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知识青年热爱农村热爱农业劳动
王玉兰埋头苦干建设山区
本报讯 山东省滕县山亭公社沃里村二十一岁的共产党员、团支部书记王玉兰,在党的教导下,发愤图强,埋头苦干,三年来,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劳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了优异的贡献。
王玉兰1957年7月高小毕业后,本来打算升入中学。但是这个比较偏僻的山区非常需要知识青年,党委号召应当有一部分人留在农业战线。王玉兰一贯听党的话,她知道按照党所指引的道路走,就是人民的需要,就有光明的前途,所以决定不去升学,留在农村。由于她劳动积极,工作热心,1958年春被选为团支书,接着又参加了县妇代会。在这次会上,“铁道游击队”里的芳林嫂的报告深深感动了她。当芳林嫂讲到在对敌斗争的艰难岁月里,人们怎样忍受着难以想像的艰苦,终于取得了胜利时,她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心里想:“现在农村的生活虽然还不富裕,可是和过去比起来,真是天上地下。正因为现在的生活水平还低,才越要艰苦奋斗,建设家乡。革命前辈流血牺牲为我们开辟了通向幸福生活的大道,我们再不好好干能对得起谁!”
这年冬天,玉兰正忙着管理队里的小麦丰产田,在吉林工作的姐姐给她来了封信,要给她找工作,并寄来了路费让她去。全家人都在为玉兰进城准备行装和路上的吃食,父亲还特地进城给她做了件小大衣,都以为玉兰会愉快地去东北。可是她丝毫没有动摇,她说:“社里需要我,我就不应当走。城市生活好,我们就要把农村建设得和城市一样。”她婉言谢绝了姐姐和家里人的一番“好意”。父亲、母亲都生气地说她是生就了的吃苦的命,玉兰回答说:“今天的苦就是明天的甜。都不想吃苦,想坐享清福,农村怎么能建设好,国家怎么能建设好!”她并且用全村和家庭几年来生活逐步提高的事实,说服了全家人。
王玉兰知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建立在一件件平凡而具体的劳动上,是要不断地向困难作斗争,所以她处处带头苦干,那里困难到那里去,什么活重活脏她就干什么。沃里村的北面是一片荒山。1958年春天,王玉兰就带领全村的二十一名团员和七十名青年,进行了封山造林的战斗。起初,是挖鱼鳞坑。每天太阳还没出,青年们就带着干粮上了山,太阳落了才下山。王玉兰一直干在最前头,那个小伙子她也敢和他赛赛。山陡石硬,但不如青年们的决心硬,荒山终于低头了,半个月时间,共挖好鱼鳞坑两千多个。
有了鱼鳞坑,却没有树苗子,王玉兰首先从自己家的园前屋后拔来了枣树苗、洋槐苗,又发动青年开展了献树苗活动,很快就采集树苗四千多棵,又从河滩上砍来柳树、杨树苗三千多棵,全部栽到了西大山上;同时,还开展了“向每个鱼鳞坑要一斤粮”的活动,在鱼鳞坑的旁边种上了方瓜、豆角等。要绿化荒山,光靠这点树苗哪能行?玉兰提出要建立个青年苗圃。在党支部的支持下,社里给了八亩薄地当苗圃,玉兰又带领青年们开了一亩荒,大量育苗。到秋季,西大山坡上全栽上了树,培育树苗四十五万多棵,同时,还收获了大量方瓜、豆角、绿豆、大豆等。
