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河内举行盛大阅兵和群众游行
越南党政领导人和兄弟国家兄弟党代表团出席检阅
新华社河内2日电 今天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举行了有三十五万人参加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典礼,并且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
这次盛况空前的庆祝典礼是在巴亭广场举行的。十五年前,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就在这里庄严宣告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诞生。今天天还未亮,河内各界人民就涌向这个著名的广场和市内各主要街道,庆祝这个全民的节日。
上午六时,当胡志明主席以及黎笋、长征、范文同、孙德胜、武元甲等越南劳动党和政府其他领导人登上主席台时,全场欢呼,口号声经久不息。
同越南国家领导人一起登上主席台的还有各社会主义国家党政代表团团长和各兄弟党代表团团长和代表。
典礼开始,奏越南国歌,鸣礼炮。
越南国防部长、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检阅了越南人民军陆、海、空三军部队。他随后向越南人民军全军发布了命令。
在武元甲大将发布命令后,分列式检阅开始。接受检阅的各兵种士兵手握现代化武器,迈着威武、整齐的步伐经过主席台,显示了越南人民军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和不可战胜的力量。由工人、农民、干部组成的民兵队伍也接受了检阅,他们个个精神抖擞,意气昂扬。
接着,浩浩荡荡的群众队伍通过广场。他们高举着各种图表、模型和实物,显示出越南民主共和国十五年来在工业、农业、文教事业等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人们手持各种花束、彩旗、气球,欢呼着经过主席台,欢乐的情绪洋溢整个广场。
游行结束后,聚集在广场上的群众涌向主席台前,向国家领导人和来自各国的贵宾致敬。这时,胡志明主席亲自领着大家唱“团结就是力量”歌曲,歌声响彻云霄。
今天,河内市民在街头和广场尽情地联欢,各文艺团体的艺术家们分区向狂欢的群众表演,同他们一道联欢。
入晚,在还剑湖和天光湖放节日的焰火,五光十彩的焰火照耀着欢乐的人群。越南国家领导人和各国贵宾们一道观看了焰火。(附图片)
图为胡志明主席在主席台上检阅游行队伍。左二是苏联党政代表团团长努里金·穆希金诺夫,右边是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李富春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兄弟国家和兄弟党代表团
向越人民军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河内2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十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党政代表团和其他国家共产党的代表团和代表们1日下午在越南人民军纪念碑前献了花圈。
前往献花圈的有:苏联、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蒙古、匈牙利、罗马尼亚的党政代表团,法国、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加拿大共产党的代表团和代表。
中国广东省党政代表团也在纪念碑前献了花圈。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发布命令
和平统一祖国是越南人民的钢铁意志
号召全军提高警惕准备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新华社河内2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今天在河内举行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典礼的盛大阅兵式上,向全军发布命令。
武元甲大将在命令中概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十五年来的英勇斗争史实和在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接着,他说:“当北方人民正在兴奋地建设新的生活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南方的统治集团,却继续在破坏日内瓦协议,分裂我们的国家,使越南南方成为美国的新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他说:“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越加强镇压和掠夺,我们全国同胞越高度地仇恨他们,越发加强团结一致,并且越发积极地为反对美吴集团,要求实现日内瓦协议,争取和平统一祖国而斗争。”
他对在越南南方坚持和发展民族民主革命,英勇地进行反美爱国斗争的人民,表示热烈欢迎。
武元甲宣布:“祖国的统一是我们全国人民正当的和神圣的愿望,是全国人民钢铁般的意志。越南国家是一个整体,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是没有任何人可以分割的。我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胜利。我们越南一定统一。”
武元甲大将在谈到目前的国际形势时指出,社会主义制度已经超越一国范围,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比任何时候都强大,并正在从各方面超过帝国主义各国的道路上猛进。在亚洲,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诞生,成为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一个重要成员,国际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大因素。目前,整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在掀起势不可挡的滚滚怒涛。最近老挝人民也已经站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者,要求独立与和平。
武元甲说,社会主义、民族独立、民主和平的力量已空前壮大,全世界进步的人们正在起来,扩大和加强团结,为制止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挑衅,要求实行裁军和为维护世界持久和平而进行不懈的斗争。他又指出,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正在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加强各军事侵略集团,制造紧张局势,准备战争,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和老挝的干涉政策,就是它和东南亚侵略集团总的阴谋中的组成部分。
武元甲强调说,我们时刻也不能放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武元甲大将号召全体武装力量,“必须不断提高战斗意志和革命的警惕性,积极地捍卫领空、领海、边境和分界线,随时随地粉碎帝国主义侵略的一切狠毒阴谋。”

