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古巴奥连特省集会支持古中建交
决定在十月一日建立古中友协庆祝中国国庆
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 古巴奥连特省各界人民热烈支持古巴革命政府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
据“马埃斯特腊山报”报道,奥连特省省会圣地亚哥14日举行集会,支持古巴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这次集会是由古巴“七月二十六日运动”和华侨组织新民主同盟组织的。
“七月二十六日运动”、人民社会党、起义军、农民组织、妇女组织、民兵、起义青年组织以及华侨组织的领导人和古巴各界的朋友出席了大会。大会充满友好的气氛,大家高呼毛泽东万岁。
在奏完古巴和中国的国歌后,“七月二十六日运动”奥连特省联络员阿耳西维亚德斯·波维达斯致开幕词。他强调指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重要性,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台湾的蒋介石集团。他随即宣布,在今年10月1日中国国庆节的一天将正式建立奥连特省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周年。
丽塔·迪亚斯代表古巴妇女全国联合会作了关于她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报告。在报告中,她热情地赞扬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她最后说,“我们支持中国人民继续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以及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的愿望”。
新民主同盟以及奥连特省弗兰克·派斯农民协会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
弗兰克·派斯农民协会领导人最近向“马埃斯特腊山报”说,弗兰克·派斯农民协会支持关于建立奥连特省古巴——中国友好协会的建议。他说,“我们是中国人民的热情的敬仰者。我们不能忘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疯狂地企图破坏我国革命的时候向我们提供的援助”。
奥连特省大学生联合会最近在一次特别会议上通过的决议中说,“奥连特省大学生联合会大力支持古巴同我们的人民中国的兄弟们建立关系,因为人民中国是中国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者,是实际上构成中国的国家”。决议还表示充分支持关于建立奥连特省古巴——中国友好协会的建议,认为这个协会对两国人民的联系和经济往来具有特别的重要性。(附图片)
在古巴的华侨积极支持古巴人民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图为七月十日华侨参加古巴人民的反帝大示威。中间是华侨队伍,他们举着“没有祖国毋宁死”的标语牌。新华社记者 孔迈摄

非洲公众谴责美国利用联合国侵略刚果
要求亚非国家支持卢蒙巴政府反击帝国主义的干涉阴谋
加丹加人民坚决展开斗争反对殖民主义和分裂集团
据新华社开罗15日电 在开罗的非洲人士15日晚相继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联合国的旗帜下破坏刚果独立和统一的阴谋。
怯尼亚驻开罗办事处负责人奥凯洛说,在刚果发生的事是非洲的解放运动同世界帝国主义侵略者展开的一场斗争。他说,非洲人看清并揭露了帝国主义反对卢蒙巴总理领导的合法政府的阴谋。奥凯洛呼吁爱好和平的国家支援卢蒙巴政府。
卢安达—乌隆迪驻开罗办事处负责人鲁特拉谴责“联合国军”在刚果的态度说,他们的行径使卢安达—乌隆迪人民失去对联合国的信任。
罗得西亚驻开罗办事处负责人卡曼加谴责在刚果的“联合国军”站在西方帝国主义国家这一边,帮助它们实现帝国主义阴谋。他还要求亚非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立即对西方帝国主义在刚果的层出不穷的阴谋采取坚定和坚决的态度。
南非驻开罗办事处负责人马克也谴责“联合国军”的态度。他要求那些派遣军队参加“联合国军”的国家把它们的军队撤出来。他愤怒地谴责美国,认为它要对不断给予比利时帝国主义军队和冲伯反动军队以军事援助的行动负责。
在这之前,阿联民族联盟大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法德·加拉勒也在14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联合国反对刚果人民的行动,他说:“阿联决不参加任何反对刚果的统一和独立的行动”。
加拉勒谴责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反对刚果人民的活动后说,刚果问题已经成为整个非洲的问题。这不仅关系到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而且关系到远近的所有国家。
加拉勒最后说,他代表阿联民族联盟支持刚果的合法政府。
据新华社伦敦15日电 这里的非洲人士强烈谴责“联合国军”在刚果的侵略活动。
非洲组织委员会总书记丹尼斯·波姆贝赫指出,非洲国家不能允许“联合国军”来维护以美国为首的殖民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在非洲国家的利益。他要求撤出现在在联合国指挥下的在刚果的所有非洲军队。
南罗得西亚民族民主党驻伦敦办事处代表埃诺奇·敦布切纳说,“联合国军”只不过是被利用来保卫西方垄断资本家的利益和颠复刚果的合法政府。他认为,应该全力支持以卢蒙巴为首的为保卫刚果共和国的独立和领土完整而斗争的合法政府。
新华社16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刚果加丹加省人民展开的反对殖民主义者和冲伯分裂集团的爱国斗争继续在发展。
据报道,15日,在加丹加省省会伊利沙伯维尔通往加米纳军事基地铁路线上的重要据点卢埃纳,当地人民包围了那里的八百名殖民者。在卢埃纳以北的布卡马,四百名手持弓箭、长矛和自行车锁链的巴卢巴人15日袭击了当地傀儡当局。他们愤怒地打死了三名冲伯反动警察,同时还杀死了当地的一个反动酋长。冲伯的反动警察进行了镇压,打死打伤了一些示威者。
消息说,头两天袭击马诺诺的巴卢巴族人在15日已经控制了整个马诺诺城。那里的“联合国军”爱尔兰部队加紧在干涉人民的爱国斗争。
与此同时,攻入加丹加省刚果罗地区的刚果政府军已推进到加丹加省内三十六英里的地方。
据美联社透露,在加丹加省的“联合国军”已接到指示:要下令把刚果军队“赶出”加丹加省。

