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小煤窑改造成大煤矿
四川拣银岩煤矿经过半年时间的技术改造,已由一个完全用土法开采的小煤窑变成为能年产六十万吨的大煤矿。这个矿进行技术改造所需要的设备和原材料,大部分都是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制造和自己生产的。这个矿1至8月份已生产原煤二十四万多吨,比去年全年产量还增长了56.1%。
革新——配套——再革新
河南安阳钢铁公司矿山厂遵循不断革命精神,围绕凿岩、爆破、运输、装车四大环节,运用革新——配套——再革新这一实现矿山生产持续跃进的规律,不断突破旧的生产体系,使四大环节在新的技术基础上重新配起套来,形成新的生产体系。目前,这个矿已经消灭了笨重的体力劳动,实现了矿车往返自动化和半自动化,装车平台溜斗化,凿岩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爆破大炮化。只今年上半年的矿石产量就已经相当于去年全年产量的142.58%。
大挖设备潜力提高钢产量
山东青岛钢铁二厂针对高炉化再生式化铁炉熔化效率低、耗焦量大的关键,把有关化铁炉的七项先进经验集中使用到一个炉子上,实行“七合一”配套成龙,大大提高了化铁炉的熔化率,一个炉子可供两组转炉吹炼。8月份钢产量比7月份提高了176.3%。由于先进经验配套成龙,这个厂的两个炼钢车间还节约了八十三个劳动力,每天节约原材料消耗价值达一万三千五百元。目前全市绝大部分炼钢车间已推广了这一经验,使9月上旬全市钢产量比8月同期提高40%。
总结推广优质高产经验
云南昆明钢铁公司党委发动职工群众开展“三找”(找经验、找问题、找办法)、“三查”(查思想、查措施、查发动群众)活动,广泛总结、推广8月份优质高产经验,同时安排落实9月份计划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增产节约运动。9月上旬全公司钢、铁和钢材的生产,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1至8日钢的平均合格率达到98%,炼钢的铁耗也进一步降低。
节约原材料增产生铁
安徽合肥市各钢铁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从洗煤、炼焦、运输、破碎到高炉各个不同工种的工人都展开了节约原材料,增产生铁的竞赛运动,他们采取收集散失矿石;充分利用矿粉、焦末、石灰石粉生产烧结矿;努力提高出焦率等办法,做到点滴节约原材料,使原材料供应基本上适应了钢铁生产大幅度增长的需要,保证了增产计划按时完成。全市七个钢铁厂在提前一天完成8月份生铁增产计划以后,又按时完成了9月上旬的增产计划。
刃具变宝刀 量具全精尖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职工大搞产品革命,使刃具达到高精度、高效率、高寿命的要求,使量具仪器达到轻、巧、灵、牢、稳、准的标准。在大闹产品革命中,这个厂认真地推广了厂内外“三结合”的经验,领导干部同工人、技术人员组成了“三结合”突击队,及时地解决关键和总结经验。目前,全厂八十几种产品已有六十二种产品,从设计到加工都进行了改革,其中不少产品已经达到了上述要求。

