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表声明提出同富马谈判的条件
要求驱逐诺萨万集团立即停止内战
号召人民加强团结斗争警惕美帝国主义和诺萨万集团的恶毒阴谋
新华社河内4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3日晚上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3日就梭发那·富马亲王2日表示要同寮国战斗部队谈判的问题发表声明说,通过协商方法来解决双方之间的有关问题是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深切愿望和一贯的立场。
但正如政变委员会多次确认的,无论什么时候在政府中还有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地位,那么就没有举行谈判的顺利条件。
全国人民仍然清楚地记得以前的沉痛教训,所以要求这次谈判必须具有确实的保障。因此,老挝爱国战线党提出以下建议,并认为这些建议是进行谈判来实现真正的和巩固的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的非常必要的起码条件:
(一)把富米·诺萨万集团从政府中驱逐出去。
(二)立即停止内战。立即下令停止反动分子正在各地进行的恐怖“扫荡”。
(三)立即释放目前正在全国被非法监禁的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和其他爱国、爱和平的人士。并且宣布恢复宪法中所规定的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
(四)奉行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立即同一切不同社会和政治制度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迅速向一切愿意援助老挝而不附带任何政治和军事束缚条件的国家,请求经济援助。
老挝爱国战线党希望,梭发那·富马亲王和王国政府,应该积极地创造上述条件,以便使协商的进行取得像政变委员会和全国人民所希望那样的良好结果。
声明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背信弃义撕毁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解散了联合政府,迫害和逮捕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寮国战斗部队的领导人,并对爱国人民进行残酷“扫荡”的种种罪行。声明指出,目前美帝国主义所扶植的富米·诺萨万集团又恢复了其在政府和议会中的地位。在这种条件下进行谈判协商,不但会遇到严重障碍,甚至遭到破坏。也可能恢复以前的情况,并且会使人民误认为目前正在严重威胁我们祖国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危机和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卖国阴谋已经不复存在了。
老挝爱国战线党最后号召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的新的恶毒阴谋要不断提高警惕;要继续加强团结斗争。

世界和平理事会就“圣约瑟宣言”发表声明
号召各国人民提高警惕保卫古巴
智共总书记说美洲人民决不容许侵略古巴
新华社伦敦2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主席办公处今天就圣约瑟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在美国胁迫和利诱下通过的干涉古巴内部事务的宣言发表声明指出,“世界和平理事会不安地注意到对古巴安全的威胁,对拉丁美洲国家独立和主权的侵犯,以及在圣约瑟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所通过的宣言中所包含的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声明指出,圣约瑟会议通过的文件的措词,暴露了文件作者的真正意图,即“希望保持美国政府对拉丁美洲国家在经济和其它方面的绝对统治。这个文件证实,美洲国家组织充当了美帝国主义的工具的角色”。
声明指出:保卫拉丁美洲的和平和安全取决于对国家主权的完全尊重和各国自由决定建立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联系的权利。声明说,圣约瑟会议的宣言违反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愿望。实际上,这个文件只不过是旨在为干涉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内部事务辩护的假面具,是对一切侵略的事先的掩饰。
