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走上步 看下步 一手抓当前 一手抓明年
青海选留良种运动搞的好
全省已经为明年穗选、块选各种作物良种四百多万斤
新华社西宁17日电 青海本着走上步,看下步,一手抓当前,一手抓明年的精神,结合夏秋收,展开了一个群众性的选留良种运动,为明年扩种准备足够的种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已经穗选、块选各种作物良种四百多万斤。
早在7月中旬,中共青海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就向全省各地提出了“开展选种运动”的号召,要求种子田明年所需的种子,全部经过穗选,一般田所需的种子,全部经过块选,保证做到选够、留足,保管好。根据这一要求和明年的生产计划,省、州、市、县和各人民公社、国营农场,都普遍制定了选留良种的计划,并在劳力、时间和种子仓库等方面作了具体安排。许多地区还举办了选种技术训练班,大力传授选种、留种技术和保管贮藏种子的经验。
为了切实做好良种选留工作,各地在夏秋收开始后,普遍成立了临时机构,狠抓良种选留工作。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人民公社和所属各大队、生产队都成立了良种评选委员会,或选种留种领导小组,并采取干部、技术员、老农三结合的办法,会师到田,领导社员一边收割,一边选种,全社投入选种的社员每天都在二百多人左右。共和县在抢收夏田的同时,各公社、大队都组织了干部、老农对种子田,丰产方的庄稼逐块进行鉴定,评选出株高、穗大、粒多、粒饱的丰产地块,单收、单打,留作种子。互助土族自治县沙塘川、贺尔川等公社的党委书记,深入田间,通过召开选种现场观摩会等办法,大大推动了良种选留工作。
青海省在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指导下,今年开垦了大量荒地,明年播种面积将有很大扩大。为了备足扩种所需的各种良种,今年各地都十分注意良种繁育工作。人民公社普遍选择了繁殖良种条件较好的生产队,建立良种繁殖场和种子繁殖专业队,形成了大量的良种繁育基地。互助土族自治县以原有的一个国营良种繁殖场为核心,建立了十三处公社良种繁殖场,一百五十七个种子繁殖专业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良种繁育系统。湟中、乐都、大通等县也都建立了大量的良种繁育专业机构和种子基地。这些种子田的建立,为选够留足明年所需的各种良种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附图片)
黑龙江巴彦县兴隆镇公社的社员在翻晒和风选麦种。
新华社记者 许万育、谭佩全摄

化州采取各种办法,已为今年冬种备好大量种子
灌云大搞种子消毒,坚决把病害消灭在播种之前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消息:化州县采取各种办法,及早大抓冬种种子准备工作。到目前止,已经准备了大量冬水稻、大麦、小麦等各种种子,并培育好可供种植十万五千多亩田的过冬番薯薯苗,总共可以解决今年70%左右的冬种种植面积。
化州县委在规划今年的冬种生产中,坚决贯彻以种植粮食作物(冬水稻、冬薯和大、小麦等)为主,同时积极扩种蔬菜、油料、绿肥等作物的方针。全县今年计划冬种面积达到一百零八万亩,比去年同期扩大四十五万四千亩。为了及早做好准备工作,县委在8月底召开了全县冬种种子工作会议,决定立即进行普查,摸清冬种种子情况,并且依靠群众解决缺种问题。会后,从县到公社、大队,都成立了专门机构,县委指定由一个县委委员专抓,公社、大队都由一个书记专管。全县还抽出六百多个干部,组成冬种种子普查队伍,分别清查国家仓库的种子库存。目前,全县已经清理出库存、并经过化验、鉴定合格的冬水稻、大麦、小麦、黄豆、黑豆、玉米、黄粟等项种子共一百三十多万斤,此外,还查出可以种植十万零四千多亩田的冬薯薯苗。
