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外交部就老挝当前局势发表声明
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威胁和平
越“人民报”谴责美国公开支持诺萨万集团叛国活动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此间今天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老挝当前局势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1960年8月9日在老挝发生政变之后,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新政府曾经宣布实现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尊重日内瓦协议,加强同邻国以及愿意同老挝建立良好关系的所有国家的友好关系。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经宣布欢迎老挝王国政府这个外交政策。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这样的外交政策将有助于使老挝局势稳定下来,并为巩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作出贡献,符合老挝人民和这个地区各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
梭发那·富马政府执行的对内和对外政策是长久以来干涉老挝、破坏日内瓦协议并企图把老挝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的美帝国主义的一个失败。
因此,美帝国主义正在千方百计阻挠老挝走向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的道路,在老挝制造紧张局势。美帝国主义者明目张胆地唆使和支持它的走狗——富米·诺萨万少将和文翁亲王竭力进行反对合法政府的活动,以实现他们的不可告人的阴谋,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南越和东南亚侵略集团的一些国家已经发表和进行干涉老挝的言论和行动。最近美国又派遣第七舰队的一些单位到印度支那半岛附近的南中国海进行活动。
很显然,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的阴谋使老挝和印度支那局势变得非常危险。为了掩盖它们的罪行和欺骗舆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捏造了毫无根据的事实来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例如所谓“越盟军队”在万象和老挝其他地方“进行活动”的问题。
面对上述严重局势,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受权发表声明如下:
作为签订日内瓦协议的一方和老挝的邻邦,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极力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附庸国家对老挝的明目张胆和危险的干涉行动,这些行动违反日内瓦协议,威胁印度支那的和平、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美帝国主义和美国的附庸国家必须对它们干涉老挝的行动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在一篇题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挑衅行为”的评论中指出,美帝国主义由于对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政府正在根据老挝人民的愿望努力奉行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政策怀恨在心,正在大力干涉老挝内政和制造老挝紧张局势。
美国国务院曾经发表声明,公开支持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成立以文翁·纳占巴塞为首的所谓“革命委员会”,以分裂老挝和制造老挝内战,随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又派遣一艘航空母舰、多艘军舰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个营到东海南面进行军事“演习”。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正在用武力威胁老挝人民和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
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捏造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老挝”的谎言来作为更深入地干涉老挝的借口以后指出,美帝国主义日益暴露它是老挝人民的敌人的真相,它们的行动的目的,很显然是要支持已经被老挝政府开除出内阁的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值得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的行动同它在泰国的走狗加紧包围和破坏老挝经济的活动是互相配合的。泰国总理还催促东南亚侵略集团赶快干涉老挝。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干涉老挝内政和制造老挝紧张局势的行动,不仅严重地威胁了老挝的独立、统一和安全,而且还严重地威胁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这是对这个地区爱好自由和和平的各国人民的一种明目张胆的挑衅。人们再一次看清了美帝国主义者虽然多次遭受惨败,但仍然不肯放弃企图镇压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的暴力政策。
评论最后说,但是,老挝人民的反美救国运动和支持富马政府、反对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的运动正在日加猛烈地发展。老挝人民和亚洲人民决不让美帝国主义集团把老挝变成一个战争温床。