声明说,“世界和平理事会相信,最近在圣约瑟举行的外长会议所通过的这一宣言将遭到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否认。它将遭到全世界舆论的谴责。
正在为巩固自己的国家主权,争取和平和不同政治、经济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而奋斗的各国人民,决不会被这一宣言中所包含的威胁吓倒。”
世界和平理事会号召“各国人民在保卫古巴方面加强警惕,加强保卫国家主权和独立以及保卫和平的活动”。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日电 智利共产党总书记科尔巴兰今天就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干涉古巴的决议对“世纪报”发表谈话说,拉丁美洲人民支持古巴的事业,美国并没有在圣约瑟会议上取得它所期望的胜利。
科尔巴兰指出,“在哈瓦那和美洲的一切农村和城市,写着真正的历史,美洲的人民决不容许侵略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伟大祖国。”
他谴责美国用六亿美元的“援助”来诱使拉丁美洲国家的外长们在会上通过美国策划的决议。他说,外长会议的决议使拉丁美洲国家更加屈从于美国的指令。
在谈到美国提出的所谓“来自大陆以外的干涉”时,科尔巴兰说,对拉丁美洲的唯一干涉是美国的干涉,拉丁美洲国家唯一应该做的事情是反对这个干涉和支援古巴。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3日电 智利舆论支持2日在古巴人民全国大会上通过的“哈瓦那宣言”。
智利“世纪报”3日在一篇评论中写道:“古巴革命将更加坚决地前进,因为在卑鄙的威胁面前,作为典范的勇敢的古巴人民,以及同它站在一起的全体美洲人民,将为保卫古巴革命而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力量。”评论指责智利政府在圣约瑟的“万恶宣言”上签字。它说,智利人民将站在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的最前列。
“最后一点钟报”发表的社论说,“可以认为‘哈瓦那宣言’是拉丁美洲对可耻的‘圣约瑟宣言’的严正的回答。”它说,这项宣言“应该得到大陆所有人民团体和每一位进步人士的积极支持”。(附图片)
古巴民兵练习投掷用瓶子做的烧夷弹 苏河清摄(新华社稿)

古巴接管三家美国公司
新华社哈瓦那3日电 据“战斗报”今天报道,古巴劳工部长颁布了一项关于接管费尔斯通、固特异和美国橡胶公司的决定。
这项决定指出,这三家美国橡胶公司几个星期来一直进行着妨碍生产和破坏古巴国民经济的阴谋活动。据宣布,接管这三家公司的期限为一年。

古巴人民全国大会“哈瓦那宣言”全文
本报讯 9月2日在哈瓦那举行的古巴人民全国大会通过的“哈瓦那宣言”全文如下:
“在美洲自由的土地古巴,在何塞·马蒂的形象的旁边并怀着对他的怀念,人民有效地行使其体现为直接普遍的人民公决的主权,行使其由此产生的不可让步的权力,兹组成全国大会。
古巴人民全国大会代表自己并集中了我们的美洲各国人民的感情表示,第一,谴责所谓哥斯达黎加圣约瑟宣言的一切方面,这是一个美帝国主义强加的、侵犯大陆兄弟人民的民族自决权、主权和尊严的文件。
第二:古巴人民全国大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一个多世纪来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明目张胆的罪恶干涉;各国人民不止一次地从墨西哥、尼加拉瓜、海地、多米尼加和古巴的例子看到他们的土地被侵犯,他们在美帝国主义贪得无餍的掠夺下失去了像得克萨斯这样的大片富饶的土地,像巴拿马运河这样重要的战略中心,一些国家,如波多黎各,整个沦亡,变成被占领的地区。此外他们还遭到海军陆战队对我们的妻子和女儿以及对像何塞·马蒂的形象这样祖国历史的最高标志的侮辱。
这种依靠了军事优势、不平等条约和卖国统治者的卑躬屈节实现的干涉,使我们的美洲——博利瓦尔、伊达尔哥、胡亚雷斯、圣马丁、沃伊京斯、苏克雷和马蒂期望取得自由的美洲——一百多年来沦为被剥削的地区、沦为美国政治金融帝国的后院、国际机构中的举手机器,我们拉丁美洲国家在这些国际机构中成了‘我们所鄙视的嚣张残暴的北方国家’的奴隶。
古巴人民全国大会宣布,正式代表拉丁美洲各国的政府接受这种连续不断的、历史上无可置辩的干涉,就是背叛了它们本国人民的独立理想,勾消它们的主权,妨碍我们各国的真正团结;因此我们这次大会不得不以古巴人民的名义,发出体现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希望和决心的呼声,用我们美洲不朽的伟人们求解放的语调对此加以谴责。
古巴人民全国大会同时谴责保持门罗主义的企图,正如马蒂所预见那样,这个主义直到今天一直被利用来扩大贪婪无餍的帝国主义者在美洲的统治,用来更好地注射何塞·马蒂也曾经及时地谴责过的毒素——贷款、运河和铁路的毒素。
因此,为了对抗虚伪的泛美主义(这种主义只不过代表美国垄断资本对我们各国人民利益的控制,代表美国对落后于华盛顿的政府的操纵),古巴人民全国大会宣布何塞·马蒂和本尼托·胡亚雷斯所主张的解放的拉丁美洲主义。大会对美国人民、对黑人受到私刑、知识分子受到迫害、工人被迫受盗匪指挥的国家的人民表示友好,并重申同全世界而不是同世界的一部分一起前进的意志。
