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贵州土炼焦厂实行水力洗选
贵州各土法炼焦厂大搞水力洗选运装一条龙,增产更多的优质焦炭支援钢铁工业。
这项技术改革,是在已经实现了简易洗煤的基础上进行的。做法是:修好一条水槽,把煤窑旁的积煤场、洗煤槽、筛选机具、精煤沉淀池等连接起来,利用山水或井下水作动力冲击和洗选原煤;原煤经过洗、筛选等工序送入窑中自行脱水,然后点火炼焦,这样就使整个焦炭生产过程通过水力形成了“一条龙”。目前,贵州全省已有百分之九十的土法炼焦厂实现了水力选、运、装“一条龙”。桐梓县石场坝焦厂把人工洗、选、运、装改为水力洗、选、运、装以后,焦炭月产量猛增一倍多。
天津开展节约煤炭大竞赛
天津市各行各业广大职工正在开展以巩固、提高、推广煤气化和大力推广循环燃烧为主要内容的“十比”节约煤炭竞赛。这十比是:比煤气化进度和正常运转,比大吃白煤,比降低煤耗,比降低灰中可燃物,比先进技术配套,比安全管理,比改善劳动条件,比综合利用,比技术协作等。为了大力推动节约煤炭工作的进展,最近不少单位交流和推广了三十多项节约煤炭的经验。
四川加强管理晚秋作物
八月以来,四川各地利用空田空土和采取间作套作的办法,栽种了秋红苕、秋洋芋、荞子、晚玉米、胡萝卜等十多种晚秋粮食和大量晚秋蔬菜。晚秋作物和秋菜的栽种面积比往年大大增加。四川盆地九、十月份的气温、日照最适于农作物生长,及时抓紧这些晚秋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为争取晚秋作物增产,和促进晚秋作物早熟,以便及时腾地种麦和种油菜等作物都有很大好处。现在,南充、内江、温江等专区,在大抓晚秋栽种的同时,正发动群众通过总结历年晚秋增产经验,制定具体管理措施,组织足够的劳力专门负责晚秋管理。
黑龙江春小麦收割完毕
春小麦主要产区黑龙江省的一千四百万亩小麦已经全部收割完毕,正在从地里拉回场院和打场。八月麦熟黑龙江各地正值防汛斗争紧张,而且今年小麦成熟期比较一致。为了抢收,在八月中旬黑龙江全省出动了成千台联合收割机、几万台畜力收割机和二百多万劳动力。此外,各地城市职工、机关干部、部队、学校都大力支援了人民公社的抢收工作。经过半个多月的战斗,全省成熟的小麦就全部拿到了手。

采取切实措施实现增产节约计划
淮海钢铁厂天天抓计划 一日三检查
本报讯 江苏省徐州淮海钢铁厂党委在充分发动群众订立增产节约计划之后,狠抓日计划,一天三抓;班班检查,炉炉分析,以确保增产节约计划的完成。8月下旬以来生产有了显著提高,产量比中旬提高34.1%,利用系数比中旬提高20.5%,焦比降低14.37%,合格率达到96.22%,出现了全面持续跃进的新局面。
8月中旬,这个厂的职工在总结过去七个多月的生产成就和制订了今后四个多月的增产节约计划后,为了切实保证计划的实现,厂党委建立了一天三抓的制度。第一抓就是在半夜零时起抓头一班第一炉生产。因为第一班的生产对第二、第三两班的生产有着重要的影响,而头班第一炉的生产又是第一班生产的重要关键。因此厂党委认为,要做到以班保日、确保日计划的完成,必须雷厉风行狠抓头一班,把夜班当作日班抓。全厂从上到下建立了狠抓头一班的制度、厂领导上由党委书记和厂长挂帅,轮流值班抓头一班,每座高炉也都有负责干部分工包干,实行“四同”,狠抓头一班。生产调度,设备维护,原料供应,劳动保护和宣传鼓动等部门的科室干部也都实行跟班劳动,把夜班的生产搞得和日班一样既轰轰烈烈又踏踏实实。厂党委书记赵启林到五号炉抓头一班生产,帮助这个高炉的职工具体分析了前一时期夜班生产低于日班生产的主要原因是:职工们在半夜的精力不够集中,容易上错料,交接班制度也不够严格,原料精选不如日班,因此,炉凉,烧穿铁口等现象比较多,而这些现象又多数发生在头一、二炉铁上。针对这个情况,他们立即采取了这样一些措施:加强交接班制度,把炉前工、卷扬工、鼓风机工、运料工等各个工种的负责人交接班制度,改为群众性的集体交接班制度,在第一炉出铁前建立了个人、组长和值班长层层检查的三检查制度。同时,在炉炉分析的工作中,又着重抓住头班第一炉的生产,切实防止了装错料和打炮等事故。