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0-09-28

1960-09-28新闻联播 文字版

鞍钢的预言

第8版()<br/>专栏:<br/><br/> 鞍钢的预言<br/>  吴滤<br/> 1948年3月,天津“大公报”上登过一篇题为“钢铁梦”的文章。作者郭燕,看来是在鞍山解放时被我们释放的一位伪资源委员会的人员。这位郭燕先生就鞍山的解放对鞍钢的前途作了如下的展望,他说:“显然地,他们拿下这样一个大厂,根本没有办法处理。”“对于农村,他们是驾轻就熟,很有办法,对于都市,尤其是一个工业城市,显然地生疏得很。”<br/> 十一年前,甚至在这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发这种议论的人并不是很少的。日本的“专家”从鞍山撤走时,不是也曾预言过“鞍钢从此只能改种高粱”了吗?还有一位日本工程师则认为“中国人要把鞍山的钢铁工业恢复起来,至少要二十年”。而国民党的一位电气工程师,则认为“鞍山的生产要恢复起来,需要四十年的时间”。<br/> “根本没有办法处理”也好,“只能改种高粱”也好,二十年也好,四十年也好,所有这一切预言,早已彻底破产了。鞍钢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恢复了生产,并且早在1952年就开始了大规模的基本建设。现在,鞍钢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之一。它的产量,已不知比日本人统治的时候和国民党统治的时候提高了几十倍。这,恐怕是那些作上述种种预言的“专家”们确实料想不到的。<br/> 是一个钢铁联合企业的恢复和建设易如反掌吗?当然不是的。郭燕先生者们可以找出成百上千的理由,作为自己预言的论据。大至整个企业的生产组织领导,小至每一吨钢的冶炼、每一根钢材的轧制,都不是很简单的事;对于“显然地生疏得很”的人们来说,更需要时间。然而,我们用了的时间却是这样地少,赢得的成就竟是这样地大,却是什么缘故呢?看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上,为“书记动手,全党办社”一文所写的按语中的一段话,最能说明这个问题:“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br/> 鞍钢从废墟上建设起来的历史,正是掌握了自己命运的建设鞍钢的人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指导下,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的历史。什么是问题?问题就是矛盾。矛盾是客观存在的,是回避不了的。什么是积极的态度?积极的态度,对于我们说来,就是雄心壮志和踏实苦干相结合的革命的科学的态度。有了这种态度,别人认为二十年、四十年才能办到的事情,我们很快便办到了。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指导下的人民,他们的雄心壮志和踏实苦干相结合的伟大的革命精神,这就是鞍钢巨大发展的胜利源泉。<br/> 然而,过去的一切伟大成就,也还只是开始。展望鞍钢的未来,我们能不能也来作一番预言呢?可以的。我们的预言是:前途不可限量!(附图片)