琅勃拉邦群众集会支持政府中立政策
坚决反对外国干涉和叛国集团
老挝内阁决定富马兼任原诺萨万的职务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广播,来自琅勃拉邦的消息说,琅勃拉邦的成千人民9月14日上午在川通寺庙的广场上集会,支持宣布实行和平中立政策的富马政府,坚决反对外国干涉,坚决反对在沙湾拿吉发动骚乱的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乱集团。
人民的代表在集会上讲话时谴责富米·诺萨万和文翁·纳占巴塞集团发动叛乱、宣布反对富马政府和不实行宪法,并在沙湾拿吉进行骚乱活动。
发言者表示坚决支持富马亲王曾经多次宣布的和平中立政策,并且希望国家获得真正的独立、统一。
会议呼吁全体职工、军队、警察、商人、青年、僧侣和皇族人士支持富马政府,反对富米·诺萨万和文翁·纳占巴塞集团破坏王国宪法和合法政府的一切叛国行动,反对目的在使老挝人互相残杀的外国干涉。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万象电台今晚广播老挝首相府的公报说:老挝内阁今天上午在富马首相主持下举行了会议,决定由富马首相和公共工程部兼计划部大臣坎辛分别兼任原富米·诺萨万和仑·英锡相迈的职务。
富米·诺萨万曾被任命为富马政府副首相兼内政、宗教和社会福利大臣,仑·英锡相迈被任命为经济大臣。他们现在都是老挝叛国集团的头子。
内阁会议还明确决定,对那些同沙湾拿吉的“革命委员会”合作的所有职员,将根据法律的规定加以处分。处分办法将由政府首相另作决定。
万象电台今天还宣布,甘蒙省省长最近致电政府,表示欢迎新政府的成立,并保证忠诚于政府,愿同政府紧密合作来建设祖国。
万象市市长最近也写信给内务部副大臣,祝贺新政府的成立,保证忠诚于新政府,并愿同新政府紧密合作。

泰国当局加紧干涉老挝内政
帮助诺萨万调动军队并派军官充当顾问
新华社17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当局在美国的唆使和支持下,正加紧干涉老挝内政。
据报道,泰国利用它的领土和湄公河,从水、陆两路帮助老挝富米·诺萨万集团调动军队。它还派许多军官充当诺萨万集团的顾问,它的警察指挥官和湄公河边界地区副总指挥经常同诺萨万集团密谈。
继泰国总理乃沙立15日借口“不能坐视泰国边疆受到威胁”,叫嚷泰国对老挝作出最后的决定的时刻“已经接近”之后,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乃他侬·吉滴卡宗又露骨地威胁说,如果老挝局势“危害”或“影响”到泰国的安全时,“泰国将会自己作出决定”。他公然叫嚷说,“由于泰国是反共国家,又是老挝的邻国,当老挝内部亲共和反共两派势力发生纷争时,泰国当然希望反共的一派能获得胜利。”
另据曼谷报纸援引接近泰国官方人士所透露的消息说,泰国政府曾在13日举行内阁会议,讨论了老挝的局势。泰国海、陆、空三军参谋长也在15日早上就老挝局势举行了秘密会议。消息说,泰国当局已下令驻扎在泰国和老挝边境的警察部队严密“注视”边境的动态。
同时,老挝富米·诺萨万集团在美国和泰国竭力支持下,也在加紧进行分裂活动,颠覆富马政府。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富米·诺萨万集团一手制造的所谓“革命委员会”的主席文翁·纳占巴塞,在15日对外国记者发表谈话时,叫嚷要“对万象采取军事行动”。消息说,文翁·纳占巴塞“排斥了同万象和解的可能性”。他说,“立即采取激烈的行动是拯救国家的唯一办法”。