大搞技术革命 挖掘企业内部劳动潜力
萍乡煤矿抽出大批职工加强采掘第一线
抚顺煤矿从“后勤”和辅助部门抽调两千多人参加井下生产
本报南昌17日电 江西萍乡煤矿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千方百计挖掘内部劳动潜力,从地面抽出八百名优秀干部、一千三百多名强壮工人,加强采掘第一线,全矿迅速出现了回采、掘进加快,原煤产量节节上升的新的跃进局面。
萍乡煤矿干部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深入井下切实具体解决问题,曾促使6月下半月原煤日产量增长30%,但当生产有了新的跃进以后,原有的掌子面急需伸展,新的掌子面要求迅速增加,因此,从事直接生产的井下采掘力量也必须相应地加强。然而,新的采掘力量从哪里来呢?萍乡煤矿党委在向全体职工说明了当前的跃进形势之后,立即发动广大职工来讨论解决这个问题。
广大职工经过讨论一致认为,只有坚决从内部挖掘劳动潜力,把地面上一切可以下井的劳动力充实到井下最重要的生产部门中去,才是现实的途径。但是,萍乡煤矿在最近几年来,一直本着增产增事少增人的精神,挖掘出不少劳动潜力,加强了生产部门。今年上半年就在缺乏两千多名劳动力的情况下,取得了原煤生产大幅度增长的巨大成绩。那么,现在是否还有劳动潜力可以挖掘呢?高坑矿洗煤厂大批工人提出,本厂技术革命以后,工效提高了,工作量减轻了,完全可以抽出一批人下井。青山矿材料部门回收废料的工人,主动提出他们九个人的工作量,只要发挥更大的干劲,就完全可以由四、五个人担当下来,节约出一半劳动力充实井下。
萍乡煤矿党委十分珍惜广大职工的满腔热情和冲天的革命干劲,立即大力支持了职工群众的要求,并且引导全体职工针对本矿的实际情况,广泛提出挖掘劳动潜力的具体办法。广大职工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并且是切实可行的建议。各部门、各工种职工,首先把挖掘劳动潜力的锋芒,指向以节约劳动力为中心的技术革命。如高坑矿洗煤厂进一步推广了一批新机具,实现了装车、转煤、取泥煤机械化、半机械化和洗煤过程自动化,从7月中旬以来,就先后节约出四百多名主要劳动力,支援了井下生产。在大搞技术革命的同时,各部门、各生产矿的职工,又本着增产增事又减人的精神,大力节约地面非生产人员和辅助生产人员。全矿务局从7月中旬起到目前为止,已经节约出七百多名非生产人员和辅助生产人员充实井下第一线。为了让地面上工作的男劳动力能尽量用到井下去,各工种的女职工和职工家属,都纷纷自告奋勇,要求多担负一些地面上的工作,以代替男劳动力。
在这些单位挖掘出来的大批劳动力中,有一部分人体力较弱不适合井下劳动,他们就提出了“顶”的办法,到某些不能再减少定员但劳动强度比较轻的部门去工作,顶出这些部门中体力较强的劳动力下井。另外,各生产矿职工还提出了“兼职作业”的办法。如青山矿四十二名脱离生产的生产组长,自动下井参加生产,既是组长又是工人,这样也大大加强了井下生产力量。
据新华社抚顺电 抚顺煤矿最近从“后勤”部门和辅助部门抽调出一批劳动力,加强了采掘第一线。第一批两千三百多人已经深入到矿井和露天矿坑,同第一线工人一道投入了增产节约竞赛热潮。
加强采掘第一线,是抚顺煤矿党组织为保证更好地完成全年生产任务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前些时候,矿区党委的几名书记和局长率领工作组到老虎台矿和龙凤矿采掘第一线,采用解剖“麻雀”的办法,总结了上半年超额完成全年煤炭生产计划一半的经验,并且对矿区的劳动力状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研究。他们根据煤矿生产井下采掘作业自然条件经常变化,采煤工作面多,掘进必须赶上采煤需要等特点和要求,得出了必须集中力量,加强重点——井下采掘第一线的结论,认为这是保证超额完成今年增产节约计划的重要措施。同时,他们通过调查研究,还发现了以下的情况:一方面采掘第一线劳动力比较薄弱,另一方面在各个辅助部门和各个“后勤”部门,都有许多劳动潜力。最近充实到采掘第一线的一批劳动力,就是矿区党委根据以上情况,对现有劳动组织进行了合理调整之后调出来的。

改革精选设备扩大洗煤能力 抽调采掘力量支援重点矿井
通化矿务局多产焦煤精煤
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通化矿务局职工以增产焦煤、精煤、提高运输效率为中心,开展增产节约竞赛,9月份以来产量迅速上升,1到5日的焦煤平均日产量比前五天提高19.41%,精煤平均日产量提高20%,运输效率提高11.3%。
这个矿务局在订出增产节约计划以后,先进生产者柏长富等四十人联合向全局职工发出了竞赛倡议,职工们热烈响应,随即在采掘、洗煤、运输三个方面开展了班与班、组与组、井与井(车间)、矿与矿之间的对手赛和对口赛。在竞赛中,十七对小型土法生产的矿井大搞技术改造,使产量迅速上升。八道江铁厂、湾沟三座大洗煤厂也改革了精选设备,增加了煤炭入洗量;同时建设简易洗煤槽,从煤泥中选精煤,每天多增产精煤四百多吨。运输职工采取储煤仓、装车仓、高站台与人力装火车相结合,保证了焦煤及时运出。
在增产节约竞赛中,矿务局抽调了六百九十名干部到小组中去,和工人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抓好小组工作,促进各班生产平衡发展。为了充实焦煤生产第一线的力量,矿务局又抽调了七个掘进队支援三岔子、湾沟、松树镇等三个重点焦煤矿井。全局各矿的采煤、掘进工作面9月份都比8月份有了增加,有的矿井做到了“两个掘进组保一个采煤组”、“三个回采工作面有一个备用工作面”,为9月份增产准备了条件。