他们还坚决贯彻了劳逸结合的原则,保证工人每天有八小时的睡眠和四小时的文化娱乐活动,使职工上班以后,精力充沛,思想集中。这些措施执行以后,头一班的生产比过去平均提高了7%,完全打破了第一班生产低于日班的常规。全厂推广这个经验以后,使全厂各炉头一班的生产普遍有了提高,做到了夜班生产与日班并驾齐驱。由于第一班生产正常,为后两班生产创造了持续高产的有利条件,也有力地保证了日计划的均衡完成。第二是狠抓积极平衡,加强调度工作。厂领导抽调得力干部,充实了调度室;领导干部又分工负责,实行一班三次调度,班班检查计划完成情况,发现生产薄弱环节,立即进行积极平衡。如在8月20日调度会议上,发现焦炭供不应求,厂党委立即召开扩大会议,采取了缩短焦炭生产和运输周期,大搞快速炼焦、清理积压焦炭、大力降低焦比等四项措施,使焦炭供应跟上了生产的需要。
第三是天天抓评比。通过评比,有力地推动了“学、赶、超、帮”的劳动竞赛,全厂各座高炉、各个班和小组之间的对手赛搞得热火朝天,你追我赶,力争上游。如通过日评比,厂党委具体帮助五号炉总结出持续高产的经验,召开现场会议,进行推广。二号炉学习了这项经验后,生产水平从27日的三十四点二八吨,逐日猛升到29日的五十一吨。
这个厂在贯彻一天三抓的工作中,同时贯彻了全面抓思想、抓生产、抓生活的精神。如加强了对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工人,首先是夜班工作的工人,妥善安排好工作、学习和休息时间,并教育食堂和医务人员树立为高炉服务的思想,做到送饭送水到炉前,医药到炉前,使工人顿顿吃到热菜热饭,更加鼓舞了群众的积极性。

巧妙安排农活 合理使用劳力
古井生产队秋田管得好
本报讯 曾经创造抢收抢种高工效纪录的福建闽侯县上街公社马保大队古井生产队,在秋田管理中进一步再度创造了高工效新纪录。全队平均每人每日连作晚稻耘草达到三亩,间作晚稻达到二亩半,均超过定额近一倍;比全社平均耘草工效也快一倍。目前,双季晚稻、单季晚稻、番薯和经济作物都生长良好,欣欣向荣。
明确主攻方向
“把钢用在刀口上”,这是古井队既快又好管好秋田的一条重要经验。根据今年秋田面积大、质量要求高,既要管好粮食作物,又要管好蔬菜和水果等经济作物的特点,这个队采取了“全面安排、重点突击”的战术,实行农活、劳力、季节三站队,明确主攻方向,一仗一仗地打。例如他们在7月21日到8月20日这一段时间,就划分为三个战役来打。第一战役(7月21日到7月底),以突击第一遍双季晚稻耘草追肥为主,结合扩种单季晚稻、车水抗旱、管好经济作物等。第二战役(8月1日到10日),则以突击洪水灾后洗苗扶苗、完成双季晚稻第二遍耘草追肥为主,结合番薯、芋头锄草追肥。第三战役(8月11日到20日),则抓住雨后时机,以扩种单季晚稻、晚番薯和卫生积肥为主,结合锄柑桔草、拔花生等。主攻方向明确后,就把主要劳力集中到主攻战线上来,其他农活能结合的就结合,能推后的就推后,能发动辅助劳力搞的就发动辅助劳力搞。比如下田结合送肥,柑桔锄草季节性不强,就推迟搞,割藁、迭草就包给十三个老人、小孩搞。社员反映这样做有三好:一是主要农活不违农时好;二是干部、社员心中有数,生产主动好;三是劳力统一安排,合理使用,生产全面搞得好。
巧妙安排农活
古井队为了提高工效,研究了各种农活的特点,巧妙地作了安排:当地过去把雨天比做“倒霉天”,认为天下雨一不能耘草,二不能积肥追肥,三不能插番薯。但今年他们却做了晴雨两套安排,晴天有晴天的活,雨天有雨天的活。晴天插番薯、耘连作稻田的草、追肥;雨天砍田塍草、耘间作稻田的草,(这两种农活都可以穿棕衣进行)。从7月下旬到8月中旬的一个月中,虽然下了十二天的雨,可是全队除个别人因病请假外,社员天天出勤。
这个队每天都把各种农活安排在最好的时机进行。过去连作晚稻、间作晚稻耘草,都是整天干,这种活十分细致、繁重,特别是从上午十点到下午三点,天气炎热,田水烫人,耘草工效不高。现在队里掌握了这种农活的特点,根据农民“换一种农活等于休息”的习惯,把两种农活穿插进行,清早田水凉,适于连作稻耘草,十点钟以后田水热了,就换一种工作,站在田里用耙子耘间作稻的草,下午四点以后,田水凉了,又耘连作田的草,这样手和脚轮换使用,人不疲劳,工效大大提高,一天耘草三亩,超过定额一倍。又如过去总要插秧后半个月到二十天才耘第一次草,这样杂草多,花工也大,现在根据草多草少的情况抢早耘草,这样土松、草少、根浅、花工省。过去耘草时间拉得长,头遍草耘不净,结果增加后一遍耘草的麻烦;现在勤除草,除得净,草少、草净,下一遍耘草工效也提高了。除虫也是这样,虫害刚露头,就动手除虫,既省工夫,效果又大。