把学习和研究成果用于生产建设
苏联许多城市成立“大学生设计局”
波兰罗马尼亚中小学大量设立附属工场
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苏联报纸报道:目前苏联许多城市中已经成立了总共一百多个“大学生设计局”。这种设计局促使高等学校接近生活、接近共产主义建设的实践,使学生的学习和科学研究工作直接为生产、建设服务。
这种“大学生设计局”是莫斯科、列宁格勒等地的大学生在几年以前首先倡议建立的。参加设计局的大学生们不仅进行科学研究和设计工作,而且亲手制造自己设计成的东西。设计局都拥有专门的场地、必要的器材和资金等。
各地的“大学生设计局”的参加者把学习和研究成果用于生产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例如,莫斯科鲍曼高等技术学院机器制造系的“大学生设计局”,仅在去年一年就把一百五十多项科学研究成果运用到生产中去。莫斯科电子管厂已经采用了这个设计局设计和制造的一种自动机,这种自动机可以使制造白热电灯泡钨丝的复杂过程机械化。
在鄂木斯克市,鄂木斯克机器制造学院的学生很早以前就同当地的“西伯利亚工厂”有着密切的联系。根据这个工厂的需要,不久前这个学院的“机床和工具”教研室成立的“大学生设计局”设计并制造了一种电气指示器。这种指示器用于综合自动装置,可以减轻检查员的劳动,它比美国和西德公司出品的同样产品要简单、便宜。此外,这个设计局还设计了一种可以把检查员的劳动效率提高20%的仪器。
在喀山市,喀山航空学院的“大学生设计局”为缝纫工厂设计了一种自动引线器,它可以把引线时间大大减少,整个操作过程只需要一两秒钟就可以完成。
据新华社华沙电 在1960—1961新学年里,波兰的中小学学生总数将增加到四百七十七万人。全国将有七十万名学龄儿童入学。
在新学年开始前,各地已经增建了二百六十一所新学校,全国学校的班级数目已增加到十一万六千个。
据华沙报纸报道,在新学年里,各地将继续加强对青年的社会主义教育,加强学校同生活和国内社会主义建设的联系。一部分学校中将增设生产技术课,并进行手工劳动。所有学校都将设立工场和实验场地。不少学校还规定学生每周要用三至五小时或一整天的时间参加劳动生产。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中小学教育事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在1960—1961学年中,罗马尼亚95%的小学四年级结业生都能升入五年级学习。
在1960—1961学年,一到十一年级的学生总人数将比上一学年增加二十一万多人。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将得到进一步的贯彻。今年,共增加了二百二十个学校的实验室和附属工场。许多学校还兴建了附属农场。

社会主义工业化进程中的大事
越南第一个钢铁联合企业动工
新华社河内1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全越南第一个钢铁联合企业——太原钢铁联合企业,经过一年多的积极准备后,8月31日正式动工兴建。
这项工程是用中国的贷款以及在中国的技术援助下兴建的。
经过一年多的积极准备,已经建立了一个氧气车间、一个焊接车间、一个高温水池和一座发电站等设备。
越南重工业部部长阮文珍8月31日在有一万名工人参加的大会上讲话说,这座钢铁联合企业的兴建是越南社会主义工业化过程中的一件大事。
在与会者的暴风雨般掌声中,阮文珍为建设第一座高炉的地基浇灌了混凝土。

