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江县掌握自然特点实现高产多收和多种多收
大力提高坝区稻田单位产量
积极扩大山区粮食种植面积
本报讯 云南省?江县坚决执行高产多收与多种多收相结合的方针,使全县粮食产量连年获得了大幅度的增长。五年来,?江县基本农田的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了将近一倍,耕地面积也扩大了80%以上,全县的粮食总产量有了很大的增长。
?江县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很好,山区可耕面积广阔,群山之间有几个平坝子,坝区土壤肥沃,气候温暖,适宜种植水稻。但是,由于过去水利条件差,耕作技术比较粗放,到1956年,坝区水稻平均单位面积产量才六百多斤。县委分析了这种情况,认为在当时的条件下,坝区水稻的增产潜力最大,集中主要精力提高坝区单位面积产量,是多、快、好、省增产粮食的办法。过去,?江坝区没有水库,三万多亩水田都没有固定的水源灌溉。从1957年到1959年,全县修了四个水库,不仅解决了整个坝区水田的灌溉问题,还扩大了一万多亩水田。同时,县委又从深翻、选种与培育壮秧等方面进行了艰苦的工作。县委第一书记亲自率领社员深翻田地,消灭了浅翻的“铺拉田”。以往,?江县坝区种的是大白谷和大红谷,这两样谷种抗病力弱,又易倒伏,产量很不稳定。县委有计划地先后试种了四十多种水稻良种,最后选择了抗病力强而又高产的小白谷和小红谷。?江县每年都找有经验的老农专门培育秧苗,因而,使秧苗长得很壮。在有计划地抓好了以上几个增产措施以后,全县坝区水稻的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在短短两、三年间就上升到了八百多斤,并且有一部分水稻单产达到了一千斤左右。丰产千斤的技术正在为越来越多的社员所掌握。
在提高水稻单位面积产量的同时,中共?江县委从1956年开始连续四年分别作了两种试验。第一个试验是突破水稻千斤关。县委选用四十三种不同的高产水稻良种,进行高产试验。第二个试验是扩大耕地面积。县委第一书记亲自率领水稻平均亩产千斤的吉花管理区的社员上山开荒。五年来共开了一千多亩田地,并在已开的荒地上进行了一些基本建设,粮食年年增产。
中共?江县委综合分析了吉花管理区开发山区和水稻高产的经验,认为坝区基本农田的高产多收,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关键;在集中主要力量首先保证搞好高产多收的前提下,有计划、有步骤地扩大耕地面积,积极向多种多收发展,才能保证增产更多的粮食。
根据这一情况,中共?江县委决定进一步全面贯彻高产多收和多种多收相结合的方针。在高产多收方面,县委要求各管理区继续推广先进经验,使水稻亩产千斤以下的地方,迅速赶上平均先进水平。已经达到平均亩产千斤的地方,继续进行高产试验,逐步总结出一套突破千斤关的普遍规律。同时,全县又开展了有计划地开发山区的群众运动,全县行动的口号是:“能拿出多少人就拿出多少人,能向山区进一尺就进一尺,能多开一亩荒地,就多增产一亩地的粮食。”
全县首先实行了分片包干的办法,把二十万亩荒地分给各个管理区包干开垦,使全县的山区进入了一个全面的、有计划的、分片包干进行开发的新时期。其次,统一组织使用山区和坝区的劳动力。全县三十个管理区和三百多个生产队,在今年1月份,趁越冬作物已经成熟、还不能收割的间隙,组织了一万二千个劳力、两千条牛,上山突击了十二天,开出了四万多亩荒地。为了挤出时间种好山区新垦田地,各管理区成套地改革了夏收工具,全县夏收的时间比去年缩短了一个多月。各生产队利用这个机会在山上突击,把已开的四万多亩荒地全部平整了出来,种上了粮食,既促进了坝区生产,又使山区粮食作物的面积扩大了一倍。
坝区与山区结合起来,全面实行高产多收与多种多收以后,引起了一系列新的变化。全县粮食的总产量每年都获得大幅度的增长。过去,山区田地只有二万多亩,1956年以后,共开了四万多亩荒地。因此,去年的粮食总产量比1954年增加了一倍多。