革新生产技术
革新技术,改进工具,以巧取胜也是古井生产队提高工效的重要原因。全队使用两部板车,出工时运肥下田,每天运肥两次,共运肥二十四担,节省了一个半劳力。同时,社员们还千方百计改进操作技术,过去连作稻耘草,一般人都是一只手撑地,一只手耘草,副队长叶雪英经过反复试验研究,创造了“双蝴蝶”式的双手耘草先进操作法,双手同时耘草。队长黄瑞云也创造了一种耘双行草的办法。全队推行这些先进耘草方法后,连作稻耘草工效大大提高。过去番薯整畦总是用锄头整,现在犁手陈道锦利用耕牛来犁,只要稍加整理就成了整整齐齐的番薯畦,工效提高了将近一倍。
加强政治工作
田间管理的关键在于人,怎样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呢?这个队从两方面着手:第一是做好政治工作,这是搞好田间管理的根本保证。干部经常利用田头休息和吃饭时间,向社员进行宣传鼓动工作,大讲秋季增产意义,大讲田间管理的重要性,发动大家献计出力,提出“田管千斤重担,大家齐来担”的口号,大插红旗,大树标兵,大搞学赶超帮竞赛。第二是合理制定劳动定额。全队充分发动群众,根据每种作物、每项农活、每个工序所需要的劳动量,定出标准。由于定额合理,人人满意。加上实行田头评分,晚上记分,十天一公布,按月发工资,就大大刺激了社员生产积极性。因此,人人都突破了劳动定额。
管好群众生活
这个队十分重视搞好社员生活。队长黄瑞云经常利用吃饭时间征求社员对生活方面的意见,并且下厨房、下菜园,帮助炊事员、蔬菜管理员搞好饭菜,安排好蔬菜生产,由于食堂办得好,社员干劲更大了。同时,还注意劳逸结合,保护劳动力,规定夏天上午早下田早收工,下午迟下田迟收工,中午多休息。排工时候根据社员身体情况安排不同的农活,让老年人和体弱的妇女干轻活,比一般社员迟出工早收工,因此,使全队男女老少团结一心,搞好生产。(附图片)
贵州思南县塘头公社在狠抓水稻田间管理的同时,积极管好薯类作物。这是塘头公社塘光生产队的社员们正在甘薯地里追肥
                    新华社记者 朱朗摄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狠抓日计划
日计划是厂矿企业月计划的基础,实现月计划,必须以日计划为起点。只有以日计划作依据,才能制定积极可靠的月计划;首先完成日计划,才能保证月计划的实现。因此,抓日计划应该是厂矿企业各级党组织日常领导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狠抓日计划,一定要雷厉风行,“行”字当头。要取得增产节约的成就,一定要靠实际行动,靠切实地组织计划的实现。这就要求我们天天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及时而有效地解决生产关键问题。因为,在日常生产活动中,新问题总是不断发生的;一个问题的出现,又往往有着错综复杂的原因。只有天天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才能及时地发现问题,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当然,找到问题的症结,这还只是解决问题的开始,紧接着就要雷厉风行,彻底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保证按日地完成增产节约计划。句容东昌煤矿从每小时的计划抓起,做到了以时保班,以班保日,以日保旬,终于提前五天完成了8月份的采煤计划。可见,雷厉风行的作风,对于狠抓日计划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至于怎样雷厉风行地抓日计划呢?许多厂矿企业也已摸索到了不少成功的经验。譬如,建立按日进行经济活动分析的制度,通过逐日分析,及时发现完成计划中的薄弱环节及其原因,寻根究底,逐项解决;层层“挂图作战”,组织“三结合”检查小组,发现问题,跟踪追击,现场“会诊”,彻底解决;成立攻关键的突击队,并指定得力的同志挂帅,限时限刻包打关键。