手岛博在香港接见记者时说
日本人民拥护中日贸易三原则
要使日中贸易正常化必须反对敌视中国的反动政策
新华社香港16日电 日本社会党政策审议会访华代表团团长手岛博15日在香港说,周恩来总理提出的中日贸易三原则非常合理,日本人民一定会热烈拥护和支持。
手岛博率领的代表团曾在我国访问了五十天,15日才路过香港回日本。他对香港的报纸记者说,日中贸易正常发展的障碍,是池田政府继续执行敌视中国的反动政策,以及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手岛博认为,池田是日本垄断资本的代表,又与美帝国主义勾结得很紧。他说,要争取日中贸易的正常化,日本人民必须同池田政府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哥伦比亚银行职工罢工
波哥大讯 一万四千名哥伦比亚银行职工为抗议资方漠视他们的工会权利,从13日开始罢工。由于这次罢工,波哥大、巴兰基雅、喀他亨那、布卡拉曼加以及其他城市的许多银行都停止了营业。
法国宣布承认塞内加尔
巴黎讯 法国在制造马里联邦的分裂之后,已经决定承认最近宣布退出马里联邦的塞内加尔共和国,并且决定介绍它进入联合国。

联合国欧洲总部一些高级专家透露
美国正操纵联合国拟订鲸吞刚果的计划
苏联代表在安理会谴责美国企图对刚果建立殖民主义托管
新华社16日讯 据美联社昨天从日内瓦发出的消息透露,受美国操纵的联合国目前正在拟订一项大规模渗入和长期控制刚果的计划,以便最后在刚果确立美国新的殖民主义统治。
这家通讯社所透露的消息是来自联合国在欧洲总部的某些高级专家。这些专家们说,联合国正在草拟的这项计划,准备在十年到十五年内在所谓“现场训练”刚果政府官员的名义下,为刚果政府的每一个部长配备一个联合国的“顾问”作为他的“助手”。据说,这些“顾问”将“服从”他的“上司”的命令,但是当他们的命令同“联合国的原则发生矛盾”时却可以例外。
消息表明,这种控制将从上层领导一直“推广”到“刚果政府的各个部门和等级”。
提供消息的人士透露,这套侵略性的主张是由一直替美国控制刚果卖力的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提出来的。它的目的是要堵住比利时在刚果的殖民主义体系垮台的“缺口”,使这个殖民体系在美国控制下“重建”起来。
新华社16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昨天上午继续开会讨论刚果问题。美国代表华兹沃斯在会上表示美国要继续利用联合国来推行鲸吞刚果的阴谋。
华兹沃斯对联合国目前干涉刚果内政,侵犯刚果主权的种种行动仍嫌不足,他说,联合国“要在刚果做的事情仍有很多”。他说,美国“完全赞成”由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军”司令部所作出的封闭刚果全国机场、港口和广播电台及其他通讯设备的严重侵犯刚果国家主权的决定。他叫嚷说,“我们认为这些是最低限度的措施,显然在联合国的任务范围以内。如果今后发生类似情况,我们希望再一次看到这种明确的行动。”
他还说,美国准备“鼓励”因为协助美国侵略刚果已经受到刚果政府一再谴责的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制订一项大规模“援助”刚果的计划。
华兹沃斯在讲话中不得不承认,美国这种通过联合国鲸吞刚果的计划,在世界正义舆论揭露和谴责下,正处于成败的“十字路口”。但是他表示,美国决不甘心它所遭到的失败,他说,“美国一直在全力支持安全理事会这里所作的努力,同时提供不可缺少的物资支援”。
华兹沃斯一方面推销美国通过联合国在“援助”的幌子下侵略和奴役刚果的计划,另一方面又诬蔑苏联为帮助刚果真正合法政府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国内秩序而给予的无私援助,他说什么这是对刚果“危险局面”的“单独干涉”。他叫嚷对刚果的任何援助都必须“通过联合国”。
美国代表接着提出了美国就刚果问题为安理会准备的决议案。美国在这个决议案中要求其他国家为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在刚果的侵略活动“提供款项”,并且重申要“联合国军”在刚果采取行动“来恢复和维持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法律和秩序”。
美国的这种侵略立场得到它的西方盟国和仆从国家代表的支持。英国代表迪安诬蔑刚果的政治生活已是“一派混乱”。他说,他认为除了联合国以外,不再有任何权威能够解决刚果的局势。
在下午会议结束时,苏联代表佐林再次发言。指出美国正在利用联合国的旗帜,企图控制刚果。佐林表示,苏联过去和将来都反对这种企图,它不允许美国利用联合国来实现有利于加强殖民主义的统治。
苏联代表详细地分析了美国提出的提案。他强调指出,通过美国提案实际上就意味着建立对独立的刚果的殖民主义托管。
