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刚果政府粉碎帝国主义又一颠复阴谋
政府军已逮捕阴谋推翻政府的军队参谋长蒙博托上校
卢蒙巴号召人民团结反对帝国主义保卫祖国独立统一
新华社利奥波德维尔15日电刚果政府在人民支持下又一次粉碎了帝国主义者企图推翻刚果合法政府的政变阴谋。刚果政府今天在一项公报中正式宣布,刚果政府和军队今天已经逮捕了受到帝国主义收买、阴谋推翻刚果合法政府的刚果军队参谋长蒙博托上校。
蒙博托在昨天晚间突然宣布他接管了政府,并执掌总统和总理的权力,直到1960年12月为止。他稍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声称他将奉行亲西方政策。他要求美国和英国的“技术人员”到刚果来帮助他,并且叫嚣要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等社会主义国家驻刚果外交人员在四十八小时离开刚果。蒙博托还表示,刚果军队将继续依靠联合国,并说要正在讨伐卡隆吉和冲伯分裂集团的刚果军队“停火”。
但是,蒙博托这一行动除了受到帝国主义者和西方的宣传机器的支持以外,并没有得到刚果人民和士兵的支持。就在蒙博托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时候,屋外群情沸腾。许多刚果人高呼“打倒蒙博托!”的口号。
刚果政府发表的公报说,刚果共和国中央政府向人民宣布,陆军参谋长蒙博托上校受帝国主义者收买,对我国合法的和人民的政府发动政变。值得庆幸的是,在蒙博托发表广播演说之后,刚果国民军群起挫败了他发动政变的阴谋。刚果士兵立即前来见卢蒙巴总理,负责保卫他免受帝国主义者的任何袭击。
公报指出,蒙博托的政变是“目的在于把刚果重新置于一个国际组织的统治之下的阴谋”。
新华社利奥波德维尔14日电刚果总理卢蒙巴14日在刚果国家电台向全国人民发表演说,号召全国团结起来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以保卫祖国的独立和统一。
卢蒙巴总理在广播中向全国人民说,“我国经历了不幸的事件,有人企图用反民主的手段推翻你们的政府。作为最高权力机关的议会,已分别于9月7日和8日作出了裁决。立法机构的两院再一次表示完全信任代表人民意志的我所领导的政府。9月12日,又有人策动政变,对我进行非法的逮捕。”
他说,“法制和法律是我们的唯一准则。人民信任我们,我们不愿意背弃全国人民,我们将永远站在你们这一边。”
他又说,“(刚果)参众两院昨天举行了联席会议,表决通过授予政府以全权。我们将秉承议会的意志来行使这种权力。在这里,我尤其要向参众两院的议员们致敬,因为他们明智而英明地审议了国家大事。他们的确不辜负人民对他们的信任。”
卢蒙巴说:“博利康果(伊利奥非法政府的“新闻部长”)昨天乘负责人不在的时候,潜入国家电台的广播室,发表了煽动人民反对依法建立的政府的讲话。博利康果所说的话是完全无效的。同他昨天自己所声称的相反,他根本不是新闻部长。”
卢蒙巴总理强调:“我秉承全国和议会的意志领导的政府,是你们的唯一的政府,这个政府有力地维护着你们的利益。”
利奥波德维尔的刚果国家电台在联合国当局作出非法决定而封闭一周以后今天已经恢复正常广播。
当地人民兴奋地谈论着他们自己的电台恢复广播,他们认为这是刚果人民同帝国主义反对他们民族 政府的阴谋所进行的斗争的初步胜利。
新华社利奥波德维尔13日电 刚果报纸继续发表评论,谴责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干涉刚果内政。
人民党的“解放”周刊发表评论说:“我们强有力地表示,我们在刚果不要美国佬。”评论说,我们再也“不能容忍任何掠夺”。
评论表示支持卢蒙巴政府,并且表示相信,刚果人民“将能摆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帝国主义者对我国领土的控制”。评论接着说:到那时,“我国的巨大富源,将不再为比利时、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无耻资本家们所掠夺和发财致富”。
评论号召刚果人民提高警惕,并呼吁刚果一切民族主义政党“同心协力,加紧团结在将把国家的一切有生力量包括在内的广泛的刚果爱国阵线中”。