日计划抓得狠不狠,还要看我们是不是抓在“骨节眼”上。所谓抓“骨节眼”,就是抓生产班组。班组工作做好了,每个班、每个组都能天天完成计划,按日完成整个企业的计划也就有了牢固的基础。目前有些厂矿企业采取的“到班组落脚,一竿抓到底”的做法,很值得重视。要抓好小组工作,从一些单位的经验看来,就是要帮助小组提高管理水平,譬如帮助建立班组核算制度、班前班后会议制度,做到班前明确任务,班后检查进度,使每个小组对当天执行计划中的关键问题了如指掌,以便及时地解决关键问题;同时,还要抓先进,抓落后,帮助先进小组总结经验,帮助落后赶先进,组织职工更好地开展学、比、赶、帮竞赛,充分调动每个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班班组组每天都能完成增产节约指标。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在抓日计划中,特别要抓好职工群众的思想发动工作。只有使每个职工都能充分地了解增产节约的意义,牢固地树立均衡地完成国家计划的观点,才能使每个职工干劲十足地天天完成计划。同时,狠抓日计划,应当全面抓指标,保证高产、优质、低耗、高效率、多品种、安全生产,全面完成计划。只有全面完成了各项指标,才符合增产节约的要求,才是坚决贯彻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有力表现。
(《新华日报》社论摘要)

长溪大队逐亩加强晚稻后期管理
全队开展秋田管理大竞赛,劳动工效提高百分之二十五,基本上消灭了三类苗
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永新县石桥公社长溪大队一亩亩检查禾苗生长情况,一块块制定后期培育措施,一丘丘落实后期管理责任,掀起了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秋田后期管理大竞赛。
目前,这个大队的社员们一组组、一群群,有的加劲耘田除草,有的努力运肥、追肥。全大队的四个小队、二十一个作业小组、二百多个社员都投入了竞赛,有许多父子、兄弟、夫妻、婆媳之间,还开展了对手赛。在竞赛中,全队出勤率每天达到99%,劳动工效比过去提高了25%。在竞赛的推动下,秋田管理越管越细,禾苗愈长愈好。全队七百二十三亩晚稻,经过逐丘检验,一类禾已由前期占总面积的50%上升到85%,已基本没有三类禾。
经过三耘三追肥,结束了前期田间管理后,长溪大队于8月20日开展了秋田管理大检查。大队组织检查总团,由党支部书记率领巡回到各小队重点检查有代表性的田,各小队组织检查分团,由小队长率领逐垅逐亩检查禾苗。通过实地查看和访问社员,发现全大队的禾苗大部分生长很好,一类禾占50%,二类禾占45%,三类禾只占5%。特别是从检查中发现,只要进一步加强后期培育管理,一类禾可以锦上添花,争取多收一些粮食;二类禾可以迅速提高,赶上一类禾;三类禾可以改变面貌。根据检查发现的这些情况,大队党支部立即在全队发动社员讨论如何更细更好地加强后期田间管理。接着,逐亩检查禾苗生长情况,逐块制定了培育措施,逐组逐人逐丘落实了管理责任。党支部为了进一步鼓舞社员的干劲,又及时召开了全队社员大会,发动大家开展竞赛。同时,大队的负责干部分工领导各个小队的工作。这样,轰轰烈烈的秋田后期管理大竞赛便在全队迅速展开了。
使一类禾锦上添花、二类禾迅速赶上一类禾、三类禾迅速上升为一类禾或二类禾,是长溪大队秋田后期管理大竞赛的主要内容。社员们在竞赛中首先更好地培育管理占总面积95%的一、二类禾。各队培育一类禾的中心措施是
追一次灶肥,以防止禾苗转黄;适时放水晒
