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增产更多煤炭支援钢铁持续跃进
九个矿务局深入讨论和制定计划,向各地煤矿职工倡议开展竞赛
煤炭部和煤矿工会要求切实抓紧生产小组工作制定具体作业计划
新华社4日讯 九个矿务局最近倡议同全国煤矿职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保证增产更多更好的煤炭支援钢铁及国民经济各部门持续跃进的需要。现在,这些倡议书已经由煤炭工业部和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转发到全国各个煤矿,并且同时发出了号召,要求全国煤矿职工热烈响应这些倡议,为增产大量煤炭而奋斗。
提出倡议的九个矿务局是辽宁的抚顺、阜新;河北的开滦、井陉;安徽的淮南;河南的平顶山、鹤壁;山东的淄博和北京市的京西。
这九个矿务局在今年头八个月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最近,这些矿务局职工全面总结了前八个月持续跃进的成绩和经验,深入讨论和制定了今后四个月的增产节约计划和保证措施,接着就向全国煤矿职工提出了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的倡议书。
这九个矿务局职工在倡议书中一致表示要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他们除要提高产量以外,还要进一步提高煤炭质量,加快掘进工作,节约坑木和加快煤炭运输。如在提高煤炭质量方面,京西矿务局职工保证今后四个月内,凡是外销的煤炭含?率一律不超过1%;淄博矿务局职工也保证,煤炭的灰份和含?率,将比国家计划分别降低8.26%和将近一半。在加快掘进方面,鹤壁矿务局职工保证要进一步运用快速掘进的经验,争取9至12月份平均月进尺比前八个月提高53.8%,获得煤量可采期达到七个月以上;开滦煤矿职工则提出,要大力推广任广金和李长亮两个快速掘进队的经验,保证全矿区掘进日进度达到二千四百多米,争取到年末增加十个回采工作面,获得煤量经常保持在五个半月以上;井陉矿务局职工保证今年他们将超额完成巷道开拓和掘进总进尺计划,这样,不仅可以保证今后四个月增产煤炭的需要,而且还可以为明年生产准备出足够的备用工作面。在节约坑木消耗方面,平顶山、淄博、鹤壁等矿务局的职工提出的指标,都比国家计划降低了10%以上。在加快煤炭运输方面,抚顺矿务局职工提出自9月份起,每天运出的煤炭将从8月份的八百多车增加到九百车以上;淮南矿务局职工则保证货车在矿区的一次作业时间,将由现在的一点三七点钟压缩到一点二四点钟。
为了保证实现上述各项竞赛条件,这九个矿的职工在倡议书中还提出了各项具体措施。他们一致表示,要继续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进一步深入广泛地讨论和制定增产节约的计划和保证措施,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大面积高产红旗竞赛运动。对前一时期涌现出来的技术革新项目,将在党委领导下,采用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办法,加以整理鉴定,对那些收效最大和有普遍意义的革新项目,则加以总结、提高和普遍推广,以迅速增加工作面产量,提高掘进速度和提高矿井生产能力。同时要加快煤仓和线路的改造,使运输能力适应生产持续跃进的需要。各矿职工在所提的保证措施中,还特别强调要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改进企业管理。例如淮南矿务局决定把70%的干部下放到生产现场,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扎扎实实的抓好小组工作,并建立和健全井下办公制度。开滦煤矿也准备建立局、矿、区三级三班领导值班制,同时在所有领导干部中推行“一、二、三”(一天学习、二天开会办公、三天劳动)制的领导方法,以便进一步加强生产第一线的领导。
除此以外,各个倡议书中对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后,如何进一步贯彻劳逸结合和安全生产的方针,全面安排好职工生活等,也都提出了具体措施。
新华社4日讯 煤炭工业部和全国煤矿工会今天向全国煤炭工业职工发出了一封信,信中说,京西、开滦、井陉、抚顺、阜新、平顶山、鹤壁、淮南、淄博九个矿务局的全体职工,为了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向全国煤炭工业职工提出了在安全生产、劳逸结合、保证质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前提下,超额完成1960年生产建设任务的竞赛倡议。煤炭工业部和全国煤矿工会认为他们的倡议代表了全国煤炭工业数百万职工的共同志愿。我们号召全体职工热烈响应他们的倡议,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发扬“学、比、赶、帮”共产主义大协作的风格,互相激励,共同跃进,迅速投入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去,为超额完成今年生产建设任务而奋斗。
