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福建抓住初秋有利季节掀起抢种瓜菜运动
浙江城乡群众大干20天力争秋菜种足种好
上海市各县食堂大种蔬菜 成都一些工厂机关建立蔬菜基地
本报福州17日电 福建省广大城乡人民抓紧初秋气温较高,雨水较多,菜蔬长得快的大好时机,掀起抢种秋、冬瓜菜热潮。闽西山区的长汀县在夏收夏种大忙结束后,即抓住季节,突击种菜,四天就扩种、套种瓜菜一万二千多亩。沿海地区的龙溪专区各人民公社,在大抓秋田管理同时,建立了二万二千多人的蔬菜生产专业队,开展专业队种和群众性突击种相结合的播种瓜菜运动。历来依靠大陆供应蔬菜的东山岛上的农渔盐民,也采用掺客土改造沙滩的办法,种植了几千亩瓜菜。奋战在闽北高山密林中的林业职工,也利用业余时间开荒抢种。一百七十个单位中已有七十二个单位实现蔬菜自给,三十二个单位实现半自给。全省各地广大城镇居民机关学校和各工矿企业基本建设工地职工也都热火朝天地投入扩种蔬菜热潮。
各地人民公社普遍把蔬菜生产基地扩大成种菜、养猪等副食品生产基地,由蔬菜生产专业队负责经营管理,利用菜叶、瓜藤,豆秆等养猪,又以猪肥肥菜,从而获得了肉、菜双丰收。尤溪县一千多个食堂副食品生产队(组)在实行边种菜边养猪后,共计种菜二万三千多亩,养猪两万九千多头,作到菜、肉、蛋等副食品自给有余。
本报杭州17日电 浙江省已种下各种蔬菜八十万多亩。目前,各地正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按计划把秋菜种足、种好。
浙江省各级党委都像抓粮食一样抓蔬菜生产。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抓紧当前有利时机大种蔬菜的指示,决定从本月1日起,大干二十天,从农村到城市掀起一个大种蔬菜的群众运动。杭州市委最近组织了各级管后勤工作的书记、公共食堂主任、蔬菜专业队队长等五千余人,对全市六千九百多个公共食堂的蔬菜生产作了检查,树立标兵,摆对立面,总结经验,向干部和群众进行了一次大种蔬菜的教育,深入挖掘土地潜力,作出了下半年的蔬菜生产规划,并且立即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贯彻执行。宁波地区以公共食堂为单位,组织了一万多个蔬菜专业队,并且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大抓秋菜生产。
各地在大抓秋菜生产中,合理安排了商品蔬菜生产。长兴、安吉、嘉兴、海宁、德清等六县已建立了六个一千亩以上的商品蔬菜基地。衢县、江山、建德等县对有关工矿所在地的重点公社,都确定了一个公社党委副书记或社主任专门负责蔬菜生产。现在,江山、建德两县已建立生产商品性蔬菜的专业队一百一十三个,种下蔬菜六千九百五十多亩。此外,各地还积极扩大特种蔬菜的生产。嘉兴地区名菜——大头菜产地吴兴县南浔公社,今年大头菜种植的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倍。宁波地区的雪里蕻,种植面积也比往年有所增加。各地还做到边种边培育,确保秋菜正常生长。
本报上海17日电 到8月底止,上海市各县食堂已种菜十五万亩。最近郊区各县根据中共上海市委的指示,进一步加强了对食堂种菜工作的领导,从公社到生产小队普遍建立了领导食堂蔬菜生产的组织,采取措施,做到土地、劳力、品种、产量四落实。中共青浦县委组织了以食堂种菜为中心的两次全县大检查。到8月底为止,这个县的食堂已种好蔬菜一万六千九百多亩,平均每人七厘。许多基层干部也认真踏实地大抓食堂蔬菜生产。奉贤县四团公社小荡生产队的党支部副书记在第九小队工作时,几次同小队干部研究社员种菜吃菜问题,并帮助总结经验。现在这个小队的社员每天可吃到足够的新鲜蔬菜,并已储藏了几千斤菜干。
