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先进地区中的薄弱环节 扩大落后地区中的先进因素
李顺臣丰富抓两头带中间的领导方法
在贵州毕节地区,人们都知道中共毕节地委委员、纳雍县委书记处书记、县长李顺臣同志是一个优秀的干部。这位雇农出身的苗族干部,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着普通劳动者的身份,一直坚持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并与广大群众建立了十分密切的联系。李顺臣同志不但作风好,而且很注意贯彻执行党和毛主席所指示的一套科学、细致的工作方法。他在运用抓两头带中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方法中,摸索出一些新经验,为了把“两头”抓得更好,他在树立先进榜样的同时,还注意抓先进地区的薄弱环节;在帮助落后地区找寻工作中问题的同时,又注意抓落后地区的先进因素。这样,先进地区就能继续前进,不因骄傲自满而掉队;落后地区则增强信心,迅速赶上先进。深入踏实的工作作风,加上科学细致的工作方法,就使得李顺臣能够比较出色地完成党交给他的任务。现在,李顺臣同志已被毕节地委树立为全区的干部标兵,人们都向他学习。
今年5月,李顺臣同志来到全县的红旗公社——姑开公社。这个公社生产、生活都安排得好。田地间满栽满插,看不到一块空田空土。食堂家底雄厚,蔬菜满园,鸡鸭成群。社员们的劳动热情很高。因此,公社领导干部认为他们的工作已经做得差不多了。李顺臣同志看到这种情景,虽然觉得这里各项工作确实作得较好,但是,他感到公社干部的“差不多”思想,是一种危险的思想情绪,如不及时加以克服,这个工作先进的公社就很有可能停滞不前,甚至掉队。果真“差不多”了吗?他深入下去,用五、六天的时间,检查了十多个生产队。检查的结果,发现这里的干部群众苦干精神很好,巧干却比较差。拿食堂的工具改革来说,在二百二十七个食堂中,只有法窝管理区的法科食堂磨面是用牛力,只要一个辅助劳力管理,就能供给四百多人吃饭;其他食堂都是用人力推磨,每个食堂用三、五个人,就占用了九百多个劳力。这对集中主要劳力加强生产第一线是很不利的。另外,他还发现这个公社畜牧场办得虽多,但饲养管理工作做得不好,猪只大部分瘦弱。他将这些情况向公社领导干部摆了摆,而且算了下食堂磨面占用劳力的账。这一来,大家都吃一惊,认识到工作中确实存在着问题,不能忽视。接着便召开现场会议,大力推广法科食堂的先进办法,大搞工具改革。只一个多月,全社已有一百多个食堂实行畜力拉磨,腾出二百一十个劳力,加强了农业生产第一线,使生产搞得更好。对畜牧场也采取措施,建立了责任制,加强了饲养管理,猪的生长情况很快好转。
李顺臣同志不仅在先进地区肯定成绩,寻找问题,防止骄傲自满,促使先进更先进;同时又在落后地区寻找先进因素,为当地干部指出方向,鼓舞干劲,促使他们信心百倍地赶上去。今年6月,当全县抢栽抢种基本结束时,龙场公社化作管理区却有两千多亩没有栽上庄稼,与其他管理区比较,显然是大大地落在后面,对全社增产有很大影响。李顺臣同志看到这种落后现象,不是对下面干部单纯地批评指责一通。为了帮助这个管理区迅速赶上来,他跋山涉水,走遍了全管理区方圆数十里的八个生产队,与社员同劳动同研究。他终于找出了抢栽抢种落后的原因,主要是管理区和生产队乱调拨田土、乱调配劳力、生活也安排得不好。但是,当他最后走到离管理区二十里的倮都生产队时,却是另一番景象:全队三百四十六亩田土,都已栽种结束,社员们已开始在玉米地里锄一遍草。这又是什么道理?原来这个队的“四固定”搞得好,而且对完成任务的时间、质量、报酬都有具体合理的规定。因此,社员情绪很高,生产搞得井井有条,栽种工作走在其他队的前面。李顺臣同志立即带着这个先进经验回到管理区,召开生产队长以上的干部会,加以介绍推广,号召大家学习。这件事使管理区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他们不但自觉地检查纠正了自己工作中的缺点,而且由于找到了改进工作的具体办法,信心大增。只七天时间,就领导群众将空田空地基本种完,使全管理区和全公社赶上了全县抢栽抢种的进度。
又有一次,李顺臣同志来到工作落后的维新公社,发现独山管理区生产搞得比较好,生活安排得扎实,社员情绪高,干部作风也踏实、深入。他就抓住这个典型,走到哪里讲到哪里,给全公社树立起鲜明旗帜,全公社掀起了向独山管理区学习的竞赛热潮,两个多月后,这个公社的面貌就有了很大的改变。姑开公社的凹书管理区,是全社工作最落后的管理区。公社党委副书记李一品同志分工负责这个管理区,可是他认为这里群众“落后”,工作难办,不愿去。后来李顺臣同志去了。他首先来到这个管理区的官寨生产队,发现这个队的主要生产虽掉队,但耕牛喂得好,干部肯干,只是缺乏办法。他就帮助这里的干部研究搞好生产赶上先进的办法,并表扬他们的优点,干部深为感动,说:“我们工作没作好,李书记还鼓励我们,一定要鼓足干劲赶先进!”当天晚上下大雨,干部带头冒雨打田,社员生产情绪高涨,管理区的其他队也被带动起来,结果这个管理区的生产进度走在别的好几个管理区的前面。在李顺臣同志的影响下,公社党委副书记李一品同志也搬到这个管理区安家落户。李顺臣同志对先进地区和落后地区的这种切实帮助,也受到了群众热烈的欢迎。群众曾这样歌唱他:“县委书记是母亲,领导我们创奇迹,落后地区抓先进,先进地区找问题。”