这封信说,为了使增产节约运动开展的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我们必须认真地作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从最近一些企业单位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实际情况来看,发动群众应该是由上到下,由党内到党外,由职工到职工家属,全面地、层层地、彻底地交形势、交任务、交措施。只有把当前的大好形势、任务和措施,向职工群众交深、交透,才能使广大职工群众方向明确,任务有底,措施具体,才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增产节约运动变成千百万人的自觉行动。在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各矿应当通过“对口赛”、“一条龙赛”、“标兵选拔”、“生产运动会”等竞赛形式,掀起一个大面积高产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热潮。在竞赛中,应针对生产关键,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采取“技术表演”、“先进经验传播队”等方法,大力推广巩固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把苦干、实干和巧干的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使职工群众始终保持着充沛的生产热情。
二、面向基层,狠抓小组生产工作。搞好生产小组的工作,是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重要环节。搞好生产小组工作,又以搞好小组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充分发动群众讨论国家计划、制订小组具体的作业计划为基础。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必须深入到小组,同工人群众一起采取大鸣大放大辩论的方法,针对各个采掘工作面不同的特点,进行具体分析,找出生产关键,制订措施。为了保证生产小组实现作业计划,必须加强小组的政治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
三、加强企业的组织管理工作。必须加强生产第一线的组织配备,健全组织领导。配备足够的和德才兼备的干部,使基层组织适应生产要求。区(段)长的配备原则,应该按四班作业制的要求进行配备,既要每班有区(段)长值班,又要使区(段)长每周有一天轮休,区(段)其他工作人员亦应按此原则配备,以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度,使班班有人管,事事有人管,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实事求是地健全和建立生产上所必需的规章制度,必须加强科室工作,健全建立计划管理、领导干部值班、调度制度和井下办公制度。同时必须坚决贯彻执行部颁发的安全生产的暂行规定,以保证安全生产。
四、实现劳逸结合,关心职工生活。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过程中,职工群众的干劲越足,我们越应该关心职工的生活,真正做到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只有这样才能使运动一浪高一浪,持续地向前发展。各企业事业单位,应该积极地搞好副食品的生产,发动职工群众和家属多种蔬菜、饲料,大养猪、羊和家禽,并办好公共食堂。
这封信最后说,当前的形势对于我们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建设任务,十分有利。我们有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有持续跃进的基础,目前雨季已过,煤矿的生产建设工作正处在一个“黄金时代”。只要我们趁此大好时光,抓紧时机,鼓足干劲,乘胜前进,把增产节约运动广泛深入的开展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任务,实现煤炭工业的持续大跃进。

刘主席接见拉丁美洲国家青年代表
新华社4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晚间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古巴、委内瑞拉、危地马拉、巴拿马四个拉丁美洲国家的青年和学生代表,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亲切的谈话。