为了保证食堂种足种好蔬菜,上海郊区各地在不占用大田面积的原则下,充分利用“四旁”“十边”,扩大蔬菜播种面积,保证每人有六厘菜地。松江县古松公社民华生产队,发动群众“见缝插针”,在零星土地种蔬菜,平均每个社员有近九厘菜地。有些生产队和小队,还大搞套种、间种,千方百计提高土地利用率。金山县干巷公社红光生产队,根据季节、土壤等自然条件,把蔬菜分批轮种,做到一熟接一熟,全年可轮作五熟。因而这个队十九个食堂的社员平均每人每天可吃到两斤多蔬菜,而且还储藏了许多洋山芋、洋葱、瓜干、菜干等。
本报成都17日电 成都市委最近从市郊商品蔬菜地中,划出一部分土地由一些较大的工厂、企业、机关、大学以及城市人民公社,和农村人民公社共同经营,充分调动城市人民大办农业的积极性,帮助这些工厂机关建立自给性的蔬菜生产基地。
城乡结合全民种菜这一办法一经提出,立即得到了城区广大职工群众和城市人民公社的热烈拥护,各单位很快行动起来,掀起了大种蔬菜高潮。目前,全市各单位投入蔬菜秋播的劳动力,平均每天有六、七万人之多。二万多个城市人民公社社员,也和农民并肩生产,展开了突击种菜运动。为了保证蔬菜用肥需要,许多单位的职工,还积极利用工余时间大力开展了积肥工作。
成都市在划拨菜地给各单位时,是本着加强领导,全面规划,统一安排的原则,在不改变公社体制和建制的情况下进行的。种菜各单位都参与公社的领导,参加规划,并支援劳动力和肥料。
实行从郊区划拨出部分商品蔬菜地,由城市一些机关单位和人民公社共同经营的办法,所收到的效果是多方面的。第一,城市各单位和城市人民公社和郊区公社共同经营蔬菜以后,他们就不仅是蔬菜的消费者,而且成为蔬菜的直接生产者,使城区人民不仅关心蔬菜的供应,而且关心蔬菜的生产。第二,划拨菜地后,城区的机关单位可以经常地或固定地调配更多的劳力,加强蔬菜生产战线,可以更好地精耕细作,把菜地种得更好,增产更多的蔬菜。第三,实行城乡结合的办法,可以使蔬菜的生产、分配和消费,统一在机关企业以内,大大减少中间的环节。第四,有利于密切城市和乡村,工业和农业之间的联系,农业生产得到城市更直接更有力的支援,有利于实现农业的技术改造。第五,城市一些机关单位和公社划有了固定的劳动基地,就能够使城市人民参加劳动更经常。(附图片)
上海市南汇县下沙人民公社沉香四生产小队食堂蔬菜生产好,自给有余。这是社员在收食堂种的茄子。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
江西南昌县罗家公社蔬菜专业队社员在播种秋菜。
新华社记者 赖声和摄

拜泉抓紧时机晒干菜
本报哈尔滨17日电 黑龙江省拜泉县各人民公社抓紧后期田间管理的空隙时间,为今冬明春准备菜蔬,现已晾晒各种干菜二十余万斤。
拜泉县从8月初蔬菜大量上市后,各地就采取了公共食堂晒和社员家家晒相结合的办法,掀起了群众性的晾晒干菜高潮。这个县的三道镇人民公社组织了炊事员、小学生、家庭妇女参加晾晒干菜的工作,仅三天时间,就晒出角瓜、豆荚、甜菜缨子等干菜九千多斤。为了加快晾晒干菜的进度,这个县还改革与创造了蔬菜去皮机、扣籽机、切丝机、切片机、丝片两用机等半机械化工具百多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快了晾晒干菜的进度。

四川鼓励生产队和食堂多养猪
湖南新晃自治县全面加强领导养猪事业迅速发展
本报成都17日电 四川省各地多方面采取措施,帮助生产队和公共食堂多养猪、养好猪。
提倡和帮助生产队和食堂多养猪,是四川省加快发展养猪事业的重要措施之一。各地经验一再证明:凡是认真贯彻这一方针的单位,猪只发展大大超过一般速度。干部群众总结出小队和食堂养猪的好处很多:(一)生产队和食堂数量多,分布广,养猪潜力巨大;(二)肥料运送近便,能促进养猪更密切地和农业结合;(三)能利用食堂余火、泔水、菜脚叶等;(四)猪多肥多收入多,能更好地安排社员生活;(五)推动生产队加强养猪领导;(六)促进公社和管理区更好地自繁自养,使各级养猪大发展。
