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当局粗暴对待古巴代表团的行径激起古巴人民义愤
哈瓦那十万人挥拳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
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劳尔·卡斯特罗代总理号召人民提高生产和保卫祖国
新华社哈瓦那19日电 今天晚上在哈瓦那总统府前面举行十万人的大规模示威集会,强烈抗议美国当局对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由他率领的古巴代表团采取的粗暴态度。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卡斯特罗总理到达纽约时,美国警察曾经粗暴地阻止他向欢迎他的群众招手致意和谈话。其后,卡斯特罗总理一行被迫离开他们所住的旅馆。
在古巴工人联合会通过电台向群众发出集会抗议美国这种无理行动的号召以后,哈瓦那各阶层市民立即高举国旗,口唱革命歌曲,拥向总统府。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来自哈瓦那各区的十万群众迅速集中到总统府前面的广场。被美帝国主义这种卑鄙活动激怒了的群众举起拳头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我们要以组织更多的民兵来回击美帝国主义!菲德尔,坚定,给美国以沉重的打击!从卡伊马内拉
(美国在古巴关塔那摩强占的海军基地)滚出去!我们必胜!
古巴代理总理劳尔·卡斯特罗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反对古巴革命的卑鄙活动。他说,古巴有着强大而愚蠢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它的利益同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是完全不相容的。古巴的这个敌人应该记住,如果它在古巴领土上推行它的侵略计划的话,那末,它将立即遭到全体古巴人民的反对。
劳尔·卡斯特罗说,古巴的这个敌人现在疯狂了,因为古巴革命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将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代表自由和主权的古巴;同时因为他们看到,他们为了用各种诬蔑孤立古巴而花费的几百万美元没有起到什么作用,甚至在美国也是如此,他们在美国也没有能够阻止居住在那里的古巴人、拉丁美洲的兄弟们以及美国人民在卡斯特罗到达时去向古巴革命欢呼,并且不得不忍受这一事实:纽约哈林姆黑人区向卡斯特罗敞开自己的大门。他说,他们所以疯狂,还由于古巴人民颁布了作为拉丁美洲的斗争纲领的哈瓦那宣言。
劳尔·卡斯特罗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可以更加疯狂,它可以转过身来咬自己的尾巴,但是它决不能制止古巴革命。
劳尔·卡斯特罗说,古巴人民向美国黑人以及在卢蒙巴领导下为反对殖民主义而斗争的英勇的刚果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意。
劳尔·卡斯特罗谴责美国大使馆的间谍和同天主教有联系的长枪党人正在指使古巴反革命分子千方百计地企图在古巴组织一个叛乱阵线。他警告说,革命政府将毫不留情地对付这些阴谋分子。
劳尔·卡斯特罗说,古巴将继续把美国垄断企业收归国有。他还谈到最近被古巴当局破获的对中国新华通讯社古巴分社进行间谍活动的美国间谍集团。他指出,其余的那些现在还在活动的间谍也将在人民的协助下被破获,并且受到惩罚。
劳尔·卡斯特罗最后号召人民提高警惕,加紧进行军事训练和提高生产,以便能够从这个大会上对卡斯特罗总理说,“菲德尔,坚定,给美国佬以沉重的打击。”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接着在大会上发表演说,并且宣读了他和代理总理劳尔·卡斯特罗的一项关于抗议美国粗暴对待的声明。声明说,“我们自己对美国政府的这种态度做出解释。美国是歇斯底里的,它正在逆历史潮流而行;作为它的战争政策,美国正在继续为一次新战争进行准备和进行间谍活动。”声明说,“美国的歇斯底里并不使我们惊奇,因为它害怕解放的拉丁美洲。我们抗议,但是并不诉苦;那些企图侮辱菲德尔的人正在同地球上一切最坏的东西勾搭在一起:种族歧视、法西斯主义、战争中的刽子手、警察和像蒋介石这样的傀儡。”
声明强调指出,“我们今天的抗议意味着更加团结一致,提高生产和加强保卫祖国。”