古巴人民全国大会宣布,苏联自愿建议一旦我们的国家受到帝国主义武装力量袭击时给予我们援助的做法,绝不能视为干涉行为,而是一个明显的支援行动,这种在美国五角大楼即将发动攻击的情况下给予古巴的援助,一方面使提供援助的苏联政府显得光荣,另一方面也使美国政府对古巴的卑怯的罪恶的侵略行为显得可耻。
因此:古巴人民全国大会向美洲和全世界宣布,接受苏联在一旦古巴领土遭到美国武装力量袭击时所给予的火箭支援,并对此表示感谢。
古巴人民全国大会坚决否认,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曾有过丝毫想利用古巴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地位来破坏大陆团结和威胁本半球团结的企图。
古巴人民从放第一枪到最后的一枪,从在为推翻暴政统治和取得革命政权而进行的斗争中牺牲的二万先烈中的第一人到最后一人,从颁布第一次革命法律到最近的一项革命法律,从第一次革命行动到最近一次革命行动,都是根据他们完全自由的决定采取行动的,因此永远也不能把存在一次革命归罪于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革命是古巴对帝国主义在美洲造成的罪恶和不合理现象的最好的回答。
相反,古巴人民全国大会认为,美国政府宣扬和强加给拉丁美洲各国政府的孤立和敌视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美国政府的好战的、侵略的行为和一贯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而不管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着一个拥有六亿多人口的几乎整个国家的态度,的确威胁着本半球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因此,古巴人民全国大会批准它和全世界人民友好的政策,重申它也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意愿,并且从现在起,运用它的主权和自由意志,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愿意在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因此,要断绝到今天为止古巴还和福摩萨的美国第七舰队支持下的傀儡政权保持着的关系。
古巴人民全国大会重申,民主是同财政寡头不相容的、同对黑人的歧视、三K党的横行不法不相容的,是同解除奥本海默等科学家的职务,多年来把保罗·罗伯逊软禁在国内、阻止全世界听到他美妙的声音,不顾全世界的惊愕和抗议、不顾各国执政者甚至教皇庇护十二世的呼吁而悍然处死罗森堡夫妇等等迫害行为是不相容的。
古巴人民全国大会表示古巴的信念,认为民主的内容不能仅仅限于行使选举权——这几乎永远是虚假的,是由大庄园主和职业政客操纵的——而应包括公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就像古巴人民全国大会现在要做那样。
此外,只有当各国人民真正能够自由选择,只有当贫苦人不因饥饿、社会不平等、文盲状态和司法制度而处于最致命的无力地位时,民主才可能在美洲存在。
因此,古巴人民全国大会谴责大庄园制度,这是农民贫穷的根源,是落后和不人道的农业生产方式;谴责饥饿工资,谴责畸形的特权利益对人类劳动的凶残剥削;谴责文盲,谴责缺乏教师、学校、医生和医院的状况;谴责美洲各国老年人得不到保障的状况;谴责对黑人和印第安人的歧视;谴责对妇女的不平等待遇和剥削;谴责使我们各国人民处于贫困状态、阻止各国的民主发展和完全行使自己的主权的军事和政治寡头统治;谴责把我们各国的自然资源出让给外国垄断集团,认为这是投降和背叛人民利益的政策;谴责遵从华盛顿的指令无视自己人民的感情的政府;谴责代表寡头统治的利益和帝国主义压迫者的政策的宣传机构对各国人民进行的一系列的欺骗;谴责美国通讯社垄断新闻,它们是美国托辣斯的工具和华盛顿的代理人;谴责镇压法律,这些法律阻止各国绝大多数人民、工人、农民、学生和知识分子组织起来为争取自己的社会和爱国主义的权益的斗争;谴责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和帝国主义企业,它们不断掠夺我们的财富,剥削我们的工人和农民,吮吸我们经济的血液并使我们的经济继续处于落后状态,使拉丁美洲的政治屈从它们的图谋和利益。最后,古巴人民全国大会谴责人对人的剥削和帝国主义金融资本对不发达国家的剥削。因此,古巴人民全国大会向美洲宣布:农民有取得土地的权利,工人有享有他们劳动果实的权利,孩子们有受教育的权利,生病的人有享受医疗的权利,青年有工作的权利,学生有受自由的、实验的科学的教育的权利,黑人和印第安人有充分享受人类尊严的权利,妇女有平等的公民、政治和社会权利,老人有安定地度过晚年的权利,知识分子、艺术家和科学家有以他们自己的劳动为更美好的世界而斗争的权利,各国有把帝国主义垄断组织收归国有以收回他们的民族资源和财富的权利;各国有与世界一切国家自由贸易的权利;各国有充分行使主权的权利;各国人民有把他们的军营变成学校,以及把武器交给他们的工人、农民、学生、知识分子、黑人、印第安人、妇女、青年、老人和一切受压迫和受剥削的人们,以便由他们自己来保卫他们的权利和他们的命运的权利。