最近几个月来,四川各地充分运用和发展了帮助生产队和食堂养猪的经验,从饲料、猪源、资金等各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在饲料方面,国家、公社和管理区在分配中按头数、按定量及时拨给生产队足够的饲料粮,并落实到队到场;同时,农作物秸秆全部交给生产队,加工作饲料。夏收以来,据达县、万县等八个专区的不完全统计,已提留饲料粮一亿五千多万斤。各地对养猪少或没有养猪的生产队和食堂,都做为扶植的重点。许多公社和管理区从自己饲养的猪只中抽出相当大一部分仔猪折价支援他们饲养。各地银行也向他们发放了大批养猪贷款。永川县最近几个月向全县养猪少的队发放贷款二十多万元,帮助了这些队整修了两千多猪圈,添购了四千多头仔猪。
在国家、公社的领导和帮助下,全省广大生产队和食堂干劲十足,过去推广还不十分普遍的人工授精,入夏以来很快形成了群众运动。各生产队大力开展了增种运动,广建小球藻池,多方开辟饲料来源。
本报长沙17日电 以养猪生产闻名全国的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在省委关于进一步动员全党全民乘胜前进,坚决夺取好年成的号召鼓舞下,满怀信心要把养猪生产搞得更好。
今年年初,新晃县委就根据本县的有利条件,提出了持续发展养猪生产的要求,广大干部和群众热烈拥护。全县各地进一步贯彻执行了专职领导、专业机构、专业队伍、专用饲料地、专用饲料粮的“五专”管理办法,层层加强领导。县委还向基础较差的四个公社提出“数量为主,数量、质量并重”;向基础较好的四个公社提出“质量为主,质量、数量并重”等不同要求,并将指标落实到队到场到组。与此同时,各地坚决贯彻执行“公养为主,私养为辅,公养私养并举”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发挥了各级养猪的积极性。目前全县存栏的三十三万多头猪中,国营农、林、牧场占0.13%,公社猪场占1.8%,大队猪场占90%,食堂占4.52%,机关、学校、企业占1.1%,私人占2.45%。在发展大队养猪时,实行大队统一经营、集中领导、分场饲养的办法,普遍在生产队建立了中、小型的田间养猪场。
随着生猪数量的增加,解决饲料问题是个很大的事情。新晃县委一方面拨下精饲料二百五十万斤,另一方面及时组织千人检查团,深入养猪场,帮助制订精饲料发放管理制度,饲料数量都计算到场到栏到猪,按时定量喂养。又帮助饲养员学习培育小球藻和制金霉素的技术,总结种植青饲料的经验。全县各地采取开荒,利用水面、空坪隙地和复种、套种等办法,种植饲料六万四千多亩,还利用野生饲料二百多种,满足了养猪生产不断上升对饲料的需要。
养好母猪,提高产仔率和仔猪成活率,是不断发展生猪生产的关键问题。各公社都狠狠抓住“双满”(母猪满怀、满膘)、“五全”(配、准、生、活、壮)等有效措施,提高产仔率。全县一万一千多名饲养员,一般都学会了配种、保胎育仔、防疫等技术。经过大抓“双满”、“五全”运动后,适龄母猪97.7%配上了种,仔猪成活率达95%,保证了生猪迅速发展。
为了进一步搞好经营管理,发挥饲养人员的积极性,各地还推行了一套比较完善的“三包、八定”责任制度。大队对生产队养猪场包产量、包工分、包成本。养猪场对饲养人员实行“八定”(数量、质量、时间、工分、猪栏、饲料、肥料、奖罚)。这些制度事先发动群众讨论,使饲养员人人明确责任,工作有盘算,奋斗有目标,检查评比有标准,个个争取多养猪、多做事。
通过竞赛,高工效、高质量的养猪红旗手、红旗单位不断涌现,全县评选出模范饲养员三百五十人,各类型红旗单位九十六个。(附图片)
人勤猪肥   邹维名作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节约柴草 管好柴草 摘自新华日报