这五年中间,全县先后发生了十几次旱、涝、虫、病、风、霜、洪、雹等灾害,曾经有小面积的粮食因受灾减产,但是,由于耕地面积扩大了,全县的粮食总产量平均每年仍然递增15%至20%。1958年?江县发生了几十年未见的大旱,而粮食仍然增产。今年,全县又有二百六十多天没有下过透雨,旱象更加严重,由于气温高,又带来了大虫灾。但是,由于全县三百多个生产队采取坝区与山区相结合,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做到及时防灾抗灾,因此,使今年的庄稼仍然长得很好。(附图片)
技术员和老农一起研究水稻后期田间管理措施  朱于湖 摄

民为泰山食为天
周赤萍

民为泰山食为天,
粮多何惧遇荒年。
辛勤劳动丰收乐,
墟里滚滚上炊烟。

工农联盟放光芒,
城乡互助保钢粮。
优钢造出农机好,
秋来田野稻粱香。

八字宪法首一关,
农机排灌莫等闲,
农药化肥不可少,
社社粮棉堆成山。

支援农业先四化,
物美价廉送田稼。
尔来城中粮满仓,
为感支援作酬谢。

高产多收与多种多收
——高速度增产粮食的正确方针 张廷干
云南省的粮食生产,十年来获得了连续丰收。特别是大跃进的1958、1959两年,全省人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展开了征服自然、挖掘增产潜力的伟大的群众运动,使全省的粮食产量获得了更大幅度的增产。到去年为止,云南的粮食产量已经比解放初期增加了一倍左右。为了继续高速度地增产粮食,省委今年总结了云南十年来,特别是大跃进以来的粮食生产经验,分析了全省的自然特点和农业生产的客观规律。认为今年的粮食生产,必须继续贯彻“高产多收”与“多种多收”相结合的方针。既要大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又要积极扩大种植面积。同时,省委周密地分析了今年农业生产上的各种主观与客观有利条件,估计到可能遇到的各种自然灾害和不利因素,制定了夺取今年粮食丰收的“三道防线”,把高产多收与多种多收相结合的方针,具体运用到今年的农业生产中去,成为调动群众积极性、发挥群众主观能动作用的巨大力量。半年来,积极贯彻坚决高产多收、坚决多种多收方针,大抓“三道防线”,已经在农业生产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各族社员经过艰苦努力,战胜了长达八个多月的严重干旱,把二千多万亩大面积高产作物按照节令和比较先进的质量标准,抗旱栽种下去。接着又鼓足干劲,播种了二千万亩“多种多收”的大秋作物和近千万亩晚秋作物。使今年的大面积高产作物比往年大大扩大了,播种总面积也比往年扩大了将近20%。在战胜干旱完成栽种工作以后,各族社员又扑灭了解放十年来最大的一次虫害,保住了禾苗。经过全面细致的田间管理,对今年粮食生产具有决定意义的二千万亩大面积高产作物,普遍生长得比往年更好。目前,云南高原南部地区已经遍地金黄,各族社员们正以无限喜悦的心情,挥镰上阵,开始了六十年代第一个秋收战役。
多年来,特别是今年夺取粮食丰收的经验说明,高产多收与多种多收相结合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适合云南具体情况的正确方针。云南的农业生产,有利的自然条件很多,潜力很大。但是,也有一些不利的条件,如雨量过份集中,每年只有四、五个月的雨季,旱季长达七、八个月。所以,水的问题,是云南历年农业生产的关键问题。十年的经验证明,云南省无论是水稻、包谷或红薯,只要有水灌溉,保证大部分地区能在立夏或小满节令以前栽种下去,并且采取相应的措施,如适时施肥、实行深翻和合理密植等等,就一定能够高产。