古巴人民全国大会认为,工人、农民、学生、知识分子、黑人、印第安人、青年、妇女、老人应为争取他们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的权益而斗争;受压迫、受剥削的民族应为争取他们的解放而斗争;每个国家的人民应该支援所有遭受压迫的、处于殖民地地位和受侵略的国家的人民而不管这些国家在世界上的什么地方以及他们相距多远。全世界人民是兄弟!古巴人民全国大会重申它的信念:拉丁美洲很快就将团结在一起,摆脱对他们的束缚,胜利前进,这些束缚现在使拉丁美洲的经济变为受美帝国主义控制的财富,阻止拉丁美洲在会议上发出他们真实的声音,在这些会议上驯服的外长们无耻地附和专横的主子。因此,大会重申它为了拉丁美洲的共同命运而奋斗的决心,这种共同命运将使得我们各国有可能在每个国家的自由意志的基础上,按照所有国家的共同愿望,建立起真正的团结。今天,在争取一个解放的拉丁美洲的斗争中,面对那些篡夺了官方代表权的人们的唯唯诺诺,真正的人民的声音以不可抗拒的声势震响着,这种声音来自它的煤矿和锡矿的内部,来自它的工厂和制糖厂,来自它的遭受封建统治的土地。在那里,罗托丘洛人、高丘人、希瓦罗人—萨帕塔和桑地诺的后继者们拿起了自由的武器。这种呼声在他们的诗歌里和小说里回响着,在他们的学生、妇女、孩子和他们的未能安眠的老人的心中共鸣着。对于这种兄弟的呼声古巴人民全国大会的回答是:有!古巴决不会失败!今天古巴在这里,在拉丁美洲和全世界面前作为历史性的誓言重申它的不可动摇的箴言:誓死保卫祖国!古巴人民全国大会决定:这个宣言将以哈瓦那宣言名字公诸于世。”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人民集会
抗议西德军国主义者挑衅活动
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在西柏林举行挑衅集会疯狂叫嚣复仇
据新华社柏林2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公众1日纷纷举行集会,抗议西德军国主义者在西柏林进行战争和复仇主义的煽动性活动。
德累斯顿十万居民举行了群众大会,德国和平委员会总书记维尔曼在会上谴责西德军国主义的战争计划。
德累斯顿市人民代表大会以全市居民的名义,呼吁西德、英国、法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日本的一些城市的市议会,抗议在西柏林举行复仇主义大会。
格拉有大约一万五千名居民同西德和比利时的和平人士一起集会,抗议最近发表的西德联邦国防军叫嚣扩军备战和原子武装的备忘录,并谴责西德复仇主义者在西柏林的活动。
艾斯列滨几千居民和奥得河上的法兰克福的几千名居民也分别举行了大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工厂也举行会议,谴责西德军国主义者的活动。布纳化学工厂的工人保证提高警惕,并且通过增产来帮助击败军国主义。柏林制动器工厂的工程师富克斯欢迎政府采取的禁止法西斯分子进入西柏林的措施。
新华社柏林2日电 西德复仇主义组织“还乡者、战俘家属和失踪者家属联合会”的挑衅性集会,昨天在西柏林的国会大厦开幕。出席这次集会的代表将近三百人,其中有西德议会的议员和西德政府各部的官员。
不少复仇主义者的头目和像臭名远扬的德国军人联合会等西德军国主义组织的代表都出席了会议。
参加集会的人大都胸佩纳粹卐字章和战争勋章。有一些是前纳粹高级军官。他们大都是在上次大战中被苏联俘虏而后来得到赦免的战犯。在会场入口处,挂有一幅挑衅性的地图,地图把苏联和波兰的部分领土画入西德的疆界。
这个挑衅性的集会受到了西德和西柏林当局的全力支持。西德总统吕布克、总理阿登纳、联邦议会议长格斯登美尔以及西德军队总监豪辛格都给会议发了贺信。豪辛格在他的贺信中说,他希望西德“国防军”和这个复仇主义组织的联系要进一步加强。他追忆说,这个组织的许多成员曾经作为希特勒国防军的士兵而作出他们的“贡献”。
这个复仇主义组织的主席奥古斯特·费希尔在开幕词中疯狂地叫嚣反对苏联和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刚果政府军直指加丹加
另路讨伐军与开赛省叛军展开激战
帝国主义加紧支持冲伯和卡隆吉分裂集团顽抗
新华社4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向盘据在加丹加省冲伯分裂集团巢穴胜利挺进的刚果政府军队目前正在基伍省沿加丹加省的一些地方大量集中。政府军的前锋部队的一个连已经驻扎在距加丹加省三十公里的地方,另一支军队已经南下到达基伍省最南端的卡松果。
另一路讨伐开赛省卡隆吉分裂集团的刚果政府军,连日来继续在开赛省距加丹加省不远的地方同卡隆吉的叛军展开激烈的战斗。政府军还出动了飞机,散发传单,号召卡隆吉残余部队放下武器。同时,政府军加强了不久前攻克的卡隆吉分裂集团盘据的中心——巴克旺加四周的防御阵地。