这些外宾是:古巴的尼乌尔加·埃斯卡兰特,卡洛斯·金特拉;委内瑞拉的赫苏斯·安东尼奥·瓦来顿,拉蒙·坎拉来斯;危地马拉的胡利奥·塞萨·塞古拉·特鲁希略;巴拿马的路易斯·卡洛斯·希梅内斯。
接见时在座的有胡耀邦、张超、胡启立、王第三、钱大卫等。(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9月4日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古巴、委内瑞拉、危地马拉、巴拿马四个拉丁美洲国家的青年和学生代表。图为接见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应刘少奇主席的邀请
几内亚总统将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5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的邀请,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和他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定于5日动身离开科纳克里,将于10日到达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许昌钢铁厂焦化分厂继续高举炼焦红旗
开展洗煤技术革命
一贯坚持洗煤炼焦
本报讯 全国炼焦红旗单位——河南省许昌钢铁厂焦化分厂(原许昌焦化厂)职工,在目前的增产节约运动中,继续高举红旗,乘胜前进,决心多炼焦,炼好焦,保证钢铁优质高产。
许昌钢铁厂焦化分厂,原来是许昌市商业局的一个煤炭供应站,仅有六、七座小土炉。1958年以来,随着大办钢铁的需要,炼焦土炉不断改进和增加,1959年又陆续建立起一座一号红旗炼焦炉和六座红旗二号简易炼焦炉,由小土群发展成为一个小洋群的炼焦单位。两年来,由于他们一贯坚持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坚持土洋结合的方针,一直保持着优质高产。1959年评为全国炼焦红旗单位。今年上半年,他们已经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而且使红旗二号炼焦炉的平均单炉日产量超过了设计水平一倍以上,焦炭灰分和硫分都低于国家指标,焦炭机械强度达到三百公斤以上,结焦率达到75%。目前,焦炭产量、质量还在继续提高。
在大力提高焦炭质量的前提下,他们还积极发展了煤的综合利用,已经从煤炭中提取化工产品一百零八种,经常大量生产的产品有十五种。到6月中旬,全厂已实现了无成本炼焦。
许昌钢铁厂焦化分厂能够取得这样大的成绩,主要是他们一贯坚持优质高产方针,不断进行思想革命和技术革命的结果。
洗煤是焦炭优质高产的重要环节,他们在任何情况下,从不放松这一工作。1958年土炉炼焦的时候,他们就采取了人工筛选和土流槽洗煤,做到了原煤不洗不入炉,在1959年3月红旗二号炼焦炉投入生产,洗煤跟不上炼焦需要时,党组织仍然坚定不移地抓住洗煤这个环节,原煤不洗不入炉,同时发动群众学习外地经验,大搞洗煤技术革命。领导干部与工人一起,先后试验二百多次,研究制造成功了第一台跳汰式洗煤机,终于实现了洗煤机械化。以后经过不断改进,他们又把仅能担负洗煤任务的跳汰式洗煤机,改为洗煤、选煤、粉碎三合一的联合洗煤机,大大提高了洗煤的产量和质量。原来土法洗煤日产一百二十吨,精煤回收率达到60%,灰分为19%,硫分为0.93%,使用联合洗煤机以后,可以日洗原煤五百吨左右,精煤回收率达到70%,灰分降低到13%以下,硫分降低到0.4%以下,从根本上解决了洗煤跟不上炼焦的矛盾。
在原煤处理上,他们不仅注意改进洗煤设备,还根据湿煤入炉炼焦容易使炉温下降,延长结焦时间,影响炉子寿命的问题,进行了精煤在炉顶炕干加热炼焦的试验,创造了十二小时五十分炼一炉焦,结焦率达到81%的纪录,并把这一经验在全厂推广开来。他们以耐火砖代替炕煤的钢板,建立了三个干燥炕,使入炉精煤全部经过干燥预热处理。精煤实行干燥预热以后,结焦时间缩短,从而使单炉平均日产猛增一倍左右。
经常保持炉子高温,也是实现炼焦优质高产的一个重要环节。许昌钢铁厂焦化分厂红旗二号炼焦炉本身没有储热室,温度升降波动较大。根据这种情况,他们在生产中明确地提出了以炉温为纲的要求,设立了调温人员,进行巡回检查,并根据气候变化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做到鼓风机正常运转,管道畅通无阻,同时加强炉子维修,使炉体不跑风漏气,并且创造了绞索式拉焦机,实现了拉焦、装煤机械化,做到快扒焦、快装煤、快封门,不使炉温受到大的影响。