各找对手比增产 送宝上门传经验
马钢钢铁产量齐跃进
新华社合肥电 马鞍山钢铁公司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热烈开展以按班、按日、按旬、按月完成计划为主要内容的竞赛,促使全公司9月上旬钢产量比8月上旬增长33%,生铁产量增长11%,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他们的增产节约竞赛形式多种多样,生动活泼,事事有标兵,并且做到了三班评比。炼铁一厂二车间五座中型高炉展开了五兄弟对手赛、协作赛。九号中型高炉工人不仅按班、按月超额完成作业计划,成为全公司中型高炉的标兵,而且将自己的三高(高风温、高风量、高负荷)、三低(低硫、低矽、低焦比)的先进操作经验,用送宝上门的办法传授给兄弟高炉。十二号和十三号中型高炉的党支部书记杨守林亲自领导炉前工和三班工长学习推广九号炉的先进经验,立志赶九号炉,从8月底以来,连续半个月的时间平均每天超额7%完成作业计划,炉炉生铁质量优良。五车间职工在竞赛中提出了“干劲赛猛虎,操作如绣花,人人立大志,班班双戴花”的响亮口号,只经过很短时间,就一跃而为全公司转炉炼钢的先进车间。
他们在竞赛中还广泛展开了技术表演赛,从一个人、一个工种的单项表演到全车间、全厂的大联合表演,推动生产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机修总厂电炉车间针对新手多的情况,展开了攻关表演赛,工长带头作示范操作,人人参加表演。他们不仅在很短时间内攻克技术关,而且在9月5日创造了钢产量突破百吨、钢的合格率达到100%的建炉以来最高纪录。炼铁一厂一车间开展“八工种”(炉前工、热风工、卷扬工、原料工、司磅工、鼓风工、看水工、洗矿工)联合技术操作表演赛,推动各个环节全面跃进,每天超额完成作业计划。
在竞赛中,各厂矿党委都特别注意加强后进单位的领导,切实帮助它们赶上先进。例如炼铁一厂党委派党委委员韩敬德到后进的十号中型高炉具体领导生产,使这个炉子的利用系数突破了二,达到了全公司中型高炉的先进水平。

以点带面总结推广高产经验
本钢炉炉完成产钢计划
新华社本溪电 本溪钢厂主要领导干部深入炼钢炉边,运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领导方法,总结出李绍先班高产经验,发动群众开展竞赛,使全厂天天、班班、炉炉都全面完成产钢计划。
8月29日,这个厂二号炉李绍先班创造了班产四炉钢的高产纪录。厂长郝振华、党委副书记赵纪春,马上带领一个工作组,连夜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在推广李绍先班的高产经验中,厂党委作了许多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
8月31日,全厂大力宣传李绍先班的高产经验。当晚,在第一炼钢车间里还分别召开了党团员、生产积极分子和职工誓师比武大会,立即掀起了以李绍先班为样板的“学、比、赶、帮”的竞赛。9月1日,四号炉二班潘永茂班上班后,听说头班赵继英班用了二时二十七分钟炼出一炉钢,接近了先进班水平,就千方百计地用了二时二十分钟炼出一炉钢。三班贾躯俊班为赶上一班也奋勇直追,结果两小时就炼出一炉钢,一举超过了李绍先班。
这个厂的领导干部不仅抓先进,还大力帮助后进单位赶上先进。为帮助一号炉张国恒小组达到班产四炉钢,9月1日晚间,领导干部把李绍先班工人请来传经献宝,书记和厂长自己也参加劳动,结果使这个小组只用一小时三十九分钟就炼出一炉钢,打破了全厂纪录。这一胜利,极大地振奋了全厂职工,到9月6日,全车间所有炉子都接二连三地创造了班产四炉钢的纪录,赶上了李绍先班的先进生产水平。