为了备足冬种子,县和公社,都组织专人到外省、外县采购油菜、大麦、小麦、玉米等作物种子。同时,各公社还通过互相调剂的办法,解决了一部分缺种问题。此外,化州县还根据本县黄粟种子多余、其它种子欠缺的情况,向外县换种。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灌云县大搞选种和种子消毒工作,坚决把影响小麦、大麦、元麦增产的黑穗病、线虫病、秆黑粉病等病害消灭在播种之前。到7日止,全县浸选的麦种已达一百四十万斤。
灌云县历年都十分重视麦种处理工作。特别是1958年公社化以后,各公社普遍建立起良种繁育场,各场都有固定的种子专业队,对繁育出的种子,进行消毒处理。因此麦子的线虫病、黑穗病等的发病率大大降低。为了进一步消灭麦类作物的病害,今年各公社对种子消毒处理工作抓得更早,并改去年分散到小队处理为大队统一集中处理,大大节省人力、物力,充分发挥了技术骨干的作用,提高了种子处理质量。在进行种子处理的时候,各地都切实注意了本地区的土壤特点,因地制宜地使用处理方法,如北部板浦、云台等公社盐碱地区,就全部采用泥水选种,以免增加土壤碱性,影响发芽和麦子生长,西部陡沟、龙苴等公社的岗岭地区,就用盐水或硫酸铵浸种,以便增强杀菌的效果。

贯彻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相结合方针的一项重要措施
安徽狠抓扩大秋种早熟作物
播种计划落实到队 劳力、种子层层进行安排
新华社合肥16日电 安徽省各地本着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精神,对当前秋种茬口和明年全年粮食等作物的茬口,统一进行了合理安排。经过合理安排以后,全省今秋秋种的面积将占总耕地面积的70%左右,其中秋种早熟作物又占秋种面积的25%以上。
合理安排茬口,扩大秋种早熟作物的面积,是安徽省贯彻以粮为纲以及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相结合的方针,保证粮食增产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措施。安徽省在制定这一措施之前,首先总结了各地合理安排茬口,扩大秋种早熟作物面积的增产经验。从总结出的经验看,合理安排茬口,扩大秋种早熟作物,有五大好处:一、合理安排茬口,扩大秋种早熟作物可以充分挖掘土地潜力,提高土地利用率,变一年一熟为一年二熟或变一年二熟为一年三熟。如淮北种植水稻地区的一部分公社和沿江地区种植双季稻的一部分公社,把水稻前茬的冬闲田种上一些早熟的夏收作物,收后再栽水稻,水稻收后再种一季秋熟作物,这样一年就可种三季收三季作物。二、便于安排收、种、管各项农活。怀远县沙沟公社候营生产队,由于去年秋种早熟作物面积的扩大,今年在小满前十多天即收完种完,把原来集中在十五天要做的农活,提前分散在二十七天来完成,这不仅缓和了收、种、管期间劳动力的紧张,而且使整个夏种任务比往年提前二十天左右的时间结束。三、便于全年合理使用肥料和水源。四、可以提高夏收粮食在全年中的比重。五、扩大夏收早熟作物的面积,还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开春夏之间的水、旱、虫、风等自然灾害的袭击,达到增产多收。在总结合理安排茬口、扩大秋种早熟作物经验的基础上,各地发动广大干部和社员讨论和安排了今秋秋种茬口和明年全年粮食等作物的茬口。在秋种茬口的安排中,全省各地安排夏收早熟作物的面积占整个秋种面积的25%以上,早熟作物的面积比去年大大增加。目前,全省各地已把秋种计划落实到队,茬口落实到田。蚌埠专区秋种计划比去年扩大5%,为了适时把秋种作物种下去,根据早秋、中秋、晚秋等不同茬口,进行了排队,把秋种计划落实到地块。
全省各地根据秋收作物早秋、中秋、晚秋收获期不一的情况,还合理地安排了早熟作物品种的下种时间。沿江地区准备把冬性强、早熟的“三月黄”、“矮粒多”小麦,在寒露开始进行播种;春性强的“南大二四一九”小麦,在霜降前后播种;青稞麦在立冬后播种;并力争多套种一些豌豆、蚕豆、萝卜、蔬菜。沿淮地区准备把冬性强、早熟的“早洋麦”、“三月黄”、“矮粒多”小麦,在寒露前播种;春性强的“南大二四一九”小麦,在霜降前播种。
