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兄弟国家教育事业一片兴旺景象
苏联五十五万人进入高等学校
许多新生来自工矿生产岗位
本报讯 苏联各地今年有五十五万新生走入高等学校大门。其中有很多人来自生产岗位。在今年暑期招考工作中一个鲜明特点,便是来自工作岗位的青年人数增多,例如乌兹别克各高等学校日班招生名额为一万一千四百人,但是有两年以上工龄的青年报名人数就达到一万四千多人。许多高等学校今年还吸收了工厂企业保送的学生。
在今年入学新生中有一半的新生将是不脱产学习的,他们将在夜校和函授学校中受高等教育。
朝鲜各级学校学生人数猛增
全国每三人中有一人在校学习
据新华社平壤2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各级学校的新学年昨天开始。
今年,学校的数目和学生的人数都有很大的增加。
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工厂、企业、工地和畜牧场新建立了二十一所技术学院和两所农业学院。在平壤新开办了一所国际关系学院和一所师范学院;在元山新设了一所经济学院。十一所已经成立的共产主义学院已正式开学。
目前在朝鲜已有七十多个高等院校,在校学生比去年增加一万四千多人。
技术学校从去年的五百所增加到今年的八百多所。
在新学年中,一万多名青年工人进了函授学校,在高等技术夜校学习的青年工人不下三千人。在目前,朝鲜每三个居民中就有一个人在各级学校中免费学习。
胡志明主席致函全体师生
越南北方教育必须大力发展
据新华社讯 越南北方1960—1961年学年在4日开始。在8月31日,胡志明主席曾写信给越南北方教育工作干部和各级学校学生,向他们祝贺了新学年的开始。
胡主席在信中说:“过去十五年,各学校和教育部门取得了良好成绩。近几年来,各学校在建设社会主义学校方面取得了进步”。
他说,“文化教育必须大力发展,以服务于革命的要求,文化教育是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统一祖国斗争事业中的重要战线之一。”阿尔巴尼亚学龄儿童全部入学
学生在居民中的比例超过希意南
新华社地拉那4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讯:阿尔巴尼亚学生在居民中所占的比例,已经超过了希腊、意大利、南斯拉夫等国。现在阿尔巴尼亚每一千个居民中有一百五十七点八名学生,而希腊只有一百五十三名,意大利一百二十六名,南斯拉夫一百二十七名。
在1960—1961年的新学年里,各级学校的学生数目将达三十万。这一数字占总人口20%,而在解放前,入学的人数只占总人口的5.5%。现在全部学龄儿童都入学了。
现在,阿尔巴尼亚的高等学校的学生人数为战前全体中学生的四倍。
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的一个标志
保全国每个居民点都有学校
新华社索非亚4日电 在有七百七十多万人口的保加利亚,目前已经有一百六十三万三千多名在校学生和七万一千多名教师和教授。
过去,保加利亚有27%的城镇和农村没有学校,但是在解放以后的十六年中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落后状态:现在全国每一个居民点都设立了学校。
高等教育也有了迅速发展。同解放前相比,全国的大学从五所增加到目前的二十所,大学生人数从一万多人增加到约四万九千人,大学的讲师和教授人数增加了六倍以上。此外,全国高等技术学校和技术专科学校(包括夜校)的数目已经达到了五百三十九所。它们共拥有二十三万一千多名学生。
现在全国已经有一万二千九百五十所小学、中学、高等学校和幼儿园等。
各阶层人民一砖一瓦热烈捐献
波兰千所学校运动进展迅速
据新华社华沙4日电 波兰人民为庆祝建国一千周年而兴建一千所学校的运动正在顺利进行。
目前全国已经有五百七十八座学校在建设中。除去年已经落成的十六所学校之外,今年完工的新学校约有一百一十所。“千年千校”运动是波兰人民在1958年响应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号召而发起的。建校基金全部是由各阶层人民一砖一瓦、一木一石捐献和集聚的。全国建校基金委员会去年共收集了十一亿三千多万兹罗提(波币)的资金,今年以来又收集了将近六亿兹罗提的资金。
“千年千校”运动受到各地人民广泛的支持。
罗重视发展工人业余教育
在校学生人数比去年大大增加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最近几年来,罗马尼亚教育部门在实行普及教育、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水平和贯彻教育与生产相结合的方针等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成绩。
在普及教育方面,1959—1960学年罗马尼亚共有七年制学校五千一百多所,比1955—1956学年增加了六百九十多所,比解放前则增加了五倍多。七年制学校的学生人数现在共有六十二万多名,比1955—1956学年增加了50%。和这同时,罗马尼亚的四年制学校(初小)和十一年制学校(中学)也有很大发展。
为了提高在职工人的文化技术水平,罗马尼亚近几年来特别重视发展工人业余教育。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在1959年曾为此作出了关于改进夜校和函授学校的决议。现在,中等夜校和中等函授学校的学生达九万三千名,比1955—1956学年多四万名;高等夜校和高等函授学校学生二万六千名,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总人数的一半以上。此外,群众性的人民大学也由去年的九十多所增加到目前的二百多所,学生人数大约增加了两倍。
捷加强学校同生产的联系
今年中小学书籍用具实行免费
据新华社讯 捷克斯洛伐克新学年在9月1日开始,高等学校的大学生总数达到了六万八千人,约有二万新生入学。而去年高等学校学生只有五万七千人。另外,今年将约有二万名学生在业余大学学习。
前年开始实行的综合技术教育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学校同工厂、农业合作社、国营农场间的联系将进一步加强。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于今年5月颁布的中小学学生书籍用具免费的法令,已于这学期实行。今年总共有三百五十万学生享受免费。免费总额达四亿克朗。