集中基本建设人力物力 满足重点单位施工需要
贵州沈阳重点工程进度加快
据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基本建设系统在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采用领导力量、劳动力、材料、设备和运力“五集中”的方法,加速了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8月份完成重点工程投资总额比7月份增长16%。由于建设进度加快,全月有三十五个重点分项工程完工投入生产,三十一个完成土建工程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五集中”的施工方法,是贵阳地区基本建设单位为了集中力量、保证重点而摸索出来的一套比较系统的经验。具体内容和作法是:(1)在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指导下,根据基本建设项目的轻重缓急,保证把领导精力集中用于重点工程。(2)所有的基本建设劳动力,采取定额、定员的办法,统一安排和合理调配,同时尽量减少非生产人员,保证把优势力量用于重点工程。(3)加强对基本建设所需钢材、木料和水泥等材料的管理和调度,清理仓库、车站、码头、工地的建筑材料或设备,首先满足重点工程的需要。(4)各基建单位必须在主要设备落实的情况下才进行土木建筑,同时指定专人负责物资运输和设备配套工作,保证施工的材料、设备及时运到工地。(5)各级运输部门和施工单位,妥善安排运输基建材料、设备的运力,落实到点,满足施工的需要。施工单位在不增加或少增加人员、设备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地在工地附近设厂生产建筑材料,以节约运力。
贵阳地区基建单位实行“五集中”施工方法以来,充分发挥了人力、物力的作用,加快了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从7月初到8月上旬的短短四十天中,仅提前竣工的钢铁基建项目,就等于上半年实际完成项目的112,2%,而且质量良好。
贵州省基本建设委员会对贵阳地区的“五集中”施工经验极为重视,从8月初起,把这一经验向全省各地的基本建设单位推广。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县建筑公司,把修建服务大楼和办公室的施工力量全部用于农业机械厂的建设,使这个厂的三个车间在8月份就建成了两个。黔南、毕节、铜仁等州、专区的许多钢铁“小洋群”基地,由于实行“五集中”施工方法,8月份投入生产的小高炉比7月份增长三点四倍,给炼铁工业增加了生力军。
据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市集中人力、物力建设重点工程,使重点工程进展大大加快。市建筑工程管理局所属各建筑工程公司7月份竣工的重点工程,就等于上半年竣工的重点工程总数的三倍。
从7月初以来,沈阳市各基本建设单位在中共沈阳市委的领导下,把人力、物力、运力集中用于促进钢铁和农业生产的建设项目。全市的建设、施工、运输等单位,广泛地开展了大协作,共同加快重点工程的施工进度。不少单位把自己暂时不用的材料拿出来支援重点单位。担任重点项目的施工单位,也改变了过去只等建设单位供应材料再施工的作法,主动地为重点工程调剂材料。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经过同有关单位协商,就为一项重点项目调剂一百三十三吨水泥,十多吨钢筋和钢管,从而加速了这项工程的施工进度。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主动打开自己的仓库,拿出不急用的材料用于重点工程的建设,使重点工程迅速竣工。
沈阳市各基本建设单位在中共沈阳市委领导下,还组成了二十二个由甲乙双方参加的党委会,共同领导施工和安排计划。这对加快工程进度起了良好的作用。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第六工地在施工中,由于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统一调动了工地施工力量,将原来分散在六个地方的施工力量集中起来使用,同时大搞快速施工,结果四十天内就完成了过去需要七十多天才能完成的施工任务,工程质量也符合国家要求。

太原积极进行扫尾工程 钢煤生产能力迅速增长
新华社太原电 太原市基本建设系统职工积极进行扫尾工程。从7月份到现在,全市已经完成的工程竣工面积比上半年竣工面积的总和还多17%,从而使钢、铁、钢材、煤等主要产品的生产能力得到迅速增长。
太原市很多过去建设的项目都要在今年竣工。为了保证这批建设项目提前完工投入生产,中共太原市委集中了大部分地方建筑材料、运输力和大批建筑安装工人,投入了重点建设项目的结尾工程;并且发动全市基本建设职工以重点建设项目为主,开展了工程结尾的竞赛。
竞赛中,各建筑单位70%以上的领导干部都深入了第一线,对具体施工项目的材料供应、交工日期作了安排。山西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领导干部挂帅,组成了一千二百多人的收尾突击队,根据结尾工程的施工范围,确定了材料用量、质量,再由队、组实地勘察,提出具体施工组织措施,作到了事有专人,人有专责,一旬一分析,一天一检查,在最近两个月中,他们就完成了十四个竣工项目,扫清了七十二项结尾工程。两个月来完成的结尾工程面积,比第二季度增加了一倍。
为了保证结尾工程迅速竣工,全市许多单位根据重点建设工程的需要,广泛地调剂了物资。他们打开仓库,组织协作,共调剂出各种钢材四千多吨,木材一百一十四立方米,水泥五百多吨;以及其他许多电机设备、轴承、电气、水胶等设备和部件,这批物资都尽先供给了重点基本建设工程的需要。