在秋种茬口全面落实的基础上从省委到各地委、县委、公社党委,已对劳力、种子、肥料、工具等问题,层层进行了检查和准备。为了保证多种早熟作物,各地通过社与社,队与队相互调剂等办法,解决了早熟作物种子不足问题。各地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把当前一切可以提前做的农活,尽量提前做完,以便保证拿出80%的劳力投入秋收秋种。在肥料准备方面,如蚌埠专区结合田间管理大搞积肥,每天积肥量都在四千多万担以上。六安专区采取专业性和突击性相结合的办法,大搞积肥、造肥运动,通过熏、换、沤、制、捞等办法,已积了大量的土杂肥。工具准备也在紧张进行。六安专区目前已制造磙筒条播器一万三千多部,双行和三行条播器一千七百多部,修制各种大小农具一百九十九万件。

书记、干部担任拌桶组长 包干负责收、打、运、藏
三合公社领导秋收办法扎实
中稻收打工效高、质量高,将比去年提前十天收完,抛撒现象基本消灭
本报成都17日电 四川省江油县三合人民公社各级党组织的书记和90%以上的干部,深入秋收最前线,担任拌桶组组长,以拌桶组为核心,包干负责收、打、运、藏各个环节,使当前的秋收工作进行得适时,精细,井井有条。预计全部收打结束,将比往年提前十天左右,并基本上消灭了抛撒浪费现象。
拌桶组是秋收的最基层劳动组织。一架拌桶共五人:二人割,二人打,一人运。书记、干部深入基层担任拌桶组组长,这是三合公社党委根据省委关于加强秋收领导的指示和当前形势提出的一项领导秋收的新的领导方法。今年,全社的情况是:80%以上的劳力集中到第一线;中稻的品种一致,成熟期比较整齐;秋种、秋管任务比去年大。这个情况要求领导迅速跟上去,要求领导更具体切实。为此,这个公社决定五名公社党委书记、二十四名管理区支部书记和三百二十三名生产队长以上干部,在秋收期间全部下去担任拌桶组组长,并以“书记桶”“干部桶”作为领导核心,保证秋收工作在高工效、高质量的情况下全面顺利进行。
书记、干部担任拌桶组长以后,收打质量显著提高,每亩抛撒浪费的数量由占产量的7%—8%降低到2%左右。公社党委第一书记王洪钧,在担任拌桶组长的第一天,就将拌桶加围、加顶、加帘,收割时轻提、轻割、轻放,脱粒时谷穗放齐、散开、勤抖,结果一亩地打了五百七十二斤,打完后田里不见谷穗、谷粒。当时邻近的一架拌桶由于没有采取这些办法,收打了与这亩地完全一样的一亩地,结果只打了五百二十三斤。当天晚上,公社党委就以这个事实在社员中进行对比教育,社员不但认识到了精打细收的重要意义,而且提出了更多的精打细收的办法。
书记、干部在担任拌桶组长后,由于情况了如指掌,经常根据实际需要,灵活调配劳力,使收、打、运、藏环环紧扣。在一个拌桶组内,一般是早上收割比较紧张,就以多数人突击收割;中午脱粒比较紧张,就以多数人突击打谷;下午挑运入仓比较紧张,就以多数人突击运和藏;哪里最紧张,书记、干部就到哪里参加劳动,具体领导。组与组、队与队之间,也经常根据实际情况,互相协作支援,做到了熟一块收一块、打完一块,全社中稻都做到了适时收割。
书记、干部担任拌桶组长后,还及时发现、总结、推广了各种先进经验,大大促进了全社的秋收进度。现在全社采用的一整套共十多种快速收打办法,都是书记、干部在同社员共同收打中发现、总结的。
书记、干部担任拌桶组长,和社员并肩劳动,大大鼓舞了社员的劳动热情。群众说,“干部能下海,社员能擒龙,从早到晚和书记一起劳动,天大的困难也不怕。”蟠龙管区二队青年社员刘敬冶和老农李开模,共同负担一架拌桶的打谷工作,自从支部书记徐继品担任拌桶组长后,他们看见徐继品打得又快又细心,一把稻子要翻来复去地打一、二十次,直到稻秆上一粒谷子也不剩为止,他们二人立即开展了快打细打的竞赛,并互相督促检查,三天后,他们组就获得了“红旗桶”的称号。现在,全社已经有一千多人天天突破定额,成为打谷标兵。
三合公社党委估计到,书记、干部担任拌桶组组长后,必然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例如如何领导全面,如何安排劳动、工作时间等等,为了更好地实施这一新的领导方法,公社党委在秋收一开始就采取了以下一些辅助措施,从各方面加以保证:
一、划片包干、以点带片。公社党委书记和正、副社长每人分工负责一个管理区,管理区党支部书记和正、副主任每人分工负责一个生产队,生产队正、副队长每人分工负责三至五架拌桶。他们每人都以一个拌桶组作为基点,来全面指导分工范围内的秋收工作。这样责任明确具体,便于点与片的更好结合。
二、干部每天抓紧饭前饭后一、二十分钟的空隙时间,研究、布置、检查全盘工作,其余时间全部参加收打,认真做好拌桶组长的工作。由于全社普遍采用了这种办法,管理区一级干部每天有80%以上时间、生产队一级干部每天有90%以上时间直接参加收打。