为了创造高产条件,云南省多年来就注意了兴修水利,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以来,连续掀起了群众性兴修水利的高潮,水利建设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1958、1959两年,每年兴修水利的灌溉面积,都在二百万亩左右。到去年年底,全省有水利保证的水田面积,已经由解放初期的四百多万亩增加到一千二百多万亩。在不断扩大灌溉面积的同时,全省认真贯彻了农业生产的“八字宪法”,使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有显著提高,创造了许多大面积连片高产的典型。大面积高产的典型县、社,都提供了比较系统的高产经验。但是,目前全省的单位面积产量还很不平衡。有些县、人民公社、管理区和生产队,耕作粗放,单产较低。可以设想,今后如果在这些单产较低的面积上逐步解决水利问题,认真推广先进经验,贯彻“八字宪法”,争取分批达到高产多收,就一定可以实现粮食生产的更好跃进。这种情况说明,云南省在提高现有耕地的单位面积产量方面,仍然大有潜力可挖。今年的粮食生产,有水利保证的基本农田高产多收的收获量将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绝大部分。所以,高产多收是云南省粮食生产的主要的、基本的和最可靠的一方面;大抓高产多收,是摆在云南省农业战线上的首要任务。忽视提高现有耕地的产量,不去努力大抓高产多收,就不利于粮食生产的继续跃进。事实上,云南今年正是由于自始至终集中主要人力、物力坚决抓好了两千万亩有水利保证的大面积高产田地,才连续战胜了接踵而来的严重干旱和严重虫灾,夺取了粮食生产的决定性胜利。
要千方百计地增产粮食,除了确保有水利保证的基本农田大面积高产之外,还必须尽可能地扩大耕地面积,积极争取多种多收。历年的经验证明:水利是云南粮食高产的第一个前提。一般说来,只有在有水灌溉的情况下,再经过精耕细作和精细的管理,才有可能达到比较稳定的高产。为了获得这种稳定高产所必需的水利条件,云南人民已经兴修了大批水利工程,新增的灌溉面积达一千多万亩。但是,目前云南省有水利保证的基本农田,毕竟只有一千二百万亩水田和八百万亩水浇地。单单依靠这两千万亩基本农田所生产的粮食,显然不能满足人民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而在不少地区,特别是云南山区,还不可能很快解决水利问题。同时,由于目前的农业生产还主要是依靠畜力耕种和人工操作,也还不可能在全部耕地面积上实行精耕细作,实行全面高产。此外,在今天人还不能完全控制自然的情况下,农业生产还受着自然条件的影响,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还有着一定程度的不稳定性,特别是在云南,旱、洪、涝、风、雹、兽等各种自然灾害比较频繁,即使没有全省性的大的灾害,而小面积的插花灾害也可能经常出现。在这种条件下,粮食生产必须采取多道防线、多抓几手的办法,才能争取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因此,要力争尽可能地多打粮食,就有必要尽可能地扩大种植面积,力争多种一些。多种才能多收;只有保持一定的播种面积,才可能在粮食生产受到意外自然灾害侵袭时,真正做到“这里丢了那里找”。
云南省发展农业生产,有着极为优越的自然条件。全省约有一半地区属于温带,农作物可以一年两熟;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地区属于亚热带,农作物大都可以一年三熟;另有20%左右的地区属于气温冷的高寒山区,农作物也可以二年三熟。但是,这些有利的自然条件,目前还远远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云南到处都有大片肥沃的荒地,现有耕地面积,只占全省总面积的7%左右。经过几年来的大力开发,现在平均每人仍然只有二亩七分多田地。