苏联农业劳动者投入秋收
谷物收成可望超过去年 经济作物生长情况良好
新华社莫斯科17日电 苏联农业部部务委员基尔达莫夫对本社记者说,今年苏联的谷物收成可望比去年多。畜牧业生产和技术作物的收成也很好。
他说,到9月10日为止,全国已有80%的谷田完成了收割工作。其余20%的谷田,大部分是在哈萨克和西伯利亚,那里由于今年谷物的成熟期较慢,因此收割期推迟了,预计9月20日左右全部可以收割完毕。
基尔达莫夫指出,为了使粮食及时得到处理,今年苏维埃国家在俄罗斯联邦东部和哈萨克大建粮仓和粮食干燥器。新建粮仓的贮藏量达到一百三十七万六千吨;新建的六百八十二万九千个谷物干燥器一小时内总共可以加工几千吨粮食。
他又说,在畜牧业方面今年也可望丰产。到9月1日为止,全国采购的肉类已达四百四十四万二千吨,牛奶达一千八百七十三万五千吨。
他指出,技术作物的生长情况非常良好。今年全国共种植了二千八百四十万公顷技术作物。到9月10日为止,已收割了一千五百五十万公顷。在哈萨克的一些地区,每公顷可以收获三百到四百公担的玉蜀黍。
基尔达莫夫还说,苏联去年共收获了四千五百万吨甜菜,今年可望达到六千万吨。其他如棉花、麻、茶叶的收获情况也很好。
新华社莫斯科17日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苏联农业劳动者正在加紧进行谷物、棉花和甜菜的收获工作。许多地区已完成了向国家交售谷物的计划。
截至9月10日为止,苏联已在八千六百万公顷的土地上完成了谷物的收获工作,占整个播种面积的80%。西部地区的谷物收获工作已基本结束。在西伯利亚和哈萨克北部,收获工作正在继续进行中,国家从西部地区调去上万名拖拉机手、收割机手和汽车司机帮助收割,并且拨了新的收割机器。尽管今年春季气候不好,作物生长受到较大的影响,但在北高加索、伏尔加河流域、哈萨克北部、西伯利亚等地区,今年还是好收成。目前,中亚细亚各共和国正在收获棉花,各地的甜菜收获工作也正在广泛展开中。
和收割同时,许多地区的农业劳动者正在向国家交售谷物。俄罗斯联邦的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和罗斯托夫、萨拉托夫、奔萨、古比雪夫、乌里扬诺夫斯克等州和一些自治共和国都完成了交售计划。乌克兰共和国斯坦尼斯拉夫州在8月10日提前完成了向国家交售谷物的任务,完成了计划的158%。阿塞拜疆共和国在8月25日已经完成了全共和国交售计划。截至8月28日为止,苏联最大谷仓哈萨克共和国的农业劳动者已向国家交售了一亿一千万普特的谷物,这等于哈萨克开荒前一年的产量。
在完成了交售任务以后,苏联有些州还提出要争取超计划向国家交售更多的谷物的保证。古比雪夫州已经向国家交售四千二百万普特(每普特合三十二点七六市斤)谷物,目前正在争取超计划交售五百万普特。这个州的契尔诺——维尔希等三个区决定向国家交售比原计划多一倍的谷物。(附图片)
图为巴甫洛夫国营农场的联合收割机在收割谷物

越南农业合作化运动发展迅速
加强社会主义教育农民纷纷申请入社
不少省份已普遍建立初级农业合作社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越南北方农业合作化运动发展迅速,不少省份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农业合作化(建立初级农业合作社)。
据越南“人民报”17日报道,截至9月14日为止,仅越南北方十九个省(包括山区三个省),新加入农业合作社的就有二十八万个农户。宁平、北江、山西、海阳、兴安等省参加农业社的农户已经占农户总数的78%到84%,基本上完成了初级农业合作化。现在,这些省份正在继续推进合作化运动,并注意合作社的巩固工作。
越南北方秋季建社的迅速发展,是同加强对农民的社会主义教育分不开的。在8月初越南北方召开了合作化会议以后,各地都展开了对农民的社会主义教育。经过学习以后,农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前途,看到了合作化的优越性,从而纷纷要求加入农业合作社。
目前,越南北方红河中游和平原地区的社会主义教育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合作化运动正在更加广泛地展开。
据新华社河内讯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越南北方大部分省区,在农村中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以后,农民觉悟有很大提高,农业合作化运动得到迅速发展。
海阳省农民在学习之后,都踊跃申请加入合作社。据初步统计,全省已有二万五千农户申请入社,达到全省秋季建社计划指标的80%。许多乡入社农户从原来占农户总数的39%发展到88.7%。
南定省在进行合作化问题的教育之后的十天内,申请入社的农户就有一万四千五百户,比今年春夏期间入社的农户增加了一倍。
河东省最近申请入社农户在一万户以上。预料全省各县在今年内都将达到80%的农户加入合作社。
兴安省农民经过学习之后,又有四千五百五十六户加入了合作社。许多乡入社农户已经达到农户总数的96%到97%。已经基本完成农业合作化的永灵区,在今年内预计将有50%的农户从初级社转为高级社。