三、精减会议,节约非生产时间,保证干部担任拌桶组长后有劳有逸。公社党委明确规定每天干部开会的时间不得超过半小时,必须保证干部能在晚上十时以前就寝。这就使得干部第二天能够精力充沛地和社员一起参加收打,并带头创造高工效。为了做到这一点,公社党委特别强调开会必须要充分准备,发言简短、问题集中、目的明确。秋收中,各种会议都基本达到了这个要求。
四、以“书记桶”“干部桶”为中心,开展全社的秋收评比竞赛运动。各个党支部的书记和各级干部,每晚向公社党委汇报秋收进度时,必须首先报告自己所在的拌桶组完成任务的情况,如果“书记桶”“干部桶”的工作效率远远超过或者低于一般拌桶组的工效,都不能获得优胜红旗,必须是自己达到了先进标准并带动一般桶也达到了先进标准,才能成为真正的优胜者。现在,全公社的中稻已进入全面抢收阶段,有40%多的拌桶组突破了一天收打一千五百斤的定额,其中“书记桶”“干部桶”占一半以上。(附图片)
四川乐至县红旗公社适时精收细打中稻。全社推广使用打谷机,有效地防止了抛撒,加快了脱粒进度。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印度外交部对我提出毫无事实根据的指责和抗议
我新闻司声明我国飞机从未侵犯印度领空
我国政府对印度这一很不友好的行为表示深切的遗憾
再次建议双方对不明国籍的飞机飞越两国边境保持警惕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今天就所谓中国飞机侵犯印度领空事发表声明如下:
1960年8月22日我国驻印度大使馆收到印度外交部照会一件,抗议所谓来自中国西藏地方的飞机侵犯印度领空。8月24日,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在人民院宣布,印度政府已就所谓侵犯印度领空事件,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印度外交部来照所附说明中列举侵犯领空事件五十二起。我国外交部于9月16日复照印度驻华大使馆,说明经过中国政府调查,根本没有发生过中国飞机飞入印度领空的事实。因此,中国政府拒绝了印度政府的抗议。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奉命说明事实真相,以正视听。
1960年4月初,印度政府曾经通知中国政府,在中印边境发现有飞机飞行。4月间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期间,曾在4月25日的会谈中告诉过尼赫鲁总理,经中国政府查明,这些飞机是美国的。它们从曼谷起飞,经过缅甸或中国上空,飞越中印边境,向中国内地深入,空降蒋帮特务、武器、物资和电台,然后又经过中印边境上空飞回曼谷。周恩来总理当时向尼赫鲁总理保证,中国政府决不允许自己的飞机飞越边界,并且说中国政府已照会缅甸政府,其中提到,缅甸如果在自己的领空发现国籍不明的飞机,缅甸完全有权处理,或者迫降,或者击落。中国如果在自己的领空发现这种飞机,也将同样处理。周恩来总理当时还表示相信印度也会这样做。接着,中国外交部在4月26日致印度驻华大使馆的照会中,又强调指出:“中国政府清楚地知道,目前存在着这样一种势力,他们蓄意从各方面来挑拨中国同它西南邻邦的关系。尤其当中印两国总理正在设法谋求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时候,他们很可能借飞机侵入印度或中国来达到破坏中印关系的目的。对此,希望印度政府和中国政府共同警惕。”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外交部8月22日照会所列举的所谓中国飞机侵犯印度领空事件五十二起的时间中,除5月31日、6月6日和6月15日三个日期是在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之后,其余的日期都在周恩来总理今年4月访问印度之前。中国政府深感惊异的是,在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外交部向尼赫鲁总理和印度政府做了清楚的说明以后,印度外交部竟仍然不顾事实真相,在8月22日的照会中再次向中国政府提出毫无事实根据的指责和抗议,这不能不被认为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很不友好的行为。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深切的遗憾。在9月16日给印度的复照中,中国政府从维护中印两国友好关系的愿望出发,再一次建议,为了防止外来的对中印两国关系的蓄意破坏,双方对不明国籍的飞机飞越两国边境的事件保持警惕,并且及时地互相通知,以便分别采取必要的措施。