公社化后,王玉兰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参观团,寿张县钢铁五姊妹的事迹给了她很大鼓舞。“人家是青年,咱也是青年,咱这里地薄,人家那里地也不好,为啥咱不能像人家一样创高产!”她自问自己。参观回来,公社正在搞大面积小麦丰产方,她就串连了九个姑娘,成立了一个“东风十姊妹队”,突击深翻地。翻一天地,早晨起来两手疼的不能攥,玉兰就讲钢铁五姊妹的故事给她们听,给大家鼓劲。在她们的带动下,六百亩丰产田适时播下了种子。
山地要创高产非得多施肥不可。玉兰就带领姑娘们千方百计找肥源,她们首先包下了东江生产队的十五个公共厕所,每天挖粪肥,给小麦打眼灌稀。有一次,附近露天煤矿工人柴培祥回来看家,见玉兰和姑娘们积肥追肥的情形,大受感动,对她说:“要是不怕累,不怕冻,到煤矿去拾粪吧,那里粪多着哩!”玉兰一听,喜出望外,第二天天还没明就带领着姑娘们翻山涉水到三十多里地以外的煤矿去了。傍黑,当姑娘们推着、挑着满车满筐的粪肥回来的时候,肩膀压肿了,两脚磨起了泡。党支书见到这情况,让她们休息几天再干,可是第二天玉兰又带领着姑娘们打眼灌稀,第三天又去煤矿拾粪去了……
玉兰和东风十姊妹以及广大社员的辛勤劳动,换来了六百亩丰产田的空前大丰收。
王玉兰一心为社、为集体,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克勤克俭,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玉兰常到省、县、公社出席一些会议,每次开会,她只是拿自己的口粮换点粮票,带着自己的钱就走了,从没向队里支过一次差旅费。有时队里和公社给她几元钱,也都被她拒绝了。她说:“开会用不着花钱。现在我们的家底子薄,能省的就省。”去年她到省开群英会,公社要给她买套新衣裳,她坚决不要,说:“穿的干干净净的就行了,可不能给国家浪费钱。”从沃里到县城,得走五十里的山路,每次开会,她都及早赶回队里投入生产。今年7月,县党代会散会时,已是晚上七点多了,她却挂记着队里的农活,连夜往回赶。第二天鸡还没叫,她就赶回了生产队。早饭后又和社员们一起翻地、治虫去了。
王玉兰同志在党的教育下,发愤图强,把自己的身心全部用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事业上。三年来,她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姑娘成长为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受到社员们的爱戴,受到党的多次表扬与奖励,曾荣获全国和省颁发的三八奖章、五四纪念章和五四奖章。

党委书记在这里 (国画) 黄均作

永不褪色的老英雄 新华社记者 佟希文
郅顺义是全国特级战斗英雄,董存瑞生前的亲密战友。1948年春天隆化战斗中,他和董存瑞两人一直冲在最前面,以后又掩护董存瑞舍身炸毁了敌人的碉堡,保证了部队迅速攻进城内,全歼了敌人。现在,这位老英雄在解放军某部任管理科副科长,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又表现出不平凡的英雄风格。
平凡与不平凡
管理工作琐碎、繁杂,部队官兵的衣食住行以至个人卫生几乎都得管到。郅顺义从1956年到管理科以来,把这些工作管得有条不紊,样样都好。人们最愿用这句话来称赞他:我们的老英雄,上管天文地理,下管洗衣淘米,处处是我们的表率。原来在管理科当会计的王立元,曾经嫌过管理工作麻烦、平凡,要求调动工作。郅顺义来了以后,他看到这位全国闻名的英雄,不仅不嫌麻烦,反而去找更多的“麻烦”事情做,他很感动,找副科长谈,郅顺义亲切地对他说:“干革命可不能挑肥拣瘦,不论是多么艰险,多么麻烦的工作,都要以自己的全部精力作好它!”