据报道,在政府军节节逼进的形势下,帝国主义者正在进一步公开支持冲伯和卡隆吉两个分裂集团加紧勾结,企图作最后的挣扎。有消息说,一支由白人军官指挥并以比利时大炮、迫击炮和自动枪支等现代化武器装备起来的所谓“开赛解放军”,已经在3日按照他们的主子设计的“战略计划”从加丹加省开向巴克旺加。指挥这支军队的有一些是比利时人,还有法国人和英国在罗得西亚的殖民主义者。他们扬言要在开赛省组织“国家”,来对付刚果中央政府。
据报道,比利时军队上个月曾在加米纳基地集中了七千人的军备,这些军备在比利时军撤出基地时就散发了。其中有大炮和迫击炮。
据来自伊利沙伯维尔的消息说,最近几天来,在加丹加省的巴库马、卡崩德、马朗巴—恩库拉以及在加米纳区的卡崩戈—迪阿拉,都接连不断地爆发了反对冲伯分裂集团的群众性示威,帝国主义傀儡冲伯曾派出军队进行镇压和屠杀示威者。

在日本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坚决反对下
荷兰被迫宣布取消荷舰访日
新华社4日讯 海牙消息:在日本政府迫于日本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坚决反对被迫撤回对荷兰舰队“访问”日本的邀请后,荷兰外交部昨天无可奈何地发表一项声明,宣布取消这次“访问”。荷兰外交部的声明还不满地说,“日本政府这一态度是非常不寻常的”。声明宣布,荷兰的军舰仍然要到法属新喀里多尼亚的港口去“访问”。

锡兰参议院通过政府政策声明
新华社科伦坡2日电 锡兰参议院昨天晚上一致通过了政府的政策声明。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在结束对政府政策的辩论时说,政府将奉行中间路线的政策。她说,锡兰的天主教行动运动在上次选举中反对她的党。但是,绝大多数天主教徒投她的党的票,这表明他们同意政府接管受津贴的学校的政策。鉴于一些政府官员反对政府的政策,班达拉奈克夫人呼吁所有政府的公务人员为国家的利益而同政府合作,她警告说,政府对障碍将采取严厉的行动。

专栏:古巴通讯

马埃斯特腊山区的烽火
孔迈 炳庵
星星之火
1956年冬天,辽阔的加勒比海上,阴霾密布,一艘小汽艇在惊涛骇浪中破浪前进……。
“格拉玛”号汽艇上载着以卡斯特罗为首的八十二位无畏的战士。他们在11月25日夜晚从墨西哥的多士邦海港出发。他们手里只有少数步枪和两枝几乎没有子弹的反坦克枪。汽艇在狂风巨浪中搏斗了七天七夜之后,终于在奥连特省南部的尼格罗村附近的海滩上靠岸。
战士们一登陆就陷入了沼泽地区。陆地上巴蒂斯塔军队围追堵截,天空里飞机轰炸袭击。当他们经过三天的长途跋涉和艰苦战斗到达马埃斯特腊深山里时,只剩下了十二个人。
12月14日,第一个马埃斯特腊山区的农民和他们会合了。加尔西亚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12月6日,我们就得到远征队登岸的消息。我们设法和他们取得联系。不久以后,我们找到了西恩富戈斯、阿耳梅达和“戚”(即格瓦拉)。12月14日,我们在马埃斯特腊山普里阿耳森林里找到了菲德尔·卡斯特罗。
他说:“那时,我们正渴望着土地。我和佩来斯、桑切斯和马格里德一起参加了菲德尔的队伍。……”
一当这个小小的战斗小组和农民群众争取土地的斗争结合起来,就发出了无穷的革命力量,像种子播在肥沃的土地里,迅速发芽成长;又像春风中的星火,很快地点燃了整个马埃斯特腊山区和整个古巴的斗争的熊熊烈火。
争取独立和土地的斗争
1959年5月17日,古巴政府在马埃斯特腊山的“帕拉达”密林里颁布了土地改革法。这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这是古巴人民,几个世纪来斗争的结果,特别是本世纪三十年代有组织的农民运动的结果。
当1492年哥伦布到达古巴时,在这个窄长的到处是青山绿水的岛上居住着三个印第安部落——瓜纳达贝也人,西波内人和达依诺人。瓜纳达贝也人和西波内人从事渔业和牧业。达依诺人住在奥连特省,经营农业,已有较高的文化。西班牙殖民者用来福枪和圣经征服了加勒比海的这个最大的海岛。他们把印第安人当作寻找黄金的工具,并且抢去了他们的土地。但是,许多历史记载说明,印第安人是个不屈服的民族。为了生存和土地,他们发动了无数次反对西班牙殖民者的起义。他们中最善战的酋长有阿多欧和瓜马。阿多欧本来是多米尼加印地安人的领袖。斗争失败后,被迫乘木船漂过海峡到了古巴的奥连特省。他参加了达依诺人保卫土地的斗争,成了他们的勇敢的酋长。在战斗中不幸被西班牙人俘虏。由于他顽强不屈,最后被殖民者活活的烧死在十字架上。临刑前,西班牙教士对他说:“如果你相信上帝,死后可进天堂。”阿多欧问道:“天堂里有没有西班牙人?”传教士回答说:“有。”阿多欧想了片刻,昂首大声说道:“那我可不能信上帝。要烧就烧吧。”西班牙殖民者用了最残暴的办法屠杀古巴的印第安人,几乎使他们绝迹。
西班牙国王授权古巴第一任总督维拉斯格斯“分配房屋海滨,土地”。一片“皇家封地”往往有几千卡瓦耶里亚,一眼望不到边。第一批大庄园是畜牧业庄园。在哈瓦那西郊,现在还可以看见当时奴隶们造的圈地的石墙。这些用奴隶的血泪砌成的石墙,是西班牙殖民初期的大庄园制度的罪证。
古巴人民把保卫土地的斗争和争取独立的战斗紧紧联结在一起。第一次反对西班牙的独立战争也是保卫土地的战争。奥连特省,特别是马埃斯特腊山区曾经是1868年10月10日发动的独立战争的策源地。“芒比军”的许多领袖如瑟斯彼德、阿吉勒拉和菲葛勒多都是来自这个山区的。古巴战时政府的第一任总统瑟斯彼德,在率领奴隶起义时,在深山里大声说道:“马埃斯特腊山,你是祖国的祭坛,我向你宣誓:我将战斗到胜利或者倒下!”