“刚果日报”10日发表的评论,也表示支持以总理卢蒙巴为首的刚果政府,并且驳斥西方诬蔑卢蒙巴政府“不再是合法政府”的滥调。评论说,不管人家愿意不愿意,现任总理是现在唯一能在议会中得到多数而孚众望的人物。
这家报纸同一天发表的社论中指出,最近刚果参议院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反对卡萨武布非法宣布解除卢蒙巴总理职务的命令,“这就表明全国人民群众和国家的议员们信任现政府”。

拉丁美洲人民和古巴人民命运与共
哥斯达黎加巴西人民集会通电表示完全支持哈瓦那宣言 乌拉圭阿根廷智利人民谴责美国干涉古巴的“圣约瑟宣言”
本报综合报道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在以集会、通电、发表声明和散发传单等各种方式,支持古巴革命和哈瓦那宣言,反对美国干涉古巴和它所操纵的美洲国家组织会议通过的“圣约瑟宣言”。 哥斯达黎加
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的工人居住中心,5日晚举行了群众集会。人民先锋党总书记曼努埃尔·莫拉在会上的发言中表示完全支持哈瓦那宣言,并谴责一些拉丁美洲国家政府对美帝国主义采取屈从的政策。
他指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是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的障碍。
哥斯达黎加妇女联盟决定致电古巴妇女,支持哈瓦那宣言。哥斯达黎加总工会决定在各劳动中心建立保卫古巴革命委员会,并促使工人举行大会通过哈瓦那宣言。古巴革命之友协会也将召集支持哈瓦那宣言的人民大会。 巴 西
巴西民族主义者运动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举行了三天会议之后,12日在里约热内卢闭幕。
在闭幕会议上宣读了古巴“七月二十六日”运动发来的贺电之后通过大会的复电。复电说,古巴的革命事业也就是所有不发达国家人民的事业。复电表示不承认“圣约瑟宣言”,并且指出,这项宣言包藏着正在作垂死挣扎的殖民主义的阴谋。
巴西南里约格朗德州劳工部长克拉伊·德阿劳若日前认为,哈瓦那宣言是拉丁美洲本世纪以来最重大的政治事件。他说,拉丁美洲各国有责任扩大古巴革命的威望,以便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企图。他指出,保卫古巴革命与保卫世界和平有密切的联系。克拉伊·德阿劳若还批评了巴西代表团在圣约瑟美洲外长会议上的立场。
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最近致电古巴总理,表示完全支持2日举行的古巴人民全国大会所通过的哈瓦那宣言。 乌拉圭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12日报道,乌拉圭全国港口管理统一工会领导人阿图罗·拉罗卡表示支持古巴人民全国大会通过的哈瓦那宣言。他指出,乌拉圭工人以罢工行动支持古巴,以此表明古巴的命运就是全拉丁美洲的命运。阿图罗·拉罗卡并且表示支持古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决定。
乌拉圭公众最近在首都国立大学的会议厅举行了声援古巴谴责“圣约瑟宣言”的集会。共产党议员恩里克·罗德里格斯说,何塞·马蒂的国家现在是拉丁美洲国家光辉的榜样。 阿 根 廷
阿根廷全国各地正在展开以支持古巴革命、保卫阿根廷民族资源、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和要求民主自由为主要内容的“争取民族解放斗争活动”。
尽管阿根廷当局采取了镇压措施,但是并没有能阻止阿根廷青年每天在城市、农村和学校里组织数十起群众性活动。他们利用火车站、电影院、停车场、运动场、学校等群众集中的地方,举行闪电集会,向群众宣传古巴革命的成就,散发传单,同时还在街上张贴宣传画。据估计,在首都共张贴了五百幅大型宣传画,散发了五万多张抗议美国在埃塞伊萨设立军事基地的传单。
阿根廷“行动”周刊发表了古巴人民全国大会通过的哈瓦那宣言的全文。这家周刊同时发表的简短评论说,这项宣言是“一百万人代表古巴人民通过直接协商对‘圣约瑟宣言’所做的回答”。 智 利