尽情欢唱建国十五年的辉煌成就
河内青年举行盛大游园晚会
越南领导人和兄弟国家兄弟党代表团出席联欢
新华社河内3日电 河内各界青年两万多人,今天晚上在百草公园举行盛大游园联欢晚会,纵情欢唱越南民主共和国十五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越南人民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和黎笋、长征、范文同、孙德胜、武元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青年们一起度过了这个欢乐的夜晚。
应邀前来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和越南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兄弟国家党政代表团和各兄弟党的代表团以及其他贵宾,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都参加了今晚的游园晚会。
今晚,百草公园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绿树丛中万盏彩色电灯灿烂辉煌,湖水波光闪闪,盛开的荷花和各种奇花异草芳香四溢。河内各文艺团体的艺术家们在游园会上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青年们载歌载舞,尽情欢乐,游园一直进行到深夜。

苏联公布第二个宇宙飞船详情
介绍了飞船的内部设备和外部结构、飞船的运行和降落、装载动物的容器的弹射、特种食物的供给和电视摄影的情况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消息报”3日公布了苏联第二个宇宙飞船装载试验动物的密封舱的照片以及关于第二个宇宙飞船的详细介绍和有关图表。
关于第二个宇宙飞船的详细介绍说,飞船是由舱和仪器室两个主要部分组成的。在舱里安装的设备中有:维持动物在飞行时的生命活动的设备,生物学试验设备,保证安全着陆的自动系统,载有两只小狗、老鼠、昆虫和植物的可弹射的容器。在仪器室里安装着无线电遥测设备、飞船飞行的控制设备、制动发动机以及其他一些供科学研究用的仪器和设备。
在宇宙飞船的舱的外面装着:起舵的作用的喷气口和供定向系统使用的压缩气体容器,科学设备的一些传感器,无线电系统的天线,实验太阳能电池,和防止舱在降落时焚毁的绝热系统。
舱的壁上装着耐热舷窗和能快速开启的密封舱口。
再生系统和温度调整系统保证了舱内的维持试验动物正常生命活动所必要的气体成分、湿度和温度。
宇宙飞船既是自动控制的,也是受地面的讯号控制的。在飞船上装着控制飞行轨道的高度精确的系统。
宇宙飞船在轨道上飞行和向地面降落时的定向问题是用一个定向系统来解决的。
苏联境内的地面观测站对宇宙飞船进行了观测。观测到的情报自动地传送到计算中心,通过电子计算机得出了精确的轨道参数。这保证了飞船在轨道上继续飞行的必要预报和能在预先规定地区降落的可能性。
为了使宇宙飞船能准确地在预定地区着陆而必须具备的计算的精确程度,可以由下列数字来表明:如果飞船飞行速度的误差达每秒钟一米的话,飞船的着陆地点就要距离预定地点五十公里;如果飞船距地球表面的实际高度有一百米误差的话,飞船着陆地点的偏差就要达四点五公里;如果飞船飞行时的速度矢量的方向同地球表面的角度有一分误差的话,飞船着陆地点的偏差就要达五十到六十公里。
为了使宇宙飞船从它运行的轨道上向地面降落,采用了制动发动机装置,使它从第一宇宙速度减到根据计算规定的速度。当飞船进入向地面降落的轨道后,仪器室就同舱分离,并在进入稠密大气层时焚毁。
舱在下降阶段中,靠特殊的制动系统在大气中进行制动。当舱下降到距地面七千米的高度时,从它开始下降时算起,已经运行了约一万一千公里。
舱在距地面七千到八千米的空中时,根据气压继电器发出的讯号,舱的弹射口的盖子打开了,装载动物的容器从舱里被弹射出来。容器着陆时的速度为每秒钟六到八米。而舱着陆时的速度为每秒钟十米。
动物原可以直接在舱中降落,但是,为了试验弹射系统(它是人将来作宇宙飞行时着陆的备用系统),进行了装载动物的容器的弹射。
宇宙飞船着陆的高度准确性证明,在下降阶段中控制飞船的系统的完善和地面测量设备确定轨道参数的高度准确性。