李顺臣所以能深入具体地运用抓两头带中间的领导方法,是与他工作作风艰苦朴素、踏实深入、长期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坚持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分不开的。十年来,他不避艰险,涉水跋山,足迹遍及全县十个公社和全县87%的生产队。最近几年,他还特别爱去边远落后地区。姑开公社伐木管理区有个标水岩小队,十五户苗族住在一个深山沟里,距离管理区有六十里,必须穿过一座常有虎豹出没的大山才能走到。1957年以来,当时的区和现在的公社都没人去过。李顺臣同志步行到伐木,又顶着漫天大雾来到标水岩。这里的苗族社员载歌载舞地欢迎他。他在这里帮助安排了生产和生活,而且解决了子弟入学问题。公社党委书记王景达同志感动地说:“以前我认为自己够深入了,可是李书记到的地方,我在这里几年都没到过。”现在,这个公社已加强了对边远队的领导。
李顺臣同志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树立了坚强的群众观点,与群众保持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他总是身穿麻布,脚登草鞋,肩背锄头,到田里到坡上,他就薅草淋粪,到食堂就挑水做饭。他下去工作,凡是与群众有关的事他都管,既检查生产,又检查食堂。发现社员生病,就为他们请医寻药,还亲自上山采草药,用当地土药方亲自给社员洗脚治腿病。他一到哪里,社员们无论有什么事都愿意来请教他,常常是刚走一伙,又来一帮。甚至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有个姑娘叫杨国秀,连自己的婚姻也要请教李县长,她要求李县长帮她了解对方的情况,这虽只是一个姑娘的个人私事,李顺臣同志还是满口答应,并且很负责地帮助她了解了对方情况。1958年他在省干部文化学校学习,一年间,就收到生产队长以下的干部和社员的信三百多封,向他谈工作和生产情况。正由于他与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他就能听到别人听不到的意见,了解别人所了解不到的情况。而他在听取社员和干部的意见时,又从不一听就是,总要到生产中去反复了解实际情况。因此,生产中的问题和经验,他摸得既快又准。干部们都说李书记有三快:发现问题快,解决问题快,行动快;有两准:问题摸得准,解决问题准。同时,通过长期的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实践,他深深地体会到先进和落后不是绝对的,先进中有薄弱环节,落后中也有先进因素,只要深入下去,就可以发现,而他自己就是这样作的。因此,他既能在一些先进地区发现当地干部没有发现的落后环节,也能在一些落后地区发现当地干部没有发现的先进经验。
雇农出身的李顺臣同志,有着工人阶级的伟大而崇高的阶级感情。他看到一些先进地区掉队,或落后地区赶不上来时,就感到心痛。这种感情促使他满腔热情地帮助干部和群众解决困难,帮助落后赶先进,先进更先进。他不相信落后地区样样都落后,也不相信落后地区的干部和群众自甘落后。落后地区的干部往往因为过多地看到本地区的不利条件,因而信心不高,他们也往往缺少工作办法。在戴上“落后”的帽子后,常常抬不起头,工作起来束手束脚。李顺臣同志深切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十分体贴他们的这种心情。因此,他对落后地区的干部不是指手划脚地单纯指责,而是耐心地教育,甚至首先进行自我批评,检讨县委的同志对这些地区的领导不够深入,同时给以具体的帮助。因此,落后地区的干部反映,李书记帮助工作时,他们心情舒畅。李顺臣同志的这种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正被纳雍县的各级干部广泛地学习着。一个公社党委书记说:“过去我对落后地区,听了干部汇报工作后,首先是批评一顿,现在学习了李书记的办法,耐心地同他们交谈,发现和表扬当地的积极因素,鼓舞他们前进的信心。”
本报记者 熊大宽(附图片)
李顺臣同志(前排右一)在维新公社劳动,他利用休息的时间给社员们读报,讲解党的政策侯明德摄

适应妇女广泛参加农业生产的新形势
延安专区放手培养妇女干部
现在已做到:县县配备女县长 社社配备女社长 队队配备女队长
本报讯 陕西省延安专区针对妇女群众成为农业战线上一支强大生力军的新形势,放手培养和提拔妇女干部,做到县县配备女县长,社社配备女社长,队队配备女队长,从各方面调动妇女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了生产第一线的领导。