美国政府用卑鄙手法百般刁难古巴代表团
  卡斯特罗总理怒斥美国挑衅
  大批美国黑人高呼“古巴行,美国佬不行!”口号向卡斯特罗致意
新华社20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政府百般刁难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由卡斯特罗总理率领的古巴代表团。
以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代表团在18日抵达纽约后,就立即遭到美国当局的种种刁难。当卡斯特罗和古巴代表团其他成员乘坐汽车离开机场时,卡斯特罗在一个地方曾经叫司机停车,以便走出汽车向一批欢迎古巴代表团的群众致意。但是奉美国国务院的命令以“保护”卡斯特罗为名随行的美国警察却居然干涉卡斯特罗的行动,粗暴地把卡斯特罗推进汽车内,并关紧车门,强迫不愿开车的古巴司机立即开走。
卡斯特罗在抵达他的住所谢耳本旅馆后也遭到旅馆当局的种种无礼对待。旅馆主人不但无理地向卡斯特罗勒索大批押金,作为所谓古巴代表团以后对旅馆设备“有破坏”时的赔偿费,而且还蓄意侮辱古巴代表团,悍然禁止它们进入餐厅。
在这以前,美国国务院曾正式通知古巴政府,要限制古巴代表团在出席联大会议期间的活动范围。
卡斯特罗对美国这样一些蓄意的刁难表示很愤怒。他说,他在美国这样短暂的逗留就感到一种非常不舒服的“敌对的气氛”,这是美国政府的“侵略和挑衅政策的结果”。他并且在19日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就美国的粗暴无礼对待提出抗议。
在向哈马舍尔德提出抗议以后,古巴代表团已在19日从谢耳本旅馆搬往纽约黑人居住区“哈林姆区”一家黑人旅馆居住。卡斯特罗在乘车进入哈林姆时,大批黑人在路上欢呼向卡斯特罗致意,他们高呼:“古巴行,美国佬不行!”

在卡斯特罗总理出席联大会议期间
  劳尔·卡斯特罗代理古巴总理职务
新华社哈瓦那19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受命在卡斯特罗总理出国期间,代理古巴革命政府总理的职务。
卡斯特罗总理已经率领古巴代表团在18日到达纽约出席第十五届联合国大会。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举行代表会议
  决定加强两国文化交流和合作并建立象征两国友谊的友好大楼
新华社雅加达讯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第三次全国代表会议在进行了三天讨论之后,16日在雅加达闭幕。会议讨论了协会的任务,制订了两年的工作计划并选出了新的领导机构。
会议决定加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会议在新的工作计划中提出同中国互派文学、艺术和体育代表团以及足球队;互派科学家和大学生;交换科学著作和科学及技术研究方面的成果,设法编篡两国自古以来的关系史。
协会的工作计划还规定作出努力建造一所友好大楼作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友好的象征以及友好活动的中心。
会议选出了一个由十七人组成的中央理事会。文化和教育部长普里约诺当选为名誉主席。主席是:合作国会议员、安塔拉通讯社总编辑查禾多,土地部秘书长辛格,安塔拉通讯社编辑苏洛托,“东星报”编辑哈拉哈普和雅加达副市长亨克·越统;协会秘书长是“人民日报”编辑赛因·纳苏蒂安。
苏加诺总统向会议致书面贺词,他在贺词中希望会议获得成功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曾在15日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是在1955年初成立的。目前在印度尼西亚各地已经建立了约四十个分会,这些组织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做了不少工作。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中有大学教授,合作国会议员,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委员,以及爪哇、苏门答腊、苏拉威西、加里曼丹和巴厘的军政界人士。

