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民和县各级党委深入基层住队办公
解剖麻雀 总结经验 指导全面 推动增产节约运动
本报讯 青海省民和县各级党委在加强第一线领导,狠抓粮食生产的思想指导下,普遍把办公室搬到基层,实行住队办公,使各项工作更加深入、细致和扎实。
民和县各级党委在今年春播大忙时,县、社、大队、生产队、生产小队五级干部两千余人,纷纷走到田间,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在田间管理期间,五级干部又分片包干,吸收老农和技术员,组成千组万人巡回检查组,开展田间会诊,检查评比。在夏收开始以前,民和县各级党委全面分析了今年夏收的大好形势和收割面积大、成熟时间集中等特点,总结了前一时期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的经验,决定把党委办公室搬到生产队,实行住队办公的方法,加强夏收第一线领导。特别是先搬到那些后进地区和工作任务艰巨的地方住队办公,用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解剖麻雀,总结经验,指导全面,以保证夏收工作的全胜。夏收开始时,县委办公室在县委第一书记周玉洁领导下,搬到未拉沟公社里长生产队办公。各公社党委也都搬到重点生产队去,各生产队也相应地到作业队、田间、禾场办公。
民和县的经验证明,住队办公是各级领导干部把工作做得更加深入、细致、扎实的有效方法。住队办公以后,领导可以比较仔细地解剖一个麻雀,在基层工作的实践中,丰富领导经验,提高工作水平。县委第一书记周玉洁同志率领部分干部在未拉沟公社里长生产队住队办公时,在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中,对这个生产队的生产、生活、干部作风作了全面的了解。特别是对当时夏收进度慢的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并且帮助基层干部具体安排了工作,从多方面调动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使每人收割工效提高了两倍多。
住队办公更好地贯彻执行了一般和个别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领导方法。民和县各级党委住队办公,一般都先住到任务艰巨的生产队。住队办公以后,由于他们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所以更好地做到了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如夏收开始时,县委决定由县委书记王宪带领县委办公室的干部,到早熟地区的官亭公社住点办公。他们到达官亭公社后,从实际生产中帮助这个公社总结了夏收又快又好的经验,经县委决定在全县推广以后,迅速调集了大批劳动力,增强粮食战线,保证了夏收工作的顺利进行。
民和县各级党委普遍推行住队办公以后,由于干部比较固定的在一个生产队办公,可以更好地熟悉情况,从各方面一抓到底,所以在加强薄弱环节,改变后进面貌上取得了很大成效。马营公社党委是全县推行住队办公最早的一个公社,今年春播开始以来,党委先后蹲点办公的几个队中,已有一个队成了全公社的红旗队,四个队赶上了先进队;同时在全公社二十五个生产队中,先进队已增加到十六个,其他队的面貌也有显著改变。
各级党委住队办公也是提高基层干部的好方法。民和县各级党委在贯彻执行住队办公时,注意不包办代替,而是采取帮助基层干部,通过基层干部去进行工作。同县委第一书记周玉洁一起在里长生产队住队办公的干部提出“四帮”(帮助订生产计划,帮助安排劳力,帮助办好食堂,帮助总结生产经验),有效地提高了基层干部的领导水平,促进这个队的面貌很快得到改变,出现了“四快”(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快,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快,总结推广经验快,干部群众行动快)的新局面。
目前,民和县各级党委正在继续推行住队办公的工作方法,加强基层工作的领导,大大推动了当前的秋田管理工作和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附图片)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县城关人民公社,积极贯彻执行“二五”制的领导方法,公社的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使全公社的工作出现了崭新的面貌。这是公社党委在工作薄弱的城关第七小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解决夏收、秋种中的劳力安排等问题 新华社记者 哈治平摄

住队办公——加强第一线的好办法
青海日报8月29日社论摘要
今年青海省各地在加强第一线领导当中,创造出许多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的好经验。民和县各级党委执行住队办公的方法,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个。住队办公是加强第一线领导经验的新发展。实行住队办公以后,各级领导干部可以更好地运用一般和个别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方法,把工作做得更加深入、细致和扎实。民和县各级党委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在总结了五级干部会师到田、下放干部加强后进队领导等经验的基础上,以不断革命的精神,普遍推行了住队办公的方法。
领导干部带上一班人马,以较长时间,深入到比较固定的地方,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把各项工作一抓到底,就可以真正了解一般号召是否正确,并且总结群众经验,丰富领导思想,更好地指导全面工作。这也就是党一再教导我们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民和县各级领导在今年夏收中间,由于普遍住队办公,深入到群众中间去,所以才能从实际斗争中,向全县、全社或者是全队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了夏收进度,保证了夏收质量。