郅顺义在工作中,一向是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人们常常发现他不是帮助伙房摘菜、淘米,就是在猪棚里帮着温食、起粪;不是在仓库里清点物资,就是跑到菜地帮助灌溉、锄草……。他说,一个领导干部不热情地做具体工作,就不能及时发现问题,不便和大家一起商量,迅速解决问题。去年初冬,下了一场大雪,猪棚有些漏水。他和饲养员商量好,猪床湿漉漉的容易影响猪的健康,雪一过就打扫,不让棚顶积雪。以后,饲养员把这件事忘了。可是,每次下过雪,猪棚顶盖都干干净净。饲养员知道这是郅顺义打扫的,很受感动,以后就加强了饲养管理。现在,这个猪场成了没有猪瘟的先进单位。
有一次,部队外出演习。出发时,他考虑指挥所人不多,只带一个炊事员。以后人增多了,首长和同志们都关切地对他说:这一大摊子事,你和一个炊事员那能忙得过来,再调个人来吧!他说:“现在大家都忙,我和炊事员商量商量大概可以干下来。”随即,他就找炊事员袁俊良说:“老袁,你我都是共产党员,这一台子戏,连唱带打咱俩包下来行不行?”于是,两人在草原上整整忙了两个月。他买菜、做饭、招待来往人员,每天干到深夜。
郅顺义对公家的一针一线都非常爱护。他走路时经常注意搜索被人看不在眼里的点滴东西。不管是一根钉子、一块铁皮、一条木棍,只要他碰到,都要捡起来。东西捡得多了,他就送到仓库里。他说:“别看它破,这都是劳动人民的血汗,有用的就是好东西。在过去的艰苦年月,董存瑞同志在行军时见一块破皮子、一缕麻都要拾起来。宿营时,他就用这些东西给战士们补鞋,不然,就不能继续行军作战。现在,我们虽然家大业大了,也不可大手大脚。”几年来,他拾了许多被人遗弃的物资,为国家节省了不少经费。许多人感动地说:“郅顺义副科长真是一个永不褪色的老英雄!”
克己为公舍己为人
从董存瑞英勇牺牲以后,郅顺义就经常说,董存瑞所以能为了全局、为了战斗胜利,举起炸药包舍身炸敌人的碉堡,就是因为他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他处处以董存瑞为榜样,不管干啥,总是先从集体着眼,先替人家打算,从不计算自己的得失。
今年春天部队要修一个养鱼池。因为工具不足,工地太小,施工部队不能同时作业,每天必须分三班轮换劳动。那时,全体干部正集中时间学习文化。郅顺义想:学文化是件大事,多抽一个人就影响一个人的功课。于是,他自告奋勇领导这一工作。其实,他更迫切需要学习文化。他参军前没有念一天书,现在也只是能写写信,看看文件。可是他没有想到这些,只觉得照顾更多人学习,比自己一个人学习重要的多。
按说一个人指挥三班作业,每天跟一班、两班劳动就不少了,可是他在工地上搭了个小窝棚,每天三班都跟战士们一道劳动。他知道新战士没有爆破经验,下炸药他领着干,危险的活自己包下来,免得士兵遭到意外。他看到战士们干活很累,歇活后顾不得修理工具,他就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把土筐修好。人们看他一天难得有六个小时睡眠,常常劝他早下工多休息一会。他说:“一个人休息是小事,全工地的活计是大事。”为了全工地,他不辞劳苦地和大家一起劳动。
有几次,他睡到半夜,听到外面的风雨声就猛然爬起来往外走。他爱人问他到那儿去?他照例说声“有事”。在雨中,他走遍营房,把没关严的门窗关严,把没收起的东西收好。在平时,他总是睡在别人后头,把别人没有关的门窗关好,把别人没拧好的水龙头拧好,把该关的电灯关上,然后才安心地去睡觉。
谦逊的美德
在解放战争中,郅顺义南征北战,为人民建立了功勋。华北解放后,他从南下进军、抗美援朝直到现在,他几乎年年立功,事事受表扬。党和国家给了他崇高的荣誉。他是毛泽东奖章获得者、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代表、模范共产党员。在他所属的部队里,从首长到士兵,人人都叫他“老英雄”。逢年过节,许多地方机关、学校请他做报告;每月都有几十封来自祖国各地的信,向英雄表达自己的进步决心。
郅顺义对党、祖国和群众给他的荣誉有着十分正确的认识。他不止一次对人说:“这绝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没有党和群众的力量,我一个人又能做些啥!”