关于节约柴草、管好柴草的问题,还有些同志认为是小事,不值得抓一抓,管一管。有的认为连年生产跃进,草丰收,夏收过去不久,秋收又要来了,草有的是,用不着焦心。有些生产大队和小队,只有粮账,而无草账;对柴草宽打宽用,只顾眼前,而缺乏长远打算。结果,到青黄不接的时候,为了解决缺草的问题,往往要安排很多的人力去拾柴草,或者要派出一大批人,到远处去购运柴草。这就造成了劳动力的浪费,影响了当前的生产。
节约柴草的潜力很大。目前绝大部分柴草都是用作燃料,各地就要在节省燃料用草的问题上大动脑筋,大做文章。要通过改革炉灶等措施,尽量降低柴草的消耗量。在这方面盐城、淮阴两专区已经树立了榜样,作出了显著的成绩。如盐城专区全面推广的小口回风保温灶,就能使每人每天的生活用草,从原来的二斤左右,降低到一斤以下。如果全省农村都普遍推广这种小口回风保温灶,一年就要节省烧草一亿二千多万担。工业生产上节约用草的门路也不少,特别是以那些以柴草作为原料生产的工厂,只要精打细算,阻塞浪费的漏洞,就可以节省出很多的柴草来。
在大力节约柴草的同时,还要注意加强柴草的管理。要根据统筹兼顾、瞻前顾后、合理安排、节约使用的原则,制订出切实可行的用草计划。只有这样,才能防止产生顾此失彼和前松后紧的现象,才能分别轻重缓急,使各方面的用草都落实下来。在制订用草计划时,要兼顾国家、集体和社员三者的需要。首先要保证燃料、饲料用草,要按人口、按牲畜头数留足。其次是保证房屋、猪舍修缮用草,适当的增加一些肥料用草。第三是保证国家收购工业用料计划的完成。至于县社工业用料,要在满足上述三方面需要以后,下余的草多就多安排,少就少安排。有了计划安排还不够,还要建立一套管理柴草的制度和方法,加强柴草的保管,切实防止柴草的霉烂和损失。昆山县绿葭公社新生大队实行的三定一奖制,是加强柴草管理的好办法。他们把柴草的产量和粮食产量一样包给生产小队,同时定卖给国家柴草的任务,定食堂用草,定饲料、肥料和修缮房屋、畜舍的用草,保证满足各方面的需要。在柴草的保管上,他们也根据人民公社的体制,以大队为基础,大、小队相结合,分别由专人进行保管。卖给国家的柴草和公用草就由大队负责保管,食堂用草以及小队的肥料用草,就按规定的定额归小队保管,并明确宣布,节约归己,用缺不补,以鼓励节约用草。对保管柴草的保管员也明确责任,执行统一收支制度,并由社队定期进行检查评比,保证从头管好,一管到底。
在节约柴草,管好柴草的同时,要尽可能地多产柴草。广开草源,积极增加柴草的产量,这是解决柴草问题的根本办法。比如:在收获农作物时,收粮收草就要一齐抓,既强调颗粒归仓,也要强调寸草归垛,收净拾光。有些地区的沿江、沿湖及河道两岸,可以大种芦苇,开辟草源。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烟台专区四千个食堂炊具大改革
盐城专区推广小口回风灶节省大量柴草
本报济南17日电 中共烟台地委大力推广炊事用具和粮食加工工具改革的先进经验。现在全区已有四千多处食堂基本上实现了半机械化。
初步鉴定,节省劳力最多、效能最大的是万能石磨,万能保温蒸气灶,土自来水,配套成龙的切菜机和配套成龙的脱皮机、碾米机等加工工具。如海阳张永文创造的“动力万能石磨”,对节省劳力和畜力作用很大。“动力万能石磨”每小时可磨粗料六百斤,比旧式石磨工效高很多。畜拉万能石磨每小时可磨六十斤,比旧式磨提高工效七倍,出粉率达到69.5%,较原来每百斤多一斤半。招远县创造的万能保温蒸气灶,在同一时间能作五样活(做饭、烧水、炒菜、饭具消毒、食物保温),还节约大量燃料。炊事工具改革的结果,不仅饭菜质量比过去有了提高,而且节省了劳动力。如招远县埠南张家生产队食堂,过去有炊事管理人员四十五名,炊事用具改革以后,现已减少到十五人。
现在,烟台地区正广泛利用各种(火力、风力、水力)能源,开展一机多用,普遍推广动力万能磨,大搞土自来水、万能保温蒸气灶,并使粮食加工工具和炊具配套成龙。
本报讯 江苏盐城专区各人民公社,都在积极把公共食堂的旧式灶改为小口回风保温灶。进度较快的盐城、建湖、东台等县,已有85%到95%的食堂改用新灶。各县都有一批生产队食堂全部改用新灶。新灶改成后,基本上座座有用,个个省草,深受群众欢迎。