苏联代表指出,美国提案完全无视刚果合法政府,并且企图在刚果建立美国所希望的政府。他表示,苏联代表团将投票反对美国的提案。
苏联代表接着提出了苏联提案,要求立即制止对刚果共和国的各种形式的干涉,并且撤销目前在刚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
苏联代表讲话后安理会宣布休会,下次会议定于16日举行。

世界工联就成立十五周年发表文告
号召各国工人团结一致采取行动
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是对和平的严重威胁 要求根除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的独立
新华社布拉格15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今天就今年10月世界工联成立十五周年发表了告世界工人书。
告世界工人书中说,十五年前,强大的国际工人阶级的工会中心世界工会联合会在巴黎成立,第一次在国际工人团结的旗帜下把资本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国家所有的工会和工人团结起来。它的成立是多年来为粉碎法西斯主义和德、日军国主义以及争取民主、社会进步和和平的斗争和牺牲的高潮。尽管遭到垄断资本家的进攻,尽管在1949年发生了令人遗憾的分裂,但是它的队伍的不断增强,它的活动和影响的扩大证明了它是始终符合工人阶级的内心希望的。
告世界工人书说,世界工联在成立十五周年的时候,愉快而自豪地祝贺在建立繁荣、自由和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苏联、中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人在经济、社会和科学方面的伟大成就对和平事业作出的难以估价的贡献。它向阿尔及利亚、日本、古巴以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表示祝贺,十五年来,他们的令人钦佩的斗争和显著的成就,对殖民主义制度敲起了丧钟,使帝国主义站不住脚。它赞扬十五年来在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中日益发展的、反对垄断资本剥削、保卫和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争取工会权利和民主自由的强有力的联合斗争。它赞扬工人们和各国人民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民族独立、裁军与和平而进行的不懈的斗争。
告世界工人书接着说,但是也必须指出,在击败希特勒主义之后仅仅十五年,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破坏了在波茨坦签订的一切协定,拒绝缔结对德和约,并且罪恶地帮助西德重新武装,使复仇主义者和威胁着欧洲和世界和平的军国主义势力卷土重来。还必须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广岛遭受罪恶轰炸以后仅仅十五年,美帝国主义者的挑衅和原子武装政策,他们对日本军国主义的蓄意支持,他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动以及他们对古巴人民的攻击是对和平的严重威胁,是对工人和各国人民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裁军和和平共处的愿望的障碍。
告世界工人书还指出,殖民国家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正在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血腥战争,并企图摧毁刚果人民的独立。在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里,工人的社会成就不断受到危害,工会权利经常受到侵犯,工人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和他们的职业朝不保夕,而且逐渐遭受威胁。
世界工联最后号召全世界的工人高高举起工人阶级团结一致和国际团结的旗帜,呼吁他们团结一致采取行动,来争取提高工资和削减工作时数,保卫工会和民主权利,加强和平并强使实行裁军、禁止核武器和和平共处,反对西德国防军的原子武装和军国主义,争取废除日美军事条约,一劳永逸地在阿尔及利亚、刚果以及凡是存在殖民主义的地方根除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各国人民的独立,保卫古巴工人和人民的民主成就。