1895年发动的第二次独立战争中,何塞·马蒂和戈默斯将军就是从多米尼加率领了远征队在马埃斯特腊山附近的普拉依达斯登陆的。他们转战在马埃斯特腊山的南麓。和马蒂在一起战斗的古巴民族英雄马塞奥也是奥连特省的农民。古巴的独立战士占领了包括马埃斯特腊山区的大片国土。从那里,“芒比军”向西方各省挺进,席卷全国。
在“芒比军”用流血的斗争换来祖国的独立的前夕,美国政府在哈瓦那港炸沉了自己的
“缅因号”军舰,制造“自我侵略”,发动了美国—西班牙战争。随后,美国干涉军在奥连特省的关塔那摩港登陆,占领了古巴,并在1902年建立了美国军政府,使古巴沦为它的殖民地。依靠军政府的刺刀,美国洋行用霸占国有土地、驱散农民和廉价收购等办法霸占了古巴大部分的肥沃土地。从此,美国取代了西班牙殖民者成了古巴土地的主人。
从1902年起,古巴人民就展开了具有反帝性质的保卫土地的斗争。第二年,古巴爱国人士曼努埃尔·桑吉利就在国会里提出了一个旨在阻止外国人,主要是美国人控制古巴土地和财富的法案。而有组织的,有领导的农民运动却是在1927年开始的。
“勒阿棱戈十八号”农民的武装起义
在古巴,工人阶级在三十年代正式走上政治舞台。1925年成立了古巴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制订了古巴第一个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斗争纲领。这使古巴农民运动的面貌焕然一新。当时,革命的基地在奥连特省的曼萨尼罗城。
奥连特省的“勒阿棱戈十八号”的农民在1927年揭开了古巴土地革命的历史序幕。“勒阿棱戈十八号”格是里斯达耳山里的一个山村。在两次独立战争的年月里,“那里没有一条河流不曾被芒比军的鲜血染红,那里没有一座山林不曾埋葬英雄的骸骨。”
“勒阿棱戈”就是“皇家封地”或“国有土地”的意思。美国洋行“迈西公司”一直垂涎这块沃土。“勒阿棱戈十八号”的农民为了切身的需要和保卫国土,起来进行了不屈的斗争。农民用向法院起诉的合法斗争失败后,忍无可忍地开始武装起义。他们用砍刀和猎枪作武器,以高山和密林作阵地。山谷里震响着他们的宏伟的呼喊声:“用鲜血保卫土地!”山村五千家农户组成了农民协会和“勒阿棱戈十八号共和国”,领导斗争。“共和国”主席和农协会长是个有钢铁般意志的老黑人利诺。1895年5月13日,他十八岁时就参加了独立战争。他在“青铜巨人”马塞奥领导下和西班牙人作过战。独立战争的战士们的鲜血和生命没有换来祖国的独立和土地,带来的却是美国对古巴的掠夺。所以利诺从多年的斗争中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对官儿们的花言巧语,我们再不相信了,因为一直到现在,外国佬总是和政府狼狈为奸抢我们斗争夺来的土地……不过这回,他们得进山里来和我们较量较量。……”
农协副会长是个勇敢果断的共产党人吉耳·叶勒随洛。他本来是圣地亚哥的烟草工人,后来他进了山区,长期在地里干活,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成了他们斗争中有威信的农民领袖。
领导“勒阿棱戈十八号”农民斗争的共产党员还有蒙吉托、阿耳马尔科、佛勒尔、格里斯弟昂等人。他们“从勒阿棱戈十八号农民争取土地的斗争中看到了发动革命的可能性”,从而积极投入了农民运动。
“勒阿棱戈十八号”全体五千家农民发动了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对美国洋行和政府军队作了长期的武装斗争。美国“迈西公司”的工程人员和古巴政府军队一起侵入“勒阿棱戈十八号”,擅自量地,企图霸占。利诺率领一百六十人,手握砍刀和猎枪,从山上冲下来,当场制止了美国公司对领土的侵犯。不久后,八百个农民包围了第二次来抢掠土地的美国洋行代表和政府军。哈瓦那政府扬言要“不惜任何代价进行量地”。政府奉美国老板的命令,增军围剿“勒阿棱戈十八号”,并发出最后通牒威吓农民在二十四小时内缴出武器。“勒阿棱戈十八号”农民协会发表宣言,回答敌人的威胁:“不惜任何代价保卫土地”。五千个武装起来的农民把政府军包围起来。美国洋行和政府军在古巴农民的不屈的砍刀面前,只好知难而退,狼狈而逃。
斗争开始时,农协在第一篇宣言中提出了一个打动全国农民心弦的口号:“用鲜血保卫土地!”1933年11月30日,在另一篇宣言中,他们号召全国农民起来战斗:“同志们,我们必须从沉睡中猛醒过来。我们过去只相信命运的摆布,我们必须摆脱所有农民中习惯的得过且过的态度。我们全体必须站起来收回我们千百次争取来的权利。”
“我们的战斗呼声是:古巴国家的土地万岁!农民的自由万岁!”宣言最后疾呼:“打倒帝国主义!”