越南和几内亚发表联合公报
坚决支持亚非各国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
杜尔总统结束在越南访问离开河内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此间今天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发表的联合公报。
公报说,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和随同他的几内亚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迪阿洛·塞福拉耶和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访问越南期间,曾经同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其他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双方就重要的国际问题和同两国的利益有关系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互相谅解的、亲切的、兄弟般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对涉及的问题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公报说:两国代表团满意地认为,最近的国际局势正朝着有利于和平运动的方向发展,这个运动是同殖民地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要求真正行使他们的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斗争分不开的。
双方声明支持旨在实现全面裁军、禁止核武器、取消在国外的军事基地的一切政策。
两国代表团满意地认为,最近一个期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在以空前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发展着。两国代表团谨向最近已经争取得独立的国家、特别是非洲的国家,和正在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国家致以衷心的敬意。公报说:两国代表团表示坚决支持兄弟的亚非各国为了结束殖民主义的剥削和压迫,争取同世界各民族过着自由和平等的生活的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公报说,为了巩固和平,使民族独立得到真正的保证,亚洲、非洲和世界人民必须团结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来消灭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它的不可告人的一切阴谋。双方声明,全力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干涉亚非各国的内政的阴谋诡计。
公报指出:双方认为,刚果当前局势之所以变得复杂和混乱,是因为帝国主义集团阴谋死抱着它们的自私的利益不放所造成的。双方认为,刚果的内部事务必须由刚果人民自己来决定。帝国主义完全无权和没有理由干涉刚果的内政、分割刚果的领土,和在任何形势下,以任何名义粗暴地侵犯刚果的主权。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为帝国主义企图推翻老挝的合法政府、维持老挝的分裂状态的阴谋表示担忧,这些阴谋严重地威胁了印度支那各民族的和平和安全。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很高地估价几内亚共和国对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对巩固和发展亚非的团结所起的积极作用和作出的重要贡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几内亚共和国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并真诚地祝几内亚人民在巩固独立和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多的巨大胜利。
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很高兴能够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高兴地看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
两国代表团一致认为,关于越南和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必须得到尊重,关于统一越南的条款必须得到严正履行。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和平统一国家而作出的努力。
两国代表团满意地认为,在过去的时间中,两国之间的关系已经有良好的发展,这种关系是建立在两个民族之间固有的友谊基础上的,这个基础就是:同样站在亚非国家的大家庭里、同样希望本着万隆精神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巩固独立,为人民建设幸福的生活。
双方认为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并交换大使级的代表这件事是两国关系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
两国代表团特别关心巩固和发展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几内亚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表示同意采取积极措施来发展这个关系。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塞古·杜尔总统和他所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在越南的访问,满载着越南人民的深厚情谊,今天早晨七时十分乘专机离开河内。
胡志明主席到机场送行。他和杜尔总统在机场先后发表了讲话,他们的讲话不断引起欢送人群的热烈掌声。
胡志明主席说,杜尔总统访问越南的时间虽然很短,但给越南人民留下了深刻的情谊。他说,杜尔总统的访问,使我们有机会就同越几两国、亚洲非洲和国际局势有关的重要问题交换意见,并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胡主席说,杜尔总统的访问是对越几两国友谊的发展,对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巨大的贡献。
胡主席最后请杜尔总统和其他几内亚贵宾把越南人民的热烈祝贺转达给兄弟的几内亚人民和非洲人民。
杜尔总统在讲话中首先对胡志明主席、越南政府其他领导人以及越南人民的热情的、兄弟般的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杜尔总统说,我们曾经同越南政府领导人就与我们两国有关的问题进行了亲密的会谈,并取得了一致的看法。他说,通过会谈,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两国今后的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将会为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贡献。
到机场欢送几内亚贵宾的还有: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总理范文同,副总理范雄、武元甲、阮维祯、黎清毅、潘继遂,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以及政府各部门、各党派、各群众团体负责人等。
今天,杜尔总统在胡志明主席陪同下在晨曦中乘敞篷汽车前往机场。沿途,数以万计的河内各界人民手持越几两国国旗夹道欢送贵宾。
在机场上,在乐队高奏越南和几内亚两国国歌后,杜尔总统由胡志明主席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并绕场一周,同欢送群众道别。这时,机场上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当杜尔总统和其他几内亚贵宾登上飞机时,礼炮齐鸣。欢送人群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不停地向贵宾们招手致意。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今天也到机场送行。