书记下车间(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书记下车间        刘永凯

老孟泰的心情

第8版()<br/>专栏:<br/><br/>  老孟泰的心情<br/>  于敏<br/> 今年春间,老孟泰忽然觉得脑子发胀,发木,好像戴上了紧箍咒那样痛。“糟啦”,他想,“一定是脑子坏了。”像往常一样,他有了病很不爱进医院。医院是好,医生也好,可就是治疗要花时间,这可不好。对于他,时间就是钢铁。他相信自己的意志力。病嘛,就得抗住它!他不服老,无奈自然规律在偷偷抽走他的精力。他已经六十三岁了,虽说像小伙子一样满心里热烘烘的,但是当他爬上高炉的时候,他的两腿却不免发抖,胸口也有点发喘。<br/> 过了些日子,他的病根被找出来了。原来是高血压。在炼铁厂党委的坚持下,他入院了。<br/> 8月是北方霪雨的日子。明媚的太子河咆哮了,泛滥了,造成了百年不遇的大水灾。鞍钢的原料运输突然中断,这对于钢铁生产是致命的威胁。那几天里,孟泰又痛苦,又愤怒。人定胜天嘛。怎么可以让活人圈在这里,眼瞅着黑锅似的天空,耳听着瓢泼似的大雨而无能为力!鞍钢去年插起一面红旗,这是在大企业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大搞群众运动的红旗。联合技术表演赛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吸引了全国的注意。今年争得开门红,首季红,上半年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现在正是第三季决战的时刻,可千万不能败在洪水面前啊!他打电话到厂子去,办公室里却没有人接。人们都去防洪抢险去了。这时正有上千的干部、工人和人民解放军,用胸膛顶住了洪水,迅速恢复了交通。<br/> 这个消息安慰了他,也更使他着急了。经过讨厌的雨季,高炉到底怎么样了?他心里明白,同志们为了叫他安心休养,有时不免报喜不报忧的。他得马上亲眼看看,才放得下这颗蹦蹦跳的心。正在这时候,中央发布了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指示。<br/> 这个老工人高兴了,笑了。中央就是英明嘛。来得正是时候。不但对全国是如此,对个人也是如此。他有了一百个理由提前出院。“来吧,老伙计,”他想,“你们带一百张嘴来也休想说服我!”说实在的,经过医院悉心的治疗,他的血压下降了,头也不痛了,腿上的浮肿也消了。他觉得自己完全有本钱去参加大炼钢铁,这是关乎亿万人的幸福的。他每天尽量多吃一点,当着医生的面装出身体毫无毛病的样子。<br/> “大夫,我好像洗了个澡,从头到脚都舒服啦。你瞅瞅,(他用指头按一下自己的小腿)浮肿没有了吧?一点也没有啦。”<br/> 他藏起焦灼的心情,装出三岁小孩的天真无邪的笑容,向医生要求出院。像往常一样,他向医生保证每隔两天回来检查一次。医生都是老熟人,都知道他这一套窍门,相反地劝他巩固疗效,并且安排他到大连去休养。真是严重的分歧!<br/> 随着他血压的下降,他的焦急的心情一天天上升了。他早已担当炼铁厂的副厂长,专管职工的生活福利。他本来很不愿意离开生产岗位,幸好党关于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的指示让他定了心。他去年大力整顿了食堂,自己穿起白大衫,亲手去掌杓。年青工人一群群来看他,嘻嘻地向他笑,对于伙食的改善有了信心。事实果然也是如此。今年春节的时候,工人不但吃了饺子,而且吃了整桌面的席。在老孟泰的经营下,开辟了一个一百二十亩地的农场,种了玉米、高粱、蔬菜,养了一百六十多口猪,几百只鸡鸭,槽头上拴着十五匹毛色发光的马,还有两头花毛的大乳牛。为了这些东西,他跑了上千里路呢。<br/> 别人烟里火里,在那儿炼铁炼钢,自己却仰在棉软的铺了白被单的床上,这算什么!老孟泰就是不能不劳动,这是他的性格。他不只一次地想过,将来果真走不动了,那怎么办呢?爬也要爬到炼铁厂去。当他还呼吸着的时候,他决不能和高炉分手。<br/> 他夜里睡不安稳了。为了配合当前的增产节约运动,他又在计算、在筹划、在幻想了。大食堂和职工俱乐部正在扩建,很耽心这项工程的进度。农场的谷子淹了十亩,这不算什么,不过玉米呀,蔬菜呀,一定得搞得更好,来弥补这项损失。一头乳牛已经每天出五十多斤奶。上夜班的高热工人每天可以喝到四两滚烫的牛奶了。另一头已经怀孕,不久奶产量可以提高一倍。这是完全有保证的,因此他甜蜜蜜地笑了。最不放心的是那十五匹马,其中有些是他千辛万苦从包头带回来的。在那八千里的旅途中,他每天几次看它们,摸它们,亲自给它们添草料。后来有一匹患了严重的传染病,死了。他难过了很久,从此马的健康情况也经常揪他的心。还有猪和鸡。当前鞍山地区的粮食要大量支援灾区,猪鸡只能完全用代用饲料,这也是一个新问题。南台人民公社的机械厂和肥料厂,现在也不知怎么样了。今年春天,他和王崇伦,一个代表炼铁厂,一个代表北部机修厂,一起去和公社挂上了钩……<br/> 人静静地躺着,心里可是万马奔腾。心火上升烧得他满嘴里生了口疮。医生是了解他的,在这种情况下再留他也没有好处了,只得同意他先出院。<br/> 老孟泰又像出了笼的鸟儿,自由自在地展翅飞翔了。<br/> 天早已放晴,骄阳照着鞍山地区锦片似的河山。他飞上高炉。中央的指示在这里已经大见成效,这几天生产在稳步上升。只是原料和运输还太紧张。全公司上上下下都在狠抓这两个关键。炼铁厂,炼钢厂,运输部,正订出了联合作战的计划,就要开始攻关的大战。这他可以放心了。<br/> 他飞到大食堂的工地。果然不出他所料,这里的劳动纪律不够好。目前食堂是在一个临时搭的棚子里。怎么能叫钢铁英雄长时间受这种委屈!他找到工程公司的负责人,和工人一起开了大会。他相信自己的弟兄,只要把道理讲明白,移山填海也不难,这么个小建筑算得了什么。当他第二天六点半再来的时候,工人早已经在干活了。“怎么样啊,还有什么困难?”“什么困难也没啦。老英雄你等着吧,国庆节一定叫工友在这里会餐。”好哇,这还有什么说的。<br/> 他飞到农场。……这天夜里,他推一下孟大嫂说:“可惜你不能给我撑腰!”孟大嫂早知道他有心事。他这人什么也藏不住,有了舒心事,回到家来,就拍拍小外孙女的头顶,把她抱在怀里,和她咿呀唔呀说笑个不停;碰到棘手的事,就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六神无主,在屋子里转磨磨。“要我做什么,你就直说呗!”孟大嫂说。“他们喂猪,经验还是不多呀。”“那我就去不好么?”“不行,你要是不那么天天腰酸腿痛的有多好。”农场的一切他都满意,只有猪的饲养是他最不放心的。这天夜里他下了决心,一定得搬到农场住些日子。只有和他们一起劳动,晚上和他们睡在一盘炕上,细细地唠喀,才能摸清底细,帮他们切切实实地解决问题。这不只是他的作风,也是他的习惯。<br/> 胜利的消息暂时分散了他的忧虑。炼铁厂和各兄弟单位已经取得辉煌的成绩。铁罐和渣罐,人们一向认为不能保证正点运输。这是影响钢铁生产的重大因素之一。在工人们的合作之下,这一关被突破了,正点率由前十八天的42%提到82%。“这一炮打得响,”老孟泰乐了,“只要拧成一股绳,有什么能挡得住咱们?”<br/> 这天一早,他满心舒畅地和王崇伦来到南台人民公社。已经帮助公社装备了一个机械厂,一个肥料厂,也帮助他们培养了几十名工人,有钳工、车工、铸铁工、木型工。别小看这些二十不到的孩子,他们是人民公社第一批技术工人,注定了要在农村创造新的历史。十台各式的床子在嗡嗡地旋转,已经制成十台新型的脱谷机。当全部五十台做成以后,这个公社的脱谷就全部机械化了,就可以腾出人力和畜力去秋耕。孟泰过去生长在农村,对农民有深厚的感情。党一号召工业支援农业,他就成了个急先锋。炼铁厂和机修厂的大工匠,每个星期天都有一批来帮助制做和安装,总计将近有六千个劳动日了,都是不要报酬的。想到工农联盟的百年大计,谁还把几张钱票子放在眼里。<br/> 孟泰和王崇伦二人这一次来,目的是和公社研究新的规划。看吧,两个全国劳动模范,两个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正和社干部坐在一盘炕上,围着一个小炕桌。多么小的一间屋子,但是他们谈的是多么重大的事。排灌的机械化已经基本上完成了,脱谷的机械化眼看要完成,接下来是逐步实现电气化和耕种机械化。他们核计,他们盘算,每个数目字都在挖掉农村三千年的穷根,孕育共产主义的未来。<br/> 太阳的余辉照在大片高粱地上,这时二人坐在归途的火车上了。一切都很满意,轻松的心情需要有所发抒,于是又开始了好久没有和解的争论。王崇伦批评老孟泰不运动,这个运动健儿有一千个理由证明运动的好处。老孟泰呢,也有一千个论据不同意对方。在他看来,劳动就是最好的运动。他自身就是证据,他也可以举出上十个老工人,他们劳动了一生,现在七十多了,还要继续活下去哩。他不反对别人运动,但是人人必须劳动。劳动是人生第一需要嘛。你能说运动是人生第一需要嗯?在这个问题上,看来二人的意见永远也不会统一了。