在日方被迫撤销禁止朝鲜记者活动的无理主张后
朝日红十字会开始遣侨会谈
日本三十个群众团体抗议政府对会谈施加压力
据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由于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不屈不挠的努力,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被迫撤销了禁止朝鲜记者拍发新闻电报的无理主张,双方代表团于2日下午举行了会谈,并且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朝日双方代表团同意从9月5日上午十时起在新澙县政府大厦举行有关延长遣送旅日朝侨协定的正式会谈。双方确认,日方同意保证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随团记者报道有关会谈的消息。
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葛西嘉资随后举行记者招待会,宣读了日方关于确认联合公报内容的附属文件。
这个文件仍说,日方不准许以随员身份入境的朝方两名记者享有新闻记者的权利,但为了使朝方迅速发出有关会谈的消息起见,允许他们用新闻电报形式直接打电报。
在这之前,9月1日,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李一卿在记者招待会上就延长旅日朝侨遣送协定的谈判问题发表了声明。声明提出了下列建议,并要求日方作出明确的答复。
一、保证朝方记者发新闻电报的条件,立即举行正式会谈。
二、假如日方拒绝朝方的正当要求,必须把会谈的地点迁移到保证朝日双方代表团能够平等地进行工作、允许记者活动的双方都能接受的别的地方。
三、朝方一贯建议双方通过电报联系,延长协定期限,而无须修改协定。朝方的主张仍然不变。
朝方并要求日方在2日中午以前就上述建议作出答复。假如逾期不复,朝方代表团将在2日乘遣送朝侨的苏联轮船回国。
据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三十个群众团体今天联合向外务省递交抗议书,抗议日本政府对朝日两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关于遣返旅日朝鲜侨民的会谈施加不正当的压力。
这三十个团体的代表团在会见外务省官员时,坚决要求政府不要在政治上阻挠正在进行的遣侨会谈,要同意无条件延长遣侨协定的期限,并且给予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随团记者以拍发新闻电报权利。
抗议书谴责政府阻挠遣侨谈判以讨好南朝鲜傀儡“政府”。
在声明上签字的三十个团体中包括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朝协会等。

日共中央发表声明
反对政府同南朝鲜会谈
要求无条件延长遣返朝侨协定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干部会今天发表声明,要求取消日本政府同南朝鲜傀儡集团计划在汉城举行的会谈,并且立即无条件地延长关于遣送旅日朝侨返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协定。
声明说:“南朝鲜正在美帝国主义者的占领之下,那里建立了许多核基地。日本也处在美军的半占领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和‘大韩民国’之间的友谊意味着什么呢?”
声明指出,小坂访问南朝鲜的计划和随后南朝鲜代表团访问日本的计划,是为了准备建立东北亚条约组织。
声明表示支持金日成首相关于在朝鲜举行民主自由选举以统一朝鲜的建议。
声明在谈到遣返旅日朝鲜侨民的问题时要求无条件地延长遣侨协定。声明指责政府对朝鲜记者的新闻报道活动施加不正当的压力。

率领苏联出席联大代表团
赫鲁晓夫将参加联大会议
新华社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苏联参加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代表团将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率领。
苏联部长会议确定出席这一届联合国大会的苏联代表团成员如下:团长赫鲁晓夫,团员葛罗米柯、佐林、维诺格拉多夫和索尔达托夫。
苏联部长会议还任命了代表团的副代表、顾问和专家。

罗大国民议会开特别会议
任命乔治乌—德治为出席联大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日电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在8月30日到31日举行了特别会议。会议听取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关于国际形势和罗马尼亚外交政策的报告。
会议对乔治乌—德治的报告进行了讨论,有十八个议员发了言。会议一致通过了批准这个报告的决议。
会议还根据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团和政府的建议,一致通过决议,任命乔治乌—德治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代表团团长。