穗积七郎谈中日贸易三原则
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和平友好
新华社香港17日电 日本社会党拥护宪法特别委员会委员长穗积七郎16日对香港报界说,周恩来总理提出的中日贸易三原则,是对日本人民和平友好的表示。
刚结束在中国的访问经过香港回日本的穗积七郎说,周总理提出中日两国政府关系的政治三原则,是很应该、很合理的事情,池田政府应该加以接受。这样,贸易关系就可能恢复。
穗积七郎指出,90%的日本人民都希望中日两国恢复邦交,进行经济交流。

乌布利希辞去第一副总理职务
新华社柏林17日电 这里发表的一项通告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总理奥托·格罗提渥满足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瓦尔特·乌布利希的请求,解除他的部长会议第一副总理的职务。

奥哈布接见我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华沙17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奥哈布,在今天上午接见了以文化部长沈雁冰为首的中国文化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波兰文化艺术部部长加林斯基,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和文化参赞朱仄等人。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尼赫鲁总理接见我方官员
新华社18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下午接见了参加中印官员会晤的中国官员: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外事处处长杨公素等人。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也在座。接见时在座的,有印度外交部北方司司长梅达,历史司司长戈帕尔等人。

“华沙之秋”音乐节开幕
新华社华沙18日电 一年一度的“华沙之秋”音乐节17日晚在华沙国家歌剧院举行了开幕式。
正在华沙访问的以沈雁冰为首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国又给南斯拉夫一笔贷款
贝尔格莱德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美国开发贷款基金会同南斯拉夫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美国向南斯拉夫提供二千三百万美元贷款,作为萨格勒布八个新建化学工厂进口设备之用。
阿联通约旦道路实行宵禁
大马士革讯 据大马士革电台报道,阿联第一军发言人16日晚上在这里宣布,从16日起到另行通知时为止,通向约旦的一切道路从晚上七时到次晨六时将予以封锁。
发言人还说,在允许通行的时间内,除非通过官方指定的道路,否则不得从约旦进入阿联叙利亚地区,也不得从叙利亚地区前往约旦。

专栏:兄弟国家建设

波罗的海之滨的渔业城
——苏联西部城市加里宁格勒的新貌
在苏联西部边境,一个著名的渔业城——加里宁格勒,正在欣欣向荣地发展着。
加里宁格勒位于波罗的海之滨,是苏联俄罗斯联邦最西部的重要城市。市内街道宽阔,绿树成荫,风景十分秀丽。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加里宁格勒曾遭到希特勒法西斯的严重破坏。苏军解放加里宁格勒时,整个城市没有一个工厂的烟囱冒烟,到处是断垣残壁。但是,英勇的人民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用双手建设起住宅、学校、医院,重建工厂。十几年来,加里宁格勒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它已成为苏联西部一个重要的经济和文化重镇了。
加里宁格勒的居民大部分以捕鱼为业。战后十余年来,渔业生产不断发展。1946年,加里宁格勒的国营波罗的海渔业公司捕渔量只有二千七百五十吨,而今年计划捕鱼二十四万吨以上。
拥有第一流捕鱼设备的加里宁格勒渔民不仅驰骋在波罗的海的海上,他们还经常远征大西洋各地。纽芬兰海岸的鲈鱼、赤道海的沙丁鱼都难逃他们的渔网。
不久,加里宁格勒还将建立起一支现代化的捕鲸船队。到10月间,很多巨大的捕鲸舰就要活跃在大西洋上了。
加里宁格勒是个不冻港。港口内经常麕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轮船,日夜不停地装卸着各种货物。加里宁格勒的货车、起重机、纤维针织品、罐头等产品,在国内外也都很有名。
加里宁格勒的文化教育事业也获得巨大发展。这里有师范学院和渔业学院,还有造纸、铁路、航运等专门学校,培养各种专业的建设人材。
离加里宁格勒不远,就是苏联和波兰的边界。加里宁格勒人民和波兰奥兹汀省人民有着亲密的联系。两地的人民经常举办友谊性的联欢、体育比赛,互派代表团进行友好访问。
(华克)