智利社会党参议员亚历杭德罗·切伦·罗哈斯7日在参议院严厉谴责圣约瑟外长会议干涉古巴的决议。他说,整个拉丁美洲都认清了他们的共同敌人是美国的华尔街集团。这一集团“从墨西哥直到我们的痛苦的受掠夺的共和国智利,通过它在各国政府内的大管家和它的走卒进行活动”。罗哈斯提出了一些文件证明了帝国主义在美洲的掠夺。罗哈斯强调说,“假如帝国主义干涉古巴,卡斯特罗的预言将会成为现实:安达斯山脉将变为拉丁美洲的马埃斯特腊山,千万战士将从那里下来争取自由和真正的民主。”

美国利用联合国干涉刚果的又一罪证
在安理会讨论刚果问题的会议上开动表决机器倒行逆施
拒绝刚果合法政府代表参加会议并阻止几内亚代表发言
新华社15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应苏联代表团的要求,昨天重新开会,讨论刚果局势问题。
在这以前,安全理事会曾经在9日举行会议,讨论刚果问题。那次会议于12日在美国操纵下通过决议,以所谓刚果局势“混乱不堪”为借口,无限期地延期讨论刚果问题。在此同时,美国通过“联合国军”和联合国在刚果的代表在刚果加紧活动,企图推翻卢蒙巴的合法政府代之一个投靠帝国主义的卖国政府。在昨天的会议开会之前,根据安理会主席、意大利代表奥托纳的建议,邀请了几内亚、加纳、摩洛哥、印度尼西亚和南斯拉夫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卡萨武布和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分别派遣了邦博科和坎扎代表刚果去参加会议。
在讨论应该邀请哪个代表出席时,苏联代表佐林建议邀请刚果合理政府的代表坎扎出席这次会议。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极力反对邀请刚果合法政府代表出席会议。美国代表韦兹沃斯以殖民主义者的腔调宣称,重要的问题没有他们也能解决。他提议通过一项非正式协议,不邀请任何刚果代表团参加。在就邀请刚果代表参加会议的问题进行表决时,苏联、波兰和锡兰投票赞成邀请刚果合法政府的代表参加,其他代表都弃权,结果此议案等于遭到否决。因为要有七票赞成才能通过决议。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代表还蛮横地阻止被邀请出席会议的几内亚代表就刚果代表参加会议问题发言的要求,他们借口说,几内亚不是安理会的理事。苏联、波兰、锡兰和突尼斯的代表支持几内亚代表的要求。锡兰代表科里亚爵士指出,安理会主席奥托纳刚刚在几内亚代表要求发言之前还允许南斯拉夫代表发言,而南斯拉夫也不是安理会理事。苏联代表佐林指出,安理会应该公平地对待非洲国家。他提出一项正式要求,主张邀请几内亚的代表发言。
在这种义正词严的质问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最后只好乞灵于它们的投票机器。关于这个问题的表决结果是:四票赞成(苏联、波兰、锡兰、突尼斯),两票弃权(厄瓜多尔、阿根廷),美、英、法、意大利和蒋介石分子投票反对。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在昨天晚间举行的会议上首先发言指出,刚果的局势非常紧张,这种局势对国际和平和非洲的安全蕴藏着直接的威胁。
苏联代表列举了大量确凿的事实,来说明联合国驻刚果军队司令部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本人所扮演的可耻角色。他说,哈马舍尔德明目张胆地为殖民主义者工作。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军事集团国家正在串通一气反对这个年轻的非洲国家的独立和领土的完整。他们企图阻止刚果彻底摆脱殖民主义者的统治,从而维持他们对这个国家的极丰富的天然资源的控制。这些国家的代表在安理会上的一切行动都说明,他们对刚果的政策全是为了这个目的。
佐林接着强调指出,殖民主义者正在千方百计地想要推翻以卢蒙巴为首的刚果政府,因为这个政府正在竭尽全力来巩固刚果共和国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苏联代表最后说,安理会必须立即、毫不怠慢地采取措施,制止对刚果内政的任何形式的干涉。刚果共和国的合法政府应该得到在整个刚果领土上行使主权的权力。
会议在突尼斯代表发言后休会到9月15日继续开会。

英国“工人日报”揭露
美国从刚果榨取巨额利润