这些情况充分说明,云南省目前不仅迫切需要扩大耕地面积,实行多种多收,而且也具备着进一步挖掘自然潜力、扩大种植面积的许多现实的有利条件。人口集中、土地面积较少的宜良县,全县平均每人只有一亩多耕地。但是,几年来这个县狠狠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使稻谷平均亩产达到八百斤以上,苞谷平均亩产三百斤以上。去年,全县按人口平均达到每人有粮千斤以上。地处滇西北高原的兰坪县,由于条件限制,耕作较粗放,去年全县平均单位面积产量才三百多斤,但是,这个县因地制宜,着重抓好多种多收,几年来全县扩大耕地面积十五万多亩,去年按人口平均计算,每人有粮超过了一千斤。事实证明:凡是既坚决抓好了高产多收,又坚决抓好了多种多收,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的县,粮食的产量就得到更大幅度的增长,?江县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几年来,?江县既搞好了高产多收,使全县基本农田的单位面积产量增加了近一倍;又抓好了多种多收,扩大了耕地面积80%以上。因此,这个县粮食连年大增产,已成为云南全省按人口计算平均每人生产商品粮食最多的一个县。反之,那些既没有抓好高产多收,又没有抓好多种多收的个别地方,则粮食增长的速度也最缓慢。由于广大群众从多年的经历中,真正体会到高产多收和扩大种植面积、实行多种多收是多、快、好、省地增产粮食的有效方法,因而对贯彻执行高产多收与多种多收相结合的方针,表现了极大的热情。
现在,秋收时节已经开始来到云南高原,南部和中部地区各族社员正在大面积高产田里,展开紧张的秋收工作。他们普遍提出保证,决心搞好秋收质量,做到颗粒还家、丰产丰收。同时,全省人民正坚决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掀起了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新高潮。全省从城市到农村,各行各业已经抽调了几十万精壮的劳动力奔赴农业战线。各族干部和广大社员们决心继续贯彻执行高产多收与多种多收相结合的方针,千方百计挖掘自然潜力,积极开发和利用云南的肥沃土地,争取更快地发展农业,更多地增产粮食,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工农抽水机站”
云南内燃机厂检验科工人、团支部书记黄朝荣,听了党委书记作的“通海县调查访问”的报告后,思想上一直不能平静。他想:目前广大农民正在紧张地进行抗旱保苗斗争,迫切需要煤气机和抽水机,用什么办法来支援农村呢?想来想去,终于想到各车间都堆着一批报废的零件,应当赶快把它利用起来。于是立即召集全科的共青团员、青年职工开会,建议大家利用工余时间把这些零件清理出来,选择一下,经过加工改造,安装一台“青年号”煤气机送到农村,支援农业技术改造。黄朝荣的建议得到了全体检验人员的赞成。
安装制造“青年号”煤气机的消息,很快地传开了,其他车间的共青团员和青年工人,一个个都跑去质问检验人员:“支援农业,人人有责,为什么搞‘青年号’煤气机不叫我们参加?”最后工厂团委会作了“人人都来收集废料,个个动手支援农业”的决议,这场“风波”才告平息。于是,全厂各车间、科室的共青团员和青年职工,都很快行动起来,利用工余时间,把过去积压下来的报废零件和分布在各个角落的废钢废铁收集起来,大家一齐动手,有的浇铸机身,有的锻压轮轴,有的加工齿轮,真是热火朝天。经过全厂职工一个多月的努力,制出了三台三十五马力的煤气机,厂党委正式命名为“青年号”,立即送到通海县?麓湖旁四街公社,参加了抗旱保苗斗争。这三台煤气机每天抽水灌溉的面积,等于一千五百个人工车水的工作量。
为了回答云南内燃机厂广大职工的热情支援,中共通海县委把这个抽水机站,命名为“工农抽水机站”。(附图片)
启雄插图

出色的“农具医生”
玉溪县大街公社前卫管理区,一提到购销店的张其文,人们都异口同声地称他是“三面关心(关心生产、集体、群众)的好干部,出色的农具医生”。