很多印度尼西亚人士在友协招待会上讲话
  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利益有利世界和平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昨晚举行招待会,庆祝第三次全国代表会议闭幕。许多在招待会讲话的人都表示希望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
协会名誉主席、文化和教育部长普里约诺教授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持并肩前进。中国一直在物质上和道义上支持印度尼西亚的斗争。印度尼西亚在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中也得到中国的支持。印度尼西亚一再建议,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印度尼西亚也确认台湾是中国的领土。
普里约诺表示希望,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将帮助印度尼西亚政府和全国人民建树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良好关系。他说,“我们不仅要友谊,而且要和平共处和亲密的合作”。他希望,两国之间的次要的纠葛即将获得解决,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的积极和有益的关系将不受不论来自何方的妨碍而不断发展,以使两国都从这种友谊中得益。印度尼西亚深信同中国这样强大的友好国家在一起,它自己的正义斗争必将获得胜利。
最高评议院副主席阿卜杜加尼在招待会上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中国作为“已经觉醒的巨人”,它当然使世界上的某些人觉得不安。可是印度尼西亚人民不会对中国人民的革命感到不安。恰恰相反,以亚非团结为前题,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两国人民可以相互帮助。
协会秘书长赛因·纳苏蒂安在招待会上就代表会议的成就作了报告。
他引用会议对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所得出的结论说,虽然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碰上了一些障碍,但是正如苏加诺总统说的那样,那只是无伤身体的皮肤病。他又说,会议的结论也是以周恩来总理的见解为基础的,周恩来总理说:这种障碍只是暂时性的,一定能得到解决。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完全支持这些谈话,并且希望积极参与,来使这些谈话在实践中得到体现。他说,会议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中国政府尽快缔结文化协定,协会将尽力帮助执行这些协定。
在招待会上讲话的还有协会主席查禾多和雅加达市长乌马尔。
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司马文森代表黄镇大使讲话。他对会议的成功,对友好协会在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表示祝贺。司马文森说,两国人民之间悠久和深厚的友谊,定将继续发展,因为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万隆精神和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目标。
昨天出席招待会的有参加协会第三次全国代表会议的代表、政府官员和议员们和劳动人民。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华侨代表。
中国大使馆参赞兼驻雅加达总领事李菊生也出席了招待会。
印度尼西亚青年和华侨青年在招待会上表演了两国的歌舞。最后演员和观众齐声高唱歌曲“雅加达—北京”,来颂扬两国人民的友谊。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美国利用洪都拉斯的岛屿反对古巴
  洪都拉斯政府向美国提出抗议
新华社20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洪都拉斯政府最近向美国政府提出一份照会,抗议美国把属于洪都拉斯的西斯内群岛(天鹅群岛)变成反对古巴革命的广播宣传中心。
在美国占领下的西斯内群岛上,建筑了巨大的美国机场。美国联合果品公司所控制的“天鹅电台”从西斯内群岛进行广播。
据报道,洪都拉斯十个群众团体曾在阿根廷“行动”周刊上发表声明,对美国并吞西斯内群岛提出了强烈的抗议。声明谴责说,美国把这一群岛变成了“美国控制加勒比地区的军事行动中心”。