为了提高洗煤质量,炼焦车间与洗选车间、供销运输单位,还建立了彼此协作,互相监督的联系制度。供销运输单位按煤质分类管理原煤,便于配煤;洗选车间保证精洗精选,炼焦车间设专人负责炕煤,保证做到煤不配不洗,不洗净不干燥预热不入炉。在炼焦方面,改单炉管理为两炉一组,统一领导,统一调度,加强协作。工人上下班建立了严格的交接班制度,协力保证炉子优质高产。为了保证焦炭质量,还建立了质量化验机构和化验制度,保证焦炭质量不合格不出厂。

增产节约计划迅速落实 增产节约竞赛形成高潮
鞍钢炉炉订计划班班订措施
据新华社鞍山4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各厂矿职工系统地总结和推广先进操作经验,通过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猛攻当前生产关键,使增产节约计划迅速落实到每座炉子每个班组。各厂矿以增产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竞赛高潮,正在迅速形成。
这次增产节约运动一开始,鞍钢各厂矿职工就掀起了检查总结前七个月工作经验、讨论制订今后四个多月的增产指标和具体措施的热潮。在讨论计划的日子里,工人们情绪很高,许多人下班后连工作服都顾不得脱,就自动聚集在炉旁、轧钢机和电铲旁边,研究设备潜力和生产关键,寻找解决关键问题的措施。许多单位的增产关键课题,刚刚贴在攻关牌上,马上就被人抢了去;很多班组纷纷派代表到先进炉、先进班组去“取经”、下“战表”,展开对手赛。经过广泛、深入和细致的讨论,鞍钢今后四个月的生产计划,已经落实到每一座平炉和高炉、每一台电铲和轧钢机。每个班组和个人都订出了按班、按日实现计划的措施,并且迅速地展开了竞赛。
许多厂矿、平炉和高炉分别总结和推广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职工们把这些先进经验看成是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后四个月生产计划的可靠保证。第一炼钢厂九号平炉职工,上半年由于坚持开展四班之间的“接力赛”,使得四班团结一致,月月超额完成计划。这次他们在讨论计划时,又实行了“定人员、定部位”维护炉底的制度,进一步补充和丰富了四班“接力赛”的经验,使每炉钢的产量进一步提高,实现了“多装”、“快炼”双跃进。这个经验一出现,就吸引了全厂各个平炉的职工,立刻掀起一场学九号平炉、赶九号平炉、超九号平炉的竞赛热潮,几乎所有平炉都迅速推广了九号平炉的“定人员、定部位”维护炉体和四班“接力赛”的先进经验。
各厂矿职工通过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猛攻当前生产关键,为实现增产节约指标扫清道路。炼铁厂职工在战胜水灾、恢复生产之后,针对铁水罐凝盖周转不开的关键问题,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四号高炉甲班炉前组长刘殿生、丁班炉前副组长刘莫开两人,研究出不让渣子和沙子跑进铁水罐里去的办法,有效地攻克了铁水罐凝盖的关键。这一技术革新成果很快在全厂高炉上推广以后,就保证了高炉的正点出铁。东鞍山铁矿“猛虎”凿岩班在生产中,一方面抓紧放炮的三小时作好一切准备工作,尽可能缩短辅助时间;一方面改进炮眼分部位置,发挥每炮的威力,每遍炮由过去打六个眼减少到五个眼。这样,每放一遍炮就可节约二十分钟。经过这样苦干巧干,现在只用五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八个小时的任务。因此,执行增产节约计划以来,他们已经作到了班班超额完成凿眼计划。

专栏:社论

洗煤是增产钢铁的重要环节
在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工业生产战线的首要任务是集中力量,保证钢的增产。当前增产钢的关键环节是什么呢?关键环节之一,就是洗煤。狠狠地抓紧和抓好煤炭洗选这个环节,对保证钢铁生产在现有基础上大幅度增长,并且做到高产优质,有着极为重大的作用。
钢、铁、焦、煤的生产,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是环环相扣、相互促进和相互制约的。特别是钢、铁、焦、煤的质量,更是密切不可分的。生铁质量的好坏,含硫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钢的高产或低产,优质或劣质;焦炭质量的好坏,灰分和硫分的高低,又直接影响到生铁的高产或低产,优质或劣质。而煤的质量好坏,又是焦炭高产或低产,优质或劣质的前提。道理很清楚,无论是平炉、高炉和炼焦炉的体积和容积都是固定的,如果投入炉内的原料质量不高,含有很多的杂质,冶炼出的成品就一定会减少。以炼铁为例,如果焦炭的灰分或硫分每增加1%,那么,炼铁高炉的生产率就要降低2%至2.5%。同时,焦炭的含硫高,炼出来的生铁含硫量也高,化铁炉的炉龄就会缩短,就会影响钢的产量。再从质量来看,生铁质量好坏的主要标志就是含硫量的高低,含硫量高,质量就低。而生铁的含硫量十之八、九都来源于焦炭。同样,用含硫量高的生铁炼钢,不仅产量要降低,炼出的钢还不易轧制成材。这就可见提高焦炭质量,是提高生铁的产量和质量,确保钢的优质高产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提高焦炭质量的关键环节又是什么呢?