据新华社伦敦14日电 “工人日报”今天揭露了美国大企业阴谋在联合国旗帜的掩护下恢复帝国主义在刚果的统治。
这家报纸在一篇以“在刚果的美元阴谋”为题的文章中指出,美国百万富豪哈里曼在访问非洲以后发出反对刚果独立的叫嚷,洛克菲勒在纽约电视节目中提出所谓“甚至以另一个朝鲜的代价”来维护美国在刚果的利益的要求,证明他们是联合国在刚果采取行动的主使者。
文章说,洛克菲勒财团1950年在下加丹加省联合采矿企业中购买了价值二百万美元的六十万份股票,而美国的各银行集团在外国企业中已经投资一亿多美元的贷款,这些外国企业现在正以奴隶劳动剥削刚果的资源。文章又说,外国的大企业(主要是美国的大企业)在刚果投下了巨大的赌注,即使根据官方的统计,这种赌注为他们带来的利润已从1949年的三十一亿比利时法郎增加到1957年的一百零五亿比利时法郎。
报纸认为,因此,美国促使哈马舍尔德在刚果采取一种“强硬”得多的方针是很自然的,“哈马舍尔德在打着联合国旗号的美国国务院官员本奇和科迪埃之流的帮助下在这方面竭尽全力。”

老挝人民坚决反对分裂祖国的阴谋
万象群众示威支持和平中立政策
国王接见富马率领的代表团重申对新政府的信任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万象市三万人在9月13日举行群众大会,支持富马政府和政变委员会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
据万象电台广播,参加大会的有军队、警察、职员、商人、郊区农民和其他各阶层人民。与会群众强烈反对分裂老挝的阴谋。
万象电台说,原来准备当天下午去琅勃拉邦的富马首相,听说开大会的消息后决定改日去琅勃拉邦,参加了大会,并且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政府希望实现国王的目的,即老挝人之间的团结一致。他强调说,大家要了解分裂国土是祖国的存亡问题。他说他将派代表去琅勃拉邦同沙湾拿吉的“革命委员会”谈判。
会后,群众举行了示威游行。
另据万象电台14日广播,老挝职员联合会最近在致老挝政府的一项决议中说,职员联合会彻底支持王国政府,反对分裂国土、不尊重法律的行为,拥护真正的和平中立与和平共处政策。丰沙里省省长也打电报给富马首相表示愿与首相在各方面实行合作。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首相府发表公报说,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同他的代表团9月14日上午赴琅勃拉邦晋见国王,向国王报告老挝当前的局势。
在晋见时,萨旺·瓦塔纳国王重申他对富马亲王和富马政府的信任,并强调政府的任务是时时刻刻积极地设法恢复安宁秩序和国家的独立,全体老挝人必须和睦,避免分裂。
富马亲王等代表团已在14日下午返回万象。
在这以前,富马曾经邀请在诺萨万叛乱集团的巢穴沙湾拿吉建立所谓“革命委员会”的文翁,纳占巴塞到琅勃拉邦和他举行会谈。据沙湾拿吉电台13日广播,文翁已经宣布,表示拒绝同富马谈判。

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
印反动分子继续煽动反华
竟要在联合国提出所谓“西藏问题”
新华社14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消息,印度反华急先锋、臭名远扬的所谓“亚非西藏会议理事会”的主席纳拉扬9月10日在新德里宣布:这个组织已经决定派出一个由两人组成的“代表团”前往联合国,向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提出所谓“西藏问题”。这是美国及其一小批喽罗再次企图干涉中国内政,在国际上煽动反华,毒化国际气氛的阴谋。
这个“亚非西藏会议理事会”,是今年4月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前夕由印度一小撮臭名远扬的反动分子在美国导演下演出的丑剧——所谓“亚非西藏和反殖民主义会议”的一个常设机构,纳拉扬是这次“会议”的主席。当时上演这个“丑剧”的目的是阴谋阻挠中印两国通过友好协商解决边界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据纳拉扬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次被派往联合国的两名印度人,一个是在联合国有咨询资格的非政府机构“国际法学家委员会”主席、反动律师特里孔达斯,一个是“印度美国联盟”的前主席杰·杰·辛格。