有了领导和群众相结合,还必须有一般和个别相结合。我们要在点面结合的思想指导下,深入下去,同时,正因为我们深入一点,实行了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所以才能更好地做到以点带面。蹲点与跑面看起来有矛盾,实则是辩证的统一,只有抓住了重点队,才能更好地指导其他队。民和县各级党委搬到重点队办公以后,并没有影响全面领导,相反,倒是因为深入重点,解剖麻雀,丰富领导经验,提高领导水平,才把全面工作领导得更好。民和县各级党委在夏收工作中间,特别注意运用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首先住到后进而且任务艰巨的生产队去,真正做到了“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然后利用这种经验去指导其他单位”。
住队办公会不会影响机关工作,民和县的经验也为我们正确地解答了这个问题。他们实行住队办公以后,使党的领导机关更能密切联系群众,联系实际。我们衡量一个机关工作的好坏,要看是否真正把群众团结在周围,为实现党的路线,完成党的任务而奋斗。在群众运动的高潮中间,怎样使机关工作更加立足于实际,乃是个重要的问题。办公室设在上面,总不免要牵制到一些人不能更好地深入实际,或者是由于走马观花多,调查研究少,仍然不能把领导工作做得更扎实。办公室搬到第一线,干部住队办公,实行领导与群众相结合,脚踏实地地在下面解决问题,变被动为主动,岂不更有效地改变了在上面的时间多、整天忙于事务的官僚主义作风吗?
住队办公做些什么事情?民和县的经验也告诉我们,要抓思想,抓政策,抓关键;但是决不能包办代替生产队的工作,而是要善于在“帮”字上做文章,从多方面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培养和提高。让基层干部从一个阶段和一项工作的始末,来学习上级领导干部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只有使基层干部真正具有独立的工作能力,当领导机关干部离队以后,仍然把工作搞得很好,才能使住队办公扎下了根。
当前推荐住队办公的意义,在于直接加强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领导。我们相信,广泛执行住队办公的方法,并且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地改进和完善这种方法,就一定能有效地加强粮、钢第一线领导,使各级党组织和行政领导干部更好地深入基层,用一般和个别相结合、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方法,把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利用废物废料发展社办工业
天津劝业场公社积极生产日用小商品供给市场需要
漯河市社办工业和国营工厂协作就地取材发展生产
据新华社天津5日电 天津市第一个以大商场为中心的公社——劝业场人民公社,根据市场需要,利用大工厂的下脚料、废料发展社办工业,积极生产日用小商品,在市场供应方面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社办工业也得到发展。
这个公社在天津市商业集中的地区,包括天津市较大的两个商场——劝业场和妇女儿童用品商店,以及二百一十六个商店和门市部。公社从今年4月份成立以后,就根据商场需要把发展小商品生产当作自己的重要任务,以两大商场为中心,并同百货、文化用品、五金交电等十多个采购站和批发部挂钩,定期召开会议,商业部门提出市场需要的小商品,公社就千方百计组织生产。社办工厂经常供应两大商场的小商品达一百多种,在一些日用小商品方面满足了市场需要。
劝业场公社在发展生产中,发动群众利用大工厂的下脚料、废料作原料,建立了四十五个综合利用小厂和车间,生产出了四十多种小商品。例如利用作油泵垫的黄腊布的下脚料编成了手提篮,用绒衣下脚料并成块做成杂色的条绒衣和玩具,用碎铁片制成炉架,用各种下脚料、废料生产墩布、球拍等,物美价廉,很受欢迎。
劝业场人民公社在生产小商品中,首先针对大批家庭妇女参加社会劳动以后,没有很多时间缝作衣、鞋的问题,建立了便服、童装、童鞋、小孩围嘴、帽子等工厂,用商场供给的原料,大量生产多种花色品种的妇女儿童服装。另外,根据托儿组织迅速发展,儿童木器需要量大大增加的特点,建立了儿童木器厂,生产小床、小椅、摇马等儿童用的木器,供应市场。
由于社办工厂的支持,两大商场所需的小商品来源有了保证。过去,两大商场经营的一部分小商品,需要从外地进货,由于生产、运输等条件困难,往往不能正常供应。现在公社根据商场的需要,设专厂或车间生产,基本上保证了供应。由于社办工厂能利用大工厂下脚料、废料,根据大商场的需要有计划地安排生产,原料和销路有了保证,小商品生产的产量和产值逐月上升,品种由过去的九十多种增加到二百多种,产品质量也不断提高,实现了全面跃进。
新华社郑州5日电 河南省漯河市社办工业通过和国营工厂协作,大搞废物综合利用,找到了取之不尽的原料来源和广阔的生产门路,在今年第二季度内,全市社办工厂由二十九个增加到一百二十个,生产迅速发展。
漯河市是一个拥有七万多人口的小城市,市区范围内国营工厂林立,有丰富的边角废料可以利用。钢铁厂生产剩下来的炉渣、炭渣、矿石末和青石末等废料,已经垛起了三座小山。仅制革制鞋工厂每天就要剩下一吨左右的碎皮废毛等。但市内许多社办工厂过去生产一些产值高的大产品,忽视就地取材、废物利用,经常感到原料不足,甚至派人到省外去采购原料,或是坐等国家调拨,使生产不能正常地发展。根据以上情况,中共漯河市委号召社办工厂积极为国营工厂服务,以当地较大的国营工厂为核心,建立卫星厂群。经过两个多月时间,全市共建立起七十多个卫星工厂,从产品和劳力等方面积极为国营工厂服务,保证国营工厂更好地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国营工厂也从技术、设备等方面大力扶持社办卫星工厂,并把下脚废料供给社办工厂利用,只收较低廉的材料成本费。
漯河市社办工厂工人们在废物利用过程中,苦心钻研、学习。社办工厂的麻棚下、空地上、红炉旁,到处都可以看见技术小组的试验品,他们每制成一项就实地检验或送到国营工厂化验,失败了再做,做了再检验,一旦成功便投入生产。工人们还到市内外参观学习技术,国营工厂也给了他们很多帮助,因而现在掌握了许多用土法大搞废物利用的技术。