几年来,特别是公社化以后,广大妇女群众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走上了农业战线。全专区十五万妇女劳力,合作化以前在农忙时间参加农业生产的还不到30%,到1958年已达到80%以上,目前凡有劳动力的妇女几乎全部参加生产劳动。有些地方,妇女已经成为田间生产的主要力量。据最近在延安县延河湾公社杨家沟生产队的调查,田间生产的妇女劳力占到男女总劳力的68.9%。黄陵县隆坊公社去年全社社员共做的总劳动日中,妇女做的劳动日占了45.2%。因此,群众说“妇女力量大无边,顶住生产半边天”。广大妇女走上生产战线以后,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在劳动生产中的领导,更好地解决妇女们的家务拖累、社会教育、劳动保护等具体问题,使妇女在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培养和提拔妇女干部,就成为很重要的问题。延安专区是老根据地,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几年来的生产建设中,广大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各方面都受到了锻炼,涌现出成批政治坚定、密切联系群众的妇女骨干和先进人物。
中共延安地委分析了以上情况,认为立即采取措施,大量培养提拔妇女领导干部,是加强农业战线和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条件之一。因此,在今年5月底便作出决定,立即在各级领导中配备和加强妇女领导骨干。截至目前,全专区七个县已经全部配备了女县长,八十八个公社大部配备了女社长,二千零六十三个生产队和七千四百一十七个生产小队也全部配备了女队长。在培养和配备妇女干部中,认真地进行了思想教育工作,大讲当前农业生产发展的新形势,大讲妇女在各种领导岗位上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巨大作用,不仅批判和克服了一些男干部认为妇女拖累大、能力差、看不起妇女的思想,而且鼓舞了妇女干部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干劲,树立起雄心壮志。为了配备妇女干部,各级党组织都加强培养训练工作,做到了边提拔、边培养。他们的办法是首先安排好近几年涌现出来的德才兼备的妇女骨干和积极分子,把她们放在领导岗位上,然后在实际工作中培养,不断提高她们的领导才能。地委最近又专门作出决定,要求各县党校都设立妇女干部训练班,在今年内把生产队长以上的女干部,全部训练完毕。现在,全专区受过第一次训练的妇女干部,已有二百四十多人。各级党委也都把培养提高妇女干部列为重要任务之一。黄陵县还采取以老带新,即县长带社长,社长带队长,具体帮助进行工作,并树立标兵进行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办法,培养妇女干部。
妇女领导干部配备和加强起来以后,发挥了妇女干部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使妇女的特殊问题得到了很好的照顾,进一步调动了妇女群众参加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让妇女干部更快地成长起来 姚堤
大跃进以来,特别是人民公社化以来,全国广大城乡妇女走出家门参加了各种生产劳动,特别是在农村,绝大部分有劳动力的妇女都投入了人民公社的各种生产劳动,成为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一支主力军。
面对这种形势,大量培养和提拔妇女干部就成为领导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进一步发挥妇女在生产中的巨大作用,不但必须加强对妇女的政治领导和思想教育,而且必须更好地帮助妇女解决参加生产以后的家务操作、文化学习、劳动保护等一系列具体问题。而妇女干部,正是带动广大妇女群众前进的骨干,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最好的桥梁和纽带。例如在江苏淮安县,过去公社和大队一级很少妇女干部,有些女社员反映:“我们妇女兵多将少,有些问题男干部解决不了。”在今年县委提拔了一批妇女干部以后,那些女社员就说:“有了女将带女兵,妇女生产打冲锋。”这深刻地反映了广大妇女群众对妇女干部爱戴拥护的心情,同时也说明了妇女干部在领导生产中的重要作用。
不但如此,大量培养和提拔妇女干部还是扩大党的干部队伍的一个重要措施。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在各项工作中都需要不断地补充和增加新的领导骨干。而占人口一半的妇女,就是提供这种新的领导力量的一个重要泉源。