有一次,有一支部队邀请他去作报告。官兵们听到了英雄要来部队的消息,打扫营房,张贴标语,还准备第二天敲锣打鼓欢迎他。可是郅顺义头天晚上就乘火车去了,下火车正是半夜时分。这时,他原可以在车站附近找家旅馆住下,第二天早上再到邀请他的单位去。但他仍像每次外出一样,连夜步行到离车站很远的营房。进了值班室,他见值班员正睡着,就悄悄地和衣倒在一条长条凳上睡下了。天一亮,值班员发现郅顺义的时候,感动得握着他的手不知说啥好:“哎呀,老英雄,我们还正准备欢迎你,你来了怎么不叫我一声?”郅顺义说:“这多好,你休息了,我也休息了,也免得大家耽误时间,影响训练。”

全国田径运动会胜利结束
十四名运动员十四次打破了十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18日讯 1960年全国田径运动会今天全部结束,在下午的比赛中又有三名运动员打破了两项全国纪录,一个接力队平了一项全国纪录。至此,五天来共有十四名运动员(九男、五女)十四次打破了十项(男七、女三)全国纪录;两名运动员和一个接力队平了三项全国纪录。解放军男子队和北京女子队分别获得男、女团体总分冠军。亚军和第三名,男子组是北京队和河北队;女子组是山东队和四川队。
今天下午的男子跳高决赛,是在空前的高水平上进行的。当横竿升到两米零三时,福建十八岁、身高一米八十四的新手倪志钦第一次试跳就以熟练的“俯卧式跃过了横竿,赢得了冠军,并且打破了山东选手史鸿范保持的两米零二的全国纪录。十九岁、身高一米八十四的史鸿范在第三次试跳时才越过这个高度,名列第二。北京段其炎、广东康驹培都跳过了两米。江苏陈钟元、云南新手尹可应、江苏陶承洪都跳过了一米九十五。第八名吉林潘宝威的成绩是一米九十,而去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第八名的成绩只达到一米八十五,冠军的成绩才达到一米九十七。
男子五项全能运动也在下午结束,山东王福荣以三千一百四十三分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三千一百二十一分的全国纪录。他的五项具体成绩是:跳远——六米七十;标枪——四十八米零三;二百米——二十二秒七;铁饼——四十二米二六;一千五百米——四分三十四秒三。
由周连立、萧学林、李凤祥、梁仕强四人组成的北京接力队,以三分二十秒九的成绩赢得了男子一千六百米接力决赛冠军,并且平了这项全国纪录。
今天下午的其他五项决赛冠军分别是:北京梁仕强的男子二百米低栏,二十四秒二;河北李贺年的男子三千米,八分三十一秒六;广西文蕴珍的女子八十米低栏,十一秒;江苏崇秀云的女子铅球,十四米三六;山东队的女子八百米接力,一分四十五秒三。
新华社18日讯 1960年全国田径运动会今天胜利地结束了。这次运动会获得了丰收:六百九十名田径健儿五天来在四十二个项目中经过激烈的角逐,有十四名运动员十四次打破了十项全国纪录,两名运动员和一个接力队平了三项全国纪录;有五十七名运动员(男三十四、女二十三)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二百一十九名运动员(男一百二十六、女九十三)达到了一级运动员标准。这些情况说明了我国田径健儿自去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以后,一年来又有了长足的进步。如果同去年全运会比较,这次四十二个项目前八名的成绩,大都比去年同名次的水平有所提高。例如这次的男子跳高前八名都跳过了一米九十,前四名都跳过了两米,而去年第八名的成绩是一米八十五,冠军的成绩是一米九十七;这次男子百米前八名的成绩都在十一秒以内,冠军的成绩是十秒五,而去年只有前两名的成绩在十一秒以内,冠军的成绩是十秒八。
年轻的新手的飞跃进步,有经验的老将的不断提高,使这次运动会出现了很多精彩、紧张的争夺场面。许多项目的冠军属谁,连最熟悉我国田径运动情况的人们都很难预料,这反映了我国田径运动新手辈出、生生不已的蓬勃发展景象。曾经创造女子跳高世界纪录的郑凤荣,三年来在国内所向无敌,但这次却受到了北京十七岁的新手吴浮山的严重威胁,她们两人最后都跳过了一米七十,郑凤荣仅以失误次数较少才赢得胜利。男子跳高全国纪录保持者史鸿范是去年才被人们所熟悉的新手,但这次他却又败给了另一名还不被人们熟悉的新手、福建十八岁的倪志钦。这位年轻的选手去年才跳过一米八十,今年9月初已跳过两米零五。这次同史鸿范都跳过了两米零三,但他是第一次试跳就获得成功的。