小口回风保温灶是河南省郸城县创造的。以烧水五十斤计算,老式灶要十九斤草,新灶只用六斤就够了。新灶比老式灶节约烧草三分之二左右,比改良的抽风灶也节约烧草一半左右。新灶构造不复杂,需用材料不多,因此地委决定突击进行改灶工作,力争在最短期间内,把农村公共食堂的旧式灶,都分批建成小口回风保温灶。
各地都通过组织短期培训,现场参观,边学边干,以师带徒等方法,解决了技术力量的问题。地委责成生活办公室和粮食局举办训练班,共培训了二百多人,全区一百四十个公社每社都有一至两个骨干。随后,又以县或公社为单位,集中训练瓦工和巧农民。现在各公社都形成了一支专业队伍,在公社党委统一领导下,积极进行改灶工作。
推广小口回风保温灶,使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集体生活的优越性,和党对人民群众生活的亲切关怀。群众的生产热情格外高涨。建湖县近湖公社蔡徐大队的社员给县委写了感谢信说:“共产党像亲娘,锅上锅下都管上,鼓足干劲搞生产,多收粮食报答党。”

专栏:江苏通讯

勤俭成风 本报记者 古平 鲍春光
江苏常熟县西张人民公社金丰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勤俭成风气,苦干穷干搞生产,精打细算过日子。几年以来,产量逐年提高,成本逐年降低,家底愈来愈厚,生活愈过愈好。
干部带头 克勤克俭
一踏上金丰大队的田野,满是绿色的庄稼。大田亩亩是水稻,河面上浮满乌绿发亮的菱叶,成群的鸭子在嬉游竞食。河坎上、渠道上、社员家前屋后,到处种着各种蔬菜。有些社员在田头用铡草器把青草铡碎,沤制绿肥。还有些社员把有毒的草收集起来,捣成汁,作土农药。在这里,到处可以看到人们十分注意精打细算,勤俭节约。
第七小队有些人在给秋田追肥。站在田埂上把一勺勺粪水用力往田中间浇得最远的,就是大队长钱金保。金丰大队的干部,个个都像钱金保一样,到哪儿检查工作,就在哪儿和社员一同劳动。到7月底,大队干部平均每人已做了一百七十八个劳动日。干部们不仅自己带头劳动,而且动员家属带头劳动。大队干部家属平均每人已经做了一百五十八个劳动日,比一般女社员超过10%以上。社员们说:“我们的干部会做人家,干部娘子也会做人家。”
提起大队支部书记徐俊生,社员们说:“让俊生当这个家,我们个个放心。”贫农出身的徐俊生,曾在部队里当过四年战士,从复员到家的那一天起,就把一颗红心交给了这个集体。他把从部队带回的安家费交给队里发展生产。他懂得,只有把集体生产搞好了,个人生活才有保障。他担任支部书记后,更是一心为集体。有一次,全体干部到县里开会,有个干部看到街上有不少花花绿绿的日用品,就想借钱去买。徐俊生对他说:队里存的每一分钱都是社员辛勤劳动得来的,我们当干部的没有权利私自动用。大家在徐俊生的影响和教育下,个个以集体利益为重。平时队里用钱也都是能省就省,从不讲究排场。办社以来,除了给会计买了一张办公桌以外,从未买过什么大的办公用具。打开这个大队的分户往来账,在大队干部名下,找不到一笔欠账。不仅如此,他们还省吃俭用,勤俭持家,把自己节余下来的钱在大队存了三百多元。二十一个正副小队长中,除两人因家人生病,经过社员讨论、队长批准,向大队借了一点钱以外,其余十九个干部也都没有借支过,还存了五百多元。社员们对此非常满意,都学习干部的样子,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全大队80%的人家有存款,共存现金两千多元,支持集体生产。
上下一条心 管好大家庭