宫本显治谈日本人民当前斗争任务
团结民主力量继续反对日美条约
指出池田政府仍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集团利益的代表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4日讯: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在苏联
“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说:现在我们重要的任务是,要同一切民主力量一道在国会选举中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给予致命的打击。现在党的所有力量都用来完成这个任务。
他在文章中介绍了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现阶段斗争。作者提到,自从日本和美国的统治集团“批准”新“安全条约”后,迄今已有两个月了。在这个时期内,它们努力于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医治它们在同人民的斗争中所受到的创伤和造成有利于自己的局面。
宫本着重指出,接替岸信介政府的池田政府还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利益的代表,它是岸信介内阁的翻版。宫本指出,不过,目前的内阁力图用另一种方法、即更加狡猾的方法来实现日本垄断资本授予它的任务。其实,这些方法不是新的。鞭打和蜜果、镇压和欺骗的政策从老早就被统治阶级采用了。
作者还指出,在池田政府的狡猾的政策中还有一个情况值得注意,这就是:池田政府一方面谋求同反对党——民主社会党和社会党调和,另一方面力图削弱包括共产党和社会党在内的民主力量的统一战线。
宫本显治指出,具有特别意义的是:在政府当局采取这些手腕的同时,美国帝国主义也在给予隐蔽的直接影响。
作者继续说,我们党认为,共同斗争组织(这些组织在最近一年半内已有数百万人参加,组织的数量在全国已有二千多个)的建立,不是为了短暂的运动,而是作为人民的统一战线而建立的。它的政治任务是进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我们党的立场是:力争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广泛的民主力量,采取共同行动来反对日美军事同盟,并促使它们向共同敌人提出共同要求,以便在共同斗争中加强民主力量的团结一致。

池田到各地演说旅行 处处受示威群众包围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池田勇人最近到各地作演说旅行时,到处遭到示威工人和学生们的围困和奚落。
池田昨天到达名古屋火车站时,一下火车就被等待在月台上的二百名示威学生包围起来。学生们想要把抗议池田政府镇压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参加者的抗议书交给池田,但警察们加以阻挡,双方扭成一团。日本电台说:当时,
“卷在人群中的池田首相”被学生们推来推去“几乎从月台上掉下去”。最后,大约一百名警察赶去,才把池田“救出来”,坐汽车逃到名古屋商工会议所去。
据“读卖新闻”报道,在广岛市,六百名左右散工14日在广岛县政府前面示威,等待池田到达。在池田到达后,工人们就把他包围起来,纷纷要求池田政府保证他们的生活能过得去,增加社会保险费。但是,池田竟然不理他们,乘了汽车就逃走。
另外,有三百名临时工人在安排欢迎池田的招待会的一所中学前面示威,要求会见池田,向他陈述临时工人生活悲惨的景况。当池田的汽车开到正门的时候,工人们包围了汽车,高呼:“不许在学校里举行宴会!”以及反对池田政府的口号。池田不敢同工人们会见,他在警察的保护下,从后门偷偷溜进大厅。
当池田乘船到达高松市的时候,一千名工人已经等候在码头旁边。“每日新闻”说,池田竭力想摆脱工人群众,工人们一齐发出嘲笑声。
“西日本新闻”说,在以出产泥人出名的博多市,三十多名学生要把质问书交给池田,而池田不敢接见这些学生。
据报道,池田在大阪和福冈等城市也受到类似的围困。