鞍钢工人的诗

第8版()<br/>专栏:<br/><br/>  鞍钢工人的诗<br/>  飞吧,大跃进的骏马<br/> 苗树渤<br/> 我站在火花飞溅的炼钢炉<br/> 旁,我的心啊,<br/> 像跨上大跃进的骏马在飞奔。<br/> 飞吧,<br/> 大跃进的骏马,<br/> 你插上翅膀,<br/> 飞向北京,<br/> 飞向草原,<br/> 飞向公社,<br/> 去报告各地人民,<br/> 就说我们炼钢工人,<br/> 日夜战斗在炼钢炉旁,<br/> 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br/> 炉炉炼出优质钢。<br/>  炼钢英雄赞<br/>  倪喜庚<br/> 炼钢工人东方站,<br/> 挥动钢钎宇宙转,<br/> 炼出五湖四海水,<br/> 诗歌写出千万卷。<br/>  工具篓<br/>  李贵荣<br/> 小小工具篓,<br/> 是咱好朋友,<br/> 手锤和扳子,<br/> 里面啥都有。<br/> 伙伴工具篓,<br/> 飞天随我走,<br/> 不管干什么,<br/> 咱俩齐动手。<br/> 叫声工具篓,<br/> 快快跟我走,<br/> 机械没毛病,<br/> 钢水滚滚流。<br/> 夜炼钢<br/> 侯玉振<br/> 十五月亮照钢厂,<br/> 炼钢工人忙炼钢,<br/> 轰轰??吊车唱,<br/> 炉炉歌声头上扬。<br/> 英雄手中钢钎舞,<br/> 黄金瀑布出炉膛。<br/> 英雄心里欢腾腾,<br/> 脸像早晨红太阳。<br/> 好像喝了清泉水<br/> 吴金玺<br/> 送水人们到车间,<br/> 书记端碗走在前。<br/> 我接过热水一口尽哟,<br/> 心里顿觉阵阵甜。<br/> 好像喝了清泉水,<br/> 好像春风拂脸面,<br/> 操起电把猛劲干呀,<br/> 焊件日增夜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