同上述阴谋相呼应的是,“国际法学家委员会”在今年8月7日发表了一份长达三百四十页的所谓“西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报告”。(这个委员会早在1956年匈牙利反革命暴乱发生后就曾经制造过一份诬蔑匈牙利的“报告”。)由于这份诬蔑中国的“报告”极尽诽谤、造谣的能事,粗暴地干涉中国内政,曾经受到美国国务院的赞扬。在这份“报告”发表的第二天,美国国务院新闻官怀特就在记者招待会上把这份他们合谋编造的“报告”,说成是“证明了共产党人对西藏人民所犯令人震惊的暴行”。
同时,印度的反华阴谋家们还四出活动,为在联合国讨论所谓“西藏问题”寻找同谋犯。特里孔达斯曾经在8月15日乘飞机到达吉隆坡。据法新社报道,他是特地来同马来亚联合邦总理拉赫曼“讨论西藏问题”的。8月16日,马来亚联合邦外交部宣称,它已指示马来亚联合邦驻联合国代表团向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提出所谓“西藏问题”。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8月6日报道,印度人民社会党主席梅达最近曾向联合国负责特别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纳拉西姆汉提出了一份所谓“西藏问题备忘录”。这个“备忘录”是所谓“亚非西藏会议理事会”提出的。
这家通讯社还说,这个“理事会”正在同联合国的某些会员国进行联系,以便在9月份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所谓“西藏问题”。

苏越罗德报纸支持刚果人民维护独立的斗争
谴责帝国主义借“联合国”名义干涉刚果
意共法共报纸揭露帝国主义分裂刚果阴谋
据新华社讯 苏联、越南、罗马尼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报纸连日来分别发表文章,谴责帝国主义势力在联合国的名义下分裂刚果、进行推翻卢蒙巴的合法政府的阴谋。
苏联“真理报”14日发表文章说,帝国主义势力在联合国旗帜的掩盖下,正在采取一切冒险行动,企图推翻以卢蒙巴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美国及其北大西洋集团千方百计地用美国的殖民主义来代替比利时的殖民主义。
文章说,非洲各国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正在团结自己的力量支持年青的刚果共和国及其合法政府,反对帝国主义阴谋。
河内“人民报”15日发表评论说,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军”的招牌破坏刚果的独立和分裂刚果。
美国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关于刚果问题的言行,是为了让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继续分裂刚果,破坏刚果的独立,从而推翻卢蒙巴政府。
评论最后说,越南人民同非洲各国一道,热烈支持以卢蒙巴为首的刚果政府和刚果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干涉、保卫刚果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
罗马尼亚“火花报”14日发表文章指出,刚果的形势一天天严重起来。刚果的混乱的局面是帝国主义集团阴谋的结果,其目的在于通过混乱、分裂和内战来延续殖民主义的统治,把独立的刚果重新变为“保护地”。
文章又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了延长刚果的混乱局势,企图阻止安理会讨论刚果问题。他们以为当安理会重新开会时,刚果的形势会发生有利于他们的转变。这就是美国代表建议安理会会议无限期延期的目的。