要求独立和统一 反对英国殖民统治
南喀麦隆两千非洲人示威
南罗得西亚人民怒轰殖民总理和英联邦关系大臣
新华社15日讯 布埃亚消息:在南喀麦隆行政中心布埃亚,最近爆发两千非洲人反对英国殖民专员费尔德的示威。
消息说,示威群众大骂英国殖民官员的残暴统治,并要求立即撤除费尔德的职务。
消息说,这次示威是喀麦隆国民大会党发动的。
南喀麦隆现为英国“托管地”,人口约一百五十万。它与今年初独立的喀麦隆共和国原是统一的,后被英、法占领而瓜分。英国在南喀麦隆设有专员,实际上控制着这个国家的一切权力。当地人民一直在为喀麦隆的独立和统一而斗争。
据新华社15日讯 索耳兹伯里消息:南罗得西里数千名非洲人14日再次举行大规模示威,表示坚决反对英国殖民统治。
据报道,当天,南罗得西亚殖民总理怀特赫德打算在索耳兹伯里附近海菲耳德非洲人市镇的一次集会上讲话。但是,早在会议开始以前,两千多名非洲示威者就来到会场,高呼“自由”等政治口号,并唱起要求自由的歌曲。
示威群众用要求“自由”的呼喊声多次阻止了企图发言的怀特赫德。最后,这个殖民总理只好在一队殖民警察的卫护下灰溜溜地从会场后门溜走。
就在这时,预先布置在会场周围的殖民警察对示威群众展开了镇压。他们用警棍殴打示威者,并投掷了催泪弹。据报道,有一些非洲人被打伤或被捕。
但是,英勇的非洲人仍然紧紧尾追在怀特赫德的后面,愤怒地用石块袭击他的汽车。
新华社14日讯 索耳兹伯里消息:南罗得西亚非洲人12日向英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举行示威,抗议他到他们国家来活动。
消息说,当天,当桑迪斯乘车从索耳兹伯里机场进入索耳兹伯里城市时,大批非洲人包围了他,向他高呼口号:“自由!”;并说,他们生活在一个警察统治的国家。
南罗得西亚英国殖民当局立即出动了大批警察前往镇压。他们拼命用警棍殴打示威者,企图为桑迪斯开道。但是,当警察强迫一部分示威者离开马路时其他的示威者马上又蜂涌而上,把桑迪斯包围起来。

印度西孟加拉邦警察枪杀矿工
新华社15日讯 9月10日的“印度斯坦旗报”透露,7日,在印度西孟加拉萨兰普尔的达博尔煤矿发生警察枪杀工人的事件。在这次事件中,有两个煤矿工人被打死,许多人被打伤,约一百人被逮捕。
据这家报纸引用官方的消息说,这个事件发生的那天,有两百名工人前往煤矿公司的办事处要求工作,资方拒绝了他们的要求,并且调动警察进行镇压。
在这以前,煤矿公司资方因劳资纠纷关闭了煤矿。

心里没有病 何必怕怀疑
潘特说印度政府正在拟订一项法律 要了解中印边界真相的人将被治罪
新华社16日讯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内政部长潘特13日在德里说,印度政府不久将制订一项法律来“惩办由于对印度的领土完整或边界提出怀疑而破坏印度安全的任何人”。
潘特在印度各邦首席部长的一次非正式会议上说,拟议中的法律将提交11月份的印度议会会议通过。根据这项法律,凡是用言语、行动或者任何可见的标记“破坏”印度的“安全”或者对它的边界提出怀疑的人将判处两年徒刑。
潘特说,这项法律还将规定对“散布旨在扰乱印度边境地区和平的谣言”的那些人判处两年徒刑。
这家通讯社透露,拟议中的法律主要的目的是对付印度共产党。印度总理尼赫鲁8月在议会外交辩论时曾就中印边界问题指责印度共产党人,并声称政府将采取行动来对付印度共产党人。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尼赫鲁8月18日在联邦院外交辩论中曾攻击印度共产党人在群众中说明中印边界真相是“反印宣传”,是在进行“非常反民族的运动”。