专栏:编后

集中力量和争取主动
贵阳地区采用五集中的施工方法,在短短四十天中,提前竣工的钢铁基建项目,等于上半年实际完成项目的112.2%。速度之快,效果之大,充分证明集中基本建设力量,完成重点工程是一个十分成功的方法。
五集中,是指集中领导,集中劳力,集中材料,集中设备,集中运力。实际上就是集中使用人力和物力,达到加速建设进度的目的。旧中国留给我们的是“一贫如洗”的局面,许多事情差不多要从头做起。基本建设的速度愈快,贫穷落后的面貌就改变得愈快。因此,多建设一些,快建设一些,就成了全国人民的迫切要求。基本建设中的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的方法,正是多快好省的方法。因为集中力量,工程建设必需的劳动力、技术力量、原料材料可以得到充分的保证。因为集中力量,可以迅速开工一批,迅速建成一批,速战速决,一气呵成。因为集中力量,可以充分发挥人力物力的作用,防止人力物力的浪费。
在基本建设中集中使用人力物力,既是建设方针问题,也是领导方法问题。办任何事业,时时刻刻使自己立于主动地位,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被动总是不利的。比如打仗,被动了常常容易挨打。争取了主动,就易于发挥战力,克敌致胜。在战略上“以一当十”,在战术上“以十当一”,这是毛泽东同志百战百胜地指导我国革命战争的战略思想,这些思想同样适用于当前的社会主义建设。在基本建设中,一齐上马,开工虽早,但工期延缓,竣工很晚,人力、物力都不能及时发挥作用,这就被动了。集中力量,分批分期开工,干完一批,再干一批,人力、物力投进去,能立竿见影,速收实效,这就主动了。由此可见,集中人力物力的建设方法,是一种使我们的基本建设立于主动地位的有效的领导方法。
集中基本建设力量,加速重点工程的进度,是基本建设部门历年来行之有效的经验,贵州、沈阳等地重点工程建设进度所以能够大大加快,就是充分运用这个经验的结果。