“新德意志报”13日发表文章指出,近来,打着联合国旗帜的帝国主义集团的目的越来越明显了,它们的目的就是要推翻卢蒙巴政府、分裂刚果和进一步肆无忌惮地压榨刚果人民。文章说,人们确信,由于刚果共和国的坚决斗争,由于非洲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坚决支持,帝国主义的阴谋必将破产。
据新华社14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团结报”昨天发表社论说,一个大规模反对刚果人民的国际阴谋正在策划中,这个阴谋是在联合国旗帜掩盖下进行的。
报纸说,刚果现在遭到了相互倾轧的强盗们的攻击。这些强盗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摧毁这个新的非洲国家,分享它地下的巨大财富,使刚果人民丧失他们刚刚获得的独立和自由,从而打击整个非洲的解放运动。社论指出,被掠夺了金矿资源和被西方国家有意煽起的国内斗争而处于分裂状态的刚果,在保卫着自己的领土完整和前途,从而在世界面前树立了一个令人钦佩的英勇的榜样。这个榜样以及日益增长的对刚果的支持,必然会进一步促进整个非洲大陆争取独立的运动,鼓舞非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志。
据新华社巴黎14日电 “人道报”今天就刚果事态发展发表社论,谴责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同分裂分子狼狈为奸来反对刚果政府”。
社论说,“刚果事件再一次证明帝国主义者互相勾结,证明他们决意想尽办法要在联合国旗帜的掩护下,以新殖民主义来代替已告破产的比利时殖民主义。”社论说,尽管帝国主义者针对这个年青国家策动了种种阴谋,但是,事态发展证明,这些阴谋是难以得逞的。

著名黑人歌唱家罗伯逊在布达佩斯发表谈话
美帝国主义是人类最大的敌人
表示非洲和美洲的黑人坚决要争取自由解放
美国政府空喊“和平”而实际上是要战争
新华社布达佩斯15 日电 世界著名的黑人歌唱家罗伯逊9月14日在布达佩斯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最近几年来,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现在,美帝国主义是人类最大的敌人。他说,非洲和美洲的黑人长期被帝国主义奴役。在帝国主义的残酷掠夺和压迫之下,黑人大批地死亡。但是,今天,非洲人民觉醒了,他们受够了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奴役。
他又说,我们坚决要在今天争取自由和解放,而不是在明天。我们随时准备着为争取自由而献身。
罗伯逊在回答记者向他提出的问题时说,帝国主义正在千方百计地镇压非洲人民的解放运动,人们通过刚果的局势,就可以清楚地看穿帝国主义的阴谋。他指出,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人民是爱好和平的;而帝国主义只是空喊“和平”,实际上美国的五角大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要战争的。
在谈到裁军问题时,罗伯逊说,社会主义国家是主张裁军的,问题是帝国主义绝不会这样做。美国人民是要求和平的,但是,要想取得真正的和平,就只有推翻现在的美国政府,建立一个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府。
罗伯逊说,他是社会主义国家坚定不移的朋友。今后他将每年用六个月的时间,到各个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访问和演出。
他非常气愤地说:在我的护照上写着禁止我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字样,但是,我不能忍受这种禁止,我坚决要到世界上最伟大的六亿多人口的国家去。伟大的中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它一直是站在我们人民这一边。我要不断地高唱我唱过的“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记者按:这句歌词,他是用中文讲的)。我要冲破各种障碍,不管他们怎样禁止,我也要到中国去,到我的故乡非洲去,到古巴去……罗伯逊还说,作为一个艺术家,他将永远服务于人民为自由、解放而斗争的事业,站在人民斗争的最前线。他说,他不久以后将去非洲进行访问和演出。