同年10月23日发表告“全体古巴农民、所有工人组织、士兵和海员、独立战争老战士和一切被压迫者”宣言。宣言开头引用了何塞·马蒂的一句名言:“权利不能乞求,只能夺取。”
宣言说:“在‘勒阿棱戈十八号’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以前,我们继续坚持不参加正在进行的选举登记。因为当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成了异国人的时候,我们是不可能行使我们的神圣的权利之一——投票权的。因为在古巴大地上,已经没有一寸土地不是属于外国洋行的。外国洋行和使我们受尽苦难的统治者们勾结,横行霸道,为所欲为。统治者们忘记了,他们的使命正是要管理好国家的利益,因为人民有最高的权力,一切公众权力都导源于人民”。
宣言提出了革命的口号:“争取耕者有其田的土地自由占领权利!”“支持无产阶级一切斗争!”“要求释放除马查多分子以外的所有政治犯!”“要求废除社会安全法!”“要求保障古巴全国工人联合会领袖们的生命!”
三十年代是古巴农民运动席卷全国的时代。拉斯维利亚斯省的瓦尔布朗诺和伊达渥,奥连特省的卡沙诺瓦,高希里盆地等地方农民都自动起来占领土地。而“勒阿棱戈十八号”的斗争只是一个例子而已。
1937年2月27日在激烈的斗争中。召开了第一届全国农民代表大会,提出了在全国各地把农民组织在基层组织中的任务。汹涌澎湃的农民运动迫使1940年通过的宪法中规定取缔大庄园制度。
作土地的主人
1951年8月,古巴全国农民协会通过要求实行土地改革的决议发表后,农民协会立即被反动政府宣布非法。农协的办公室被捣毁了。
第一个全国农协会长、老农民领袖罗马里哥给我们看一份发黄的油印的小册子。这是当时农协出版的“土地改革是历史的必要”。载有农协关于土地改革的决议。当时这个油印小册子流传全国各地,许多农民把它保存到现在。
“我祖孙三代都是庄稼人”,罗马里哥摘下老花眼镜兴奋地对我们说:“我们世世代代为土地而斗争。你想,还有什么再比亲眼看到吃人的大庄园制度被消灭更痛快呢?”他今年六十岁了。1933年8月,曾领导过高希里地区农民斗争;夺回了官府霸占的卡沙诺瓦农场,有一千家农户分到了土地。
“因为这件事,我被捕坐牢。但是农民坚持了斗争,就是不走。军队抓也不怕。”老农协会会长接着说:“那时,我还不是共产党员。到1935年,我才参加了人民社会党。”马埃斯特腊山区的农民运动在这个时期很活跃。哥倍市的西瓦龙农庄九千卡瓦耶里亚的土地也被农民收回了。五千多农民搬进去住。卡约·爱斯比诺农场五千卡瓦耶里亚的土地也被农民分了。在甘奇里地区的卡姆坡印第安人后裔也纷纷起来为土地进行斗争。”
老农协会长指着古巴地图东南部的尖端,告诉我们菲德尔·卡斯特罗和他的战友们登陆的地方,从地理条件来讲并不好,但却是古巴农民斗争最火热的地方。菲德尔·卡斯特罗和他的战友们第一次进入山区的时候,当地农民已经作为暂耕农占有土地。很久以来,在四十年代就进入高潮的农民运动的推动下,和全国各地农民一样,马埃斯特腊山区的农民用革命方式从官府和大庄园主手中收回了被霸占的土地,他们作为既无地契又无地权的“暂耕农”,耕种着收回的土地。在漫长的岁月中,在马埃斯特腊山区和全国各地,暂耕农们进行了保卫土地的英勇的斗争,不断地同反动官府、外国洋行和大庄园主重新夺取土地的阴谋进行斗争。农民收回的土地实际上是属于古巴国家的。但听命于大庄园主、帝国主义洋行和本国糖业巨头们的反动官府,不但不保卫国家的土地,反而帮助洋行、大庄园主向农民进攻。这就是1956年12月,仅由十二个人组成的卡斯特罗的起义军到达马埃斯特腊山区时,那里农民的处境。
卡斯特罗向农民作出了保证,要使他们成为土地的主人。同时把土地分给那些没有土地的贫农,并给他们贷款和技术援助。在山区开办了医院和学校。卡斯特罗的这一措施是使马埃斯特腊山区千万农民投奔起义军、参加反巴蒂斯塔武装斗争的主要原因之一。
农民帮助起义军,起义军也帮助农民,在1957年艰苦的日子里,起义军把战斗中缴获的许多奶牛分配给贫苦的农民家庭。1958年10月10日,马埃斯特腊山区战事方酣,卡斯特罗颁布了第一个土地改革法。这个“第三号法令”虽然没有触及大庄园制度,但使拥有不超过两卡瓦耶里亚土地的佃农、伙耕农和暂耕农们成为土地的合法所有者。拥有不超过五卡瓦耶里亚土地的人家,除无偿地得到两卡瓦耶里亚土地之外,还有权购买土地。在起义军控制的根据地里都执行了“第三号法令”,停止交付地租,发给临时土地证。
古巴政府在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六个月后颁布了著名的土地改革法,明确宣布——取缔大庄园制度,使耕者有其田。这个法令除了保持“第三号法令”给农民的好处(每户代表可得到不超过五卡瓦耶里亚土地)之外,还限制对土地的所有额。每户不得超过拥有土地三十卡瓦耶里亚,在例外情况下,如从事糖业的蔗田或牧场,可拥有五十到一百卡瓦耶里亚土地。国家用债券方式赎买超过三十卡瓦耶里亚的土地。根据这项法律,马埃斯特腊山区农民有十万人得到了好处。