姚仲明欢宴缅甸代表团
新华社仰光1日电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首席代表姚仲明,今天晚上设宴招待以昂季准将为首的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甸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还有缅甸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敏登,民族院议长藻昆基,外交部长兼掸邦事务部长藻昆卓,财政部长德钦丁,运输部长波木昂,贸易发展部长吴敦,工业部长吴拉实,克钦邦事务部长沙马杜瓦信瓦瑙,军事情报处处长伦中校,缅中友好协会主席信波博士,联邦同盟和巩固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领袖以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雷扬,武官蒋克定上校和参赞等。
宴会在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8月30日以来,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首席代表姚仲明曾拜会了缅甸民族院议长藻昆基,缅甸巩固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巴瑞,财政部长德钦丁和工业部长吴拉实。

充分利用废料 节约国家资源
捷建成一座废木料木板厂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捷克斯洛伐克很重视利用废料以增加生产和节约原材料和资金。
一座利用废木料和木屑制造木板的工厂,最近已在伊赫拉伐投入生产。这是中欧的第一个这种工厂。这个工厂每二十四小时可以生产出一百套家俱所需要的木板。由于充分利用废木材,捷克斯洛伐克每年就可以不砍伐七万五千棵六十年至八十年的树,或八十六公顷的森林。为了在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中降低砍伐木材的绝对消费量,捷克斯洛伐克决定再修建若干这样的工厂,其中两个已经动工。

陈家康拜会刚果外长
新华社利奥波德维尔1日电 中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陈家康今天在这里拜会了刚果外交部长邦博科。
陈家康转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对刚果外交部长的致意。邦博科对此表示感谢。
他们在会见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陈家康大使最近来到这里。他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观察员的身份应邀参加非洲独立国家外长会议的。

胡愈之欢宴穗积七郎
新华社2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1日晚设宴欢迎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社会党拥护宪法特别委员会委员长穗积七郎。
参加宴会的,有赵安博、谢南光、孙平化、吴茂荪、吴晓达、肖向前等。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参加了宴会。

日中友协常任理事吉田法晴等到京
新华社2日讯 日中友好协会常任理事吉田法晴、事务局长长谷川敏三在今天早晨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秘书长周而复、副秘书长林林、理事杨春松等。
当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设宴欢迎他们。

罗马尼亚乒乓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2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比赛的罗马尼亚乒乓球队一行九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客队3日晚即将在北京同中国乒乓球队举行访华第一场友谊比赛。
由罗马尼亚乒乓球协会主席马林·斯坦丘率领的这个乒乓球队,包括五名男运动员和两名女运动员。
客队4日还将在北京同中国青年乒乓球队举行友谊比赛。以后,他们将到广州、上海、天津等地作访问比赛。

我民族歌舞团赴苏演出
新华社2日讯 根据中苏文化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赴苏联作访问演出的中国民族歌舞团一行六十五人,由团长夏辅仁率领,于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
到机场欢送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楚图南,中央民族歌舞团副团长刘铁山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阿布洛娃等也到机场欢送。

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日讯 应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代表团一行三人,由团长沙曼查雅率领,分别在今天和8月31日乘飞机到北京。

波兰青年旅行团到京
新华社2日讯 以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国家联络部部长阿力特曼·约瑟夫为首的波兰青年旅行团在今天上午到达北京。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候补书记路金栋晚上设宴招待客人。