专栏:河北通讯

铁山英雄
——记十年创造十二次全国新纪录的马万水小组 吕民
全国闻名的“千里驹”——龙烟钢铁公司井巷工程公司马万水小组,是一面永不褪色的快速掘进红旗。十年来,他们战斗在古老的庞家堡铁矿红石山下,打通了纵横数十里的地下坑道。英雄队伍所到之处,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今年3月间,他们来到了杨家营工地上又接连创造了三次掘进新纪录。红五月里,在坚如钢铁的岩石深处,打通了一条又高又宽、长达六百二十多米的地下长廊,第十二次登上了全国快速掘进的新高峰。
是什么力量,使得这个英雄小组不断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新的胜利呢?是党的教导,是他们的先进思想的不断发扬光大。看!共产主义思想的火花,在这个小组里是多么光彩夺目。
顽石低头,流砂让路
英雄的道路总是伴随着千百个困难走过来的。地下的流砂、断层,像一只拦路虎,常常挡住掘进队员们的去路。单是最近两年,他们闯过的关口,就有二十几处。有一次,活地上的岩石突然硬得像钢铁一样,开钻的地方只见火花四射,打不了几分钟,就全身发麻,机器也热得滚烫,喘着粗气,打一次炮眼要比平常多花费一倍的时间。眼看完成任务要受到影响,大伙儿着急了,但是谁也不愿意向顽石低头,在困难面前认输。大组长郭进才把打眼能手田俊儒、王有成、刘连贵等都找来了。“岩石太硬,不能硬碰,炮眼尽量少打,正面进攻不了,就侧面夹击,一次掏槽不好,来个二次掏槽。”大伙你一言我一句地开了诸葛亮会,最后合计好了一个二次爆破的方法,各班组长回去后,都亲自领钎开眼,带头试验,果然,顽石低头了,而且提高了工效一倍半以上。
在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他们本着“干字当头,巧字开路”的精神,又先后创造了掏槽形式、炮眼排列等多种操作方法,改进了凿岩机、装岩机、浮放道岔等二十多种先进工具和设备,分别提高工效一至四倍,进一步武装了自己,掘进速度像是春天里的树苗越长越快了。
永远保持住红旗
一个登山运动员,总是希望攀登到高峰的顶点,一个英雄小组总是永远向上的。不管公司、省内外,哪一个先进掘进小组创造了新纪录,一传到马万水小组,他们一定就要紧追紧赶。3月中旬的一天,上早白班的工人已经下班了,大家蹲在电线杆下静静地收听广播:“庞家堡铁矿一坑红旗队快马加鞭,日进二十三点四米,超过了马万水小组……”。同志们当时又高兴又着急;高兴的是兄弟组队在突飞猛进,着急的是小组的先进纪录已经落后了。大伙正嚷嚷着,小组长王有成下班了,他问明了情况,二话没说,连饭都没有吃,就带领着一批人马搭上了材料车,到红旗队参观去了。当晚,一场紧张热烈的诸葛亮会又在战地上召开了。大组长对大伙说:“同志们,快速掘进的红旗,我们保持了十年一定还要保持下去,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力争上游再上游!”就这样,全组一条心一股劲,采取了深眼爆破、多循环、平行作业等先进措施,接连创造了日进二十五点四米、二十九点七米、三十点八米的新纪录,他们又领先了。
千里取“经”
每年每月,在小组的活地上经常要接待从全国各地来参观的客人,小组的工人们为自己的经验能够在全国掘进工人中推广而感到无限兴奋。但是,他们总是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经常还要到兄弟矿山去登门拜访和虚心求经,弥补自己的不足。今年7月份,以马万水同志为首的“千里取经参观团”组成了,前后到东北鸡西、华铜和开滦等矿山学习了不少先进经验。代表小组前去参观的庞宏利同志,被在华铜矿看到的一种新型的自动挂钩吸引住了。回到矿山的第二天,就找技术员和机械师一起研究制造了两个,投入生产后,比原来人工挂钩提高工效一倍多。兄弟厂矿的其他先进经验也很快在小组开花结果了。在风钻管子上增加风包后,使风量增长了20%,采取机头侧进水的结果,不但延长了钎子头寿命,而且提高转速30%以上。
不让战友掉队
离马万水小组不远的工地上,他们的战友——七组,正担负着一项重点工程的掘进任务。那里的岩石硬度达到一百三十多级,水又大,进度老是上不去。七组的工人们正在怕完不成任务而发愁的时候,马万水小组知道了他们遇到的困难,大组长郭进才心里想,应该“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咱不能看着不管。”这个从事多年掘进工作、工人出身的工程师,马上找到小组有名的多面手庞宏利,两人一块儿来到了七组。一上活地,两人抢了一台风钻就干了起来,四十多分钟打了一个循环,一会儿他们又指点打眼,一会儿招呼出渣,把工作安排得条条是道。不大工夫,轰隆隆,炮响了,岩石一下崩下来三、四吨,七组的工人们高兴得鼓起掌来。
这时候老郭又想:“光帮助干还不行?人一走,还不是老样子!”他马上找到七组组长说:“我和老庞跟你们几天,你们自己干,我们在旁边看,你们掌握不好,我们不回队。”
七组过去掘进时,不看中线,把巷道经常打偏了,只得返回去再刷帮,这个关键老早就被老郭发觉了,他就把自己小组按照轨道掌握规格的办法,毫无保留地教给了他们。但是他还不放心,又找七组的工人们开了个座谈会,全面传授了小组操作和管理上的整套经验,不到几天,七组的进度赶上来了,由日进八个循环提高到十一个循环。老郭和老庞临走时还一再地说:“同志们遇到啥困难,关照一声,我们再来支援你们。”(附图片)
赵志方插图

山东金岭铁矿为供应钢铁生产大批优质矿粉,建设了一座每小时能粉碎一百八十吨矿石的粉碎厂。粉碎出的大批优质矿粉,正在装车准备外调     新华社记者 李汉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