社办工厂的工人们不仅变无用为有用,并且作到了一物多用和样样利用。他们把国营机械制造工厂用剩的废铁片,先选择其中大的剪制铁勺,然后再依次制锁档、做顶针、做裤勾,直到实在不能再用时才回炉;在棉秆利用方面,他们先剥下棉秆皮,用秆皮可以制纤维织斜纹布,提取淀粉,剩下的残渣还可以喂猪;又用提取淀粉后的废液制取制作酱油、栲胶和化工原料。这样,每百斤棉秆皮可以净得收益三、四十元。国营制革厂的社办卫星工厂的工人们把皮革上刮下来的乱毛、贴皮嫩肉,以及剪裁剩下来的厚薄大小不等的碎皮革,利用起来制成了明胶、化肥、毛毡、呢子、鞋底、书包、提兜、旅行袋等十多种产品,质量很好,深受广大顾主的欢迎。

南京盛大集会庆祝越南国庆佳节
许家屯、陈辉燎讲话盛赞两国人民日益发展的友谊
新华社南京5日电 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今天下午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出席庆祝大会的有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处书记、江苏省副省长许家屯,中共江苏省委候补书记彭冲,江苏省副省长管文蔚、周一峰,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南京市长陈扬,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刘中,南京市副市长王昭铨以及省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等。
以陈辉燎为首的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贵宾出席了庆祝大会。在南京的越南实习生、留学生也出席了大会。
许家屯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江苏省和南京市人民向英雄的越南人民热烈祝贺节日。他热情地赞扬了越南人民十五年来在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胡志明主席领导下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美帝国主义一贯地阻挠和破坏越南的统一、企图长期分裂越南,霸占越南南方,把越南南方变成殖民地和发动侵略战争的基地。他说,显而易见,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许家屯说:现在,我们兴奋地看到,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正在汹涌澎湃地向前发展,在越南南方,越来越多的人正挺胸而起,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展开英勇的斗争。我们深信:曾经在震惊世界的“奠边府战役”中使帝国主义丧魂落魄的越南人民,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支持下,一定能够以同样英勇顽强的斗争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实现统一祖国的神圣愿望。许家屯还表示确信,中越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形成的战斗的友谊和团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必将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
陈辉燎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首先向江苏省和南京市人民转达了越南人民最亲切的问候。他说,越南和中国是两个兄弟的邻邦,有着唇齿相依的密切关系,这种关系在我们两国的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之后日益密切。自从我们两国工人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印度支那共产党成立并领导革命以后,我们两国人民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教育下,又并肩反对帝国主义。目前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美帝国主义、解放自己的全部领土、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又携手前进。
接着,他叙述了在历史上中越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一直互相影响、互相支持的情况。他指出,印度支那共产党成立后,越南工人阶级的政党和兄弟的中国共产党之间的联系就更加紧密。陈辉燎团长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反抗日本法西斯的英勇的中国红军对越南革命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他说,1949年中国革命的胜利,给越南开辟了广大的后方,使越南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连系在一起。1950年初,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承认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更加坚定了我们争取最后胜利的信心。他接着又谈到了越南在进行建设和斗争中得到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给予的巨大帮助,特别是苏联和中国的帮助。他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在工农业、交通运输、文化教育等方面给予越南的重要帮助。中国人民还派出了许多优秀的专家到越南,帮助越南培养了许多技术干部和熟练工人。江苏省和南京市也帮助越南培养了成百的技术熟练的干部和工人,他代表越南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还说,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他的讲话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陈辉燎团长讲话结束后,将一幅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合影的照片以及一面锦旗送给大会。这时全场起立,响起了春雷般的掌声。大会结束后举行了文艺演出。