为国家节约大量资金使技术革新不断开展
  苏波捷职工踊跃提出合理化建议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苏联工业中的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工作今年有了新的显著进展。
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苏联发明家和合理化建议者的人数增加了三十万零一千人,提出的建议的数目增加了四十三万六千件,采纳的件数增加了二十五万六千件。由于采纳了这些建议,为国家节约了十五亿卢布。
许多工厂的职工直接用合理化建议来增加工厂的七年计划基金。斯维德洛夫斯克州的职工决定要尽量提出合理化建议,以便用五年的时间完成七年计划基金积累的任务。古比雪夫州的职工决定将七年计划基金积累从十五亿卢布增加到二十亿。许多职工还订立了个人的提合理化建议的计划。例如:新克拉马托尔斯克机器厂的工人弗明,决定通过提合理化建议给工厂的七年计划基金增添一百五十万卢布。由于实行了他提出的三条合理化建议,现在已经节约了一百万卢布。
各地职工创造了许多新的组织形式来促进合理化建议工作的开展。许多地方成立了发明家和合理化建议者协会。萨拉托夫州的协会最近检查了二十个大工厂实行合理化建议的情况,并且积极帮助这些工厂在生产过程中推行合理化建议。斯维德洛夫斯克州的工厂企业成立了六百个群众性的设计组,以推动工厂内的合理化建议工作。古比雪夫州第四轴承厂建立了六十五个包括三百五十名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综合工作队,这些工作队决定要在七年计划期内至少提出四千五百条合理化建议。许多地区还举行竞赛观摩等活动来推动合理化建议运动。
新华社华沙17日电 波兰的合理化建议运动日益开展。仅今年上半年各地职工就提出了四万二千多条新的合理化建议。而去年全年波兰各工业企业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总数为五万六千多条。
今年上半年各地职工还新成立了五百个技术和合理化建议俱乐部,进行研究技术革新的活动。现在全国的技术和合理化建议俱乐部已经增加到二千多个,参加俱乐部活动的达十一万人,其中一半是工人。
为了加强领导各地的合理化建议运动,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曾在9月12日在诺瓦胡塔列宁冶金联合企业召开了波兰合理化建议者会议,动员全国职工进一步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会上,许多发言者都提出了保证:要在下一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期间以采用合理化建议的方法来实行增产节约。
据新华社布拉格讯 捷克斯洛伐克工业部门各方面的技术革新获得了新成绩。今年上半年,职工们提出了十三万六千七百一十六条新建议。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9%。
其中有五万四千多条建议已运用于生产,这比1959年上半年增加约25%。
这些革新建议50%以上是重工业和普通机器制造工业的工人提出的。例如,在今年头七个月里,单是布尔诺的拖拉机和滚珠轴承制造厂的工人就提出了一千四百条建议。
从1959年7月到1960年7月,全国工业部门由于实行革新建议而实际节约了五亿零一百多万克朗(捷币名)。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致函国际委员会
  谴责美吴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
  越南南方龙朱沙居民集会抗议当局杀害爱国者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18日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最近写了十九封信给国际委员会,谴责美国—吴庭艳集团一再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
代表团在信里揭露,从5月11日到5月25日,有十二架美国军用飞机把一百零二名美国军事人员运到越南南方,其中包括军官、士官和士兵。
代表团还揭露,在同一时期,有几千吨战争物资由十三艘美国和外国船只运到越南南方。这些船只中间有三艘坦克登陆艇。
代表团进一步揭露,从7月12日到22日,有25批总计二百四十七名吴庭艳特务非法侵入非军事区的南部。代表团在抗议信中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有效措施,来保证越南南方当局严格执行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根据日内瓦协议在龙朱沙地区(指龙川、朱笃和沙沥等三个省)重新结集的居民两千多人18日举行集会,抗议最近被揭露的吴庭艳当局的特务在这个地区杀害将近一百名爱国者的暴行。
正如沙沥人民最近致国际委员会的陈述书中所说的,吴庭艳在这个省的特务,奉吴庭艳“内政部”的“密令”,在今年6月暗杀了被关在当地的鹤兰监狱里的五十多名爱国者。早些时候,在龙朱沙地区还有大约二十人遇害。死者的尸体在湄公河和沙沥河上被人发现。
参加大会的人一致通过一项请愿书,要求国际委员会立即对这些屠杀事件进行现场调查,并要求吴庭艳当局给予死者家属以赔偿。
请愿书还要求吴庭艳当局公布死者的名单和释放那些还被监禁的爱国者。

为我国文化代表团访问波兰
  王炳南大使举行招待会
  代表团已结束访问离华沙返国
新华社华沙20日电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19日晚为以文化部长沈雁冰为首的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波兰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波兰文化艺术部长加林斯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文化部长克拉希科,著名作家克鲁奇科夫斯基、普特拉曼特,科学院社会科学部秘书茹凯夫斯基,波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布尔金等。
王炳南大使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波兰不仅对中波文化交流,而且也对加强中波人民的友谊做出了贡献。
沈雁冰部长在讲话时对波兰方面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经过这次访问,我们亲眼看到你们已经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亲眼看到波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友谊。这一切都使我们极受感动,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我们一定把波兰人民的这种宝贵的友谊带回中国去。
波兰文化艺术部长加林斯基在讲话时说:文化交流是联系两国人民、加强友谊的重要方面。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正在发展。发展这种友谊是巩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重要步骤。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后,沈雁冰部长代表中国文化部向波兰文化艺术部赠送了礼品,礼品包括近年来中国翻译出版的波兰作家的书籍。沈雁冰还说,中国文化部准备赠送给波兰两千册中国图书。
新华社华沙20日电 以沈雁冰为首的中国文化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华沙返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波兰文化艺术部长加林斯基,副部长鲁西内克、扎奥尔斯基、加尔斯特茨基,波中友协秘书长布尔金等。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也到机场送行。中国文化代表团在波兰访问了三周,访问了华沙、波兹南、格但斯克、克拉科夫等七个城市,和波兰文艺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