大量培养和提拔妇女干部,在当前不仅有着迫切的需要,而且也有着充分的有利条件。事实证明,广大农村妇女投入集体劳动以后,她们的眼界开阔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提高了,她们的聪明才智更好地发挥出来了。全国各地都出现了成千上万的妇女红旗手和巧姑娘,她们一心一意听党的话,在劳动中不讲条件,勇于克服困难,密切联系群众,并且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生产技能,因而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实际上已经成为党的一支有力的领导骨干力量。只要领导机关思想重视,大胆放手,而又热情耐心地帮助她们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就一定能够培养和提拔大批妇女干部。延安专区由于重视和抓紧选拔优秀妇女担任领导工作,今年5月开始到现在,已经做到县县有女县长,社社有女社长,队队有女队长,因而进一步发挥了广大妇女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大大地加强了生产第一线的领导。延安专区这方面的经验,很值得其它地区重视。
当然,培养和提拔妇女干部的工作决不是一件临时突击任务,而是一项经常的工作。对于已被选拔担任各级领导工作的妇女干部,领导机关不能听其自流,应该切实加强对她们的教育和帮助,尤其是要有计划地组织她们学习,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她们的政治觉悟和实际工作能力。延安专区组织妇女干部训练班,轮流培训妇女干部,或者采用县长带社长、社长带队长,层层具体帮助培养的办法,都证明是有效的。其它地区也已经创造了不少好办法,需要加以总结和推广。
新中国的妇女正在迅速地成长着。现在,妇女已经“顶住生产半边天”。毫无疑问,在党的培养和教育下,她们在领导和组织生产的岗位上,必定能够更好地“顶住半边天!”

全国田径运动会在北京开幕
全国马术、马球锦标赛在呼和浩特举行
据新华社讯 1960年全国田径运动会14日上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开幕。
这次运动会集中了全国田径运动的好手,是继去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后,对我国田径运动的大检阅。参加运动会的有来自三十个单位的六百九十名男女田径健儿。除各省、市、自治区外,“火车头”体育协会和全国“前卫”体育协会(公安系统)都派有选手参加。解放军队也派了水平比较均匀的女子队参加。
运动会将举行五天,到18日结束。四百一十名男运动员将在二十七个项目中较量,二百八十名女运动员将在十五个项目中角逐。由于参加比赛的选手比较多,这次有十三个男女田径项目(男七项、女六项)仍先举行及格赛,通过及格赛标准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预赛。其中有四项及格赛标准都比去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时有所提高。这四项是:女子跳高一米五十五(去年全运会是一米五十二)、女子标枪三十八米(三十六米二十)、女子铅球十一米五十(十一米二十)、女子手榴弹四十八米(四十六米八十五)。
我国田径健儿由于坚持政治挂帅,勤学苦练,今年以来已取得可喜的收获:不仅有二十一人三十二次打破了十七项全国纪录、两人三次平了两项全国纪录,还涌现了一批成绩优异的新手。例如14日上午通过女子跳高及格赛标准的北京选手、十七岁的吴浮山不久前已跳过一米七十,将是山东郑凤荣的对手。
两天来,在全国田径运动会上,各地田径新手力争上游,老将争分夺秒,使比赛进行得十分激烈,并创造了可喜的成绩。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讯 1960年全国马术、马球锦标赛,11日在呼和浩特市赛马场开始举行。
这次锦标赛共有北京、山东、安徽、新疆、黑龙江、上海、内蒙古、青海、江苏、河北、解放军等十一个单位参加,包括十个民族的二百九十六名骑手。全部比赛预定在9月25日结束。

塞古·杜尔总统和他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9月15日离开武汉赴越南。图为塞古·杜尔总统在机场上向欢送群众挥手告别
新华社记者 刘 鉴摄
塞古·杜尔总统在湖北省张体学省长陪同下参观武汉长江大桥
张其军摄(新华社稿)
几内亚贵宾参观上海市少年宫时,少先队员们把上海少年号电动游艇模型献给塞古·杜尔总统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传真照片)