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是在4日到达南京的。当晚,江苏省人民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贵宾。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主席科章吉济发表谈话
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有着良好前景
必须警惕美帝国主义利用“援助”幌子企图永远掠夺和奴役非洲人民
新华社5日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西南非洲民族联盟主席科章吉济今天在这里说,非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运动有着良好的前景。“毫无疑问,在不久将来,整个非洲都将得到解放。”
他还指出,人们必须警惕美帝国主义利用“援助”的幌子对非洲在政治上新独立的国家进行经济掠夺来达到它永远奴役非洲人民的目的。他说,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不仅是非洲的国家,而且是世界上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应该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
这些话是科章吉济在他今天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的。
他还谴责美、英、法等帝国主义国家一直在联合国中支持南非联邦阻挠西南非洲人民取得独立和自由。他说,美、英等国家口口声声说他们是人权和自由的维护者,但是我曾经访问过美英等国家,并且发现正是这些国家的政府是帝国主义的核心。它们为了维护自己的投资和经济利益,一直在支持阻挠我们独立的南非联邦。
科章吉济表示他不相信在美英法等国控制下的联合国在目前能为西南非洲人民的独立要求作出任何有效的措施。他说,“我们将推动和动员我们的人民来获取政权和独立。”
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通过大西洋公约组织支持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殖民战争。他指出:“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法国是不能继续它对阿尔及利亚的侵略战争的。”
他指出,“世界和平最大的危险是帝国主义。我们将同和我们一起反对帝国主义的朋友们站在一起。我深信,只有消灭了帝国主义,世界和平才会到来”。
科章吉济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诬蔑中国是“侵略者”的谰言。他说:“我看到的却是美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周围建立了军事基地和开来了舰队”。他说,在访问中国以后,我深信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不会去侵略任何国家。他认为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发展生产,这是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有力证明。他说,他在中国看到了他自己想看的和希望看到的东西。他说,中国在各方面的发展都是非常快的,生产量在不断增加。钢铁产量一年的增长数字就超过以前许多年增长的总合。我曾经参观过人民公社,我看到社员们都生活得很愉快。他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民的劳动精神,每一个人都在考虑着怎样更好的劳动和工作,我看到许多大建筑物都只用了八个月到十个月就建成了,这就是中国人民劳动精神的体现。这使我体会到,要建设一个国家,金钱不是主要的,更可贵的是人民的劳动精神。”

刘长胜设宴欢送科章吉济
新华社5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代表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晚设宴欢送西南非洲民族联盟主席科章吉济。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朱子奇、吴学谦、杨朔、何功楷、吴晓达等人。在京的苏丹和平人士艾哈迈德·穆罕默德·凯尔和他的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大索马里联盟主席侯赛因发表谈话
索马里人民支持刚果人民斗争
他还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坚决反对帝国主义
新华社5日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大索马里联盟主席哈希·穆罕默德·侯赛因4日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的招牌对刚果内政的干涉是一种侵略行为。“我们支持刚果人民的斗争,支持他们要求刚果统一的斗争,美帝国主义对刚果的干涉是帝国主义本性的表现。”
侯赛因还说,美帝国主义也干涉索马里的内政。美帝国主义利用“援助”作幌子,对索马里进行经济侵略。他指出,索马里人民将同全世界人民在一起,坚决地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并为祖国的统一和自由而斗争。