专栏:社论

秋收选良种 秋种用良种
为了准备明年的春播,必须在今年秋收中选留足够的优良种子。为了作好今年的秋种,也必须立即备妥足够的优良种子。很好地解决种子问题,是争取明年夏、秋两季丰收的一件大事。
选用优良品种,是一项费工最少、见效最快、成本最低的增产措施。解放以来,由于全国人民的努力,水稻、小麦、棉花、玉米、薯类、大豆等主要作物,基本上实现了良种化,在促进我国农业生产连年发展方面起了极大的作用。多快好省地解决种子问题的方针,是自选、自繁、自留、自用。种子有严格的适应性和限制性。为了改良当地的作物品种,有计划地从外地引进良种,是必要的,但要经过试验、驯化,而不能立即大量推广。大量的、经常的种子供应,要依靠各地公社和生产队自己动手,自己选种、留种,同时做好种子保管工作。这样既能保证有足够的种子用以播种,又能发展适合当地条件的优良品种,提高种子的质量,促进粮食和别的作物的增产。
现在,晚稻、棉花、玉米、薯类等秋收作物已陆续成熟,各地公社要及早安排选种、留种工作,组织必要的劳力,采取块选、穗选、场选、筛选、粒选等办法,选留秋粮、棉花、油料作物的种子。要根据明年春播、夏播作物的面积和播种量,保证留足种子,并且略有富余,以备改种和补苗之用。种子必须保管好,由公社和生产队专仓收藏,勤翻、勤晒,使种子不损失、不霉烂,保证纯度和发芽率。
在秋收中,要特别注意选留棉花和花生种子。今年棉花要实行集中采摘、集中加工和集中交售,这是一种很好的经营方法,必须坚决实行。但是,新方法带来了新问题,即在集中加工的情况下,要严格防止棉种混杂。解放以来,我们费了十年的工夫,基本上普及了棉花良种。在集中加工、交售的时候,必须严加注意,防止棉种混杂。否则将使多年之功毁于一旦,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只要大家都注意这个问题,依靠公社的力量和商业部门的协作,这件事情是不难办好的。各地在安排今年棉花收摘、加工的时候,一定要同时安排选种、留种工作。生产队和生产小队要认真选种,最好实行片选、株选和铃选,以保持棉种的纯度。商业部门的收购站和轧花厂要负责分购、分存、分轧公社和生产队的留种棉,最好指定专门的良种轧花厂负责这项工作。花生的留种问题更要注意。花生留种量远比别种作物多。为了确保明年花生增产,今年收获和收购花生的时候,要将留种列为首要任务。凡是有花生种植计划的公社和生产队,都要按照明年花生播种面积和每亩播种量留足种子,并且精心保管,保证最高的发芽率。
农业生产经常受复杂的自然条件的影响。因此,在选种、留种的时候,不仅要选留大量早熟、中熟的高产品种,也要选留一些晚熟的高产品种;既要选留大量抗旱高产的品种,也要选留耐涝高产的品种。只有各种品种搭配齐全,才能适应各种自然条件,在各种情况下都有备无患,有恃无恐。今年部分地区灾情比较严重,各地还须储备一定数量的救灾备荒种子和蔬菜种子,供明年春季使用。
今年秋季播种用的种子要立即准备停当。各地在今年夏收中普遍注意了群众性的选种、留种,大部分地区的秋播种子是够用的。但是,由于各地今年秋播面积空前扩大,有些地区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种子准备就有可能不够了。各个公社要立即组织力量,对秋播作物的种子进行一次普遍检查,务求亩亩落实。一般地区要贯彻自力更生的方针,尽可能自行解决种子问题;必要时可以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组织社与社、队与队之间的支援和调剂。对一小部分确有困难的灾区,粮食部门要及早调拨和供应良种。只要大家把这件事情作为秋播工作的先决条件,抓紧抓狠,严肃对待,种子问题一定可以很好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