出席这次招待会的有匈牙利各界人士、匈牙利和外国的记者。罗伯逊在记者招待会上还演唱了各国的民歌。
罗伯逊是9月9日来匈牙利进行访问演出的。他在匈牙利各地演唱的民歌和革命歌曲,受到广大听众非常热烈的欢迎。

西德政府加紧扩军备战活动
联邦预算中购买导弹和飞机的拨款将增加一倍多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波恩讯:西德国防军目前正在加速进行武装,西德政府的军费开支一年比一年增加。
“世界报”在评论西德政府1961年新预算草案时指出,在新预算中,用于为联邦国防军购买导弹武器和飞机的经费增加了一倍多,从四亿零五百万马克增加到九亿五千一百万马克。据报纸指出,用导弹武器和飞机武装的全部计划,将要波恩付出九十一亿马克。
由于联邦国防军的不断扩大,人员给养的预算支出将从十八亿七千六百万马克增加到二十三亿二千三百万马克。
“南德意志报”最近援引西德“纳税人协会”的资料说,从1956年到1960年期间,西德用于扩军备战的经费共计五百三十五亿马克。这笔数目中还不包括“一系列”同扩军备战有关的开支,例如研究和设计工程、军事物资的运输、军用气象工作、通讯联络等等。
据新华社14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西德政府最近和阿根廷原子能全国委员会签订了一项以技术物资和设备换取五吨核燃料的合同。这是西德为完成原子弹生产计划而寻取生产原料的又一个步骤。
据阿根廷“解决”周刊揭露,早在去年7月间,西德原子能和动力部技术领导人施努尔就到阿根廷进行商谈,策划在火地岛建立一座年产六十吨的重水工厂。计划规定由阿根廷提供厂房建筑、地皮和天然气,西德提供机器设备,同时还规定最初一年半的产品全部归西德使用。目前西德的技术专家已经到达阿根廷。此外,西德还企图取得开采阿根廷蕴藏丰富的铀矿的特权。

西德海军举行大规模演习
新华社波恩讯 西德海军秋季大演习于本月9日结束。参加这次演习的有西德海军的全部舰队、飞行队和五千名士兵。
西德海军司令约翰尼逊在演习结束的仪式上说,西德海军必须拥有“新的驱逐舰、潜水艇和护航舰”,他强调这是西德海军“为完成在北大西洋集团内部所承担的任务所迫切必要的”。这次名为“华伦斯坦第三部”的西德海军演习是在8月30日开始的,是西德海军建军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
据北大西洋集团发言人8日在基尔宣布,从9月20日到24日北大西洋集团将在西德的石勒苏益格—荷尔斯坦因州举行名为“坚守”的大规模海陆空军联合演习。
参加演习的有西德、丹麦、英国和加拿大的士兵共四万五千人以及一万二千辆坦克、载重车和大炮等。演习内容包括从空中着陆和从水上登陆。演习将由北大西洋集团北欧司令、英国的中将墨莱指挥。

在波恩政府的支持和庇护下
西德复仇主义组织猖獗活动
据新华社波恩讯 继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分子9月初在西柏林举行挑衅性的集会之后,西德许多城市连日来也举行所谓纪念“家乡日”的复仇主义活动。
参加这些活动的有所谓“中德联合同乡会”、“苏卡区难民联合会”、“德国家乡和自然保护工作联合会”、“德国家乡联合会”等复仇主义组织。
这些复仇主义集会受到西德各级政府的积极支持和鼓励。
在莱因—法尔茨和下萨克森州的城市以及汉堡、不来梅等地举行的复仇主义分子的集会上,分别有各州的部长、市长和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出席讲话。
西德军国主义组织“非洲军团联合会”10日和11日两天在明斯特举行了“第七届联邦大会”,参加会议的有七千名曾参加希特勒侵略非洲战争的前希特勒“国防军”士兵。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大会的任务是要“把旧有的士兵精神和传统传给青年一代”。这个联合会的主席、前希特勒将军维斯特法尔在讲话中要西德人民像“喜爱”过去希特勒的“老战士”那样喜爱现在的西德联邦“国防军”。西德总统吕布克还发给大会贺电。

翅膀硬了 王益生原作 方成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