田,清晨打掉禾叶上的水珠,以防止禾苗倒伏。培育二类禾的中心措施是耘一次田,除净草;追二次肥,以促使禾苗迅速长成一类禾。
对三类禾的管理措施主要是除光拔净田间一切杂草,耘两次田,追三次肥。
为了使执行措施的责任落实到人,各小队按作业小组包田垅,各小组内又分人包丘,实行了定丘、定人、定时、定质量、定工分、定奖惩的管理责任制。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竞赛。第二小队,共有一百七十四亩一类禾和二类禾,集中了90%的劳力负责管理。小队干部将这些劳力分别组成四个小组,小组与小组、社员与社员之间大闹竞赛。第一小组开始每人每天耘田一亩,在全队领先;接着第二小组社员奋力追赶,达到每人每天耘田一亩二分,超过了第一小组;不久,第四小组又超过了第二小组,每人每日耘田一亩三分。结果这个小队达到了每人每日平均耘田一亩五分,全队提前三天完成了二类禾的第三次耘田任务,并且质量很好,丘丘都达到了耘得泥平、泥烂。大队的四个小队和社员之间,互相比执行培肥措施好、赛消灭三类禾快。第三小队包干消灭三类禾的社员向第二小队发起挑战后,老农周菊修、高明理和七个青年社员立即背着行季、带着工具,到三类禾田旁搭起草棚,日战田间,追肥耘田,夜宿田旁,护育禾苗。其他小队的社员也按照他们的榜样,迅速跟了上来。各小队积造了最好的肥料追到田里,用精巧的技术耘田除草,使三类禾迅速升级。全队只用十天时间就把大部分一、二类禾苗追了一次肥,耘了一次田,比原计划提早了四天。全大队的三十六亩三类禾,现在已有二十五亩长成了一类禾或二类禾。

领导工作深入具体 劳动竞赛热火朝天
京西鹤壁等矿煤产持续增长
京西煤矿
新华社讯 在今年头7个月超额完成国家煤炭采掘计划的京西矿务局,8月份又取得继续跃进的新成就,原煤产量和掘进总进尺分别超额13.3%和9%完成了国家计划。
8月份以来,这个局所属各矿广泛发动群众检查了过去7个多月的生产情况,讨论和制定了今后的增产节约计划和完成计划的具体措施。工人们一面讨论,一面立即行动,采区与采区、工段与工段、班组与班组之间,纷纷开展了以革新技术、推广先进经验为中心的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门头沟煤矿掘进二十四队的工人们,在竞赛中反复琢磨,改进操作,采取了“超前掏槽”的方法,掘进效率比7月份提高了30%。大台煤矿回采二段三个小组在竞赛中互相学习,一组创造了新成绩,其他组就敲锣打鼓,前去祝贺、取经,然后在本组推广,结果组组超产,全月共为国家多生产了一千九百七十八吨煤。
在运动中,这个局还抽调了三百七十六名干部充实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及时解决职工在讨论增产节约计划中提出的问题。各矿还大力改进生产管理,在工人中推行“工种负责制”“劳动卡片”等群众管理制度,进一步发挥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
鹤壁煤矿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鹤壁煤矿8月份获得生产大面积丰产。全矿在8月28日提前三天超额完成了8月份原煤生产计划;掘进总进度比上月同期提高12.6%,全员工效超过国家规定的指标26%。
鹤壁煤矿今年1至7月份的煤炭产量已经完成了全年计划的76%。在这大好的形势下,全矿职工8月份以来普遍检查了前七个月的生产情况,讨论了今后几个月的增产节约计划和制订了具体措施。各个掌子面,各队、组,一直到各个人都安排了每季每月每旬每日的生产指标和提出了实现这些指标的措施。
各矿职工一边讨论一边行动,掀起了增产煤炭的新高潮。陈家庄矿职工开展了多出煤、出好煤的“生产运动会”和班、组、个人之间的劳动竞赛,使8月以来的平均日产量比7月同期提高了8.7%左右。豆马庄二号井职工积极革新采煤方法,使原煤回采率由60%提高到80%以上,日产煤量由五百吨上升到八百多吨,坑木消耗也大大降低。
阜新海州露天矿
新华社阜新电 阜新煤矿海州露天煤矿职工8月份比国家计划多增产了五万八千多吨原煤。