张其文的工作是负责推广新式农具,可是他做的却比这多得多。开初,他不懂农具的使用、检修、拆卸等技术,碰到了不少困难。但是他相信:有志者事竟成。他下定决心钻研技术。一有空,他就把双轮双铧犁、新式步犁、打谷机等一件一件拆开,仔细观察,比较,记清每个零件和大小螺丝钉的位置,然后又一件一件地安装还原。这样反复拆卸、安装,几天的工夫,他终于弄清了各种农具的结构、性能。为了学会使用,他拜人为师,把新式农具搬到田间,勤学苦练。他学会了技术,便经常背起“服务包”,带上搬钳、机油、各种农具的大小零件、笔记本,巡回到队、到田,给社员检修农具。
有一次张其文路过乐家营管理区第八生产队,看见田里摆着六张步犁没有用,他便停下来一一进行检查,发现步犁有毛病,他马上掏出工具、零件修理,修好以后,又继续赶路。不一会,犁田的人转来,看到坏了的农具已经修好,用起来也很轻便。这一天,这个犁田小组超额完成了队上交给的犁田任务。
不久前,他去乐家营管理区第十二、十三生产队检修农具,发现有一部分新式农具没有收回,摆在田埂上,有一部双轮双铧犁和一张步犁已经生锈坏了。他想:用过不管,以后要用怎么办呢?在回家的路上,他又专门在三个生产队作了调查,发现都有类似现象。他就把这些情况向党支部作了汇报。支部根据他的建议,发动群众开展了农具大检查,收回了摆在田埂上的四十一部新式农具,全部进行擦洗,送进农具保管室,还建立了保管制度。(附图片)
启雄插图

帮助公社修发电站
林德宏作

?麓湖水上高山 本报记者 黄昌禄
古老的神话
相传在很早很早以前,云南高原中部的通海县是一片汪洋大海。有一位号称“除龙祖师”的神仙李畔富路过此地,用锡杖在洪水淹没的大地上戳开一个落水洞,洪水下落,才出现了田园、村庄和城镇。神仙然后抓起一把黑豆塞住落水洞,让剩下的水蓄积在低地,变成面积七万二千亩的?麓湖。
神仙降服了洪水,但并没有替人民解决田地的灌溉问题。通海县的地形很像一口锅,四围是高山,中间凹下去,?麓湖犹如锅底,田地都在倾斜的锅边上。田高水低,看得见却用不上,全县90%以上的稻田都靠从?麓湖中提水灌溉。解放前,农民无力提水,只能在湖畔较低地方栽上六万亩水稻,大片的高田被迫种了杂粮,湖边的水田也是十年九灾。当时流传着这样的歌谣:“好个通海坝,龙王坐湖下,栽田靠车水,吃米要靠宁州坝(附近的华宁县)”。
天不下雨人下雨
今年,通海县又碰到历史上少见的严重干旱。开年以来,连续七个月没有下过一场大雨,上半年的降雨量比大旱的1958年还减少一半以上。全县十二万亩稻田都干得裂开了嘴,“风吹沙起,雨过田干”。?麓湖的水位也下落了四、五尺,在沿湖三十一座抽水站中,有二十六座不能从湖中抽水。
是党,领着全县十三万各族人民抗住了这场严重的干旱,把灾年变成了丰年。年初,县委从气象预报中知道今年将有大旱以后,即向全县人民发出了“天不下雨人下雨,滴雨不下保栽插”的动员号召,全县的机关都搬到乡下办公,各级领导干部全部深入到抗旱的第一线,县委书记到最困难的公社,公社党委书记到最困难的管理区,管理区干部到最困难的生产队,指挥抗旱。由近千台抽水机、畜力水车和风力水车以及上万人组成的强大提水队伍,在?麓湖边摆开阵势,向旱魔开战。
湖水下落,抽水机抽不出水,人们就挖引水渠、筑坝,把湖水的水位提高以后再抽;田太高,一台抽水机抽不上去,就用两台;两台还不行,就用三台,最高的田是用七台抽水机连接起来,再加上四十七张水车,使湖水翻过了两座山头,经过十里长的路程,才流进稻田。湖边的田土质结构都很疏松,早上灌满了水,晚上就干了,人们第二天又抽水继续灌,百折不挠,直到将水灌足为止。
?麓湖西高东低,快到栽插时,湖西的水已经干涸,有四万亩稻田无法提水灌溉。县委决定在湖心修一条五里长的引水渠,湖心的稀泥软得像棉花团,人踩上去就往下陷,稀泥齐胸。但县委刚一号召,数千个公社社员、工厂职工、机关干部、学校教师和县城居民立即来到湖边。云南高原的春天还有几分寒意,县委书记第一个脱去棉衣、鞋袜,带头跳进了稀泥里,人们跟着一个个跳了下去。金山公社金山管理区的支部书记胡永从刚住医院回来不久,领导上要他多注意休息,可是他想到修通水渠可以及时栽插,便毅然同大家一起跳进泥里。