山区新貌
马埃斯特腊山区东西二百多公里,南北约四十公里,有二十万人口。这里,现在建立了专门的山区发展管理委员会,负责山区的全面建设和发展。管理委员会的负责人就是当年在这一带作战的起义军部队的阿曼多·阿科斯大少校和法哈多少校。他们率领五千起义军战士参加山区的建设工程。马埃斯特腊山区大部分农民都种植咖啡。过去,大庄园主占有大片土地。农民向庄园主租到一、两卡瓦耶里亚的荒地,经过艰苦的开垦之后种植咖啡,要过五年才有收成。在这五年里,他们生活最困难。有了收成,农民还要交出30%—40%作为租金,每卡瓦耶里亚所产的咖啡往往要交纳租金一千到一千五百比索(古巴货币,与美元等值)。农民是中间商人的牺牲品。他们以极高的利息借钱给农民,年利都在八厘、十厘以上,同时又用比官价低得多的价格收购农民的产品。由于交通落后,农民无力把咖啡外运,只好听任不法商人剥削,并以高价赊买投机商人的生活必需品。等到收成时还了债,他们又是囊空如洗。
现在古巴全国土地改革委员会以低利贷款给农民种咖啡,规定了收购咖啡的合理的价格。山区里遍设人民商店,以合理价格供应农民生活必需品。
修筑公路,发展山区交通事业是马埃斯特腊山区经济建设的另一重要工作。一条东起哥弗累西到格利斯长达二百公里的沿海公路正在修建中。不久以后,汽车将直达马埃斯特腊山最高峰比戈·特鲁基诺。有了公路,农民就可以顺利地从最崎岖的穷乡僻壤把咖啡运出来。城市里的人民还可以到山区游览名胜,把过去到外国旅行度假每年消耗的一千五百万美元外汇节省下来用于国家工业建设。
山区发展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法哈多少校亲自驾驶着吉普车沿着新辟的山区公路,带领我们参观。战前他是著名的外科医生。瘦小的个子,蓄着茸茸的大胡子。他给我们看一份山区发展规划图。除了公路之外,许多新的居民点和医院也将建立起来,而最大的工程要算是拉斯梅塞德斯附近的西恩富戈斯“学校城”了,这是从三个大庄园主手中没收来的五百卡瓦耶里亚土地(约合我国十万亩)。起义军战士们现在正在日夜施工,建造一座可容山区二万农民子弟的学校城。
根据卡斯特罗总理的指示,一个女兵连正深入马埃斯特腊山区,翻山越岭挨户进行家庭调查访问,动员农民的子弟到学校城学习。目前已有近四百农民子弟穿上了新衣和皮鞋,住宿在新建的校舍里,开始了学习生活。
卡斯特罗总理关于“学校城”的教育方针作了这样的指示:学校要为国家培养训练参加国家经济文化建设的农业技术人才。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除课堂学习之外,学生要参加生产实习,学校经费即由生产所得自给自足。
山区五个最大的庄园主所占有的二千四百多卡瓦耶里亚的土地已被全国土地改革委员会接管。并且相继组织了合作社和畜牧场。山佛朗锡斯可农牧合作社的社员已由二十五人发展到三百人。最近准备扩建一座奶厂。著名的“佛朗拜士农民协会”现在已发展成拥有十五万会员的奥连特省农民协会。各地方农民协会和土地改革委员会合作,分发了土地证,组织人民商店,建设学校、住宅和分配信贷的工作。农民协会还配合起义军,组织民兵保家卫国,镇压反革命。
不久以前,反革命分子曾利用山区工作薄弱地区的某些缺点(如分发土地证迟缓等)向群众散布谣言说,“革命政府不发给土地证了,土地都要归合作社”,企图煽动不满情绪,挑拨人民和政府的关系。一个名叫贝阿顿的土匪头子,在哈瓦那越狱之后潜入马埃斯特腊山区。在美国海军基地关塔那摩的特务机关和大庄园主反革命势力的指使下,这股包括十六人的土匪队伍曾经妄想以山区作游击根据地掀起反对革命政府的叛乱。美国反动报刊于是大肆渲染。但是,不出两个月,这股土匪在马埃斯特腊山区农民民兵的清剿下,全部都被活擒归案法办了。
今年7月26日,在马埃斯特腊山麓拉斯梅塞德斯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百万人群众大集会,庆祝古巴起义者攻打蒙卡达军营七周年,并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罪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农民、学生、起义军战士和拉丁美洲各国的青年代表高举砍刀和草帽,挥动着头巾和手帕,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古巴革命必胜!”的口号。成千上万的民兵举起红旗和标语牌从一个山头走到另一个山头,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志昂扬,马埃斯特腊山上革命的烽火燃烧得更加炽烈了。(附图片)
古巴起义军战士在马埃斯特腊山区革命根据地帮助农民盖房子
新华社记者 孔 迈摄
马埃斯特腊山区的农民组成的民兵队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