专栏:苏联通讯

劳动竞赛的热潮
本报记者 李楠
携手并进
今年一开始,苏联广大地区卷起一股共同前进,更早地完成七年计划的热潮。这一竞赛的特点是突破了一个地区、一个工厂的限制,参加竞赛的地区广泛了,竞赛中的相互帮助和协作的内容更丰富了。莫斯科对列宁格勒、斯维德洛夫斯克对第聂泊尔彼得罗夫斯克、哈尔科夫对新西伯利亚、鞑鞑尔对古比雪夫、白俄罗斯对斯大林格勒、塔什干对伊凡诺夫、阿塞拜疆对巴什基尔、卡拉干达对卢干斯克,这样一个城市和一个城市,一个经济区和一个经济区,一个共和国和一个共和国之间的竞赛开始了。
莫斯科市和列宁格勒市的竞赛比较细致和深入。这两个苏联的大工业中心今年1月份就提出要提前两年不仅完成劳动生产率的七年计划,而且还要完成产品的七年计划。两个大城市决定全力合作,彼此取长补短,及时交流经验,互相充分支援。两市的竞赛提出之后,两个城市的几十个区之间,几百家工厂之间就展开了区对区,工厂对工厂,车间对车间,工作队对工作队,工人对工人的竞赛和合作。莫斯科的列宁格勒区和列宁格勒的莫斯科区在竞赛中决定今年要利用彼此开展协作的方法提前完成今年的技术革新计划。列宁格勒的莫斯科区今年要建立四十多条自动工作线,莫斯科的列宁格勒区要建立二十六条自动线和革新六百部车床。这两区的一百四十多座工厂,以及科学机关和高等学校已经动员起来,为实现这个任务而共同奋斗。
参加劳动竞赛的工厂也就是建立协作和友谊的工厂。莫斯科电缆工厂和列宁格勒北方电缆工厂订立了竞赛的计划后,交流经验的来往更加频繁了。北方电缆工厂绕线车间主任图诺夫和机械工人兹拉特金创造了玻璃丝包电缆的新烘干方法,他们立刻就通知莫斯科电缆厂,而后者就立刻派出代表团前来学习经验,把图样带了回来,在自己工作中采用。莫斯科电缆厂试制成功了有高度绝缘性的供高压电动机用的电线时,北方电缆厂也来学习经验,两个工厂同时开始生产。
莫斯科气化器工厂和列宁格勒气化器工厂开展了竞赛后,两个厂车间与车间、工作队与工作队都互相合作,互相支援。两个厂的人力和设备都相互补充。莫斯科工厂提出凡是列宁格勒工厂需要的,一定尽力供给。两个厂用共同的力量争取以比五年更短的时间完成七年计划。
这种两个地区携手共同前进的行动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和提前完成七年计划。列宁格勒和莫斯科两经济区每月都进行竞赛总结,4月份起已经做到了没有完不成计划的企业。像卢干斯克经济区斯大林诺经济区已做到落后企业越来越少,出现了彼此共同高涨的新气象。
相互帮助
随着加干诺娃运动的深入,苏联许多地方工业、农业中以及其他部门,都出现了一个企业集体帮助另一个企业的创议。这一创议像加干诺娃的创议一样,同样充满了不计得失,协助旁人,为兄弟集体的进步负起责任的精神。
这个创议首先在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提出。这个厂是个生产水平高、技术力量强的企业,但离它不远的“煤气设备”工厂却是一个新的后进企业。拖拉机工厂决定帮助这个工厂进行改建,供应技术资料,设计新的工艺过程,供应设备,供给干部。拖拉机工厂今年的保证中就有一项,要帮助“煤气设备”工厂在今年内成为先进工厂。拖拉机工厂帮助“煤气设备”工厂制订了新改建方案,可以使改建费用减少三分之二以上,并且使“煤气设备”工厂在今年内就可以达到原订的1965年的生产水平。
白尔姆州捷尔任斯基机器制造厂是另外一个例证。这个工厂主动热情帮助附近的一家小厂制订自动化和机械化计划,而且派熟练工人和工程人员去帮助实现这一计划。在整个集体的细致周到的关怀下,这家小工厂已走上自动化和机械化的道路,生产迅速改观了。
这种集体帮助集体的事例现在已经不是个别的。莫斯科州库巴维因细绒工厂自愿帮助附近的特罗特伊斯克细绒工厂达到先进企业的水平。前者帮助后者发掘出许多生产潜力,帮助后者学会了新的加工厚呢绒的方法,同时帮助组织职工的业余学习。莫斯科“三山”纺织厂、塔什干、伊凡诺夫等七个城市的纺织厂更决定几个集体互相帮助,提高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
先进的农庄也决定对相邻的落后农庄进行集体帮助。例如克拉斯诺达边疆区“古班”集体农庄决定帮助相邻的“日丹诺夫”集体农庄。去年“古班”农庄总收入一千九百多万卢布,