波文化艺术部长为我文化代表团饯行
新华社华沙17日电 波兰文化艺术部部长加林斯基今晚为以沈雁冰为首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即将离开波兰举行了送别宴会。
中国文化代表团是8月26日到波兰访问的。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文化委员会主席克鲁奇科夫斯基、党中央文化部长克拉希科和国家广播事业局、波兰作家协会负责人,以及其他文化艺术界人士。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
加林斯基在宴会上讲话时指出,代表团这次在波兰的访问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沈雁冰接着讲话说,代表团这次在波兰访问留下了极其良好、极其深刻的印象。他说:“我们充分地理解到英勇的波兰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文化事业的战线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今天下午,波中友好协会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英德里霍夫斯基接见了以沈雁冰为首的中国文化代表团。

加德满都市政委员会招待我艺术团
新华社18日讯 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市政委员会17日下午在市政大厅举行招待会,欢迎正在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青年艺术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大使馆人员,以及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等。
加德满都市政委员会主席布腊亚加·拉志·辛格代表市政委员会向中国青年艺术团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尼中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着传统的友谊。历史证明尼中两国是兄弟姐妹。他相信中国青年艺术团对尼泊尔的友好访问不仅将有助于增进尼中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而且将增进世界和平。
中国青年艺术团团长文菲代表艺术团向市政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全体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这种深远的友谊不仅记载在史册上,而且在群众中间流传着许多动人的民间传说和故事。这说明,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在我们人民的心中是根深蒂固的。

我新任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抵巴格达
新华社巴格达17日电 中国新任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这里。
张伟烈大使在机场上受到伊拉克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拉菲克、社会主义国家驻伊拉克外交使节、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的代表以及中国大使馆外交人员的欢迎。

锡兰总理参观我工艺品展览会
据新华社科伦坡17日电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上午参观了中国美术工艺品展览会。
她受到中国驻锡兰大使张灿明和夫人以及锡中友好协会主席佩雷拉的欢迎。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来宾留言簿上留言,祝贺中国驻锡兰大使馆和锡中友好协会联合举办这次展览会,并表示相信,锡兰的手工业者可以从这个展览会中学到许多东西。
展览会是7日开幕的。到目前为止,已有两万人参观过。

加拿大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8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参观访问的加拿大文化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委内瑞拉参议员莱昂到京
新华社18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委内瑞拉参议员、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委内瑞拉中国之友协会执委会委员卡洛斯·奥古斯托·莱昂和他的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胡愈之、副秘书长吴晓达,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沈兹九等人。

非洲四位法律工作者到京
新华社18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突尼斯法律工作者本·穆斯塔法·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尔及利亚法律工作者布齐德·阿勒齐基,摩洛哥法律工作者阿布德·奥瓦·埃尔·阿拉米和本·斯利曼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张志让等前往机场欢迎。

波兰青年旅行者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18日讯 以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国际联络部部长阿力特曼·约瑟夫为首的波兰青年旅行者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17日设宴欢送客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胡耀邦、书记处书记王伟等人出席了宴会。

我国地质部访问团离匈回国
新华社布达佩斯18日电 由中国地质部副部长何长工率领的中国地质部访问团,结束了在匈牙利的访问,于17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布达佩斯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匈牙利地质局和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前往送行的还有前匈牙利驻华大使诺格拉第。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郝德青也前往机场欢送。
访问团是应匈牙利地质局负责人的邀请,于8月24日到匈牙利进行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