我四川省歌舞团为阿联军人演出
  加米勒准将举行茶会招待歌舞团
新华社亚历山大港19日电 正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访问的中国四川省歌舞团,18日和19日在亚历山大港为两千多名阿联军人演出,受到了热烈欢迎。
观众非常欣赏歌舞团演出的中国民间音乐和舞蹈。他们对演出的节目不断赞扬。
在亚历山大港逗留期间,歌舞团团长张铁生拜访了阿联海军司令部参谋长马哈茂德·穆罕默德·纳希德海军中将和阿联北部司令部司令官阿卜杜勒·阿齐兹·加米勒准将,并同他们进行了诚挚的交谈。
加米勒准将也在今天下午举行了茶会,招待歌舞团的全体团员。

瑞典男子乒乓球队在广州举行比赛
据新华社广州20日电 瑞典男子乒乓球队19日晚和广州青年队作访华第二场友谊比赛,经激战三个多小时,结果客队以五比四获胜。
客队定于21日飞往上海。

缅甸舆论热烈支持缔结中缅边界条约
  中国同缅甸和平友好相处
  两国解决边界问题表现了互相谅解的精神
  新华社仰光19日电 缅甸“仰光日报”今天就中缅边界问题发表社论说:“中缅边界的标界的顺利解决,是两国所表现的谅解精神的结果。”社论说,“这是每一个国家在解决一切争端时所应该效法的榜样”。
社论强调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向世界表明,它的唯一目的,是同它的邻国——不论它们是小国还是大国、是弱国还是强国——和平地和友好地共处。这件事情还表明缅甸在同它的各邻国的关系上,相信和平共处的原则。
社论说,世界上可能有其它国家也有类似的边界问题有待解决。社论认为,如果这些国家能够像中缅两国政府解决中缅边界问题那样,根据谅解的精神和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问题,那么,它们之间的边界问题也同样能够获得解决。
这家报纸接着指出,“在完成标定边界的工作以后,必须采取永久性的措施来继续改善中国和缅甸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关系。”
新华社仰光19日电 缅甸舆论热烈欢迎和支持在今年10月最后缔结中缅边界条约。
“先锋报”18日发表社论号召全体缅甸人民以欢呼的心情来支持中缅边界条约。社论说,中国和缅甸之间签订的边界协定“是完全公正和公平的”。
这家报纸说:在解决边界问题的过程中,中国和缅甸没有固执地或片面地坚持历史记录,它们在互相谅解和平等的基础上,按照中缅边界目前的情况解决了问题。
这家报纸强调指出:在解决有分歧意见的领土问题时,两国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了商谈。报纸说,在过去,从来没有一个大国和一个小国之间会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这种商谈的事情。
这家报纸又说,“如果这个重大问题仍然悬而不得最后解决,企图在中国和缅甸之间制造误解和进一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人们就将有隙可乘”。这家报纸指出:“可是,现在要来妨碍和破坏中缅友谊和和平已经极难得逞了”。
全缅学生联合会和仰光大学学生会,在9月17日分别发表了声明,热烈欢迎和支持于10月1日在北京签订中缅边界条约。