各地田径运动成绩的普遍提高,在这次运动会上表现得十分突出,例如全部四十二个项目的冠军,分别属于十六个单位。连过去从来也没有在全国性田径比赛中取得过冠军的安徽队,这次也由二十二岁的长跑新手程明昭夺得了男子万米冠军。参加这次比赛的三十个单位中,除宁夏、新疆没有选手被列入四十二个项目前八名以外,过去较少在全国性比赛中得分的甘肃,这次有一名选手——朱绍唐获得了最艰苦的男子马拉松比赛和五千米比赛的第四名,另外还有两名选手分别获得了男子五项全能运动的第四名和三千米障碍第七名;青海也有一名选手——荀存顺赢得了男子手榴弹掷远的第六名。
参加这次比赛的许多老将的成绩也有了提高。有九名全国纪录保持者打破了他们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山东田兆钟把他保持的男子三级跳远全国纪录由十五米八二提高到十六米三五,达到了世界水平。郑凤荣把她自己保持的女子五项运动的全国纪录由四千三百零二分提高到四千四百一十五分,其中她八十米低栏的成绩也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十一秒五),成为我国继姜玉民后第二个达到三个运动项目的运动健将标准的女运动员。北京跨栏能手周连立也继北京梁仕强之后,成为我国第二个“三栏”(高栏、中栏、低栏)运动健将。他在这次的二百米低栏预赛中,第一次以二十四秒四的成绩通过了二十四秒五的运动健将标准。

阳翰笙设宴欢送两位日本朋友
阳翰笙说:日本人民总有一天会把美帝国主义赶走 吉田法晴说:日本人民将持续地进行坚决的斗争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送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常任理事吉田法晴和长谷川敏三。
阳翰笙在宴会上讲话。他首先祝贺中日两国人民间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的共同声明的签订。他说,这个共同声明,为今后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开辟了新的局面,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将一定会频繁起来。
阳翰笙说,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不仅有利于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友好团结,而且对于亚洲和世界和平将作出贡献。
他说,促进中日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长久以来的共同愿望。为实现这一共同愿望,还要继续向追随美帝国主义,执行敌视中国、制造“两个中国”以及阻碍中日关系正常化的政策和阴谋的日本反动势力进行坚决斗争。
阳翰笙说,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已经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的友谊。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永远是最可靠、最忠实的战友。阳翰笙最后强调说,中国人民特别钦佩日本人民为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为建立一个独立、和平、民主、中立的新日本而奋斗的精神。我们深信,日本人民总有一天会把美国在日本的一切军事基地撤消,把美帝国主义从日本赶出去。
吉田法晴在讲话中说,中日两国人民间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的共同声明的签订,将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流、合作作出新贡献。
吉田法晴说,今天签订这个声明有着很深远的意义,因为今天是9月18日,是日本军国主义向中国开火的日子,日本人民不能忘记这个日子。他强调地说,日本人民绝对不会重复过去的时代。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准备枪炮和原子武器指向中国的日美“安全条约”,日本人民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日本人民还要斗争再斗争,今天在这里签订的共同声明就表示,我们将要持续地斗争下去。