侯赛因说,全世界有千百万人民站在索马里人民这一边,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取得胜利。
侯赛因对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同蒋介石集团断绝一切关系的消息,表示十分高兴。他说,索马里人民和大索马里联盟坚决要求索马里政府承认新中国,承认这个在人类事业中作出了巨大贡献的伟大的中国。
当时在座的大索马里联盟中央委员阿布杜勒希·哈希对记者说,古巴的这个英明的决定,加强了世界上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这是对美帝国主义的一个沉重打击。
哈希还谴责美帝国主义曾策划索马里政府承认蒋介石集团。哈希说:“我们人民愿意和坚决同帝国主义作斗争的新中国人民建立友好关系,而坚决反对承认蒋介石集团。”
在谈到访问中国的观感时,侯赛因说,我们在中国访问的时间虽然比较短,但是我们看到中国人民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过去一百年中,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的斗争,从中国的经验中得出一条真理,就是一切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
侯赛因说:“但是,我们同样看到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他们正在大力建设自己的祖国。”他还说,我曾在1959年访问过美国,亲眼看到美国青年受到的战争教育,但我在中国没有看到这种好战的气氛。这虽然是很小的例子,但这也说明了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是热爱和平的。
他们还热情地赞扬了中国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哈希说,中国人民正在经历大跃进的时代,完成了许多难以置信的工作,并正在向工业化挺进。他还说,我们看到人民公社正在建设更美好的未来,使过去在帝国主义压迫下吃不饱、穿不暖的人们生活得越来越好。
侯赛因还说,中国人民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这点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侯赛因最后表示希望索马里和中国之间建立起更友好的关系,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来往。

保加利亚歌舞团到京
新华社5日讯 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保加利亚国家民间歌舞团一行一百人,在团长、保加利亚作曲家协会总书记、人民演员菲利浦·库捷夫率领下,于今日中午抵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对外文委代理主任张致祥、副主任屈武,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等一百多人。保加利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斯托耶夫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到车站欢迎。

越嘲剧艺术团去各地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5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嘲剧艺术团在北京进行了五场演出之后,于今日上午去上海、长沙、广州等地访问演出。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首都文艺界人士马彦祥等一百多人。

塞浦路斯农民协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5日讯 应中国农林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塞浦路斯农民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京回国。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受到了刘少奇主席的接见,并且访问了北京、洛阳、三门峡、郑州、武汉、上海等城市。

首都文化界人士集会
纪念马克·吐温逝世五十周年
新华社5日讯 首都文化界人士今天下午集会,纪念世界文化名人、十九世纪美国进步作家马克·吐温逝世五十周年。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老舍在纪念会上作了题为“马克·吐温:‘金元帝国’的揭露者”的发言。在发言中,他介绍了马克·吐温的创作历史背景,以及马克·吐温的许多进步作品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的积极影响。他指出:马克·吐温是一位热爱和平、民主,富有正义感的进步作家。从十九世纪九十年代美国成为帝国主义的那一天开始,马克·吐温就以他锋利的文笔,用散文、短篇小说、特别是政论的形式,不断揭露美帝国主义对亚非落后国家的侵略暴行和美国资本主义的虚假文明,并对美国资产阶级惯于吹嘘的所谓民主、自由、平等作了尖刻的嘲讽,对亚非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斗争表示了深切的同情。因此,马克·吐温的作品虽然在美国受到反动统治阶级的仇视,一部分被列为禁书,甚至不能出版,但是,他的这方面的作品至今仍是进步人类反对侵略战争,反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一个武器。老舍说: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妄图垂死挣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遍地燃起民族解放运动的烽火的今天,我们来纪念马克·吐温,更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纪念会上,作家和教授叶君健、周珏良、谢冰心等人都对马克·吐温的作品作了分析和介绍。
