一届的博览会上,中国馆是最受观众欢迎和注意的展览馆之一。当8月15日博览会正式开幕的那个傍晚,川流不息的人群乘着灯火辉煌的夜色,沿着巴拉达河向着那被几盏红色宫灯照耀着的六扇朱红大门走来。那一天仅仅三个多小时内,就有五千以上的观众参观了中国馆。人们带着友好的情意,带着寻求了解的心愿来到这里。他们在这个一千七百多平方米的展览馆里,看到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幅壮丽的图景。过去六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除了去年一届以外,中国都参加了。仅仅阔别一年,时间虽短,但中国的变化该有多大啊!阿拉伯国家的朋友们都为新中国的这种飞速进步而感到惊讶。
今年中国展览馆展出了三千多件产品,其中包括重工业、农业副业土特产、轻工业纺织工业及手工艺品等四部分。在这里,除了丰富的实物展出以外,还有许多照片、图表和电动模型,它为参观者描画出了中国人民在解放十年来,特别是大跃进以来在工业、农业以及其它各方面的成就。而人民公社的介绍也是这次展览馆的新内容之一。
今年中国馆的特点是重工业占有很大比重,它占整个展品的50%,而且也是最受观众赞扬的一部分。在这里不仅展出了各种大型企业所生产的钢铁产品、新式的工作母机、动力机、电器设备以及各种机器和精密仪表,而且还展出了在大跃进中所出现的促进中国钢铁生产飞跃发展的小洋群的巨幅图片。
特别引人注意的是那一辆“红旗”牌小汽车,多少人围在它的旁边,赞叹不已,人群中不时可以听到“好极了”、“真了不起”这一类的简单而诚挚的赞语。特别是一些司机工人,他们带着惊叹喜悦的心情,看看外面,又看里面,用手轻轻地抚摸着显得发亮的车身;有的人还伏在车身下看一看底盘的装置。一些司机向中国馆的工作人员说:这辆汽车由于车的底盘高和车身结实,它十分适合在中东的山地和沙漠地带行驶,他们并希望能有机会驾驶这样外型漂亮、质地精美的汽车。有的人甚至带着惊异的口吻问道:“是中国造的?”当中国工作人员作出肯定的回答时,他们十分满意地向中国馆的工作人员发出了会心的微笑。8月17日的夜晚,当中国馆快要闭馆的时候,照着“红旗”牌小汽车的电灯已经关闭了,但还有四个观众擦亮了火柴在看这辆汽车。
在开动着的轧钉机、织布机和其它的一些机器旁边,也围满了密密的人群,从这里人们看到了中国钢铁工业和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一个曾经在1939年到1941年在旧中国的上海呆过的叙利亚纺织商人,在看了展览馆中展出的上海造的M1293型纺纱机后,连声赞叹说:“你们在重工业方面获得了巨大的进步!”
在展览馆里,中国的农村建设同样吸引着观众们的兴趣。在兴修水利、人民公社等电动模型的前面,也是络绎不绝的人群,特别是来自各地的许多农民聚精会神地看着人民公社的电动模型,听着阿拉伯文的讲解。通过参观,人们对中国的人民公社开始有了了解,西方帝国主义曾经在这里散布的对于中国人民公社的无耻诬蔑,被强有力的事实所粉碎了。有三个来自叙利亚北部最大城市阿勒颇的农民在参观了人民公社的远景规划后,高呼:“人民中国万岁!”他们还向展览馆的工作人员索取人民公社所种植的农产品的种籽。
赞美和祝愿
在中国馆展出的这些日子里,成百上千的观众留下了他们美好的赞语和热情的祝贺。他们在留言本上写道:“大马士革博览会由于中国馆的参加而感到骄傲,因为它是这次博览会的一个光辉的象征”;“我无法表明我对中国人民的感激,我认为它在工业进步和世界文明方面都是头等的国家。”有一个工程师写道,“中国馆的展品表明了它在技术上的巨大进步,特别是重工业产品,我是一个工程师,那些精密仪器也使我十分高兴。”人们还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表示颂敬之意,一个观众说:“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获得的成就,使中国人民无论在那一方面都能战胜帝国主义。”在每天的留言簿里,你还可以找到无数条这样的祝词:“伟大的人民中国万岁!”祝你们更加繁荣和进步!”“向中国人民致敬!”“前进吧!兄弟的中国人民,愿真主保佑你们高速度地前进!”
在这些热情的赞语和友好的祝愿中,我们深深体会到阿拉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他们为中国人民的成就而欢呼、而感到骄傲。的确,多少年来,亚非人民一直被西方殖民者认为是最落后的国家和民族。然而今天中国人民的飞速前进粉碎了西方殖民者的诽谤。人们在参观了中国馆后,不仅看到了这个曾经遭受帝国主义奴役的国家如今有了何等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也从这里得到了鼓舞和力量。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你们所取得的成就,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一个观众在参观之后兴奋地说:“殖民主义者在走向死亡,而人民中国在前进!”观众们还说:“我们在中国馆所看到的一切,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现象之一。”有一位阿拉伯的朋友热情地向中国人民致意:“祝贺中国人民!尽管殖民主义者拒绝承认你们,但你们却在斗争和建设的道路上前进!”“今天的中国是进步、文明与和平的堡垒!”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当中国在印度,在巴基斯坦以及许多其它国家举行展览会时,我们都曾深切感受到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而这一次中国馆在大马士革的展出,使我们又体会到了阿联人民以及所有阿拉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从人们走进中国馆的那一刹那起,中阿人民之间千山万水的遥隔不是在顷刻间就消失了它的意义了么?人们在这里不仅看到了新中国崭新的现实,同时也在这里交流了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确,在这些日子里,中国人走在大马士革的街头和博览会的广场上,随时都会遇到阿拉伯人民友好的微笑、亲切的招呼!许多阿联人在留言簿上写着:“中阿人民的友谊万岁”!“你们在这里的展出,表现了中国人民对阿联人民的友爱!”还有一个老艺人买了一盒阿拉伯点心送给中国展览馆的工作人员,以表示他的一点友好的心意。这一切友好的话语和情景正是阿联人民的心声。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中国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但在这里,人们回答了帝国主义者的这种恶意的挑拨,他们写道:“阿拉伯人是中国人民的知心朋友”。还有一个观众说:“去年你们没有来参加博览会,我们无限怀念你们,而今年我们由于你们的再度来临而深感喜悦!”这是多么深厚真挚的情意!今年中国馆的展出,使人们在这里重温了昔日的友情,同时还增加了新的了解。
在这些日子里,中国馆不仅接待了成千上万的阿联人民,而且还接待了其他阿拉伯国家的观众们。那些来自约旦、黎巴嫩、沙特阿拉伯等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对中国展览馆也表现了极大的兴趣。阿拉伯各国的观众们同样在留言本上表达了阿拉伯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情。一位来自黎巴嫩的朋友写道:“中国和黎巴嫩同样是遭受过帝国主义枷锁束缚的国家,但今天,中国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因此,你们的每一项成就对于黎巴嫩人来说都特别感到亲切。”
现在,大马士革第七届博览会还在继续举行着,中国馆那六扇敞开着的朱红大门还正在继续接待着大量阿拉伯的观众。仅仅在过去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已经有将近二十万人参观了中国馆。他们带来了对于中国人民的友情,同时也使我们深切地感到,我们的朋友遍布天下,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友谊的花朵,是永远也开不败的。
(8月22日于大马士革)(附图片)
观众对中国制的“红旗”牌小汽车最感兴趣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