吉田法晴建议,为日中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为日中邦交恢复,为反对妨害日中友好的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追随它的反动势力、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而干杯。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和中国文化界著名人士许广平、田汉、欧阳予倩、周而复、杨正、林林和孙平化等。
在京的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村山知义、铃木一雄、泷泽修、杉村春子、尾崎宏次、岸辉子和越寿雄等应邀出席了今天的宴会。(附图片)
“关于中日两国人民间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的共同声明”的签字仪式,于9月18日在北京举行。这是阳翰笙(右)和吉田法晴(左)在声明上签字后,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顾松年摄

全国武术运动会在郑州开幕
新华社郑州18日电 1960年全国武术运动会18日在郑州市体育场举行开幕式,并且开始了各项比赛。
这是继去年第一届全运会后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武术运动会。参加比赛的有北京、上海、吉林、山东、青海、广西、云南、浙江等二十三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九十六名优秀运动员,其中85%是青少年。选手中有十二、三岁的小学生,也有年近半百的老手,不仅有第一届全运会武术比赛的冠军——上海邵善康、杨炳诚,山东省徐学义,吉林省韩明男等优秀选手,而且有不少后起之秀,例如十七岁的于天堂、十四岁的于立光和于金保等人,不久前都曾到捷克斯洛伐克访问表演,获得好评。
运动会共将举行五天,到23日结束,比赛项目有太极拳、长拳、长器械和短器械等。此外,还有双剑、九节鞭、乾坤圈等表演项目。比赛套路又分规定和自选两种,在武术比赛中采取类似体操竞赛的比赛办法,这还是第一次。

印度尼西亚党总主席到京
新华社18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党总主席阿斯马腊·哈迪和他的夫人以及印度尼西亚党秘书长阿斯纳威·赛义德,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副秘书长吴晓达等到机场欢迎客人。

罗乒乓球队在津举行友谊赛
客队男女队分别以5比2和3比1获胜
新华社天津18日电 罗马尼亚男、女乒乓球队17日晚在天津与河北省男、女乒乓球队举行友谊比赛。结果客队女队以3比1和男队以5比2获胜。
比赛紧张而又精采。在女子团体赛中,有三场都是打了三局才决定胜负。河北队新手马光泓先以2比1胜皮蒂卡。第二场河北队的何运富对亚历山德鲁时,何运富先以凌厉的攻势胜了第一局,经验丰富的亚历山德鲁立即改变打法,在稳削、稳搓当中伺机起板扣杀,结果转败为胜,连胜两局。在双打中,马光泓和何运富第一局合作较好,一路领先获胜,亚历山德鲁和皮蒂卡沉着应战,充分发挥了能攻善守的技巧,结果连胜两局。另一场,皮蒂卡以2比0胜何运富。
在男子团体赛中,客队登场的是著名的选手、全国冠军内古莱斯库,季军波佩斯库和少年冠军雷蒂,他们在比赛中表现了熟练多变的技巧。河北队应战的是王志良、许国兴和王家声。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年仅十七岁的王家声,在这次比赛中打得比较出色。王家声以反手快速推挡配合侧身抢攻打法,战胜了客队老将波佩斯库。王家声对内古莱斯库的一场也打得难解难分:第一局;内古莱斯库以21比9取胜。开始适应了对方球路的王家声,第二局一开始就先发制人,长扣短吊,迫使对方左右奔跑,结果以21比19扳回一局。在决定胜负的第三局中,开始王家声一直领先,当内古莱斯库几次起板成功追至14平以后,由于王家声有些急躁,接球连续失误,最后16比21败给对方。

出席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缅甸代表团首席代表、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等贵宾,9月18日乘飞机到达北京。这是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在机场欢迎昂季准将 新华社记者 朱立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