8月份,是多雨的季节,对露天采煤不利。但是,海州露天矿职工为了夺得煤炭高产,早就进行了防雨防汛的准备工作,如修筑防水工程,增加排水设备,加固线路基础,检查防雷措施等,因而做到了大雨不停产,小雨夺高产。
全矿各级领导干部实行井下办公后,深入生产第一线具体抓小组工作,切切实实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也促进了生产的持续上升。
山东新博煤矿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淄博新博煤矿已在25日超额1%提前完成8月份的产煤计划;主要巷道掘进平均日进尺比计划提高2.5%;原煤含矸率、坑木消耗量分别比计划降低19.3%和2.6%。
新博煤矿职工8月份以来,认真检查和总结了今年头7个月的生产情况,讨论制订今后的增产节约计划,大大鼓舞了职工们的干劲。这个矿还针对运输能力不足的关键,改革了运输系统。冯家林小井的提升系统经过改革后,提升能力提高了67%。
为了争取9月份的高产,现在这个矿已经准备好了四个工作面;同时,对运煤机、截煤机等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并且修整了四百多米长的巷道。
山西轩岗煤矿
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轩岗煤矿职工千方百计地增产煤炭,到8月30日全矿已提前一天超额完成了8月份国家原煤生产计划。全月原煤生产量比7月份增长5%。
轩岗煤矿所产的煤,全部是炼焦煤,供应着上海、湖北、江苏、浙江、福建等地的重点钢铁企业。进入8月,矿务局党委认真发动群众,把全矿月、旬、日的生产计划,都交给工人进行了讨论,每个生产小组、每个工人都订出了自己每旬每日的生产指标,并且开展了坑与坑、班与班、组与组之间的竞赛。
在竞赛运动中,全矿职工针对生产关键采取了许多具体措施。他们对各采掘工作面的生产能力进行了调查,着重加强了主要巷道的开拓。全矿还抽调了五百多名原调离生产岗位的老技术工人、生产班组长和部分干部,深入采掘工作面,加强了生产第一线。矿党委实行井下办公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有效地保证了计划提前完成。
吉林营城煤矿
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营城煤矿职工掀起了增产节约竞赛热潮。竞赛形式是井口对井口,段对段,组对组,工种对工种,互相挂钩,互比干劲。
六个生产井口首先展开了挂钩赛。八井职工提出要和七井比比看。七井立即应战。竞赛开始的第一天——8月25日,八井以日产一千一百四十吨的生产成绩,首先超过了七井。七井职工第二天就派代表到八井祝贺,表示要在这一天撵上他们。七井职工为了在当天撵上并超过八井,认真地总结了前一天的经验,并且找出了溜子铺设质量不好是影响产量的关键。于是,井的领导干部亲自抓铺设溜子,成立了专业队,使溜子很快正常运转,结果全井26日以日产原煤一千一百五十三吨的新成绩撵过了八井。
各采煤队之间的对手竞赛,也开展得轰轰烈烈。九零一采煤队赵树山小组同九零二采煤队李玉廷小组,都以班产二百车为条件开展了对手赛。竞赛第一天——8月25日,赵树山小组实际班产量达到了二百车,李玉廷小组只产煤一百五十八车。如果按原来的计划计算,李玉廷小组的产量已经翻了一番,应该向党报捷;但是这个小组的工人们一致提出:不实现二百车,不超过赵树山小组,就不报捷。第二天,李玉廷小组的工人出勤率达到了98%。竞赛一开始,井党总支书记王占三也来到小组,同工人们一起劳动。他们同心协力,并且吸取了赵树山小组的先进经验,把过去两个人推一车改为一个人推一车,大大提高了效率。结果,这一天班产量达到了二百零一车,撵过了赵树山小组头一天的班产量。你追我赶的竞赛,促进了生产水平的普遍提高。8月下旬以来,全矿有85%的采煤队的平均日产水平,比8月上、中旬增长了30%到一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