飞船的舱和载动物的容器在着陆后,没有发现任何损害,这表明着陆系统的高度完善。
调节和再生系统可靠地保证载有动物的密封舱能维持规定范围内的气压和湿度,以及空气中氧气和碳酸气的密度。
此外,飞船舱内的和仪器室内的调节空气温度的系统也是设计得很成功的。
人造地球卫星上失重的条件使得没有可能用开启的器皿给狗供水,因为液体易于流失,动物将不能取得。硬食物不应该捣碎。
苏联科学家曾在载有莱伊卡小狗的第二个人造卫星上第一次用混合食物供给动物以保证生物试验。他们采用了胶质的胶冻型的混合物,它含有营养物和水分。
为了供给试验用动物以一昼夜数份的混合食物,特设计了一个自动饲食器。特殊的装置能打开食槽的盖,保证狗可以得到食物。
据地面实验表明,长期吃自动饲食器中的混合食物的狗并没有减轻体重和感到口渴。
但是,科学家指出,要采用混合食物,需要按特别计划在与宇宙飞船飞行的条件相近的条件下长期地和系统地对动物进行训练。
装载着小狗“松鼠”和“小箭”的被弹射出来的容器,是为将来人作宇宙飞行时用的容器的一种。
装载动物的舱是用金属板制成的。舱内有装动物的槽、自动饲食器和卫生设备。装动物的槽里还装有运动传感器和测量动物的血压的自动设备。在它的顶部装着电视摄影机、照明系统、反光镜、通风机和一组装着微生物的容器。包括装载着小狗的舱的被弹射出来的容器,是准备作长期宇宙飞行而设计的。
在宇宙飞船上装着两架小电视摄影机。一架电视摄影机拍摄并传送小狗“松鼠”正面的形象:另一架拍摄并传送“小箭”侧面的形象。宇宙飞船在起飞前,电视传送就开始了。动物在起飞时和进入失重状态时的情况,地面上都可通过电视进行观察。当宇宙飞船在轨道上运转时,只要同地面上的任何接收站取得联系,接收站就可以观察动物的情况。电视摄影机和补充照明的开关,是根据地面的讯号进行的。已经获得的从电视机上摄下的影片,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这第一次从宇宙空间传送活动物体的形象的经验,具有重大的技术意义。这个经验对进一步发展和改善将来的宇宙电视系统具有极珍贵的价值。(附图片)
图为可弹射的容器,容器内有试验动物的密封舱。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联报刊发表文章
纪念战胜日本军国主义十五周年
本报莫斯科4日电 苏联报刊3日发表文章,纪念战胜日本军国主义十五周年。
“红星报”的文章指出,苏联武装部队击败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的胜利,对于亚洲各殖民地国家人民的命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促进了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加强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立。
这篇文章说,在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起了巨大的作用。中国人民进行了反对侵略者的长期的英勇斗争。
“真理报”发表的扎哈罗夫元帅的文章说,现在美国正用一切力量把日本掌握在自己手中,使它成为自己在远东侵略政策的工具。
文章强调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教训表明,任何的扩张意图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消息报”发表的格列奇科元帅的文章说,苏联军队、中国人民武装、蒙古人民革命军和朝鲜游击队在战斗合作下,击溃了日本军队。这次胜利促进了亚洲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高涨。
文章指出,必须要提醒那些记不得历史教训的人,现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是一支强大的和不可摧毁的力量。
文章说,我们有足够的力量和方法来击退任何侵略者。
“新时代”杂志最近一期发表的文章说,美国正在利用日本的军事机器和侵略力量来进行反对苏联和中国的军事冒险。如果现代日本武士敢于再次侵略的话,一定会遭到惨败。