大队办公室的墙上贴着夏季分配的决算表和上半年的收支账目。每个食堂的粉墙上也贴着上月份的粮食和现金收支账。大队每年在夏季和秋季分配时,都要向群众摊家底,把粮食和现金的收支情况,逐项向社员交代,让社员审查;同时把下一步的生产规划和经费使用计划交给社员讨论。大队在每季度清算账目时,吸收各小队的队长、会计和社员代表参加。他们认真地检查单据是否合乎手续,收支数字是否对头,各项经费用得是否合理。大家提出的每一项建议和批评,大队都非常重视。去年春天,大队为了选种买了一批盐。负责这一工作的副支书外出开会时忘了交代,等他想起来时,各小队已经浸好了种,这批盐就没能用上。社员们对这件事提出了批评。副支书接受了群众的批评,在群众大会上作了认真的检讨。今年,大队接受了去年的教训,选种用的盐及早发到各小队,使得每一粒稻种都经过了盐水精选。大队干部们深深体会到在财务方面接受群众监督,是贯彻勤俭办社、保证合理用钱的一个重要措施。
会 省 会 用
几排平房整齐地排列在田头。进去一看,嗬!母猪呼呼睡,小猪满栏跑,一个个肥头胖耳;五十八间猪舍全部是满圈。几个社员在屋前开挖饲料塘。
去年,有人建议用大队的一批公共积累,盖办公室和食堂,买扩音器,开起会来舒服些,社员在田里劳动,也可以听听唱片。针对这种摆阔气思想的萌生,支部马上组织干部再一次学习了上级关于勤俭办社的指示,最后决定改变了这个计划,把盖房子、买扩音器的钱盖了五十八间简易猪舍,办起了大队的生猪繁殖场。另外,还盖了十五间房子,八间当食堂,七间给房屋破旧的贫农社员住,这样一来,社员个个说好。
这个大队两千多亩稻田已经可以实行机械灌溉了,但还看到一些牛拉水车在灌水。他们是这样打算的:秋收秋种前,耕牛闲着没事,让它们轮流戽水,可以灌溉六百多亩田,不但节省了生产费用,还减少了国家的柴油供应。今年这个大队在抽水费、化肥、农药三项生产开支中就比去年节约了五千多元。
大家都很注意节约,但集体生活福利方面当用的钱,队里也不吝啬。夏天到了,每个食堂的饭桌上都有一个大纱罩。除纱布是买的以外,其余是发动社员利用零碎木料和毛竹自己动手作的,每个纱罩只花了两角多钱。大队还花四百元给食堂买了四台切面机。他们花这笔钱时,也反复算过账,食堂使用切面机,把节省出的劳力用于田间生产,就可以拿到更多的粮食。
第五小队的牛栏里,拴着一头水牛。饲养员张同生蹲在那里,耐心地把嫩草往牛嘴里送。这头牛已经养了二十年,在别的地方早就要被淘汰了,但在这里饲养员饲养得特别当心,草料一寸三刀,冬天喂温食,夏天喂嫩草。夏忙时,小队长张桂岳亲自使用这头牛,不让受累,结果这头老牛干的活也不少于壮牛。爱护耕畜,这是金丰大队的优良风气,自互助合作以来,没有死过一头牛,全大队耕牛头头都养得膘肥力壮。
家底愈来愈厚 生活愈过愈好
这里的人们对粮食更是视如珍宝。夏收后,第五小队已经把打下的麦子送到大队去了,小队长张桂岳发现麦穗上还有麦粒没打净,他又发动群众复晒复打,又打出八十多斤麦子。
我们在金丰大队吃过好几处食堂,饭的花样多,有干饭、稀饭、面条、菜馄饨。蔬菜也很丰富,一大碗烧豇豆或炒韭菜只要两分钱,一大碗清蒸茄子也只要三分钱。炊事员解释说:收的一点钱是佐料费,实际上蔬菜是免费供应的。每一户社员的饭桌上都摆了好几种饭食和好几大碗蔬菜,大人和孩子们吃得都很香。大队的同志算了一笔账:全大队利用十边隙地种了瓜菜一百二十多亩,食堂菜地也种了大量瓜菜。这些瓜菜和粮食搭配起来吃,调剂了口味,改善了生活,每人每月还可以节省几斤粮食。他们由于精打细算,吃得好又吃得省,粮食储备不断增加。现在,新麦和新稻已经吃到嘴了,大队的仓库里还堆着陈稻。
金丰大队的干部和社员长期坚持勤俭办社方针,取得了非常好的结果。去年大队管理费只占总收入的0.18%,今年还要继续下降。他们深深懂得以丰补歉、节约防荒的重要性,没有满足于一个大队的富裕,而是关心整个公社、整个国家。他们卖给国家的粮食一年比一年多,向国家的贷款一年比一年少。1958年贷款八千多元,去年只贷了两千多元,今年不仅没向国家贷款,还有九千多元存在国家银行里。

河北磁县临漳公社城关生产大队积极作好秋播准备工作。这是社员正在晒麦种。     新华社记者 盛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