热情的支援
正当人们站在?麓湖中与烂泥日夜搏斗的时候,消息传到了三百里外的昆明,这里立即想方设法支援通海县的阶级弟兄。昆明市航运公司决定把滇池里的挖泥船送去支援,可是,一只挖泥船有十二吨重,普通的汽车根本没法载运,怎么办?这个困难被云南省经济委员会知道了,他们立即下令把正在驶往贵阳的一辆载重十二吨的大卡车从半路截回来,装运挖泥船。挖泥船的体积很大,而高原山区的公路又是坡大、弯多,载着挖泥船通过这种公路,真是又困难又麻烦的事。可是,驾驶员一听说是运去支援抗旱的,便欣然接受。他随身带上了各种修路的工具,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终于把挖泥船安全送到了?麓湖。
抗旱需要什么,四面八方就支援什么。听说抽水机站需要动力,县里的碾米厂把碾米的动力机送来了,水利工地把拖拉机送来了,城里把发电机送来了,电影院也把放电影的动力机送来了,远在昆明市的云南内燃机厂也及时运来了煤气机。这种兄弟般的关怀和共产主义风格,大大鼓舞了战斗在抗旱第一线的人们。进入小满节的第三天,正是栽插最紧张的时刻。落水洞抽水站的三台抽水机突然坏了一台。按过去的经验,要把机器运到昆明去修理,这样来回需要一个月。抽水机站党支部负责人沈世孝向大家说:“杨广公社三万多人吃饭就靠着这三台机器,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在栽插结束前修好!”
站里自己没有修理力量,马上向上级求援。专区的工交局长答复他们:“你们尽可能快把机器拆下来,我马上通知玉溪红塔山机械厂给你们修。”这时天已傍晚,沈世孝连饭也顾不得吃,马上召开了一次紧急的党支部大会。沈世孝在会上作了动员:“现在,时间就是粮食,我们早把机器拆下来一天,公社就可以增加几千几万斤粮食。能不能在今天晚上突击把机器拆下来?”七个党员一致向支部表示了决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这是一个不平常的夜晚。共产党员首先来到机器房,共青团员和全站的职工也响应支部的号召来了。人们紧张地工作了一个通宵,第二天早上,汽车载着这台机器驶往玉溪。红塔山机械厂知道这是支援农业的机器,立即集中力量,以打破常规的速度,两天两夜就突击修好了。第七天,这台抽水机又重新安装在落水洞抽水站里,向干渴的稻田喷吐着粗大的水柱。
?麓湖的主人
一百多个日日夜夜紧张地过去了,人们从?麓湖里提出五千万立方米的水,倾入离湖面几米至几十米高的稻田。人们说,要是像过去用双手车水,全县人民日夜不停地车两年,也车不了这么多的水呀!这些水,让湖周围的十二万亩稻谷,得到充分的灌溉,吐出了密实而肥硕的谷穗。农民看见这样的庄稼,都说:“过了旱年不知旱”。
过了旱年不知旱,反映了通海人民已经变成了?麓湖的主人。湖的北岸有个海东村,过去人们都叫它作“老瓜寨”。为什么会得这个不光彩的绰号呢?这里和?麓湖沿岸的上百个村子一样,虽然靠近湖边,出门就望见湖水,可是以前却无法利用它,只好把肥沃的土地点南瓜、杂粮来糊口。1956年合作化以后,村里依靠集体的力量,硬用人力车水栽了七百多亩田。1958年办起了人民公社,公社在其它村建立了抽水机站,这时半靠机器提水、半靠人力车水栽了一百亩水稻。随着人民公社经济的发展,今年村里在其它管理区的支援下,自己修建了一座抽水机站,全部用机器提水,栽下了一千四百亩稻田。如今,这个村子,村前、村后全是绿汪汪的水稻。当我们问起“老瓜寨”的故事时,七十五岁的老社员李云崇对我们说:“这名字过时了,我们这里变成米粮仓啦!”
我登上通海城南的秀山,极目四眺,?麓湖平静如镜,十二万亩香稻像一块块绿色地毯铺在湖的四边。看见这锦绣山河,我不禁又想起了“降龙开海”的神话来。是谁,在湖畔开出了良田万顷?是谁,驯服了?麓湖,让水上山坡?不是神仙,而是毛泽东时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