哥穆尔卡在华沙“收获节”大会上讲话
号召农民增加生产加强工农联盟
谴责西德政府利用西柏林进行冷战活动
新华社华沙4日电 波兰各界人民今天在华沙“十年运动场”举行群众大会,庆祝传统的“收获节”。参加庆祝大会的有波兰党政领导人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等,以及来自各省的几万农民和华沙各工厂、机关的代表。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大会上讲了话,谈到了波兰农业目前的状况和今后的任务。他说,自然灾害给今年波兰农业带来了不好的影响。但是,由于党和国家以及农民们的努力,今年波兰有四种谷物的产量并不低于去年;在畜牧业中,猪的头数而且增长了12.5%,牛的头数增长了4%。他说,当前政府和农民们的任务是:提高农业单位面积产量,增加农产品,发展畜牧业和增加牲畜头数,以尽量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
哥穆尔卡在讲话中,谴责了西德政府的复仇主义和修改边界的政策以及对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进行的冷战活动。他说,继承希特勒政策的西德政府正在利用西柏林进行冷战活动,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道,反对这种冷战活动。他还说,目前,以阿登纳为首的西德已经成为威胁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危险。
哥穆尔卡最后号召波兰农民们增加生产,加强工农联盟,把波兰农村建设成为现代化、电气化和机械化的农村。
在哥穆尔卡讲话后,来自波兰各省的农民分别在运动场上表演了精彩的民间歌舞。

我艺术团到加拿大多伦多市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3日讯 多伦多消息:中国艺术团2日上午到达加拿大的工商业和文化中心多伦多市,将在这里逗留十六天进行访问演出。
在这以前,中国艺术团在马尼托巴省的首府温尼伯举行了两次演出,受到当地观众和华侨极其热烈的欢迎,轰动了这个加拿大的第四大城市。

我四川歌舞团在开罗演出受到欢迎
新华社开罗3日电 中国四川省歌舞团今晚在开罗举行首次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开罗7月26日戏院今天晚上座无虚席。观众们非常欣赏反映中国人民目前幸福生活和新中国面貌的中国民间舞蹈和音乐。他们对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给以热烈的鼓掌和欢呼。
在演出前,文化和国家指导部的一位负责官员雷伊致辞欢迎中国四川省歌舞团访问阿联。中国四川省歌舞团团长张铁生致答辞,表示希望通过歌舞团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在今天出席观看演出的埃及地区各阶层人士中有:埃及地区教育部长哈希姆,埃及地区文化和国家指导部次长,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欧默尔·马里,以及驻开罗的各国外交使节。

日本社会党政策审议会代表团去各地参观
新华社3日讯 日本社会党政策审议会代表团一行十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火车南下继续参观然后回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谢南光、萧向前、王晓云等人。

日本教职员工会代表到京
新华社3日讯 以伊藤吉春为首的日本教职员工会代表五人在参加科纳克里第三次世界教师大会后,回日本途中应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已经在今天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