吴努总理在国会代表院表示
  将竭力肃清在缅残余蒋军
新华社仰光19日电 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在国会代表院说,缅甸武装部队将竭力肃清在缅甸的蒋帮残余部队。
吴努总理是在答复一位议员的要求时说这番话的。这位议员提出,缅甸政府应该竭尽全力肃清在缅甸的蒋帮残余部队,否则它们将形成对缅甸的威胁。
吴努总理在代表院说,蒋帮残余部队原来打算夺取和占领毛淡棉,通过这个港口来从外国得到供应和弹药,以便攻击中国。由于缅甸武装部队作出了努力,它们的阴谋被挫败了,它们的力量也已大大削弱。
吴努总理还说,蒋帮残余部队目前正在从事非法的军火买卖和鸦片走私。

皮克国葬定23日举行
新华社柏林20日电 据“新德意志报”今天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23日下午四时将在柏林—腓特烈费耳德的社会主义者纪念公墓举行国葬仪式,安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故总统威廉·皮克的骨灰。
届时各界公众将参加葬仪。

捷任命赛迪维为驻我国大使
新华社布拉格20日电 据此间报纸消息,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新任命约·赛迪维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到达纽约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0日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今天率领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到达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

保加利亚和柬埔寨决定建交
新华社索非亚19日电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政府为了巩固两国间的友好联系,决定建立公使级外交关系。

专栏:兄弟国家建设

前进中的阿尔巴尼亚农业
  大力开垦荒地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后的四年半内,阿尔巴尼亚共开垦了七万三千八百六十公顷生荒地。据估计,到今年年底时,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规定的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开垦七万五千公顷生荒地的任务,将大大超额完成。
开垦新荒地的工作,是阿尔巴尼亚增加农产品和发展畜牧业的一项重要手段,它在解放之后头几年就开始了。在1959年,阿尔巴尼亚的耕地面积增加到了四十三万五千二百九十一公顷。果树、葡萄藤和橄榄树的种植面积也大大扩大。
加强农业研究工作
为了加强农业研究工作,阿尔巴尼亚在穆泽克平原上的卢什?区建立了一个“米丘林”研究所,在地拉那区的乌尔斯佩克和在马立克分别建立了负责研究烟草种植和研究甜菜、谷物种植的试验站。今年并将在各地继续建立研究葡萄栽培和柑桔栽培等试验站。
近几年来,“米丘林”研究所进行了一系列的试验性研究,并且提出了一些有很大实用价值的建议,促进了农产品的增产。
近五年来,研究所把近百种本国的杂交玉蜀黍和从苏联及其它国家进口的玉蜀黍作了比较性研究。通过这种研究,证明杂交玉蜀黍适于阿尔巴尼亚的条件。
研究所对三十多种从社会主义国家进口的甜菜、马铃薯和烟草也作了比较性研究,结果选出了最优良的品种,这些优良品种已被推荐广泛播种。
研究所还对各种作物使用化学肥料和对作物的护理等作了重要的研究。
广泛发展畜牧业
近年来,阿尔巴尼亚农业合作社根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所提出的要以更快的速度增加肉类和牛奶的生产任务,正在大力发展牲畜和改良牲畜品种。许多合作社现在都有了饲养牛、羊、猪和家禽的场地。农业合作社的牲畜正在不断增加。今年头六个月各种牲畜和家禽比去年底增长的情况如下:牛7.2%,羊29.2%,山羊32%,母猪5.2%,家禽48.2%。
由于农业合作社和全国各地牲畜头数的增加,预料到1965年,按人口平均计算的肉类和牛奶的生产将比1957年增长一倍。
改良牲畜品种
阿尔巴尼亚的许多农业合作社正在广泛用纯种的羊和牛进行人工配种。今年将有九万只母羊和四万六千多头母牛用这种方法配种,即将有占总数80%的牲畜改良品种,并保证产仔的百分比增加。
国家在这方面提供了巨大的援助。三年来,国营进口企业为国营农场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口了成千只纯种母羊和公羊。国家进口和分配了人工配种工具,并且已经在这方面训练了必需的干部。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用这种方法来配种的羊的头数要比预料的多得多。这种做法的结果非常好,特别是在羊毛的质量方面。
(新华社)(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布希莱尔地区的农业合作社在用拖拉机耕地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