“日丹诺夫”农庄只收入九百多万卢布,虽然两个农庄的自然条件是一样的。“古班”农庄首先帮助“日丹诺夫”农庄弄清了落后的原因,找出提高农作物收成,增加饲畜业收入的途径,并派了自己的农学家去工作,为后者作出了今年提高收入的详细计划。日丹诺夫农庄今年计划在先进农庄的全力帮助下,首先做到玉米和甜菜提高产量,逐步全面赶上先进农庄的水平。
大力支援
苏联人民的彼此进行帮助的热情也表现在对农业的支援上面。现在,苏联的城市和工厂企业都在对农村生产方面和生活方面进行大力帮助。
莫斯科市劳动人民决定对哈萨克的阿克摩林斯克州进行集体帮助。莫斯科十四个区决定帮助阿克摩林斯克的十四个区,一个固定帮助一个。乌克兰赫米里尼茨基州也决定全力帮助哈萨克斯坦进行今年的收获工作,并且已准备好了大批的机械手,具体分配了地区,将来可以立即动身前往。乌克兰各个州都负担起帮助哈萨克斯坦收获的责任,因为这是哈萨克斯坦发展农业中的一个重大问题。
各行各业都在为支援农业负担起具体的任务。钢铁业提出要为农业建立超计划的钢铁储备。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工厂决定要在今年为农业超计划生产十二万吨钢铁储备。下塔吉尔钢铁厂决定要多生产六万吨。机械制造业也是这样。莫斯科吉纳摩工厂今年要多生产三千部电动机供给农村。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今年要多生产三千部拖拉机帮助农村全面机械化。这种事例已经在全苏各地大量涌现。
莫斯科“镰刀与锤子”工厂不仅经常固定地帮助莫斯科州的高尔基农庄,最近还和农庄展开了竞赛。工厂的科列也夫轧钢工作班提出和农庄的机械手彼此竞赛。轧钢工人的竞赛条件是每个工作轮班都提前一小时完成任务,生产更多的轧钢供应农村,每个工人都学会第二种技能,帮助农村机械手修理机器,提高技术水平。农庄机械手提出的竞赛条件是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春耕,完成畜牧场的机械化工作。
文化艺术工作者和商业工作者也都在具体地支援农村。艺术戏剧工作者帮助农村建立了许多卫星剧院,合唱团,交响乐队,博物馆。莫斯科艺术剧院和奥列霍沃—祖耶沃区的农村剧院建立了经常联系,具体帮助这个剧院开展农村活动。梁赞州萨克索耶夫区的知识分子发起倡议,要帮助本区所有青年人接受八年制教育,还要帮助至少一千名集体农民学会驾驶拖拉机和汽车,并掌握农业生产新技术。许多地区都在帮助农庄建立文化大学、俱乐部、运动场,开办公共食堂、生活服务机构。
从队到厂
从前年底开始的和七年计划同时诞生的苏联共产主义劳动队运动已经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从今年起已开始从队到企业,提出了争取全企业成为共产主义劳动企业的竞赛口号。
莫斯科“三山”纺织厂、硬质合金工厂、伊里奇工厂首先提出来要使自己的工厂成为共产主义劳动工厂。“三山”纺织厂决心今年就要提前实现七年计划最后一年的设备利用率的指标。七年计划的提高劳动生产率指标也要在今年提早实现。今年要做到绝大部分职工都进高等和中等业余专科学校或者到业余政治学校学习。工厂还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培养全体人员的道德品质和集体主义精神。
这一竞赛得到了响应。一些工厂企业单位由于一年多来的优异成绩已获得共产主义劳动工厂的称号。例如哈巴诺夫斯克榨油工厂共有四个工作队,去年已有三个工作队在共产主义劳动队竞赛中获得胜利,今年第四个工作队又在竞赛中获得胜利。四个队都获得共产主义劳动队的称号。这样结果这家工厂就获得了共产主义劳动工厂的荣誉。巴库十月革命车辆修理厂因为在连续二十次的社会主义竞赛中都获得了胜利,工厂做到了每个工人都超额完成定额,并且工厂的集体主义和协作精神已大大发扬。根据这些成就,5月份在巴库举行的阿塞拜疆职工会代表大会上决定授予这家工厂以共产主义劳动工厂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