纪念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蔡楚生、萧三、杨朔、朱伯深、王亚凡、邢野等文化界著名人士出席了纪念会。

哈拉将军离京回国
新华社5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墨西哥著名社会活动家、墨西哥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埃里维尔托·哈拉将军,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副秘书长王明远等人。

罗马尼亚乒乓球队在京举行友谊赛
我男女国家球队和青年球队双双获胜
据新华社讯 罗马尼亚男女乒乓球队3日晚在北京同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举行访华第一场友谊比赛,结果中国队在男女团体赛中都获得胜利,女子队的比数是三比一,男子队是五比一。
六千多观众在北京体育馆比赛馆里观看了两国选手精彩表演。
中国队3日晚上场的都是直握球拍的“攻击型”选手,男队队员是容国团、王传耀、徐寅生,女队队员是孙梅英、丘钟惠。客队队员全是横握球拍而且能守能攻,男队队员是十九岁的欧洲单打亚军内古莱斯库、十七岁的欧洲混合双打冠军科比赞和运动健将波佩斯库;女队队员是二十岁的欧洲混合双打冠军亚历山德鲁和运动健将皮蒂卡。
女子团体赛最紧张,四场比赛中有三场打了三局才分胜负。第一场孙梅英以二比一赢了亚历山德鲁,但第二场丘钟惠以一比二败给了皮蒂卡,场上比分成一比一。第三场双打,孙梅英、丘钟惠同对方争夺激烈,第三局打成二十平后,连连扣中,才以二十二比二十获胜。这时,中国队以二比一领先。第四场丘钟惠和亚历山德鲁相遇,丘猛抽猛攻,以二比○赢了对方,使中国队以三比一获胜。
男子队的六场比赛中,也有四场打了三局才分胜负。客队内古莱斯库技术全面,表演出色,曾以二比一战胜王传耀。这场比赛第三局的比数是二十四比二十二。  据新华社讯 罗马尼亚男女乒乓球队4日下午在北京同中国青年男女乒乓球队举行友谊比赛,中国青年男女队在团体赛中分别以五比零和三比一获胜。
在4日的友谊比赛中,善于直拍攻球的中国选手同能攻能守的客队选手表演精彩,场上时而是一个攻一个守,时而是双方展开快速的对攻,观众掌声一阵接着一阵。在九场比赛中,有五场都是经过三局激烈争夺才分胜负的。客队4日取得的一场胜利,是有经验的运动健将皮蒂卡在女子团体赛中以二比零击败了我国年轻女选手王健。皮蒂卡对胡克明的一场比赛也很紧张。去年在匈牙利举行八国国际乒乓球锦标赛时,胡克明在单打比赛中曾以二比三输给皮蒂卡,但胡克明4日用有力的抽杀以二比一战胜了对方。
在男子团体赛中,罗马尼亚能攻善守的全国冠军内古莱斯库同庄则栋的比赛,引起观众很大兴趣。庄则栋用大板抽杀首先以二十一比十二赢得一局。随后,横握球拍的内古莱斯库一方面用低而旋转的削球遏止庄则栋的攻势,一方面伺机用快速的反拍抽球得分,以二十一比十四扳回一局。到第三局,庄则栋以猛烈攻势掌握主动,最后以二十一比十五获胜。
罗马尼亚乒乓球队4日晚离北京去广州,预定7日在那里同广东乒乓球队举行友谊比赛。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讯 国务院在8月15日举行的第一百零二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任免一批国家机关、高等院校和驻外使馆的工作人员,名单如下:任命:
王近山为公安部副部长;
梁耀、郭献瑞、王文波为商业部副部长;
白向银、傅生麟、贾石、周化民为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
李苏为化学工业部副部长;
李廷赞为国家测绘总局局长;
林朗天为郑州粮食学院院长,张靖为副院长;
刘刚为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
顾稀为唐山铁道学院院长;
黄家驷为中国医科大学校长;
张德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馆参赞;
朱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文化参赞;
赵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王炎堂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秦慎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参赞,杨克毅为文化参赞;
宫达非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参赞;
王一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共和国大使馆参赞。免去:
黎靖的长春地质学院副院长职务;
严端的北京纺织工学院副院长职务;
李廷赞的国家测绘总局副局长职务;
张伟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馆参赞职务;
王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职务;
葛步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参赞职务;
徐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参赞职务;
柳雨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参赞职务;
郭达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参赞职务;
徐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参赞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