关键就是洗煤。根据已有的经验证明:凡是用经过洗选的精煤炼焦,一般说来,煤炭中的灰分要比直接用原煤炼焦低10%至20%,通过洗选,煤炭中的硫分可以除去60%左右,所以说,煤炭的洗选是保证钢铁优质高产的重要环节。但是,狠抓煤炭洗选的重要性还不止于此。从我国炼钢工业的现实情况来看,全国炼钢工业所用的生铁,有半数以上都是小高炉炼的。而小高炉炼铁所用的焦炭有很大一部分是用土法生产的焦炭。因此,就更加需要抓紧和抓好煤炭的洗选。许许多多的小型企业证明,完全可以普遍做到用土法炼出灰分少、硫分低、机械强度高的好焦炭来。焦炭的质量能得到保证,小高炉炼出的生铁的质量也就有了保证。只要全国小高炉炼出的生铁含硫量比国家规定指标降低零点一,全国钢的产量就会增加相当大的一个数字。
那么,我们能不能做到凡是炼焦的煤都经过洗选呢?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从洗煤生产能力来看,去年以来,煤炭工业系统建成了“小洋群”简易洗煤厂数百座,另外还建成了几座现代化的大型洗煤厂,这就使今年的洗煤生产能力比去年大大增加了。只要我们积极采取措施,充分发挥这些洗煤厂的能力,就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洗煤炼焦的问题。可是,在一些还没有洗煤厂或不能得到精煤供应的地方怎么办呢?在这些地方,只要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自己动手,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地大造土法或土洋结合的洗煤设备,也是可以办到的。例如河北唐县、山东薛城、江苏无锡以及全国其它许多地区炼焦厂,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地创造的许多洗煤经验,以及本报今天发表的河南许昌钢铁厂焦化分厂的经验,都生动地证明了无论是大小炼焦企业,都可以自己动手搞洗煤设备,做到用洗选以后的精煤炼焦,都可以大大提高焦炭的产量和质量。许昌钢铁厂焦化分厂大搞洗煤技术革命,创造了一台跳汰式洗煤机,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改进,现在,这台洗煤机又发展成为洗煤、选煤、粉碎三合一的联合洗煤机。结果这个厂的焦炭产量和质量一直不断提高,去年被评为全国炼焦红旗单位。今年上半年,他们不仅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而且焦炭灰分和硫分都比国家规定的指标低,焦炭机械强度达到三百公斤以上,结焦率达到75%。这个事实,充分说明了只要领导重视,深入发动群众,大搞洗煤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洗煤的设备是能够解决的,洗煤的技术也是能够掌握的。
但是,有了洗煤设备,掌握了洗煤技术,所提供的还只是做到凡是炼焦的煤炭都洗、都选的客观可能性。更重要的还是要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和重视煤炭必须洗选对于增产钢铁的重要性。思想重视了,还须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才能大幅度增加洗煤的数量。当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充分发挥现有的洗煤设备的能力。为了做到这一点,就要求煤炭的生产、分配、运输等各个环节必须切切实实采取具体措施,保证供给各洗煤厂以充足的原煤。一切生产炼焦煤的矿井,要努力增产原煤,并且首先满足洗煤厂的需要。运输方面,应当把供给洗煤厂的原煤和产品运输放在重要地位,先运、快运、保质保量。一切小型炼铁企业都要创造条件做到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洗煤,都坚持不用没有经过洗选的煤炭炼焦。
整个钢铁生产本身是一个大协作的过程,每一个环节都是紧密衔接,环环相扣的。前一个环节如果不为后一个环节准备好条件,后一个环节实现优质高产就要遇到困难。洗煤,看来似乎在整个钢铁生产过程中并非主要环节,但是它的的确确又是钢铁生产链条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当你忽视了它的时候,整个生产链条就要受到影响,它就必然上升为关键的一环,左右着整个生产。因此,重视抓洗煤这个环节,实质上是重视生产的客观规律,把洗煤摆在一个正确的位置上来对待。我们必须做到:生产任务愈大,用煤愈多,愈要坚持洗煤。
两年来,我们已经积累了许多洗煤炼焦的经验,创造了许多土洋结合的解决洗煤设备和洗煤技术的好办法。只要我们认真地、踏踏实实地抓紧洗煤这个环节,就一定能够做到一切炼焦用煤都经过洗选,就一定能够使焦炭质量和产量来一个新的飞跃,从而促进和保证钢铁生产来一个大幅度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