专栏:日本通讯

福冈县的共同斗争组织 蓝海
日本人民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中,在中央的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领导下,全国各地组织了两千多个共同斗争组织。目前,这些共同斗争组织正在发展为争取废除“安全条约”的长期性统一战线组织。
福冈县(相当我国的省)的共同斗争组织是日本有代表性的共同斗争组织之一。到今年7月31日为止,福冈县内已经组织了二百九十四个反对“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组织。其中除了全县性的共同斗争组织(废除“安全条约”福冈县民共同斗争会议)之外,还有二十七个大地区的组织、二百五十三个镇村的组织、十个煤矿和邮局等企业内的组织,以及十个其他方面的共同斗争组织。所有地区性的共同斗争组织,都有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当地工会及其他民主团体参加。企业内的共同斗争组织也以共产党员和社会党员的活动为中心。
和日本全国各地一样,福冈县也先后举行了二十二次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领导这种统一行动并成为活动中心的,就是上述近三百个共同斗争组织。每次统一行动,全县约五十个地方都举行群众大会。福冈县共征集了近六十万个反对“安全条约”、要求岸信介内阁下台和解散国会的请愿签名。共产党员和非党积极分子还征集了十七万个由日本共产党单独发起的向日本和美国政府抗议的签名。6月间连续举行的三次全国性总罢工,有煤矿、国营铁道、邮局、电报局和私营铁道等企业的二十八万名工人参加。日本最大的煤矿三井财阀的三池煤矿,日本最大的垄断资本企业同时也是最大的钢铁企业八幡制铁所,都在福冈县。大家知道,三池煤矿的工会从今年1月以来掀起长期罢工,反对三井财阀的大批解雇工人、加强劳动强度和降低工资的“经营合理化方案”。拥有七万名工人的八幡制铁所的工会,虽因右派势力破坏没能参加反对“安全条约”的政治罢工,但是有一万名工人参加了统一行动的地方集会和示威游行。八幡制铁所工会的青年行动队,还按照福冈县共同斗争组织的要求组成纠察队支援国营铁道工人的罢工。
经过参加共同斗争组织和进行统一行动,各阶层人民都受到了教育和锻炼。比如,福冈县的共同斗争组织本身就是由原来各团体的事务联系机关逐渐变成计划和实行统一行动的领导机关的。福冈保险局的工会原是一个带有保守倾向的工会,没有加入福冈县的“总评”组织,也很少参加地区的群众大会。但是,由于参加了反对“安全条约”的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这个工会的会员体会到劳动人民团结的重要性,已经在讨论加入“总评”的问题了。
福冈县首府福冈市的板付地区是美国空军基地。福冈县人民积极进行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属于板付美国空军基地的春日原特别电报电话局的二百四十七名工人参加了地区的共同斗争组织。他们基于日常遭受美军压迫的切身体验,能够很快地认清“安全条约”的侵略实质,因而非常热心地参加了统一行动。当美日反动派片面宣布新日美“安全条约”“生效”后,基地内的美国军人对待日本工人的态度变得更加蛮横粗暴了。美军当局甚至策划解雇春日原特别电报电话局的和平运动参加者。只是工会组织经过讨论,决定加强团结进行抵制,终于击败了美军当局的这一阴谋。工会并且决定不接受超过标准作业量的工作,拒绝额外替美军服务的事情。据最近这里的工会在全体会员中所作的一次舆论调查,几乎所有的人都明确表示要为反对美国军事基地而进行斗争。
福冈县的共同斗争组织原名阻止修改和争取废除“安全条约”福冈县共同斗争会议,但在美日反动派6月23日交换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批准书”以后,为了适应新的斗争形势,改称废除“安全条约”福冈县民共同斗争会议。它提出了以下三点作为当前的斗争方针:一、明确日本人民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及其代理人;二、进一步加强社会党同共产党的合作,这两个党是加强和发展共同斗争组织的核心力量;三、同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密切结合,进一步开展争取恢复日中邦交、加强日中、日苏人民友好的运动。过去共同斗争会议事务局的成员只有县“总评”和县和平委员会,现在为了加强政党的领导,事务局改由共产党、社会党和县“总评”三个单位的代表组成。福冈县共同斗争组织这次改组的目的,是要把这个组织变为争取独立、和平、民主、中立斗争的持久性统一战线组织。福冈县的所有共同斗争组织都向这个方向看齐,纷纷进行改组和加强的工作。
废除“安全条约”福冈县民共同斗争会议,7月底向县内各个共同斗争组织、工会、农民协会与和平团体发出了“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及斗争”的文件。这个文件揭露了池田内阁阴谋在大选前加紧打击人民斗争和推进日美军事同盟与日美“经济合作”的反动卖国政策,号召各界人民进一步加强斗争。目前,福冈县民共同斗争会议,已把三池工人斗争、反对池田内阁镇压措施、抗议美军RB—47型间谍飞机在板付基地着陆和加强农民斗争列为当前的任务,在各界人民中间进行广泛动员,希望通过这些斗争一步一步地朝着实现废除“安全条约”的长期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